从成都出发318路线,与拉萨之缘,简单相遇,寂静欢喜

阿M君 (长沙) LV.9
2016-02-05 12:19 5213/18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话(嘻嘻~第一次写游记,各位有缘看客多多指教哦)

在旅途中,最可喜得,是未知
在已经习惯的生活中抽离出来,去未可知的地方走走
相见欢喜
我就很喜欢这样的过程

首先抛开自己,我想要由衷感谢啥哥,是他给了我向前一步的勇气,也许是自己太过稚气,受过一次打击便觉得难以跨出第二步,的确如此,我人生中第”二”个年头开始了,这一年发生了不少事情,每当想要跨出一步的时候,好像尽头阻隔了千山万水,难以凭己之力跨越,是时候跨出这一步了,至少内心应该热放起来,感谢啥哥,给了我一剂跨出内心的催化弹,于是在我人生的第二个年头开始后的一个星期,走进了318,初识了”我“以外的世界

------------------------
无奈,总是在不断改进,只怪记忆之长久,再者想给走318南线一些尽可能微不足道的帮助
虽然这是篇迟迟才完成的游记,记忆也略显单薄,但是再三忖度,还是要写下来
只为有记忆可回首,有勇气可追溯,不忘初心

在此请教各位大神,视频不会多加剪辑,如果您有时间恰巧也有经验,可否告知,不甚感激

前方多图    预告!!!!!哈哈

这是我一路风雨同舟的小伙伴,虽然整支队伍只有我一个90后妹纸,但是确实是毫无代沟,各个都是我的哥哥姐姐,hhh
草原上,我以为我们就是自由和平人类的象征,其实也就是热血于天地间的一群普通人而已啦
一路上,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以上三张图,由衷感谢摄影师吴哥,不厌其烦各种辛苦,站着蹲着趴着各个角度为我抓拍内心的满满的“公路情怀”,听说美国有个66号公路,恩.....将来我要去的hh

喜欢这张图片是因为充满了自由的感觉,徜徉天地一直是我这个小女生的梦想哈哈哈
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站在车顶拍照,这样看起来比较突出我的性情,喜欢这种在阳光下发自内心的大笑,在我看来,自由的情怀本身就是非常值得令人追寻的,有句话这么说来着:自由之于人类,就像亮光之于眼睛空气之于肺腑爱情之于心灵。只有自由的灵魂才能永葆青春,对此我又是持双手赞成的

去往318的路上最不缺的就是蓝天白云,阳光,而这也是我最稀罕的,hhhh

真实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啊,只有牦牛

出行装备

2015年的国庆啊一直拖到了现在,回忆又被我翻出来,任性,来去自在,哈哈
我带一只20寸拉杆箱,
一相机俩镜头(佳能750D)
一书包,
包括简单的生活用品,并没有准备了登山装备,冲锋衣都没有准备,两双运动鞋,三件薄外套+三件t+一件羽绒+三条裤子
一些感冒药,个人原因容易头疼还带了头痛药,胃药,创可贴,还有排毒胶囊(旅行的时候特别容易遇到便*,所以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注意哦~~~~318一路上会特别干,不管你是女生还是男生,建议至少一支润唇膏,还有保温杯,是要备着的(*∩_∩*)女生爱美的记住带保湿面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说三遍,高海拔地区的紫外线很强,众所周知的哦~这个可以不要这么任性!!特别是女孩子
O(∩_∩)O

首先我觉得得了解自己的身体才能带最适合自己的药品,多的不需要
由于第一次去高海拔地区,如果不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抗高反的药建议出行前一星期开始服用,
一般有红景天等,据说还有一种提前两天吃的高原安,根据个人看,反正我没有吃任何抗高反的药,
没有高反,很幸运哈(*∩_∩*)

好了,带上这些,怀揣着学生证的我就这么任性的粗发啦~~不管用不用得上还是得使使仅剩一年的学生特权不是

路线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拉萨全长2142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于1958年正式通车。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318川藏南线在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原定行程是15天,由于学校有必须要赶回去的原因,中途才临时改变了路线后面我会说到
由于时隔已久我知道路线,却不大能记起具体哪天,各位看客见谅哦,我的路线并不能左右您的旅途故事
每个人的旅程都会各自有各自的精彩是不,嘿嘿

此行初衷本是亚丁的舍利海和牛奶海,最后却到了拉萨,要不怎么说和西藏缘分不浅呢

回想了很久的也许不是很详细的“详细行程”

Day1:成都——都江堰——四姑娘山(6250m)——日隆镇(巴郎山4523m)——小金县——丹巴甲居(宿)约414.7公里

Day2:丹巴——八美——塔公寺,塔公草原——新都桥贡嘎观景台)——(宿)约146.88公里

Day3:新都桥——经雅江到达理塘——桑堆——稻城县(宿)全程约480.3公里

Day4:稻城——香格里拉乡——亚丁(下午达,出发仙乃日,迈央勇,冲古寺,珍珠海)  亚丁(宿) 约110公里

Day5:亚丁徒步一天(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傍晚出亚丁  ——稻城(宿)

Day6:稻城——理塘(经毛娅大草原,兔儿山,格聂神山)——巴塘(宿)约318.5公里

Day7:巴塘——经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入藏——芒康(宿)约100公里左右,但是因为进藏之后限速加上堵车,耗时变长了

Day8:芒康——左贡——邦达   约270公里
然后我的自架行到此结束
原本的行程是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抵达拉萨
然而不得已将行程提前去了拉萨

Day9: 邦达拉萨拉萨闲逛

Day10:布达拉宫——八廓街——街头巷尾各种游走——围着人潮转经

Day11:大昭寺——八廓街(玛吉阿米,光明港琼甜茶馆)——色拉寺——西藏博物馆

Day12:拉萨——北京      (完结)

途中酒店基本是和各个姐姐拼房所以一路上算下来也不贵,单独出行的可以考虑安全性较高的青年旅舍,但是女生的话还是以安全为主,谨慎不为过哈

2015.9.26晚,飞机有所延误,晚上11点才落地,当天有朦胧小雨,氛围倒也有些诗情画意,我和啥哥找的自驾车队,我这台车的司机师傅吴哥已在外头等待,很好的大哥,拉着我的小行李箱直奔酒店,和啥哥是在酒店会合并不是一起出发

第二天行程开始,这蓝天就已经把我迷得醉醉的了,由于我们晚出发一天,前三辆车的小伙伴已经在新都桥留宿一晚了,我们这就赶去会合

远方的四姑娘山,依稀被云朵遮住了,但也挡不住它的美

来张近景,话说路过了猫鼻梁,然而有几位游客一直没完没了的霸占着拍照,便匆匆拍了几张不全的猫鼻梁石碑的图了事了

途中经过日隆镇,在此和15个陌生小伙伴相会,初见有些不自然,但也没有怯怯,嘻嘻,人相识总是有一个过程的嘛,这就是未知的神秘囖,我依旧满心期待

一路颠簸,临近傍晚我们到达了甲居藏寨,门票是1人50,民俗比较贵,去的小伙伴拼房比较合算,我们住的是8人间啊

很有特色的民宿,条件不是很好,晚餐也是娱乐氛围大过感受,会有各地来的驴友一起喝青稞酒唱歌,嗨的氛围很好,晚餐过后和同行小伙伴溜达公路,寨子里的住宿不多,价钱略贵也难怪,还有一点就是晚上气温骤降,夜黑风高,寒气凛冽,回到民宿,在热水一直断断续续的来的小浴室洗了澡,我建议大家不要像我这么做,以为我为此没吹干头发头疼了一晚,差一丢就倒在了第一天,这时候带的药品就十分重要了,还好,天亮之际,平安度过一晚,一大早逛村子,遇到一些淳朴的藏民say hello,哈哈,倒学得很快,很开心回应hello,真是有趣
寨子不大,一小时就能逛完,最有特色的也就是些民居

天气阴,第三天的路程开始了

一支自由的队伍`(*∩_∩*)′

塔公寺前的草原。经幡。和山坡的六字箴言

日照金山

在一马平川的公路上偶遇的藏族小孩,看起来很委屈其实不然哦~我们还给了他分享了一些食物和水,很开朗的小孩

海拔4718哦~
此时到过的高海拔都是为了后面的爬山行程做准备的,我真的有准备,健身,周末爬山我都没有落下,付出不会白费的,虽然有时候也有例外,经过以上一系列的奔走蹦跳,高反来了,恶心头疼耳鸣,内心翻江倒海,我还真是害怕,但我又不是很怕,不是我分裂,我只是不想去暗示自己倒下,一天转山转水,高反伴随着累趴,酒店安顿好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了,洗完澡,发完图,已是凌晨,睡一觉,一切安好.........

第四天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往我此行最初目的地进发了。。。嚯嚯嚯,途中遇到了牛堵,我们不由得想到城市车堵,而这儿,牛堵,哈哈,自然的地方必有自然之处啊

嘻嘻~~~~朝着梦想的牛奶海和舍利海出发,阳光是越发强烈,景区门口随意买了顶黑帽子也凑活
到达之后,我们住的是一号村,住宿整体是偏贵的,一晚800,和老板好商好量,答应我们可以三人一间,分下来似乎稍稍合理了
再者,亚丁村有人流限制,村子里只有4家商店,所以建议进村前最好好需要的东西都备好,食物什么的大部分都是有卖的这个不用担心只是商品单一了一些

稻城古名“稻坝”,顾名思义,科普一段,稻城境内最高海拔6032 米,最低海拔2000米,垂直高差达4032米。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
亚丁我来啦~

途中的一切美景都被我收纳于眼底,这时候觉得相机都不能传达出它的自然,亚丁在藏语中意为“向阳之地”,丛林中布满初秋的色彩,随处可见的小松鼠,我很喜欢这样活泼的小东西,生活在大自然中没有被驯化的动物,更加让人想去亲近

气温略有降低加了衣服

犹如镜面的珍珠海,摄影专家很多我找了一个比较偏的位置拍了这张图,学会找角度

生活在平原地区是绝对无法阻挡亚丁的星空的魅力的,夜晚的温度骤降,让人直打哆嗦,但是这并不能影响到我喜爱这片土地的心,再冷我也要试着走走看,亚丁村不大,在我眼里就是一条街的事,可是走起来心境却大不一样,我当时望着天上的繁星,心里说不出的朦胧之情,不可收拾,即使一个人又怎样,有繁星作伴,夫复何求呢,看着这里的村民,其乐融融的生活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心里倒真有些羡慕之情,即使这个地方可能因为这些景色变得些许商业化和景区化,但我依然不怀疑它最初的模样

入住酒店我都会有一系列的轻微高反,一如既往,我还是用心理暗示法打败了它,再加上一个简单的热水澡就足以治好一切,一个人精神的力量是永远无法估算的,很高兴我会很好的运用它

2015,9月的尾巴,我们再也不见

清晨6点,同房的姐姐已经收拾好前往此程最大的挑战-----徒步9小时只为目睹一眼位于海拔5000之上的牛奶海和五色海,我也不例外,因为这也是我最初的目的,后来的进藏都是当初不在计划之中的。想要看到美的东西怎么可能毫不费力,欣赏美是需要代价的,也许途中有捷径,但是我不服输的性子,我要靠自己的虔诚的力量去见一见这所谓的“香格里拉之魂”(文中的捷径并不是说徒步登山的捷径,是有牵引人上山的骡子)

拍摄这张坐在悬崖边的图片,我的小伙伴劝不了我的一意孤行,不到悬崖边拍张照就不是我了,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充满了自由的感觉,虽然悬崖即视感并没有凸显出来,但你们不知道我在这丢失了一顶带了不到仨小时的帽子,狂风一吹,掉入了悬崖,还期望听到它悲惨的呼救?算了吧,让它荣誉的断送在这神圣的地方,也是它的福分了

这段视频只是当时快登上海拔5000的亢奋,慎点,并没有做过什么处理,多少有些不负责任吗,好啦,我保证我会学的我会好好的做视频

即将到达海拔5000的五色海,我们万分激动的留下这悬崖边的合影
殊不知,最后这500是最难的,几乎是三步一小停五步一大停,完全处于缺氧状态,尽量不让自己气喘,一有气喘记得马上停下来,在高海拔登山急不来,和小伙伴一路相伴,一路互励,值得留恋,再一次见证高海拔地方精神需要多强大,爬到山腰,我心中就一个信念,不管,我滚也要滚上去,既然都到了,干嘛给自己留下遗憾,不念其他,我就只想一见牛奶海和五色海,一睹雪山下海子的尊容,我信自己足够幸运,我信自己,一定能看到

既然上来了怎么能缺少臭美照,嘻嘻嘻~~~

牛奶海比五色海海拔低一些,我们是先到了五色海再顺着路往下头的牛奶海去的

原谅我一身鸡妈妈的装扮,因为当天天气本来就是阴天居多,山顶更是寒冷,预防头疼,也顾不得这么多形象的问题了,身后牛奶海的景象,至今想起来我还是热血沸腾,我靠自己爬上了海拔5000的地方,我依然觉得作为第一次,很牛13,我的小伙伴也是,在我眼里我们都是很牛13的一群人

至今我也难忘我最后是怎么爬着下来,怎么疲惫又兴奋的离开了亚丁

进藏之路开始....................

这块牌匾留下了多少路上行走的痕迹啊,不知道100年后它还在吗,因为路上和两个小伙伴在狂风沙尘蓝天白云里流浪了一下午,差点还没有跟上队伍,着实累得够呛,便随手拍了一张,不愿再多做情感

那晚到达昌都,毕竟学生党,毕竟还是乖学生,虽然内心“放荡不羁”,可是学校临时来了要必须回去的事情,我思前想后,既然进藏了,就要去趟拉萨,不去拉萨,心里是怎么都不会甘心的,于是我放弃了八宿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第二天和小伙伴们告别,独自踏上了去拉萨的路,圣经里有句话“万物都有时”,这次没有到达的这些地方也许是缘在作怪,也许未来有一天我会更好的出现在双方眼前,这点我是不急的,决定了就出发了,不多做想念

一大早从左贡拼车去了邦达机场,那一刻的天空还可以再美一些吗,美这个词是有一些庸俗了,当望着天际的云渐渐被日出蒙上金边,赶不上飞机我也无悔了,只怪我爱这大自然的一切,诉说不清的情,割舍不下的喜爱,让我和天边的云就这样相伴相惜就已足够,司机师傅口边带上几首藏歌,我却突然觉得这么宁静,却又那么激动不已,快乐就因这些变得简单

邦达机场飞贡嘎机场是很快的,除了有了些平时坐飞机没有的耳痛之外,倒再没有什么不适,梦一般的,谁能比我更行动派呢

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不用担心怎么去拉萨,出机场会有机场大巴,40分钟左右直接到达,票价是30/一位

自己解决了温饱,然后开始了寻宿之旅,可喜的是,找不到,身后却尾随了一大批三轮车的影子,这样壕的阵容又在哪里可以再次享受到呢,但是我确是不信这些车夫的,坚持自己拉着箱子走,在一家面包店认识了这位特别好心的婆婆,虽是陌生,可是信任就是那一份心底的直觉认定了,一路走下来,想聊甚欢,这世上从来没有年龄之间的差距,只要真心,各有各的话题,婆婆一路帮我问路,还再三嘱咐我要注意拉萨好人多坏人也多,要谨慎些为好,我笑着答应,相谈甚欢,何尝不是缘分,道别之际我悄悄拍下来这张背影,这个在我独自旅途中帮助我的婆婆,在心里是很珍贵的,记得还在盆友圈发过一段长文,这里就不想再作罗嗦了,穿梭几条小巷,也找到了网上预订的民宿,而这段小小寻找的路上,确是难忘的温情

说到拉萨住宿,拉萨本身并不大,是文艺青年的天堂,城内四川人也很多,住宿什么价位都有,不管你想住什么样的地方,尽量要找些评价好的,往往不会差很多,我找的这家位置较偏,但所幸老板很好,也不是通铺,是一单间,59一晚很划算,有单独洗浴,很安全。
叫  “  乐寻萨玛依依青年旅舍   ”可以考虑哦~

放下行李我便坐着拉萨公交去拉萨火车站退火车票,发现拉萨站很有情调,购票站望出去是摩天轮,戒备很森严,绕很大圈子才能进去,人也是极少的,倒安静的好

瞎逛中........走走停停,慢生活,都说拉萨是个适合放空内心的城,来了此处便什么也不去想,穿梭在不大的日光城,看着信仰与宗教的撞击,仿佛这就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一切都让人觉得宾至如归,这份温情深深记在心底,与拉萨的缘分不止于此,虽然一人而行,可是确是充盈的满心欢喜。半日下来,身着红色开衫,大概和这样强烈日光的映衬下,相得印章,随意走进走出几家便利店,有亲和的满脸笑意的店员,也有沉浸在自我世界不理顾客的店主,走在这些小巷中,我就觉得原来这就是拉萨,原来我就是在这生长过的,一直固执的认为,因为和拉萨的亲切感和熟悉感是这一路上风尘颠簸带下来的,无需修饰和介绍,便随着心走好了

因为临时决定,布宫官网的票我买不到,于是某宝的强大又凹显出来了,我是在淘宝预定的向导加门票328,由于学生,进布宫退了100,还是很划算的,毕竟我去的时候是旺季,但是2015年10月24日起,无需再提前预订布达拉宫门票,可直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当日参观门票
 2015年11月1日起。布达拉宫实行淡季门票政策。淡季门票价格:全价票100元/张,优惠票50元/张

布宫里头是不能拍照的,也由于藏传佛教的信仰向导告诉我们佛像也是不能随意拍,各种文化,各位小伙伴自行科普

日光城”名不虚传,太阳照得肉疼,不过抵挡不住我的脚步,从布宫出来已经近12点,解决了温饱,逛来逛去也不知道自己在哪条街哪条路,后来发现拉萨光靠自己就能转完,走来走去又回到了布宫,登上人多的药王山,只觉得并无特别。下午随着人潮转经祈福,有了在亚丁牛奶海逆时针转湖的无经验之后,这次就当弥补了上回的无知,顺时针转起来,在外总会想起父母,虽然他们不知道我的踪迹,但回家了总是要分享给二老的,转经之际拍了不少视频,只为分享,他们害怕高反,那么就让没有高反的女儿来带给他们路途

光明茶馆慢生活,一杯甜茶,7毛,可续杯,是拉萨人民谈天说地的好去处,听说有些一呆就是一整天,去的时候人很多,热闹非凡,稍作停留,拍了些图便不愿留在这嘈杂的市井之中了,当然因为我还有更愿意去的地方,O(∩_∩)O

话说“先有大昭寺,后又拉萨城”,那日去到,方知它的神圣,大昭寺门口虔诚朝拜者,我不得不心生敬意,活在这样的信仰当中,也当有他们前世今生的幸福
人是不少,但在这样的信仰之下也忘却了这些人多人少了

寻找传说中仓央嘉措与于琼卓玛的爱情
只知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却不了解他悲剧的人生
回来之后便买了一本《仓央嘉措》才知其中一二
便是感伤,在政治的桎梏之下,原本属于天地间自由鸟的命运却被无情敲散
没有阅读很多关于藏史书籍,也就无权说道什么
只有缅怀这样一个充满情愫的世间人

来到拉萨,你可以尽情的文艺,尽情的肆意生活,谈天说地

总之,这里总有你要的styleO(∩_∩)O

辩经场,虽看不懂,感受下氛围觉得已足够

去一个地方,想要了解一座城,当然少不了博物馆
傍晚时分来到博物馆,游览,浅了解西藏历史
进馆不需要票钱,领一张进门券就行,但是还有时间限制,好像是5点后不能入内
小伙伴们有兴趣的看好时间哈

体验地道藏餐
雪域餐厅是有历史的,晚上客人很多,各个国家的都有
菜还不错,入乡随俗,总要来体验一番的
但是和普通藏民家肯定无法相比,那份家和真正藏族的传统在这是体会不到的

行程12天,收好行李,离开,期待来年西藏之旅

尾声

总怕太长,现在又来填的充实些,加了一些不加修饰的视频,只为让这次行程的记忆更加深刻
在此说明一下,由于还是学生党,本着不后悔的青春,没管这么多,只要出发了,就一定能遇到些值得80岁回想起来还津津乐道的事情,人活三万天,一万天用来工作和学习,一万天用来睡觉,还有一万天为什么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这是我在张昕宇分享会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旅行可怕的不是过程,而是出发的勇气
只要你决定出发
一切都不晚

END   结束从未结束

欢迎并期待所有在路上的,还未出发的我们一起热血旅途

weibo:阿M君na

美女很开心啊

2016-02-05 18:07

2016-02-05 22:2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05 22:24:0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2-05 22:48

引用 牦牛爸爸 发表于 2016-02-05 18:07:23 的回复:

美女很开心啊

回复牦牛爸爸:

2016-02-05 22:4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6 11:25

引用 meirenyua 发表于 2016-02-06 11:25:44 的回复:

回复meirenyua:千万不要身未动心已远哦,想去就计划

2016-02-06 18:54

学舞蹈的。。。

2016-02-07 23:13

引用 Anna、 发表于 2016-02-07 23:13:19 的回复:

回复Anna、:😁😁

2016-02-08 08:5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8 10:54

引用 紫嫣 发表于 2016-02-08 10:54:46 的回复:

回复紫嫣:😁拖了好久春节前才写完,好多好多都省略掉了,以后写不能拖😁

2016-02-08 15:18

大体花费有多少?

2016-02-17 04:0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2 01:01

引用 王尺nana 发表于 2016-02-22 01:01:28 的回复:

回复王尺nana:嗯!我整理一下还是把具体行程发到游记里好了,因为时间隔得有点久了

2016-02-22 09:4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王尺nana:嗯,整理好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2-22 10:50

楼主是拼车吗?想请教在成都怎么拼车去?

2016-03-24 16:27

引用 源华萤(Evan) 发表于 2016-03-24 16:27:13 的回复:

回复源华萤(Evan):嗯…是在贴吧找的自驾车队

2016-03-25 07:06

你是拼车吗

2016-07-17 20: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7 20:53:2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嗯,找的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