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三周四个月,第一次带宝宝旅行——湿热的苏州、木渎、南京游

艾爵魅蓝 (芜湖) LV.18
2016-02-05 12:48 2209/6
  • 出发时间/2014-08-03
  • 人物/带小孩

出发之前的想法

2014年8月的时候宝宝已经3岁零4个月了。早就计划好要去旅行了,但是之前我一直在纠结,是和老公两个人出去玩,还是带宝宝一起去,纠结了一个月,终于决定,还是带着小宝贝一起出去玩吧。这是我们第一次带宝宝进行长期的旅行,总的来说,还算顺利,但是也是酸甜苦辣各有滋味。
       爱是什么?爱就是陪伴,陪着父母慢慢老去,陪着宝宝健康成长,陪着老公一起经历生活的酸甜苦辣……

行程篇

时间:2014.8.3——2014.8.8
人员:老公、我、女儿(三周零四个月)
天气:一个字热,两个字很热,三个字非常热
费用:宝宝比较小,基本上没有花费,我们两个大人大约花了4600元;人均2300元
其他:以前不知道蚂蜂窝,所以没有把这些详细的行程记录下来,也没有多多的拍摄照片,现在是一边翻看以前的照片,一边回忆,以前的行程。看在我如此可怜又辛苦,请大家回复一下吧,呵呵。

第一天 芜湖——苏州——酒店——苏州夜游码头

芜湖站——苏州站——锦江之星观前街店——苏州夜游码头——返回酒店

芜湖苏州,软座,4个小时;印象中火车是下午两点到的,现在已经查不到当时的软座车次了,以前4个小时是最快的了,现在动车两个小时就能到了。
       从车站到酒店不远,但是带着宝宝,又拖着箱子,我们直接打车的。人民路上再修地铁,不远的路开开停停,搞得有点晕忽忽的。而且司机怕麻烦,不愿意进巷子里面,我们自己拖着箱子走了一段路。
       酒店是提前订好的,价格在160左右吧,在苏州的几天都是住在这里的。入住办理的很快,但是房间有点旧,后面的住宿篇里有详细的描述。
       中午在火车上简单的吃了面包什么的,加上天气很热,我们没有出去吃中饭了,直接洗洗睡午觉了。
       下午一觉睡到五点,出了酒店,到人民路上向南走200米吧,有一家东吴面馆,我们的晚餐是在这里解决的,后面的美食篇里有详细的描述。
       晚餐之后坐公交305路去新市桥游船码头,夜游古运河。船上有美女解说唱评弹,一句也听不懂,很有意思。还卖扑克牌,10块钱一副,上面是苏州园林的景色,也很有意思。

在苏州的几天,我们基本上是早上七点半左右出门,中午两点前回酒店,下午五、六点再出门活动。原因有二:一是气温太高,怕宝宝受不了,其实我自己也受不了了;二是在外面玩一上午,衣服基本上是全部汗湿了,很难受。所以夏天出门真的是要多带几套衣服,尤其是宝宝,三套衣服根本是换不过来的。

火车票:80.5*2=161元
火车站打车:19元
晚餐:50元
来回公交:8元
船票:45*2=90元

下了火车,小丫头非要自己拖箱子

苏州老城区的公交站台

第二天 观前街——平江路——拙政园

我们一家人都起得比较早,早上八点钟就到了观前街,但事实上是太早了,观前街上的店铺都没有大部分都没有开门,我们在绿杨馄饨吃的早饭,感觉苏州的小笼包跟芜湖的不太一样,要稍微甜一点。馄饨里面有蛋丝、虾皮和绿叶蔬菜,看起来就很有食欲。
        穿过观前街到临顿路,沿着临顿路走大约10分钟就到了平江路。上午九点,人不是很多,很多店家也是刚刚开始营业。石板路、临水的小楼、大妈们不标准的普通话……总之一切都很恬淡。午餐就在平江路上的品芳茶社解决的,临水的二层小楼,生意非常好,主食不是很多,有很多的苏式小吃,比较精致。
       吃完午饭,宝宝看到街边的人力车,非要坐,因此我们体验了一下。从平江路直接到了拙政园。15元。我们是在平江路中间坐的,路程非常短,个人感觉有点贵,但是大夏天的,也能理解,重在体验。
       拙政园的门票是在网上预定的,刷身份证进去,很方便。景点我就不说了,真的是一步一景。但是我们这些散客不知道典故就只是看热闹,所以给大家两点建议:一是蹭导游,跟在一个团队后面,跟着他们走,省钱,但是有点尴尬;二是在门口买自动解说,就像挂一个工作牌一样,跟故宫的是一样的,很方便。价格不记得了。好像是15元一个。
       拙政园出来走3分钟就是苏州博物馆了,虽然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暑假期间外面排起了长龙,天气又热,宝宝又不感兴趣,打车回酒店。
       在大石头巷里面的水果店里买了一个西瓜,老板很好的给我切了两半,我们在旁边的小超市买了一把勺子……
       晚上去松鹤楼,点了松鼠鳜鱼、蜜汁火方、鱼丸莼菜汤和一个清炒时蔬,两份米饭
       在观前街上采芝斋买的糕点、糖果和杨梅汁,东西都不贵,但是超级重,尤其是我们自己提回酒店的,手都要断了。

绿杨馄饨:50元
品芳茶社:70元
人力车:15元
拙政园门票:90*2=180元
打车:12元
冰淇淋+西瓜+勺子:40元
松鹤楼:300元

8月荷花已谢,想看荷花请早,最好是在6月底7月初的时候

第三天 山塘街——虎丘——枫桥——寒山寺

之前就做好功课,山塘街上有很有名的哑巴生煎,我们没吃早饭就出门了。
       坐公交大约30分钟就到山塘街了,在景区向里面走3分钟,右手边就是哑巴生煎。点了生煎、馄饨、烧饼和绿豆汤,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大概是名声太响,期待太高了吧。
       七里山塘街,这个名字害死人啊!!!!!景区不是很长,但是为什么要叫七里山塘街啊!!!!!我们在景区逛了大约50分钟,就应该是到头了,那里可以坐船直接到虎丘。但是老公坚信山塘街是七里,不会那么短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继续向前。我清楚地记得我们还穿过了一个菜市场,之后就是临水的居民宅院,55555555    我们是走到虎丘的,走的我的腿都要断掉了,中间我们碰到了几个的本地人,还有在树荫下写作业的小朋友,他们都告诉我前面就是虎丘了,但是真的是遥遥无期 ……我是平时不运动的人,走到虎丘的时候差不多11点半了,之后在景区里面也只是草草的逛逛,因为真的是没有力气了!!!!!!
       走在山塘街的时候真的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小桥流水人家,基本上每家都有个小院子,出了院门就是河,夏天的时候绿柳成荫,确实很好看。自然的清风吹过,小学生在树荫下写作业,应该不是很热吧。(反正我是汗流浃背啊)
       从虎丘坐公交去寒山寺,因为坐错了站,就近在肯德基吃的午餐,说实话,苏州当地的口味不是很适合我们,肯德基可以避免宝宝不愿意吃饭。
       现在的景区都是人满为患,寒山寺的人也是超级多的,完全没有枫桥夜泊的孤寂。景区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有很多处自助饮料贩卖机,因为宝宝很喜欢去投币拿东西,我们买了三瓶水,对景区来说价格还行吧。
       今天一天太累了,晚餐是老公晚上出去买回来的卤味,不知道他怎么找到的,不记得名字了,在巷子里面,是一家很有苏州特色的卤味,有鸡翅膀、鸡腿、鸡爪、赤豆酒酿、玉米……东西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卖完就没有了。晚上很多当地人过来吃,也不知道对他们来说是算晚饭还是算宵夜。

公交:24元
巴生煎:30元
虎丘:60*2=120元
景区电瓶车:10*3=30元(小孩也是要票的)
肯德基:80元
寒山寺:20*2=40元
枫桥:25*2=50元
卤味:60元
冰棒+饮料:30元

第四天 木渎一日游

肯德基吃的早餐,之后去地铁一号线乐桥站,差不多30分钟到木渎站,很方便,之后转公交车,几分钟就到了。
       我们要到游客中心换票,所以应该坐车到景区的另一边才比较方便,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边走边玩,先逛过去,再进景点玩。郁闷的是古镇也在修路,这趟苏州行,被修路搞得郁闷的不行。
       幸好,这一天去古镇的时候气温比前两天略低一点点,古镇也不大,所以不是很累。进严家大院的时候,有个摄制组再拍电视,中间的核心景区不让进。看那些演员们觉得也挺可怜的,大热的天,穿着好几层的衣服,想想都受不了。中间歇场的时候,他们穿着戏服在花园中间的亭子里面打斗地主,超级搞笑!
       晚上,我们去了十全街的老苏州茶酒楼,网评是很有特点的一家老店,我们大概是七点去的,正好是一个不热闹的时候,据说八点以后酒吧街就开始热闹了。 响油鳝糊、 田螺塞肉、走油肉……大概是四菜一汤吧。服务员服务态度不是很好,8点钟就开始问我们买不买单了,因为他们要下班了,催我们赶快走。

公共交通:20元
肯德基:30元
木渎:52=2=104元
午餐:50元(各种小吃)
苏州茶酒楼:230元

第五天 盘门景区——南京

早上吃的是苏州当地的早饭,在大石头巷里面,一笼包子6个六块钱,豆浆两块钱,很多上班族买了就走,坐车再吃。
        盘门景区是第一天坐船的时候就看到的,当时船上的讲解人员讲的非常好,让我们很有兴趣来看看这个特别的水陆双城门。去的早,景区没什么人,景色差不多吧,都是园林景观。瓮城、城楼确实很有特点。
       个人觉得盘门景区是几天来玩的最舒服的,因为人少!!!!!景点也很有特色,比起拙政园的人满为患,简直就是超赞!
       大约玩了两个小时,十点半到酒店,在楼下的一家东北菜馆吃的午餐,退房,去车站。

在南京住的是汉庭酒店南京火车站店 (内宾),离火车站很近,出站后步行约10分钟吧。
       晚上吃的是金陵鸭血粉丝,一个粉丝的套餐、一个梅菜扣肉的套餐,还行吧,人很多。

公交:8元
早餐:10元
盘门门票:32*2=64元
水:10元
午餐:85元
打车:17元
晚餐:50元

第六天

在酒店吃完早餐,坐公交到中山陵站下车,之后转去海洋公园的景区车,很方便。早上出门的时候有点下雨,还从酒店借了雨伞。
       海洋公园确实很不错,有时间的话,可以带小孩在里面玩一整天,有海豚表演、人鱼表演什么的,我们没赶上人鱼表演,海豚表演看了两次,回来之后宝宝对海洋公园念念不忘,一直吵着要去。觉得门票有点小贵,150一个人,去一次要300……
       回酒店、退房、肯德基午餐、火车回家……

公交:8元
海洋世界门票:150*2=300
零食:40元
午餐:100元
火车票:19.5*2=39元
打车回家:7元

住宿篇

关于住宿的几点说明:
1、带宝宝出去玩,干净卫生是首选;连锁酒店是我们的首选,因为最起码品质有保障;
2、连锁酒店N多家,之所以选择锦江之星或者汉庭,原因是有他们家的会员卡,可以打折;
3、首选锦江之星,因为他们家房费里面不含早餐,得到一个地方当然是品尝当地的美食啦;
4、因为我们家没有车,因为我们两个人也不会开车,所以选择酒店的第一要求就是公共交通方便、最好也离景点近。

一、苏州住的是锦江之星观前街店,一方面是离观前街近,一方面是在居民区旁边,出入都很方便,而且闹中取静。入住的感觉如下:
1、酒店前台的客服服务态度很好,办理入住也非常快。前台对面的休息区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景观,水池里面还有好几尾鱼,宝宝很喜欢看小鱼,有了这个小景观,整个酒店都灵动了,呵呵;
2、酒店装修有些老,该有的都有,但是洗澡间是浴帘,洗完澡到处都是水;另隔音不是很好,因为宝宝哭闹,我们被投诉了……哎;
3、下面是官网上对酒店的描述: 锦江之星苏州观前街酒店位于苏州市沧浪区人民路(市公安局)北侧大石头巷25号,近人民路路口,闹中取静,毗邻商业中心观前街(步行约10分钟),周边交通十分便利,乘923路可到达苏州著名园林-拙政园,轻轨1号线乐桥站(步行约3分钟)可到达苏州乐园、木渎古镇、园区金鸡湖,1路、101路、103路、933路等公交车可直达苏州火车站及南北长途汽车站,酒店距公交车站约200米左右(步行5分钟),酒店拥有停车场,配套星连心茶餐厅。
       上面的描述基本都是正确的,但是我去的时候苏州正在修地铁,整个人民路都是乱糟糟的。(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应该好了吧)
       两手拎着满满的东西,走到观前街口的时候很郁闷,一是很累,二是这个距离实在是太近了,打车也不值得了,超级郁闷!

二、南京住的是汉庭酒店南京火车站店,离火车站很近,但是部分房间是没有外窗户的。酒店整个设施都满新的,服务员都很有礼貌,什么时候看到了都微笑着说:你好!感觉很舒服。酒店的早餐还算丰富,挺好的。
       之所以在南京住一晚是因为苏州芜湖的火车班次不是很好,刚好停留一天可以带宝宝去海洋公园。

三、锦江之星      168元/晚*4=672元
       汉庭             220元

美食篇

一、东吴面馆: 很有特色的一家老店,店里面古色古香,是很老式的那种桌椅,我也只是记得小时候家里有那种长条凳子。
       推荐:鳝丝面,感觉苏州人真的很会做黄鳝啊。
二、老苏州酒楼
       重油重色的苏式老店,服务员不热情,到点就急着下班了,可能也是苏州的特色吧。
       推荐: 响油鳝糊、走油肉,味道真心不错,走油肉吃起来一点都不腻;
三、绿杨馄饨:不知道是不是苏州本地的连锁店,当时在网上搜了一下,差不多有10家店。
       推荐:招牌馄饨,小笼包就不推荐了,还是觉得我们芜湖的小笼包最好吃,呵呵!!
四、松鹤楼:很有名的一家老店吧,确实有很多当地人去品尝,但是说实话,我觉得松鼠鳜鱼并不好吃,里面的鳜鱼根本就没有任何味道。
       推荐:蜜汁火方、鱼丸莼菜汤,我喜欢吃莼菜,就像小荷叶一样,强烈推荐大家去尝尝,一定要新鲜才好吃。
五、卤味:苏州当地的一家老店,就在大石头巷对面,问当地人应该知道,我们实在是不记得名字了,味道真心不错。
       推荐:卤鸡爪,特别烂,没牙的老太太都能吃,哈哈

关于其他

下面是我带宝宝出去的几点心得吧,与各位宝妈宝爸们分享:
1、自认为是一个很严谨的摩羯座了,走之前把所有要带的东西都列了一个清单,就这样,最重要的宝宝的奶瓶忘记拿了。这也就是我们住在锦江之星被其他人投诉的原因,没有奶瓶宝宝大哭,哎……所以,一定要带好所有的东西!!!!当然你说可以去当地买,但是临时发现没有的时候是很麻烦的。最好可以带一些宝宝熟悉的玩具什么的,或者平板里面有他喜欢看的动画片之类。
2、夏天出门,宝宝的换洗衣服一定要多带。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就把身上弄湿了。还要带一件长袖的衬衫之类,因为坐车的时候有空调,冷热不均,很容易感冒,所以还要带一点备用药。防晒的帽子、防晒霜、蚊不叮之类全部要备齐。
3、不要因为很热就给宝宝吃太多的冰棒之类,多喝温开水比较好;
4、切记,带宝宝出门是你陪着他玩,而不是他跟着你玩,他不感兴趣的东西,是不愿意跟着你玩的,你喜欢的不是他喜欢的。他的意愿是很重要的,要不然他就又哭又闹来发泄他的情绪。所以,请站在她的角度看问题,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来说,整个拙政园里面只有水里会动的鱼和鸳鸯才是最可爱的,景点在她的眼里就是很多很多的大树小树,既然是树那又有什么好看的呢!!!

特产方面:在采芝斋买了糕点、糖果和杨梅汁,价格便宜,差不多10元一盒,但是超级重。主要是买回去给爸妈送朋友的,要是我自己看来根本是不需要这些的,虽然花钱不多,但是真的是太累了。因此建议大家,出门的时候带一个空的包,回来的时候可以捡一些轻便的东西装在包里面

给自己点个赞

2016-02-05 13: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6 11:25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2-06 11:25:45 的回复:

回复天不老:照片没有处理,是三星s5拍的。景色是很不错的

2016-02-06 19:1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3:53

引用 liruolan 发表于 2016-02-08 13:53:51 的回复:

回复liruolan:我觉得春秋天要好点吧!15年秋天又去了一次,感觉好多了!

2016-02-08 20:09

七里山塘街是从渡僧桥开始走七里路到虎丘景区. 热闹点在渡僧桥到新民桥堍,玩山塘街就到此上桥乘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