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你---八天走过杭州、苏州和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1-27

自从大学开始,每到假期总是想往外跑。可能因为妈妈的原因,她是个很热爱旅行的人,曾经自己去欧洲待了两个多月,还去了美国日本。高三毕业时,七月和妈妈一起去的杭州乌镇上海,八月又去了清迈。大一的寒假去了台湾。大一的暑假,七月参加斯雅项目去了新加坡,八月参加IVHQ的海外志愿者项目去了尼泊尔。大二的寒假和朋友一起去马来西亚,暑假七月参加学校的交流项目去了英国,八月和朋友去了韩国。大三的国庆去了贵州,现在寒假了,又去了杭州苏州绍兴,前后一共八天。可是因为自己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只会在旅途中拍很多照片记录自己看过的风景。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脑海里的一些记忆是会消逝的。而这次,很想留下点什么,既为了纪念,也为了帮助大家吧。

八天行程

1月27 飞抵杭州   晚上朋友带我逛了西湖银泰、湖滨银泰和in77。 住明堂青年旅社
1月28  美院象山校区、青芝坞   住明堂青年旅社
1月29  高铁去往苏州   晚上和朋友去了诚品书店,在高新科技园那边噢。  住苏遇青年旅社
1月30  狮子林、苏州大学、平江路  住苏遇青年旅社
1月31  留园、寒山寺、唐寅园、观前街 (苏州这天下雪啦!!) 住苏遇青年旅社
2月1   高铁回杭州,再转高铁去绍兴(碰上了春运!自己还各种犯糊涂~~等下说) 住悦府精品酒店
2月2   鲁迅故居、青藤书屋、咸亨酒店、沈园
2月3   回广州啦,飞机delay,等了好久~哭!

费用

交通:东方航空,白云机场出发,来回含税大概1470;杭州苏州来回高铁220;杭州绍兴高铁20。期间都是坐公交车和地铁,都忘了坐了几程了。杭州苏州绍兴的公交从1块到3块都有。
住宿:杭州青旅100,苏州青旅220,绍兴的两晚是朋友请的所以没有出钱呢。

总之吃饭交通住宿全部加起来呢大概2800的样子噢。(噗其实我有每天记账的可是太细又不想都打出来)还有,学生党去旅游记得要带上自己的学生证!很有用噢门票全部五折的。

遇见杭州

第一站是杭州

因为自己之前去过一次,所以西湖啊灵隐寺那些就没再逛了。而且每次说要好好感受杭州,结果每次都只能大概逛逛。这次去了象山美院和青芝坞。因为28那天刚好下雨,拍照很不方便,所以象山美院就没拍很多照片,不过美是事实。建议大家可以去走走噢~~
青芝坞呢,我是为了1758书吧去的,如果不是有情结为了某个店的话。。。。不去也是可以的啦,因为都是青旅和饭店居多。

第一次去illy是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谁知道明堂旁边就有一家,28号早上在那吃了个早饭(噗真心不建议,点了个酸奶,贵而且不好吃超奇怪)

很高兴遇见你!是我偶像开的店啦~是创意料理噢,想吃杭帮菜的还是不要去这里哈!不过出品还是不错的,不过价格略贵咯(也是冲着情怀去的)

有没有觉得走廊好像很长很长走不到尽头的样子。

书吧老板说,多读书,人才不会这么二。

遇见苏州

对诚品一直有情结,去台湾玩的时候每去一个城市,只要有,都会去逛逛诚品。苏州的也不例外。最喜欢它那个书页的设计。而且运气超好,偶像的app [一个] 在苏州诚品办展!!

Moleskine的本子墙裂推荐!超好用,每年生日都会买给自己一本,作为新一年的日程记录。

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

能看出有几头狮子吗?

听说苏大是中国十大最美校园,所以还是慕名去看了。一进门是没什么惊喜的,那些大楼都很现代,估计是后来扩建的。越往里走会觉得风景越美噢!

还是书店啦!这次是平江路上【猫的天空之城】。平江路两头各有一家,个人比较喜欢街尾的丁香店。

品芳的东西挺好吃的尤其是生煎!而且价格没有很贵!在平江路九十几号的样子吧,走走就到了。(其实之前有很多人说品芳的东西好吃,也有人吐槽说其实一般,只是又贵又坑游客,所以自己去之前都纠结了一下。最后去了发现还是挺好吃的。噢对了,泡泡馄钝不推荐)

姑苏城外寒山寺,没有进去只是路过,因为对佛寺没有太大兴趣。

听说是唐伯虎独创的字,念 【cai】,第二声。 后来被江浙地区商人用去挂在店里,因为字拆开来是 日日有见才(财)。

第一次吃这么贵的冰淇淋!不过真的超好吃,我要的是双色的。这个牌子很多地方都有啦好像。还买了两颗巧克力,听说是全世界最好的巧克力,大概三十块一颗。不过吃完之后觉得贵是有道理的。

遇见绍兴

说到苏州杭州,再从杭州绍兴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回杭州的时候检完第一次票的时候,票居然被风吹掉了!!然后5秒之后意识过来回头票已经没了当时都快急哭了,因为还剩半小时就要上车。只好冲去售票厅办挂失补,手续是先交原票款,到时候上了车去找列车长开证明,到了目的地车站再去退票窗办理退票,手续费2块,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因为苏州杭州的列车晚点,因此到杭州的时候大概还有40分钟就要去绍兴了。退票窗排了很长的队(一直到门口那种),只好跑到队伍最前面求别人能不能让我先退(其实很惭愧很不好意思,毕竟别人排了两个多小时)。还好那个大叔人很好说可以,有别人想插我的队他还说,“让这个小姑娘先吧,她急着要上车”。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感动,一路上都遇到好心人,还有下楼梯遇到好心的大叔帮忙提箱子。

好不容易进了站准备要去绍兴,结果列车一直晚点,四点多的车一直延到九点多。后来和朋友没办法,就投机取巧上了另一辆正点但会经过绍兴的车。到那边已经十点多了。因为公交站离酒店有点远,大半夜两个人拖着箱子走在绍兴的街上。而且一开始后面一直跟着一个陌生人,我都捏着电话准备着拨110了,倒是朋友很宽心一直安慰我。后来我们干脆停下了等那个人走过了再走。 其实女孩子如果单独出门,晚上真的要小心,尽量不要半夜一个人走夜路,真的会危险的。

酒店在西小路街区,叫悦府精品酒店。一出来就是就是绍兴老街巷,还是挺有味道的。只是拉着箱子走这种路会不方便而已哈哈哈。

鲁迅先生破坏公物刻早字的地方。

朋友说,鲁迅先生真是造星一流,像是闰土、孔乙己这些人物真是经久不衰。孔乙己已经成了特产牌子,咸亨酒店成了五星还是四星级大酒店了。

青藤书屋是徐渭的出生地和读书的地方。就是一座在弄堂里的小院子,不过很别致,他的书桌前有一扇窗,冬天融雪的时候,雪水沿着屋檐滴在窗前的石板上,别有一番景致。建议去看,门票也不贵呢。

在去绍兴银泰的路上,北京银行的旁边有个市场,旁边有家店卖奶油小攀的超好吃!里面是藕粉哎!不要在鲁迅故里景区吃任何东西,贵而且不好吃。

里面有梅干菜的缙云烧饼!咸的好吃。

自己的一些心得

自己一直对江浙有种向往,觉得那里既有现代化的一面,也有诗情画意的景致,是广东很多城市所不具有的。感觉自己出去旅游都没有很爱去逛很多景点(除非是那些很有代表性的吧),我还是比较喜欢去逛书店呢,因为书店存在的数量和他们本身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旅行对于我而言不只是拍很多照片发朋友圈,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遇到的人,遇到的事时常会让我审视和思考自己从前的一些想法。现在我读大三,心里有个愿望是:希望自己很快可以完全不靠父母的资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以及有能力让父母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5 20: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