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北,遇见千里冰封(雾凇岛-雪谷-雪乡-亚布力-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1-03

出发背景

作为南方孩子,对雪的定义是纯洁的、浪漫的、梦幻的,而遇雪的兴奋更是条件反射一般。

小时候第一次见雪,激动得我放学提了好大一袋雪回家(胳膊酸了好几天!)。而2015年杭州的初雪更是充满惊喜,一大早我就拉着小伙伴奔向断桥残雪。

是真的残雪有木有~我会轻易告诉你雪人的眼睛是猫粮做的么

小小雪人引来各种生物的围观~戴红围巾的是妹子本人,在杭州还能有点小文艺,在大东北,哎妈呀!详情请看下文

8分憧憬,2分是被朋友圈各种旅游刺激的~~~于是用了大概一周时间我和妹纸惠仔确定了浪里格浪的行程,暨上次和她去云南毕业旅行之后,我两也算走南闯北的好驴友啦!

行程

首先奉上本次行程(含电话的都是推荐了解哒):

2016.01.02---住杭州萧山机场,有间客栈(含接送);
01.03---6:45-飞机-长春龙嘉,12:48-火车(龙嘉-吉林),13:50-大巴-乌拉街,15:10-当地车-雾凇岛,住生缘客栈(18543206952);

01.04---雾凇岛看日出,10:30拼车(150/人)-雪谷(约4小时,拼车师傅13045204123),住雪谷兴源客栈(张岩:13504507970);
01.05---8:00-11路-雪谷穿越雪乡(共15公里,约6小时),住雪乡第一家(刘明文:13945350726);

01.06---8:30-大巴(80/人)-亚布力(约2.5小时),经停二浪河休息,14:00-坐车-新体委滑雪场(自滑2小时),住亚布力农家院;
01.07---7:45-包车(60)-亚布力站,8:36-火车-哈尔滨站(12:13),13:00-公交-中央大街,住冰城之家,松花江(防洪柱,斯大林太阳岛),17:30哈尔滨工程大学;

01.08---9:00索菲亚大教堂,10:30老道外,15:00-20:30冰雪大世界(261/人),住冰城之家;
01.09---9:00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果戈里大街(奋斗市场),哈工大二校区,14:00返程,18:00-飞机-杭州

人均花费:约4000(来回机票加前期物资准备近2000)

前期准备:冲锋衣裤、登山鞋、保暖内衣裤、暖宝宝贴(手机就靠他活了)、雪套、抓绒帽子、耳罩、口罩(非常重要)、保温杯~~~

预告篇

DAY1 走!到雪里去!

东北的那种冷,是冬季夜跑爱好者(就是我)喜欢的清爽冷。

一下飞机,我俩赶紧把装备整上来。为了看雾凇,我们换了各种交通工具从长春飞机场到雾凇岛,虽然周折,但一路上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还是让我们兴奋不已!
(PS:由于吉林车站刚刚重整过,所以转乘都特别方便,问站内巡检人员就可以知道怎么换乘啦)

下午15:30左右,终于到住宿的地方生缘客栈。回到房间瞬间就被眼前的水炕吸引,60度恒温,那舒服劲,简直了!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兴冲冲地跑去韩屯村子里蹦跶了!

哈!由惠仔展示下我们的装备~~~这条松花江对面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看雾凇的地方啦

瞧瞧这的雪人,都是用铲子堆的~(瞅啥瞅,再瞅信不信我抡你啊!)
东北的雪干,就跟沙子一样,很松散,所以在这儿雪人也不好堆啊~~~~(本来还想大干一场的!

干不了大票子,撒撒雪也能让我们玩得不亦乐乎啊~

还没到五点,这就开始天黑了。幸好屯子不大,没一会也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在路边超市买了点补给(东西超便宜,比如耳罩10元~),就回客栈吃饭了,屯子里餐馆很少,客栈里基本都是住宿餐饮两手抓,要发啊!

我们两个人跟老板点了小份,小份,小份的满族(满足)火锅!不要怀疑,这是小份的,88~一共三盘肉(鸡牛羊)~锅里还有海鲜~大东北第一餐,爽啦!

东北人好像特喜欢嗑瓜子,吃完饭老板娘特热情的给了我们一盘瓜子~刚开始我还没想吃,看惠仔吃辣么香,后来也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一天都舟车劳顿的,拾掇拾掇我们早早睡了,明天还得早起看日出和雾凇呢,满心期待的入睡

DAY2 雾凇奇缘 巧遇东升西落

早上6:00客栈老板娘亲自来叫起床,第一次睡恒温水炕还担心冷昨晚就多穿了点,结果早上醒来发现都出汗了!收拾完毕,客栈老板带着去了雾凇岛河边,走走就到了,没有必要坐车去的,而且景在路上,特别是没有雾凇的日子。

哈哈,是的,你猜对了~各种周折跑去结果不知道是风太大,还是雾凇太害羞,我们没有观赏到她的真容~(雾凇就是这么傲娇咯,有些摄影达人都驻扎好几天去等雾凇的)

但是!心情好这都不是事哈~屯子里一路上的风景,松花江沿岸的雪娃娃,还有醉人的雪原日出,值的!

屯子里新上的红灯笼,与蓝天白雪相衬,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啊~

雪娃娃在江对岸淡定地看我们冻红了脸,哈哈你优秀咯,抗寒指数百分百~
(PS:由于当天没有雾凇,所以我们就没有过江去玩。过江涉及的交通和门票客栈老板都有友情价的好像)

一树一世界,静候东升

看着很温暖的画面,实际上惠仔当时的内心是冻崩溃了的

玉米地里积雪之厚,躺上去竟然能刻出我的模子来!呀哈哈,爬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快被围观了

时间过得很快,手机相机耗电也很快。不过这些电子设备都没电了之后,静下心来在屯子里慢慢走回去,那份闲适安逸的感觉真让人舒心啊!

接近中午,我们坐上前往雪谷的车,司机大哥老兵(13045204123),专职哈尔滨呼伦贝尔的户外俱乐部(哈哈,希望下学期可以跟上他的呼伦贝尔驴友团)。大哥特别耿直、靠谱,后面还帮我解决了很多事。他的户外俱乐部给驴友们规划的路线我听了下特别靠谱,所以有懒得自己规划路线联系交通住宿的可以找他哦!

同车还遇上了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夫妇,男的爱好赛车漂移,女的好吃,两人简直一副永远18的心态呀~一路上,主持人听说我们要去亚布力滑雪,特热情地传授自学滑雪的窍门(别着急~我会在下文透露的哈)。由此我彻底打消了请教练的想法,不仅省下一大笔钱,后面开挂的体验更是非凡!

所以,我一直觉得,行在路上,除了看景,更是希望去遇人,有趣的人。装逼地讲,他们会让我们更懂得生活。

12点左右我们在吉林某一餐馆吃午饭,再次感受到东北人的豪爽啊!100元一桌菜,那里的锅包肉竟然还成了我在大东北吃过最好吃的锅包肉!

靠近雪谷时,由于老兵他们要去雪乡我们就坐上了另一辆车。希望有缘一定再见哈,有趣的人们~

开车是个小伙子,言谈中透出老道的感觉。不比我们,这边旅游区的青年们都很早就开始从事旅游业了。不过随着雪谷知名度的上升,他们以后肯定也是大发的,而且进多出少(大东北正常物价简直低啊)!

驶进雪谷的路上,路上看着日落一点一点地亲近山脉,小伙子特好心地小心加速着(冰雪地很难快行),把我们停在他觉得最佳观测点,果真,眼前是壮美的!内心是澎湃的!这一天,圆满了!

至雪谷,天已黑。张岩家的雪谷兴源客栈是同学推荐给我的,最靠近穿越起点。一下车门,冷风刺骨,看见张岩妈妈站在他家灯笼下等着我们,暖心。

进到屋内,阿姨和张岩就赶紧忙活起来帮我们准备上饭,并告诉我们有惊喜。哈哈,边期待边四下参观了下,张岩家是2014年新办的,屋内十分整洁。他家的火炕也是让我们好奇了一把,那热乎劲!哈哈,才到大东北两天,就快要把这边的炕种睡遍了!

惊喜是张岩给我们准备了一桌子十分地道的东北菜,还有林蛙!虽然姐们吃过蝉蛹、吃过蜻蜓,也会吃牛蛙,但是看到林蛙这幅德行。。。真的虚了好嘛。嗯,为了不负盛情,我还是哭着吃下一只的,不过味道还是很鲜美,很耐人寻味的。。。虽然现在看着这张照片都有阴影,但还是感谢张岩给了我们这么个给跪的体验

饭后,我和惠仔来到雪谷小街上闲逛了会,顺便在超市里买了冰爪准备明天穿越(雪套、冰爪、口罩)。

雪谷虽小,但那份宁静值得细细体味。雪谷里面也有滑雪场,好像是100元无限滑;也有租雪圈在街上耍的,我们因为是奔着亚布力专业场子去的,所以没在那体验。小逛了一下,我们就回去洗澡养精蓄锐了~
(PS:穿越行李不好拿,雪谷这边是有车专门运送行李的,50元/件,到雪乡那边取的时候还要10元寄存费。所以你懂的,行李尽量精简着带吧。我跟惠仔很HIGH地一人带了一只箱子。。。。啥都不说了,让我哭会~)

DAY3 那雪那树 那冰雪童话

美好的一天被窗外白雪世界惊喜。早上吃了阿姨亲自做的猪肉白菜饺,那面,啧啧好吃!嘿嘿,张岩还给我们准备了玉米棒子让我们路上吃,另外我们自己还带了热水、饼干、士力架。(事实证明,我们应该是成为了啃着玉米穿越的第一人

早8:00,我们乘着客栈的马爬犁(80元/人,5公里)拉风的上山啦!最终玩下来,刚开始坐马爬犁还是蛮值得。沿途的风景虽然都很美,但最美的在山顶!精力有限的人可以在山下保留点体力留着山顶尖叫哈!

哈,这就是张岩家门前啦,推荐哦。

热心的张岩亲自给惠仔穿上冰爪
除了冰爪,我们还戴上了里面抓绒的帽子,手套,围巾,口罩(口罩特重要,不然爬山的时候呼进呼出冷空气对喉咙和脸蛋伤害很大,所以一定要买舒适的。我们买的口罩带子很紧,很不舒服,惠仔有段时间没有戴,后面脸就冻伤了)
至于衣着,我们是抓绒内衣、摇粒绒衣、冲锋衣、羽绒服,秋裤,冲锋裤(就是要注意保暖又得防出汗,方便一层一层的脱下散热)

雪谷穿越至雪乡(上坡多约三分之二,下坡少,这样少伤膝盖;而且这也是更多人的选择)。穿越会涉及两次门票,穿越票60,羊草山95(学生证半价)。马爬犁把我们送到第一个休息站(每个休息站水、伙食都是收费的)我们就挥手告别了,并且开始了我们的穿越之旅!

哇!拍的好美啊!快来看!!

感觉看到好多小雪人~~是我的错觉吗???

有雪人~~~~你们看到了么~~~~~

沾沾福气,2016要幸福满满呀!

笑容很淡定,腿脚很哆嗦~~~

红楼梦里妙玉用梅花上收的雪烹茶,这的大叔会拿这雪水做啥呢?呀哈哈,我猜是煮!泡!面!

初见雾凇,身在此山中,万分欢喜呀!!!赶紧来一张~~~~~~

一路拍一路爬,快到山顶的时候我们基本就开始尖叫了!漫山的雾凇,湛蓝的天空~~~

山顶,瞬间开阔~~~前方高能,有几只疯子玩疯啦!快去观战!!!

为了在这绝美世界里刷存在感,我两也是蛮拼的!

惠仔啊,如果真要赛跑的话,你气势上就输了啊!

然后,然后,我就被惠仔的气焰轰飞了~~~看惠仔,哈哈,脸已经冻伤了~~~

啊啊啊~~~我要飞得更高!直接被惠仔比下去。。。

美景下,偶遇的人也能玩好HIGH啊!这三个人跟我们好有缘,一路上喜欢的拍照点都跟我们相似,于是我们一路互帮互助,所以我跟惠仔的合照就稍微多点了~~~不过话说里面那男的也挺HIGH哈~~~~~

那个妹子绝对不是跪着的,那小腿绝对全进雪里了~真的,亲测。。。惠仔刚进去的时候,我对她说,你不要跪着,人太小了,拍不好!她直接说:你来试试啊~~~~于是,我的小腿就没了~~~

玩耍过后,我们进入了最后一个休息站去买下山的票(羊草山门票:95/人)。很多人会在那里买泡面吃,泡好大概15元/桶。稍作休息后,出来休息站眼前是壮美的山脉,纯白的世界。

这是路上遇到的一棵最喜欢的树,没有之一!!!凭这独立于山头的优雅身姿,我们硬是顶着寒风在它前面拍了好多 好多照!据说雾凇岛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希望大家再去有缘看到哈~

一人一树一世界,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无奈,眼前欣赏到的总是比拍出来要震撼很多。

下山路上越靠近雪乡积雪越厚!雪套就是在这发挥它的价值的!在这附近如果走没人走过的路的话,那雪基本都能及腰啊!后面路上遇到一个人独自从雪乡穿越到雪谷走错路的,还遇到暴风雪,直说吓死宝宝了!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安全的哇!

简直是康庄大道哇!马上就到雪乡啦~~

下到山脚天空变得格外清爽看到眼前开阔的山谷,简直棒呆!

感觉这小山跟被小刀胡乱划过几刀一样

到这就是成功穿越啦哈哈哈!看我后面那可口的奶油蛋糕

一路穿越下来,我跟惠仔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呀(哈哈,就是这么优秀)。一路上,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适当散热。穿越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说爬的还蛮痛苦的。刚开始很冷,爬着爬着就出很多汗,然后又好冷!但我们整体爬下来没有穿速干衣也都还蛮干爽的,出比较多的汗时我们就会停下来脱下外套,休息下,吃点干粮喝点水再穿上衣服继续。这样调节下人很舒服很多~

另外,美景在山顶啊!!!建议合理安排时间在上面多逗留~~~~

据说雪乡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呀哈,果然堆出来的雪人不同凡响!你看村口这个少根眉毛的小老头,是来迎接我们的还是来逗儿的

哈哈,进村啦~~~蠢萌的哈二奇,你不要再装酷啦~~~整得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给谁看呢~~~~

虽都说雪乡商业气息浓重,但我一进来真的有如来到童话世界,散发着雪的神韵。一幢幢小雪屋,暖暖的色调点缀着满世界的银装素裹。艾玛,我的童话梦哇~~美!

刚穿越完,我们还是决定先找到预定好的雪乡第一家休整下。找到客栈,特别满意。客栈里简单的规格,不大的一个平房里竟然能容下几百号人。也是一个屋子里就是一张水炕,一部电视机,一张桌子。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明亮的内部空间让人看着特舒心,而且离小街也特近。

因为取行李要到小街尽头坐车过去(羊草山门票含车票),所以我们就决定逛着小街过去取。幸好这么决定的,雪乡白天和黑夜的美都不容错过呀!

这儿不仅雪美,生活气息也特别浓郁。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庆气息扑面而来。

排了好久队才拍了这么张合照~~~~嗷~~~~你最可爱咯!

层层叠叠的绿林下,想象着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屋里的热和劲;莫名觉得暖心~

白雪、红灯、暖屋~在这里的每个人心情都是如此的美丽~~

取完行李回来的路上虽然天色渐暗,但游人也越来越多,雪橇狗们也开始忙活起来啦~~~~快跑快跑!跑完有骨头啃!

到此一游照不能少,而且要拍得帅帅哒!拉了保安大叔帮我们拍的,在我的解说下他拍下这张照片之后,露出迷之笑容~~~~~

我的解说是这样的:叔,你刚才拍的那张这个。。要不再帮我们拍下吧!我的要求其实也不多,只要我们整个在里面,这块石头都拍进去,背景要有后面的灯笼,这个围栏也进去。。(叔无语。。)。。然后,然后我上前帮他摆好了位置。。。。。。我是不是太麻烦人家了~~~哎西,难得来一趟么主要也是看叔面善!

回到客栈,感觉给相机手机充电,白天这么拍下来早快没电了!然后我们默默地泡上了泡面!说雪乡商业气息浓重其实一点都没错,一碗土豆丝加点肉沫子据说要50-80~~~在取行李的站点看到的标准定价~~幸亏本宝宝早有准备~~~

哈哈,华灯初上!我又出来蹦跶啦!惠仔因为嫌太冷就木有出来~说明我有多喜欢这里哇!想把每个角落都留在我的相机里!

游客渐多,雪乡人也都摆出琳琅满目的玩意。小铲子小滑板~~熊孩子们在这肯定会玩得超级开心!

马迭尔冰棍,嗯我就看看,留着去哈尔滨吃正宗哒!还有冻梨冻草莓冻黄桃冻各种果子~表示最爱冻柿子,冰软的柿子沙沙的,那股我讨厌的碱味也没有了~

看屋檐倒挂的冰柱子,据说可以长得很长,碰到下面的玻璃!

这里有些小蘑菇,哈哈!让我化成采蘑菇的小菇凉可好~~

里面是梦幻家园,这的雪蘑菇很有名,但想着门票100多就算了~后面听说里面也有客栈的,住宿加门票的200多,特别想去的话可以考虑下哈哈~感觉小小的门内藏着个雪世界呀!

皑皑白雪最可人,谷仓、小狗屋子上都盖了厚厚的雪被~还有梯子上的小雪垛

每一处都被大红灯笼覆上了喜庆的气氛,更有雪娃最纯洁的笑容,灿烂了多少过客的心房~

都是人才啊!这是堆出欢乐一家人还有隔壁大叔和他儿子么~

冰啤酒,就是这么任性~~~

街上还有一个免费的雪乡文化馆,详细地展现了雪乡从最初伐木造家到现在这般文化气息浓烈的梦幻大家园;更有各种惟妙惟肖的生物标本~还是蛮值得一看的~进来暖暖也好啊!

雪乡的夜是张灯结彩的,是热热闹闹的,但也是超级冷的。。。

回到刘文明家,第一件事就是各种充电!在大东北一待我基本养成一进门就充电的习惯了
今天徒步那么久一定要好好冲个热水澡才行呀!来到家里地下室的浴室,爽了!由于回来比较早,两人一间的小澡堂就要被我独占了~毕竟是有规模的,这热水澡洗得我精神抖擞的!

PS:在东北想好好洗个澡真的蛮难的。。。力荐刘文明第一家!!!

DAY4 亚布力 我在冰天雪地开挂

8:30-大巴(80/人)-亚布力(约2.5小时),经停二浪河休息,14:00-坐车-新体委滑雪场(自滑2小时,120元/人),住亚布力农家院;

传说雪乡天无三日晴,第二天醒来果然飘雪了~~幸亏早穿越一天,据说羊草山上还来了暴风雪~~~

雪中的世界,离童话更进一步了!

昨天买好了8:30去亚布力的车票,吃完早饭就来小街上的车站等着,特别方便~放下行李又来小街我心飞荡了一番~~~美翻!

因为下着大雪,司机师傅开得特别小心专注。二浪河在雪乡亚布力之间,天气原因,师傅开到二浪河车站休息了下~美得我呀!二浪河一直被推荐去玩,那里据说即将被开发,因而还保留着最淳朴的白雪乡景。顺着师傅指的小门溜达进去,果然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般~

崭新的观光车和看见我拍照整理衣帽的大叔。叔特热情,一直跟我讲这好看那好看!嘿嘿,时间有限我就不走远了!谢谢叔!

二浪河更是个被大雪包围覆盖的世界~~风雪下,人们都窝家里了,路上只有几只土狗闲逛,看见我都凑上来瞅瞅~~~

看到这场景,讲真,莫名的童话感~~~~脱下长日的假面 奔向梦幻的疆界 南瓜马车的午夜 换上童话的玻璃鞋~~~

啊哈哈,白日做梦大概就是这样。然后,然后,相机又被冻傻了~想着师傅他们可能已经在等我了,就赶紧飞奔离开。简简单单的世界,适合来放空哦~~~

联系亚布力住宿的话一般都包接送,从车站接到住宿点再送到滑雪场,还能帮忙买票,比直接买便宜。

联系的那个人帮我们安排了个农家院,楼下住宿,楼上吃饭。还没放下行李我们就被莫名其妙带进一个包间吃饭。。。。太狠了,都不给喘气的机会!不过想着这附近差不多都这种价格,再加上在雪乡都没好好吃饭。我们被他们的热情推着点了两菜一汤~不过味道还可以~

然后,嗯,联系人就开始妙语连珠的推销了~雪帽雪镜雪服,巴拉巴拉,拉吧拉吧~于是就有了惠仔这张展示图~~(看雪镜里的包间~我们就两个人,你们也忒客气了吧!)

不过想着我们是去滑雪的,不是装逼去的~所以很豪不客气的拒绝了他们~干嘛呢,看我们跟看待宰的猪一样~

事实说明有些人的热情好心是装出来的,来亚布力的话最好找别人力荐的~遇上这样的就只能靠心态了哈哈~

下午一点左右去新体委滑的雪,不用带任何雪具,这些都是包含在票价120/2h里面的。

到了雪场购票期间会有很多很多传说中的教练来忽悠~拒绝~~~我是已经有理论经验了的~~那个时候特自信(不造为啥,大概被说烦了~)后面再有人,我直接说滑过了~

计时从领器具开始,嗯,领完就囧了~~穿!不!来!没有人会主动教你怎么穿。。。幸亏本宝宝脸皮厚,抓着帅的好看的就问~

世上还是好人多啊~其实也挺简单的,不过学会穿、脱特别重要,待会摔了只能把滑雪板卸下来才能爬起来~~~(这我就不具体传授了,嘿嘿,留着给你们艳遇呀~)

走着!滑雪去!  其实本宝宝啥都不会,只有主持人大哥赠予的几句箴言:“滑雪板平行放直行,内八摆刹车,外八爬坡”。

然后然后,我一上去就摔了一跤~听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由于不适应那个速度加上自己心虚,摔起来还是很酸爽的~

但本着不怕摔,敢于尝试和冒险的运动员精神(对,偶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虽然证已经过期了),我给自己定下了几个目标:第一个半小时掌握适应,第二个半小时滑长坡(带转弯),第三个半小时坐魔毯上初级雪场最高点的冲下来!

因为总共就两小时,所以可能有点点会了,我就换下个目标了,不知道哪来的熊胆~却一次又一次地发现,妈呀,还真行!

最后那个高坡,据说100多米高,坐上去都要好一会!上去我真虚了~前面还有个摔了的姑娘哆嗦着爬回来的~这时候旁边管理员叔叔很好心地提醒我雪板还没穿呢~艾玛,吓傻了有点~叔然后说,不要怕,不要直着冲下去就好了~

叔!我不怎么会滑s形啊啊啊啊~然后想着万一成了,这一趟得多值啊!脑袋一空我就下去了了了~~~妈呀!这速度!!!吓死宝宝了,一开始我真虚了,身体快跟不上了!不行,赶紧压低重心,大喊我!可!以!的!奏效哦!

这帅气!滑到下面平坡的时候感觉啥都会了~~~直接滑到惠仔旁边~惠仔也滑得不错,刚从大长坡下来~~~吼吼吼,我两简直开挂啊!回来跟那联系人一说,看他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超得瑟哈哈~

由于光顾着玩了~啥帅照都没留~所以就只能靠开脑洞想象了哈!
PS:第一次滑如果不想请教练的话不建议去坐缆车上去玩,缆车虽然免费,但下来你就要请人了哈~而且个人感觉初级雪场,2小时的话挺够耍的。不过以上都纯属个人体验,不具备任何专业性质哈。

晚饭,翠花上酸菜+农家烤地瓜—~因为惠仔想吃地道番薯,于是我们就让老板额外烤了几个~真挺香!小排骨也挺好吃!主要是饿了~滑雪真的是项特耗能的运动!

回到农家院,内心是奔溃的。木有热水,只有烧水壶,想洗个头吧,店老板娘说俺们东北姑娘洗头都不用吹风机的~~~你赢了哈~

玩的时候没感觉,一躺在床上,讲真,全身酸痛啊有点~幸亏没乘兴再滑两小时!早点休息明天进城去咯!嘿嘿

DAY5 松花江 我看冰里雾花

在大东北村子里哈皮了4天,一进哈市,这明亮高耸的欧派建筑跟一路的平房比起来,不得了啊!从哈市到住宿的冰城之家(中央大街)百度一下坐个公交很方便的。

冰城之家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五湖四海的人就这么住在一起感觉还是很神奇的。来到青旅放下行李我们四下感受了下,到处都是年轻、驴友的气息。有人在跟老板谈天说地,有人也刚到在自己套被套,还有人因为晚上洗不到澡趁着中午没人在公共卫生间洗澡~

出来觅食,偶遇大白,还引诱我喝格瓦斯~~~好嘛!是我自己想喝,之前在木心的书上看到他怀念北京莫斯科餐厅的格瓦斯时就想尝尝来着~

喝了下,只想说面包干发酵酿的酒,真是一点度数都没啊!

美食第一站:老昌春饼,跟京酱肉丝更配哦!推荐指数(

冰城之江位处中央大街中间,向右尽头是松花江,向左尽头是索菲亚大教堂。吃完午饭我们顺着中央大街逛到松花江,发现防洪柱就长这样,斯大林公园就是一条林荫大道顺延下去的公园~但那名气却感觉比景点大啊~~哈哈,那就来点墨水吧!

防洪纪念塔是1957年,特大洪水威胁哈尔滨市,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洪水被战胜了,于是1958年建立此塔,以志纪念。周围的古罗马式回廊高7米,谐调壮观,塔顶塑造的是那些抗洪英雄。

大林公园整个景区以“防洪纪念塔”为中心,因俄罗斯古典式建筑风格而闻名,是哈市的象征。同样也是为了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两次特大洪水而建立的。

景虽简单,但纪念意义非凡啊!再看一眼那防洪柱,却高大很多~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看到这么一句话”这座城里的大人孩子受西方影响,都比较注重衣着打扮,且时髦得体“。嗯,两大叔,你们赢了~

多么神奇,我们竟然站在河里面!不禁跺了跺脚,看看那冰面能不能开裂!

冰面好滑,我跟惠仔相互搀扶横跨了整个江面来到太阳岛,时间问题我们只是大概沿着岛边感受了下。岛上的小洋房俗称毛子房,普遍色彩鲜艳,真的很有东方莫斯科的味道,据说是当初那些外国佬们在岛上休闲度假用的别墅群。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累得精疲力尽,眼神呆滞的哈二奇和被小主人精心打扮细心呵护的小萌宠,哎西巴!看来我还是个很感性的人呐!

推荐美食第二站: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冰棍,真的是名不虚传,那奶香味,艾玛!推荐指数(

晚上约了惠仔的哥哥去哈尔滨工程大学吃饭。我本来感觉自己学校蛮大的,他们的学校也不小啊!哈工程的建筑一副正派,毕竟军工学校哈!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他们的国际学生雪雕节,感觉来大东北读书生活还蛮丰富啊,还能玩玩雪雕哈哈!太冷了,我都冻得只露一只眼睛了。。

晚上吃了学校附近的探鱼,哈哈 绝对是盗版我们外婆家的鲈鱼

晚上回来感受了下夜光下的索菲亚大教堂。它是一座俄国人花了9年时间建成的拜占庭式东正教堂,远看气势恢宏,近看精美绝伦啊~配上纯白雪线,更显静谧神圣。去广州的时候我也见了不少教堂,但都不及此~

中央大街的夜景也是灯光璀璨啊!

回到青旅,室友们也大都回来了,有一个人出来旅游的,有回家顺道过来玩的,有考完研出来放松的。大家相互打听着别人玩过自己想去的地方,都对未来的旅途充满期待哇哈哈~

第一次住青旅感受下来就是洗漱不方便,那么多人就两个卫生间;也因为大家的作息不同,想着要相互迁就,会影响休息~不过总归是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值得回味~

DAY6 冰雪世界 真的会有童话吗

起晚了~人太多~只好来张游客照

羞羞哒,要来我家吃饭吗?

不好意思哈~偶们只是路过~~~

这些冰块好像是给游客雕刻的,在阳光下更显晶莹剔透~

来我家吃包子呀!热乎乎的~

哇!果然很棒!那个面跟我们南方的一点都不一样,有劲道!推荐指数(

推荐美食第三站:张包铺是家做包子的老店,我们10:30到的他们家刚开张~不一会外面就排起队了~果然火爆啊!

现做现卖,流水线操作,那包包子的速度简直了!

老道外有几百栋连绵连片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到处都是张灯结彩的,地方其实不大,从中央大街打车过来10元左右,
早上过去转下,中午来个张包铺,棒呆了已经!

回来中央大街小逛了下,打算吃个下午饭,积攒能量待会去冰雪大世界!

结果,一点多道台食府的小窗口是这样的。。。到楼上也差不多~我们取了个号子开始等,好不容易吃上了,结果把我们的锅包肉上忘了~~~看着时间差不多3点了,我们就退掉直接去冰雪大世界了,坐公交过去很方便~

PS:1.学生证和身份证查很严的,不仅要大学生及以下还要24周岁及以下~~
2.穿着,穿上你戴的最厚的衣物,还有大大小小的暖宝宝贴~大滑梯项目项目我们真是冻得用生命在排队啊~
3.入园前不需要买任何雪具~基本用不到哈~别被忽悠了~

刚开始觉得门票贵得肉疼,进去一看这些匠心大著!值了啊!

入园后,我们小逛了下就去玩各种大大小小的滑梯了,真的很high。一定要护住脸啊~~~冷风可不是搞笑的~

还有雪圈~~我想了好久的!谢我家惠仔!

冰梯顶,不好意思,冻哆嗦了哈~

看见长队了吗?我家惠仔正在里面排队玩园内最刺激的滑梯~你为什么在这~好吧!我是先出来查看地形的啦~~~~事实证明,我把惠仔坑了~这个大世界真挺大,我随便一溜达回来就排到保安旁了~,于是为了玩那个大滑梯惠惠冻了约摸3h我拍了约摸2h~~不过也幸亏我去视察了一番啦,我们才没有错过精彩的表演侬

这是胜利之照,终于排到了!

那大滑梯有多酸爽,看惠仔的帽子,滑的时候直接吹飞啊!别样过山车,玩的时候还真挺慌,不过真没事,比过山车安全多了~值得一排啊!

这雕的是十二生肖,其实现场看挺惟妙惟肖的怪我没拍好

夜幕下,有木有南瓜车来接偶~~~进到那童话城堡

旁边翠绿色有束光的建筑,有歌舞,有魔术,更有魔术!精彩不容错过呀!我们看的是8:20最后一场,也是要排队的不过绝对得看啊!感觉值一半的票价哇!

踩着冰刀这样~~美翻!我也要回去练旱冰啊啊啊~~~

这身材!啧啧~~~旁边的男同胞都看得直咔嚓咔嚓

看完表演,扫张大全景~工人们真不容易!感谢他们给我们创造辣么美的世界!

冰晶下,许的愿能实现吗?

祝福~走咯~差不多9点我们出了大世界,坐了直达中央大街的公交回去觅食睡觉~~~表示红肠吃不惯。。。

DAY7 最恋哈工榴莲飞

形成最后一天,去哈工大找达哥,顺便蹭个饭!把之前没吃着的锅包肉拿下

早上实在起不来,然后没吃饭就过去了。结果偶遇哈工大的印度飞饼,推荐指数爆表哈!我现在看着它居然还能留口水~~~香糯的榴莲撞上酥脆的面饼,讲真,美味美味美味!

阿姨说给我加了足量的榴莲!让我下次再来~~~~阿姨~你来杭州开家分店吧!

逛了会哈工大之后,达哥带我们到奋斗市场买特产~真是琳琅满目,红肠最多,看的我恐怖啊~~所以就不让它们入镜了哈哈

最终在达哥学校附近买了些巧克力、糖果、蓝莓干啥的~感觉俄罗斯糖果不错呀

中午打的到附近的道台食府,终于吃到左上角传说中最正宗的锅包肉,可是各种周折之后也没觉得特别好吃~小排骨我很喜欢哦!也推荐他们家的冰淇淋!
道台食府推荐指数(

吃完饭我们就回到中央大街收拾行李了,在中央大街附近有机场大巴,坐到太平国际机场大概1小时左右,很方便~

番外

表示一定要秀秀自己堆的雪人!2016杭州的初雪如此给力,圆了又一个白雪梦!

才发现堆雪人是个体力活,怎么样,有木有丑萌丑萌的!

装逼Ending

每次旅行,都是去遇见另一个自己
感觉这是最大的意义
哈尔滨之行,我仿佛找到了更自信的我
结束后,心都停不下来,会觉得像是一次穿越
世界之大,我要一点一点,拓展生命的广度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5 20:25

引用 shadowcai 发表于 2016-02-05 20:25:46 的回复:

回复shadowcai:世界之大 得去慢慢看

2016-02-05 21:48

2016-02-08 13:53

12点进的,大滑梯我滑了2次,晚上7点半离园,8岁的小朋友还是不舍得走,一点多不冷,我们抗冻

2016-02-11 07:33

引用 domie 发表于 2016-02-08 13:53:52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domie:去吧去吧!表要犹豫!!!

2016-02-11 13:42

引用 Chris YuYu 发表于 2016-02-11 07:33:23 的回复:

回复Chris YuYu:这么爽,大滑梯我们排了近3小时,就排队的时候最冷了!虽然很爽,但是木有动力排第二次了

2016-02-11 13:43

游记写得很棒哒。👍🏾 请问雪谷出发穿越去雪乡之前,你们的行李是怎么处理的?怎样能轻装穿越,行李是怎么到达雪乡的呢?

2016-09-30 19:5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domie:他们有运送行李的汽车哒,跟住宿的联系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