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西江-镇远:粤黔行,越想前行。【汉服@贵州】

• 出发时间/2015-12-08

适逢婚礼结束,偷得一些空闲,老娘又表示虽然蜜月得推后,也还是要俩人一起出去走走的。既然老人家都这么说了,便赶快挑了一个【交通费用便宜的】【没去过的】【淡季去也没什么影响的】目的地——贵州
        此前忙婚礼和工作、学习的事已经累成了狗QAQ,这次行程完全是奔着休闲去的,不敢把行程填充得满满当当,也没怎么让自己爬山涉水,因为怕冷,连黄果树和荔波这样的水景都舍弃了,实在是算不得什么有代表性的旅程。所幸一路下来,这些白墙黑瓦,远黛静水,都以它们最自然安逸的姿态迎我到来,使我完全放松沉浸于期间,终究能带着最静最舒适的一幅身心归来……然而我知道,在这满足和安静之下,早已有一颗种子在萌动了:一出门,才惊觉自己多久未曾出门了,此时所有关于诗和远方的小葱动都被激发出来,凝聚成了标题的七个字——

行程和花费

我每周的周一周二都要给留学生授课,因为婚礼已经调了一次课,觉得再请假或者调课太对不起学生了,所以为了最大化玩乐的时间,选择了12月8日星期二晚上飞到贵阳入住,12月13日晚返回广州,中间有满满四天可以浪~~~(飞行时间不算长,所以早上飞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节省一晚上的住宿,不过我们那个时间刚好有特价机票,就决定睡一晚上放好行李养足精神再轻装上阵啦~~~)
        我将行程安排和消费还有一些备注列成表格,以便各位参考,更具体的内容后面说到了也会补充哒~~

1209❤青岩古镇-黔灵山-二七路-甲秀楼

初到贵阳,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一早就精神满满地去往青岩古镇了。去青岩最方便的就是乘坐【210路】,【每人3块钱】总站到总站,舒适又快捷。
我们住的酒店在一片新的发展区,那里离车站特别近,散步过去也就是十几分钟的事情。车站也很好找,湿地公园目标很大,在它旁边有几个人行天桥,210站就在其中一个天桥下面,细心一点就能看到。只是天桥都长得比较相似,看清楚了再排队就是了。

另外(据查)也可以从延安西路32号【客运总站】乘坐到青岩的车,或者从【贵阳火车站】乘17路/1路/20路/29路/2路/65路/旅游观光专线 到河滨公园 换乘 210路 ,或乘43路 到 金竹镇 换乘 210路,还可乘203路 到 省党校 换乘210路 到青岩,又或者从【金阳客车站】乘220路/223路公交车到金竹镇换乘210路,也可乘29路公交车 到 河滨公园换乘210路到青岩……当然还是我大210最好=u=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就到总站了,跟着指示牌(或者跟着人流)再走一段路才能到古镇门口。

这里是古镇的西门,门口有线路图,可以拍个照,但其实古镇并不大,随便逛逛哪都能走到。

青岩古镇的【门票票价】是【10元】,如果买联票(含小景点)就一下子贵超多……80元==》根本没有必要~~很多小景点你都未必会注意到,更不要说进去看了,尤其是淡季,有些根本不开放的。。。而且既然是古镇,在墙头街上感受一下氛围,就已经足够了的。

一进古镇,便是一条绵长的街道。淡季自然显得有些冷清,但生活的气息才得以从平日浓厚的商业气息中透出一口气来。
这里的民居看起来和其他明清建筑差不多,也是古朴沧桑的青瓦石墙。而为了适应“天无三日晴”的贵州天气而发展出来的双重房檐,又为它们增添了独特的个性。

走不了多久,就看到了小有名气的“古镇遗风”。此时并不太饿,两个人只点了一碗酸梅汤。老板娘的态度倒是很好,笑着说这是自家熬的,听到我们赞赏的时候,更是高兴起来,骄傲地说曾经有个小姑娘一次喝了六碗呢!
当然咯,这个酸梅汤确实很好喝,酸甜可口,直沁心脾,如果夏天喝一定解暑解暑,我一个人也能喝个两三碗!如果去的话,不妨尝一尝。

鸡辣角是满古镇都在卖的特产,而且就那么小的一个古镇都没有统一的叫法~~鸡辣角里面似乎并没有鸡(也可能是我挑的品种不对……?)但是香香脆脆的确实蛮好吃的~~~
我带了一点“不辣”的带给我的学生们(说是不辣,我觉得对他们来说也还是有点辣味的)~~没想到这些小老外都很喜欢吃!还没下课就扫完了~~~美食果然是无国界的呀哈哈~~~

这家玫瑰糖我去的时候挺多人买的,都是5块10块一包的,做手信很划算的样子,我也跟风买了好几包,后来果然后悔了……当天吃还行,一回到广州就结块了……丑得送不出手TAT……夏天去的话更加不建议购买了。。。

走到玫瑰糖这,就已经是东门了,我只留了张影,没有再走出去看了。

万寿宫这里是南门的方向,也就是最具标志性的定广门。

【万寿宫】是始建于清朝,最早并不是一座道观,而是江西会馆,后来才改造为道观。这里是联票景点,不过从外面看就觉得艺术水平比较一般= =尤其是后来到了青龙洞的万寿宫,这里就更逊一筹了……没进去也没啥可遗憾的……

与万寿宫相比,贵州会馆反而更古朴庄重些。

贵州会馆对面就是【背街】的街口。这里是青岩最具古镇特色的一条巷子,上有绿荫掩映的蓝天白云,下设平整连绵的青石板道,两边则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转折,绝对是摄影的绝佳选景。

从石缝中生出的小植物,一向是我喜欢的题材,尤其是在黑白色的砖石中,那一抹嫩绿更显得弥足珍贵。虽然已经过了要靠鸡汤素材写作文的年龄,但蕴藏在这些纤弱身躯中的巨大而又柔软的生命力,依然总能触动我心。

到这样的地方(而且还没有人!)当然要留个zhuangbility的皂片~~~然而并没有成功地摆出45°仰望苍穹的忧伤脸……

逛累了就找地方解决午饭吧!这家店还不错的~~东西不贵而且很好吃~~价格列表里写了,2个人吃得非常满足,也就74块~~在景点内算是比较公道了。

到了猪蹄古镇(误!)【秘制猪蹄】当然一定要试试,另外并不起眼的【洋芋粑(也就是土豆饼)】也要强烈推荐。一定要趁热吃,沾上一点辣椒粉,一口咬下去外酥里嫩,香软清甜——这是淀粉的天然甜味,比西点放砂糖的那种甜清淡自然许多,一点都不腻,现在想想都还回味无穷。。。

和它比起来,【糕粑稀饭】的甜就有少许腻了。这种点心以藕粉做底,放上一个煮熟的米糕团,还会撒上些瓜子、芝麻、花生仁、蜜饯之类的配料,煞是可爱,吃起来层次分明,口感丰富,只是略甜,不喜甜食的话两人分食就刚好。

来一碟【烫青菜】中和口味也是很有必要的,这儿的烫青菜有点麻辣烫的味道,但又很特别~~吃到最后我已经是不顾形象地用手抓了哈哈~~~

我没点的豆腐圆子和米豆腐(左下角的就是洋芋粑!)青岩的米豆腐最小清新,用绿豆粉和蔬菜调和在一起,色泽嫩绿,有种抹茶的诱人感。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走,很快就到了南边的定广门,这是青岩著名的(合影留念专用)景点。

虽然一直在拍城门,但其实我特别喜欢的,又是城墙外的杂草——粗犷硬朗的城门脚下,肆意生长的纤纤细草,这种对比就像脸上带着刀疤的肌肉大叔蹲在路面喂流浪猫的感觉。总让人感觉很温暖,很柔软呢。

当然我也不会错过这座到此一游照拍摄专用地标。。。

在全球华人中见效最快影响最大的四字魔咒“来都来了”的魔力驱使下,踏上了漫长的爬城楼长征……我最讨厌爬台阶了TAT!

好吧……真的爬上去之后,再俯视一下自己亲自走过的路,还是特别容易骄傲的~!我就是这么不谦虚的人!

在最高点,终于可以看到整个古镇。说实话,青岩的全景确实没有西江镇远的好看,但是对长期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广州城的我来说,突然获得了这样开阔的视野,真让我有种奢侈的感觉……

下了城墙,再乘210回去,也还不到四点。稍作休整后,去黔灵山散了个步,本意是想偶遇几只猴子,也让我见见世面,谁知道天气太冷,猴毛都没见到一根……出来后手机搜一下,搭个公交车,直达二七路觅食去了~~~

黔灵山风景还是不错的,就是没猴子好失望……还好,二七路小吃街倒是一点没让我失望!东西多而且有特色~~味道不敢说正宗不正宗,但至少很对我的胃口!

小吃街不收现金,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售卡点,买张卡充值就可以在任意摊位刷刷刷,刷完了退卡也可以拿走余额~~~这样方便又省时,还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感觉棒棒哒!
食物呢基本都是10块钱左右,我们两个人充了100块钱,我已经很饱啦~~但是汉子表示还不够(主要是没吃太多肉心里空虚)~~~~若不是急着去甲秀楼,说不定会再吃上一轮~~~

首位推荐~快哈特制烤米皮!因为我是从街尾走(chi)到街头的~~~吃的第一家就是他!也是最好吃的主食!很香很香很香!香到想不到别的形容词了!能吃点辣的都不要错过哦~~~认准这个锅盖头小哥吧!P.S.他家豆腐也不错~~一样来一份就对了!

以下九宫格依次是:
香到不知道说什么好的烤米皮——没啥特色的掌中宝土豆——太瘦了没啥肉的烤鹌鹑
味道不错但没啥特色的烤鸡翅——正在飞快炒制中的米皮——鲜香软嫩还多汁的寸骨
既然有两张图肯定好吃的寸骨——撒辣椒粉才好吃的猪蹄——说真的很难吃的捣蛋鬼

其中米皮!寸骨!都超级推荐!寸骨是【毕节特色小吃坊】出品,一大锅随便挑,我称了两块辣么大的才10块多,完全没满足TAT本来还想去加一块的,可是汉纸说要试试别的就没去了!后悔到现在!!!

唯一一个强烈呼吁不要买的就是捣蛋鬼……真……的……一……点……都……不……好……吃……

最后一个重磅!烤脑花!虽然烤好之后颜色还挺诱人的……但是看着她烤的时候实在是难以下决心点一份TAT……只好求吃过的同学分享感言……

吃完大约8点多,这里公交很方便,好几辆都能直达甲秀楼~~然后就可以开启各种玩夜景的模式~~~

甲秀楼,取的是“科甲挺秀”之意,矗立在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从古到今已经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六次修葺,可以说是贵阳历史的见证了。

走过甲秀楼,河对岸有贵阳仅存的一座始建于宣德年间的明代建筑,"翠微园"。这里原先是一片寺庙园林,王阳明普经游览过的南庵便在这里。他曾在《南庵次韵二首》留下过这样的句子:"松林晚映千峰雨"'"渔人收网舟初集"。还是很有意境的。如今这里好像改成了茶室和展厅?里面不知如何,从外面看,树影摇绿,彩灯结红,倒是有些大家气象的——只是那些指示牌太煞风景。

放几张自己很喜欢的甲秀楼夜景

晚上回到【贵阳天际酒店】睡觉。之前已经提过,酒店在一个新兴商业区里,附近的好几栋高楼都是各种各样的酒店。这里交通很方便,价格不高,环境倒是干净整洁。来贵阳玩的话,在这一片挑住处都蛮不错的。

1210❤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因为【高铁】很快(手动点赞)!所以12月10日悠闲地睡到自然醒,打个车到贵阳北站,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在【凯里南】啦!虽然只有一张手机拍的图……但还是要发!因为特地做了水印的!做了水印的!水印的!印的!的!

无论淡季旺季,都不用担心从凯里到苗寨的问题~~~从南站出来有一个小广场,在这里已经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主动上前问你去不去了~~我们也是在这里和另外两位美女拼上车的~~一车150元,我俩就是75~~另外司机会带你去购买110元的司机专供景区门票(原价120元),也算省了20块了。

下了广场之后其实还有个一点都不起眼的【游客集散中心】,据说可以提供官方拼车,不知道价格会不会便宜些,有经验的欢迎补充~!另外,走过大量绿色出租车之后,还可以看到【公交车】。所以虽然火车不能直达西江,但交通确实不成问题。

不到两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千户苗寨大门口啦~~门口有张线路图,不过没有乘车点那张清晰。反正车票已经捆绑了,在这拍拍照就进去看那张吧~~~

(12月10日的水印日期全部打错了……请不要在意QuQ)

观光车票一共4张,其中两张是刚才那个大门到真正的景区门口的往返(下面这张图左上角的绿色线路),两张是一号风雨桥到观景台的往返(图中右下角绿色线路)。中间那一段,就是逛逛逛的古街……

也就是说,如果选择住在山上的观景台区域……你得拖着你的行李,默默地走过这么老长的古街,而且古街很多路是鹅卵石铺的,并不能全称拖行,时不时还得自己扛。。。即使上了观景台……一般住宿的地方也还要再走一段山路,这一段路就更不能拖行李了QAQ……还有就是,这段观光车只有一次往返,住在山上要想多次往返,要么就得在山路间锻炼体力,要么就继续掏钱……(当然也可以装作本地人直接跳上车,但我没试过不知道可行性……)

总而言之,要舒适还是要美景,一定要慎重考虑啊!

第一趟观光车停在茶文化广场这里,也就是正门所在,门口会有公示牌写上什么时候有什么表演,对表演有兴趣的不妨留心一下,可以好好安排行程。这个门没有刚才的门大,但通用极具民族风情。

没错……我就是住在山顶观景区的那种人……所以进了古街根本无暇看风景,只是一直在想,啊……竟然要走的辣么多辣么多辣么多的路……

一路艰苦,终于到达了观景台……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然而并没有……你需要再扛着行李走山路……是的,是比古街更难走的,行李完全不能拖的山路。。。

随意感受一下……

最后终于到达了!评价很高的水之澜客栈~~~装修并不是古街上那些细细碎碎,小资情调的风格。倒是别具一格,简约干净。

水之澜有一栋旧楼一栋新楼,相邻而建,这两张图的都是旧楼,图上的公共休息区也在这边,住宿则多在新楼。如果不是那么冷的天,抱一本书,沏一壶茶,就窝在这里的美人靠上看书赏景,打发时间,也是极惬意的事情。

楼下还有一个更开阔的休息区,还提供书本,不过到苗寨来,坐课桌椅总是没有楼上那种舒服的感觉。

从这儿看出去,风景绝不亚于观景台的。

本来就是淡季,天气又有些阴沉,整个苗寨说不出的安静。

这里还可以看到我定的房间~哈哈,就是伸出来一个美人靠的那里~~即使在古街上走都能找到它~~视野确实不错~~~

山上的住宿条件确实不太好,走路吱吱呀呀啦,时不时会停水啦,隔音效果比较差啦,这些问题都是有的。但毕竟就那么一个晚上,为了窗外的美景,这点事算个啥~~~而且山下也未必不会有这些问题嘛~~~

东西都放下,往小阳台的美人靠上一趴,整个苗尽收眼底寨的时候,刚才走的辣么多的路,就都值了!

从水之澜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回到古街,但是也不短……再来感受一下……反正我走了一次之后,后面都坐观光车了……

下来之后的这里,也不是主要的古街,还需要走一段才能出去。不过这里风景已经很好,就此开始享受旅程吧!

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的考虑,苗寨建有好几座风雨桥,以关风蓄气,挡风遮雨。这些风雨桥(和它们的名字)现在便成了村寨一条别致的风景线。

我最喜欢苗寨的美人靠,随处都有,随时可以偎在上面,放松自己,享受美景。

这家的现酿酸奶很好喝哦~~

西江苗族博物馆是凭景区门票就可以进去的,虽然说不比千户苗寨这个信息量巨大的天然苗族博物馆,但反正不要钱……不对!是毕竟没有时间在这里长住,所以进去看看,增长见识也是好的

临近傍晚,就要觅食了。推荐一家,从也东寨的寨子口进去,爬上一条满是牲畜粪便的阶梯……右转再左转……找到这家很神秘,但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小店,草堂茶居。

店里布置的精致优雅,老板娘也同样是个优雅温柔的人,还有很乖的叫做小白的狗,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店。

虽然有点冷,还是决定坐在室外,各种香草兰芷围绕的小阳台,吹吹风,聊聊天,拍拍照,闻着厨房里传来越来越浓的酸汤鱼的香味,时间简直不能更绵软悠长。

隔花见半个西江的人家,炊烟渐起,暮色四合,突然就有了超然物外的心境。古人说大隐隐于市,也许就是顿悟于这样的一个黄昏。

用一锅火红的酸汤鱼的时间,说说笑笑着,从淡青色的下午吃到暖橙色的黄昏,再到黑暗中闪着璀璨灯火的夜晚,就是人们说的小确幸吧。

吃饱喝足,再去逛逛夜景,满足感已经MAX。

这里是传说中的一号风雨桥(竟然没有拍白天的照片!要去乘坐观光车的筒子们,记得要过这座桥哦~)

西江以夜景闻名,自不必我多说。实际上实景还没有照片中的那么璀璨繁华,灯火都只是小小的一点,但是这小小的灯光,却显得更真实,更亲切。

回到窝里已经有些累了,就趴在阳台上吹风,虽然冷,但很享受。吹到受不了了就回房间钻被窝,搁着玻璃看夜景看到睡着……我想这是住在古街没法感受到的惬意,所以辛苦和麻烦,都还是值了,毕竟嘛……来都来了,哈哈。

醒来的时候并不算早,但空气中弥漫的气息却是广州城6点来钟才能闻到的清新味道。薄雾中能看到一些人家中炊烟袅袅升起,安静的古寨渐渐热闹起来,此时窝在温暖的被窝里赖床,更是难得的幸福感。

起来后收拾了一包衣服+手信,到古街上的邮局寄回家~~这是我旅游的习惯=u=半路把不穿了的衣服和买好的手信直接寄回家,给行李箱腾出空间继续买买买(误),玩累了也可以轻装回家~~~不必大包小包地自己拖~~~能生活在这么方便的时代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呀!

早餐在阿多牛肉粉吃的,非常推荐!老板人特别好~~我和汉纸两个人点了一份面,让老板给个小空碗分着吃,没想到老板给了满满一碗牛肉汤给我~~只需要再夹点面泡进来就行~~吃的时候有个阿姨急吼吼地进来,说刚才走的时候没把儿子折的纸船拿上,儿子在闹别扭,老板竟然把那个小纸船收得好好的还给她了~~要是别家可能就和垃圾一起清理掉了呢~~~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立马点满好感度了!

早餐没多久又吃午餐了噗~~~吃的苗王食府,点了一份酸汤鱼,一份稻香排骨,一份腊肉野笋,后两个非常好吃!!!十分推荐!!!酸汤鱼反而有负盛名,差强人意。。。当晚我们在镇远也是吃的酸汤鱼(到底有多爱!),是在新大桥附近吃的【古城红酸汤】,在此一起对比评价啦~~~

西江】草堂茶居:汤底清亮,酸度适中,香茅是她们自家种的所以不要钱似的放,哈哈,吃起来很有些冬荫功的味道。鱼肉肉质是最好的,紧致嫩滑刺又少。锅里的配菜以豆腐偏多,含青菜米饭,149元一份,基本管饱,总体来说挺值的~~~不过她们家的酸梅汤不好喝!乖乖喝水就好了~~

西江】苗王食府:汤底偏酸,味道平平无奇,鱼肉肉质一般,多刺。配菜以番茄豆芽为主,没有豆腐,含青菜米饭。58元/斤,重量在1.5斤以上,一份不够俩人吃,还需要吃别的。

镇远】古城红酸汤:汤底和鱼肉是分开上的,汤底多浮沫,有一种不知名香料,所以味道独特,但是蛮好吃的。鱼肉可以自选,我们要的是江团,60元/斤,吃了3斤。青菜米饭是8元自助,完全可以吃饱。也可以任选其他肉类火锅料,16-20元/份。

离开西江也很方便,拖着行李走在街上就会有人问你回不回凯里,谈好价格就可以上车,差不多凑一车了就出发。到凯里汽车站20元/人,火车站25元/人,从这两个地方去镇远都很方便。

1212❤镇远古镇

出了镇远汽车站以后,不想拎着行李找酒店了,直接打了个车到祝圣桥,10块钱~~

如果是从火车站出来,可以到路边找1路公交车坐,这是一个从火车站到祝圣桥的环线,主要几个交通点都会停靠,去哪都很方便。

正如很多游记都提到的,镇远古街主要的游览区域在新大桥和老大桥(祝圣桥)之间,我们住的河深楼客栈在街尾,祝圣桥还要再往外走5-10分钟的距离,还是有些远的,不过如果是旺季来,我猜这里可能更多些宝贵的清静呢。

房间条件很好,一进去我就完全被折服了~!和舒适的罗汉床、精致的博古架、田园风的小秋千,还有两米宽的雕花大床和丝棉被褥比起来……那10分钟的路程算什么?!

房内古典温馨,阳台清新自然,可以直接眺望祝圣桥的风景。

既然是天无三日晴的贵州,我也做好了时不时会下雨的准备。选了个这么漂亮的房间,躲雨也不会无聊~~~有心情就拍拍拍啦,拍累了看着山山水水发呆啦,或者蜷在秋千上,一边晃晃悠悠一边玩手机啦,在这里,干什么都充满了诗意。

自恋完还是继续正经行程啦噗~~~

这是镇远的全图,如果不是住2天以上的话,建议只游览我用蓝色线圈起来的部分,新大桥(左下的0)和老大桥(右上的O)中间的部分。其他如天后宫、和平村、某某人故居之类的地方,间隔很远,地方很小(有两个景点我压根没找到),也没什么看头,或者我去的时候干脆没有开放……倒真的是看看图片就足够了的景点。

对于我们来说,12.11抵达镇远已经是下午了,随便逛了逛,吃了个刚才提到的红酸汤,再回酒店玩玩手机,就爬到2米大床上享受人生去了~~~

12.12睡到自然醒以后,才真正睁开眼看镇远。而第一眼,就是这样烟雨迷蒙的古城河川,叫我如何不喜欢!

远看祝圣桥,在枯叶的映衬下有些苍凉,走近了却颇有气势,这大约就是时间沉淀出来的自信和魅力吧。这座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桥,有个蛮有意思的故事。说是修桥的时候,河底淤泥太厚,挖不到底,难以给桥墩下脚,以致工程停下多日。传说中的张三丰见了,便到街上买了一篮豆腐,晚上来到桥基处,往每个基脚坑里撒了一些豆腐。第二天,众人再看,基坑底已是整块的大青石,稳稳当当,就在青石上砌上了桥墩,这才有了这座历时数百年的老桥。

桥上这座亭子叫做魁星楼,楼上有这样一幅对联: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出;劈开重驿路,缅人骑象地桥来。道出祝圣桥作为西南要道的重要地理位置,也反映出了当时镇远经济的发展。因此,后人塑造了这座缅人骑象的作品,纪念这座桥的作用。

这张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对联。“河山柱石”,这是多高的评价。

过了祝圣桥,就到了我此行最大的目标——青龙洞古建筑群。

(等恢复元气以后再来补充说明)

从青龙洞出来,带着古人高超建筑技艺的震撼和总觉得自己没看完的遗憾,开始了古城行走~~~

首先重磅介绍——1路公共汽车。此前提过的连接火车站和各大站点的重要交通工具,好好利用,会节省很多时间,并让你的行程变得更加方便~~

古镇的景致,还是要亲自来感受才好~~照片权当是给你预览啦!

因为编辑到一半肚子疼了TAT先把图片发出来~~~文字以后再慢慢更新吧。。。

祝各位2016年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哦!!!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6 12: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8 10:54

镇远回贵阳火车经常晚点吗

2016-02-08 23:47

收藏了!感觉规划的很好!

2016-02-09 01:45

照片很漂亮!

2016-02-10 17:38

引用 美眉我我我 发表于 2016-02-06 12:25:23 的回复:

回复美眉我我我:收到!谢谢你的赞扬!我也是羡慕了别人一年多才有机会出来走走的_(:з」∠)_

2016-02-11 11:00

引用 linglingzero 发表于 2016-02-08 10:54:5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linglingzero:么么~我也是羡慕了别人一年多才终于有机会出去走走的~~结果一走就感觉不想停下了😂

2016-02-11 11:01

引用 中華樱雪 发表于 2016-02-08 23:47:31 的回复:

镇远回贵阳火车经常晚点吗

回复中華樱雪:应该不会吧~我们那趟还算准时~~不过乘车条件确实比高铁差太多_(:з」∠)_能买到高铁票的话还是建议高铁,省很多时间~~

2016-02-11 11:02

引用 dirty poor 发表于 2016-02-09 01:45:37 的回复:

收藏了!感觉规划的很好!

回复dirty poor:谢谢!详细的行程以后还会慢慢补充哒~~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6-02-11 11:03

引用 志仔 发表于 2016-02-10 17:38:17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

回复志仔:谢谢😜!!!

2016-02-11 11:0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01:01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2-22 01:01:31 的回复:

回复eastlionbase:能帮到大家就最好啦~~嗨森!

2016-02-24 18:14

谢谢你写的那么详细

2016-04-06 22:58

引用 断了の弦。 发表于 2016-04-06 22:58:38 的回复:

回复断了の弦。:写得再详细也要你们看了才有意义~~谢谢哦!

2016-04-10 22:17

你买的辣椒不是鸡辣角,那种油油的才是鸡辣椒

2016-04-14 15:57

引用 布噜噜 发表于 2016-04-14 15:57:47 的回复:

回复布噜噜:这样子!我还以为全都是呢~~下次有机会要再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