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冬游黄山-宏村-徽州,不期而遇的初雪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
黄山是源于偶然,期待与冬雪的偶遇,不想走太远,不想太寒冷...
第一次去黄山已追溯到大学时代,久远到我对黄山已毫无印象可言,所以重温一次也好...
黄山的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可能只有在冬季才能依次领略,所以能感受冬游之美也好...

⊙ 行程安排:2016年1月16号—1月21号
                       Day1:深圳-上海 宿 虹桥雅高美爵酒店
                       Day2:上海-黄山  宿 黄山温泉景区 轩辕酒店
                       Day3:黄山  后山上,宿 白云宾馆(光明顶)
                       Day4:黄山-宏村   前山下,宿 黄山悦榕庄酒店
                       Day5:宏村-黄山市区 宿黄山昱城皇冠假日酒店
                       Day6:黄山市区-歙县-黄山机场-深圳

2016.1.16 深圳启程

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机票,由于从深圳直飞黄山的机票每周只有一班,等家人确定好时间,航班已经没有票了!只好从上海中转!
深圳-上海 13:00-15:20  (ps:再次证明没有不晚点的飞机)
携程预定了雅高集团的虹桥雅高美爵酒店(RMB534),距离虹桥机场约20分钟车程。
抵达上海已近傍晚,与温暖的深圳相比,感受到阵阵寒意。
魔都的交通实在不敢恭维,周末的外环高架还在塞车。从长宁到五角场附近晚餐,开车用了一个多小时。
晚餐后陪家人去了外滩,好吧,魔都算是打卡了......

2016.1.17 上海-黄山温泉

上海-黄山13:40-14:55,rp不错,准点抵达。气温0度左右,冷.... 冬季装备浮出水面,开启帽子和手套模式。
提前半个月左右预定了神州租车,抵达黄山机场后,电话神州租车,提车!
因为是工作日时段,预定了五天的雪佛兰科鲁兹,全部费用1200左右;5k押金,还车时退还。
黄山机场距离黄山市区不远,开车大概15分钟左右,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到了一家人气徽菜馆-老妈私房菜。
第一餐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环境赞,首推屯溪臭鳜鱼和毛豆腐,不过徽菜偏咸。

饭后驱车前往黄山景区,距离黄山市区70多公里,车程1.5小时。
由于预定了黄山温泉景区的最佳西方温泉酒店,提前一天跟酒店报备车号,车就可以开进景区了(ps:必须是外地车牌,黄山本地车牌不行)
住宿信息:去哪儿预定,黄山最佳西方温泉度假酒店(轩辕酒店)828RMB,含两张温泉门票。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温泉酒店历史比较悠久,分新旧两部分,旧的酒店大概3-4星标准,新楼的轩辕酒店是5星标准。
从新楼有往返车辆接送客人去温泉,服务超好。小朋友凭房卡可半价购买温泉门票,大概不到50RMB。
温泉的设施齐备,由于是冬天,天气寒冷,露天温泉,所以特别需要注意保暖。
景区的空气非常好,夜晚可以看见星空。突然想起上一次仰望星空,好像已经是在2013年的内蒙草原了,事隔经年。

轩辕酒店的房间,有一个超赞的茶台,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可选...

酒店大堂

酒店浴室里的墙上装饰,有意思

2016.1.18 冬游黄山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后,退房,大件的行李放在车上。每人背个双肩包,准备上山了。
根据之前研究的攻略,黄山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陡峭,后山平缓。考虑到体力以及安全性,所以决定从后山上山。
轩辕酒店门前就有大巴车的停靠站,“温泉站”,是往返接驳大巴的必经之路,8rmb/人。
由于是淡季,上山的人比较少,车辆调度都是根据山下的人数预留中途的空位,因此等车的时间超过40分钟,感觉有点不合理。
等车的过程中,在旁边的小店解决了登山杖和冰爪。(ps:之前看过一些攻略,冬天的黄山可能会积雪结冰,路不好走,所以冰爪带在脚上会防滑,提高安全性。)价格10-20rmb左右。
接近10点半等到车,车程15分钟抵达云谷寺,盘山而上,能见度差,云雾密布,有点小担心上山的天气会不好!

轩辕酒店门前,通往后山的必经之路

我们走的路线是后山上,前山下:
        云谷寺(缆车)—白鹅岭—始信峰—黑虎松—北海景区—光明顶—白云宾馆(宿)—光明顶(日出)—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玉屏楼(缆车)—慈光阁

云谷寺乘坐缆车,上升到一定高度,烟雾缭绕之后晴空万里,天气非常好

腾云驾雾

冷到极致,冰挂

前往始信峰的途中,天气晴好,满树银花...像极了北方的冬天

透过光线,分不清是雪还是冰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

后山果然秀美

奇松和冰挂,晶莹剔透

严寒中不知名的花:替你看风景

北海景区的途中,妙笔生花旁边偶遇大师兄...完全不怕人

黄山最美的一段,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奇松、怪石,前往猴子观海的路上,才是最美的风景

云海

飞来石,来自85版红楼梦的记忆。从北海到光明顶的路上,差点错过。

在光明顶眺望莲花峰和天都峰

夜宿白云宾馆,这是从房间窗外的景象。累的实在没有力气再回到光明顶看日落了,只能在窗边看。
ps:在预定白云宾馆的时候,才知道黄山上相对较好的酒店其实分了不同的档次。从几十元的床位,到四星标准的房间不等。
虽然预定的是四星标间,但是差强人意,顶多也就是山下二型半的水准。不过毕竟在黄山上建酒店不易,忍受吧。

2016.1.19 黄山-悦榕庄

之所以在光明顶住一晚,主要是为了看日出。之前看了不少攻略,光明顶上有较大的平台,非常适合看日出。所以起了大早,6点半从白云宾馆出发前往光明顶,步行大约20分钟。光明顶上已挤满了人。天气不是太好,云层很厚。

7点多看完日出,下山到酒店吃早餐,然后继续回笼觉。大概10点半左右收拾背包,开始下山。黄山上的指示牌非常清楚,白云宾馆到前山的下山缆车玉屏楼大概需要2-3小时。在此充分领略到了前山的险。黄山的两大主峰都在前山,莲花峰和天都峰均以险著称,所以带小朋友要特别注意安全。
ps:前山和后山的区别非常大,温差至少5度。后山能够看见的雾凇、冰挂,前山完全看不到。所以前山下山时,不需要再用冰爪了。个人感觉前山更秀美,更适合拍照。而后山一路只顾着安全走完陡峭的山路,景致较前山逊色不少,所以尽管天气非常好,也没什么心思拍照了。

天空蓝而纯净

大名鼎鼎的迎客松

其实是先看见送客松

天空、树枝、山峰,组合美呆了

10点半开始下山,一路走走看看,大约到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玉屏楼索道,下山大概15分钟。然后在慈光阁等下山的班车,车费8元/人。
10分钟就到温泉站。回酒店开车,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黄山悦榕庄。

黄山悦榕庄距离宏村3公里,建在卢村旁边。沿袭了悦榕庄一贯的风格,与周边的景致保持一致。从黄山景区到悦榕庄开车大概1个小时。到达时,差不多傍晚时分。预定的卢苑套房,就在一栋徽派建筑中。

下图为在套房阳台看见的景色,夕阳下的卢村

升起的月亮

冬季的萧瑟

酒店大堂

水墨画

2016.2.19 水墨宏村-初雪

在我看来,悦榕庄本身就是一处非常特别的景致。除了住宿带来的愉悦之外,酒店的服务非常贴心和到位。
ps:入住悦榕庄的客人,可以免费游览卢村。只需跟大堂服务人员预约时间,会有工作人员开电瓶车送到卢村村口,有导游讲解,游览完毕后,再送回酒店。
卢村是一个很小的村落,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

非常古朴的村落

卢村的香樟树

比起卢村的淳朴,宏村显得格外高逼格。可能也是因为村口的南湖,有水的地方会让人感觉特别有灵性。
到达宏村的时候,已是下午2点,天空零星飘落了小雨。宏村的门票接近100rmb,符合国情。
有导游讲解,对于了解宏村的历史非常有帮助。

这座桥是电影《三城记》中汤唯走过的小桥。不过路过这片残败的荷叶,想起李商隐的词。此时,雨正飘下。

再回到月沼,已开始下雪,兴奋ing

一户人家的腊梅已悄然绽放

再看一眼南湖,太冷了

大约下午3点多从宏村出发前往黄山市区,一路雨雪,而且是山路县道,所以40公里的路程,用时1个多小时。
晚上在屯溪老街上小逛,因为寒潮来袭,游客锐减,不少店铺也提前打烊。
在我看来屯溪老街特色并不鲜明,可以直接忽略。

屯溪小吃,毛豆腐

晚餐吃得有点饱,没有尝试街边的毛豆腐

入住黄山昱城皇冠假日酒店,IHG会员免费升级了江景房。窗外的新安江夜景。

2016.1.20 徽州故里-返程

雪下了一夜,第二天清晨,新安江两岸已是白雪茫茫。娃从未见过雪,异常兴奋。

接近中午时分,驱车前往歙县。距离黄山市区30多公里,其实就连接着黄山徽州区。

故乡的小村落。

至此,六天五晚的黄山之旅完美收官。赶在寒潮暴雪来临之前,返回了温暖的深圳,rp不错,航班没有取消,正点到达。

冬游黄山,不但领略到了冬季的黄山美景,而且徽派建筑的白墙灰瓦在冬天里更显古朴和萧瑟。
冬季——出游正当时!
趁活着,去旅行。

2016-02-05 18:53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05 20:25

引用 nounouying 发表于 2016-02-05 20:25:50 的回复:

回复nounouying:还没写完,继续努力

2016-02-05 20: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3:53

引用 seagull_li 发表于 2016-02-08 13:53:58 的回复:

回复seagull_li:冬季应该算淡季,但这次冬季之行让一家人都感觉非常超值。景致完美,黄山五绝只有在冬季才能全部领略。而且淡季人少,住宿相对便宜,而且不需要排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