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浙江#风雪清凉峰 难忘是今朝

苏小村 (杭州) LV.17
2016-02-05 14:50 1278/14
  • 出发时间/2016-01-30

不登清凉峰,到老泪满襟

这是一篇必须要写的游记,在海拔1787米的清凉峰之巅,我们看了雾凇、云海;下撤途中,我们迎着大雪穿行山间;回到温暖的山脚下,我们又吃了地道农家土菜,喝了农家自酿米酒;大雪封路,我们又在风雪中一起铲雪、推车;车子开动,我们又在前面奔跑护航......印象太深刻了。
我跟溪山行参加过好多次活动,这次觉得自己蛮拼的。本来活动时间是1月29号晚上出发,30号登清凉峰。30号我有事情,本以为会错过,没曾想因天气原因,活动延期一天,于是我30号中午在上海当完伴郎赶回杭州,顺利参加,冥冥之中自有天定。
6时40分,大家出发登山。11时30分所有人登顶。其实清凉峰的积雪已经不多了,上午时分,我和同行的小伙伴甚至觉得此行不过如此——爬山没什么难度,大雾弥漫,风景只能说尚可,总体感觉两个字:平淡!
转折从下山时的那一阵风开始。中午12点多,我们准备下撤。这时一阵山风吹来,几秒钟浓雾就被吹散,青山在云海中漏出来,美极了!
13时许,清凉峰飘起雪花,一路前行一路雪,当我们快到山脚时,雪已经积了十几公分厚。14时40分,清凉峰尖兵第一小分队率先成功下撤。15时,我们在桃源人家门口恰好碰到爬完太子尖的队伍。15时30分,我们吃完晚饭,边围着炭炉烤火,边等待其他小伙伴,而太子尖分队先回杭州。16时30分,清凉峰分队全部到达桃源人家。
17时,大家坐上大巴车准备回杭州,这时状况发生了!雪深路滑,没人指挥,上下山的车互不相让,道路堵牢了。比提前1个半小时开拔的太子尖分队没走成,还堵在那。现在我们面临最恶劣的情况就是——今天很可能回不去,要在山上过夜,而明天万一道路结冰了,也很难下山。面对突发状况,领队们发动男人们铲雪、推车,与其他堵牢的车主协商,最终在没有交警指挥的情况下让道路恢复了畅通。
这时候问题又来了,下山的路有好几个急转弯,而我们的大巴没有防滑链,下山太危险了!难道真的要被困在山上吗?明天可是工作日!无奈之下,大家准备包当地人的车回家,天呐,真是坐地起价,七座的面包车要价1000块(1个小时前要价700块),就在大家犹豫要不要被杀猪的时候,领队冷漠又给出了解决方案:大家凑钱买防滑链。最终,花了1000块跟据说是下午3点就候在路边的当地人买了防滑链。20时30分,大巴车终于载着我们回杭,因为大雪导致高速封道,零点30分才开到武林广场。
即使过程艰难险阻,哪怕再晚,只要顺利回家就是幸福。
忘不了这次的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感谢活动领队冷漠、天涯,带领我们在风雪之中安全返杭,也为每一个小伙伴点赞!!!

领队冷漠,图片via木瓜。这也是冷漠最后一次带溪山行的短线活动,冷漠是个经验丰富、细心负责的好领队,祝以后一切顺利。

领队天涯,一直催着大家快走,大嗓门话也多,一度引起不少误解。不过后来的事情证明,是个热心肠、很负责任的领队。

逃离城市的水泥森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虽然身体累,但我们是快乐的。

14时40分,率先成功下撤的清凉峰尖兵第一小分队。

清凉峰环线穿越轨迹图。

上山经过的主要地点。
龙池海拔1605米,花甸迷宫海拔1637米,万象石海拔1705米,玉山竹海海拔1745米,黄山杜鹃海拔1770米,清凉峰顶海拔1787.4米。

游记开始

1月29号19时40分,溪山行清凉峰分队和太子尖分队一起从杭州出发,约4个小时到达临安清凉峰镇桃源人家。凄风冷雨夜,海拔500多米的山里冷飕飕的,气温是负数。安顿好住宿洗漱完毕,已经快零点了。插一句题外话,第二天早上,不少人都说夜里没焐热,冷冰冰的。其实有些房间是有电热毯的,只贵10块钱。

23时,海拔500多米的村子里黑漆漆的,只有远处一点点灯火。

STEP1:上山

30号早上5点半起床,6点半吃完早饭,6点40分,集合出发。PS:早饭10块钱,白粥、鸡蛋、花生米、榨菜、馒头、年糕,农家标配。

刚开始就是连续的上坡路,没什么风景,大家都是埋着头往前走。上坡路最考验耐力,强驴和弱驴逐渐拉开距离。

清凉峰海拔1787.4米,除了有浙西第一高峰之称外,这里也经常有驴友失踪。清凉峰分岔路很多,很容易走错,山里信号很差,走失了搜索难度极大。冷漠说,通常有人走失,救援队都是首先去十八龙潭搜索,找不到再去其他地方。
两大领队再三告诫:不要一个人走,遇到岔路时,有树枝挡牢的不要走。

上山途中遇到的这个瀑布蛮大的。清凉的感觉扑面而来,哈哈。

这里石头很滑,不小心就会踩到水坑,手脚并用更安全。
这张图的亮点在于大家的衣服都是红色

密境森林。我脑海中浮现出指环王的画面,颜值爆表的精灵和丑陋的半兽人在这里展开PK,精灵王子莱戈拉斯敏捷的穿梭在丛林里,用弓箭洞穿一颗颗丑陋的脑袋。

惊鸿一现的蓝天,上山路上最好的风景。

美啊,图片via阿伟

这样的路已经是很好走的了,虽然有石头坑坑洼洼,但至少不用爬!

最常见的是这种路,不仅滑,还有很多形状各异的石头,稍有不慎就会摔跤。但不过据说只有冷漠不小心踩进了水坑,其他都没有人摔跤的
图片via天涯

走到石板路意味着快登顶了。清凉峰基本上都是土路,只有从北向南登顶的一段有台阶路,据说是以前的官道。
不过我有个疑问:为什么海拔1500米的地方会有官道呢?难道是徽杭古道的延伸段?清凉峰现在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且安徽境内是只下不上的,浙江临安境内虽然有一部分被开发为景区,但是平常来这里的大多数还是驴友,并不算热门旅游景点。现在尚且如此,古代想必更加与世隔绝,花大代价修这条官道做什么呢?

龙池是个很开阔的坡地,我们作为先头部队10点多就到了这里,大家停下吃东西补充能量,准备冲顶。

清凉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池这里是铁网拦牢的,根据指示牌介绍,里面为沼泽地带,禁止擅自进入。当然,我们也不敢进去,就算没陷到沼泽地里,万一出来个豺狼虎豹,随便哪个都吃不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走过龙池以后,风景逐渐好起来。

其实,这是一柄削铁如泥、杀人如麻的刀,它的名字叫做冰。

走到花甸迷宫的时候,大雾弥漫,嗯,是雾,不是雾霾,可以放心大口呼吸。

远处的人都看不清。

万象石,只见浓雾,请问万象在哪里?

过了玉山竹海(海拔1745米),路边有一个帐篷,开始我们都惊呆了,哇!居然还有人在山顶露营。走近一看,发现是个废弃的帐篷,里面很多积水。不过清凉峰适合露营的地方挺多的,一路上看到不少篝火的痕迹。

冲顶的路没有难度,清凉峰顶很开阔,没有浓雾视野想必会特别好,当然,风也特别大,尤其是这种天气,呆上一会特别冷。keep moving keep moving!

清凉峰顶,海拔1787.4米。

山顶休整,图片via听风

我们总共在清凉峰顶逗留了约半个小时,眼看着浓雾一时半会散不掉,大家决定分批下撤。就在我们先头部队下撤近50米时,突然一阵大风吹来,云开雾散,云海就这样突如其来,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拿出手机、相机开始拍拍怕。

真实的云海比上图漂亮的多,只有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到那迷人的美丽。

短短几分钟,浓雾又起来了,然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我猜云海最想说的话是: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拍云海的冷教主。图片via听风

STEP2:下撤

清凉峰绝望坡。图片via天涯
下撤途中首先经过的是绝望坡,其实很多地方都有绝望坡,比如浙西三尖比如武功山。以下是小伙伴们的对话:
Q1:有绝望坡,那有没有失望坡?
        有,绝望坡没走爽就变成失望坡了。
Q2:那有没有希望坡呢?
        有,绝望坡反爬就是希望坡,啊哈。

据说从清凉峰顶沿环线下山要翻越四座小山,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是第二座。

野猪dang(第三声)。
水浒里,林冲发配沧州途中,被陆虞候买通的防送公人董超、薛霸就准备在荒僻的野猪林里谋杀豹子头,幸好鲁智深一路跟随,大闹野猪林救下林教头。看来,跟野猪X相关的地名,都是杀人越货的好地方。

走这种路,慌吗?
我们一点也不慌。因为蹭了别的组织的向导,一路跟着走,特别笃定。
有人问向导:岔路这么多,你都认识吗?
向导笑: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哪有不认识的。
虽然目的地相同,但是向导所带领的队伍跟我们的路线稍有不同,他们是要穿越十八龙潭。在快到十八龙潭的时候,我们5人小分队跟向导分开了。

13时,清凉峰飘起了雪花。这时,队伍已经被分割成好几段,我们5个人冲在最前面。清凉峰本就容易走失,考虑到下雪危险系数更大,我们决定加快速度,小跑前进,争取早点下山。

26号界碑是去十八龙潭的分岔口,我们一路下撤,走到了25号界碑,确信了下路线是正确的。

下山的路全程土路,我更加好奇,上山时的那一段官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14时,雪已经积了十几公分厚。在这里,可以放肆的张开嘴,仰起头,把飘落的雪花吞下肚,冰冰凉的,不用担心中毒。

雪地远比泥地、冰冻地好走。↑↑↑↑↑↑这种泥路很难走,越走脚越重,甩泥巴根本没用,因为到处都是,甩掉旧的又来新的,走在这里特别盼望前面是雪地,所以这种路段我们都是全速跑下去。
同行小伙伴行云流水却觉得这种路算轻松的,因为她经历过更虐的——雨天的清凉峰,路上全是稀泥,很滑,三步一摔跤,到了山脚下,身上没一处干净的。

连着几场,今年的雪我是看爽了。

马不停蹄一路往下冲!

图片via宁缺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只要不怕裤子湿掉,大可放心的坐着滑下去,十几公分厚的雪刚刚好,很爽,但是只顾着爽,忘记拍视频了。

图片via阿勋

路中间出现了窝棚,沿路的树屋也频繁出现,人类活动的痕迹越来越多,预示着我们就要到底了。

图片via宁缺

14时40分,成功下撤。
路上遇到几个人,问我们是不是从徽杭古道过来的,我们答,不,是从清凉峰。他们的语气中都变得钦佩起来,啊哈哈。
沿着马路左边走,不一会就能回到桃源人家。

图片via阿勋

清凉峰尖兵第一小分队合影。从右到左:付铁红、阿勋、行云流水、宁缺、苏小村。

回到桃源人家,我们正好碰到从太子尖回来的队伍,大家都是一个组织的,于是,一起吃晚饭,时间是2016年1月31日15时,没错,是晚饭。
热乎乎的饭菜下肚,再喝上一杯农家自酿米酒(度数较高,比得上白酒),身体逐渐暖和起来,有种回到人间的感觉。
吃完晚饭,太子尖队伍率先回杭,我们则边烤火边等清凉峰大部队。人陆陆续续的回来,约16时30分,收尾的领队冷漠最后一个赶到,wow,所有人都安全下撤。
就在大家欢欣鼓舞准备回家的时候,冷漠带来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下山的道路堵塞,太子尖队伍被困住,我们等会要带上铁锹准备铲雪。

STEP3:回家

果不其然,才开了一小段路,前方堵牢,大巴不得不停下。领队开始号召男人下车铲雪,大家纷纷报名。
其实下车劳动比待在车上舒服,因为车子熄火了,没有空调,冷冰冰的,下去活动活动身子很快就热乎起来。

山区信号很差,时有时无,经常是微信文字消息还要重新发送,能发图片的手机都是手机中的战斗机。

晚上的场景如图所示,真的是风雪清凉峰!!!
我们的人把雪铲掉以后,为了畅通道路,领队开始号召大家推车。
领队:来10个男人。于是,10个男人下车。
领队:再来10个男人。于是,又有10个男人下车。
领队:能不能再来10个男人。于是,30个男人集合起来。
人多力量大!困在山上也不怕!
看到这一幕,车上阿姨互相聊天,嗯,还是要生儿子。

图片via阿勋

我们的大巴,今天晚上它简直就是诺亚方舟!
经过近4个小时的铲雪、协商、推车,道路终于疏通了!而我们的大巴没有防滑链,下山的路又有好几个急转弯,司机不敢开。
之前说过有人提议租当地人的车回家,开始的时候问价格是700块钱一辆车(7人座面包车),这时再一问,涨到了1000块,而要把所有人都送到杭州,需要5辆车,还得分批走。
就在大家纠结的时候,又有好消息传来:有人在卖防滑链。后来听说这些当地人下午3点钟看到下雪了,就做起了防滑链生意,老谋深算啊!后轮2根防滑链要价1200块,后来我们还价还到1000块。比起坐地涨价的面包车,大家AA一下,这个价格实惠多了。
终于,在历经了千辛万苦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即使再晚,只要能回去就行;哪怕再饿再冷,家总是温暖的!

图片via阿勋

PS:虽然装上了防滑链,但终究路面太滑,天涯担心会有不稳妥,于是号召了十几个人在前面跑着开路,哇,在冰天雪地里奔跑的感觉简直爽爆了!
到达安全地带后,我们上车,车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仿佛我们是英雄归来。
后来有人跟我说:看到你们在前面跑,我们好感动。
我说:你们给我们鼓掌的时候,我有点热泪盈眶。
为全体人点赞,正是大家齐心协力,最终才能顺利并安全的返回大杭州

图片via阿勋

21时30分,我们离杭州还有近100公里。这时高速封道,无奈,只能走省道。下雪天开不快,100公里的路开了3个小时。无论怎样,安全回家就是幸福!
这不是我第一次户外,却是目前为止印象最深刻的户外经历。希望以后都能够平平安安,顺顺遂遂!

╠═╬═╬═╬═╬═╬═╬═╬═╬═╬═╬═╬═╬═╬═╬分割线╠═╬═╬═╬═╬═╬═╬═╬═╬═╬═╬═╬═╬═╬═╬═╬

“#走遍浙江#风雪清凉峰 难忘是今朝”篇完~

引用 苏小村 的文字:

这也算是中国人的劣根性了。
但是大巴车早应该有所准备。
不管怎么说,总算是顺利地完成了行程。

2016-02-06 07:38

引用 苏小村 的图片:

2016-02-06 07:39

2016-02-06 07:40

天堂到了

一次永生难忘的出行!

2016-02-06 07:43

2016-02-06 18:2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8 13: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6 07:38:57 的回复:

这也算是中国人的劣根性了。
但是大巴车早应该有所准备。
不管怎么说,总算是顺利地完成了行程。

回复海风小舟:其实当时想的是能回杭州就好了,要是没有买到防滑链,只有被杀猪了。还好,总体来说顺利妥当。

2016-02-16 23:39

引用 chaijie_ 发表于 2016-02-08 13:54:0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chaijie_:爱卿平身吧

2016-02-16 23: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06 18:24:45 的回复:

13顶!

回复zhizhimiao:看过云海,清凉峰已无憾事。

2016-02-16 23:40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2-06 12:25:3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zongshuai:下次记得带哦,期待你们下次旅行的皂片。

2016-02-16 23: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6 07:40: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