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避暑记

2016-02-05 14:56 1030/3
  • 出发时间/2015-07-24

20150724
       早上六点多到达长春,下午两点才到达长白山脚下。

途中美景。
       有一个万泉河漂流,三人便上了皮划艇,水流不快,刚刚下了一场太阳雨,小溪流水面上方浮着一层氤氲雾气,让我瞬间联想到了《迷雾森林》这张纯音乐。之后有人放起了歌《贝加尔湖畔》,但我们一致觉得《在水一方》更适合此情此景。

晚上住在二道白河,吃了特产红烧明太鱼,觉得肉有点老;口感和长相都很像木耳的猪嘴蘑拌黄瓜很好吃。

特产蓝莓汁,真的有蓝莓啊~
       蓝莓也又便宜又好吃,15块钱一斤,比北京那些几十块钱一小方盒的蓝莓甜多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蓝莓会把便便染色哦……

是不是特别诱人?

20150725 北坡
       从北坡景区大门坐大巴大概20分钟到达换乘中心。路上有几个牌子写着“野生动物出没,请小心”之类的标语,还画着熊和麋鹿。唉,真希望能看到真正的熊和麋鹿啊。换乘中心又买了85元的小巴车票,一路飙上了长白山顶。一路上经过了针叶林带,岳桦林景观带,最后是苔原带,没有树,甚至没有像样的灌木丛,只有低矮但顽强的小小草本和苔藓,大大的山坡萌萌的黄绿色让我觉得心旷神怡,看的呆住了。上面时而晴时而雨雾,但比换乘中心要冷得多。需要穿上冲锋衣。来的时候跟我妈为是否给我寄冲锋衣还吵起来了,她非说天气预报到26度,根本没必要,可那是山脚的温度啊!幸亏我坚持了,一定要她寄过来。
       下车以后有一段路要自己走。为了限制山顶----也就是天池边的人数,以免发生意外,有一段时间的限流,所以又等了一会儿。我们才终于开始一步步地接近天池。
       木制的楼梯不是很长,绕山而行,很快就到了顶上。顶上是相对平坦的围着天池的狭长地带。边上有护栏,有安保人员,戴着牛仔的大草帽,墨镜,防风布巾,很酷地站在那里,把游客赶离危险区域。
       好不容易挤到一个位置,旁边的大叔说一会儿雾散了天池就会露出来,他等了一个小时,雾只散了几十秒。于是我们无比期待地开始等。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头顶出现了太阳,周围人都兴奋的议论纷纷,果然远处天地的另一边慢慢显出了轮廓。山顶有些风,白茫茫的雾气被吹的一会散一点露出天池,一会又重新聚集起来。终于,耐不住寂寞地天池露出了它的全貌,比我们所处的位置低了三百米的天池中水是蓝灰色的,整体看来十分平静,确实像面大镜子,仔细看的话由于风的原因起了很多波纹,在这一视角上十分漂亮。

特产蓝莓汁,真的有蓝莓啊~

我突然就想起了传说中的天池水怪,也确实想下到水边去看一看,甚至希望能撑着快艇过去,近距离看一看被演绎成水怪的大鱼——哲罗鲑的真面目。
       望着天池发够了呆,又坐车去换乘中心准备去长白瀑布。
       上山过程中人工的山道右侧是长白瀑布流下来的水形成的小溪流 ,左边随处可见却是温泉泉眼,一边冷一边热,十分神奇。

之后爬山的路途中遇到各种白色紫色还有黄色的花。我觉得黄色这种花真是特别容易给人带来好心情,尤其是他们本身很小但大片存在,在高山上,壮观又精致,震撼。

此时已经进入了岳桦林带了。这里较高的树几乎全是岳桦,不知是岳桦本身长得奇怪,还是这里的岳桦比较有特色,它们一侧是很精致的横纹,像是银丝一圈一圈绕上的,另一侧则和普通树木一样,长得很糙,每一棵都是这样。

我们能到达的地方离瀑布还是很远,但可以看到和拍到全景。瀑布出水口很高,在中间偏上的位置被一块石头分成两股水流后一泻而下,两条白练十分有气势。瀑布所在的山像在一个平面上,上下起伏不大,而到了我们面前像断了一样,中间隔着一条从长白瀑布流下的水形成的小河,仔细看着,竟然让我莫名想起了笑傲江湖。

回到广场上,有一个小小的手汤池,让我们感受了一下温泉,42摄氏度,之后是温泉煮鸡蛋和玉米。鸡蛋是蛋黄煮熟而蛋清较生,稀软的,口感和煮的很好的蛋羹很像,十分鲜美;而玉米非常一般。
       最后一站到著名的地下森林,也是我此行最最喜欢的地方。由于之前领队的告诫,我们都带上了雨披,避免打伞遭雷劈。
       地下森林里最最常见的是一种叫“鱼鳞松”的树,它实际上是一种杉,树皮像鱼鳞一样有点圆弧,一块一块的。这种树并不粗,但特别高,仰头望上去根本无法目测出树有多高。杉和松都很像,都是针状叶树木,但杉树更扁平一点,而松的立体性更强。自从发现了这一点我很快就分得清松和杉了。

地下森林有很多介绍秃鹫(就是传说中的座山雕)等北方猛禽类的大木牌,边上会写“像不像”加一个箭头,箭头所指是天然形成的很想秃鹫的大树根。这种科普方式很有趣,我喜欢。

还有大木牌上有介绍棕熊和东北虎的,虽然知道它们不可能出现,但还是一路上无比兴奋和机警,不知是想见到他们还是害怕见到它们。
       再往前走就越来越有盗墓笔记的风格了,有峡谷,在我们所在的位置上看不到底。巨石堆砌成天然的桥,上面长着松树,江水在下面翻腾出白色的水花。

有一处可以从脚下石缝看到奔腾的江水,名字叫做“一脚跨过松花江”,很形象。我很害怕又很想知道那黑洞洞的地方是否藏着些神秘物种。

路上有几只花栗鼠,一点都不怕人,竟然还会吃人喂的东西,可见已经习惯这里的人来人往了。
       这里的负氧离子十分的高,已经到了28000个/m2了,呼吸起来十分的舒爽。路上倒了许多树,被称为“倒木”,这些倒木不能被清理走,它会成为新的生命的养料,维持着整个春节的新陈代谢。

还有树和石头长到了一起,叫“树包石”还是“石包树”我给忘了。这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关于柬埔寨吴哥窟的塔包树,想着一定要去看一看。

地下森林里非常安静,即使有太多人,也不乏一些宁静的气息,让人心里有一种安宁。

晚上坐车两个小时,从二道白河到抚松,也就是从北坡到了西坡。
       又吃了太多蓝莓~~

20150726 西坡
       今天坐了好多车,这也是我觉得长白山景区管理有问题的一个地方。
       从旅馆坐车半小时到景区领了票,又坐了半个小时车到南坡景区旧门口,之后排队换乘面包车到达南坡上山的地方。面包车走的也是盘山道,一路上东倒西歪地从阔叶林带到了高山苔原带。
       经过一排小吃街,就到了爬山的地方,一共有1400度台阶,山底大多是木制台阶,越向上石台阶越多,一路上都有很帅的“牛仔”安保人员在路边站岗,从下到上从2000米左右到2400米左右,其实1400级台阶很短的,只是之前看了《极限挑战》在雪山上的那一期,有点害怕高原反应,就慢下来了。

越向上越冷,我们在膝盖上绑了垃圾袋防止膝盖被冻出毛病。一路上相互扶持就上了山,山顶上有中朝的边界碑,我们合影留念。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边境,很是兴奋,嘿嘿,差一点就要出国了呢。
       山上风太大了雾气弥漫,能见度极低。比雾霾什么的严重太多,偶尔一阵欢呼声其实只是露出了天池的一角。

风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我们并没有在山顶呆太久,没有等到天池露出它全部的面容。天池水深300米,水面距我们所处的上方也有300多米,我们从山上下来的高度大概是水面的高度。

下来后我们就在小吃街上冒着寒风买了好多吃的。可能寒冷消耗了太多能量,我们吃的很香。

之后又坐车,我们在王池和大峡谷中选了大峡谷。大峡谷有些像昨天的地下森林,只不过可以看到陡峭山壁的地方多了。可以看到远处的峡谷有小瀑布。十分壮观,心中豪情升起。

林间也有许许多多的花栗鼠。

偷了当时微信群的一张图。
       大峡谷里有一片林是松树和桦树长在一起,被称作“松桦恋”。这些树长在针叶林带和岳桦林带的交界处,共生连体,被人们赋予了美好的寓意。也许一棵两棵不足为奇,而成片就十分壮观了。

所谓合欢树,很多种类长在了一起~

之后就又是坐车……车……车……

长白山,神秘而美丽,期待再次相遇~
       对了,有坐直升机直接看天池的一个项目,1500一个人,有钱了以后带爸妈来~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6 12:25

2016-02-06 12:5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