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南再次出发

2016-02-05 15:21 2519/5
  • 出发时间/2015-11-27

写在前言

一直舍不得用的年休,在即将过期的最后一个月里,随便选了个地方就上路了。
有种慌不择路的感觉。

话说岁末,偌大一个中国快被我翻了个遍,也没找出一个心动的地方。
一直念念不忘的贵州,上次是留给了我多大的遗憾,竟成为再次踏上处处喀斯特地貌土地的动力。

关于这次行程,我做了很多方案,查了N多路线和相关目的地的资料,包括住哪里,吃什么,坐什么车,精确到几点几分。我完全没有了几年前毕业那会的任性了,不会再说走就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哎,人老了,就是不愿意折腾了吧。
方案做的多了,问题也就多了,选择困难症是我急需克服的毛病。最后还是用原始的方法解决了问题,拖。拖到眼巴前的时候心里自然就有了答案。
11月28日,桂林-漓江-兴坪-阳朔
12月5日,贵阳
12月6日,贵阳-上海

启程

工作如此敬业,加了会班才匆忙回去收拾东西赶飞机。
从浦西到浦东,我横穿了整个上海
说的这么牛逼,其实,是多花40银子又坐了趟磁悬浮才赶上点的。
到了发现航班晚点,忍不住心疼银子。他妹的,还我40块!
磁悬浮好像总是坐不满嘛,票价就不能降点?

一向都挺喜欢马蜂窝这个网站,需要的信息比较全,要是能分类整理下每个地方一年四季的照片就好了,我们可以根据照片来判断这个地方的这个时候去是否好玩。

Day.1

象鼻山,要门票,就没进去,只能在外面猫着腰拍了个象鼻子。

桂林广场舞大妈大伯特别多,一群人能跳,一对人能跳,单个人也能跳。
你还甭说,音乐还不过时,挺流行的。
小苹果什么的那绝对是主流。

桂林米粉套餐,16块好像,上海的小伙伴应该觉得很便宜吧。
自从那天起,我学会了一句口头禅,好便宜。结果被同行的小伙伴说了好多次,他们不要我这么说。怕是老板听了会觉得他们亏了吧。
咳咳,就是很便宜嘛。。。很便宜

作为一个户外徒步过两三年的人来说,漓江应该这么玩:从杨堤出发,沿江而下,几渡漓江,左右而行,最后到达兴坪。徒步的好处在于随意性,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完全自己掌握节奏。
然而,政府为了提高收入来源,切断了漓江的摆渡船,一般的游人只能坐政府的长着一副竹筏样子的快船,汽油发动机突突突的推着船,一会就能突到九马画山。
九马画山下船,然后沿江步行到兴坪古镇。其实算不上沿江,因为看不到江。

桂林的交通具有中国城市的普遍性特征。你懂得。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来看看有多甲。

上面说一般游人只能坐船从杨堤到九马画山,当然,也有一些驴友能冲破政府的垄断和枷锁。

九马画山渡口。

阳朔盛产金桔和砂糖橘。在路边一位婆婆那里花两块钱买了一袋金桔,好便宜有没有?

对了,这是在杨堤遇到的三个小伙伴,一起乘船过来的。漓江的竹筏是4个座位的,一般是凑够4人才发船,如若不然,则补船位差价。
他们三个加我一个,刚好四人。真巧。

漓江岸边的居民都开始商业化了。

好俗的一张照片。
哦,不是说人,人很美的。
之前看别人去桂林的游记,都会晒一张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片,而且几乎每个人都会这么干。
没想到啊,我也成为其中一员。关键是,还拍了不少。。。。。

一个人出行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经常单独出行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
4个人团购了一餐,分量还是比较足的。刚开始还担心吃不饱,后来发现吃不完。至于味道,就没啥印象了。

阳朔的青旅很多,也很便宜,淡季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我住的是床位,8人间,比较干净。

Day.2

第二天,四个人骑车去遇龙河。
来之前,听一朋友说在阳朔一定要骑自行车。
因为同行的三个小伙伴中午就要回去了,为了赶时间,决定租电瓶车。
然而,让我十分诧异的是,他们仨都不会骑。两个小姑娘自告奋勇表示要当场学习,结果学习过程太过惊险就取消了。
改一辆自行车一辆电瓶车。

看到这个图片,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在阳朔骑车了吧。

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遇龙河,这美景在这雨后的空气里显得更加清晰

这是一盘散伙饭里的一道菜,螺狮酿。
吃完饭,他们回家了,我留在阳朔继续荡。
没看够漓江的容貌,没能仔细体会兴坪古镇的风情,没能住一次老地方青年旅舍,所以,我又折回去了兴坪。

很难得的一缕阳光和一小片蓝天,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却让我十分高兴。接下来的几天一直是阴天和雨天的交替,直到从贵阳上海的那天才再次见到太阳的影子。

已是将近傍晚,一个卖水果的阿姨挑着扁担回家。水果没有卖完,我想帮他解决掉,然而我的好心并未得到我自认为对等的回报。价格只是稍微便宜,这不是关键,关键是她说好吃,水分很多,而我吃着却很干,味道也一般。

她说她家的果园里有橘子和柚子,我可以去摘。我想着反正没事,就多走走,就跟着去了。

摘了好多柚子和橘子。
砂糖橘要到过了年的清明前后才熟,但是现在也能吃。作为一个吃货,也能吃这三个字被我敏锐的抓到了,说服她我用原价买些来吃。我给他十几块钱,让她给我摘了挺大一袋,也没称,约摸是占了便宜。

夜晚的兴坪古镇,和白天的熙熙攘攘差别太过分明

美团的螺蛳粉。味道还可以,一个人,也只能这样凑合一顿饭了

Day.3

第二天起了早,去爬老寨山。一个日本人出资修的山路。免费的。要是中国人修的,估计又要给掏买路钱了。
老寨山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下雨天湿滑。

从老寨山上俯瞰兴坪古镇

下了山又吃了顿螺蛳粉,然后回阳朔漓江和兴坪古镇从此了无牵挂。
出发,去遇龙河。

其实,去遇龙河坐竹筏的人都错了。这是一条徒步+骑行的路线。
从金龙桥徒步到旧县,大约需要2个小时,然后租自行车骑行回阳朔还车,不到一个小时。

哈哈,传说中清凌凌的遇龙河水被我抓到了他不光彩的一面,她该多么情以何堪

对于热爱徒步的人来说,沿着遇龙河徒步是件很美的事情,这是一条很不错的路线。
在金桔园里穿来穿去,看着金灿灿圆滚滚的金桔,我咽了多少口水也没摘一颗。
倒不是我有多高尚,只是在人家地盘上,天晓得会不会我刚摘一颗就马上跳出一群手舞大棒的人来围攻我。
画面太可怕,不敢多想。
对于诱人的金桔,看看就好。

在这个位置待了一会,听到竹筏上游客最多一句话就是,“就到头了”。我也觉得商品的质量跟不上价格应有的价值。
好的一点是,这竹筏的动力完全依赖于人工,而且是真的竹子做的筏。
不像漓江那清一色的汽油发动机竹筏,整个白天江面上的马达声不绝于耳。而且那也不能算是竹筏,只是长了一副竹筏的样子,材料材料是用塑料管捆起来的。再加上发动机,完全是现代化的一个玩意儿。还有,如果你只是买了船票,上船后没有买其他服务或给船小哥小费,那你只能自己去领略两岸风光了,而且速度要快,狠狠的看,走马观花,因为螺旋桨的效率比人工要高数倍,再加上顺水而行,和坐车就差不多了。就像摆在你面前一大桌美食,但是只给你有限的时间,心情跟这一样一样的。你指着那个山问小哥是什么位置,他也不一定告诉你。但是,你要是给船小哥点小费,那就不一样了。20元,你问什么,他答什么。30元,马达声不再那么急促,速度明显没有那么快了,每到一处景点都给讲解。40元,唉,慢慢漂吧,你什么也不用问,船小哥热情的给你讲解两岸风光,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你要做的只是尽情欣赏。
我们什么小费也没给,所以船速明显要快于其他船只。好在我们沾了两个漂亮小姑娘的光,船小哥给我们讲解了三个景点。不讲解的时候,就是低头玩手机,也竟能把船开的如此之快。

对面就是旧县了。徒步到这里结束。一共走了2个小时。

10块钱的金桔,正宗的桂林金桔。上海的超市要七八块一斤有木有?

阳朔四处找吃的。一个人想吃个炒菜得看运气,运气不错,发现了阳朔砂锅饭,15元一份,原材料自选一起炒,比前天的晚饭实惠多了有木有?

阳朔步行街。看新闻说阳朔临近的平乐县因为长时间下雨发生洪涝灾害导致柿子滞销,贵贱卖不出去,我想这个柿饼应该也很便宜吧。
一问价格5块一斤,果然便宜吧。不过我还是装出一副觉得很贵的样子,”这么贵啊,能便宜点嘛,平乐县的柿子两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不知道怎么砍得价格,4块成交。这阿婆用杆秤给我称了一斤,我看到旁边有电子称就指着说,这里有电子称怎么不用这个啊。
阿婆挺不耐烦的说,我还会骗你嘛,但还是放在电子称称了一下拿给我。幸好我眼快,看到重量分明显示的是450克,于是表示异议。她很不情愿的放回去称了一下,果然是450克,只好添了一个拿起来就塞给我。就在她添上去的那一刻我观察到了电子称数字变成了480克,于是再次表示异议,她放回去了看了一些,一脸无奈的只好又添了一个塞给我。这次是495克,我看的真真的。“495克,这也没到一斤嘛。。。”阿婆显然是要崩溃了,因为她激动的手再次从箩筐里拿柿饼的时候碰掉了一个落在了地上,捡起来又放回了箩筐里。
我说都掉地上了还放回去啊。
”又不给你“,她反驳道。
“你给谁也不好啊,地上那么脏。。。”
“你饭掉地上了不也捡起来吃了。。。”
“饭掉地上就扔了,谁还吃啊。。。”
。。。
看的出来,阿婆崩溃了,打比喻都打成了这样。我也不敢再说什么了,万一讹上我,这人生地不熟的,我该咋办。
接过袋子赶紧离开了。
哎,现在这社会,读过书又能怎样,还不是会被没上过学的大妈给骗了,杆子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阳朔步行街

Day.4

桂林阳朔待了3天,离开去肇兴侗寨。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城市,阳朔的汽车站还有待完善各硬件和软件设施。

桂林街头的银杏

桂林的交通堪忧啊。
桂林北站,我留足了时间,本想在桂林吃碗米粉呢,结果差点赶不上火车。
一分钟都没有剩余,进展刚好开始检票。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挺贵的。
一向很反感砌了院墙收门票的行径。我们村就不干这种事,欢迎世界人民来玩。
之前在马蜂窝里看到可以逃票,办法就是藏在车里往里冲。
下了火车,在门口犹豫了下,果然有黑车司机来搭讪。
最终以40元谈妥,包进。
面包车,坐在后排,有两个检票的地方要躺下来,一动不动的。浑身紧张,很是刺激。
在这里,我真不愿意宣扬逃票这种不光彩的行径。奈何口袋里没钱,说话不硬气,办事不阔绰。

找客栈,转悠了半天,最终选择了曼客栈。
4人间床位,40元。也就我一个人。

客厅里坐着4个青年男女,两男两女。
后来知道有一对是来旅游的情侣,另外两个是客栈的负责人。
我收拾好出去溜达,没走多想到一件事情,远就折回客栈了。
回来大声对客厅的各位帅哥美女说,hello,我有个建议。。。”
大家抬起头用差异的眼神望着我,不知道要宣布什么事情。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哦,稍等一下,我上去下,一会再说”,然后急匆匆的跑上楼了。
一分钟后下来,带着桂林买的金桔和砂糖橘。
“有什么事你说嘛”,一个女孩对我说。
“请大家吃橘子,桂林带过来的,可甜了。盘子在哪,我洗一下。。。。“
”这小伙子这么客气啊”。原本沉静的客厅开始活跃了。
洗完了金桔端给大家吃。“我想问问大家晚上怎么吃饭啊,要不要一起去吃啊,我就一个人。。。”
“我们一会就走了。。。”
“走了?要离开肇兴吗?。。。”
“我们来一个星期了,今天回去。。。。你还没吃饭吧,中午我们做的老鼠肉还剩的有,你热一下吃。”
老鼠肉!
听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哈哈!
于是我也就不客气了,做了一顿老鼠肉炒饭。
要离开的是一对情侣。女孩说话很直爽。男的很低调,下巴留一撮胡子,有着非一般人的气质,挺帅的,对女孩百依百顺,很是照顾。临走给女孩做蛋炒饭。我在一边做老鼠肉炒饭,偷偷瞄了一下,哎,厨艺和人家相差甚远。很是不好意思献丑,惭愧。
后来了解到,这个男的是一名演员,刚演的一部戏杀青,就出来度假。他在其中认男二号,也就是反派男一号。
哎,这种人,本来可以靠脸吃饭的,却还是演员,更不能让人接受的是还烧得一手好菜。很明显,我嫉妒了。

吃了饭,他们告诉我5点有表演。
本没事可做,就去看看咯。

侗族的表演还是挺不错的,民族艺术成分很浓。相比2012年看到的苗族表演,这个要更胜一筹吧,个人认为。

回到客栈,遇到了紫薇。
紫薇和我一样,一个人过来玩的。
我问客栈的老板晚上做饭吗,可不可以蹭饭?
紫薇听了表示也想蹭饭。
两个老板(其实他们不是老板,男的是这里的员工,女孩叫丹,过来考察的,想自己开店,暂且称他们老板吧)疑惑了下表示问问他们大厨的意见。
他们的大厨就是这栋房子的房东,本地人。打电话沟通后说可以。
我和紫薇开心的去买菜了。当地的酸汤鱼很有名,所以我们点名要吃这个菜。

三个女人一起开工。一顿丰盛华丽的晚餐即将出炉。

薄荷叶,紫薇同学从另外一个地方带过来的,她要给我们露一手土豆炒薄荷。
第一次听说薄荷可以做菜,看来这次收获满满啊。

土豆炒薄荷制作中

土豆炒薄荷新鲜出炉

房东做的酸汤鱼。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酸汤鱼。

手机拍的,这像素对不住这么丰盛的一顿晚餐啊

两只碗里的是中午剩的大明星做的菜,味道真的很好,我吃了很多。看的出,他很善于用大料。
饭桌是我忍不住多次表达了我对这个五好男人由衷的赞叹。能演戏,能烧菜,对女票呵护有加,办事认真可靠,还有最重要的,长得帅。

Day.5

昨晚房东一家和丹说今天要去黎平。紫薇很想跟去,问可不可以蹭车。在得到允许后商定了时间。
早上起来到客厅,紫薇在那玩手机等房东和丹去黎平
他们商定的是晚一点去。
现在还早,就叫紫薇一块出去溜达溜达。

曼客栈天台咖啡屋一角

肇兴侗寨全貌。
其实昨天晚上我和紫薇去寻找能拍摄侗寨全景的地方,结果也没找到。
今天天再次寻访,终于找到。但是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让人兴奋。或者说,之前在西江的美景让我有了曾经沧海难为水感觉。

在山腰上欣赏了一会,听见寨门口举行表演的声音。
我们便急切的往山下跑。
紫薇同学跑的飞快,一溜烟都不带停的。

然而表演还是在我们到之前结束了。
不过紫薇并没有放弃,追着侗族大哥而去。

终于追上了,哈哈。
侗族大哥耐心的回答了她各种问题,并告诉他11点还有表演,看得出这丫头心里一定是笑开了花。

烤肉包糯米,挺好吃的。但是不能多吃,不容易消化。

两个人误打误撞,看到有人家办事就过去了。
看见两盆肉两眼放光,上去就拍了这张照片。
紫薇走过了拍拍我指了指不远处的人,我顺着看了下戴白帽的人,赶紧收了笑容和紫薇走开了。这是人家在办白事。

溜达了一圈回来回来还不见丹的踪影,打电话一问发现人家已走了。
失落。
旁边有个男人,看面相年龄和我差不多,实际比我大,阅历相当丰富了。
聊天中我和紫薇告诉他我们是逃票进景区的,我还兴奋的告诉了他逃票的经过,结果却惹了站在旁边的客栈服务员的不满。原来服务员是本地人,她告诉我门票收入会有一部分分给他们村民。难怪她那么激动。
之后我和紫薇谈论到这件事时,交换并达成了两个共识,一是目前国内门票太贵;二是门票收入全部收归政府所有,很少用于当地群众。对此我们一致表示严重不满。
这位哥倒是显得城府很深,首先表达了对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做这样的事表示理解,其次也赞同了目前景区门票的价格和支配存在的问题。
后来,从侧面打听到他原来是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来此办公。哈哈,这算什么事。。。。
在这哥哥的怂恿撺掇下,我和紫薇坐客车去了黎平
唯一担心的是,回来时门票怎么办?在得到丹说可以让本地人开车送我们进来后,我们就出发了。

黎平的翘街很出名。
翘街,其实就是步行街,中间一段路地势低,两头高,因此得名翘街。

我站在门口看着紫薇在屋里晃一圈留下蜈蚣般的脚印忍不住一直笑。像不像排成一排的蜈蚣队伍呢?

吃路边摊。最喜欢那个像凉粉一样的东西,忘了叫什么名字。

城关第一小学就在翘街上。放学时置身于学生的海洋里,有种回归的感觉。

看着孩子们围着麻辣烫小摊很久,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上学时候的样子,好多感慨。我很清楚小孩子们此刻的心理。咱小时没这么幸福,没有零花钱,更多的时候是驻足看看,咽咽口水走了。

翘街里的一条胡同

Day.6

紫薇要走了,我又一个人了。
早上客栈老板终于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适合一个人吃饭的饭馆,米粉。
味道果然很棒。
吃完一致认为客栈老板不厚道,没早点推荐,只能吃一顿。

临走前来一张合影吧。旁边两个是早上客栈认识的新朋友,他们一起赶火车。
就此别过吧。

回到客栈,准备了一下,开始今天的重头戏,徒步去堂安

路上遇到一群上学的娃娃,就跟着人家走了。

一个小女孩从屋里探出身来,跟我喊hello
我回她你好,挥了挥手。挺懂事的孩子。

特别感谢这两个小朋友,给我指路,带我走过岔路然后才转身会学校了。因为没带零食糖果,除了说谢谢也没其他表示了。

堂安侗寨在山上,相比肇兴开发较晚。这家客栈是堂安目前唯一的一家客栈。

之前紫薇说来这里不用带很多水,这里有眼泉水可以喝。
我看了看那个瀑布一样的泉水,也没敢喝。

一般人徒步到堂安,坐车回去。
我是徒步来回啊。一是舍不得银子,二是感觉没必要,又不是很远。
一个小时就回到了肇兴,于是又看了一场表演。
本以为表演和前天晚上的内容一样,没想到好多都不同。看来侗族的节目还是蛮多的。

Day.7

出来第七天,从2012年就期盼的肇兴今天终于圆了梦。
出发,去最后一站。
贵阳
到了贵阳,下雨。
计划是今天下午青岩古镇,明天去织金洞。
花了10块钱进了青岩古镇
实话实说,青岩古镇相比其他古镇性价比蛮高的,只可天公不作美。在里面晃了几圈,吃了份猪蹄也就出来了。

住在火车站旁边,因为第二天要赶火车去织金
去市区没有直达,转车时等了好久,冻得我瑟瑟发抖。
好不容易上了公交车还是挤得半死。但是车内的空调暖气让我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伴随着车内动感的流行音乐,那感觉真是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终于回到酒店,疲惫使我对第二天的计划再也提不起兴趣。
放弃织金洞。
告诉朋友明天贵阳休整。
这次来贵州,一方面是为了从贵阳上海,另一方面也是来看望朋友。
深圳的另外一个朋友明天也要过来。天大的好事。
三年前,我们三个齐聚贵阳,一起去了西江,到了镇远。三年后,我们又相约在老地方。这种友谊和缘分是何等珍贵。
贵阳的朋友说明天带我去吃好吃的。
哈哈,丝娃娃。。。

晚饭没吃,饿。
觅食去先。
路边摊的土豆。

三年前在镇远吃了一碗肠旺面,幸福满满。
再如今,加了个猪蹄,丰盛了许多,却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

Day.8

终于等来了朋友。朋友和她老公两个人。
老早就说出来了,结果还是等了一个小时有吧。贵阳交通也不是一般的堵。
我们开车各种导航,走错了几段路,绕了几个弯终于找到了杨姨妈。

杨姨妈丝娃娃

吃晚饭的时候,深圳的朋友发来信息说没赶上车。
我们三个一起躁动起来,说好的晚上要一起打牌,喝酒呢,怎么说变就变了呢。
深圳朋友今天跑了马拉松全程,之后就回去收拾去了火车站,网上订票出了点问题,结果到了火车站没时间买票而耽误了。
好遗憾,早说我可以帮她订票的。。。
不甘放弃,于是开始查询其他方式。三个人分工合作,终于拿出一套方案来。
深圳动车到广州广州地铁到机场,然后再到贵阳
中间时间非常紧张,无异于另外一场马拉松了。
事后证明这是一套很不高明的方案。

吃完饭,我们三个人在小区里散步。
来回走了几趟,发信息给深圳朋友问到哪里了,一直没回。当突然看到她在朋友圈里晒马拉松图片时,我们三个都哭笑不得说这么敢还有时间发朋友圈。于是评论要她快点,别把飞机赶脱了。
良久,收到她的消息,在转地铁。
三个人顿时傻了。
竟然还在转地铁,飞机马上就要飞了。。。。
各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但又无可奈何,现在能做的就是祈求飞机晚点。
三个人又在这条路上走了个来回,从头开始分析检讨这个方案的可行性,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应该从深圳飞来,而不是广州
然而,还是希望能有奇迹出现。
我们三个开始各种假设并推演了几个可能故事情节。
1、飞机晚点了,但是我一直盯着手机上显示的这个航班的动态,并没有晚点的任何征兆;
2、朋友突然就异常顺利的到了机场,并在最后一刻顺利登机;
3、刚到机场就听到广播喊她的名字赶快登机,然后走绿色通道奔进去;
4、遇到一个机场工作人员帅哥,在热心的帮助下顺利登机;
。。。。
直到最后发来信息,没赶上。
三个人开始了一段时间的沉默。
沉默之后,安慰朋友,先找住的地方,改签,明天早上过来。
带着遗憾,今天就这么结束了。

Day.9

今天是我出来的第九天,也是最后一天。
按照计划,贵阳朋友将我送到机场,然后再将深圳朋友从机场接回来。
我们四个人,也就只能在机场匆匆相见,然后又匆匆而别。
本来说好要一起吃丝娃娃,一起喝酒,一起打牌,却因为某种原因而未能实现。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贵阳朋友再一次用她的强悍智慧挽回了两个遗憾。
丝娃娃,打包
茅台酒,打包
带去机场

临走的这天,天空终于绽放出了蓝天白云。
这是为老朋友相见而渲染气氛吗?
心情格外好。

在机场出口等了许久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朋友。。。。

哈哈,原想找块草地野炊的,因为风大而转入肯德基。
为了表示对肯德基的尊重,我们还是买了几杯饮料,算作是茶位费吧。。

相聚不容易,何况是散布天南海北的朋友能在一个地方相聚两次。
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友谊和缘分
我们曾约定还要来一次贵州,今天实现了
我们约定四个人一起去日本,希望不久之后就能实现
我们约定六个人一起去拉萨,希望不久之后就能实现
。。。。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6 11:25

没有,都是原生态的果照

2016-02-06 12:2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8 10:55

典型的吃,吃,吃。。。。货。哈哈,还是老样子,容颜未改,时光已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