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吃一圈全世界最贵牛肉

神威 (崇文区) LV.21
2016-02-05 15:52 4858/8

日本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因为其肉质上明显的大理石花纹,所以又称它为“雪花肉”。
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在西欧市场也极其昂贵。
在2014年的春,我在日本走了半个月,从关西到关东,从中部到北海道,一路走下一路吃,将日本最好的黑毛牛吃了遍,有的大快朵颐有的小口品尝,最为吃货的我,一路上被香嫩的肉味包围,享尽了人间的美味。
特别将路途中我最爱的几家和牛店与大家推荐,若是有幸去日本,定要去试一试。

东京濑里奈

东京六本木的一条小酒吧街的尽头,有一家吃神户牛肉非常赞的店,经常能见到日本的大牌明星,将这里作为自己的私密厨房,神秘得很。
许多喜爱饕餮的朋友一定听说过,神户和牛在生长过程中,可以说享尽了人间的高级待遇。
每天都要在仙境一般的牧场里“散步”,维持少量的身体活动。
饲养员还会给牛播放旋律优美的音乐,目的是调节它们的心情,给它们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生长环境。
给和牛喂养的食物,除了青草外,还有大麦和纯谷类饲料。
并且每天都要用温泉水给牛洗澡………

为了避免“和牛”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促进其正常进食,保证营养的正常摄入,饲养员还会定时定量地给它们喂啤酒。
想想它的成长,就是一道为了食客而定制的美食,成长的每一步环节都是为了吃它的人的口感而设定。
心中可怜它的同时,不止为何口水也同时流了下来。
穿着大红碎花和服的漂亮女服务员,端着一盘神户和牛肉踩着木屐,轻轻缓缓地来到我身边,将火打开。

待到水翻滚起来,便将牛肉一片片放入其中,两三秒后即可取出,远远的闻去,肉香四溢。

筷子夹起一片,非常厚实的肉显示着雪花般的色泽,一口咬下,肥中有瘦,瘦中有肥,虽然没有入口即化,但是真的很美味。

这种吃法称作SHABU-SHABU,就是我们俗称的涮,SHABU一下就 是 涮 一下,然后蘸酱料来吃,酱料通常是芝麻酱,无奈我不喜欢,宁愿直接吃了,或用酱油蘸之,更觉肉香。

东京莹怀石料理

同样位于东京,一家隐藏很深的吃神户和牛的好吃地,位于麻布十番居民区的二层楼上。
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萤”。
若不是刻意去寻找,很容易就会错过。它是一家只能接待5桌客人,所以一定要提前至少3天预定,当怀石料理遇见神户和牛,这是天皇级别的美食体验啊!

怀石料理讲究的是一种意境,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而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
只限于一年四季应季的食材而做出菜单,重视季节感,所以在每一道菜品上桌前,我都充满了好奇。
首先,上桌的是一个长方形的木头盒子,用写着繁体“萤”的宣纸封住镂空的盖子。打开,红黑的小碗,鱼形的小碟,花形的小盘,还没吃进嘴,就被美到了!

第二道上的是刺身,用一个石器一样的盘子盛红润色泽的三文鱼腩和鲷鱼刺身。沾上手磨的芥末,口感很是新鲜味美。

再有一碗蛋羹汤,下面藏有黄豆、蛋羹、鱼肉、文蛤、海带,小小一碗内容却极其丰富,极其鲜美。
等待多时,神户牛肉登场了。

不同于濑里奈的涮锅,而是把神户牛肉切成一块块厚实方正的牛肉块,放在富士山的热石上烤,石头的能量穿进了牛肉,待用筷子夹起放入嘴中,厚实的肉在牙齿中化为粉末,像是棉花糖一般的松软。

好的和牛就要像这样,有好的味道。

那么要有什么条件,肉质才是优秀的呢?每一头和牛,一生下来就会有张身份证明,和一个终身使用的编号,进行编码管理,上面记载了牛的血统,并在行业协会内备案存档。
所以经营“和牛”的专门店门口,都会挂有所经营的“和牛”的证书和编号。

美味之后,顿觉惆怅,此生吃过如此好食,以后何种美食才能入得了口呢?

东京银座华莲

东京,最好吃的神户和牛就是以上的两家了,为了不让味蕾伤心,于是在东京的第三天,寻了银座的鹿儿岛和牛品尝。
在半夜十点,我寻到银座888号的大厦,在高层有一家名为华莲的餐厅。

这儿专门出产鹿儿岛5A和牛,我选择了和牛火锅。

服务员推荐了一杯名叫红富贵的茶,旁边的台卡上介绍说,它能减少体内四倍的脂肪,想必配我们的这个和牛火锅一定是极好的,吃了肥肉,喝它去去油。
瓷制的火锅容器,汤料在里面咕噜咕噜翻腾,放一些蔬菜、菌菇在里面,再把鹿儿岛牛肉往里头涮一下,一会会就好了。

它虽没神户牛那么肥厚,但香甜的肉味也丝毫不差。切成如纸薄片的和牛肉,肉质呈现不规则的雪花纹路,红润的色彩表现其新鲜的程度,放入锅内略烫后,蘸上特制的牛肉小料,入口即化。

服务员把它夹入秘制酱料里,哇噻,味道赞不决口。肉香及小料的浓香融合于口中,和牛本身的油脂又有一种滋润的感觉,浓淡得宜,感觉也不腻。

充分吃出和牛嫩滑的口感。涮时间长的话,肉质也是鲜嫩的,不会出现老而柴的口感,真是不涮不知道,一涮味道妙。

大阪M松坂牛专营店

M烤肉店是一家很和风的小店,和电影中看到的日式料理店一样,依旧保留着古朴的味道。
它位于在江户时期开始就有“天下食堂”的美誉的大阪道顿堀,在这里,不要瞧不起任何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铺,说不定你漏掉的就是超级人气的饮食店哦。

这里的提供的是日本最棒的5A级松板牛肉。他们家的和牛肉,都是牛身上最好的部位,装在一个精美的大盘子种,被服务员乘上卡座。
这里吃和牛最棒的一点,是在每块和牛的旁边,都会用小卡片将牛的部位一一标出。

如果有兴趣,你可以一边吃一边询问服务员刚刚下肚的是牛的哪个部位,牛背肉、牛肚、牛臀部、牛胃部、牛前背、牛颈肉,尤其是特级肉,每一块都如巴掌般大小和肥厚,眼大肚小的吃货也要叫嚣啦。

一边吃一边听老板介绍:
雪花上脑是挑选和牛脖颈后方上脑部位最里层,肉质最嫩的部分;和牛嫩肩肉夹带极细的筋增加了嚼劲,使口感更丰富;雪花肋眼出肉率极少,雪花纹丝渗透到红肉中,致使口感甜嫩无比,带来融化的感觉
此家店的老板非常好客,见我如此喜爱和牛,就忍不住和我介绍了许多有关松坂牛的知识。

他同我说,松阪牛指的是松坂市没有生育过的黑毛母牛,饲以大麦、豆类等混合饲料,也会像神户牛一样喝酒,只是喝的是烧酒,同时用烧酒为牛按摩,让它每天逍遥自在。

我问老板:你说神户牛好还是松坂牛好。
本以为他会自谦下:各有各的好。没想到他想都没想便脱口而出:当然是松坂牛,松坂牛都是处女,是不折不扣的贵族牛,它身上每个细胞,都蕴含着人类食欲的精华。
好吧,借着他的激昂语调,我也品了一口松坂牛喝的烧酒,热辣热啦的。

他们家提供松板牛肉寿司、和松板牛肉特制烧酒,绝对是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美味哦。
香甜筋道的牛肉,伴着烧酒浅浅入口!
据说,在日本,松阪牛肉多是用来做礼品的,如能送1000克,算得上是大手笔。
而我却浪费了一大盘的美食,肚子已被撑圆了,一点都吃不下了。

轻井泽村民食堂

距离东京几站路的长野县,有个叫做轻井泽的美丽地方。
东京相比,这里并不是一座单调的乡村农野,对于我来说,是因为星野旗下的奢华高端度假村虹夕诺雅让我对轻井泽心神向往,来之后,才知道属于它的故事三天两夜也说不完。
在这里,可以吃到信州和牛。
信州牛不如神户和松坂那么出名,也不是喝酒按摩长大,但它们成长过程种,每天能吃到一个信州的苹果。
所以信州的和牛是甜的。

轻井泽的第一餐,我选择了“村民食堂”。
它位于蜻蜓温泉旁,是轻井泽唯一一家以中文命名的餐厅。
虽名字中有“食堂”二字,但千万不要和你大学或公司食堂划等号。轻井泽万事随和,唯独味蕾要求严苛,而且不能有一丝一毫妥协。

来的时候又恰逢春节,所以这里专门针对中国客人推出了特别的以“寿”字开头的春节套餐,让我在这里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的气氛。
当服务员端上热气腾腾的寿喜烧,一片叠一片的信州牛肉同时被盛在盘中,散发出独特高度脂肪香味,大约是有苹果的汁味吧。

将新鲜生鸡蛋打碎在小碗中当作酱料,将和牛肉在火锅中涮两下,蘸下酱料,整片肉的香甜味满溢在嘴中。

若是被野生的蔬菜包裹,又会有种自然的享受,牛肉肉质非常紧凑鲜美,尝起来很劲道又不至于太硬。

TOMAMU北海道和牛焖锅

北海道TOMAMU这个滑雪圣地,有一家台湾人开的餐厅,主营北海道的和牛。
我们在世界上吃到的大多数日本品牌的和牛,都是由北海道各地饲养者从仔牛阶段(出生后10个月左右)喂养出栏,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畜产价值,还给牛喂“干木鱼”和“啤酒糟”等。
所以北海道日本的品牌“日本和牛”的故乡呢,它的肉质、脂肪、色泽和纹理等均为上乘。
包括做法都有新意。

在TOMAMU吃和牛的做法,不是烤不是涮,而是焖。
服务员将产自北海道的和牛肉和果蔬拌在一起,暖色系的色彩搭配和上升的浓浓热气,更人感觉很温暖。
从端上桌到掀开盖,等了有10分,就看到原本鲜嫩的食材变得热气腾腾,一口咬下去,果蔬的多汁全部浸入和牛肉中。

北海道的和牛肉有点酸酸的味道,但牛肉味还是很浓的。很有嚼劲,肉质鲜嫩,健康且肥而不腻。
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吃到蔬菜哦,而且是熟的蔬菜。要知道在生食大行其道的日本,在沙拉盛行的日本,吃到这些东西该是多么难得啊!
酸香的牛肉味配上辣口的蔬菜,饱食后的胃暖暖的。

交通工具上的和牛便当

日本,绝对是吃货的天堂,不仅从外到内都精致,还绝对好味,出奇得认不得!
在乘坐去往富士山新干线时,我品尝过信州的和牛便当,做成木头效果的包装盒上,用一条写着“浅草今半”的红纸围上了一圈,红纸上用素描画有东京雷门的庙门,同时写上“明治二十八年”。
打开,里面用四个格子分别区分:和牛、蘑菇、豆腐、茶叶蛋、酸菜,和铺满芝麻的白米饭,香喷喷。

壮丽优美的富士山洁白的山头出现在车窗外,咬一口当天生产当天售卖的新鲜和牛,感叹下日本的便当与中国盒饭之间的区别,再配上香辣的鸡肉串,美景美食,足以!

若选择乘坐日本航空,机上的美食更是值得期待。
全自动的机舱服务,飞机座椅是按摩功能的,可以揉背捶腰,还可以有波浪效果,太舒服啦。
当飞机起飞后,便送来了小餐桌,和巴掌大的一瓶吉百利甜酒和一杯绿茶。
空中小姐以为我是未成年,只给了我小半瓶。不过也无妨,我本来也不喝酒,品品味道就要醉了。
看着电视上正播出的动画片,吃着装有小点心、生鱼片、墨鱼子、牛肉布丁等的小便当,旁边有一碗热腾腾的鸡蛋汤,和一份用做旧了的碎花黄纸包裹的和式米饭。
最开心的是,居然能吃到山形县的和牛!
山形和牛是一种形体较小的黑毛牛,以其肉嫩、脂肪和精肉均匀分布形成大理石般的斑纹者为最上品,称为“霜降牛肉”。因而身价不凡,往往200克的最高级“霜降牛肉”要卖2000多日元,一头高级牛的价格与一辆高级汽车相匹敌。
咬一口,万分有嚼劲,肉汁也非常多!
末了,再送了我一份哈根达斯和芒果布丁,吃到我都幸福啦!
在旅途中,若是能给旅客多一点点的关怀,旅客就会记在心上。一种交通工具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责任感,日本的责任是让大家都吃好了,那我们这些吃货敞开肚子吃就好!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6 11:25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品尝。

2016-02-06 17:3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