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之美,与人之美——15年十一川西小环线自驾游记

2016-02-05 16:11 3662/16
  • 出发时间/2015-10-01

序言

优酷网上一直有一档热播的节目叫《侣行》,记录的是一对夫妻环游世界的旅程,游完国内玩国外,玩完海上玩内陆。现在已经到了第三季,走的是西亚条线,从新疆阿富汗,再进过伊拉克,最后好像是到土耳其。虽然咱没有那财力,也没有那时间,但是趁着有国庆七天假,也足够耍上一大圈了。
        地大物博的中国有着大量美丽的地方等着我们去发掘、去欣赏,起初我本来计划走西安青海湖敦煌张掖条线,全程大约5000公里左右。后来朋友说青海最适合的季节是七八月份,现在去草都黄了,而且温度已经降下来了,便推荐了稻城,上网一查,果然也是个好去处,而且秋季是最适合的季节,于是狂查资料准备去稻城,谁知去稻城的部分路段交通管制,每天仅放行2-3小时,又不时有新闻报道稻城附近酒店已爆满,景区要涨价等消息。对于从没自驾出远门的我们,不确定因素未免太多,而且路程达到3800公里,有近2000公里的国道/省道/县道,部分路段路况未知,网上查询的信息也不一定准,只大概清楚有些路很难走,均速在15左右,小车可艰难通过,还要看天气,除非你有一台大排量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四驱硬派越野,否则玩完。
        一头雾水(攻略里提到的地名几乎全部没听说过)外加各种利空,心里开始打退堂鼓,甚至已开始查询其他自驾线路,就在这时,多篇稻城旅游攻略中提到的川西小环线吸引到我,了解一下之后便决定走这条线路,而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选择,对于时间有限又没经验的我们,无疑是十分明智的。

概况

川西小环线其实是旅友们自己取的名字,从成都出发,它实际上是由部分成灌高速、都汶高速、303省道、215省道、318国道等道路构成,沿途景色极为丰富且十分壮丽,既有江南水乡一般的溪流、也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既有高大巍峨的雪山、还有柔软温和的草原。这一条线也会经过一些大型景区,比如四姑娘山、亚拉雪山、泸定桥等,所以玩起来非常灵活,就像做多选题,时间可长可短,完全在于自己选择。另外,根据目测,没有任何一家旅行社提供这条线路的团游,所以即使在节假日,相比那些5A景区的人流量,简直不值一提,我们这趟行程中95%的路程都是十分畅通的,人也不多,总体来说,比较愉快。
       本次总行程—3195公里,共6天,合计开销少于5000。有关详细的出发前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会在本文最后阐述。
上一张图,先了解个大概(黑线红线重叠部分请忽视,不在本次行程之内):

9月30日晚-10月1日—宜昌到成都

8点出发,凌晨1点到的万州,跟万州两好朋友吃了个宵夜,2点从万州出发,开始下雨,后来越下越大,好在路上车并不算多,开到五点多,实在是顶不住,在服务区小睡了一小时,六点出发,一口气开到成都预订的酒店。
路上有几个有趣的事情,一个是在12点之前,经常开一两公里看不到一台车,12点一过,路上的车跟变魔术一样的,一下就多了起来,而且大部分是从成都方向往武汉方向走的,往成都方向的并不多。还一个是十月一号的早上,离成都城区还有大约三四十公里的时候,出城方向的高速就已经堵得开不动了,整个一二十公里的高速,全部变成停车场,车上成都当地的广播说连上高速的成都外环都已经从桥上堵到桥下,还转了个弯。但是进城一点都不堵,一路十分畅通。
        还一个就是那边的高速限速120,川A牌照的车开起来都很猛,我都开115了就跟在湖北开80一个感觉,后面的车呼呼的超你,你只有开到130左右,才能基本保持同步,而且车距都很近,也就二三十米,大家都是130多速度,所以要像新闻上报道的十几台甚至几十台车连环追尾,真的很有可能。

出了神龙溪,就进入到重庆界内,然后才是四川界。

进入成都收费站,可见车辆并不多,十分通畅,但出城的早已堵城翔。

在成都,我们预定的酒店叫艺家风格酒店(电话:028-65526666),两百多的房费,环境还可以,主要是酒店既在地铁站口(羊犀立交站,离春熙路8站路),又在上外环的立交入口,这样去市区或是出城区都很方便。有地下停车场,住店就不收费的。
休息了几个小时之后,下午四五点就出来准备去有名的宽窄巷子、人民广场、春熙路逛逛,地铁很方便,一会儿就到了,果然是名声在外,宽窄巷子人暴多,几乎是没有落脚的地方,一路上全是卖吃的,而且又贵又不好吃,典型的景区伙食。人民广场和春熙路也没什么好说的,全国的商业区都那样。发几张图感受一下:

成都,吃的那是杠杠的

春熙路偶遇许文涛

10月2日——成都-汶川-卧龙-四姑娘山-小金县-丹巴镇(约330km)

这一段其实玩的地方很多,其中成都汶川是高速,其他都是303省道了,十月一日当天,成都汶川的高速堵得飞起,为了避免拥堵,我们七点不到就从酒店出发,其实在整个行程刚开始的时候,面对未知的路况,所有的安排都必须把考虑堵车的因素放在首位。

天刚亮,路上的车感觉也不算少了。

高速上倒是一路畅通,这时候看到的风景还不觉得有多震撼,感觉跟宜昌差不多。

越接近汶川,山就越高大。

如果要细致游完,都江堰应该是这条线的第一个景点,汶川是第二个,考虑到本次行程重点并不是人文景观,而且主要还是考虑到交通问题,我们没有进入都江堰汶川的主城,而是下高速后直接上303省道进入卧龙,向丹巴前进了。这里有大约二十多公里路,是整条环线中,路况最差的一段。

有几个隧道,这个算好的,顶子都做好了只差路面,还有个隧洞顶子还全是石头,石头缝隙中哗哗流水,地上全是坑,关键是没有照明,只能靠自己车灯和前车前进。

太阳出来后,这山里的景色就有点意思了,白云贴着山脊流淌而过,更映衬出背景的蓝天,所有的色彩都是那么饱和,那么通透,这让一个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霾里的我激动不已。竟已经觉得不虚此行,现在回想,这想法真是太low了。

色彩,还是色彩,早上还担心天气不好,看来是多虑了。

四川水资源丰富,落差大,国家大兴小水电,这一路上见水电站和水电站工地无数,虽然发了电,但景观被破坏了。

走完了烂路,天也放晴了,路也开阔了,山也立马高大起来,此处海拔大约才一千多米,从现在开始其实就基本一直朝4200米的巴郎山上行了。

路况好的不得了,似乎是崭新的柏油路,又没什么超载大车碾压,路边随处都是风景,随停随拍,随心所欲,没有测速,尽情驰骋。当然,弯多坡陡,开个70已经很快了。此时,摇下车窗,打开天窗,太阳晒着暖暖的,但风确凉凉的,远离一切喧嚣,这里,唯一的景点,就是处处是景点。

这时的海拔,大约有三千多米了

山里的天气是多变的,一时晴空万里,一时雾起云涌,气温大概只有几度,此时的海拔已经接近四千米了,明显的车子爬坡更加费劲,人跑动起来也有点气喘了。

相比之前的照片,山上的植被明显变少了,这应该不是滥砍滥伐造成的,可能高海拔的山峰植被只能是这样。

各种牛羊,主要是牛,也不知道是野的还是放养的,特别自在。

一路上骑行的,徒步的都有,只能是佩服他们的体力、财力、精力!

海拔继续上升,快到垭口了~

这就是“熊猫王国之巅”,巴郎山垭口,海拔4523米。总体感觉1000-2000-3000都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上了4500还是有反应的。

这是我自认为本次旅行中第一张桌面级照片,全屏显示的时候十分震撼。话说在原来做准备的时候,不少人到这里都是云雾天,啥也看不到,我这也算是运气好,其实旅途的前三天运气都很好,都是早上阴一会儿,然后就一直是晴天,也许是前三天运气太好,第四天的运气就略差,后文有详述。

非常硬朗的线条,是那样清晰。

借用川西的背景给车也拍一点,这张也是后来DS摄影大赛武汉站前十的作品。

运气继续不错,这便是四姑娘山中海拔最高幺妹峰,海拔6250米,仅次于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人称“蜀山皇后”、“东方圣山”。据说大部分时间,幺妹峰的顶部都被云雾包围着,我这真的是运气好,把它看的这么彻底。我拍照的位置是四姑娘山的一个观景点,叫做猫鼻梁。其实去十一去四姑娘的人还是不少,适合成都出发两日游,我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这里应该是正儿八经小环线的第三大景点,在这里过一夜,拍拍星空,拍拍雪山,真是美妙极了。

这是沿路的一个大一点的县,叫小金县,这个县城的建筑已经基本是典型的藏居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道路两旁每家每户的门口都种着鲜花,而且都那么灿烂的盛开着,行车其中仿佛行走在鲜花大道上,阳光透过树木的间隙再洒到花瓣上、路上,真是一副绝美的光影画卷。只可惜,只是想着观赏,忘了停车好好拍拍了。

路边有很多农家在自家门口摆摊,这里一般是卖苹果,青色的是自己种的,很便宜但不好吃,红色的是外面买的红富士。出发前,听朋友说去藏区应该多带一点笔、本子或者小玩意,给当地的孩子们,我们也备了一点,给小朋友。小朋友都很礼貌的推诿一下后,很感谢的收下。出发前,也听到一些有关藏民的传言,说都很凶悍,很蛮横等等,其实这还是要看区域的,像303省道这样还不是很开化的地方,藏民都很礼貌而且热情,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但是在回程时318上的藏民,那就要凶悍多了。

无论在哪,美照是不可少~

一路上各种风景,大口呼吸。

这边的牛是不怕人的,你走你的,它搞他的,偶尔挡一下你的去路,撞上了谁吃亏还不一定呢。

就这一条主干道,停车是个大问题。

由于从9月30号到2号下午四点多到丹巴这64个小时里,我总共总休息了不到20个小时,到达丹巴县城,入住酒店后,就休息了。第二天的行程应该是比预计提前了大约1小时完成。还算顺利。
       这里要说的是,丹巴县是一个很小的在山沟沟里的县城,只有一条主干道,大部分酒店都在这条道两侧,于是停车便成了大问题,十一这种高峰期,这条两车道的主干道瞬间拥挤,如果要订酒店,一定要确认酒店自己有没有停车场,虽然政府也设有几个较大的露天停车场,但是是不够的。这边的酒店大多都是私房,有的就有负一楼,有的没有,如果露天停车场停不了,停负一楼停车场时,务必注意尽量不要停太里面,他们为了多停几台车(有时候也是不得已必须多停几台,30元/晚),都是码积木一样指挥停的,不会跟你留出来的路。我之前没经验,加上到的又比较早,被指挥停在了负一楼最里面的位置,结果第二天早上去拿车才发现前面堆了13台车,必须等这13台车走后,才倒的出来。停车场的管理员会一个个打电话叫他们来挪车,幸运的是好在大家差不多都那个点出发,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出来了。
       另外,关于这里的住宿,条件是比较差的,但假期价格并不便宜,除非提前订,我提前半个多月订只能订个400的单间,条件跟宜昌下面县城里私房改的那种100的旅馆差不多,另外,这边的酒店好像都没有空调,要取暖只有油汀。

第三天-10月3日-甲居藏寨-塔公-八美-新都桥-绝美之旅

这里关于丹巴我还想多说几句,丹巴其实是个值得多待一两天的地方,这里有美人谷,古碉楼,甲居藏寨,东谷天然盆景等等还有摄影圣地党岭也在其辖区之内,它好似川西的一颗绿珍珠,县城海拔仅有1600米左右,水资源和植被都十分丰富。因为去美人谷的道路在维修,放弃,古碉楼沿途可见,也没必要专门去,可笑的是之前查地图丹巴县城离党岭只有五十来公里,一打听才知道,因为路况太差,就是开越野车,都要开大半天,直接放弃。最后我们去了甲居藏寨,这也是整个旅程唯一要收取门票的景区,一人50元。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天气不大好,还在下雨。

这边的建筑,色彩都十分丰富,大红大绿大蓝的搞法,十分抢眼。

这样的就是传说中的碉楼,这边一带,经常看到。

车脏的已经没法看了,在公安局门口停着,安全。

再一次,偶遇原来重庆公司的文旋,感叹世界之小,在这地方都能碰到熟人。。。

无处不在的花花花

从藏寨出来后(我觉得也就一般),对了,在丹巴过夜如果不想住县城,藏寨也是可以住的,在这里可以吃到地道的藏族菜,喝青稞酒,酥油茶,也许还有牦牛酸奶,价格好像也不贵,但就是条件可能差点。
       我们继续向新都桥方向出发,渐渐地天气也在转好。

这里的佛教文化渗透到方方面面,经文无处不在,后面还有更狠的。

好好的山谷,就这么被截断了,挡着天来挡着水来。

沿着道路前进,便到了“东谷天然盆景”,其实这名字估计也是哪个驴友起的,也就是大概十来公里的路程沿途风景很好。在前几天看了白皑皑的雪山,看了裸露的岩石和山峰,看了稀疏植被的草坡后,又突然看到这般生机勃勃,忍不住叫出声,感觉有一种强大的活力在地表涌动着,尽管已是秋季,却毫无衰败凋零之感。

九寨沟的景色,这里也能体会到,所以走完这一趟,很多川西的爆满景区,不去也罢。

当地的居民,日常就是这样的穿着。

很幸运,我们看到了环线上第二座雪山——雅拉神山,其主峰海拔5820米,又称海子山、亚拉神山,是大雪山的主峰之一,为《格萨尔王传》记载的四座神山之一,有“东方白牦牛”之称,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神山在当地有极高威望。据说这座雪山从特定的角度观看,像极了一座皇冠。

这里的秋季最多彩,如果是10月底,色彩肯定比这还要多

海拔一路攀升,山上的植被也在渐渐过渡了

一个大弯转过来,眼前豁然开朗,这应该是已经进入了大名鼎鼎的塔公草原的边缘了吧,“塔公”,系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位于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塔公草原面积712.37平方公里,地势起伏和缓,草原广袤,水草丰茂,牛羊成群。

高原地貌,白云翩翩,惠远寺的大殿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不气派。

这里稍大一点的寺庙都有佛学院,据说这边的家庭,如果家里有两个男孩,那么必须有一个要念佛。还听说习大大上台后,解决了这帮僧人的医保社保,可以专心修行了。

他们喜欢把经文写在高处,还有摆佛像的

寺庙门口的白塔,这白塔的数量是有讲究的,理论上白塔越多的寺庙,级别越高。

看到照片左上部那些黑点点了吗,那其实全都是牛儿啊

这是八美的变质石,在一片绿油油中突然冒出漆黑的岩石。

这应该是从一侧看雅拉神山,从这个角度,就有点像皇冠了。

雪山脚下的小镇,平和、安详。

别小看这一个土坡,其实很高大的,要摆出这样的造型,是要花不少力气的,现在的海拔基本都在3500以上了。

这蓝天白云,没的说了,一级棒

这河应该叫塔公河,这里的特色是绵延几公里的河道里,两岸边,几乎所有的石头上都刻着六字真言。六字真言,又称“六字大明咒”,即“嗡嘛呢呗咪吽”,藏传佛教认为,常持诵六字大明咒,可以消除病苦、刑罚、非时死之恐惧,寿命增加,财富充盈。所以,在藏区常常可以看到人们手摇转经筒,口诵“六字真言”的景象。
  汉字音译为“嗡(ong)、嘛(ma)、呢(ni)、叭(ba)咪(mei)吽(hong)。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密宗认为这是秘密莲花部的根本真言,也即莲花部观世音的真实言教,故称六字真言。多用梵文或藏文字母(蒙古地区庙宇还有用八思巴字)书写、描画、雕刻在建筑物檐枋、天花板、门框、大小宗教器具、山岩、石板上。

道路边还有不少这样的景致,红色小房子里面是转经筒,靠山坡上流下来的水力驱动,一直转个不停。

这应该是一家大户人家,典型的后有靠山,前有流水,独门独院的山景江景天然氧吧生态房。

越来越靠近新都桥镇了,新都桥也是摄影家的天堂,这里的景色丰富多样,有山有水有民俗,处于沿途一直美景不断的状态。

其实让这里风景如此美丽的灵魂,我个人认为是光影,光影让一切变得立体而丰富,穿行在这婀娜多姿的光影变化之中,吹着略凉的风,那种美妙,必须亲自到场体会。

失败的夜景,更有惊险的背景。
       我们大约六点不到抵达新都桥镇,住的是百唯旅行酒店连锁 (电话:0836-2866188),这家酒店是新开的,房间整洁,干净,院落也有点情调,但是空调是肯定没有的,只有暖气片,热水是统一电烧的,洗澡要注意时间段,这在新都桥很普遍,大家都这样,我觉得我住的这家算是一家价格偏高但物有所值的酒店,国庆期间一晚上568大洋。
       在出发前,我就计划有一次夜景拍摄,并准备了相关的设备,带着脚架,快门线等,在去新都桥的时候,就选好了晚上拍摄的地点,是一个比较宽阔的河滩,白天有很多人在那里骑马拍照,虽然是河滩,但土质较硬,也比较平坦,车子能开上去。等到八点多的样子,天黑的差不多了(因为经度不同,这边黑的比湖北要晚一些),我们就出发了,沿着从丹巴过来的路往反方向走,这时候,缺乏经验的我们才发现,这里在夜晚行车跟在城区行车完全是两个概念,城区行车就算是郊区行车,即使你不开车灯也能依稀辨认道路,但在这里,天黑之后所有的景色、地标、路口全被黑色吞噬,除了自己车灯范围之内可见,范围之外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毫不夸张的说,我站在我的车跟前,如果不开灯,我什么都看不到。就这样,我们全凭着感觉,似乎找到了来时的那个河滩的入口,便从大路上开了下去,依然只能看到很小的范围,我慢慢往前开着,突然听到前轮传来噼噼啪啪压到淤泥的声音,立马觉得不对,赶紧刹车。
      当我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查看的时候,一脚下去,我去,这淤泥估计已经有10公分厚了,鞋子都差点拔不出来,我拿着手电(准备一只手电,很有必要),下车看了下情况,两个前轮已经陷在淤泥中,后轮尚好(非四驱,然并卵)。回到车里,试着倒出来,一阵油门轰鸣,ESP嗷嗷报警,车子纹丝不动。我关掉ESP,因为在打滑时它会主动限制动力,去后备箱找来一点纸盒子垫在前轮下面,又一阵油门轰,依然纹丝不动。令人费解的是,垫在下面的纸盒子,消失的无影无踪。这下,我大概可以确定,我是真的陷车了!
      四周漆黑一片,而我还离主路已有百米远,气温大概也就5度,我还是得沉住气,先让老婆在车里待着不要乱动,自己往大路上走,看能不能搬来救兵,说来也巧,还没走几步,大路上一个灯光从我刚才下来的口子开到河滩上来了,我赶紧跑过去,叫他们停一停,跑近一看,是一台云A拍照的Q7,他们停下了,我离他们大概十来米,他们问我什么事,我说我是来拍星星的,车子陷了,能不能帮忙拖一下,他们说他们也是拍星星的,让我稍等一下。我顿时觉得人间自有真情在,世上还是好人多,然后还没来得及说句谢谢,他们跐溜一脚油,跑了,看着那血红的尾灯消失在远处,我觉得我就是一个逗逼。
      冷静下来,继续寻找解决方法,我依稀记得平安车险有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作为平安车险的忠实客户,我现在遇到了险情,即使在这荒郊野外,强大的平安也会让我平安的吧,我赶紧打电话,电话很快接通了,说明情况后对方很训练有素的回复说马上跟您安排,稍后会有专人与您联系。听到这专业、诚恳、坚定的回复,我的心情又平复了一些,我跟我老婆说,你看,凡事总是有解决的办法,咱们不要怕,平安的这去安排人来拖我们了。
     在等待平安跟我联系的期间,我抬头仰望,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清晰的看到如此多的星星还有银河,特别是银河,真的就是一条玉带,蜿蜒流过,这样的星空,我在宜昌,从没见过。我忍不住要操家伙拍照,虽然陷车了,但是不能白来啊,整几张牛逼点的作品,也算是不虚此行了。就在这时,平安来电了:
       “请问是车主吗,我是平安道路救援。”
       “我是,请说。”
       “是这样的,已经跟拖车师傅联系了,最早明天上午10来您这里.......”
        我看了一下表,这时候还是夜晚9点20分........那也就意味着,等那个鬼平安所谓的24小时救援,我要在这冰冷的河滩等上12个小时,我也总算是搞明白,“24小时救援”的意思是“24小时以内肯定来救援”。
        我气愤的挂了电话,又跟酒店打电话,酒店倒也热情,说马上来联系,于是我又开始操家伙拍星星了,支好架子,放好相机,一切似乎就绪,掏出快门线,傻了眼....我竟然忘了,我带的是50D的快门线,而70D的快门线接口早已不是50D那个了.......心中一万只动物飞驰而过,深吸一口气,真是透心凉啊。
       拍星星一般都需要长时间曝光,需要用到B门,若没有快门线想使用B门,你就得站在寒风中一直用手把快门按着,但那样人受不了,机器也会晃,既然用不了B门,只能把曝光控制在30秒以内,ISO不能调太低,光圈不能开太小,那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此事实为一大遗憾。
       等了一小会儿,酒店来电话了,找了一个朋友,过来帮忙拖,要价400,这荒郊野外的,保命要紧,没还价,来吧。
       其实这事儿,还没完。
       我们等那人过来等了半小时有余,仍不见踪影,我也是略急了,再次启动车子,想试一下。也许是前面一段时间的折腾,把前左轮下的泥土基本都甩的差不多了,泥土下可能露出了岩石,我这一倒车竟然重拾摩擦力,车子略微往后挪了一点点,但只有不到5公分的样子,我再往坑里开,再倒,再开,再倒,一次比一次挪的距离要长,最后,终于自己把车子搞出来了!
       我小心翼翼的往大路方向倒车,小心翼翼的掉头,上大路,踩油门加速,我去,速度一上来,车轮上的泥被甩出来的啪啦啪啦声真是响瞎我的X耳啊。
      其实那人离我们已经很近了,也没让别人白跑一趟,付了200元了事。下面的照片,就是我把车开出来后,专门下车跑到事故地点拍照留念。

左边那黑黑的部位,不知道是轮胎印还是石头,当时也不想再去研究,只是找了半天,至始至终都没找到我之前垫进去的纸板了!!!

第四天-临时起意 一场说走就走的深度游

如果走过这条线的朋友,肯定会发现我在经过塔公草原时,没去大名鼎鼎的塔公寺,因为我去了惠远寺,玩了好一阵,二来塔公寺的名气实在太大,门口全是人和车,玩了一天也累了,便直接从塔公寺门口经过,没做停留。不过我还是百度介绍一下: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寺内还珍藏着元朝帝师八思巴法王在石头上留下的足印。印度大成就者建造的成就佛塔,千手千眼观音像,都具有千年历史,以及大量珍贵佛教文物。
寺庙周围佛塔成林,构成了绝妙的塔林景观。预知更多信息,连接在此: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Ydt-aZcyX9Wuok086VFe3Q6eRUaYSz_S1OjQmfXMhyCUuAaw4nQtMrJrOVFMnzW1lytHd1mzZrA_2aiC0dyC_

昨夜的遭遇,让车子里里外外全是泥,赶早起来洗个车。30元,不算贵,让我惊讶的是,这藏族的妹子,在这冷的天气里,竟然赤脚穿一双凉拖,就这样开洗了。我问她冷不,她说冷啊,但是要洗车没办法,最后还说下次来还要到我们家洗哦,这好像是20年前拉生意的做法吧?
      上图正好有个对比,同款车,一个是洗之前,一个是洗之后,区别还是挺大的吧。

大家可以看到,新都桥镇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位置,215省道和318国道交汇处,我们是从它的北方过来,如果向西,往雅江方向就是去稻城的路,据说又有一段超级烂路,放弃。向东,往康定方向,就是回成都的方向,也就是本次旅途川西小环线的下半段,迟早是要走的。第四天本在我的计划里,并没有安排专门的路线,主要是考虑到前三天的连续奔波,海拔从七百多一直到四千多,难免疲惫,留一天时间,慢玩,少玩,恢复精力,缓冲一下,为第五天的返程储备一点体力。
      但是,身处美景,根本停不下来。

这便是我们第四天的行程,一路向南。我们原本并没有去子梅垭口的计划,因为路况极差,我也曾无数次表示,有烂路的地方,坚决不去,风险太大。但请看下图:

子梅垭口,简直就是看四川第一神山贡嘎山的绝佳之处啊!!!!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中国大陆登山队于1957年6月到达峰顶。
       我们一路看了蜀山皇后,看了雅拉雪山,没有不看蜀山之王贡嘎神山的道理啊!!!而且也就一百来公里啊,不算远啊!!!!!此刻不看,下次再来,就不知何时了啊!!!!完全没有不去的理由啊!!!!靠靠靠!!!

我们沿着215省道一路向南,道路都是崭新的柏油马路,油耗出奇的低,景色也是从不间断,其实我们也渐渐发现,越是偏远的地方,宗教氛围就越浓厚,经文随处可见,宝塔随处可见。

这里又是一座上了规模的佛学院,山上建的全是房子,一直到这里,路都还是好走的。但是也是差不多从这儿往前再走一段,我们就要开始从大路上左拐,进入到贡嘎乡的乡村路了,噩梦才刚开始,而且注定要经历两次。

如你所见,柏油路已经变成碎石路了,因为之前经历过卧龙那一段烂路的历练,这样的路,不足挂齿。

路边经常能碰到这样的溪流,水很冰很冰,也很清澈,如果不赶时间,在这样的小溪边坐一下午也不觉得久。

当地人就是这样销售水果的,一个大货车,沿着唯一的一条路,沿途叫卖。

到了这样的位置,除了知道这里的人以外,几乎没有游客,这里也没有开辟什么旅行线路,跟团是玩不到这里的。甚至是川西环线,好像也没见到有旅行团,所以成就感在此时此刻爆棚。这一路给了我太多惊喜,旧的还来不及回味,新的美景便紧跟着这一路颠簸,颠入人心。

这条路一直沿着这条河的走势修建,觉得小吗?

不算小吧先mark一下

这个洋气的宅子,还是个农家乐呢

经过的一个小村落,现在的路连碎石路都不是了,而是沙土路,车子跑起来,尾巴跟一溜黄沙,这是晴天,还算好走,但是一旦下雨,估计两驱车就难度较大了。

当地的藏民,这里我想多说两句,到目前为止,我碰到的所有的藏民都给人热情,友善的印象,当你经过他们的时候,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对着你笑,无论年龄大小,我们甚至还碰到两个小朋友站在路边,一有车经过,就行少先队礼,实在受宠若惊。有时候,我真不能分辨,这到底是天性使然,还是经过了培训。这里的生活和中国的东部那些发达的城市完全不同,简单,纯粹,至少我看到的是这样。这里不是人在主导着环境,而是环境融合了人类,大山,大河,多少年,都不曾变化过。人类在这里留下的痕迹,恐怕就是那些庙宇规模略大一点吧。

她是地道的本地人,连普通话都不是特别会说,当时她正带着几头牛,她主动同我们打招呼,看到她,我突然发现,其实当地人的衣着都是非常讲究的,头饰、项链、耳环、戒指一个不少,有着很强烈的民族风味。

骑行客,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的三有团体。

还是那条河,怎么样,宽阔吧

中间其实走了好一段路,因为路况越来越差,也没拍几张,当我拍完这张照片时,山上就开始起雾了。看到照片下面那水流了吧,跟前面,是同一条河啊!!

山那头有云雾飘过来了,这可不是个好消息!

还记得前面说的那条河吗,是的,我们基本上已经走到了它的源头了!!

请大家感受一下路况,现在的海拔应该已经超过4300了,能见度越来越低,路越来越烂,也越来越窄。下面就是会车时的情况,有上去时候拍的也有下来的时候拍的,边上就是悬崖,啥都看不见,前面也就几十米的能见度,紧张!

终于到了,依稀能看见几顶帐篷吧。这里有藏民收费,好像是10块钱,叫垃圾清理费。
还是说到子梅垭口,这里海拔4500米,是观看贡嘎神山的绝佳之地。下面是几张网上找的图片,大家可以先感受一下:

是这样

日照金山,膜拜膜拜!!!
我再给大家看看我拍的贡嘎山~

怎么样??是不是也很壮观??自行脑补那团白雾之后,是多么宏伟的雪山,多么壮阔的一景啊~!

不少摄影爱好者,架好了装备,还带了CPL、渐变镜、减光镜等进阶装备,准备大展拳脚,对着白茫茫指手画脚,好不热闹。我只想说,急啥哟~

上去以后,百分之八十都是SUV和小面包,轿车在这里,是个稀罕玩意。可惜的是,我们等了一个半小时,云雾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当地人也不能确定何时云雾能散开,每当云雾略薄一点,隐约看到太阳的时候,人群里就会发出欢呼声,而有的则十分淡定,埋头扎帐篷,一副啥时候看见啥时候回的架势。
       在垭口,我们还碰到一对徒步的夫妻,已经徒步快2个月了,他们一群人六个,从成都一直到这儿。但是我也是才知道,徒步不意味着全部就是靠走,有时候还是需要其他交通工具协助的,看着他们这种互助互爱,仿佛看到了真爱。
      更可惜的是,我们得知,如果早来半个小时,我们就可以看到贡嘎山,是的,只需要早来半个小时。后悔啊,后悔啊~~~~~~~
      四点半了,实在不能再等了,赶回新都桥还有一百多公里路,计划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回到大路上。于是,我们又开始下山了。

无论上山还是下山,一路风景自然是极好的,我们沿着崎岖的道路,小心的下山,眼睛无法专注在道路上,在这云里雾里,享受自然,享受宁静。

拍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大概已经五六点了,这边黑的晚一点,这一路给我的感觉就是,住在这里,真的就是那么平和,安详,一点喧嚣也没有,不过话说回来,在这里住个一天两天肯定舒服,要你一直住这儿,肯定也吐了。

到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是八点整了,天空还能看到一丝光亮,我们离大路也很近了,基本还是按计划在往前推进。下面是两张路况的照片,白天都开不动的路,晚上我就呵呵了。幸好出发前改了氙气大灯,不过,论效果,这里氙气大灯的效果=城市卤素大灯的效果。

补充一句,这可是远光灯效果啊。
我们又走了三个小时,约11点回了酒店,回去这一路,再回想来的时候走的这一路,路边所有的风景,全部被黑夜吞噬,仿佛你一直行走在一个没开灯的隧洞里,几公里碰不到一辆车,一点灯光更别说一座房子了。现在回想,略后怕。

第五天-再见贡嘎 你好318 单日最长驾车记录19小时

已经是10月5号了,按计划应该返程了。从今天起,我们要走的就是川西小环线的318部分,从新都桥经由康定(就是那个康定情歌的康定)-泸定-雅安最后返回成都。如果全程走318的话,公里数并不多,但是从康定天全这一段318在修,不让走,或是根本没法走,只能绕行到石棉,从石棉上京昆高速,到成都。路程增加三百来公里。已经是10月5号了,考虑到正好是返程高峰,我临时决定不在成都停留而继续向回程方向前进,最终把酒店定在南充市。这也使得今天成为驾驶时间最长的一天,从早上7点一直开到6号凌晨2点才到酒店,累坏了。
     这条线路上,其实也不乏景点,康定县城算一个吧,那个木格措,是一个AAAA景区,又叫康定情歌风景区,据说没意思,我们也没去。泸定县城有卢沟桥,这算是红色景点吧。
     还有海螺沟,这是贡嘎山的一侧,能看到万年冰川,还有温泉可泡,是一个很热门的景点。还有一个叫碧峰峡的景点,是看大熊猫的,也很热门。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都没去。如果时间充裕,这一路也可以玩个两三天甚至更长。
    因为担心返程高峰,我们很早就起床了。天还是下面这样的:

收拾,退房,整理好后就出发了。在离开新都桥之前,我必须还要去一个地方,就是新都桥贡嘎山观景点,虽然跟子梅垭口比距离更远,范围也比较小,但是如果看到了,多多少少能弥补一点昨天的遗憾。这个观景点也就在我们返程的路上,于是便去了。
       10块钱停车,10块钱垃圾清理费,就让你上到一个小山坡,山坡下有很多做骑马生意的,说坡有点陡,不好爬上去。我望了一眼,没觉得很高,陡也还好,这点小坡,就要坑钱,果然上了318铜臭味就出来了。这个坡大概是个什么情况呢,拍的不完整,大概就是下图:

感觉就是一个小土包,但是在这里,我还是大意了。我忘了这里还是3500米以上的地区,因为赶时间,我上坡上的特别快,而且走的近路,爬到最后一点点的时候,两腿全部发软,呼吸急促,往前挪一步都困难的很,最后爬到能看到贡嘎山的位置时,人直接瘫软在地上,坐半天都不想起来了。下山的时候,更是腿发软,直哆嗦,恨不得一屁股溜下山算了。
       看贡嘎神山是需要运气的,有时候只能看到云朵,今天运气还好,总算是让我见到了真容:

它确实对得起蜀山之王的称号,那种威严,给人的震撼,不到现场是无法体会的,它就在那里,几千年几万年,人去人来,兵来兵往,它就一直在那里。

这是山坡上看到的其他景色,经过这几天的洗礼,我已经淡定了。

今日阳光明媚,所有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清晰,空气的质感只有通过呼吸时那一股凉意才能察觉,心情无比舒畅。

前方的云雾像流水一般沿着山脉徐徐流动,若此时站在山顶,则是一番壮观的云海奇观。已经快到康巴第一关,折多山了,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由于我们前期已经翻过巴郎山,上过子梅垭口,见过四姑娘、雅拉、贡嘎,再翻这四千多的折多山时已经没有多大兴致停留了,318上的藏民也变得凶了起来,更多的就是眼睛欣赏,向前赶路了。但是这边也还是有它的特色,比如下面:

接近崭新的道路,林立的电塔,都显得比之前走省道时要繁荣一些,而山坡上大大的“康定情歌”也告诉你它的独一无二。

翻过折多山之后,我们的路基本就是一直处于下山状态,到康定时,海拔已经降到两千多了,康定我们没有过多停留,随便拍了几张,以证明我们来过。

也就一会儿的功夫,水瓶子都变这样了,犹记得前几天上山的时候,防晒霜、洗面奶什么的一打开全是“嘭”的喷出来。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便到泸定了,到了泸定当然要看看大渡河、看看泸定桥咯,这个我就不介绍了,都很熟悉。只是当年课本中那惊心动魄的场面,也只能在课本中细细品味了,什么都变了。在泸定吃了个饭就继续赶路了,心想着最晚9点应该可以到南充,所以也不是很急,然而。。。。

唯一通往石棉上京昆高速的路塌方了,所有的车堵在了一起........我们周围所有的司机一脸茫然, 等了一会,前面传来消息说走不成了,掉头找其他路吧,于是大家纷纷在只有两车道宽的路上掉头,抢来抢去,把路搞得乱七八糟,好不容易刚把头调过来,前面又说,可以走了,但是管制,单边放,我去,乌泱泱一大帮子车又在路上轮盘,又掉回来排队,很是狼狈,在这里起码就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动弹不得。

道路已经被清理的差不多了,估计这边,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

下面补几张路上的风景,这是大渡河,河上水利设施也不少,随便看看吧,论风景,跟折多山的那边相比,差远了。

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石棉,仍然带点红色的味道,大家熟知的赖宁就是石棉县人。

我们将在石棉县上京昆高速向成都方向出发了,由于前面的塌方,加上返程高峰,这一路必不好走。

没错,整整两个小时,平均就这速度,还下雨,据说是前方一个大货车侧翻,封了整条路,车队大概堵了二三十公里,导航上红的发黑的路况指示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少,反而越来越长。

我们终于在10月5号或者说10月6号凌晨到达成都,之前说过,为了防止6号返程高峰,必须再继续往前走,不在成都做停留,虽然此时已是6号,但还有两百多公里的路,只能再喝一罐红牛,降低车速,谨慎驾驶了!!

这是我们在南充住的酒店,叫天来大酒店,好像是本地人开的,装修十分豪华,窗外就是嘉陵江。订的豪华房有五六十个平方,甚至洗漱包都是用的欧舒丹的产品,然而房价并不很贵,四百多一点,相比前几天在藏区住的家庭旅馆,简直是天壤之别,恍惚中有种穿越的感觉。

第六天 南充-恩施-宜昌 安全返回

这最后一天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平淡的景色,疲惫的身体,最后在6号晚上九点,安全到家,全程结束。

注意事项

我在这单开一篇,写注意事项,也都是自己一些切身体会,也有看过其他朋友的游记一并整理。
1、关于车、司机
      一台非承载式四驱大排量越野是首选,四驱城市SUV是二选,两驱城市SUV是三选,轿车是最后选(如果是带全时四驱,并可调整底盘高度的轿车略强),最好带ESP,座椅最好带腰部支撑,自吸涡轮无所谓。
     司机不少于2人,3-4人最好,1人纯找虐也不安全。
2、必备物品
      1、手电筒-我买了个带匕首的手电筒,就放在驾驶门上,很有必要。
      2、插线板(买那种自带USB充电口的,可以少带充电头)-藏区的酒店插座都不多,如果你的电子设备多,自己带一个插线板可以省很多事,我们两台手机、一个手表、一台相机,一个小米插线板用起来妥妥的。
      3、车充、电子狗+行车记录仪、导航-----三者缺一不可,车充最好是那种多头的,电子狗记录仪我买的二合一的,三百来块钱,导航我用的手机导航,用百度地图,下载离线地图包,这样没信号的时候也不怕。用车充给手机充电,手机不允许没电,很危险。
      4、水、红牛、零食——这个不用多说吧。
      5、一个得力的副驾驶——他有很多用处,提神、醒脑、喂吃东西、偶尔吵吵架,清醒清醒。
      6、U型枕!!!!——这个太有用了,防止你肩颈疼痛,绝逼神器啊!!!!
3、抗高反药品——这个因人而异,反正我们是没什么特别的反应,买的药也没吃。
想来想去,好像就这些,反正这些东西,它存在你觉得没什么,万一没有,要用时,那就只能哭了。

最后

这是我第一次自驾游,我非常满意,这条线路也强烈推荐给大家,说到川西好像很多人都一脸茫然,但只有自己真的去了川西,才知道中国美丽的地方真的很多,四川不光只有九寨沟四姑娘和成都的吃、闲,眼界唯有通过自己实地去看去感受,那种记忆才最强烈、最真实。这一次,确实让我开了眼。而且性价比很高,两个人、五天、三千公里,所有的吃住油算到一起不足五千的开销,真心划算。
       当然,这次旅行我是有遗憾的,但没关系,反正我还要走第二次的。谢谢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5 20:25

2016-02-05 22:19

冲动想去

2016-02-06 08:53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2-06 08:53:39 的回复:

回复随缘:现在去危险了,来年春夏交替,秋冬交替再去哦

2016-02-06 09:2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8 13:54

很不错的片子、顶一个         感谢你们对我家乡的热爱、

我是丹巴甲居藏寨的小甲   联系方式:13980564587   电话 QQ   微信同步

、我为我家乡丹巴甲居藏寨建立了一个群方便大家交流、结伴、分享美景、欢迎喜欢川西喜欢丹巴甲居藏寨的朋友加入、梦幻之旅丹巴游 182454299             祝你们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扎西德勒

2016-03-20 17:43

你这小车居然敢从汶川卧龙方向进去丹巴。。。有没有磨到底盘?那二十公里好走么

2016-05-25 16:13

引用 carterxxxxx 发表于 2016-05-25 16:13:39 的回复:

回复carterxxxxx:没有,回来把车子摇起来看了的,除了前杠最前面有点印子,我的车比其他车略高一点点。另外,去子梅垭口的路比卧龙的路更烂,也还好其实。

2016-05-25 16:15

我之前去的时候,听说太多卧龙那条路的传闻了,居然有人开小车能安全通过,底盘没事,改天我也试试。子梅垭口我没去过,但是我爸妈去过,一般我是到成都,然后找神州租车,不是自己的车不用心痛。我有点打算今年端午过去一趟呢,看你游记我怪心痒的,但是媳妇二胎,我犹豫着带不带她。

2016-05-25 16:21

引用 carterxxxxx 发表于 2016-05-25 16:21:40 的回复:

回复carterxxxxx:路上能碰到一些小车,不过也不算多,其实卧龙的路走了子梅垭口的路回头看真不算啥的,神州租车贵啊,我反正还要再去的,再去就是去稻城

2016-05-25 16:23

稻城我已经去过了,前年十月中旬去。美的不要不要的,完美的很,也是自驾去的,康定这边的景色没发比,要比就只能向拉萨出发了。晚上路上多暗冰,出了次车祸,但是人没事,停车拍照的时候,人不在车上,后面车刹不住失控撞过来,就像拍电影一样,两辆车。秋季藏区景色最美,就是切记要带防滑链

2016-05-25 16:29

引用 carterxxxxx 发表于 2016-05-25 16:29:02 的回复:

回复carterxxxxx:折多山两边景色差异巨大,下次肯定借个大车去,多两个司机,我一个人搞不来

2016-05-25 16:30

回复carterxxxxx:卧龙、映秀那边小车能走就好,能省不少路程。呵呵,今年试试

2016-05-25 16:30

引用 carterxxxxx 发表于 2016-05-25 16:30:48 的回复:

卧龙、映秀那边小车能走就好,能省不少路程。呵呵,今年试试

回复carterxxxxx:我有一次从成都到康定,开了18个小时,就是二郎山那条烂隧道。年年修,年年修。烦死了。有SUV和多个司机肯定好啦,你跑那么远,我要是从深圳开车去,我估计会疯

2016-05-25 16:38

很棒的游记!

2016-08-06 00:32

回复carterxxxxx:去年我就开的轿车过的,一路上很多轿车啊,卧龙一直到映秀都开了,也没挂底,反正不比一般的SUV慢,就是人晃的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