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地方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越南篇(10天大叻—美奈—胡志明)

• 出发时间/2015-11-16

现在想想已经记不起当初是为什么决定去越南了,
只记得去越南之前很忐忑,怕不安全,怕被抢被偷,怕不干净拉肚子。。。
然而,
只这一趟,我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IMOCE&FANNY

背景音乐:Notre Echec

关于IMOCE&FANNY
一对夫妻档摄影师,喜欢彼此称呼对方王先生、强姐,
工作之余,喜欢扛着脚架去旅行。
这次带着自己缝制的纱裙跑去了越南

那些地方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台湾篇:深爱浅游台湾环岛12天。

我们的微博:@IMOCE_FANNY  http://weibo.com/p/1005053603736007
我们的ins:  IMOCE_FANNY

摄影设备:佳能6D,镜头2470、70200,三脚架(为了自拍),无线快门(一切为了自拍)。
                  卡片机松下LX5(除了自拍,其他照片和视频都是出自这个小相机)
                  手机
修片软件:LR+PS
                 手机修图软件snapseed+VSCO

筹备篇

之前看到很多攻略说在越南发生的经历,有的在碗底吃出蛾子,有的遇见飞车党。
然而我们这次就在一下飞机就遇到了骗钱的黑车司机,差点损失105刀,不过幸好眼尖反应及时,
也算是一种经历。

关于越南

越南最佳旅行时间:11月—2月
越南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越南北方气候有明显的四季之分湿度大,冬天平均气温自13摄氏度至17摄氏度,常有纷纷细雨。夏天平均气温自27摄氏度至34摄氏度。由于地形复杂。
越南南方分为旱季和雨季。11-4月为旱季,气候干燥,多雾。其中,旱季又分为热季和凉季,11-2月为凉季,3-4月为热季。5-10月为雨季,时常下雨,多为大雨和暴雨,气温高,湿度大。旱季的凉季(11-2月)是越南适合旅游的季节,气温适中,阳光明媚,晴空万里。
(以上信息节选自越南驻华大使馆官网)

我们这次旅行时间为11月16日—11月25日,在大叻美奈都是大风啊大风,吹成狗!

看题记,就知道我当初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的越南,觉得生产力低下的国家,不安全,不干净等等等等。然而,随着旅程的深入,却越来越被越南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并且,越南米粉实在是太对我的口味了,简直欲罢不能!

非常重要的必备物品【防晒霜】!!!一定要带,而且最好带两瓶,我俩在美奈就用完了一瓶,基本半小时补一次,最后还是晒伤了。

签证和保险

签证需要的资料:护照原件、证件照2张、越南旅行申请表
直接在淘宝上搞定。
店铺名称: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
店铺地址:https://byecit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0.0.0.0.7dFHr8&user_number_id=618971955&tracelog=wdpda_jrdp
虽然店铺写着是北京的,但是护照要邮寄的广州,从广州领区办理,速度还是可以的,就是邮寄回来的护照上会粘贴上贴纸标记,比较难去除。

如果不喜欢把护照邮来邮去的话,可以自己到越南大使馆办理,不过费用要比在淘宝上贵一些,也麻烦一些。
越南驻华大使馆官网:http://www.vnemba.org.cn/zh/

关于保险:我们主要担心的是器材的安全问题,毕竟相机是摄影师的生命,但是在评比多个保险公司后,发现更多的是对于人身的保障,所以最后并没有购买保险。
如果需要购买保险,在蚂蜂窝和淘宝上都可以搞定,尽量选择大的保险公司,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和出行天数,选择不同的保险项目,费用也都不贵。

钱币兑换

关于国内兑换:
我们从银行了解到,国内银行是没有越南盾币种的,所以直接换成了美元。
我就换了400美元(其中100美元是零钱)。

关于境外取款:
另外,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通过银联通道的境外取现不收手续费,汇率更划算些。
但是在使用越南的ATM机取钱的时候,会发现屏幕上依旧会显示有手续费,好像是5000盾,由对方银行收取。
因为费用不高,所以我们回来后并没有到银行查证。

越南大部分银行或街头的ATM机都标有银联标志,但是有部分的机器上是没有的,大家在选择ATM机取钱的时候要注意看一下。
有ATM机在语言选择界面会有简体中文字样,但是据我们的经验,选择后显示不出任何结果,还得重新插卡。
所以保险起见大家取现时候还是尽量选择英文显示,毕竟境外如果发生吞卡事件是十分麻烦的。
越南的ATM机是先退卡后吐钞的,大家把卡收好后,不要忘记拿走钞票。

关于越南境内兑换:
在机场门口就有许多换钱的窗口,可以直接使用美元换取越南盾,每个换钱的窗口汇率相差不大,可以随便选择一个人少的窗口进行兑换
1刀=22400越南盾。

买东西结帐的时候一定要数好“零”,我看到许多去越南的朋友说给错钱这个梗,因为“零”实在是太多啦!

通讯和交通

关于通讯:
做攻略时,看到有的朋友是从淘宝上买好电话卡,有的朋友是直接出了机场再办电话卡。

其实在机场办理电话卡也很方便,与换钱的窗口都在一起,交流起来也并没有特别大的障碍,我们看到有外国朋友在窗口办理电话卡,工作人员会帮你把卡装进手机,并且调试好,但是因为越南的sim卡都是标准大小(最大的普通sim卡),不知道机场的窗口是否有剪卡服务,不过有看到拿iphone去办理的。

我们当时并不了解越南机场的情况,出了机场就需要使用google地图,与当地人语言又不通,所以没有网络是很可怕,感觉从淘宝办好卡比较放心,然而,我们的电话卡却出了问题,导致我们在机场停滞了50多分钟。
我们办理的套餐是2.5G 流量的。没问题,完全够用。不过套餐不带通话时间,可以安装个比如触宝电话等可以打网络电话的APP。

关于交通:
越南是机车大国,在这三座城市,大叻美奈都是租了机车骑行玩耍的,在胡志明就是用双脚丈量土地。
机车租金
大叻因为住的比较远一点,直接租的民宿的机车,10万/天。
美奈不要在Hotel租车,很贵,在街上溜达溜达就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租车,记得一定要砍价啊,5-8刀就能搞定。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转换,我这回完全靠是Open Bus,新咖啡就不必多说了,中国去旅行的人还是比较认这个牌子的,我这次要详细介绍FUTA,桔红色的城际大巴。

【Sleeping Bus和Setting Bus的区别】
区别只是指车型,顾名思义,SleepingBus就是可以躺着的,但是白天也有发车的,不光只是晚上;SettingBus就是坐着的小车,也有夜里发车的,所以跟发车时间是没有关系的。

【新咖啡(已经更名为Sinh Tuorist)】网址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office
为了方便称呼以下还是叫新咖啡吧。
官网可以找到很全的Bus Schedule,和各个城市的门店地址,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我们从大叻美奈做的新咖啡的Setting Bus,5个小时车程,中途会停车一次修整一下(主要是为了上厕所)。

【FUTA】网址 http://phuongtrangdalat.com/
优点:车次很密,车很新很干净,【有送车服务】
缺点:相对开通路线较少
官网没有新咖啡做的好,大部分还是以越南语呈现的,看起来有点费劲,不过城市名字都清楚的话还是很好对照的,当时就是因为没有看清,不知道FUTA是没有大叻美奈的车的,匆匆忙忙赶去买新咖啡的票,但是大叻美奈新咖啡每天只有早上7点半一班车,幸好还剩下两张票。

我们从胡志明到大叻乘坐的是FUTA的Sleeping Bus,11点半的车,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到达大叻,中途会在休息站停车,可以上厕所,买零食。
美奈回胡志明也是乘坐的FUTA的Sleeping Bus,10点半的车。
有两种车可以选,一种是最后一排睡4人的,一个是最后一排睡5人的,睡4人的票价会贵一点,我们就是选的这个,不过整个旅途,后排都没有再上人,之所以我们会关注这个,是因为王先生197的身高,只能在最后排上伸开腿,从胡志明到大叻最后都是山路,最后排会有点颠簸感。

【Sleeping Bus小贴士】
上车要脱鞋,司机会发塑料袋装鞋;中途停车,有提供拖鞋,一大筐自己挑,如果有洁癖的朋友还是选择穿自己的鞋下车吧。
另外不管是FUTA还是新咖啡,车票中都包含了一瓶矿泉水的费用,上车就会有工作人员发送。

住宿

这次图省事,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房,不过,我们去的时间感觉还好,去当地再找也都没问题的,因为我当初攻略粗糙导致在美奈多住一晚都是有房的,并且价格会便宜一点。

【注意】Booking上订房是退房时直接付给酒店的,要提前预留好房费。

大叻
范疃别墅Villa Tuan Phan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370201.html
优点:房间很宽敞;有很精致的小花园庭院;招待很nice;出租机车10万盾一天。
缺点:不在繁华的市区,有点偏远,但是大叻不大所以可以忽略;招待不会英文;早餐一般。

ps:“疃”读音tuan第三音

美奈
莲花度假村Lotus Village Resort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049699.html
好吧,这个真是我最最喜欢的住宿地了,在蚂蜂窝排名高果然棒棒哒,房间很大,服务很优,花园很美,地理位置好,位于美奈中部,去哪都方便,简直性价比之王(太夸张),总之,非常推荐!

莲花度假村分为seaside和hillside两部分,顾名思义,面朝大海的就是seaside,不过个人觉得海边的房子海浪声有点太大了,图个清静的话还是选hillside的房间比较好,离海边也就是一条马路的距离。
这里要说的是国内的预订网站把莲花度假村分成了3种房间,海景房,花园景观房和泳池景观房,实际上后两者都是hillside,泳池景观房比花园景观更便宜一些,就是下边最后一张照片中的房子,我也是到了当地问了招待才搞清楚的,还是说只有我傻乎乎的到了当地才弄清楚QAQ。

早餐是以自助形式提供的,种类很多,味道也不错。

这里要说下,关于洗澡的热水,水温不高,热水兑上凉水直接变成凉水澡,所以我都是直接开热水,但是不管凉水还是热水,水量都很小,所以洗澡不太痛快,不知道这里的度假村是不是都是这样子的。
然而,美奈很热很晒,一天要冲很多澡。

【胡志明】
美拉奇酒店(西贡迷你酒店)Meraki Hotel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532579.html
优点:就在范五老街旁边的街道,这条街道到晚上非常热闹,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前台招待非常热情,服务很到位,英文很好,天台是个非常美好的去处。
缺点:房间不大;早餐稍显简陋,有菜单可以点,但也不要抱有太大希望。

【电源插口】
我们见到了两种插口,一种是酒店里的,就是普通的不需要转换头的插口;还有就是咖啡厅里插口,需要转换头才可以使用的。

行程篇

【Day1】 北京-胡志明-大叻

包含转机,十几个小时的航程,晚上8点到达胡志明,室外温度31度。
打落地开始,接二连三的事件就开始被点开了启动按钮,人生地不熟的真是简直了。

出了关就有很多换钱的店,这些店大多都是换钱、买电话卡叫车一条龙的服务,他们会招呼客人来自己的店换钱,竞争好激烈,我们直接换取了100刀的越南盾。

更多的外国人是会在提款机取钱。

【事件1】电话卡无效
换好钱,找个地把在国内买好的电话卡换上,结果发现没有信号,无法使用,赶紧连着机场WIFI跟卖家联络,从那边处理开通到能开始使用,我们已经在机场滞留了将近1小时,尤其机场WIFI并没有很快很好使,感觉那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一小时。

【事件2】黑车
直到电话卡可以使用了,这时已经是9点半了,我们准备打车去范五老街

出了机场,就有人来问打不打车,我们就碰到一个人,拿着正规出租车的证件在你面前晃一下,因为之前有查到机场到范五老街打车大概是8刀,讲好价8刀之后,我就同意了坐这个人的车。

这个人把我们带到了马路对面的停车场,这时候,我就想这可能是黑车,但是既然已经讲好价,我还是选择了信任,这个人还会点中文,坐上车后他说他的老婆就是北京的,我开始觉得他在忽悠了。。。。

然后,车还没开出停车场,这个黑车司机突然就变得非常焦急,嘟嘟拉拉说一串,根本听不懂了,比比划划就是要钱的意思,当时我坐在后座,王先生坐在副驾,听他这样一来就有点发懵,太突然完全反应不来,我零钱包里就隔了几张1刀和5刀的零钱,大票在书包里,我以为他是现在就要车费,就把准备好的8刀给他,结果他表现的更着急了,意思就是不够,怎么这么少,我再拿钱,他的手就伸过来要掏我的包,我赶紧把他的手打开,后来我又递过去几张1刀和5刀,他拿过去依然说不够这么少,我就感觉有什么东西“唰”的一下掉下去,但我并没有在意,说我就这么多钱,就把钱拿回来了。

这时,他说美元没有那有没有人民币,人民币发音还很准确事后想想真是无语,王先生就拿出钱包(这时我已经开始怀疑了,但是这个傻蛋还没醒过闷儿来),黑车司机直接拿过钱包拿出钱(2张100rmb、2张100刀),说不够这么少,我就又感觉眼前“唰”的一下,这个已经引起我的注意,他把钱包还给王先生,我往前一探,发现主驾驶和副驾驶中间的缝中有一张100刀,我赶紧掏出来,之后又看见一张5刀,接着掏,这时候我就已经一句话了,“我不要坐你的车!我要下车!”。

后来,他嘴里说着对不起让我们下车。

其实,回到机场门口,再往前走几步就是出租车上车点,会有一个工作人员调车,工作人员会问你去哪,然后写好一个条并且对讲机调车过来。

后来回想虽然挺后怕的,但庆幸没有损失。

这是越南最大的出租车公司VINASUN,出租车是长这样的,一定要认得。

租车在出机场的时候,好像是要缴费的,这时司机大叔指着收费岗亭跟我们说去范五老街要10刀,我说8刀,因为这时的我已经身心俱疲,不想再讲价了,最后9刀成交。
越南的出租车都是可以讲价的,可以选择按照计价器走或者提前商量价格,因为我们之前就锚定了8刀这个概念,所以是选择直接与司机讲价,后来我们到范五老街的时候,看了一下计价器的价格,换算过来大概是7.5刀左右,算上出机场停车场的价格也不过8刀左右。
所以提醒大家在机场打车的时候要么全按照规矩来,车费走计价器,停车费在收费岗亭的外边也有明显的标注,要么就与司机谈好价格,8刀包含从机场到范五老街的所有价格。

从范五老街下车后,我们顺着地图找到FUTA的车站,准备买去大叻的Sleeping Bus的车票。位置还是很好找的,距离我们下出租车的地方也不是很远。

我们买的是23:20去大叻的车票,B18和B19的座位,最后一排,王先生能把腿伸直。

FUTA车站旁边就是一家咖啡店,我们就拖着行李进去了,买了一杯巧克力沙冰,打发发车前的时间。
咖啡店叫Highlands Coffee,我当时还戏称是山寨上岛咖啡,后来才知道,这个咖啡店很有名,是连锁店。

有件事让我乐了有一会儿,在咖啡店的时候,这时已经11点了,给家里去了电话报平安,先给婆婆打,婆婆很小声的说这么晚了你们还在外边呢,注意安全;给我老爸打电话,感觉声音很迷糊,嗯嗯啊啊的说好的就挂了电话。我就觉得很奇怪,然后我俩一合计,越南中国是有1小时时差的,家长那边已经是12点了,都睡了,怪不得是这样的反应,真是俩傻冒。

店外的机车,超级长一排,如果骑机车来,店里的员工可以负责停放机车。

咖啡店11店就关门了,但是也没有人催我们,后来自己发现的,很不好意思赶紧收拾东西离开了,到FUTA的候车室等着,但是候车室好简陋,只有个小电扇,很闷,我俩就站在门口站着,边上的保安很热情,用带有浓重越南口音的英语告诉我们,车还要有一段时间才来,可以到候车室坐着。

这个就是FUTA的候车室,人还是挺多的。

迟了个15分钟,大巴终于来了,检票上车,上车前要脱鞋的啊不要忘记。

【Day2】 大叻

早上6点就到了大叻的FUTA巴士车站,车站很大很气派,但是竟然没有从大叻美奈的车我也是非常惊讶,FUTA是有送车服务的,下了大巴转身上一个小巴,告诉司机去哪里,接着,司机就会把车上的乘客一个个送到指定的民宿,这时我就意识到我订的范疃别墅应该是真偏僻啊,乘客一个个都下车了,就剩下我和王先生了,大概6点20到达范疃别墅。

在门口摁门铃,奈何门铃是坏的,根本不响,等了将近1个小时(已经记不得为什么没有直接打电话给店家了俩傻子),7点半的时候才有人来开门,因为旅店都是下午1点才能办入住,我们就想先把行李寄存出去溜达一上午,下午回来再办入住,没想到,招待直接就给我办理入住,带我们上楼进房间,房间是有平台的4人间套间,很大,然而我都已经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我当初订的房间,不过都没差,阳光照进来很舒适。

早上的大叻还是很凉的,我们推着箱子到另外一条可以照到太阳的街上等着开门,随着时间的推移7点多的时候,到了上学上班的时候,路上车渐渐多起来,看到很多学生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去上学。

在路边上站着的时候,看到一只巨大的耗子冲我跑过来,在一旁喝咖啡的越南大叔跑过来,赶走了那个大耗子,然后冲我们笑笑,突然觉得越南人还挺可爱的。

终于等到开门,办好入住,赶紧洗个澡,整理一下。

9点半,我们租好摩托,出发!
先去加油站加油,5万加满。民宿招待说加2万的就可以了够一天的,包括美奈他们都是让你加了当天的量就成,这样就算之后不租机车了也比较不会吃亏,不过我们到加油站忘了这茬了,直接加满,不过也省得后边再加。

【粉红玛丽修道院】
我最期待的地方之一,看到后整个人都处在WOW!的状态,直到绕到后院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开始流眼泪,我自己都想不明白,估计我是要开始修仙了。

修女婆婆在修建花枝。

【Crazy House】
人真是不少,不亏是著名景点,需要买票,4万一人。
确实是很神奇的一栋建筑,各个房子都相连,爬到最高点还能看见大叻的样子。

很像一座秘密花园。

一直都说大叻有法式小镇的感觉,这么看是不是特别可爱。

恩,Crazy House还在修建新的房子,这里只会越来越大。

大叻天主教堂】
距离Crazy House不远,准备在午饭前先去这里。去大教堂是11点半左右中午下班孩子午休的时间,第一次感受了一把越南的交通高峰,全是摩托车,吓死宝宝了。

绕到大教堂的后边,也可以看到大叻的样子。

【Chocolate Coffee】
是看到推荐点评找到这里的,但是吃过后觉得一般。
这里挨着大叻市场,不过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在找这里的时候已经经过了大叻市场。

大叻中午的太阳相当大,早晚却很凉爽,吃过午饭可以休息一下,躲过1、2点的太阳。

【旧火车站】
吃过午饭,休息一下,我们出发去了大叻旧火车站。
旧火车站只保留了一趟还在运行的列车,每天有5趟车出发去这个叫Trai Mat的小镇。如果你在大叻停留的时间富裕的话,可以考虑坐火车去看看。
大叻旧火车站虽然不收门票,但是要交停车费的,一辆5000盾。

以上三张,是不是能看出来,我就是负责站着,王先生负责转圈拍哈哈哈哈哈哈。

旧的蒸汽火车头,后边的车厢已经改成咖啡厅了。

跟猪笼草玩了半天,这时旧火车站里的一家花店,我不得不感叹,热带的地区好适合养多肉,一个个肥的啊。

时间到了,渐渐的看着小火车开远

好吧,第一天我们就已经把要去的景点都去了,只能说大叻真的不大,所有都是围绕春香湖建的。

火车站逛完,我们就直接回去了民宿,准备休息一下,晚上再出发去大叻市场。

大叻夜市】
白天的时候路过过大叻市场,但是晚上我们到的时候还是一惊,和白天一点都不一样,摊贩们都出来了,开始经营自己的小生意,还有好多的小吃。

这个小煎饼非常好吃,就是有点硬,我吃了俩。不过裹煎饼的纸都是一些学生笔记和试卷,但是也不在乎了,反正煎饼挺好吃的。
他们会提供小板凳,让客人围绕着他们坐下等待煎饼烤好,这种感觉很不错啊。

这个婆婆卖的是一种法棍加馅,之后的两个城市也都有,都是个人的小摊,所以馅料都不一样,总结下来,就是夹什么都好吃。

一路走来有很多卖煎饼和法棍的小摊。

这家的粉真的是最重大的发现,太好吃了,越南行结束的时候,我和王先生一致认为这是吃到的最好吃NO.1。

这家店就在刚才那家的粉对面,也有很多客人,但是听不懂英文,老板又不怎么交流,我就没有坐下来吃。
我看当地人都是用面包蘸咖啡或者奶茶吃。

夜市作为今天的最后一站,吃的饱饱的,准备回民宿,哦,好怀念那家粉儿。

【Day3】 大叻

起个大早,早民宿吃了早餐,出发再去粉红玛丽修道院拍照片去。

这里的多肉老根这么粗壮,肉都那么肥,真是醉人。

越南人离不开咖啡,街上各种咖啡店,不过越南的咖啡喝着稍微有点酸涩,不是那么对口。
我点的早饭是面,没想到端上来就是一碗清汤泡面,上面几根菜叶,好吧,范疃别墅提供的早餐真是不尽人意。

【粉红玛丽修道院】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在粉红玛丽修道院,背着婚纱去拍照片,不过后来修女婆婆说修道院里的花园是不能穿婚纱拍照片的,修道院以外的地方就没关系。

天气很好,就是风有点大,我们在玛丽修道院拍照的时候遇到了几个小型的旅行团,等我们拍完,正好来了一个大团,太庆幸了,没有撞上。

正好碰到一波老年团,在奶奶们中间的王先生简直就是巨人国国王噗哈哈哈哈。

换好裙子在花园里,被修女婆婆告知不能这样在这里,不过还是捞到了两张照片,然后我们就出去到了外边。

就是好大的风,我就这样了。。。

从这两张照片来看,昂,我们就是无法玩壁咚的夫妻。。。。

【V Cafe】
去吃V cafe然后发现新咖啡的车站就在对面也是意外收获。
V Cafe中午去没有乐队演出的,只是一个静静的小馆,看很多盆友说晚上去的话会很热闹,东西确实也很好吃,量算很大。

这个很推荐!我点的鸡肉的,第一口特别惊艳,那个脆皮一定要抹上那个起司酱,不过吃到最后有一点腻。

吃饭时候看到对面马路一大一小两姐妹,一下被萌到了,太可爱了。

吃完饭,过马路去新咖啡的车站看看,大叻美奈每天只有7点半的一班车。再之后,我们就骑着摩托车开始四处溜达。这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去FUTA车站会买不到去美奈的票。

【古别墅群附近】

当时原本是要找Tran Hung Dao古别墅群的,但是沿着导航到了地方却没找到,鬼使神差沿着一个坡走下去,一回头却发现太阳的角度刚好,于是就在人家门口开始各种拍拍拍,逆光小清新。

路上随处可见的大绣球,长势真是太好了。

在路上遇到了这个房子,感觉已经没有人住了,植物没人打理长势疯狂,但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停下给这个房子照相,之后去FUTA车站买票。

然后发现根本没有大叻美奈的票,之后又急急忙忙赶到新咖啡,发现第二天的车只剩下两张票了,虽然在不同座位,不过还是毫不犹豫的买下来。

【春香湖】
虽然在大叻的时间被缩短了,不过买好票还是松了一口气,之后就跑去春香湖看日落,然而云彩那叫一个整,全都挡在太阳前。

大叻夜市】
晚饭当然还是去到大叻夜市啦,好吃的米粉和煎饼!然后还去大叻市场逛了逛,好多的话梅干果,昨天晚上怎么没进去,真是傻。

又跑去吃粉,就在这个路口拐进去的第一家就是。

这个应该是个花市,不过我们没有溜达进去,现在回想觉得很可惜,应该进去看看的。

警车,很酷。

大叻市场】
大叻市场,很多干果片,果酱,梅子,先尝后买,好甜好好吃,梅子特别大一颗可以吃满口的,因为这个市场,不想离开大叻了。

大叻市场外边有很多卖花的店,不过我好纳闷为什么都是菊花,明明作为花城我很期待来,果然应该进去那个卖花的市场看看吗。

看包煎饼的纸,好象是数学笔记,我觉得越南人写的英文挺萌的。

晚上回到民宿,跟招待说好第二天一早叫出租车,就踏实的回去收拾行李了,因为从大叻出发去美奈的时间比计划要提前,所以,大叻的感觉给我就是,虽然不大,但我还是太匆匆,下次再来,一定会好好再逛逛。

【Day4】 大叻-美奈

新咖啡早上7点半的车,迟到了15分钟才来,但是期间来了很多趟巴士,不过都不是我们要坐的车,上车之前一定要仔细听司机喊地名,如果无法确定是不是自己要上的巴士,就把车票给司机看,千万不要上错车,早上的巴士站人很多,场面比较混乱。
因为是Sitting Bus,小巴士,所以车上放行李的地方有限,再加上大家都是出来旅游的,行李都比较多,所以我们26寸的行李箱是被硬塞到车两边放小行李的地方,发出了刺耳的摩擦声,到达美奈时无奈发现轮子坏了一个。
提醒大家如果是大号的行李箱,一定要早点交个司机,放到车后面的大行李位,要不就会跟我们一样悲哀。
还要注意的是,越南的路有很多都不太好走,十分颠簸,行李箱里的东西一定要固定好,尤其是液体的东西,不要像我们一样,到了美奈发现隐形眼镜液洒了大半瓶。

大叻美奈要5个小时车程,中途会停车一次让大家休息一下。

新咖啡发的吊牌系到行李上。

早上阳光正好,一路开往美奈

中途休息的地方有一只小猴子,有胆大的游客喂它水果(我还是不提倡这样的行为),居然不吃呢,拿过来闻闻就扔到地上,这小脾气。当时赶着有至少4辆车过来,下车休息的游客有点多,可以感到小猴子有些害怕不安。

可以看出来新咖啡的车比较新,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换名字所以车都重新喷漆了吗。

【莲花度假村酒店】

中午12点半到达美奈,下车直接打车到莲花度假村,度假村距离新咖啡下车点有2公里的路程,办理好入住就去房间收拾东西,换衣服,大叻还是早晚温差大需要外套的城市,美奈直接就是穿的越少越好。
不过之后发现真正的越南当地人都给自己裹得可严实了,露胳膊露腿的都是歪果仁,但是那是的我已经晒伤了。

好吧,真的有被这个酒店惊艳到啊(瞅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换上短打外出觅食,真是静如脱兔,动如处子啊哈哈哈哈哈哈。

【Phat Hamburgers】
准备去一家大家都很推荐的汉堡店,距离酒店2公里,就在新咖啡车站往东800米,我们决定溜达过去,天气很热,走到最后都觉的应该一下车就去吃,然后直接打车去酒店,就不用再来回走这一趟了,盆友们这回你们知道了吗。

他家的汉堡不便宜,牛肉都是现烤的。
但是汉堡一被端上来就被惊艳了,咬下去那一刻感觉之前走老远路都是值得的,好吃!完全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还有他家的沙冰,大推荐,我点了巧克力+香蕉口味的,好喝。
话说在越南喝到过的巧克力沙冰都非常好喝。

吃完汉堡已经是3点多了,路过新咖啡顺便去查一下时间表。

一路慢慢往回溜达,看看美奈人的生活,回去莲花度假村在门口超市买了两瓶饮料。

左边就是黑松沙士,右边是冬!瓜!汁啊!!!!冬瓜汁!!难喝到可以,完全不想再尝试了。

在酒店的泳池一直泡到日落。

【莲花听海】
因为下午吃饭比较晚,牛肉非常盯时候,我俩就买了啤酒和零食去酒店的沙滩听海,漆黑的沙滩只有我们俩在,放着音乐喝着酒,很满足。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5】 美奈

我在美奈的这几天,风都很大,早上9点之后太阳就在脑袋顶上了,又晒又热,直到下午4、5点之后太阳才慢慢不那么毒辣,所以中午美奈都没什么车和人,大家都在早上和晚上活动。

【莲花日出】
头天晚上查好日出在5点半,于是第二天5点就起床去海边看日出。

看完日出,回房间洗漱收拾一下,去吃早餐。

吃完早餐,出门租车,今天的行程是白沙丘,白沙丘离美奈还是挺远的有30多公里,省事的玩法就是在酒店定车半日游,一上午去包括白沙丘在内的3、4个景点,这样比较节省体力。
我们比较喜欢没有时间限制自由点方式,所以决定租摩托车去白沙丘,不过就是有点辛苦,太阳太大了感觉体力消耗都是翻倍的。

警惕租车小招数
马路上有很多租车的人,我们遇到一个人用新车摆在那招揽客人,等你谈妥要租车之后,他再打电话让人骑一辆车来,说这个才是要租给你的车,我们当时特别不忿,说我就要这个新车,他不给,絮絮叨叨说一堆,我们也没耐心了就走了。另外这种没有门店的租车人,会问你酒店和房间号,可能是警惕性太过了,我没有说,后来想想这就是互相不信任吧,他们也怕你把车直接开走不还了。

最后,我们选了一家门店租车,就算摩托车有点旧,至少放心点,要押身份证在那里,租车的小哥会问你要去哪里然后定加多少油,我们说去白沙丘,就加了8万盾的油,一个来回晒剩下1/4箱油。
租车费用】5刀/天 抵押身份证件
          【油费】8万盾
          【目的地】白沙丘

另外,也不用怕油不够用,一路上都有很多加油的店家。

小小加油站。

白沙丘】
门票2万/人,停车费5000/辆
一直觉得美奈因为白沙丘的存在变成很神奇的地方,一面是海,一面是沙。沙丘包围着一个湖泊,太阳光一照,简直美瞎。白沙丘是我特别期待的一处地方,但是到了才发现,这里并不是很适合拍照,风很大吹起沙粒,都不敢换镜头,觉得沙子已经吹进了相机里,无比心疼,然而三脚架就没那么好命了,差点废了,因为进了沙子三脚架伸缩口都拧不紧了,回去酒店就开始冲洗,但是洗不干净。
白沙丘距离莲花酒店还是有段距离,大概要骑1个小时的摩托车,沿途风景也很美,看到许多地方,决定回程的时候下车拍拍照。
白沙丘,我们遇到了一个外国摄影师,看到我穿着纱裙,走过来对我们说了很多祝福的话,感觉很美好。

白沙丘的大门。

白沙丘可以租这种越野吉普开到沙丘顶,也可以租沙滩摩托自己骑上去,更加可以走上去,我们就是选择走上去,太阳很毒,风很大,沙子很烫,累成狗。

补了不知道多少防晒,但是太阳太大了,我们到白沙丘的时候差不多11点多,太阳只会越来越毒。
而且根本睁不开眼,哈哈哈哈哈,王先生说我简直面目狰狞,以上照片都是努力调整表情然后赶紧抓拍的还行哈哈哈哈哈。
真实情况就是沙子和汗水混成一快。。。

【回程路上】
在之前看好的几个地方拍了照片,太阳最毒的几小时我们一直在户外,于是只白沙丘一趟,我的肩膀就晒伤了。

终于回到酒店,赶紧洗去一身汗和沙子,出门逛逛顺便买点好吃的。

味道很不错的有小桃心的冰淇淋。

今天准备尝试这两种饮料,味道不错,都是梅子的,比昨天的饮料不知道好喝多少倍。
一直想着在酒店房间拍照这回终于有时间实现了。

【Boke一条街】
晚饭就是在boke一条街解决的,boke在越南就是“烧烤”的意思,一到晚上就非常热闹,一家店挨着一家店,我们溜达了一会儿,找了一家比较投眼缘的店,准备在这里晚餐。
美奈吃海鲜烧烤很划算,而且海鲜真的是非常鲜,用王先生的话说就是,哪怕是死的也是刚死的,价格非常便宜。

从莲花出来往东一路溜达,每家店都有人在门口招呼。

最后选了这家店吃饭。

有一个姑娘会说点中文,她给我们点的菜。

海鲜都特别鲜特别肥,烤完之后散发着香味,吃起来非常棒,虎皮虾他们分鲜虾和死虾卖,我点了两次虾,第一次上的是活虾,第二次点的活虾却上的死虾,对于我这个非常爱吃虾的人来说一下就能吃出来,更何况还有上一盘虾的对比,不过想想语言也不通,嫌麻烦就没去计较。
总共花掉63万9越南盾,和人民币190多,便宜划算,好吃,
总之非常推荐!

这天,最后的最后,肩膀晒伤,疼的一笔QAQ。

【Day6】 美奈

【婆萨努占婆塔】
门票1万盾/人,停车费我忘记记录了,好像是2500盾。
起一大早,在小哥那租好车问好路,直奔婆萨努,9点到婆萨努的时候已经热的不能直视了,因为晒伤,所以这次穿了外套,肩膀只要太阳晒到就疼的不行。

婆萨努占婆塔的大门,稍不留神就骑过去了。

注意,这时一张非常疼的照片,因为照相把外套脱了,然后,阳光照耀,好痛!

在婆萨努玩了2小时,送走了大大小小几个旅行团。

【西部海滩】
从婆萨努回莲花路过西部海滩,确实要比莲花所在的中部海滩好,怪不得这边的酒店会更贵一点。

风特别大,我只能把脸迎着风,不然就是满脸头发,已经被吹的恨不得是板寸发型了,不然就是长发梳个丸子头,总之这个长度的头发太尴尬了,等我要爬下这些水泥堆的时候,头发糊住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很可怕的好不好!

【莲花无边泳池】
回到莲花在无边泳池泡泡,躲过中午毒辣的太阳。

下午出发去仙女溪,路上路过FUTA车站,距离仙女溪500米。

买了第二天去胡志明的车票,沟通半天有没有车接我们来车站,结果姑娘压根不懂,我英语太烂?!最后还是自己打车过来,这里有一个小tip。
【酒店或离酒店近的代办店代买车票】他们会收取一部分额外的费用,大概不到1刀,然后就不用去车站,直接在代买车票的地方等待上车就行,我们打车去车站的钱差不多快抵代买票的钱了,况且还拖着大小行李苦哈哈的。

【仙女溪】
不收门票,不过当地人招呼你停车,之后会收1万盾的停车费,简直抢钱一样,不过忍了。
门帘非常小,稍不留神就过了。
上卫生间要收费5000盾/人;存鞋也是5000盾/双,不过牌子冲着里边根本注意不到,总之脱下的鞋子自己手里提着就好。

仙女溪入口,很容易就被忽略了。

先路过一片酱缸,周围味道很不好。

存鞋收费的牌子是冲着里边的,没有对着入口,很容易看不见,总之自己拿着鞋就好。

【渔村】
美奈其实原本是这个小渔村的名字,这里的人至今都还是靠捕鱼为生,所以渔港停靠着很多大大小小的渔船非常壮观。

一进渔村就能看到这片海港,听着许多小渔船,还有不少渔民在船上修补渔网,我们沿着这片海港走了一个来回,沙滩上有很多贝壳,还有干瘪的虾蟹,有渔民看见我们还打招呼,比划着让我们上那个小盆一样的小船玩,应该会要钱吧,我们没有想要坐船的想法,就拒绝了。

在仙女溪并没有消耗太多时间,所以到渔村的时间距日落有点早,我们从那个渔港上来后,就骑着车往渔村更深处去了,小村的街道竟然特别有日式的感觉,很干净。

穿过渔村来到海边,这里的沙滩很脏,到处都是生活垃圾,空气中的气味很不好闻,狗子和小鸡来回来去游荡,还有那种木头支起来休憩的地方渔民就在上边休息,海面上大渔船紧紧挨着停靠在一起,一帮小孩在水中玩的起劲。
我们就和渔民一起坐在那个木架上等待日落。

云层特别厚,挡住了太阳,并不是最好的观赏夕阳的天气,羡慕这里的渔民,可以每天都能看到那么美的景色。

然而我们没想到,在回莲花的路上,看到了美的这么惊心动魄的天空。

【boke一条街】
回莲花后,就出来溜达,吃了美奈的法棍夹馅,真的太对我口味了。

这一家三口,我已经深深拜倒在外国大妞的长腿之下了,我一度怀疑这是哪个超模吧。

今天尝试这两款饮料,都不错,是美奈3天来喝的最好喝的两款,罗望子(那个图标跟豆荚一样的饮料)的很好喝,我很喜欢。

【马杀鸡】
恩,在美奈怎么能不做下马杀鸡,溜达一圈决定就在我们租车旁边的这家店做,没成想进去之后,发现马杀鸡和租车点是一家子开的,看着都是很面善的人。
给我做马杀鸡的大姐知道我晒伤之后,就推荐我做芦荟的,因为“good for U”,我欣然接受,芦荟敷在身上冰冰凉凉非常镇定肌肤,对晒伤有所缓解。
我们选的大概是6刀60分钟每人的越南马杀鸡,她的价目板上写的是13刀,但是如果你去询问她会主动给你打对折,后来我换成了芦荟马杀鸡也是一样的价格。
越南的马杀鸡是那种在你身上呼噜,不是力道很大的那种,但是手在身上呼噜来呼噜去的还挺舒服的也。

ps:照片是第二天白天补拍的,就在莲花往西一点,左边那家是马杀鸡,右边那家是租车点。

做完马杀鸡,晚上睡觉都很放松。

【Day7】 美奈-胡志明

美奈的最后一天就像真正的渡假一样,睡到自然醒,然后在海边听听海,在花园溜达溜达,下午找个挨着路边的咖啡厅,享受在美奈的最后时光,然后最后一晚海滩上的夕阳终于没有了云朵的遮挡,晚上又屁颠屁颠的去吃了Phat Hamburgers,接着就是坐Sleeping Bus去胡志明。

卖咖啡的小店

美奈有很多小诊所,但是好像没有医院,要想去医院要到有段路程的潘切镇里

路边的ATM机,好象是距离莲花酒店最近的ATM机,不过我们去了更远一点的sacombank的ATM,感觉这个银行更大一些,会更靠谱一点

请注意那些骑机车的越南人,一个个把自己捂得可严实了。

下午在一家临街的咖啡厅喝着冰沙,打开电脑修修照片,度过了一段悠闲的时光。

下午回到莲花的沙滩,看到了难得没有云朵遮挡的夕阳。

最后打车到FUTA的车站,等待开往胡志明的车发车。

【Day8】 胡志明

Sleeping Bus到达胡志明时的时间是凌晨3点!!!在美奈买票时,还问了到达时间,和售票的姑娘简直交流障碍,以为会是清晨到达,结果半夜就到了,好在酒店和下车点离得很近,就先往酒店走。
没想到,酒店的招待会在大厅值班,在凌晨3点,以为会露宿街头的我们就这样办理了入住,由于我们订好的房有客人,招待给我们另外开了个小房间,收一半的房价。
另外不亏是范五老街,凌晨3点人还是有不少。

于是我们这一睡就睡到了上午11点,洗漱后换好房间,就开始了胡志明之旅。

换好的房间在5层,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住家,楼和楼之间挨着很近。

走出酒店,就在旁边找了一家小店吃午餐,味道真是不错,也可能是越南的吃的很对我的口,总之这次在胡志明都没有刻意去找推荐的馆子,进馆子完全看眼缘,这些小店也会有意外的收获。

就是这家标语是“delicious home made food”的小店。

这时酒店所在的那条街,是范五老街旁边的一条街,都是非常热闹的地界儿,一个店挨着一个店,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些悬在头顶错综复杂的电线。

走出范五老街,准备溜达着去美术馆。

胡志明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川流不息的摩托车群,过马路需要莫大的勇气,太可怕了,我俩都是互相扶持紧跟着前面的当地人一溜小跑的过马路,太怂了。

【美术馆周一闭馆休息一天】到了美术馆,被告知闭馆休息,才想起来这天是周一。

西贡河】
于是就从门口经过,准备溜达去下一个目的地,西贡河。
路上还买了两个法棍夹馅,准备去西贡河边找个地方坐坐,当然味道还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越南特色建筑——瘦瘦楼,名字就起的这么萌。

恩,没什么,就是不敢过马路而已。

我们在这个路口滞留了很长时间,发现红绿灯根本对摩托车没有作用,只汽车遵守,马上就到下班高峰了,摩托车越来越多,车速都很快,不过如果你迈出了过马路的第一步,摩托车就会减速让你,然而我们根本没有勇气迈出过马路的第一步,就是这么怂!

小哥看到我们在拍照,还比划了个“耶”,虽然我觉得好可爱,但依旧抵不过我无法过马路的焦虑感,马蛋!(╯‵□′)╯︵┻━┻

学生也都放学了,不管在哪里都一样,家长们都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

这是一个卖彩票的铺子,下班的人顺便买两张彩票。

高峰期交警也开始站岗了,机车群真是太庞大了,真是开了眼界了。

整个越南行,我好像都是在这个银行提款的。

又溜达到范五老街上那家Highlands咖啡店,点杯冷饮,小坐一下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溜达了好大一圈。

【金融塔】
门票:20万盾/人
晚上准备去金融塔上看夜景,范五老街的地理位置很好,基本上这些景点都可以溜达过去。
另外,金融塔里的办手礼价格还是要贵一点。

感觉像北京的稻香村

金融塔的入口。

我们的“大裤衩”排第二呢。

特别喜欢这个带斗笠的小熊,价钱不记得了,不过是我看到的最可爱的办手礼了。

从金融塔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绚丽的夜景,河上的游船都亮起了等,星星点点点缀在西贡河上。

金融塔出来可以看到这间日式料理的店,很有特色。

【酒店顶层平台】
回酒店的路上去星巴克买个了胡志明的城市杯,路过便利店买了啤酒,之后在酒店7层的平台上坐了一会,很喜欢这里,可以看到楼下繁华的街道,远处房屋的灯光。

在胡志明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9】 胡志明

清晨又跑去天台上看日出,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醒过来的,完全是靠意志力啊。话说这个天台位置真不错,正好朝向正东的。

看完日出回房间洗漱,等7点开饭再上天台吃早餐。

之后,这一天满满的行程又要开始了。

今天的要去的地方都是靠两条腿走着过去的,现在想想天那么热,背着齁沉的摄影器材,真是一项伟大的壮举啊。

越南人跟我一样,都是很喜欢皮卡,然而,越南福特买皮卡才合人民币18万。

这是那个非常著名的粉2000,在去大教堂的路上遇到的。

胡志明的市场,大叻美奈都有市场,胡志明和美奈的市场都是路过了没有进去转转,挺可惜的,下次都得补上。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
第一站是西贡王公圣母教堂,胡志明的地标建筑。

我们围着教堂走了一圈就看见3对儿在这拍婚纱照的新人。

在教堂旁边的一个小学,鼓号队正在练习。

特别喜欢红教堂外围的强,镂空的通风口和下边突出的一块砖合起来就像一个心。

恩,拍着拍着看见卖冰棍的阿姨了,买了冰棍之后,阿姨看我们在照相,旁边也没有垃圾桶,就过来把冰棍纸要走了帮我们扔掉。

【中央邮局】
邮局就在大教堂的隔壁,过了马路就是。
邮局嘛,当然一定要邮寄明信片啦,而且里边卖的书签可以买做办手礼,纸质的,我个人觉得很喜欢的。

我和王先生一致认为越南姑娘真是好看啊,身材好到爆啊,而且奥黛设计真是是各种突出女性曲线啊,高开叉到胸下,穿上裤子露一小截肉若隐若现的,啧啧。

老师带着小盆友们寄明信片呢,一个个的还都特有镜头感。

王先生非说我拿着电话瞎摁拍着特假,但是道具就在那,我干嘛不装模作样一下,哼。

恩,这个真的好好好沉!!!当小哥把它放到我头顶的一瞬间,我感觉我的颈椎、颈椎以及尾椎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小哥顶着它走来走去的真是不容易!

结束了这个行程之后,我们跟着导航走去下一个目的地——美术馆。
在路上,我们路过了胡志明市政厅。
胡志明市政厅】
法国设计师设计的华丽的洛可可式建筑,很养眼。

我们在便利店买水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红牛在促销,只要9000盾一罐,特别便宜。

Fanny Icecream在胡志明也是很有名的甜品连锁,竟和我同名,真是有眼光。

【美术馆】
门票:1万盾/人
我完全是被美术馆的建筑风格吸引的,但是进去后,发现里边的馆藏,也是值得慢慢去品味的。

参观了美术馆之后,我们溜达回范五老街
值得一提的是回酒店的路上,我和王先生忘记因为什么了,在马路上撕哔,赶上下班高峰,摩托车群一开过,我俩根本听不见对方说了什么,声嘶力竭的重复一遍撕哔的气势一下就没了好不好。

【范五老街
晚上就在范五老街找了一家店,喝着啤酒,撸着串,吃着法棍夹馅,人生简直太美好了。

发现范五老街上的店,都把门牌号做的特别大。

在这家店做的足底spa,体验非常不好,牌子上写的是4刀,之后捏完结帐的时候,店长会让你填个单子,选一般还是满意,我选的一般,就要额外加付2刀,选满意要额外加付4刀,不知道别的店是不是也是这样,我们原本看上一家看上去比较高端一点的店,不过因为当时下雨了,所以就近选了这家,但是非常不满意!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陷阱。
另外,这里的足底和咱们的不一样,我已经跟捏脚小哥说用力了,也能看出来小哥很努力的在捏,但我依然跟旁边的王先生谈笑风生没有障碍,要知道在北京我捏个脚,那真是疼的啊说句话都得断断续续的吸凉气的好吗。。。。
还有后来热毛巾敷脚,小哥拿热毛巾怕烫着我的小心翼翼,我真是笑了,根本不烫的好吗,在越南,我真的体验到两个国家地域的人对于热水和烫的概念的莫大差异。

好啦,今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10】 胡志明-北京

中午的飞机,收拾好行李之后,请酒店前台叫了出租,你可以选择直接付车前给酒店,也可以直接付给出租司机,我们把钱给了酒店,9刀,酒店会给出租车司机一张纸条,这样到了机场我们就直接下车了。

结束路程,离开这个国家,还是有些不舍。

广州等待换机。

虽然在越南的时候,躲过了北京第一场雪,据说非常非常冷,不过回到北京的时候温度也是很低了,厚衣服还在行李箱里,大家一出飞机舱门只有一种感觉,透心凉心飞翔啊,在热带晒涨的身体,一下就冷缩了,也是挺不错的。。。。。

这样,越南之旅就结束了,谢谢耐心看到这里的你。

抢先支持下

2016-02-05 17:01

我和老婆准备5.1去美奈,你这篇攻略是我见过最详细的了,真是感谢。我们是第一次出国,英语非常烂,我在想我们去了能顺利回来吗,就怕在越南机场往回走的时候错过飞机。

2016-02-21 01: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1 01:44: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推荐你一个翻译的app,叫Translator,基本上越南人英语口音问题也不是那么好理解,我也是全程连比划带猜的靠心灵沟通,至于飞机,你只要认准了航班信息,提前到达机场,就没问题的,放心大胆的去吧。

2016-02-22 10:34

Po主修片风格好棒!

2016-02-26 16:13

引用 Bigbadzx 发表于 2016-02-26 16:13:36 的回复:

Po主修片风格好棒!

回复Bigbadzx:谢谢~

2016-03-02 18:06

你们的照片,实在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