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奈良~京都~东京 遗憾是为了再一次重逢

大妮 LV.7
2016-02-05 16:53 2604/5
  • 出发时间/2015-10-25

一直在想这篇游记的开始要说些什么,但是思来想去好像这一次的旅行真的不能用文字来开始,匆忙的定下行程订路线,几乎没有做任何攻略就搭上了去往大阪的航班,天天几乎都是在暴走的状态中度过,最后几天已经是疲惫不堪。回到北京家里又出了不小的变故,回来几乎快两个月才有时间闲下来整理照片。想着如果不写些什么,也许再两个月之后已经要忘了看过的那些风景。所以先从照片回忆起吧。。。
P.S:这不是一篇纯攻略性质的游记,只是记录风景,回忆当时感受,顺带提供我所能想起的所有对你而言也许有用的tips。

写在前面

自由行了很多次的我从没有写过游记,最多只是攒攒各种车票、门票、明信片,给每次的旅行留下个念想就足够了。可是这次从日本回来下定了决心,想要用文字记录下旅程的一点一滴,多少年后再翻看起来,不知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冒出想要到日本走一趟的念头是去年从台湾回来之后,被日本殖民多年的呆湾干净、整洁、有序、礼貌等等等等,让我对日本这个内心一直充满矛盾的国家产生了好奇感,都说日本相较于呆湾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有过之的还不是一点点,就更加坚定了我想去走一遭的心。
       由于种种不可预测的原因,我和小伙伴确定请下年假已经是中秋节了,而且年假要在11月之前休掉,所以在确定了办理签证需要的时间后,确定了出游时间是10月25日~11月2日。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现在都需要第三方代理代办,之前也一直在某宝上对比过各家的报价,价格参差不齐,评价说什么的都有,出签时间也各不相同,也因为最后机票酒店都是从携程订的,所以为了方便也为了省事儿,就在携程订下了个人旅游单次签证,一人399元。除了常规的护照、照片、身份证、户口本、在职证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单位证明等基本资料,财力证明只提供了工资对账单,10月11日送签,10月21日出签,还是很快的了。

关于行程

去日本的念头由来已久,但本人对于日本的各种文化输出是属于小白以至于是太白一类的,从没有看过日综、日漫、日剧,唯一对日本的了解是从小到大的历史课本、地理课本,还有东野圭吾的小说,所以虽然一直在断断续续的看着各种攻略、游记,对于日本的了解,尤其是各种地名、景点名还是一个都记不住。鉴于是初游日本,还是选择了最经典的路线:大阪~奈良~京都~东京,前面玩玩玩,后面买买买,有日本人文的一面,还可以看到美景,碰巧这几个城市都有我心念已久的地方,一趟走下来还是非常充实有收获的。
       不同于之前的旅行,每次行前的计划几乎精确到了时分,这一次出行前只定了大概的路线,每个城市要去哪些地方,至于怎么去,每天几点出发,到哪里吃什么好吃的,全部随当时的心情而定。
9天行程
大阪
DAY1 北京关西国际机场→酒店→道顿堀
DAY2 大阪城公园→奈良→东大寺→奈良公园→心斋桥
DAY3 大阪环球影城
京都
DAY4 大阪今昔生活馆→Hep Five摩天轮→京都→酒店→京都伊势丹
DAY5 金阁寺→清水寺→新京極→拉面小路
东京
DAY6 伏见稻荷大社东京→酒店→新宿
DAY7 皇居→明治神宫→涉谷→秋叶原→新宿
DAY8 河口湖→富士山五合目→御殿场奥特莱斯
DAY9 成田机场→北京

关于机票酒店

确定可以休假的时候距离出行只有三周的时间了,这时候机票已经很贵,booking上的热门酒店也差不多没有房间了,没有办法只能选择了从携程订机+酒的自由行,好在还可以自己决定航班号和酒店。
       先来说一说何时出发何时归来。因为不想在路上耗费太多的时间,所以即使往返多花两千多直飞,我们也还是觉得值得的。10月25日早8:40国航北京直飞大阪,11月2日下午15:15国航东京直飞北京。这样中午到达大阪,酒店check in后还可以出去逛逛,从东京回来的时候还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在免税店血拼一下(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人算不如天算,想的多美好现实就有多骨感)。
       至于酒店,初次去玩耍建议还是选择地铁站周边的酒店,尤其是在大阪东京,这两个城市地上地下交通十分发达,任何一个地铁站都可以换乘到你想到达的商圈或者景点。推荐一下我们的酒店吧:
大阪:Super Hotel Osaka Natural Hot Springs  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
           强推的一家温泉酒店,据说是日本25家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服务好,性价比超级高,小间大床房一晚五六百人民币还可以天天享受天然温泉,唯一唯一的不足就是房间有点小,但是外面疯耍一天回来泡个温泉立马恢复元气,小点儿也是可以忍的。距离阿波座地铁站步行不到五分钟,换乘去心斋桥、梅田都很近,楼下就是711,女士入住每天还有护肤小礼品哦。
京都:Hotel New Hankyu Kyoto 京都新阪急酒店
          就在京都站和伊势丹对面,到景点坐地铁坐公交,去东京新干线方便的不要不要的。典型的商务酒店,没有太大亮点,但是好在位置不错,也是我们这次酒店里房间最大的。
东京:Hotel Gracery Shinjuku 东京格拉斯丽新宿酒店
          在新宿四丁目,从JR新宿站步行10分钟,是家15年新开业的酒店,环境很好,大堂外边一只巨型哥斯拉很是气派,酒店早餐也很不错,日式西式的都有,种类也很多。新宿从一丁目到四丁目遍布着各种药妆店、电器店、高中低档商场,晚上逛街买买买简直太方便,只不过和歌舞伎町仅一街之隔,晚上很闹,早上很吵。
P.S:日本的酒店房间普遍很小,双人的房间把箱子摊到地上也就只有转身的空间了,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果只是为了旅途中有个歇脚的地方,那一般的酒店就可以满足你了。日本的服务行业很讲究服务质量注重服务细节,即使再小的酒店也很整洁干净,所以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啦~

关于交通

日本境内交通十分发达,但也十分复杂,各家公司霸占着不同的地理位置,同一块儿地盘也有N多线路错综复杂。本人属于出门就转向的那一类,出行前曾十分努力的想要研究一下路线和交通工具,可是对着满屏的地铁线路终于还是放弃了。
       JR Pass应该是大家都会想到的,但是是否要买真的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定。JR Pass一般用于城市之间的移动,在大阪东京能用Pass的只有个别的几条线路,能去往的地方非常有限。
      所以应该是这样的,如果是多次频繁的往返于城市之间(注意是“往返”),或者是少次往返但是距离很远(比如横跨几个区域),这种情况下使用Pass卡就很值;但如果像我们这样不走回头路,而且城市之间距离很短,用Pass就不会很值了,没准儿还会亏。
      建议出行前定好路线后,大致的算一下用Pass卡和不用Pass卡的费用,再决定是否要买。推荐一篇攻略,介绍的很详细:http://www.mafengwo.cn/travel-news/221916.html
      我们是这样的:
大阪的前两天、东京市内都是随时买票随时上车,因为住宿都在离每个景点不远的地方(这个时候就体现出酒店位置的重要性了),每天总共也去不了很多地方,所以花销也不会很大,每人平均一天1000日元基本搞定;
京都买了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卡,只要500日元,这张卡几乎可以带你去到京都市内的所有景点,京都的市内巴士成人均一票价230日元,所以只要坐3次就可以回本了;
大阪在出发前从海玩网购买了大阪周游1日卡,涵盖了大阪的28个景点的门票,还可乘坐部分地铁和巴士,在大阪的最后一天主玩市内,就用到了这张1日卡。但是因为晚上还要赶去京都,所以没有十分的物尽其值,如果好好排一下行程的话这张卡还是很不错的。
大阪京都选择了近铁京都线,三四十分钟的车程,直接到达京都站,没有必要选择新干线,只是快了一点点,价格却翻了不少;身在帝都上下班动辄一个多小时,三四十分钟对于我们简直就是太幸福;
京都东京选择了我心心念念的新干线,不知道是车太快以至于有点儿漂,还是我无福消受这么高级的交通工具,我。。竟然晕车了。。370多公里,不到两个半小时的车程,13910日元,较之我大吃帝国的高铁真的是有些贵了。
P.S:也许是我智商太低,第一次买车票是从关西机场到大阪市内,站在机器前踌躇了半天都没有琢么明白,幸亏有智商在线的小伙伴,要不也许我就要研究到天黑然后在机场过夜了。如果买票的时候不小心选错了站,在地铁出口的地方会有精算机,投进车票会自动算出还要补多少钱,补好票后就可以自信的投票出站啦~~~

Tips

*****应该是自由行的达人们都有的经验,出游之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吧,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免银联手续费,但是在日本ATM机取款是要收ATM机的手续费,具体多少已经忘了。不过有一家银行的ATM是免手续费的,哪家银行也已经忘了,而且大街上不多,可自行问度娘,如果幸运找到了记得多取一些哦。。
*****去台湾的时候已经习惯了随身背着垃圾袋,在日本也一样一样的,没有垃圾桶,不产垃圾&随身携带垃圾袋,二选一吧。。
*****在日本,公共场所尤其是公共交通上,不能吃东西接电话大声说话的哦。。
*****在中国习惯了右行礼让的小伙伴们在日本一定要看清每个地方的地上标识哦,手扶电梯一般靠左,但是楼梯或是通道不尽相同。。
*****日本的零钱钢镚儿很多很多,一定要随身带着零钱包。。
*****日本人都超有礼貌的,所以在接受了人家的帮助之后一定要说一声谢谢的。。
*****日本的大商场一般晚上8:30就关门了,打算晚上逛逛逛买买买的小伙伴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关于购物,我们主败药妆,其它略有涉及。
      药妆:京都相较于大阪东京会便宜一些,而且人比较少,货也全,我们在松本京都新京極店搞定了所有,最后只在东京补了一些货(因为在京都买完之后觉得意犹未尽,败家女人本质暴露无遗);最后证明我们是十分明智的,东京的药妆店人多到根本就错不开身,在新宿的店里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
      在东京秋叶原的YODOBASHI CAMERA败了剃须刀、保温杯和耳机,秋叶原的电器一条街,可以搞定你的所有需求,价钱也相对便宜,大点的店里都有中文导购,注意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了适不适用中国电压。
      一般在交钱的时候直接就会退税,不用单独办。

霓虹国,走起~~~

DAY 1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道顿崛

出发之前一直在忙忙忙,头天睡觉都没有要休假的小激动,站到这里才感叹  “哦!终于要飞了!!!”

一路上浑浑噩噩,三个小时后到达关西国际机场,日本时间比北京早1个小时,调好手表,开始我们的9天暴走~~

飞机上没有准备足够的入境卡,只能在排队等入境的时候站着填完了。从此刻我就已经开始了9天的各种智商掉线,各种眼瞎。入境的地方硕大的牌子中文写着不能拍照,我却没有看见,还是举起手机完成了标准的此地一游,给祖国丢脸了,我惭愧。好在小伙伴及时制止了我的眼瞎行为,没有让日本警察蜀黎注意到我。。。

也许是对日本先入为主的印象,还没有出机场就已经觉得眼前的一切好明亮好干净。

从机场出来上二层过天桥就是乘车的地方了,从关西机场到大阪性价比较高的方式就是乘坐南海电铁,从关西空港到难波,40分钟左右。因为难波是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从这里转车可以到大阪的任何地方。因为对自助售票机的无能,我们只好到售票窗口用我们更加无能的英语买票,全程yesyesyes,导致最后买到的是稍贵一些的特别急行券,不过还好现在南海电铁推出了优惠票,只比急行券贵了200日元,早到6分钟。不管啦,能顺利坐上车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飞驰过跨海大桥,奔向大阪~~

真的感叹马路上车好少人也好少,但随后的几天得出的结论是:好像日本人民都穿梭在地下。
       本来计划办完入住有时间的话去逛一逛大阪公园,因为入境的时候耽误了太长时间,办理完入住天已经擦黑了,只好改变行程,直奔道顿崛吃吃吃啦!!!
       马上放图,前方高能预警!!!

在日本,许多拉面店都是这样的自助点餐机,按照自己的喜好点好餐直接投币,然后把餐票交给服务员就可以了。
       第一顿,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想当初在香港的时候错过了他们家,这一次就从他们家开始吧~

糖心鸡蛋,不能再好吃。

抹茶豆腐,浓到舌尖的抹茶味,夹着微甜,现在看到还会流口水。

本家章鱼小丸,就在路边支了辆小车,放食材的盆里能看到一根一根比手指头还粗的章鱼须,绝对的真材实料。上边撒的薄片因为受热飘来飘去,很有一种在吃活章鱼的感脚

第一杯梅子酒,从此不能自拔。之后的几天每天一杯那是标配。

MIZUNO,美津の大阪烧。此刻已经一碗拉面,一份小丸子下肚,应了那句眼大肚子小,食量已经远不比从前了。一份大阪烧真的很大,我们要的又都是纯肉的,第二个还没有吃就已经顶到嗓子眼儿了。
       但本着今天不吃,不知还有没有下一次的执念,拼了吧。此时不把胃撑大后几天还怎么混。。。

吃到肚歪,回酒店泡个温泉马上入睡。
       此温泉据说是大阪市内唯一的天然温泉,看到好多本地的大妈大叔们晚上都会结伴而来,看来还是很不错的一家。
       有点儿囧的是温泉是裸泡的,这还是第一次体验。

准备迎接真正的开始~~~

DAY 2

大阪城公园→奈良→道顿崛

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气,透蓝的天空,漂浮的几朵白云,就是哪里都不去,只是在大街上闲逛,都会是快乐的。

JR环状线-大阪城公园站,车厢在阳光的映照下更加鲜艳。

因为前一天的行程被打乱了,所以今天上午提早出了门,先去逛逛前一天没有去成的大阪城公园。
       说实话,我和小伙伴一位工科女,一位理科女,对这些历史人文的东东真心是一窍不通,所有景点的介绍走马观花看看就完,最喜欢的还是蓝天白云衬托下的风景。
       其实看过了祖国各种或宏伟或精致的皇家园林、古代建筑,对霓虹国这些被称之为历史古迹的建筑就更加的没什么感觉了。

天怎么能那么蓝,云怎么能那么白。
       离开的这几天正好赶上帝都今年秋天的第一次重度霾,趁机会多吸点新鲜空气。。。

大阪的位置比较偏南一些,十月底只夹杂的一点红叶,也是别致的一景。

标准此地一游模式。
       天守阁是可以买票上去的,据说上边可以俯瞰整个大阪大阪周游卡也包含这里的门票。

在日本,各处景点都可以看到社会实践的学生,小一些的有老师带着,大一些的都是三两一群,每个人手里都会拿着记录本,虽然看不懂他们在写些什么,但都是很走心的在学习。
       大阪城公园真的很大,这里不只是单纯的供游客观赏的景点,感觉是和城市融为一体的城市花园,晨跑的老人,约会的情侣,河边小憩的钓者,和昨夜人声鼎沸灯火辉煌的道顿崛好像分处两个时空。

今天的重头是奈良

从大阪城公园出来,换乘搭上近铁奈良线,去和小鹿约会啦~

出了奈良站,一路上坡走过去,没有很远就是奈良公园,这里是可以和小鹿好好玩耍接触的地方,再往前走就是东大寺,春日大社,路边随处可见的大小神社。
       我和小伙伴单纯是为了和小鹿约会来的,这些神社门口看一看就好了。。。

偶然会路过红透的无名树,不知你为何如此与众不同。

东大寺。扒在门口的木栅留下一张照片,厚重的色彩。
       日本的神社大殿好像都是这种屋檐很大的,纯木质结构的,这种下压的感觉,虽不了解,却也生出一种庄重感。

在奈良公园一圈逛下来,深深地体会到鹿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人和鹿在这里很友好的相处,美好的感觉。

上边这两只贪吃的家伙看到小伙伴手里的袋子以为是好吃的,一路尾随好久好久,还蹭上去舔了舔,对不起啦,让你们失望了。。。
       小鹿最爱的还是鹿饼,奈良公园里随处都有卖,价钱一样。这里不能不提一句,日本的商家真心良心卖家,所有的商品即使是在很热门的景点都是统一价格,哪里像天朝。。。
       这些家伙很聪明,知道在鹿饼摊周围转悠一定有食吃。欧吉桑刚把鹿饼递到我们手上,还没走出鹿饼摊五米,一群家伙就围了上来,更有霸道的直接顶我后腰,转天身上就青了好几块,

大眼睛,长睫毛,好高的颜值。

夕阳的余晖洒在安静的小县城,随意一张都是温暖、惬意的一景。。

奈良公园走走停停一下午,回地铁站的沿途随意逛逛路边的小店,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
       各种装饰漂亮的店铺,路边可爱的标识牌,门口摆着诱人模型的餐馆,还是那句话,就只是这样随意走着都是一种快乐。

河边的一家烤串店,各位男士看到店名不知会不会感觉到。。。(此处省略几个字)

晚上回到道顿崛,坐在河边吹着晚风,一盘烤串,一杯梅子酒,感觉浑身的细胞又重新跳跃了起来。
       无限遐想着明天USJ疯狂的一天,夜就这样深了,赶紧回酒店泡泡温泉,充电ing。。。

DAY 3

大阪环球影城 yooho~~~

这应该是这次旅行最最重头的一天了吧,全球唯二的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各种坐到吐的过山车,刚好又赶上万圣节,high到不能更high的一天。

其实要说怎样才能把门票玩儿回本,怎样合理的安排好一天的路线,每一个去过USJ的人应该都有不同的体验,我只是说一说我们的。
       为了节省到那里现买票的时间,而且Express券也不一定能现场买到,出发之前我们就在海玩网订了门票和Express5,票还是最好多提前点儿订好,因为订完票后还要预约HP的入场时间,订晚了也许名额就没有了,只能当天到影城自己去抢整理券;
       Express只管“HP的禁忌之旅”(是HP主题公园里的一个项目),进到HP主题公园是需要整理券的,这个是靠预约或者当天去抢分时段现场发放的整理券,如果有体力早上开门之后可以跟着人群一路狂奔到HP,也许你会赶到限流之前进入HP的魔法世界;
       环球影城每天开门的时间不一样,一定要提前查好了;
       环球影城的票分为门票和Express券,门票必须要买,通行券分为3/5/7项根据自己需要,区别是包含的项目数目不同(各自对应数字,具体包含哪些项目自行度娘谷哥)。如果不买通行券,每个项目只能靠排队,有了通行券就可以走快速通道,但是遇到很热门的项目快速通道也是要排队的,但是要比普通通道快很多;
       Express券劝大家还是买的好,普通通道动辄两个小时的队真心伤不起,尤其是Hollywood Dream、蜘蛛侠这样的热门项目仨小时估计是必须的,每回走快速通道看到隔壁蜿蜒曲折的队伍心里好爽。
       我和小伙伴一天乱打乱撞各种临时机动,玩儿下的路线是这样的,自以为还是很合理的:开门之后狂奔到HP,争取第一波进去,在HP耍一上午玩儿到尽兴,出来后用Express券逆时针绕USJ一圈,最后回到起点玩儿Hollywood Dream,闭园前逛逛街,买买买。

我和小伙伴因为票订晚了,HP的时间约到了晚上5:30,天都快黑了还怎么好好玩耍,只好先占上坑儿,当天再拼一把看能不能抢到整理券早点儿进场。
       不知为什么这次做攻略异常的懒惰,直到开门之前排队的时候要怎么玩儿还是稀里糊涂的,Express能用到哪几个项目都没搞清楚,甚至觉得能到HP里转一圈就能回本儿了。。。

早晨出来的不算晚,开园前半小时到的,已经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

经典的logo来一张,到此一游。。。

就在快要进园的一刹那,我和小伙伴灵机一动商量要不要拼一把,拾起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跑过的800米,拼个老命看能不能第一波进到HP。
       于是乎刷完门票我俩撒腿就跑,跟着大部队奔向HP(其实不用担心找不到,因为大家都在跑,就看谁跑的快了,大概1500米左右)。还好中高考练过还算有点儿底子,幸运的在限流之前进了霍格莫德。其实在跑进大门的一刹那已经看到工作人员在抬隔离栅栏的,晚个几秒也许就进不来了,老天庇佑。

海格的小屋,终于有了真实感。

伴随着我的整个少年时代,书必买,电影必看,各种周边蓝光珍藏,走进这座大门站在城堡下的一瞬间,有点儿想要流泪
       先用Express排队玩‘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在城堡里,是4D过山车,全程下来除了爽想不到其它的词儿来形容,这一天看来也没有什么能难得到我们的了。
       P.S:我敢说摄魂怪那里我全程没敢睁眼吗,怂到家了。。。然而这还只是一天怂的开始。。。

从过山车下来,一通声嘶力竭的狂吼之后来杯加冰黄油啤酒,真的很好喝哎~

喝着黄油啤酒,霍格莫德村逛逛,糖果店,猫头鹰,巫师袍,魔杖,魁地奇球,咬人的妖怪书,还有满大街溜达的麻瓜。。。
       终于如愿吃到了耳屎味儿,鼻涕味儿的比比多味豆,我要飞身变魔法师啦!!!

咦???这不是韦斯莱先生的那辆福特车???会不会上天,赶紧来一张~

这个白色的房子里是我这一天怂到家的地方,是类似于鬼屋的地方,里边不是鬼怪而是各种异型,外星人,小伙伴那天正巧穿了件蝙蝠袖的毛衣,我全程就躲在她的大毛衣袖子底下,一路没睁眼一路还在尖叫,出来之后她说,整个就听你叫了,还能再怂点儿吗。。。
       P.S:我就是胆儿小,怎么着吧!!!

巡游表演,欢乐的小黄人~~~

觉得蜘蛛侠是哈利波特后排名第二好玩儿的,跟着spiderman穿梭在纽约的高楼大厦间打坏蛋,好刺激~~~

以下连续犯二,可自行略过~

在每个主题周边店把人家的帽子带了个遍,自娱自乐,各种二缺自拍,小伙伴已经嫌弃脸了

离万圣节就剩几天了,USJ里已经充满了万圣节的气息。
       小镇上各种南瓜的装饰,天黑之后丧尸们齐齐出动,举着电锯的,抱着血娃娃的,还有表演行为艺术的,要么躲在角落里突然钻出来吓你一跳,要么在大街上追着你满处跑,每隔一会儿又有生化警察举着水炮喷火枪来驱散人群,从天刚黑一直闹腾到了闭园。。。
       不知道万圣节当天会热闹成什么样子,我这种胆儿小的估计天还没黑就得赶紧撤。。。

总之USJ里就是不停的在坐各种过山车,感觉这一天坐下来比我这么多年加起来的都多。
       检票入园的时候拿一张地图,玩儿HP排队的时候迅速研究一下路线,地图上的标识都很清楚:能用Express券的,吃饭的,买东西的,巡游时间,项目介绍,合理安排好时间,一天下来充实的已经电力枯竭,回酒店的力气都没有了,恨不得躺大马路上直接就睡。。
      P.S: 这天赶上了人品第一次大爆发,晴了一整天的天空,偏偏闭园的时候下起了大雨,老天也真会算时间。

Goodbye USJ,下一次奔向奥兰多~

拼着最后一点儿体力,回酒店泡温泉,赶紧回血。

DAY 4

大阪今昔生活馆→Hep Five摩天轮→蟹道乐→京都伊势丹→拉面小路

前一天的疯狂已经耗尽了体力,今天在市内随便转转下午就要转战京都了。
       手握大阪周游一日券,感觉走到哪里都不怕似的,连28处景点门票的适用时间都没搞清楚。结果就是计划的坐观光船环大阪一周,到了门口才发现人家是冬季适用,绕了一大圈冤枉路,没办法只好临时改道。
       摩天轮是一定要坐的,中间顺道去了趟大阪今昔生活馆。在这里怎么说也呆了三天,了解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看看她过往的一面。

Hep Five摩天轮,矗立在城市中心的庞然大物,入口居然在一栋大厦的7层,跟高楼大厦融为了一体。
       再晒一晒大阪的阳光,临时决定去京都前光临一下大名鼎鼎的蟹道乐。

很多到大阪的人都习惯去道顿崛的蟹道乐,但其实梅田站的蟹道乐更适合坐下来细细品尝这顿精致的料理。
       店里播放着古典日本乐,也没有道顿崛店的喧闹,照例一杯梅子酒,一顿饭足足吃了两个半小时。
       蟹道乐午市有几种套餐可选,每份套餐都是用一整只蟹完成了料理,尤其最后的烤蟹黄和抹茶冰淇淋,简直太赞。两人一共花了六七百人民币,但比国内要正宗多了。

蟹道乐吃饱喝足,坐上去往京都的列车。
       大阪虽然是日本第二大城市,也有难波、梅田这样繁华的街区,但是和后来的东京相比,感觉这里并没有密集的人流,还是悠闲自在的。也许是有大阪港环绕,城中还有运河穿过,为这座以重工业闻名的城市平添了一抹温情。

来不及探寻你更多的风景,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再次相遇。
       Goodbye Osaka, Hello Kyoto~

京都酒店办完入住天又黑了,哪里都去不了,只能到酒店对面的伊势丹转转,无意间发现了10层的拉面小路。
       原来说起日本的代表食物,除了寿司还是寿司,这回一改我往日的印象,除了寿司还有拉面。
       拉面小路集合了日本全国各地方的代表拉面,一层吃下来就相当于吃遍了整个日本,实力杠杠的。

DAY 5

鹿苑寺(金阁寺)→清水寺→新京極→伊势丹

出门抬头望望蓝蓝的天,又是一个好天。
       先到酒店对面京都站里的旅游服务中心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只要坐三次巴士就回本啦。

第一站,金阁寺。其实人家的大名叫鹿苑寺啦,因为寺的舍利殿贴满了金箔,所以大家更习惯叫它金阁寺。而我们知道它更多的是因为一休小师傅吧~

虽然镶满了金箔,却没有任何奢华的感觉,整座舍利殿一共三层,每层都是不同的建筑风格:一层延续了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层武家造,是武士风格,而三层则是中国唐代的禅宗佛殿建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呦。
       大殿、蓝天倒映在水面上,分不清镜中画,画中镜。

相较大阪往北了一些,红叶也越来越多了。

第二站,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也是日本的国宝建筑之一。
       来到京都,发现这里寺院的风格完全不同于大阪,都是这样鲜艳的颜色,完全符合我这种酷爱鲜艳颜色人种的品味,各种角度都想来一张。

京都日本迁都到东京前的1000多年间一直作为日本的首都,作为历史上的文化、经济中心,京都拥有数百间有名的神社、神阁和古寺名刹,拥有日本二成以上的国宝,一千二百年的历史培育起来的古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魅力。街上随处都能见到身穿和服的人们,当然分不清是地道的京都人还是游客。
       如果有兴趣可以到和服店里租上一套和服木屐鞋,穿梭在古老的巷弄中,会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

古老的寺院,守护着这座时代变换下的城市。
       从清水寺一路下去,沿街都是商铺,京都果子一定要尝尝,后来大家都说带回来的果子好呲~~

感觉京都就是这样一座适合随便搭上一辆公交车,随便一站下车,随便走走逛逛的城市,因为遍布着大大小小数不清的神社,还有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民居建筑,所以走到哪里都可以体验这座古都的风韵。

从清水寺下来,天也不是很早了,本来还想去祗园看看,但是看看清水寺的人觉得那里人也不会很少,只能放弃。
       就是这样随意搭上了一辆公交车,在看似很繁华的地方下了车,融入到城市的人群中,去感受。

误打误撞,后来才知道原来去的这里就是新京极,大小商铺杂货铺特产店林立,周围还有高岛屋、大丸之类的商场,总之就是闲逛的好地方。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把药妆败掉,京都的价格会比大阪东京便宜些,人也不多,后来在东京为了给朋友补货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我也真是够了。

放眼望去整条马路都是红灯,这是怎么一种设计???

‘若狭家’,误打误撞在这家吃到了打来到京都就开始惦记的海胆饭,还有烤三文鱼饭,好吃到流泪。后来在新宿也看到了若狭家,原来是家连锁。
       扫完货,心满意足的结束一天。

DAY 6

伏见稻荷社→东京新宿

伏见稻荷社,此趟日本除USJ外最想来的地方,也是我推荐京都必须要来的地方。
       行前在蜂窝看到别人的游记,只一眼就被照片中的千鸟居震撼到了,很应王菲的那句歌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很神奇,就像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缘分,也许这就是我和这里的缘分,真的从没有一个地方像这里一样吸引着我,令我如此神往。直至现在回想起看到千鸟居的瞬间还会有莫名的感动,那种无法语言形容的瞬间的释放。

伏见稻和大社主要祭奉稻荷神,稻荷是农业和商业的神明,门口的这座大鸟居是丰田秀吉捐赠的,后边便是神社主殿和其它建筑。

神社里各处可见这样的狐狸石像,因为狐狸被视为稻荷神明的使者,因此狐狸脸型的绘马也是这里的特色。

进入神社前要净手,先左手后右手,最后再冲一下勺把儿。

每座鸟居都是个人或群体供奉的,以祈求风调雨顺,生意兴隆

一路沿山路向上走,成千座朱红色的鸟居构成的小路一直通到稻荷山的山顶,走进千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仿佛穿越回了平安时代。

如果有时间有体力,一定要沿着小路到山顶去看一看。
       好多游客来到这里只是在山下转一转就走了,但其实穿梭在鸟居中一路上山,摆脱山下的嘈杂,听听林间树叶被风吹动的声音,呼吸几口被香火净化了几百年的空气,紧张的行程中难得悠闲的时刻。
       因为不知道尽头在哪里,中途几次想放弃,但是想着这辈子也许都不会再次来到这里,还是一直向上走吧,到山顶去拜一拜神明,祈祷所爱的人们健康平安。

一天指数爆表。。。

手掌心大的栗子,真的好甜。

下了山干掉一大份荞麦面,准备向东京进发。

如雷贯耳的新干线啊,天生坐不了这么高级的车,居然晕车,到达东京,天又快黑了。。。
       P.S:话说去东京新干线上周围坐了一圈挎着LV包包的贵妇,以小伙伴对包包多年的研究,和这里高仿的低普及率,目测应该都是真的,鸭梨山大啊,到了东京怎还了得,真的成山里人了

赤坂 ふきぬき,应该是新宿能吃到的最好的鳗鱼饭了,高岛屋14层,还可以俯瞰新宿夜景。

超大的优衣库,一件特价的连帽卫衣只要45元人民币,犹豫啥,买啊!!!

繁华的东京夜,和大阪京都完全不同的感觉,路上外国人很多,国际都市并非浪得虚名。
       回酒店需要穿过歌舞伎町,路边全都是拉客的小弟,白衬衫黑西服的白领打扮,岛国的*情服务行业果然做的很专业。
       住在新宿吃住行都很便利,唯一的不好就是歌舞伎町实在是太太太热闹了,每晚都是不眠夜,清晨还有此起彼伏的警笛声。尤其是万圣节那天晚上,我和小伙伴早早就被挤回了酒店,根本就走不动。
       如果你是夜行动物,喜欢晚上出来撒欢儿,这里倒是不错的选择。

DAY 7

皇居→明治神宫→涉谷→秋叶原→新宿

第一个阴天,照片都是灰扑扑的。
       计划的这一天要去富士山,因为事前攻略没做好,不知道去富士山的巴士票是要提前买的,因为当天买根本就买!不!到!就连买第二天早晨出发的票都没!有!了!在服务中心和售票点打听了半天,彻底放弃了坐巴士去富士山的念头,临时在携程订了富士山+奥特莱斯的一日游,又是误打误撞,事后发现没有买到巴士票是幸运的,暂且放到DAY8慢慢细说。
       放弃了富士山,只得临时改变行程。从售票点出来已经快10点了,明天肯定一天都要交代在富士山,后天就打道回府了,所以要买的东西都要在今天全部搞定,几个景点挑来选去,放弃了上野公园和东京大学,执着于我的鸟居情结,就去皇居和明治神宫逛一逛吧。

皇居真心没什么可看的,感兴趣的话可以提前预约,到里边转转。
       倒是外边一片修剪工整的草坪松树,和遥相呼应的钢筋水泥相映成趣,比皇居好看的多。

乌云压境,却没下雨。

执着于我的鸟居情结,小伙伴被我强拖到了明治神宫。这里是供奉明治天皇的神社,日本五大神社之一。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中国人对于这位日本史上最受尊敬的天皇有着很复杂的感情,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神社里很少见到中国人的身影,更别提中国旅行团。这里抛开历史政治感情,纯粹看景。
       建造明治神宫时,日本从全境和殖民地运来365种12万株树木种植在神宫内,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了参道旁高耸的树林,喧嚣城市中的一片绿洲,走进神社的大门,世界顿时安静了下来。

明治天皇崇尚西方文化,倡导取他人之长,但又要保留日本传统文化,在参道尽头的岔路两侧,一边是日本清酒摊子,一边是葡萄酒桶便由此可见。

明治神宫在日本有着极其高的地位,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是在新年伊始,有近400万人。
       日本是一个神道教国家,信奉万物皆有灵。同神道教的教旨相符,明治神宫与日本人的生活可谓息息相关。每年都有许多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的仪式在这里举行。
       在神社里随处都能见到身着和服的家族来这里祈愿,小朋友健康成长,学生功课优秀,新人生活美满,家族阖家幸福。这种对于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信奉,应该是这个民族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信念。都说日本可以在战后飞速的崛起重生,不仅是因为积极的向西方学习,更是因为对民族根基的坚定守护。

明治神宫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
       在这里逛了两个小时,就看到了三对新人在举行仪式,除了新人,男士一律燕尾服,女士一律和服,小朋友也都是正装出席,除了庄重就是庄重,丝毫看不到喜庆。
       P.S:据说在明治神宫举办一场传统婚礼十几万人民币起步,一般都是很有背景或者是相当富裕的家庭才能在这里举办婚礼,看来遵循传统是要有代价的。

忠犬八公,多少小伙伴为它流泪。

代代木,追星一族的圣地,演唱会达人一定不会陌生的地方。

po张地铁图,你们一定理解我当初放弃研究路线的理由了。
       东京的地下交通十分便捷,同时也十分复杂,上一站的出口也许就连着下一站的入口,每站地铁多的能有十几个出口,感觉全城有一半人都穿梭在地下,丝毫不分上下班高峰一说,什么时候都是很多很多人,我和小伙伴站在穿行的人群中,感觉站哪儿都碍人家的事。

涉谷车站,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每当绿灯亮起,八个方向的行人,配合着四周巨大的广告牌。

这一天是万圣节,cosplay的人们填满了大街小巷,我和小伙伴从秋叶原扫完货早早地就回了酒店,奇装异服的人们,我实在是无福消受。

酒店外照一张,很气派吧,隐约能看到露出来的哥斯拉。

早些睡觉,想到明天过后就要打道回府了,好生伤感。

DAY 8

河口湖→富士山→御殿场奥特莱斯

接前面说起游富士山的教训,如果选择巴士作为交通工具,一天只能玩儿完富士山,不过我现在也没有弄明白究竟巴士能不能到富士山的五合目,还是只能到河口湖,然后再转车到富士山,总之就是很麻烦。如果你还想到奥特莱斯买东西,劝你还是放弃巴士包车去吧,说来东京富士山不近,富士山到御殿场奥莱也不近,选择巴士半天都要耗费在路上了,根本没有时间玩儿。

全车一行7人,从东京出发走高速一路开去,都是蓝天。本来小兴奋了一阵,被地导小修同志一句话泼了冷水“富士山的天阴晴不定,山下大晴天山上真的不一定”。
       一路高速,深深感受到了日本人民的高素质,不随意并线超速超车按喇叭,这里根本就不存在马路杀手一说。地导是个东北汉子,在日本生活了将近10年,一路介绍日本的风土人情,感受颇多。

河口湖,渐厚的云层,遮住了富士山(反正照片也看不到,来一张富士山对面的蓝天白云)。
       离开了东京的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看看这里清冷、静谧的美景吧。

因为海拔高、又比京都大阪更靠北,这里的红叶已经鲜艳欲滴了。等到再冷一些的时候,这里的世界是不是只剩下红色了。
       守着帝都的香山,却从来没有看过红叶,不知那里的红叶有没有这里的娇艳,反正我是被美呆了。

去往五合目的山路上,人生第一次看到了云海。
       本来行驶在半山腰的浓雾中,四周一片寂静岭的感觉,冲出浓雾的一刹那,阳光蓝天铺面而来。四周被一片片的棉花糖包围,好像伸手就能触摸到。央求地导小修同志半路停了车,兴奋劲儿不亚于看到千鸟居的时候。
       P.S:人品又一次的爆发了,幸亏前一天没有买上巴士票。听地导说,前几天富士山一直阴天下雪今天刚放晴,他带了这么多年的团,云海还真没有碰到过。

因为来的季节不对,富士山上没有很厚的积雪,但是云海已经弥补了我们的小小缺憾啦。

五合目,攀登富士山的起点。从这里攀登到山顶,体力充足也要8个小时,还需要提前申请。

五合目上的小神社。

看到这一片云海,是否已经醉了。
       再沉醉一下,转战御殿场奥特莱斯,擦亮我的信用卡。

牌子很全,折扣也很诱人,有时间的话真想在这里逛一天。奈何时间紧,瞅准地图,直接奔向目标扫货。
       P.S:因为全程就像打仗一样,几乎没有时间照相。严重推荐这里的一家牛排,就在美食广场里,50元人民币,那老大块儿牛排,还有配菜,逛饿了来这里饱餐一顿,再满足不过了。

夜幕降临,远处的富士山,明天就要回家了,无限惆怅。

DAY 9

成田机场→北京

这最后一天,真真印证了“想象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骨感”这句名言。
       为我们的日本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来的计划是:下午三点多的飞机,打算上午去新宿御苑看看,然后收拾行李去机场逛免税店买手信。
       起床后拉开窗帘,顿时傻眼了!!!倾盆大雨啊,之前没有赶上的雨全都在这一天下了。出酒店感受了一下,打消了逛公园的念头,还是收拾行李直接奔机场吧。

像不像壁画,其实是酒店22层望出去的景色,云山雾罩,仿若仙境。

两个姑娘,拉着两个箱子,提着四个袋子,披着雨衣,义无反顾的冲进瓢泼大雨中,狼狈到了极点。
       被逼无奈,商量着要不要奢侈一把打个车,不至于送到机场,就是送到地铁口也行啊。结果连出租车都没有。心一狠,走吧,反正已经这样了,还能再有多坏。
       从新宿站换乘地铁到日暮里,乘坐京成线直接到达成田机场。天气原因加上一众行李,辗转两个小时才到机场。
       离起飞也就三个小时了,托运,安检,交退税单。最后只留了1个小时买手信。听说成田机场的Longchamp价钱很不错,还有小伙伴心心念念的三宅一生,最后都只能舍弃了。
       留待下一次吧,一次旅行,哪能没有遗憾。

光荣的战绩,两个行李箱人坐上去才勉强把拉锁拉上。。。

旅程就这样在一片慌乱中结束,还没有来得及感受离开的惆怅就已经降落在了首都机场。
       回到北京的这一天雾霾还没有散去,深吸一口,嗯,熟悉的味道。虽然只过去了三个小时而已,过往的9天在这一瞬间仿佛已经成为了远去的回忆。

游记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时隔三个月重新回忆起来,有些情节历历在目,有些细节却已模糊。旅程中的开心、彷徨、惊喜、迷茫等等等等,又一次重新感受,满足和遗憾,又一次重新发现。过多的感受在此不必多说,要靠自己去亲身体会,旅行的意义不正在于此。
       重新修整,重新充电,期待再一次出发!!!

引用 大妮 的图片:

2016-02-05 21:1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6 16: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8 13:54

2016-03-21 10:07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3-21 10:0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