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上京记

Sparta丶嚯哟更 LV.7
2016-02-05 17:00 1222/7
  • 出发时间/2016-01-11

对于北京,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说喜欢太简单,应该说是向往吧。
       几年前曾经去过一次北京,但当时并不是游玩的心情,所以并没有怎么好好玩。这一次,也不知是怎么的,就是很想再去一次。可能是受了那几日雪中的故宫影响吧,很想去看看故宫雪景。可惜天不从人愿,我去的那几日,不要说下雪了,连雾霾都没有。
       这一次的行程,因为假期很长,所以并没有做很系统的规划,只是确定了几个想去的景点,然后就随性而行。所以游记里不会有行程表,但会说一说各个景点游玩所需的时间。

住宿

先说一说这次北京行住的地方。这次一共住了两个酒店,一个是鼓韵青年旅舍,一个是7天酒店。两个酒店互相挨着,酒店对面就是鼓楼地铁站的G出口,步行2分钟就是公交站。而且离烟袋斜街、后海、恭王府、南锣鼓巷非常近。周围有麦当劳和馅老满(饺子很好吃),还有便利店,总之非常方便。
     鼓韵青年旅舍我订的是胶囊房A,就是一个单间,带独立卫浴,价格也比较便宜,就是有点小,只能住一个人,空气不是特别好。后面几天换了7天,就在隔壁,7天的环境应该都知道,就不赘述了,还是不错的,价格嘛,比鼓韵一天贵了100块。如果是一个人去,预算有限,去的时间长,建议选青旅。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可以选择7天。

长城问题

因为几年前去过北京,所以长城就没有在我的计划之内了,如果要去,建议坐火车,坐大巴会被黑心人骗,当初我去的时候,大巴车司机和黑车司机串通好说大巴车休息,只能坐黑车,一个人多少钱我记不清了,反正挺黑的。所以要去长城,还是坐火车好,还可以游览一下詹天佑设计建造的”人“字形铁路。长城来回有点耗时间,建议预留一天的时间。

交通

北京交通便利,建议办张一卡通,坐公交还打折,非常方便。好像机场就可以办。

玩玩玩吃吃吃

到达帝都是早上11点,一下飞机直奔机场线买票(这里好像可以办公交卡,因为我有的,所以没注意)。到达酒店,办好入住已经1点半了(顺便提一下鼓韵是你预订几天就付完几天的房费),稍微休整一下,戴好装备,就出门了。
       因为时间问题,所以这个下午我就只是去前门大街逛了逛,这里可以和天安门广场安排在一起,就过个马路,不过去广场要安检,记得带好身份证。
       在前门随意逛了逛,顺便解决晚饭。晚饭是烤鸭,选择的是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的四季民福,就在全聚德对面的巷子里。地图的话搜索四季民福前门店。店铺比较小,但味道没话说,服务又好,鸭子现烤现片,服务员还会告诉你怎么吃,吃完还有鸭汤喝。就是要等40分钟,不过鸭子一上来,你就知道40分钟值得等。我一个人去的,点了半只108元,面饼和小料要单点,一共花了120元。还有他们家的炸酱面也不错。炸酱面和烤鸭不是同一天吃的,忘了是多少钱了。

因为天气冷,还在烤鸭下放了个小炉子,很贴心,鸭汤忘照了。鸭皮蘸白糖,入口即化,非常美味。

北京小吃点心拼盘,味道一般。不过我本身也不是很爱吃点心。

炸酱面,服务员上菜时会告诉你先拌酱,酱拌匀了再放菜码。很好吃!上面那个是炖牛肉,牛肉超级大块!!

吃完之后,又随便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故宫

故宫我预留了两天的时间,因为我想仔细的看。可惜有好几个宫殿都在整修,养心殿也关闭了,所以最后其实我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故宫里我就不再多说了。特别提一下钟表馆,真的值得一看,你会惊叹古人的工艺技术。钟表馆在11点和14点会有钟表表演,在最里面的展厅中间圆形玻璃围起来的空间,会演示3个钟表给你看,记得把握好时间,占好位置,准备好拍视频。故宫的票可以在网上预订,然后直接到检票口刷身份证就进去了,避免排长队买票,去得早还可以避开人群拍摄故宫。
       第三天我还是去的故宫。因为关闭的宫殿太多,所以下午两点多久出了故宫。心情有些郁闷,就回酒店休息了。

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

这一天,依然是郁闷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本来打算去恭王府的,谁知道恭王府在整修,要到3月才开放,简直是晴天霹雳!!所以出行千万要查清楚!!!!于是我只好郁闷在后海逛,看看人们在湖面上溜冰,我没去,主要是一个人溜着也没意思。然后一边逛一边找南门涮肉后海店,吃个午餐,安慰一下郁闷的心情。

我点了一个小锅,一份鲜切元宝(就是鲜切羊肉)还有羊上脑。照的时候菜还没上齐,上齐了就只顾上吃了。味道相当好!麻酱很浓稠!吃完最后都没有变稀!还点了两个蔬菜,一个烧饼,一共花了105元。

顺便说一下地图,酒店往鼓楼方向走,走到鼓楼钟楼有两条分岔路,右手边有吉野家的那条路可以去烟袋斜街——后海——南门涮肉——恭王府;左手边有姚记炒肝的那条路可以去南锣鼓巷,只是你要注意看,因为从这边去是南锣鼓巷的街尾,所以没有特别大的牌子,只有一个小路标。
       吃完午饭,心情好了一点,就接着逛。逛了烟袋斜街,这里也有卖吉事果,味道不错。逛完出来,又去了南锣鼓巷(因为近)。南锣鼓巷吃的要多一点,小店也多,有兴趣的可以慢慢逛,一路上基本就是逛吃逛吃。
       三个地方很近,也很小,半天时间充分了,当然如果要溜冰,时间就要预留多一点。

吉事果

蜂巢冰淇淋,他们家还有乌云冰淇淋。

著名的文宇奶酪。

圆明园

圆明园很大,但看的东西比较少,毕竟都烧光了,剩下的都是些当年的山湖布置构造,基本的木质宫殿都烧光了。圆明园遗址全看完需要一天,绮春园、长春园、西洋楼遗址还有些东西可以看。圆明园的九州景区和福海景区大多都被烧光了,没什么剩下的,大多是看园林的布置。如果时间紧可以放弃九州景区和福海景区。抛弃了九州景区和福海景区的话,圆明园需要半天多的时间。圆明园虽然和颐和园很近,但颐和园全逛下来需要一天,所以不要安排圆明园和颐和园在一起。出了圆明园,如果还走得动,可以去北京大学。

著名的大水法

去大水法路上可以看到黑天鹅

颐和园

颐和园非常大,建议一天的时间。游览路线原则上不走回头路。所以我是从北宫门进,北宫门出,以圆形路线游览颐和园。而且北宫门有地铁站,交通方便。从北宫门进,一开始就是爬万寿山,然后从佛香阁往下走,佛香阁有个完美的观景点,可以看到颐和园全园景色,感叹古人建造园林的巧思。下了佛香阁我从面湖的左手边开始游览,然后走西堤环昆明湖游览。在手机里存一张景区地图,方便随时看。这里提一点,游完昆明湖直走去苏州街,但是右边还有一个清晏舫,所以游完湖先往右走看清晏舫,再走回去,顺着路标去苏州街。苏州街没什么意思,在桥上看一看就行了,就是卖东西的。

佛香阁,楼梯超级高,超级长。

十七孔桥下桥洞处没有结冰,其他地方都是厚厚的冰。

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早上吃了早餐,一路走着去。雍和宫是佛教寺庙,进去就是烧香礼佛,里面有赠送的香,不用买。里面就是一个又一个宫殿,拜一个又一个佛,没兴趣的可以不用去,毕竟门票也不便宜。雍和宫一个半小时绰绰有余。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连在一起,感受一下儒家文化,参观下以前的最高学府。两个地方两个小时也是绰绰有余。

天坛、北海公园

天坛很大,需要半天时间。去的时候最好了解清楚哪些殿关闭了,神乐蜀可去可不去吧,斋宫我去的时候关闭了。如果时间紧迫,就走皇乾殿——祈年殿——丹陛桥——皇穹宇——圜丘坛一线,主要景点都游览到。祈年殿有讲解,值得一听!可以从选择从南门进,路线清晰。天坛需要半天时间。
      北海公园也比较大,也需要半天的时间。我没有走完,因为和天坛安排在一天,太累走不动了,所以就放弃了北海公园的后半部分。
      总结我的教训这两个地方不要安排在一天。

剩下的悠闲时光

前面说了,因为职业关系,我的假期很长,所以我并没有订回来的机票。游完了主要的几大景点,我还舍不得离开,所以又在北京晃了几天。去了琉璃厂文化街(逛逛就好,东西太贵,买不起),去了国家博物馆(安检特别严,自带的水要当着安检员的面喝一口,不能带自拍杆),然后在不知名的胡同里闲逛,感受久远时光里被商业文明覆盖的安静。
      这次北京行还是留有一些遗憾的,比如没能去恭王府,没能遇见雪(西南地区的孩子对雪有深深的执念)。
      离开北京的时候突然想起一句话:所有的别离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可是与一座城的别离,有时候就是一生啊,哪来什么更好的相遇呢?对于北京,我总是带有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我不知从何而生,也不知因何而生,总之产生的莫名其妙。

引用 Sparta丶嚯哟更 的图片:

2016-02-07 14:36

谢谢你的咨询 免得去恭王府 白跑一趟了

2016-02-07 19:1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9:55

恭王府今天不能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