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冷的天拥抱黔东南

KrisCen (广州) LV.5
2016-02-05 17:08 2428/11
  • 出发时间/2015-01-26

2015年1月末,我和好基友一起游历了贵州贵阳安顺镇远凯里荔波,跋山涉水,总共花费了7天和人均2200元左右的人民币。

时隔一年才来写这篇游记时,那股凛冽的寒风仿佛还萦绕在电脑屏幕前。

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好基友阿水,不但提前做了详尽的行程准备,在旅行中还一直负责着记账、摄影指导、吟诗作对(对,你没看错)、催我起床赶路等多种功能。此等良伴(正经少男)居然到现在还是单身狗!!!好了扯远了,我们来聊聊行程。

Day1 广州-贵阳

关键词:甲秀楼 青云路夜市街

我们13:28从广州南出发,迎着月色在18:39到达贵阳高铁站,随后便到附近的霍姆莱克酒店铁运古堡花园店check in。真的要安利一下这家酒店,欧式的装潢很有特色,离高铁站也不过几分钟路程,而且就在公安局旁边,安全感十足。

安顿好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要去填饱早已饥肠辘辘的肚子。因为之前看攻略打算去的合群路夜市已经撤走了,我们听了出租车师傅的建议,来到青云路这边。这里的夜宵摊档还是挺多的,以烧烤为主。

(上图)贵州特色小吃 恋爱豆腐

不过有几个小小的遗憾,一是没吃上烤江团(那里的江团100来块1斤,至少都5斤起,我们只有两个人不可能吃得完啊,哭。而江团是贵州的特色鱼类,广东比较少见,从贵州回来后去了好多家广州的烤鱼店都说没有江团,再次哭);二是之前看攻略提到的茅台鲜啤,我们走访了好几家餐厅、小卖部都没找到;三是可能因为天气太冷了或者时间太晚了,好几家卖特色小吃“丝娃娃”的都说没有。

酒足饭饱后,虽有遗憾但尚算元气满满的我们坐公车来到甲秀楼夜拍。天真的好冷,甲秀楼就只有伶仃几个游人,但是在高楼大厦的环抱中丝毫不显寂寞。阿水忍不住即兴写道:垂柳堤岸,隔水映楼亭。瑶台耀光,银月洁寰宇。拱桥卧波,护以雕花石栏。阁角临空,科甲秀美天下。

本日人均花费小计
交通类:贵广高铁票263.5元  出租车费 10元  公交车费1元
住宿类:酒店住宿费54元
吃喝类:晚饭25元  “恋爱豆腐”10元
合计:363.5元

Day2 贵阳-安顺-贵阳

关键词:陡坡塘瀑布 天星桥景区 黄果树瀑布 龙宫

早晨,在酒店附近吃了碗牛肉粉作早餐后(特别说出来是因为贵阳的米粉真的很很很很很好吃一定要试啊),我们便坐火车从贵阳出发。

安顺的火车站出来,四处可见招揽游客到黄果树瀑布和龙宫的包车(我们本来的计划太贪心了,想用一天就把黄果树瀑布三个景区和龙宫都去一遍,而事实无情地证明这是不可能的,这里稍后再细说)。有点懒而且似乎没有太多选择的我们随便挑了一辆包车,和两对萍水相逢的情侣拼起了车。

包车师傅先带我们去了陡坡塘瀑布(西游记拍摄取景地),再带我们去了天星桥景区。

天寒地冻的情况下,零零星星几个游人几乎就已经把景区承包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天星桥景区里和阿水扛着单反徒步了两个多小时山路,若不是偶尔可以长曝“玩玩水”,早就已经身心俱疲了。附上我们一路上拍的一些山水照。

(上图)长曝前与长曝后的陡坡塘瀑布,可见长曝真的是“玩水”必备。

(上图)传说中的天星洞。从洞里可走第二条山路,但此洞奇黑无比,我怂恿阿水进去不够一分钟,阿水就吓得跑了出来哈哈。

走出天星桥景区的大山后,我们终于出发前往黄果树瀑布。虽然被前面两个景点折磨了好久,但看到黄果树瀑布的一刻,用阿水的话来说,就是:馨香馥郁渗冬寒,汗透兰衫已无憾。

(上图)黄果树瀑布。那天天气很好,我们还惊喜地看到了彩虹。

此情此景,怎么可以少得了阿水的即兴创作:轰轰雷鸣越山林,滚滚涛息卷彩虹。飞瀑如练挂岩头,溅沫成屑落潭中。风拂清波荡涟漪,唯闻天籁奏幽曲。卧龙覆桥跨长河,逝水流年叹观止。即使是在冬季枯水期,黄果树瀑布还是气势如虹。

(上图)黄果树瀑布后的山洞。进水帘洞前一定要买雨衣套着,不然肯定会湿身。

黄果树瀑布景区出来,已稍见暮色。在我们一致坚持下,包车师傅还是带我们来到了龙宫。因为时间太晚了,龙宫的地下溶洞景区已关闭。经过包车师傅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再三沟通,景区破例让我们进去参观了龙门飞瀑和洞穴佛堂,但地下溶洞实在无法通融。

如果能让我们再选一次,我们情愿不去陡坡塘和天星桥,也要把时间腾出来给龙宫啊,不过已经没有后悔药吃了,希望看了这篇攻略的朋友们可以有所借鉴。

看到这里,细心的朋友肯定会发现我们一天下来都没吃饭。这也是没有办法啊,在人烟稀少的景区里,本来找食肆就困难,更何况迫于紧密的行程,根本不能坐下来好好吃一顿。我们在路上就吃了些带过来贵州的零食,大家一定要备足干粮哦!

交通类:贵阳-安顺来回火车票31元 包车100元
门票类:黄果树景区套票80元
住宿类:酒店住宿费54元
吃喝类:早餐10元 晚饭30元 面包5元(阿水即兴买的宵夜)
合计:310元

Day3 贵阳-镇远

关键词:镇远古镇

早晨我起床和收拾东西晚了,导致我们错过了火车,所幸火车能够改签,阿水没有怪我TAT(真的是宇宙第一旅行良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也因为改签,我们多出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找一下我们心心念念没吃到的贵阳小吃“丝娃娃”(下图)。

不过后来我们差点又错过了火车。在贵阳打出租车真的太困难了,我们预留了几乎一个小时都只能刚好踏点检票,不知道现在滴滴和uber的普遍有没有让这种窘状改善,如果大家赶时间的话就注意一下吧。

五小时的颠簸后到达镇远已经是入夜时分,我们来到客栈(它的名字很有意思,叫慢慢生活,装潢也挺小清新的)卸下行装,享受了一下暖气后,便外出觅食。

天真的太冷了,镇远古镇的大街上几乎没有游人(好吧我们又承包了),店铺也开得不多。

饥寒交迫的我们在某团上找到江边一间名叫镇远镖局的餐吧的火锅团购。就这样,我吃到了迄今为止记忆仍然犹新的一顿超好吃的豆米火锅(但是很遗憾忘了拍照TAT)!

回到客栈,冷成狗的我缩在床上叹暖气,阿水凭着惊人的意志力独自扛着单反在阳台一边发抖一边夜拍。为了这些照片,他也是挺拼的哈哈!

交通类:贵阳-镇远火车票41.5元 出租车费10元
吃喝类:早餐羊肉粉10元(重申:贵阳米粉好好吃) 丝娃娃12元 豆米火锅29元
住宿类:客栈住宿65元
其他:行李寄存15元 明信片6元
合计:188.5元

Day4 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关键词:镇远古镇 西江千户苗寨

在暖气中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后,我们在镇远古镇随便找了间早餐店吃肠旺粉,阿水还兴致勃勃地尝了碗甜酒糍粑。

(上图)贵州特色小吃 肠旺粉

(上图)贵州特色小吃 甜酒糍粑

随后,我们围着古城走了一转,一边拍照,一边寻找传说中的冰甜酒(老板们都说天气太冷了,冰甜酒只有在夏季才卖,哭)。

(上图)青龙洞。刚好碰上闭园没开,宝宝心里苦……

中午饭时我们根据客栈店员的推荐,尝了尝贵州红酸汤火锅,味道很特别,挺好吃的。据说贵州气候潮湿,吃酸辣的东西可以祛湿除痛、提高食欲,所谓“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贵州有特别多以酸为特色的菜品,值得一试。

饭后我们又开始了赶路。

当我们到达凯里客运站时,很不巧所有到西江千户苗寨的客车都开走了。所幸客运站外有很多私人营运的小面包车,几次砍价下来,面包车师傅答应收我们每人70元的路费(其中30元是车费,40元是门票费,如果我们去到苗寨再买门票的话,学生价也要50元)。

千辛万苦来到苗寨后,磨砺才刚刚开始。万万没想到阿水稀里糊涂订了山顶的客栈-鼓藏人家。于是我们两个人唯有扛着行李,走着并不平坦的石板路,从山脚一路艰难地爬到山顶(说出来都是泪,大家订客栈时一定要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研究地图)!

到达客栈放下行李后,客栈的店小哥(真的很帅!然并卵!此时我已经心力交瘁)无奈地告诉我们客栈没有暖气,暖炉已经全借出去了,我们当时想算了忍一忍吧(真的是太天真了!)。而且,好不容易爬上山顶的我们已经完全没有勇气和毅力顶着寒风再下山吃饭,店小哥估计也看我们太可怜,就带我们去了他家里(就在客栈旁)炒了些家常菜给我们吃,店小哥的爸爸还热情地让我们尝一尝他自己酿的酒。

晚上从客栈的露台看下去,苗寨的夜色尽收眼底,千家万户灯火通明,真的很美很震撼。可是天真的太冷了,我们拍完夜景站不够几分钟就哆哆嗦嗦地回房了。

(前方高能)在接近零度甚至零下的气温里,没有暖气,没有暖炉,而且是在木质通风又通气的客栈里,我们两个真是高估了自己的耐寒能力。作为两个珠三角的girl和boy,完全根本真的实在没有办法睡得着!

我提议去找个热水壶抱抱吧。于是我们翻遍客栈的前台,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热水壶。把水煮开后,阿水把水壶让给了我,于是我就真的拿个毛巾裹住热水壶抱着睡了一晚……后来阿水和我说,他一整晚都没睡着,快天亮时困得受不了就咪了一会儿。现在想想还有点感动。从此以后,谁再和我说冷我都觉得简直不值一提,也为我们两个居然这样都活过来了感到无比骄傲。(泪目,再次提醒,大家订客栈时一定要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研究地图啊!!!!!!)

本日人均花费小计
吃喝类:早餐肠旺粉9元 甜酒糍粑4元 午餐红酸汤火锅40元 晚餐30元
交通类:出租车5元 镇远-凯里火车票14.5元 公交车2元 拼车到千户苗寨70元(含门票)
住宿类:住宿10元
合计:184.5元

Day5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荔波

关键词: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

冻了一晚的我们一大早就迫不及待下山了,路上有一段让人忍俊不禁的小插曲:我一直跟在阿水后面,忽然看到阿水的黑色羽绒上沾了好多白色一点点的东西,就跟头屑一样。我情不自禁地大笑道“让你昨晚不洗澡哈哈哈头屑那么多。”阿水也一脸懵逼,让我帮他把衣服拍拍干净。直到看到那“头屑”是从天而降的,我们两个广东boy和girl才意识到,卧槽!是下雪了!于是开心地一路蹦着下山。

冬季的千户苗寨游人甚少,街上的店铺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还在营业,略显萧条但却安静祥和。在等上午11点30分苗族歌舞表演的空档里,我和阿水在苗寨里走了一转,参观了博物馆。

(上图)早餐中好奇吃的贵州腊肉

(上图)苗寨吊脚楼的设计很特别

歌舞表演的广场就在博物馆旁。虽然天很冷,但苗民们还是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认真卖力地表演,让游客对苗族文化有更近距离更直观的感知。值得一提的是,歌舞期间还会有敬酒,不过只有男同胞才有机会一尝(别问我为什么女同胞没有,我也很想知道TAT)。

(懒得传表演的照片了,你们去现场看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过午饭回客栈check out后,我们像来时一样搭乘当地人的小面包车回凯里客运站,再从客运站坐5个小时的大巴前往荔波

荔波的县城并不大,我们跟出租车师傅说起旅舍的名字,师傅就马上知道了。旅舍的老板和老板娘,人称粟米夫妇,很亲切很可爱,旅舍也因此起名叫粟舍(与宿舍同音)。

(上图)粟舍的楼梯墙面上全是游客的有趣涂鸦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我们就在附近找吃的。在这里极力推荐荔波的杨梅汤,酸酸甜甜的很好喝,而且在荔波很常见,我一下子没忍住喝了两碗。

本日人均花费小计
吃喝类:早餐10元 午餐35元 晚餐35元 杨梅汤12元 方便面4元(阿水即兴买的宵夜)
交通类:苗寨拼车到凯里客运站20元 凯里荔波客车91元 出租车费5元
合计:257元

Day6 荔波-小七孔-荔波

关键词:小七孔

在我们原计划里,这一天只去小七孔和大七孔,行程还是挺悠闲的。从荔波县城出发,乘坐公交车大约1个小时后就到了小七孔景区。因为有之前在天星桥暴走两个小时这个不堪回首的经历,我们买了观光车票。不出意料,景区就只有三三两两几个游人,我和阿水几乎又把景区“承包”了。

(上图)小七孔。嗯,七个孔所以叫小七孔。(请自行脑补金馆长表情)

小七孔的潭水很美,就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据说荔波是喀斯特地形,小七孔的溪水在流淌过程中,受到自然光的照射后,光线中的红、黄、橙、靛、紫光被溪水中富含的镁离子吸收,未被吸收的蓝绿光经过溪水的反射,呈现于肉眼之中后,水便成了蓝色。

(上图)水气弥漫的翠谷瀑布。飞沫激荡,烟雾腾空。

(上图)景区里的小溪。长曝拍照简直纵享丝滑。

(上图)卧龙瀑布。

(上图)卧龙瀑布上游的卧龙潭。据说是某电视剧的拍摄取景地,反正我是信了哈哈。

把小七孔逛完已经是中午时分,本来打算下午接着去大七孔,可是后来公交车师傅和路遇的几个本地人都劝我们别去大七孔(说大七孔坑爹),我们俩就放弃了大七孔的行程,直接回了荔波县城。时间尚早,我们就用这突然空闲出来的下午写明信片哈哈哈。

晚餐在“榕树脚舅妈”店尝了贵州的特色菜盐酸炒肉,挺好吃的,而且我没忍住又喝了杨梅汤。

(上图)贵州特色菜 盐酸炒肉

本日人均花费小计
吃喝类:早餐10元 午餐15元 晚餐35元 蛋糕2元(阿水即兴买的宵夜)
交通类:出租车费5元 荔波-小七孔来回20元
门票类:小七孔门票45元 小七孔观光车票50元
合计:227元

Day7 荔波-茂兰-荔波

关键词:茂兰 登顶峰 螃蟹沟 青龙瀑 青龙潭 万亩梅园

粟舍里有块小黑板,专门让游客在上面发布茂兰拼车的信息,寻找旅伴(其他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应该都有的)。可是不巧,适逢冬季天寒地冻,游客很少。我们从到达荔波的第一天开始就让粟舍老板帮忙留意,还打了好几趟电话到茂兰游客接待中心咨询,情况很不乐观,我们都做好了两个人包车承担300块车费的心理准备了。

就在我们前一晚吃着盐酸炒肉的时候,阿水接到了粟舍老板的电话,有两位来自浙江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女生刚刚来到荔波,也是打算第二天去茂兰。于是我们一拍即合,4个人拼车前往。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哈哈。

司机师傅先带我们到了登顶峰观景台。必须强烈推荐!此地冬季真的太美了。坦白而言,我是一个特别讨厌爬山的人。这次在阿水的鼓励下,硬着头皮,冒着寒风,小心翼翼地走了1500多级石阶登到了山顶,也因此看到了毕生难忘的美景。路上,我们更是很巧合地遇到了阿水的高中校友,他乡遇故知,听着粤语亲切感油然而生。

(上图)半山腰上突然看到构图不错,就拍了下来。

(上图)植物的叶子都结了冰,特别美。

(上图)山顶的树挂,实景更加震撼。

附上阿水的即兴创作:山阶延绵树影重,路遇同乡泪满眶。登临绝顶腾雾深,繁枝裹素添淡妆。

就是下山的时候更要小心,结了冰的石阶很滑,路上看到有游客摔跤擦伤手了。

第二站是螃蟹沟,这里就没什么特别了,可能冬季看不出什么美景吧。第三站青龙潭,也是很常见的喀斯特地貌景色。

本来我们还想去慕名已久的茂兰原始森林,但是被司机师傅告知:如果要去原始森林,一定要找当地的向导,而且起码要走上一天,我们这次时间不够。希望看到攻略的朋友不会有我们同样的遗憾。ps:冬季去原始森林最好,趁着各种野生的小动物(特别是蛇)冬眠,危险系数没那么高。

最后一站是万亩梅园。看到大片开得正灿烂的白梅林,我们迫不及待地蹦了下车。

阿水感叹到:莫忌姹紫争红嫣,自有傲骨立凌寒。此时司机师傅在车上等我们,看着我们四个人四台单反对着梅花不断地拍、不舍得走,觉得既有趣又好笑。

后来司机师傅又带了意犹未尽的我们来到一小片梅花林。白梅见得多了,我真的第一次看到淡粉色、淡绿色的梅花,大开了眼界。

(上图)粉梅

(上图)绿梅。实物是有点淡淡的绿色的,相机拍不出哎。

(上图)红梅

结束茂兰的行程回到荔波县城后,我们约上一同拼车的妹子吃饭,终于吃上了贵州烤鱼,挺好吃哒。

因为是在贵州的最后一天了,晚上我和阿水到旅舍附近的西餐厅吃了牛扒(终于不用吃贵州菜了哈哈哈,也庆祝一下我们这次的旅程圆满结束)。我在附近买了十杯杨梅汤,打算千里迢迢带回家让家人好友也尝一尝(我真的爱上了杨梅汤哈哈)。

吃喝类:早餐10元 午餐50元 晚餐59元 杨梅汤60元
交通类:茂兰拼车75元
门票类:茂兰门票(含保险)30元
合计:329元

Day8 荔波-都匀-广州

(上图)在贵州吃的最后一碗米粉

为了赶中午11:42的高铁,我们早早地就从荔波客运站出发,坐3小时的客车前往都匀,再从都匀客运站打的到都匀东高铁站,搭乘贵广高铁回家。

可能因为此时的贵广高铁也是刚开通吧,都匀东高铁站真的是我有史以来见过最朴素的高铁站了,一间营业的食肆或者小卖部都没有。现在过去一年了,情况应该会有所不同吧。

吃喝类:早餐10元
交通类:客车55元 出租车100元 都匀东-广州南高铁231元
合计:396元
至此,本次行程合计花费2255.5元。

后面就没什么好说的啦,谢谢你那么有耐心看到这里。

今天的广州最低气温只有7度,无比怀念红酸汤和杨梅汤的我决定今晚去吃苗菜纪念一下
O(∩_∩)O。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5 20:25

引用 KrisCen 的图片:

2016-02-05 21:1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8 10:55

你好,请问如果我只有5天时间来回,应该怎样安排行程?也是广州南出发,打算去黄果树瀑布,千户苗寨,七小孔。

2016-02-12 20:28

引用 淚葬 发表于 2016-02-12 20:28:04 的回复:

回复淚葬:您好!如果只去这三个地方 应该也是可以的~第一天先到贵阳安顿一下,第二天早上搭火车去安顺(有车到黄果树瀑布),第三天早一点搭火车到凯里(有车到西江千户苗寨),然后第四天早上从凯里搭大巴到荔波,下午或者第二天从荔波县城搭公车去小七孔就好了。参考意见而已,你可以看你喜欢调整一下~

2016-02-13 16:43

引用 KrisCen 发表于 2016-02-13 16:43:38 的回复:

回复KrisCen:好的 那回程是要回贵阳再回广州吗?

2016-02-13 20:44

引用 淚葬 发表于 2016-02-13 20:44:26 的回复:

好的 那回程是要回贵阳再回广州吗?

回复淚葬:不用的~你看最后一站靠近哪个高铁站,从那儿上车回广州就好了😃!我们那时候是从荔波搭两个小时大巴去都匀,从都匀东上高铁回广州。

2016-02-13 20:46

留一手烤鱼江团48一斤 最小鱼3斤左右 贵阳人表示 你一定是被老板坑了 好在没吃 不过味道那是不用说

2016-02-27 02:02

引用 gnitgnemuw 🍉 发表于 2016-02-27 02:02:23 的回复:

回复gnitgnemuw 🍉:哈哈哈真的幸亏没吃😂不过这个月有特价机票 准备又来贵州啦😍希望可以吃到

2016-03-02 18:46

引用 KrisCen 发表于 2016-03-02 18:46:38 的回复:

回复KrisCen:楼主,你回来广州的车票用不用提前订的?

2016-08-28 13:43

引用 鑫然 发表于 2016-08-28 13:43:53 的回复:

楼主,你回来广州的车票用不用提前订的?

回复鑫然: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评论~我那时候是出发前就订好了~不过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的话,我想你提前一两天订也没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