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如斯西游记

2016-02-05 18:06 1275/5
  • 出发时间/2015-07-13

开始第一天!

“大西北”这三个字,寂寞苍凉,却又充满无限诱惑。天山葱绿、昆仑苍莽、祁连绵长,丝绸之路通向遥远的西方。。。

一直很想去看看蓝天白云的青海湖,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荒芜人烟的戈壁滩,还有那流传已久的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总之,有太多太多的理由,想要亲眼去看看这片天地。在这个盛夏的7月,终于能够带着美丽的梦想,奔向那片辽阔的土地,去寻找一丝心灵的慰藉。

正所谓好事多磨,7月11日出发当天,正巧碰上超强台风“灿鸿”席卷上海,所有航班被迫取消,就连第二天的机票也被抢购一空。是去是留?是坚持还是放弃?经过一天的思想斗争,还是决定继续前往,7月13日再次整装出发。。。

从上海西宁,飞行时长三个半小时,窗外的景色也逐渐由蓝天白云,变成寂寥蛮荒的黄土大地,再慢慢转为纵横交错的苍翠葱绿。飞机距离地面越近,越能感受到大地的生机盎然。

走出机舱,阳光明媚却耀得刺眼,眯缝着眼睛张望这个湛蓝碧透的世界,不由得吁出胸中溽热浮躁,屏神静气扎进这片安宁纯静的青海高原。
     机场外,提前预定的车子早已等候多时,坐上车便立即和司机王师傅讨论被打乱的行程。原计划的大环线是从西宁出发,沿青海湖南线穿越戈壁到达敦煌,再由甘肃省河西走廊回到兰州,实际行驶路程将近3000公里。现在要把8天的时间缩短为6天,只能忍痛舍弃位置远离主路线的雅丹魔鬼城,以及最后一天可以匆匆一瞥的兰州。几番思量,几番心愁,虽然爱你不容易,可我们还是来了。。。

最终确定的六日路线:

Day1,西宁-丹葛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
Day2,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
Day3,阿克塞-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4,敦煌-嘉峪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张掖七彩丹霞汉
Day5,张掖大佛寺-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
Day6,西宁-大清真寺-塔尔寺-兰州

马不停蹄直奔“丹噶尔古城”,这个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古城,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自西汉以来,这里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美称。

这座群山环绕的古朴小城,青石路面映衬灰瓦飞檐,一串串红灯笼在古色古香的屋檐下随风摇曳。遥想古时,城内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把中原的制造工艺、丰富物产,源源不断通过丝绸之路传送到世界各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历史。而现在的街道两旁,只是贩卖一些全国各地都能见到的纪念品,还有一些当地特产和小吃。

古城内不足千米的主街,连接着城隍庙、文庙、丹噶尔厅等建筑。 眼前的一片瓦、一块砖、一扇门、一合窗,无不包含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信息。繁华散尽,历史的尘埃也早已灰飞烟灭,如今剩下的只有青砖黛瓦、集市嘈杂,还有我们这些默默的过客。。。

离开古城,车子一路攀爬上行,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平均海拔4000米的日月山垭口。日月山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具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
    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油菜花海,是一幅江南美景;西侧则草原辽阔,牛羊成群,好一派塞外风光。一座山的山体两侧有如此反差,在国内也实属罕见。

回望千年,唐太宗将文成公主远嫁西藏,进藏途中曾驻驿于此。历史上这里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线,翻过日月山,就意味着告别故土中原,直抵青藏高原。吐蕃千里路迢迢,长安漫漫无归期,为求斩断情丝,文成公主毅然抛下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宝镜碎裂,镜面变成青海湖,而镜柄就成为如今的日月山。

从日月山下来,再往前就是青海湖了,远处连片的油菜花海让大家兴奋不已。王师傅说:“湖边这些油菜花是牧民专门种给游客拍照的,门源的油菜花海才是真正的无边无际。”此时此刻,我们无暇顾及门源到底什么样,只凭眼前看到的这片金黄,就已经满足了青海湖边的邂逅。。。

江南的油菜花,盛开在清明时节;而高原的油菜花,则怒放在七月。海拔3300m的高原湖泊,被澄黄的油菜花田簇拥着。花间有很多通向湖边的小路,这些小路被当地牧民用铁丝围起来,无论你要拍照还是去往湖边,只要付钱便可随意。

欢悦的奔向花田,尽情呼吸花朵的清香,三两只蜜蜂飞过身边,金黄的花儿随风摇曳。花海映着碧空,与远处的湖色遥相呼应,这就是青海湖唯美的渲染,这就是青海湖绮丽的夏天。。。

顺着花间小径来到湖边,一望无际的青海湖,碧波荡漾,水涛拍岸。安静的站在湖边,这一瞬间你什么都不用想,只要慢慢闭上眼睛,感觉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享受自由自在云淡风轻。。。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这颗高原明珠,在阳光的映照下,折射出千丝万缕的蓝。一层层波浪,从湖中扩散开来,拍打着矗立在湖边的石碑。这里真是个舒心的地方,风轻轻,草青青,牛马低笑绿盈盈;天湛湛,水蓝蓝,黄花依偎云卷舒。。。

青海的夏夜特别短,晚上10点钟才会完全天黑,而我们的生物钟也随着太阳在慢慢变化。9点多赶到黑马河开始吃晚饭,当地的荤菜以牛羊肉为主,素菜却品种不多,烹饪的口味有些尚可,有些也难以接受,无论好不好吃,都得入乡随俗吧。。。

今晚住在青海湖边卓玛家的“湖缘商务酒店”,藏式风格的小楼前停满了各色车辆,因为临近湖边,又宽敞舒适,所以生意非常红火。标间560元一晚,步行至湖边200米,夜里可以看星空,早上可以观日出,这里真是黑马河最豪华的住处了。

生活在城市里,星空早已被五光十色的霓虹所替代,对于很多人来说,数星星只存在于童年的回忆中。青海的海拔高,空气稀薄,天空格外明净,闪亮的星辰就像无数钻石缀满夏夜天空。抬起头,满天繁星仿佛近在咫尺,置身星空下,一切都美的好不真实。
       也许美好的事物都只能留在记忆里,当大家举起相机想要留下这一片美好时,却发现只能照出一片黑暗。睁大眼睛,努力望向远方,我要把此刻的美好印记心底,留下一段青海湖边最浪漫的回忆!

开始第二天!

无梦酣睡到艳阳高照,毫无意外的错过了青海湖日出,天不亮就起来看日出的人们,早已披着军大衣回来吃早饭了。青海湖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大太阳暴晒,到了晚上穿着棉衣也不夸张。
      走出门外,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不远处的湖水与天空似乎成为了一个结界。蓝天上飘着白云,白云又连着青山,这蔚蓝、洁白与翠绿的通透,使天空更加高远,也让云朵更加可爱。。。

从湖边出发,沿109国道一直往前,没多久便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所经之处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一个大转弯就能上升20多米。
      橡皮山海拨4451米,路边竖立的牌子告诉我们,现在的位置是3817米。一阵风吹过,山边扬起五彩经幡,这些印满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和吉祥图形的经幡,好似无数僧众在一秉虔诚的诵颂真经。

翻过橡皮山,草原便越来越少,戈壁和荒漠开始增多,远处的山峰也露出光秃秃的脊梁。上山前是藏族的青海湖草原,下山后是蒙古族的柴达木盆地,橡皮山两边的地形地貌差别还真是蛮大的。
      车子飞奔向前,距离茶卡盐湖也越来越近了。曾经无数次幻想着踏上这片圣洁的天空之镜,也不知道天气和运气会不会助我看到旷世美景,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来了,没有任何理由,只凭心中的执念。

茶卡盐湖的“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湖面海拔3100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它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盐是这里的主角,它主宰着这里的一切,盐田边矗立的巨型盐雕,在天地之中任凭风吹日晒。置身在盐的世界,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弥漫着浓浓的盐味。

蓝天白云的天气非常睛好,可盐湖边的风却很大,巨大的冷风推动着水波,毫不留情的把水中云朵撕个粉碎。无限期盼的白色盐田,由于雨季涨水,此时也只是一片黄黄的卤水。想要看到旷世美景,果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顾寒冷,果断脱掉鞋子踏入盐湖。尽管湖水有点冷,尽管风力有点大,尽管现在不是最美的模样,但这些都不要紧,毕竟我来了。。。

从盐湖出来,车子随便停在一家饭店门口,午饭时间到。走进这个不起眼的小店,人气却旺得很,竟然还要等位。翻开菜单倒是令人欣喜,终于有猪肉吃了。等菜之余,搜索大众点评,这家店在茶卡盐湖附近还排名第一。尝过他们的菜,才明白宾客如云的道理,味道真是挺不错的。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无论车子开出去多远,窗外依然是荒凉的大戈壁。也许荒凉这个词就是为了戈壁滩而生,万里戈壁,荒无人烟,甚至连植物也很少,所及之处都是沙棘类植物,光秃秃的一簇一簇。
      蓝天如洗,白云无瑕,可眼前的风景却除了山还是山。车子行驶二百多公里之后,我们到达了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边缘,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

在德令哈做了短暂的休整之后,又继续向西南方前行40多公里,远远就望见一片碧波,这里是流传着动人传说的“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相传,托素和可鲁克原是一对情侣,两人的爱情遭到部落头领的阻挠,为了刁难托素,头领让他到“盐泽”背回一袋盐,可盐泽遥远荒凉,没等托素背回盐,就累死在了路上。好心的大雁将托素的死讯带给了可鲁克,悲痛欲绝的可鲁克决定找回托素的遗体,但她刚走到托素倒下的地方,也累死了。最后托素和可鲁克化作一对情人湖,日夜相拥在浩瀚戈壁与茫茫草原之间。

可鲁克湖原本不是计划之内的行程,能够走近它身旁,完全是由于车子开进公路岔口,误打误撞的结果。合着水中倒影,远处的祁连山云雾缥缈,仿佛仙境。蔚蓝的湖水映着蔚蓝的天空,除了蔚蓝,还是蔚蓝,海天一色,两皆茫茫,让人早已分不出哪里是天,哪里是湖,哪里又是人间!

比起青海湖的壮美,可鲁克湖显得更加恬静,如果说青海湖带给我们的是震撼,那可鲁克湖让我们体会的却是心醉。站在可鲁克湖边,世间的烦恼通通无迹可寻,能够感受到的,只有水光潋滟,万物静好。

可鲁克湖与托素湖周边的景色也非常丰富,除了高原湖泊,还有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如果因为运气不好,没有看到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如果因为路途遥远,没有去成雅丹魔鬼城,那就来看看美丽的情人湖吧,它能弥补你所有的遗憾。。。

离开湖边,车子又重新回到宽阔而笔直的公路上。车窗外不仅景色多样,就连天气也变幻莫测,一会儿睛、一会儿雨、一会儿刮起横风、紧接着又迎来沙尘暴。穿越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目之所及除了空旷还是空旷,所谓的野心和一颗放纵不羁的心,真的就在这种视野里得以实现。

前方的路看不到尽头,仿佛一路奔驰就能到达天涯海角。站在空寂的公路上,好似天地唯我独在,只要张开双臂就能拥抱全世界。。。

太阳慢慢落山,巨大的红日悠悠西沉,霞光从绚丽化为淡然,由七彩归于苍茫,倾尽所有爱的余晖,真是让人醉了,醉了!!!

接下来的路,一刻也不能停歇,我们要翻越当金山,到达阿克塞住宿。天色越来越暗,除了车灯能够照亮的前方,山路两边皆是漆黑一片。摇下车窗,清冷的凉风扑面而来,那是山的气息。

当金山垭口海拔3648米,与山下的阿克塞县城相距45公里,而两者的相对落差却近2000米,落差如此之大,足见坡度之大。下山时有连续五公里多的下坡路,惯性加上急弯,让司机王师傅一点也不敢大意。夜色深沉,从可鲁克湖边一直行驶了五个多小时之后,终于看到了阿克塞县城的点点灯光。。。

今晚我们住在“阿克塞恒翔宾馆”,办理完入住手续,墙上的时钟已经走过了午夜12点。一大早从青海湖边出发,到达现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总共行驶700多公里,一路奔波,还真是累坏了。

窗外,月亮耀眼的挂在空中,周围撒满璀璨繁星。此时此刻,虽然疲惫的身体离这世界很远,可心灵却离这世界很近。
        累了,困了,睡了。。。伴着这样的天空入眠,有梦也会灿烂!

开始第三天!

阿克塞距离敦煌不是很远,大约100公里左右,王师傅准许我们通通快快的睡了个大懒觉,把前两天的疲劳一扫而空。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汇处,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风光秀美,资源丰富,被誉为“百里黄金地,塞外聚宝盆”。只可惜我们的下一站是敦煌,所以只能和这个擦肩而过的小城匆匆说声再见了。

出了阿克塞,公路两旁依然是荒芜的戈壁,可仔细看却又与之前有所不同,昨日连绵起伏的群山变成了今日连绵起伏的沙漠。

“敦煌”是一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素有“戈壁绿洲”之称,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茫茫沙漠。一路欢歌,一路狂奔,不知不觉就已经到达敦煌境内。此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又饥肠辘辘,先找个地方把肚子填饱吧。

应小伙伴们的强烈要求,我们中午要去吃烤全羊,因为烤制过程需要好几个小时,所以提前一天就做了预定。“杨家庄”的土窑果木烤全羊,顾名思义就是把燃烧的果木和羊肉封在土窑里,这样烤出来的羊肉外焦里嫩,还富有果香。烤全羊再配上几个小菜,这一餐吃的真是大快朵颐,扶墙而出,实在太过瘾了!

下午要去参观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门票在旺季需要提前网上预定,入场人数严格限制,景区现场还不售票。我们两天前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未来四天的票就已经卖光了,万般无奈只能央求王师傅动用敦煌所有的亲戚、朋友、同学来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在今天中午拿到了内部员工票,真是谢天谢地,谢谢王师傅,让我们的敦煌之行没有留下遗憾。

从小到大看过许多关于莫高窟的介绍和纪录片,在我心中,莫高窟就和布达拉宫一样,神圣而又神秘的存在。莫高窟一直是个梦,我却从梦里走到了他的面前,无论是出于对灿烂文化的敬仰,还是出于对悠久历史的敬畏,我都要虔诚的审视这颗点缀在茫茫大漠之中的人间明珠。

为了解决文物保护和旅游开放之间的矛盾,莫高窟建立了数字展示中心,游客参观洞窟之前,会先看两部电影。数字电影《千年莫高》,是对莫高窟整个历史背景的讲解,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是对经典洞窟细节的讲解,逼真的立体感让人身临其境。

在数字中心看完电影,还要乘坐摆度车才能真正到达戈壁深处的洞窟。莫高窟开凿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这里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

莫高窟南北全长1680米,上下排列五层,现存洞窟492个。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地,忽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后经十六国历代兴建,遂成巨大规模的佛门圣地。

为了防止大客流影响石窟和壁画,下车后所有游客都要被分成十人一组,由导游统一带领,随机参观8个洞窟。莫高窟正面入口处,是民国时期重修的九层楼,也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

为了保护壁画和塑像,莫高窟所有洞窟都没有装灯,当然也严禁拍照。在黑暗的洞窟中,导游会打开手电筒,随着他们的精彩讲解,照亮墙上那一片历史长河。

一千多年的风俗民情、信仰艺术,通过工匠们的双手浓缩在这些洞窟中,每个洞窟的彩塑和壁画直到今天依然神采奕奕,栩栩如生。莫高窟汇集了太多文化积淀,收藏了太多历史画卷,也凝聚了太多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一个洞窟接着一个洞窟,让人沉醉其中,也让人在伟大与渺小的纠缠中不能自拔。

(洞窟内不准拍照,只能凭记忆,在网上整理几处看过的地方。)

尽管这些走过千年的艺术精品,现在被小心翼翼的保护着,可彩绘的褪色、剥落,窟墙的腐蚀、风化,正对莫高窟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有考古学者曾感叹说,莫高窟的衰颓与毁坏速度惊人,正以“比古代快100倍的速度走向死亡”。

这座丝绸之路上的不朽传奇,如今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边缘,真不知道几十年后,子孙后代还能否在现实中看到这些古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莫高窟的大门外竖立着一大一小两座牌坊,小牌坊上是由郭沫若题写的“莫高窟”三个字,而大牌坊则一面是“石窟宝藏”,另一面是“三危揽胜”。两座牌坊遥相呼应,飞檐翘角,虽算不上高大巍峨,却也是气势不凡。

洞窟外的山脚下,高低错落着僧人的圆寂塔,空旷的大地上风起沙飞扬,让这片经历无数风刀霜剑的塔群更显悲凉。。。

走出莫高窟,告别一千年的繁盛,告别飞天中的梦幻,告别悠扬了十个朝代的须弥色彩。此刻,不说再见,也不说相逢,若能慈悲,就会再见,若能懂得,即是相逢!
      我跨越千年,跋涉千里,终于和你相见。谢谢你!在如梭的岁月里,等我至今。。。

继续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十分钟之后,马路的尽头出现了浩瀚沙漠,这里就是“鸣沙山月牙泉”。  虽然这些天,每天都会被大自然的神奇和历史的沉淀震撼到,可当沙漠展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又一次沉醉在壮美与瑰丽之中。

“鸣沙山”之所以鸣沙,是由于气候和地理因素影响,造成细沙风吹震动或沙面滑落而产生的鸣响。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初如丝竹管弦,继若钟磬和鸣,也是自然现象中的奇观。

在沙漠里前行,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骆驼,无论是从省时省力还是风土人情考虑,骑骆驼都是不二之选。稳稳的坐在骆驼背上,骆驼起身大家都发出一阵惊呼,真的好高,瞬间感觉自己离太阳又近了一步。

骆驼五头一组,由主人用绳牵着,整整齐齐有序行走。极目远眺,鸣沙山那一道道沙峰犹如金色波涛,气势磅礴,汹涌澎湃。而山坡上的一层层沙浪,又好似涟漪荡漾,迭宕有致,真是妙趣横生!

夕阳倚靠天边,远处的山丘也披上了金纱,听着驼铃“叮当”,一切仿佛尽在画中。落日跟随驼队的步伐,不停变换着光彩,让时而苍凉雄浑,时而壮美温柔的大漠,更增添丝丝浪漫情怀。

深入沙漠腹地,忽见绿草茵茵,连绵起伏的沙山中,奇迹般出现了一湾清澈的月牙泉。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像大漠戈壁中的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千百年来,月牙泉任由流沙涌积,狂风肆虐,却一直静谧而又恬淡的安卧在这里。走至近处,只见泉水澄清如镜,四周水草丰茂,岸边廊榭亭阁。天色渐暗,灯光闪动,随意的坐在沙丘上,静静观赏这沙泉共处,妙造天成之美景。。。

晚上十点,天空终于全黑,还是伴着一路驼铃,返回了鸣沙山下。今晚我们住在“敦煌太阳大酒店”,因为到店时间太晚,提前预定的普通客房已经全部客满,所以天上掉馅饼的得到了一千多块的豪华大套房,运气实在太好了!!

放好行李,立刻奔向敦煌著名的“沙洲夜市”,这个敦煌最大的夜市,因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而被誉为敦煌的“夜景图”和“风情画”。夜市距离酒店很近,步行只需10分钟,远远就能望见一片华灯绽放,热闹非凡。

整个夜市被分为美食区和购物区两块,分别位于街头与街尾两侧。美食区以烧烤和面食为主,路两旁是店面,路中间是一大片露天桌椅。深夜的街头人声鼎沸,我们一边走一边逛,一边看一边吃,吹着晚风,悠闲惬意。。。

购物区除了敦煌本地的土特产之外,还有100多个工艺品摊位,所售商品都是敦煌特有的丝毯、塑像、壁画复制品,以及各种玉石木雕。
     看到大名鼎鼎的夜光杯,不禁让人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千古佳句。而此时身在大漠的我们,也更加能够体会古人这种潇洒无畏的情怀。

逛完夜市,已近凌晨,返回酒店路过的十字路口,矗立着敦煌市的标志“反弹琵琶像”。雕像通高约5米,姿态婀娜,体形丰满,伎乐天慈眉善目,琵琶置于身后掌心朝上反弹。此雕像是根据敦煌壁画《观无量寿经变》内的“反弹琵琶”所制,该壁画同飞天并称敦煌乐舞壁画中的两大代表作,并举世闻名。

伴随闪烁霓虹,伎乐天仿佛翩翩起舞,手持琵琶、举足旋身,天衣裙裾如游龙惊凤,摇曳生姿。微风掠过耳畔,好似飘来一阵音清韵雅的琵琶曲,在朦胧的月色下宛转悠扬。。。

开始第四天!(待续)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6 11: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8 13:5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06 11:26:15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ngel:没处理,就是这么美,我都是一天写一篇,过年了,其他的还没弄

2016-02-11 12:05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02-08 13:54:2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alamay:7-8月最美,不过价格偏贵

2016-02-11 12:05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