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南之行—方方圆圆叫土楼(南靖自由行)

一提到福建土楼,南靖永定两个地方是不能不说的。两个地方的土楼各有特色,有时间的话可以两个地方都去。先说南靖土楼,它的规模和数量与邻居永定是无法比拟的。但是“四菜一汤”和“云水谣”又成功扳回一城。
       因为时间限制,加之天气不好,我没有逛完所有景点的土楼,但就我逛的这几个土楼来说,相对于方形土楼我更爱圆形土楼,相对于单个土楼我更爱群体土楼,相对于名气较大的土楼我更爱土楼之王的霸气。
       很多没有来过南靖的盆友会被A线B线C线绕晕,因为没有自驾游所以对于路线格外费心,来之前查了很多篇攻略自由行(我指不自驾)非常少,着实让我很头疼,幸好加了南靖沐浴阳光青年旅舍的微信,让我对于这个地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废话不说我先说说我的行程。一早从厦门出发,乘坐BRT公交到达北站,然后坐动车前往南靖。下车本来按照攻略应该是坐2路公交到枢纽站换成新开的6路公交去塔下村,结果没成想一下动车站直接就有6路公交,画面非常的滑稽一个6路公交售票员与私家大客售票员抢生意,那场面叫一个惨烈,因为我还是比较相信公家的公交,于是就选择了6路车,结果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辆车先会给你运到枢纽站,然后下车换乘另一辆6路车继续前行,这时大家会想是不是要再售一次钱,那倒不是,因为有的人是站着的,有的人是坐着的,售票员下车之前说了下一辆车还是按照这个坐位来坐,没有坐位的乘客可以继续乘坐但没座位,也可以等下一辆车有座位,结果就发生了抢座的现象。对了忘记说了从动车站到游客中心需要12元,路程非常远票价很值得拥有。

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

跟老板娘说我们已经到了游客中心,但是没有继续换成的车了。这时老板娘说你们应该在书洋镇下车就好了,还好我们到了游客中心可以乘坐景区巴士到达塔下村,买了景区门票才发现必须今天全部游览完毕否则门票作废,已经到了下午想着把行李放在青旅然后慢慢逛,上了车才知道塔下村是最后一站,我们拖着大小行李开始了南靖A线的游览。PS:南靖A线门票100元,车票15元。
       第一站就到了天螺坑土楼群,也就是传说中的四菜一汤,所谓四菜一汤就是四个圆楼和一个方楼组成的景观。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下着下雨,山间飘起了一缕白烟,在景观台看去像极了水墨画 。游览线路是这样的司机会把你放在山上的观景台然后拍完照顺着楼梯往下走去感受一下四菜一汤,当然有的楼是不让上去的,有些楼是可以给钱上去的,司机会在另个山头的公路口等你,挺感谢这个司机大哥的,因为我们逛了很长时间,也可能是淡季所以有如此待遇,废话不多说上照片。

东倒西歪裕昌楼

中华第一奇楼裕昌楼,其实在外表看来这个土楼与其他土楼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但是走进去一看,它的支柱我们也叫承重墙是斜的,三楼往右面倾斜,四楼往左面倾斜,这个楼是不让上的,但是我还是偷偷溜了上去。

塔下村

终于到达了塔下村,司机师傅只能送到一个咖啡馆附近,如果你想到塔下村还要花10元钱的电瓶车钱,我打电话问了青旅的女掌柜,掌柜说其实走十来分钟就到了塔下村,说会有义工去接我们。非常感谢这个叫莫莫的女掌柜,她家的青旅叫南靖沐浴阳光青年旅舍,这个旅社有三条大狗,尤其是叫钱多多的雪橇犬特别有意思,还没有来这个青旅就早有耳闻,女掌柜会经常刊发钱多多和裤兜的各种趣事。这家青旅的女掌柜和义工很热情,有求必应。青旅环境非常满意,气氛也是非常好,我们还吃了女掌柜推荐的小桥流水餐厅,这家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第二天我们要去玩B线和C线,想直接去永定土楼。其实B线和C线还好说坐6路公交就可以搞定,当然在塔下村倒车时非常不方便的,如果有人说那就不去塔下村呗,我建议大家还是看看这个村子,非常美一点也不输给云水谣,甚至能够甩出后者好几条大街去。老板帮我们问了包车的事情,结果需要700元,因为我们人数比较多一些,后来掌柜和另一司机以300元一辆小车的价格给我们,我们包了两辆车。这趟行程又是大雨又是遇到泥石流,赶到永定青旅已经是晚上了,他们还要开车回去,满满的都是感动两个字,我还会去塔下村,因为我没有看到全村的鸟瞰图,听说夏天还有很多萤火虫呦~

小桥流水餐馆

沐浴阳光国际青年旅舍

B线C线

和贵楼、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和河坑土楼,说实在的其实这些土楼和前面的四菜一汤并没有什么区别的地方,但是云水谣这个小镇我只能说两个字呵呵,河坑土楼观景台比较好,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3的拍摄地。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想起了去年2月的南靖行

2016-02-06 08:40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文字:

这种坐车的方法倒是第一次听说

2016-02-06 09:32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内部是一个繁华世界!

2016-02-06 09:33

2016-02-06 09:4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6 13:25

引用 alex_xue 发表于 2016-02-06 13:25:38 的回复:

回复alex_xue:谢谢你

2016-02-06 17: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6 09:33:01 的回复:

内部是一个繁华世界!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哈,这么倒车我其实没有明说,那是因为6路车不能跑到火车站路线,他仅仅四为了抢客罢了,土楼虽然很繁华,但是我还是希望它能够保持原有的古朴,但是那是不可能的~

2016-02-06 17:47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06 08:40:23 的回复:

想起了去年2月的南靖行

回复jkmeil:哈哈哈,把记忆都留住,那都是美好的时光

2016-02-06 17:51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