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 不需要理由的微笑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09

初来乍到 请多指教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还记得第一次出去旅行的时候就在路上对同伴说回去要如何如何写游记,可是回家后却没有那份安静坐下来整理回忆的心情,最多看看照片发发朋友圈,出去旅行大多是用手机拍照,也经历了手机坏掉,旅行照片全部丢失的郁闷事,总之这次是第一次写游戏,自己记录一下,也希望能帮到要出行的朋友。
       目的地:柬埔寨 暹粒
       时间:7天 2015/9/9--9/16
       DAY1:老市场-暹粒乱暴走-吴哥寺门票购买-lucky supermarket-酒吧街
       DAY2: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崩寺-比粒寺-洞里萨湖
       DAY3:吴哥寺-巴戎寺-巴方寺-斗象台-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茏寺-斑黛喀蒂寺
       DAY4:休息吃吃喝喝的一天
       DAY5: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
       DAY6:高棉菜学习制作-spa
       DAY7:乡村骑行-高棉的微笑舞台剧-回家
       机票:上海-暹粒往返 春秋航空 来回1700元
       住宿:Rose Royal Boutique Hotel 标间7晚 1670元(和同伴AA的)
       吴哥窟包车三天:2天嘟嘟车+一天汽车=85美金(和同伴AA的)
       个人带了400美金去,差不多花光的,这些总共加起来7天花了5000人民左右。
       其实一般很少人在暹粒七天吧,事实证明这个路线确实太长了,因为暹粒太小了,最后两天真的超级没劲的。
       出行准备:日常用品不推荐了,防晒做做好就行,推荐携带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吴哥窟

下面开始游览详情啦!

第一天 我们有很多时间

其实我们是凌晨12点到的暹粒,酒店有免费接车,嘟嘟车,从机场到酒店大概二十几分钟,初到暹粒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像我们国内的乡下小镇,到酒店附近的路也挺黑的,晚上有点担心,其实白天挺热闹的,酒店位置也不错。对了,暹粒海关有索取小费的行为,直接无视就好,不必给。

清晨飘着点小雨,酒店含免费早餐,选择不多,但是还不错,服务人员也比较热情有礼。

吃完坐嘟嘟车去老市场看看,酒店门口很多嘟嘟车,坐车到老市场其实就三四分钟,步行也就十几分钟,之后几天就是自己步行来回的。
暹粒的市中心就是很小很小,真的就是一个小镇的感觉,坐车的时候还是得记记标志性商店,免得之后徒步逛迷路。
去老市场之前可以先在当地小超市或者便利店买点饮料把百元的美金剖开,不然嘟嘟车司机或者一般的小商贩可能找不出钱。
老市场就是跟我们国内的农贸市场一样,买卖蔬果粮油和日杂用品,也算暹粒市里白天人比较多的地方了,市场里面空气比较闷,呆一会就有点透不过,建议大家随意走一圈就好了,也不用在里面购买小商品,晚上附近的夜市会出摊,有很多类似的商品可以淘 ,晚上老市场是不开的,大家都逛夜市或者酒吧街。
下面照片中的水果干是1美金1包,老板会说买5包送1包,可以跟老板讲价,可以5美金7包或者6美金8包,人多的话可以一起买了尝尝,不用多买,毕竟国内也有,味道也差不多。

老市场出来我们就开始附近街道随便看看了,然后越走越偏,开始暴走了。
街上有特色的小店不多,跟泰国清迈拜县不能比,路上常常能看到很多小孩子,有些小孩看到外国人都会很热情的喊hello,也有一个人静静的沉思发呆,或者两三个在一起玩耍。其实看样子很多小孩应该去上幼儿园或者小学了,不知道这些不在学校的孩子日否向往学习。

接下几天去吴哥窟,每个庙宇都有很多小孩子在做生意卖东西,她们会用中文和粤语从一数到十来出售明信片,会说"姐姐糖果饼干"来索取食物,还会说“姐姐漂亮一美金”,其实这个状况有点复杂,有些人会带着爱心的给她们食物和金钱,简单的收获大概会让那些孩子觉得美食比教室里的课本更有诱惑力?

午餐是在老市场边上的cafe central,餐厅装修风格很喜欢,食物味道一般,价格不算贵,跟国内普通餐厅一顿饭差不多,二三十人民币。
餐厅晚上也营业,人很少,毕竟晚上大家都去酒吧街,这边有点冷清,路过一次看到这家餐厅晚上也有吉他手驻唱,如果不喜欢太热闹的晚上可以来这里坐坐。

下午回酒店休息,游泳小憩。其实我根本不会游泳,装装样子罢了,哈哈。

在泳池边休息的时候真觉得日子其实很好很轻松,都有生活的很累的时候,在出去旅行的时候大多尽量抱着放松的心情的,尽量不盯着手机屏幕,只需要看风景,发现身边美好的一切,然后拍下来。

休息够了,然后坐嘟嘟车去买吴哥窟的门票了,我们买的是3日票,40美金,有效期7天,7天内可以选任意3天参观吴哥窟大小庙宇宫殿,每天都会在在票上打孔,票背后有1-31号的日期,哪天参观会在哪天打孔,所以游客没法投机取巧的。门票会拍照,我拍的超级搓。
回来顺便去暹粒的lucky mall逛了逛,一楼超市买了点水果,然后又去老市场了。

晚餐吃的是高棉菜,amok fish必点,很好吃!点份高棉菜,单独一个汤碗,然后会另外配一份米饭,一人一份米饭,绝对管饱。高棉菜普通偏甜,吃多了可能会有点腻。

吃完去夜市逛逛,路上都是拉客的嘟嘟车主,不胜其烦,最后还是在酒吧街找了一个看起来面善的小哥预定了三天吴哥窟的包车行程,两天嘟嘟车+一天汽车,三天85美金,价格还算合理。预定后总算心安了,当然要去酒吧里小酌一下啦。
推荐酒吧:triangle,有驻唱有沙发床,躺着听听歌很不错。

第一天总算写完了,强迫症写的太慢了。

第二天 吴哥寺之旅开启

终于开始吴哥寺之旅了,早上做嘟嘟车风还是有点大的,建议披件衬衫。
路上偷拍了很多情侣,哈哈。

ps:今天接我们的嘟嘟车师傅,不是昨天在酒吧街预定的师傅,昨天的师傅说他今天临时有事所以帮我们找了一个会中文的师傅。

第一站 圣剑寺
其实一进圣剑寺我就愣住了,你们可以想象吗,一进门口看到是两个坐在地上的小孩。还有一个小男孩面无表情的坐在角落里,我还是把镜头对准了他们,很近,其实心里有点不是滋味的,他们的童年每天都是这样吧,习惯了面对陌生人和陌生人的镜头。

应该是路人画的吧,地上有糖果也有铅笔。

进去开启古迹参观了

这个宛如蜡烛的拍照角度是里面一个当地人告知的,当时特别热情的告诉我们这个拍照角度还帮我们拍照,事后索要了小费,以后很多地方都会有热情的当地人给你介绍讲解古迹意义,都会索要小费的,留意一下。

这里有独一无二的2层石造建筑 是不是有点像希腊古代神殿

看了一圈返回到门口时看到这两个孩子还在,等我们再走近时,他们的妈妈来了,走到门口坐上了爸爸的摩托车,一家人走了。当时看到这一幕,我竟产生的一种圆满的有始有终的感觉,让我目睹这一切大概也是种缘分吧。

第二站 涅槃宫

进入涅槃宫需要走一段很长的木栈道,栈道两边是水池,别有一番景色,涅槃宫里面很小很小,是里面的一个水池中央的。

第三站 塔逊寺
寺入口上有四面佛,里面有些保存比较完好的女神像。

花3美金买了一幅画,回家装个框摆起来。

里面东塔门上缠绕着一棵大树,这里有很多小孩会推销明信片,还会说普通话和粤语。

第四站 东梅崩寺
我超喜欢这个寺庙,第一眼到门口就被美哭了,当时正好是中午,天很蓝,抬头看到高处蓝天白云下的寺庙觉得特别神圣,我在门口拍了好多照片才进去的。
真的无法用语言和照片来形容,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没有拍出那种宽广的感觉,实景寺庙在高处,穿梭在云层间的感觉,像来到了天上,真的有那种突然从人间闯入天宫的感觉。也很像海贼王里的空岛,黄金乡,当时觉得在这里坐一下午发呆我都愿意,还录了很多视频,难以言表的欣喜崇拜之情。

第五站 比粒寺
比粒寺也是在高处的寺庙,需要爬石阶。这是一座金字塔式的寺庙。

下面照片里的石槽据说是用来火葬的……Σ( ° △ °|||)︴

这天的寺庙行程到这里结束了,大概下午两点的样子,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让嘟嘟车师傅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了,准备傍晚出发去洞里萨湖
……
回到酒店我们休息了一下,然后大吃了一顿补充体力。是在那种街边小餐馆吃的,超级好吃,价格又实惠。

傍晚嘟嘟车师傅来接我们去洞里萨湖啦,一路上风光还不错,不过路都是乡下的那种泥路,有些路段超级颠簸,简直开越野摩托的节奏。

买了票上船,船票价格我忘了多少钱了,好像是30美金,就是一个团队一艘船,意思就是可以2个3个4个5个人坐一艘船付30美金,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人去买票,也是30美金一艘船,他们买票的地方不会同意你临时拼船,所以在买票前先要找好一起坐船的同伴就可以。

船是这样的,戴编制帽的是开船的师傅,红色衣服的是我们的嘟嘟车师傅,帆布帽少年(才19岁)坐在甲板上帮我们讲解。结束行程后你可以看情况给少年小费,我们没给(*/ω\*),同伴对这个行程不太满意,其实我是觉得挺好的。

开始洞里萨湖的风光之旅啦,多云的天气,拍照特别美,虽然河水很浑浊。
这里的人把房子建在水上,住宅、学校、商店、医院都有,人人都会划船。

游了一遍,因为时间尚早,少年建议我们去他家的商店里坐坐,晚点再出发看日落。

商店上面有天台,这里的风景也很美。

因为是多云的天气,最后太阳在云层里落下了,没有看到金色的夕阳。

有点遗憾的回酒店了,从洞里萨湖暹粒市中心的路上都是乡镇风光,还看到有人家举办婚礼,总之是场很不错的行程,推荐大家一定要去洞里萨湖哦。

到市里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真的是大雨啊,回到酒店有点担心明天是否可以看到日出呢。到了酒店跟嘟嘟车师傅说如果明天早上还下雨就晚点来接我们不去看日出了,如果不下雨就还是照常太阳出来前接我们去吴哥寺看日出。可是这里我们很大条的忘了存嘟嘟车师傅的手机号码,导致隔天等了他好久好久。

第三天 累成狗

酒店边上的小店已经营业了啊,1美金的mama炒面。

吃完早餐等了好久,嘟嘟车师傅还没来,因为没有存他的号码,后来我们打了前天晚上在酒吧街预定的师傅,让他通知,又等了20分钟左右,嘟嘟车师傅才来,估计是刚起床吧。总之出去玩一定要存司机的电话,还有酒店的名片和电话也要存着,特别是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

日出 等待很漫长

看完日出开始进吴哥寺了
吴哥寺特别大,浮雕壁画里的故事都可以讲几天吧,我们只是走马观花而已。

任何时候这里都美如画,吴哥寺是值得每个人去的地方。

巴戎寺
巴戎寺也很美,柬埔寨吴哥窟宣传照片里的微笑佛像一定来自这里,各种微笑的四面佛,里面人很多很多很多,都在忙着拍照,我觉得里面太挤了,匆匆拍了几张就撤了。

从巴戎寺出来绕到路上一个角度拍照巨美,可惜我当时精神不好,表情完全没摆好,连一张没人物的风景照都没拍,因为当时也很赶时间,所以也是匆匆而过。
下面这张照片不想放的,人太呆了,但是这个角度的风景真的巨美。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帮同伴抓拍的,正巧一群白鹅游过,好美,如果横着拍更好看。

接下来发生了一点意外,我整个人精神状态不好,加上凌晨就起床看日出,所以接下来的寺庙都没怎么拍照。这天行程安排的太密集了,很多小寺庙其实可以略过,但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坚持一个个看下来了。

最后一个寺庙逛完,走到出口竟然有点恍惚了,已经到傍晚了,嘟嘟车师傅的行程里还有最后一站是巴肯山看日落,可是我们实在太累了只想直接送我们回酒店休息,就把巴肯山当做一个遗憾吧。

第五天 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

第四天略过吧,第五天是我们三天包车的最后一天,因为女王宫这几个景点都比较远,所以需要小汽车、可是今天来接我们的又是另外一个师傅了( ̄_ ̄|||)

女王宫距离暹粒市还算近的,门票也是包括在吴哥窟票里的。
女王宫的建筑材料是红土和红色岩石,在阳光下显得很热烈,像火焰一样,推荐是早上参观。当天去正好赶上一个中国团队,有中文导游讲解,所以一起听了些故事,没有拍什么照。

坐车到高布斯滨,在入口是跟着一个日本团队进山的,后来我们走得比较快,接着基本是我们两个人在山里走,偶尔看到一两个路人出现,明明是照着指示牌走的,但是感觉是绕了很大一圈我们才走到瀑布的地方,瀑布处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嬉戏玩水。

我们在这附近坐着休息了一下,吃点面包补充体力,我给一只小黑狗吃了点面包,他还跟了我一会。

下山路也漫漫,无乐不作走走,总之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绕来绕去绕到出口的地方了,神奇的高布斯滨。

终于要去崩密列啦!!!
崩密列真的很远,在车上睡了一觉终于到了,大概下午两点多了,崩密列需要另买门票,5美金。
刚买好门票开到门口,突然就下起了大雨,倾盆大雨的那种,幸好边上有一家餐厅可以避雨,终于也把午餐解决了。

破败的崩密列在大雨后倒也鲜活了一点

黑暗的长廊倒有几分探险的味道

雨后天也渐渐晴了

难得保存很好的雕塑
其实崩密列也充满了隐秘的生命力

byebye

本来想可以早点回暹粒再去趟巴肯山的,可是师傅的汽车出了故障,修了好久才修好,巴肯山是看不了了,三天的吴哥窟之旅到这里也结束啦。

后记

第六第七天的行程不细写了,高棉菜学习制作和高棉的微笑舞台剧是在马云网定的,第七天的乡村骑行之旅本来很期待的,结果那天下雨弄的很狼狈也草草结束了,总之暹粒行最多安排五天即可,七天真的太长了。最后一天回家还急性肠胃炎,在飞机上痛了几个小时,上吐下泻,出门在外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这次旅行是15年9月去的,11月开始写,拖延症到12月把游记里的第一天写完,今天16年2月5号终于从下午两点多写到现在晚上九点多写完,感觉是跨世纪的进步呢。

纯粹纪念一下吧,懒人的第一篇游记。

ps:开头放了个视频,如果有人看了视频知道里面的歌叫什么名字,麻烦告诉下我哦,谢谢。

2016-02-06 00:27

2016-02-06 07:19

2016-02-06 10:2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6 13: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