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我在彩云之南等你~~~~~~~(8天7夜自驾游~吃货必看)

Susie~ (济南) LV.12
2016-02-05 22:02 1413/17
  • 出发时间/2015-08-16

云南~go!

八年前曾经去过云南,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也对那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年后,无意中看到了朋友在云南发来的照片,又勾起了我的回忆。经过漫长的思想斗争后,决定背起行囊,直奔云南
        从大学开始就厌倦了跟团游的束缚,这次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一个漫游云南的视频,于是头一次果断将中途几次大巴或火车取消,改为自驾。从开始思想斗争准备写游记到完成游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忽然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啰嗦,越来越感性了~哈哈哈~~~但是我很享受捏~~~~嘻嘻~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我~~~~~

蜂首游记:【酷暑逃离北半球-八月新西兰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158815.html
近期游记:【厦门▪印记】http://www.mafengwo.cn/i/3479993.html

关于行程

本次云南之行实属“忙里偷闲”,设定的行程也以“修养”为主

8.16 济南-昆明-大理     入住【大理海天之恋精品设计酒店洱海旗舰店】
8.17 洱海-苍山-大理古城    入住【大理山水云居精品客栈】
8.18 大理-丽江  入住【丽江暖花居客栈】
8.19 拉市海-丽江古城     入住【丽江暖花居客栈】
8.20 玉龙雪山-大理   入住【大理双廊半寸日光海景主题客栈】
8.21 洱海-大理古城   入住【双廊金海岸客栈】
8.22 大理-昆明    入住【昆明锦江之星酒店长水机场店】
8.23 昆明-济南
之前制定行程时看到了几家地理位置很好的酒店,但全部提前两个月订满了~~~不过感觉我订的这几间酒店还是有不错的呢~~~~后面我会详细说明哒~~~~~~不过以后粗门还是要提前做准备啊

关于自驾

本着坚持“自由飞翔”的原则,我们选择自驾出游。由于时间限制,最终决定飞机飞到昆明,在昆明租车
       租车需要提前先在网站上预定,云南有很多租车公司,我们选择的是“一嗨租车”。建议最好是提前预定,好像越临近出行费用就越高。“一嗨”网站上推出了七天的套餐,比日租车更划算。在网上预订的时候一定记得购买保险。飞去昆明的小伙伴建议可以就近选择机场店进行租车,一是比较方便,二是持登机牌的价格要比普通租车要便宜一些。租车公司会按预定时间在机场停车场等候带去租车公司。

租车过程中一定要记得仔细检查车上包括轮胎在内有没有刮擦以及磨损,建议大家在检查过程中用手机录制一下各个环节,以便还车时如有异议的话也有证据可以出示。
租车过程中一定要确认工作人员填写的油量以及还车时对油量的要求。我们因为工作人员在提车以及还车时解释不同还遇到了些小麻烦。

Day 1 粗发!

时间紧,任务多,为了能够尽快进入休假模式,我们机智的选择了早上7:20济南-昆明的航班,10:10准时到达昆明,一天的行程开始!
        临近中午办完所有的租车手续, 便开始上路,直奔大理。在行程之前,为了能节省时间,我们提前去买了一些零食,在机场附近加油的时候也顺便买了一箱水。

彩云之南的美称真不是白给的,一路上的彩云千变万化,不停的在绵绵细雨和艳阳天之间切换。杭瑞高速一路上的白云苍山让人应接不暇。跟山东的直线高速不同,瑞行高速一路上延绵曲折,避免了驾驶员因无聊犯困危险驾驶。下午6点左右到达了大理,跟现代化的昆明有所不同,大理还依然保存着质朴的气息。

在路上遇到了一辆卖凤梨的卡车,吃货的心又开始纯纯欲动了。现场削皮切块,味道出乎意料的甜!!!!心情指数瞬间爆增!(吃货的心态就是这么简单,哈哈)

吃货来涨姿势:在云南凤梨和菠萝都叫菠萝,不同的是凤梨是无盐菠萝,水分大,吃了不上火,菠萝是有盐菠萝,吃多了容易上火。

到达银桥镇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穿过村庄的小石路,一条沿海公路便映入眼前。伴着夕阳,沿路随风的芦苇荡,整个心情都跟着飞了起来。第一天住的酒店就在洱海边上,设计的都各有特色,每个房间都带着一个观景的小阳台。门口有很多可供租用的自行车和电瓶车,之前看游记,租一辆五彩斑斓的小电瓶穿越洱海和古城是必备项目。于是乎,月黑风高,我们租来一辆,直奔大理古城。
        夜色下的古城好不热闹,今晚的主题是美食,作为吃货,用鼻子和地图很快就找到了那家拥有百年梅子树的梅子井酒家。店内的布置古色古香,饭菜的味道其实一般,特色就在梅子酒上了。她家的梅子酒有3年5年和10年三种。说实话,前两种真的没法喝。点了一瓶10年的梅子酒,180一瓶,配着冰块,酸甜可口。
 傍晚大理十分凉爽,尤其是骑着小电驴在田间驰骋~建议随身携带长袖防风外套一枚~!

DAY2 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

睡饱了,一天心情都很好,住的酒店免费提供早餐,来了云南必点米线~~~肉末米线味道真是棒棒哒~~~~这家酒店的设计个人很喜欢~~浑身散发着文艺范儿~~~~楼顶天台望去,白云连接着洱海~~~真是醉了... ...

废话不多说了~开始一天的行程!沿着G214国道狂奔11公里~喜洲古镇映入眼帘。喜洲古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商业贸易和佛教传播的重镇。古镇上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那些充满着水墨情调的民居群落,全都整齐地坐落在古老的石头巷子两边。每一个院落的布排,都力求做到自然、贴切,讲究的一种儒雅的格调。
       现如今这里少了一份热闹和繁华,却多了一份落寞和宁静... ...

不知不觉又到了饭点,吃货的心开始蠢蠢欲动~~~连走了一公里左右,便寻到了这家位于喜林苑旁的特色小店。店里的装饰和门面一样古朴清新,点了几个店里的特色菜,茉莉花炒蛋味道不错,辣子鸡丁是我的的菜,还有一个像土豆泥一样的菜不记得名字了~这个味道一般。这里吃饭自然也少不了青梅酿啦~~~店家很热情,还免费让我们品尝了陈酿的蓝莓酒~~~果味十足,酸酸甜甜。价格也很公道~~~值得一试哦

填饱肚子,还不忘来上一罐酸奶~之前想去蝴蝶泉,不过攻略了一下普遍反映没有什么意思,果断跳过。下一站,苍山。古诗有云: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高耸的苍山以雪、云、泉著称。在风和日丽的阳春三月,点苍山顶显得晶莹娴静,不愧是一个冰清玉洁的水晶世界。点苍山的云变幻多姿,时而淡如青烟,时而浓似泼墨。在夏秋之交,不时出现玉带似的白云横束在苍翠的山腰,长亘百里,竟日不消,妩媚动人。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
       去苍山的时间有一点晚,索道五点就停止营运。匆匆坐上索道~开始在茂密的森林中缓缓穿行。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有在山顶逗留太久的时间。在乘坐下山索道的时刻,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与秀美苍山相对的,那片祥和的洱海全貌一下映入眼帘。这一刻,心情是激动的。对于从小就在满是高楼大厦城市长大的我们来说,很少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秀美和壮丽;这一刻也是平静的。欣赏着这样的美景,所有的烦恼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内心开始变得纯净,嘴角也不自觉的上扬起来。

离苍山不远处便是大理古城。昨晚只是摸着黑体验了一把,今天趁着阳光明媚,再来走一遭。大理古城古朴大气,除了人多,我还真是挺喜欢这里的。古城里是音乐的世界,没走几步,就会看到一个年轻的姑娘或小伙坐在店门口随着音乐帅气的打着手鼓。能在这里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悠然自得的用音乐表达自己所想,对我们来说实在是一种奢望。于是此次出门最大的愿望就是选一款心仪的手鼓,走一路,自然也听了一路。印象最深刻的还有那群跳广场舞的大妈。出门在外,见到这个场景格外亲切,不过他们用的音乐并不是火遍全国的“筷子兄弟”以及“凤凰传奇”,而是悠扬上口的云南小调,耳目一新,自然也减少了些许搞笑的气氛。

到了大理,自然也要“从头”适应当地的生活,路边很多摊位上都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绳,10元可以编四条鞭子,我强迫症,得对称,来了20块钱的。我还买了几条具有当地风格特色的花纹拉裆裤~~~~这个一定要货比三家再买啊路上同款太多了

昨晚本来想去人民路吃鸡丝凉面,这一直都是推荐的榜首。这家店每天关门的时间很早,昨天去的时候发现已经关门了。今天再次路过,赶紧尝尝鲜。怎么说呢,两次下来发现,高居榜首的不一定是真正的好吃,也许是希望太大了所以失望也会太大的原因吧。凉面基本没什么味道,一碗下来感觉没有热汤热水的总是那么不尽人意。所以大家看看就好,不做推荐。

洱海边有当地居民的烧烤摊,没过足瘾的馋虫又再次出发。八年前,朋友带我在云南吃的烤豆腐和烤茄子依然历历在目,全都上,美极了!当地的烧烤肉类的个人感觉一般,不过茄子和豆腐,一定要尝尝呢!
       至于今晚住的酒店,跟昨天的距离很近,但整体不如昨天住的,大家来次旅游可以忽略掉了

DAY3 翠色山峦下,花溪迎曲巷。

今天有一件大事~必须记上游记~!豆妈生日快乐!!!!!!早早的起床,就为了感受一下清晨宁静的洱海,给老妈送上一份远方的祝福。近几年来洱海被广泛的开发,每天人群络绎不绝。想要找一个独立的时刻安安静静的欣赏,那么必然要选清晨喽。
         太阳才刚刚升起,外面的小石路上格外安静,祥和的洱海随着晨风摇曳着... ...

宁静的时刻是短暂的,不一会外面开始热闹起来。吃罢早餐,开始上路,今天要去丽江自驾游好处多多,特别是出游前,大致的行程我制定好,路上可以随走随玩。沿着洱海旁的小路一路向前,还没走多远,便开到一大片盛开的向日葵,在远处苍山雪景的衬托下格外鲜艳。强制刹车!哈哈

好不容易重新走上G214国道,没走几公里又发现了花的海洋,瞬间沉醉了。这一次,规模更大,不是黄灿灿的向日葵,而是浪漫的薰衣草。当地人真的很会做生意,这“云海芳草园之千亩花卉园”10元除了采摘可以随便欣赏。再往里走走发现了更大的海洋,每种花的名字都很文艺,像是兰花鼠尾草、柳叶马鞭草、罗马甘菊,波斯菊等等。具体哪种是哪种请大家自行百度吧~~我大脑存储量实在没有这么大

路边还有很多特色小吃,味道嘛确实是一般般,我在开心的吃了一份炸土豆块和两个棒子之后,开始走上了一泻千里的不归路... ...

丽江到啦!!! 这里的云层感觉比大理的更立体呢!

预定的客栈就在古城里面,靠近出口的位置。丽江古城到处都是石头路,行李来回搬运不方便。再加上一到夜晚,现代与古代的完美结合,整个古城灯红酒绿,想要睡个安稳觉,自然也得找个清静的地方。这个客栈总体我很喜欢,老板很热情,早早的在古城边为我们找到了停车位,帮我们搬运行李。房间的设计很古朴,很丽江style。每个房间的门锁是个铜鱼形状的挂锁,老板说这象征着吉祥。院子里各处花花草草都枝繁茂盛,坐在院中央的亭子里品着老板招待的茶水,心里细细腻腻的。顺便说一句,他们家那只名叫天蓬的狗,我很喜欢。

傍晚出来觅食,幽静的街道很是惬意。攻略来的美食和景点,自然要一一品味。 今晚的晚餐决定要吃唠叨坊。这家店还真是不好找,来来回回寻觅好久才发现。是个地地道道的苍蝇馆子,爱干净的盆友可以绕行了,不过人群仍是络绎不绝。排队的档口,我又去七一街的小吃一条街买零食。这里的美食应有尽有,色、香都赞的没话说。来回的人群到这里都会不自觉地驻足。不过建议饱饱眼福就好,味道真的会让你大失所望,而且,价格还不菲。买完回来正好排到我们。点了他们家的腊排骨火锅。他家的米饭、水、蔬菜都是自助的,可以随便添加。店住名不虚传,果然很爱唠叨,在他热情推荐下,我们有点了一条不知名的鱼。整体来说,环境实在是不敢恭维,腊排骨的味道嘛一般,鱼还可以。

夜幕降临,古城里愈发热闹,整个古城人头攒动,很多酒吧开始灯红酒绿。说实话跟我想象的丽江古城不一样,太过喧闹反而有失古城的本色,至少,我是这样想的。无需太多的霓虹色彩和华丽辞藻,一把吉他,一枚手鼓,一个有故事的人,足矣。

今天最兴奋的事,就要数我梦寐以求的手鼓了。从大理一路到丽江,逢手鼓店必进的我,今天终于圆满了。本人对低音的迷恋溢于言表。于是乎,在我大皮哥的怂恿下,镇店之宝被我拿下~~~~~~~这之后整个都嗨了~感谢我大皮哥,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七夕礼物~~~~~~~~上图!

DAY4 秀美泸沽碧玉平,缥缈微波,点点疏星。

各位亲,昨天吃的太嗨,今天开始拉肚纸,昏昏沉沉一整天,没怎么拍照,大家见谅。今天的目标是泸沽湖。可以在你住的客栈老板那里预定当地一日游的团,大概三百多一个人,既便宜,还不用自己开车。整个行程安排的很舒心,内容也很充实,最关键的是,位置实在太偏,自驾估计位置都找不到。
       早早起床爬到客栈的屋顶看看古城清早的全貌。九点左右,到达跟司机约定的位置。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了泸沽湖。进行第一项——泸沽湖划船。你可以选择皮筏艇或者是木船。皮筏艇又分单人和双人的,需要自己划。木船上有专门的船夫撑篙。今天体弱多病,还是在木船上静静观赏吧。

岸边有简单的烧烤,味道一般。划完船,骑马重温茶马古道。旅行社套餐里包含了骑马,不过还会要求购买手套,价格还可以10元左右。
       骑马到了休息区下来马夫会要求购买饲料犒劳一下你的马儿,看在他们一路辛苦驮着几十公斤的你的份上,十几块钱也算不了什么。马儿休息的功夫,马夫还会带领大家徒步登山去看水的源头。体弱的我一路狂喘,也没顾得上仔细欣赏。
       午餐安排的是当地的特色汽锅鸡,骑着马儿来到餐厅,美美的享用一顿,味道还不错。周围还有很多推销零食的,大皮哥买了一些奶块带回来仔细一看,上面居然还有韩文。
       午餐过后行程也差不多结束了,开始下起了小雨。太阳公公太给面子,人品好就是没办法,等我们的户外活动一结束,来一场软绵绵的小雨,能捂着被子睡上一大觉。

这一路上各种荆棘茂盛,为了保护您稚嫩的肌肤,强烈建议来泸沽湖要穿长裙或长裤。为了避免紫外线的充分照射,遮阳帽必不可少。

一觉醒来,元气饱满。外面的雨还在坚持。披上雨披,粗门。极限挑战看多了,来了自然要看看木府。很多人都选择在官方的地方购票登高一览古城的全貌,其实,很多客栈的屋顶都可以看得到的。so,我们只大体参观了一下官方景点。
        晚餐由于我的任性,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和叔食府。比较干净的馆子,店里忙的红红火火,也是需要排队。点了他家特色菜,水性杨花、老妈排骨和素炒野生菌,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梅子酒。菜的味道还不错,梅子酒,感觉不如在大理的好喝。大众买单,一顿下来花了94~~~

回去的路上再一次路过大冰的小屋。喜欢这种氛围,不过每次路过里面总是坐的满满的~有些遗憾。

DAY5 玉龙飞舞云缠绕,万仞冰川直耸天

今天是七夕。玉龙雪山我们来啦!!!
       来丽江的另一个动力便是玉龙雪山。在旺季一定要记得提前一个月以上就开始预定门票,我们来了差一点就错过了,最后在去哪儿网报了一日游的团,699每人,包括景点的大巴车,羽绒服,氧气瓶以及午餐。稍微有点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还是小雨。
       整个上午都在排队坐观光车游览玉龙雪山的大环线,包括东巴谷,玉水寨,甘海子,白水河,蓝月谷等等。感觉主要在看人了~~~好多景点都没挤进去,也管不上什么构图了,趁没人赶紧抢拍一张。不过雨中烟雾缭绕的雪山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中午我们提前到达雪厨5596餐厅用餐,自助,早一点到根本不用排队。等吃的差不多了,外面也排起了长龙。
      午餐过后行程安排是观看演出丽江千古情。之前朋友都说这个一般,不过当真正坐在现场观看的时候,才能体会到那种壮观和震撼。

最期待的时刻到了,全副武装,开始登山。今天一天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走在山间的台阶上,周围被团雾环绕着。互相搀扶着,吸着氧,慢慢前行。等到达山顶的时候,整个人开心的飞起来了。阳光突然出现,洒满了整个山顶,四周的雪山清晰可见。当你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千辛万苦的登山,在这一刻,都值了。
        当你鼓起勇气开始挑战自己的那一刻,每走一步,内心就越发强大;你怎么也不会想到整日伴随着阴雨绵绵的层雾,就在你带着期许到达顶峰的那一刻,阳光突破重围,让雪山清晰展现在你面前的那种感动,此时以溢于言表。前面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只要坚信,阳光始终伴随你的左右。这是我的七夕。感恩陪伴,感恩存在。
                                                                                                                                                                                 ————Susie

结束了雪山的行程,我们开始往大理赶。大理的行程我预定的是一个环线。去的时候住在洱海的西岸,回程则住在洱海的东岸--双廊双廊这个地方早有耳闻,据说是观洱海的最佳地点。八点多赶到预定的酒店。距离双廊镇还有四五公里的距离。周围只有一两个苍蝇馆子,需要开车去双廊镇才能觅食。大众点评搜到一家小有名气的饭店,一进门便看到一只老鼠迎面窜了出来。最后选择的餐厅味道实在是... ...我就不点名了。总体感觉,双廊镇相比银桥镇我还是喜欢后者。今晚有点小失望。 PS:今天住的酒店,没有电视。

DAY6 风花雪月古城开, 洱海苍山次第排。

就是迷恋洱海的风光~今天我的愿望终于实现啦~~~驾车环游洱海~。沿着双廊一路向南,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走走停停,彻底好好欣赏了一把洱海的风光。

洱海周边还有不少的景点可以参观。每一处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特点。不过洱海周边大部分地区还是没有被开发过的,人烟稀少,建议上路前带点口粮。

下午近三点,又见大理古城。之前没品尝的美食怎么能够放过?!~~~下面来推荐美食!苍蝇馆子一枚,喜净的可以绕道啦~~~~“大理六盘水羊肉米线”味道真的很棒,回味无穷,我把碗都舔得干干净净了,好这口的要来尝一尝哦。

接近下午五点,站在大理古城城门楼上,俯瞰整条街道。虽然还有点绵绵细雨,并不影响我的心情。

很喜欢下面这个地方,具体的名字我记不清了,并不在古城的主路上,小桥流水,道路两旁尽是清一色的酒吧~~~~

在吃完米线三小时后,我便开始寻觅另一处美味--------醉琉璃私房菜。这次不但没有失望,更多的是惊喜~重点推荐~除了位置不好找要排队以外,其他都是满分!他家在一条小巷的深处,安静隐秘。他家的菜是按席来的,一次点完,不加菜。遗憾的是梅子酒当时还没有酿好。

点了他家的招牌黄焖鸡,是我的菜!蟹黄豆腐味道也很棒~他家的米饭也很好吃,小米杂粮饭味道很香~~~再说口水就要流出来了~连大皮哥也对他家伸出大拇指喽~~~~~吃饱了瞬间觉得自己幸福满满哒。上图!

晚上夜市上热闹非凡~最吸引我的就是卡祖笛,布鲁斯的赶脚~~~激动中~正想买呢~小伙伴淘宝给我看,价格确实偏高~还是回来再买吧~

从古城出来,一路向北。夜幕降临,快到双廊的时候遥看对岸的古城,灯火绚烂无比,不禁想起来维多利亚港的夜景。
       今夜住的酒店位置很棒,推开阳台门就是满眼的洱海,只不过,价格有点小贵,还,不!含!早!餐!

DAY7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早上一醒来,迫不及待的拉开窗帘,静静的看着洱海发呆。

出门吃早餐,最后一次体验双廊

回昆明,一路高歌。下午到达昆明直奔火车站的市场。八年前临走时逛过这里,现在临走也要来这里。
         留在昆明只有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去了火车站市场,金马碧鸡坊,还有云南大学。

晚餐,在好友的推荐下,去了云南大学小吃街。依然想念八年前的烤茄子,烤豆腐,临走前都要如愿。朋友还推荐了烤猪蹄,味道真心不错。烧烤吃的是火王烧烤,但豆腐已不是当年的味道。

晚上十点多才到达昆明机场附近的七天,虽然是快捷连锁酒店,不过感觉还是很干净很宽敞的。最后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8 SAY U AGAIN

上午起床,去机场还车,中午飞机~嗖~~~~~~回家。
       请原谅我用了这么多的废话赘述这一篇游记。也请原谅我居然用了半年的时间才完成这篇游记。只是希望能够保留这满满的记忆。下一次,梅里雪山~~~~~·
      身体和心,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方便加一下我的微信吗?有问题想请教 yaoyaowen1029

2016-02-05 22:42

引用 慕尼黑yaoyao 发表于 2016-02-05 22:42:27 的回复:

回复慕尼黑yaoyao: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2-06 09:10

2016-02-06 09:1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6 11:26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06 00:26:59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2-06 14:04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2-06 09:10:34 的回复: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

2016-02-06 14:0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06 09:13:43 的回复:

回复DC-MD:感谢支持

2016-02-06 14:04

引用 nataliexixi 发表于 2016-02-06 11:26:3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nataliexixi:抓紧上路啦

2016-02-06 14:05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06 07:19:34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感谢支持

2016-02-06 14:05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06 08:34:43 的回复:

回复jkmeil:我好喜欢这片🌻呢

2016-02-06 14:06

2016-02-06 20: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8 13:54

引用 micky青青 发表于 2016-02-08 13: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