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一 荷兰

• 出发时间/2015-08-28
  • 人均费用/19000RMB

踏上旅途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

中元夜的滨海国际机场,不免让人思故人,心里多了份惆怅和感伤。原本只是想逃离那个城市,以排解下日渐阴郁的心,虽已迈上旅途,却似乎并无太多期待……

夜深千帐灯,聒碎乡心梦不成……心情抑郁就是这样了吧。

↑空空如也的航站楼走廊

此行将搭乘的航班,经停莫斯科,再飞往比利时列日

成行的缘由

2015的这个夏天本来最初的计划是8月末要去自驾美国西部,走一遭66号公路和1号公路。
       忙活半个月准备各种签证所需材料,期间人人都说美签有难度且无厘头拒签常有,没想到象我这样在旅行社签证部看来属于最易被拒签的对象,面签居然毫不费力顺利通过了!更没想到的是十年美签虽说到手,还真是月有阴晴圆缺世事难料,所定行程因未达到出团人数而延迟发团了,而我却早已等的不耐烦,再等下去只怕就兴趣全无。刚好,有朋友向我推荐这个15日欧洲游,时间刚好,于是乎就这么最终走了遭欧洲
       细想想这几年的每次出行,好象除了台湾自由行以外每次都不是计划好了而去的,全是临时起意或别的机缘巧合而成行……感觉也太没计划了。

此次欧洲行程15日,途经八个国家(荷兰德国奥地利瑞士意大利梵蒂冈法国比利时),重点是德奥法瑞意五国。

纰漏始于何时…

我们所乘的航班上共有大约共有6个旅游团:除了一个团目的地是莫斯科外,其余五个团均是赴欧洲的,我所在团与其中两个团同属一家旅行社,另两个团属别家旅行社。(交代这么清楚当然有我的原因,因为。。。就当是先埋个雷吧)

↑机翼下的云海

俄航的飞机餐,只能说凑合了

莫斯科时间8.29凌晨5:00左右抵达伏努科沃机场(Vnukovo Airport)。下雨了……,我这也算踏上过俄罗斯的国土了。

莫斯科时间上午6:35起飞。

↑各式各样的伏特加

↑候机厅里的咖啡厅

从莫斯科伏努沃科机场再次起飞后,因为少了一个旅行团,机上靠后面的空闲的位置顿时多起来,就索性跑后面来了。远途飞行,实在不是一件享受的事儿,比起坐火车实在差远了,好在随着旅途的延伸,慢慢的也有了些许对欧洲的希冀,多少也让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变的不是过于难熬了,可15日之后的漫漫归程该如何捱过那……想的还真是远,其实,也许是心里落寞太多才会这样的吧,融入不到应有氛围里去……

布鲁塞尔时间8.29上午8:05抵达列日机场(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
       常听人说倒时差之说,可飞了十几个小时下来,好象也没什么时差的感觉,除了时间上的怪异:8.29凌晨1:30起飞,8.29上午8:05到达,只不过前一个时间是北京时间,后一个时间是布鲁塞尔时间。

初来欧洲,最先有的感觉就是好象什么都是小号的,机场、公路等等均如此,就象这列日机场,小到只有两个登机口、两条行李传送带。不过小归小,整洁便利却是有的。

状况初现

等到我们这个团出关时已经是最后一个团了(Mark,最后出关)。而我们团一共28个人,所以到达传送带旁,一眼就看到我的行李箱了,只是,拿到后感觉似乎有点莫名的异样。箱子是这次来欧洲前新买的,所以无纺布箱套也是崭新。但经过这十几小时旅程的折腾,发现原本崭新的无纺布箱套上竟然磨的破旧了不少还烂了几个洞,这倒也无所谓。随即想开箱取些东西可怎么输密码也打不开,一时有种蒙圈的感觉……是时差把人整糊涂了记错了?还是国际航班的野蛮装卸,箱套破就算了连锁也给搞坏了?
————————————

“欧洲欢迎我”,初次踏上欧洲大陆,总算有了一丝的兴奋,也就不再想别的了,拉上箱子直奔早已等候在机场大厅外的大巴,第一站——荷兰

Holland

荷兰

荷兰行程:

列日机场——小孩堤防——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Amrâth Hotel Maarsbergen

荷兰(Holland),真正的名字其实叫尼德兰王国(Netherland),因其荷兰省最为出名故多被世界称为荷兰荷兰是世界有名的低地之国(因其国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或几乎水平于海平面而得名),与德国比利时接壤,欧盟和北约创始国之一。

↑路边的现代风车——巨大无比的风力涡轮机(塔高50~100米、叶片翼展80~90米,如国内较多的V80<2MW>机组塔架55、风轮直径80)

小孩堤防 kinderdijk

鹿特丹(Rotterdam)郊外的小孩堤防是荷兰西部南荷兰省的一个村庄,距鹿特丹东面15公里,坐落在莱克河(Lek)与诺德河(Noord)交汇处,是荷兰境内风车较多的地方,19座风车并排,非常壮观。小孩堤孩的名字源于一个民间传说,传说15世纪发生大洪水时,曾有一个睡在摇篮里的孩子随着一只小猫咪漂流到此地,小孩堤防因此得名。
       风车群建于1740年,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藉由风力原理推动转轮让水排出,让地表不至被水淹没,保护了与海争地的荷兰早期的居民生活。小孩堤防风车群是荷兰最知名的景点之一,于1997年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每座风车高达四、五层楼高,巨大的车叶长20多米,风车内部住著看管风车人员,内部除了有牵引车叶轴心、巨大的石磨、工具室和储粮外,其余的居住空间并不大。

供游客拍照的荷兰木鞋(木鞋是荷兰四宝风车、木鞋、奶酪、郁金香之首),一次€0.5,旁边的洗手间收费也是€0.5,都没人看管,只在门口放着一个油桶,上面散落着一些硬币。(欧元5毛——刚到欧洲的前几天里,每每看到欧元标价就会不自觉脑补一下汇率换算后的数目——3块5!后来就渐渐麻木了,以至于后来在巴黎疯狂寻找我唯一喜欢的薄荷味香烟时,买了四五盒十几欧但都不对路的烟后,才意识到妈的这些烟感情近百元一盒。。。)
       从下机到这会儿已经过去不短的时间,的确是到该“放松”的时候了,可这才刚到欧洲,上哪儿找零钱那……兜儿里就揣着出发前兑换的4张欧元——500欧大钞,换零是换不成了,多数西欧国家已经很少用现金直接购物付款,象法国人平均每人随身携带的现金42.50欧,100欧纸币都不多见更别提500了,并且,很多欧洲国家的人都只听说过500欧大钞但从未见过到底真身长啥样,很多商店根本是要么不收要么不敢收。如何是好那?可这又不是能忍的。。。只好心一横费不交了直管蹭(酷呆了)!第一天就有这么深刻的经验教训:以后出国不止要先兑换外币,最好第一时间兑上一把钢蹦儿。。。不然就试试蹭卫生间的赶脚吧。

小孩堤防19座风车面对面排列成两排。一排圆形砖结构的风车为Nederwaard地区进行排水。而另一排八角形的风车让Overwaard不遭受灭顶之灾。19座的风车中仍有17座持续在运转,剩下的2座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时会加入运转行列。矗立于河岸两侧的风车群,一字排开,极为壮观。
       (小孩堤防从四月至九月向公众开放,周二至周六的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至下午6点。每当七八月份的周六,这些风车会转动起来。)

随处可见荷兰政府修建的自行车专用车道,旨在减轻交通压力积级引导人们尽量选择自行车出行。在自行车绝对数量上中国是排名世界第一,但在人均拥有自行车数量和骑车出行的比例上,荷兰却远远超过中国荷兰有1600人口却拥有1800万辆自行车。整个荷兰地势平坦,也特别适合自行车的骑行。
       不是只有中国爱丢自行车。有个荷兰笑话说如果在大街上大喊一声:“站住!你骑的车是我的!”街上保证有一半的骑车人会弃车落荒而逃。足见在荷兰偷车十分猖獗,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自行车在荷兰的普及程度,荷兰因此也被称为“欧洲自行车之都”。
       荷兰人不论贫富或社会地位高低,对自行车都十分喜爱。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对骑自行车情有独钟,王室全家及许多政府高官都是荷兰骑自行车的“带头人”。在假日里,女王一家人会乘车到风景优美的郊外,换上自行车,一个个精神抖擞,你追我赶来个“御驾亲征”。而在海牙工作的政府内阁大臣或国会议员也经常骑自行车上班。
  在政府官员的引领下,百姓生活与自行车的“因缘”就更加密切了。家庭主妇骑车去买菜、工薪阶层骑车上班,甚至警察骑着自行车巡逻在荷兰都是十分平常的事。在很多家庭,自行车就是他们出行的交通工具。
  “骑车很健康”是荷兰人通用的一句口头禅。中国人骑自行车往往是迫不得已,一有机会就尽早更换成轿车。中国无疑是自行车大国,但是“自行车王国”这个称号,荷兰才当之无愧!

即便是在郊外,在这样的通往风车群的道路旁也有专用的自行车道。

↑骑车出游的荷兰三口之家

↑伴随我整个欧洲之旅的大巴

↑小孩堤防风车群位置图

时间太有限,一小时后便又上了车准备奔下一目标——阿姆斯特丹

忐忑

再次回到车上时,从机场开始的不好的预感越来越强了——搭了趟飞机,拉杆箱箱套怎么会破成那样、密码怎会打不开那……不敢想像刚下飞机就整出这奇葩的事,才刚到欧洲,出来散心也这么玩人?可想来想去,还会有什么别的可能那……
        车启动,心里就再也踏实不了了,感觉还是作好最坏打算为妙,问导游行李拿错的机率有多大,假如……拿错了行李箱,又该怎么办……导游说这类事不少,怕我过虑先给我吃定心丸,说就算错了至少能基本保证我这行李肯定也到欧洲了,不会拉在国内或莫斯科,理论上应该能找回,让我一到宾馆马上确认下。。。 我倒不怕损失那点东西(值钱的肯定全背在身上了)可一应生活用品包括衣服充电器等等可全在里面那,这开玩笑……开的也太大了点……

阿姆斯特丹(Amsteldam)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很多荷兰地名中都有个丹(-dam),dam在荷兰语中是大坝的意思。阿姆斯特丹即为阿姆斯特尔河上大坝之意,名字来源于贯穿城市的阿姆斯特尔河及河上建造的大坝。

↑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一隅

阿姆斯特丹王宫(Paleis op de Dam),是荷兰王国的四座王宫之一,根据国会法案由贝娅特丽克丝女王使用。这座王宫在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兴建时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厅,1655年7月20日揭幕,后来成为路易·波拿巴(拿破仑的四弟,拿破仑征服欧州,1806年将法国的附庸国巴达维亚共和国改为荷兰王国,将路易扶上荷兰王位)的荷兰王宫。它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水坝广场的西侧,正对着战争纪念碑(国家纪念碑),毗邻新教堂(Nieuwe Kerk)。

阿姆斯特丹王宫、现今的市政厅,水坝广场上的著名建筑

↑国家纪念碑(Nationaal Monument),为纪念二次大战期间受纳粹迫害的牺牲者而设立

↑新教堂 (De Nieuwe Kerk)

↑著名的de Bijenkorf百货公司

↑水坝广场上搞怪的街头艺人和马车

↑Rokin街,阿姆斯特丹三个时尚流行品牌区之一,右边是阿姆斯特尔河

↑Rokin街

荷兰是个自行车王国,自行车是在阿姆斯特丹游览的最佳交通工具

↑运河游船

↑铸币广场上的铸币塔

↑Rokin街

阿姆斯特丹市徽及市旗,代表着这个城市曾经遭受过的三次大灾难(水、火、黑死病),历史上阿姆斯特丹几次在水、火、黑死病上九死一生。

↑一艘供游人观赏的东印度公司当年远征的红胡子大帆船就泊在岸边,仿佛要告诉我们荷兰的传统产业是海盗业。荷兰人的高大、剽悍与勇猛是举世闻名的(据说有统计资料称虽说荷兰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国家,但荷兰人却是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走在阿姆斯特丹街头,不时有高挑的俊男美女经过。),从17世纪起荷兰就是称霸海上的强国,在向海外扩张中建立了殖民地。

离开阿姆斯特丹,开始前往这第一天要入住的酒店:Amrâth Hotel Maarsbergen (阿姆拉斯酒店)。

Amrâth Hotel Maarsbergen (阿姆拉斯酒店)

恶梦总归还是成了真

总算到酒店了,下了车我拉上行李箱便直奔房间而去,要不是天黑就当场对它验明正身了——我得赶紧的确认下这到底是不是我箱子,平生头一回仔细的看了下行李标签,一边暗自祈祷着兴许自个儿吓自个儿这就是个笑话,万一……我拿对了那;一边心潮澎湃浮想联篇着,我要是早有这查看标签的良好习惯会不会今儿的事就不一定是这样了,可特么要是别人先拿错了呢。悲催的是:标签上果然不是我名字。。。感情我拖着别人的箱子跑了一天,这是哪个倒霉催的拿了我箱子……他奶奶个爪儿……
       骂归骂,我还得做好找不回来的心理准备……那洗漱用品替换衣服就没全了。从登基到这会儿,已经是两天没刮胡子了,走在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时还寻思过,万一行李真错了要再等上两天才找得回,我的胡子就赶得上街上的犹太人了。。。

下楼跟导游通报,导游说先跟同机来的同一旅行社的两个团领队联系下问问看,如果不是这两个团的人拿错的,再想办法联系另外三个别家旅行社的团队,让我放宽心先回屋等着,并再次安慰我说行李肯定在欧洲,绝不会在天津或扔在莫斯科优努沃科机场……这算好消息?

半小时后导游来信儿,同社的两个团无人拿错行李,我这会儿是真希望是他们拿的。。。导游还说要联络上另外三个不同社的团的领队有点难度,不过好在比利时列日机场新近为国内的导游建了个群方便联络,他问下群里的人有消息再转告我。那一瞬间心真有点拔凉拔凉…… 又过了近两个小时后导儿来信儿报喜:行李找着了,是那三个团其中之一,预计最晚第二天到达酒店前能拿到箱子!运气还真不差。
       虽说有下落了,可还是想弄清这箱子到底错在谁头上,导游的话让我很心慰:不是我的错,因为我们团是最后一个出关的!看来错拿了我箱子的二货取行李时也不看标签,是挑着哪个箱子新拿哪个了??
       酒店,虽有洗漱用品却没刮胡刀,无奈,继续再扮一天犹太人吧。。。这下除了对第二天欧洲的期盼又多了份儿对箱子归来的期盼了,这生活,太充实了。。。
————————————

不是我的箱子,但和我的一样一样的。。。只有无奈的份儿了。得亏没有急上心头撬了它,要不明儿换箱子可如何是好~~~~

清晨的酒店。尽管酒店离市区较远但也可以理解,降低成本么,不过设施还是很不错的。其实15天行程下来,我对每一天的酒店都很满意,相比国内游跟团的住宿条件,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好在现在国内游极少再跟团了。

酒店日出,看到荷兰朝阳了么?

西式早餐,吃一两次感觉还挺新鲜的,可后面的日子里,一连吃了小半月的冷食,实在有点受不了了就,后来到巴黎时泡了一包同行的美女从国内带过来的米线,那感觉……跟过年了一样~~

行程中有个特别看点,基本每个早上都会上演的同一剧情:同团上年纪的老者在自助早餐上的争先恐后,和超越年龄的动作敏捷及眼快手急。之所以关注是因为剧情上演的结果是搞得我有两三次落的差不多没什么东西可吃了,好在服务区方便买速食食品。
      只是纳闷儿这些上了岁数的一出门胃口怎就那么好,冷面包、冷牛奶、冷培根、冷火腿,能成盘儿的吃,老脾胃也焕发了新青春?多吃了几天我都有点耐不住跟得了胃寒一样,兴许,这是要把团费在早餐上吃回来吧。。。那还真得加油吃,据说有俩是帝都来的老师。到巴黎那天,甚至为一根法棍儿都跟别的团一老头差点打起来,我勒个去。。。

房间两面有窗,一边是树林一边是铁路但车却不多,空气清新,环境安静,能听得见鸟的叫声。第二天早晨下起了小雨,便越发的幽静了,实在喜欢这样的氛围和环境,处处都感觉惬意。

↑临离开酒店,终于看到了辆火车经过,得以抓拍到这从入住就想拍到的镜头。这算人品爆发不?

阿姆斯特丹号称性都,可惜时间有限,没能看到橱窗女郎,更没在这个城市闻到所谓的大麻味儿,就算有下回,估计也没胆体验

下一站

荷兰,就这样匆匆而过,下面将奔赴位于中欧的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德国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待续)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一 荷兰 http://www.mafengwo.cn/i/538276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二 德国             http://www.mafengwo.cn/i/5391355.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三 奥地利           http://www.mafengwo.cn/i/539179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四 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395524.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五 瑞士  http://www.mafengwo.cn/i/5397272.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六 法国 http://www.mafengwo.cn/i/5403239.html
2015夏末欧洲游散记之七 比利时 http://www.mafengwo.cn/i/5405286.html

2016-02-06 00:26

2016-02-06 07:03

2016-02-06 07:19

2016-02-06 10:0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6 13: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8 10:55

引用 我在站台等待 发表于 2016-02-08 10:55:42 的回复:

回复我在站台等待:自个感觉跟流水帐一样,但还是想留存点记忆,谢谢

2016-02-08 14:56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2-06 13:25:4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blue岛屿:不谢,写的很一般,只为留点记忆。不善于提供攻略,只想把所看所想写下来。

2016-02-08 15:00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06 10:04:23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

2016-02-08 15:01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06 07:19:24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多谢鼓励,第一次记游记

照片太多,所以贴着贴着就忘了前面说过要交代的事了,已加上。想起什么漏掉的随时修改,见谅^^

2016-02-12 02: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01:01

引用 shillingt 发表于 2016-02-22 01:01:43 的贴子:

头一回写,我这也放了半年了才写的。

2016-02-22 01:08

记录得好详细!辛苦了!写得很棒!

2016-03-05 18:20

引用 阳光照耀下的亭子 发表于 2016-03-05 18:20:41 的贴子:

记录得好详细!辛苦了!写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