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曾所想,发现未曾所见——川滇小环线一月份10日自驾(红石滩,稻城,丽江,大理,泸沽湖)

阿泰 (成都) LV.5
2016-02-05 22:15 3573/12
  • 出发时间/2016-01-20

标题和封面故事

每段故事都有一个开始,每段旅途都有一个起点。在最美的年华,期待可以遇见最美的人,期待可以遇见最美的风景。故事里的人,旅途中的景,这最美的遇见——是青春。
       遇见未曾所想,发现未曾所见。人生和旅途一样,总是充满未知,或惊喜,或新奇,或让人措手不及。在最冷的一月份,在大学的最后一个长假,没有春天的芬芳,没有夏天的绿茵,没有秋天的绚丽,但心中有梦和远方,即使是寒冬,也要出发!出发前心中也在期许,希望梦安好,远方静好。
       一路驱车前行,大渡河的水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但第一次感到震撼,是在中国红石公园。冰雪覆盖着红色的生命,蓝天在云海中时隐时现,阳光只能偷偷的探个头,这里的主题是冰雪和云海。不知道是云层附着在红石上,还是冰雪遮住了蓝天,在红石和蓝天之间,是云与雪的梦。未曾所想,未曾所见,在整个旅途中,处处是这样的梦!
       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这篇游记,也欢迎大家提出建议,更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去到更多的地方。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对行程有疑问的朋友可以联系我:
       QQ和微信:524243971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134866431

行程安排

D1:下午从成都出发,成都--雅安,143.6KM,2H,住雅安
D2:雅安--中国红石公园(泸定),250KM,5.5H,住磨西古镇
D3:磨西古镇(泸定)--新都桥,200KM,6H,住新都桥
D4:新都桥康定)--稻城,351.6KM,8H,住稻城
D5:稻城--奔子栏(德钦),距离不详,车程一个白天,住奔子栏
D6:奔子栏--丽江,257KM,5H,住丽江
D7:丽江--大理,201.1KM,2.5H,住大理
D8:大理--永胜丽江),距离不详,大约6H,住永胜
D9:永胜--泸沽湖(川滇交界),173.7KM,5.5H,住泸沽湖
D10:泸沽湖--成都,凌晨2点到成都,住成都

PS:行程安排比较随意,同行的两个女生和我都是第一次去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行进速度有些缓慢。
        此次川滇小环线无太多小分支,沿途还有许多漂亮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大家出发前要关注最新道路情况,雅安经二郎山到康定段由于施工,不确保通行。

阅读指南

【关于记录】游记整体以时间为顺序,以天为单位,记录每一天的行程、风景、人文、餐饮、住宿和感悟。
【关于行程】行程主要简述行车的大概路线,当时的交通路况和电子导航未提供的路线方案,用“”标记。
【关于风景】风景主要介绍和推荐沿途和旅游景点的风景,以具体的图片进行展示。
【关于人文】人文主要介绍当地特有的民俗和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的文化,以具体的图片和文字进行展示。
【关于餐饮】餐饮主要介绍和推荐一些特色小吃和地方风味,用“”标记。
【关于住宿】住宿主要介绍和推荐我们住过的客栈和酒店,依实际情况而定,用“”标记。
【关于感悟】感悟主要记录心情,抒发情感,或为自己的杜撰,真心与各位分享,以文字进行展示。
【关于注意】温馨提示和特别注意用“”标记。

具体行程

我在成都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对稻城“觊觎”很久了,最后一个假期,很多人都说川西冬天的景色很一般,但还是觉得要亲自去看看!同行的两个女生是我的高中同学,她们出发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只是抱怨杜甫草堂和武侯祠的无趣。初来乍到成都,对这里的生活和人文不是很了解去草堂和武侯祠确实没啥意思,就在妹子们对旅途小有失望的情况下,我们从成都出发了!

第一天(1月20号):水墨深处,三雅一堂

下午3点从成都出发,经邛名高速到雅安,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这片水墨深处——雅安
       水墨烟雨,青衣江畔,是谁动了情,惹了雅安的雨。这里的雨,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雅雨!提起烟雨,人们大多想到的是江南,但雅安的雨,缠绵,柔美,滴答滴答,滋润着这座城市的灵魂。走在青衣江畔,一场雨刚刚淋湿了这条临江小路,触摸着雅雨,遇见雨中的这座城!
       雅安还有两宝,雅女和雅鱼。所谓中国美女看四川四川美女看雅安,雅女是青衣江流域特色人文化的特别总结,是生态文化的表现形式和载体,也体现着东方女性的美丽,大方和典雅!
       来到雅安也要尝尝当地特色的砂锅雅鱼,在青衣江沿岸许多餐馆都有,吃完鱼后要记得取走鱼头骨中的宝剑!

行程很简单,从成都雅安全程高速
青衣江畔,没有单反,手机拍夜景效果很不好,但潺潺的水声细腻动人

当地最繁华的商业街就修在了青衣江的大桥上,里面都是一些当地特产还有火锅,但到了雅安一定要吃的是雅鱼!

第二天(1月21号):冰雪奇遇,高山流水

不知道是缠绵的雅雨增添了几分倦意,还是心中自有千般不舍,早上挣扎着从床上起来,小有离开的失意,但也多了一份再来的坚定。这样的心情在每次起床都会有,越临近旅行的结束变得愈发强烈。今天的目的地是海螺沟,我们离开时,雅安依然在下雨。
       一道山一重险,一重险一道景。离开雅安就算真正离开了成都平原,绵延不断的山峰,重岩叠嶂,云雾缭绕。走京昆高速雅西段到石棉县,一月份气温比较低,山上多有积雪,加上阴天能见度不是很好,远处的山只能看到山体的轮廓和山顶的积雪,薄云又似轻纱围绕在山的四周。近处的山没有了茂盛的植被,残余的松柏透出暗绿色,平添了几分幽静。由远及近,仿佛前朝的泼墨山水,褪却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了几许时间的沧桑。
       经过荥经县,有两处标志性的路段,“亚洲第一高墩”的腊八斤大桥和“万米长隧道”泥巴山隧道。
       石棉县下高速,前往海螺沟方向。这一路段你会多一个朋友陪着你——大渡河
       几乎所有公路都是修在大渡河沿岸,青绿色的河水和秀美的山峰,石棉县是路的拐点,也是从古典泼墨山水画进入现代田园水彩画的拐点。一路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让人赏心悦目。路过赤水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低头看一下,青绿色的大渡河一下变成了红色。
       下午两点多经磨西古镇到达海螺沟景区门口,很遗憾的被告知下午一点之后不能进入景区。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打算等明天了,准备直接前往康定。为了图距离近,我们选择了一条直接从海螺沟前往康定的路。可是一月份大雪封山,原本的路走不通了,我们也发现了一处原本没计划去的景点——中国红石公园。在红石公园参观以后又原路返回了磨西古镇,准备第二天再经泸定去往康定.。
       在此特别提示一下冬季去川西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带好防滑链(我会在温馨提示中向大家详细介绍说明防滑链)。
       在去红石公园的路上,一路几乎全是积雪覆盖,车辆打滑根本走不动。虽然我提前准备了防滑链,但是不会安装。所幸遇到一位好心的大哥,帮我装上了防滑链,他的车子提前就装好了,于是我们两个车就结伴而行。更让我相信,在旅途中,你所遇见的都是人最单纯的一面。谢谢好心的大哥,谢谢旅途中遇见的每一个人!

海螺沟景区门口一只小猴子爬上车顶,其实他是为了要吃的,大家本事同根生,给点吃的又何妨

由于超过了规定的上山时间,我们只能在门外拍几张照片,在云的另一端是山,山的另一端是云

阳光刺透云层,山峰穿破云层,台上的一方雪显得格外安静

拍了一圈回来小猴子还在这,看在猴年的份上,给了它一块沙琪玛

银装素裹,云罩雾凇,整个红石公园仿佛是童话世界

红石,蓝天,白云,冰雪,如梦如幻

冰雪中的守望。

雪溪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风雪来袭,我们决定下山,一定要带防滑链

磨西古镇的夜空,薄云蔽月。

第三天(1月22号):折多路险,康定情歌

窗外鸡鸣报晓,拉开窗帘,阳光还在山顶,小镇的清晨显得格外宁静。今天的行程没有目的地,或者说目的地是一条路,行驶在这条路上就是一场旅行。318国道,我们来了!从磨西古镇去往泸定县,多一份陪伴你的依旧是大渡河。进入泸定县城就能看到两句诗“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怀着对中学课本中飞夺泸定桥那种英雄气概的崇敬,我们决定去身临其境的体会一番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的艰辛。泸定县的交通管制特别严,县城里的道路也很窄,在泸定桥旁不远有一处地下停车场可以停车。泸定桥门票10元,学生证可以免票。
       感受完“铁索寒”临近中午,我们就在县城里吃的豆花,不过如果不参观泸定桥的话,推荐大家到康定去吃哈!
       吃过午饭,离开泸定就正式开始我们的318国道之旅!山路崎岖,峰回路转,海拔也在一步步的高升,云层也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从泸定康定一路上几乎都是在山谷中行驶,山上尽是一些低矮的草木,植被线越来越低,山峰越来越高。不知道绕过了几座山,便看得到云层,看不到山顶了。天气预报说康定会有雨雪,可我们到了这里阳光还有些刺眼。到了康定怎能不听康定情歌,烧起流量就上了折多山!从康定新都桥要翻越4000多米的折多山,都是盘山公路,一拐一拐的翻过这座山到达那座山。高原地区云层相对较低,有时候云就附着在公路上随风回旋。
       傍晚到达新都桥,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建议大家到达新都桥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如果反应比较强烈的可以在新都桥停留一两天。在镇里无意间发现了一家北方面馆,高压锅煮面,味道非常不错,价格公道!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横桥铁索寒

钢筋铁骨,筑我中华不屈之灵魂!

泸定出发前往新都桥,一路都是318国道,路况良好,但弯道居多。
折多山的风很大,冬天的折多山,白雪覆盖更显得苍劲有力,山路崎岖呀

318国道穿梭其中,峰回路转

翻过了折多山,山势变得相对平缓,冷风吹过,天地一片苍茫

第四天(1月23号):遗忘之地,日光之城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有些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一种情怀。318国道,一条神奇的天路,把大自然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徜徉在冰封的小溪旁,冰层下的流水咕咚咕咚的流淌,聆听大自然的柔情似水。行走在高山草原,太阳和白云在苍穹交错,明亮和阴影在大地交织,蓝天和草原在无尽处交融,风吹过,我来过。冬天的川西,脱去了秋天华丽的色彩,只剩下光和影,蓝天和金黄,似一盏打碎在人间的琉璃杯,酒香四溢,景色醉人。仿佛到了遗忘之境,不是这里被世人遗忘,而是到了这里的人遗忘了尘世。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在新都桥休息足,一路驱车前往稻城,走318国道到理塘,然后转217省道,按路牌指示经216省道到稻城。沿途风光旖旎,卡子拉山,海子山都有停车观景点。不过海子基本都结冰了,但冰雪莽莽依旧很美!

318国道,美不胜收!

像不像一只小恐龙站在山顶

大大的太阳,暖暖的风景。

土豪金!卡子拉山!

217省道,路况非常好!

这里的山会发光

阳光散落大地

第五天(1月24号):跨越川滇,山转水转

冬天的稻城美到“黯然失色”,寒风抹掉了海子的蓝,草地的红和白杨的绿,但它抹不掉我在佛塔前最虔诚的祈祷,枯萎心中的杂念,留下这片灵魂的净土。每个人心中有属于自己的亚丁,即使未曾谋面,但她就在那里,为你守护灵魂深处的圣洁。
       这次旅行唯一的一点小遗憾就是没能去亚丁,同行的朋友高原反应很强烈,我们决定不在稻城多做停留,直接去往云南海拔较低的地方。再次提醒大家,要做足准备以应对高原反应,有一个梯度的适应过程。就这样我们离开了稻城,我们计划一天时间到达云南香格里拉市,可由于路线不熟悉和山路较难行驶,到了德钦县奔子栏镇决定休息一晚在出发。奔子栏镇的海拔只有2100米,比香格里拉要低,所以也建议高原反应比较严重的朋友在这里调整休息,而且该地距离香格里拉很近,大约两个小时车程。
       稻城到奔子栏:稻城县—乡城县—得荣县—奔子栏。此线路路况良好,只有得荣到奔子栏有一段石子路,但路况平整。如果翻越大小雪山从乡城直接开往香格里拉,路况泥泞,虽然距离短,但未必节省时间,建议非越野车的朋友从得荣绕路去往香格里拉
       山不转那水在转,水不转那云在转,云不转那风在转,风不转那心也转。转过千山万水,脚下走的依旧是那条路,路的两头,一头在川,一头在滇。转过无数道弯,抬头看到的依旧是那片天,穹顶之下,云卷云舒,风起风落。川滇公路,少了许多318的壮美,多了几分隐秘的安逸。

大家自动忽略电线吧。植被茂密,有一种秋天的感觉

一切都显得静谧美好。

这边气候很暖,河流没有结冰,绿意蒙蒙。

信仰,守护灵魂。

第六天(1月25号):古琴瑟瑟,马铃悠悠

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马帮,就是按民间约定俗成的方式组织起来的一群赶马人及其骡马队的称呼。马帮是大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它也是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载手段,面对险恶而随时变化的环境、生死与共特殊的生存方式形成马帮自己严格的组织和帮规、有自己帮内的习俗禁忌和行话。
       红烛灯影人缠绵,断发金鞍振长鞭。
       古城琴瑟相思起,茶马蹄铃闲愁添。
       马帮在这条茶马古道上留下许多豪迈的英雄传说,运载这段历史走向辉煌。临行与家人惜别,昨夜春风楼阁烛影缠绵,清晨炊烟未起君将远行。妻子剪断自己的头发放在马鞍下,希望可以保佑丈夫平安归来,长鞭响起,难掩泪如诉。妻子独守城中,琴弦拨弄起相思,只盼君早日归来。古道上马帮的马蹄声、马铃声响彻四周,这相思不相见的便是闲愁。
       德钦丽江金沙江玉龙雪山、拉市海无不在诉说这条古道的的壮美和当时马帮行路的险恶。下午到达丽江,观看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视觉震撼,再现茶马情!演出结束后找了一家离丽江古城较近的客栈,夜游古城!

远眺雪山

云南的梯田

金沙江第一湾

丽江古城,古韵一代风华

第七天(1月26号):水乡银都,梦回江湖

若心中无执念,何必去远方,走下家门的石阶,便是江湖!若踏入了这江湖,就难免身不由己。仗剑江湖梦已远,冬风似暖心意寒。没有刀光剑影的洗剑录,没有恩怨情仇的天龙八部,这还是我梦中的江湖吗?冬风虽冷,但难及心中的寒意,吹过来反而感觉是暖风。我站在丽江古城一家客栈的石阶下,心中却是那片风华雪月之地,若不出发,更待何时。收拾了行囊,正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出了丽江城,先去鹤庆拜访一位朋友。修葺一新的官道鲜有人行,一路也算顺畅,很快就到了鹤庆。好友相见,免不了一番寒暄,请至家中,自是张罗一桌好菜。逗留了几个时辰,惜惜相别,纵有千般不舍,怎奈赶路要紧。到了大理,已不见了太阳的踪迹,沿途稍稍领略了洱海的壮阔,日暮时分的三塔显得神秘,背后的苍山若隐若现似真似幻。寻了一家古城边的客栈歇脚,搁置了行李,夜访这座江湖中的古城。
       小小的过一把武侠小说的瘾,各位看官见笑了哈!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离开丽江去往大理,中午去我同学家里吃饭,同学还带着我们去鹤庆新华村玩,买了一些银饰品,价格大约五元一克。在此非常感谢我同学的热情招待,我们的日子还长呢
       经由鹤庆,没有走大丽高速,车程要久一些,但路况很好,而且沿途的风景也很美。傍晚到了大理,晚上到古城里玩,建议大家想买银饰品的到新华村去买,可以便宜好多。

黑龙潭的水,清澈见底,源头可饮

水乡,不知道威尼斯的水是否也如此清澈

碧波荡漾

枯木逢春,一棵树长了仙人掌

水草的光影在水底缠绵,好似一条黑龙

湖心长廊

大理古城,文献名邦

第八天(1月27号):风花雪月,崇圣三塔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大理,一座让人难以忘怀的城市。我在离开大理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看到山会想起苍山,看到湖会想起洱海,看到忙碌的生活会想起风花雪月。谁都没有办法留住时间,但倘若真的能留住了时间,谁还会为回忆停留,谁还会懂得珍惜,谁还会为离开而痛苦。时间不会凝固,情感随之融化,停留在大理,珍惜离开前的回忆。
       背靠苍山,面临洱海,佛音普度,千寻永镇,苍山雪映衬下的崇圣寺威严耸立、气势磅礴。行走在寺中,仿佛灵魂回归自然,接受虔诚的洗涤。佛像永远在微笑,双目低垂,似在半梦半醒之间,聆听尘世轮回。雪落苍山,雪与山一起数过繁星,一起看过洱海,等到上关花开的时候,渐渐的随着阳光慢慢消逝。花落了,雪的轮回结束了,我也是苍山的过客,在佛前为你驻足。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佛也留不住时间,但也有了每个人不一样的世界。思绪蔓延到三塔找到一个小池塘,看着水中的倒影,有千寻塔,有两座小塔,有草木,有苍山,有天空,有与我一样的世界。我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想留住时间亦是如此,不留恋但值得怀念。
       不知道是不是“六瓶风”又多打碎了一瓶,下午一阵风吹来,双廊下起了雨。西风飕飕,细雨绵绵,租上一辆电动摩托车,环行洱海,风雨无阻!风雨中的洱海,没有了以往的平静,跟随摩托车的速度,感受海浪的激情。虽然是冬天,但这里的雨不太冷。

上午参观崇圣寺三塔,大约需要三个小时
九点半左右到达崇圣寺,天气特别好,冬天人也少,震撼!

苍山雪,壮美!

山寺桃花已盛开

大雄宝殿

来个侧面滴

眺望洱海

佛都

崇圣寺三塔,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南北二塔不但构造、外形、大部相同,做法有趣的是二塔相对而倾,南塔倾斜18°,塔尖偏心93厘米,方向西北。北塔倾斜12°,塔尖偏心90厘米,方向西南。按“旁二塔如翼内向”记载,400多年前已是倾斜之塔了。

千寻塔

两座小塔相对而斜,个人感觉比国外那个斜塔美观多了

两个世界

中午赶往双廊。在洱海旁的小饭馆吃饭,下午环海行!
在洱海有许多租赁电动摩托车的,都是不限时的,我们下午租的而且在下雨,一辆车30块钱不限时。价格还可能和淡旺季有关,如果大家住在洱海或者在洱海吃,有些客栈和饭店就能租车,应该会比外边便宜点。
洱海戏雨

惊涛拍岸

由于天在下雨,我们环海连一半都不到就返回了,还了车子换了身衣服,四点半左右离开双廊,直接开往泸沽湖方向。选择丽江永胜泸沽湖,到达永胜县时间太晚了,就在此停留一晚,第二天再前往泸沽湖

第九天(1月28号):泸沽圣境,文化瑰宝

你在我的梦中如此长久,以致我的双臂习惯于搂抱你的幻影。你在我的梦中如此长久,以致我不敢去触碰现实中的你。我会苛求你在我心中的完美,容不得半点瑕疵。我会自以为是占有你,容不得别人喜欢和厌恶。当我走出梦境来到你的身边,看到你真实的全貌,感受你博大的美,感受你璀璨的文化。不再苛求和占有,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坐在泸沽湖旁,感受它的博大精深。
       泸沽湖位于云南丽江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族,这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民族,这里仍保留母系社会制度,摩梭族的一切都由女性支配。摩梭族有一种独特的婚姻方式——走婚,走婚在摩挲语中叫“CC”,意为“走来走去”,它形象地表现出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女双方不结婚,只在晚上男子到女人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劳动。一到夜晚,男子会用独特的暗号叩开女子的房门。在摩梭族眼中,男人女人各住自家,天下男子到处有,东方“女儿国”的女子任我求。女子一旦不再为男子开门,走婚关系就结束了。

走过一段黄昏,

泸沽湖的水不会枯,
神女峰的石不会烂,
相爱无需誓言,
只想走完今生最美的夜。

湖的那边在下雪

水比天还要蓝

水下拍摄,靛蓝的湖水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清晨的泸沽湖

心湖

第十天(1月29号):融化冰雪,夜抵成都

上午从泸沽湖出发,环湖一周从盐源经西昌,走雅西高速返回成都。寒潮刚刚过去,路面有积雪和暗冰,高速行驶缓慢。
       中午路过泸沽湖的走婚桥,景点外路边的烤肉非常好吃,价格公道,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返程当天,正逢随行的一位朋友的生日,在高速上吃的自助餐,也算四菜一汤级的待遇,再次祝愿她心想事成,一帆风顺。
       旅行到此结束!

温馨提示

高原反应:海拔超过三千米的地区被称为高原地区,高原区的起亚比较低,氧气浓度也很低,所以很多人难以适应那种环境,会产生一些高原反应,主要表现为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等,如果不适应那种环境的,进去三千米以上海拔的地区马上就会感觉的恶心,难受,头昏,头胀等不适感,那么对于这种症状该如何缓解呢,我来具体说说吧。
       首先,最好是做好预防工作,如果需要到高原去工作的人员,应该预先做好身体的各项检查工作,如果身体不适合的就不要去高原,如果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的话是可以去高原的,但是要注意好时间,不要去太久。
       然后,如果要去高原的话,可以一步一步的来,循序渐进,就是从比较低的海拔慢慢的进入比较高的海拔,一点一点的适应,这样就能防止突然进入高海拔而不适应,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
       再者,如果日程安排的比较紧张,要快速的上高原的,自己又有特别大的高原反应的,可以背个小氧气瓶,这样可以帮助呼吸氧气,减轻症状,但是这样不能撑太久,一旦氧气用完就又会不适应了。
       最后,可以在上高原前服用一些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常用的有镇静剂、利尿剂、维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或者可以带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这样可以方便随时吃,还能及时的补充营养。一般会在出发前十天服用红景天,路过新都桥药店老板会推荐你肌甘和葡萄糖,效果也不错!

是不是还没写完?好期待啊

2016-02-05 22:54

2016-02-06 00:25

2016-02-06 07:00

2016-02-06 07:18

引用 阿泰 的图片:

2016-02-06 07:32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2-06 11:26

引用 慕尼黑yaoyao 发表于 2016-02-05 22:54:18 的回复:

是不是还没写完?好期待啊

回复慕尼黑yaoyao:感谢您的支持。临近年关,写的比较慢。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建议!谢谢!

2016-02-06 22:31

引用 妍妍的小白帽 发表于 2016-02-06 11:26:31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妍妍的小白帽:感谢您的支持。临近年关,写的比较慢。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建议!谢谢!

2016-02-06 22:3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8 13:54

不错,很有参考价值。值得一试啊。文主满满的文青范。

2016-02-16 19:38

引用 kayla 发表于 2016-02-08 13:54:3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kayla:终于写完了,谢谢您!

2016-02-17 18:52

引用 Snail 发表于 2016-02-16 19:38:49 的回复:

不错,很有参考价值。值得一试啊。文主满满的文青范。

回复Snail: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