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士兰+墨尔本(含澳网)8天自由行+7天打工换宿(helpx)初次探索澳洲

一 (绍兴) LV.10
2016-02-05 22:32 1256/22
  • 出发时间/2016-01-15

回来三天了,如果再不记录此次的澳洲之行我大概会忘记了吧。
时光总是在回忆的时候才是最好
在能行走的日子里走吧
在已疲惫的日子里念吧
这样最好

出发的准备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一切的程序都很陌生,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搞定的,所以有点乱。
我尽量把东西有条例的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相互借鉴一下。
必要:护照,签证,机票的确认单,telstra电话卡(信号最好),现金,信用卡
非必要:国际YHA会员卡,国际学生证(有些地方学校的学生证也可以)

护照:当地的出入境公安局
签证:楼主在某宝上找了中青旅签证(899+50(运费)=945)提交资料5天后出签
机票:去哪儿(推荐直接官网air Asia 比较便宜,求高质旅行的略过)=4680
机票确认单:起飞前14天可以在亚航上办理值机和打印。
telstra电话卡=188   (可以按照使用教程进行激活)
国际YHA会员卡=50
国际学生证:某宝(我忘记办了,但是挺有用的,博物馆等等有优惠)

现金:澳刀的汇率在4.6-4.7 左右,直接去银行取,100的倍数,消费的时候会找回许多硬币,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在当地消费,我带回了各种各样的硬币。:(
信用卡:一般的visa或者master card都是以美元为中间货币兑换的,收取1.5%左右的手续费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建议大家办理可以直接使用澳刀消费的信用卡

1月15号 Day1 杭州-Gold coast:

14:00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国内不能使用纸质的登机牌,所以在拿登机牌的时候要出示从吉隆坡到gold coast的机票。
其次考虑到在吉隆坡机场只有2小时的转机时间,马来的入境处工作效率又不敢恭维,所以没有选择托运。这里注明:非联程的机票没有托运的行李也可以直接进入转机通道,非联程有托运行李的需要出境(办理120h的临时签证),以我个人的经验,2小时的空余很紧张。
最后,中国和马来的海关对行李的检查的不是很严,手提行李超出7公斤没有关系(我拿了13公斤)。

Day 2 Gold coast

8.10 到了黄金海岸机场,经历了将近一天的飞行,说实话身体有点累,但是很兴奋!到了一个新的国家。一到机场,先换了电话卡(记得激活)。

出境的第一件事就是右转找到橘黄色的店,购买go card(非常方便,南昆士兰通用,坐公交火车等等打折,而且go card卡在每个自然周,即周一到周日,之内如果刷卡达到9次,从第十次开始,刷卡就免费了)10澳刀的押金,充值了60刀。因为我要在昆士兰玩很长的时间。

在青旅安排好了行李,计划去冲浪者天堂那里玩。从黄金海岸到冲浪者天堂要坐机场的702,具体的下次地点有点忘记了,建议下载google map,可以查路线,也可以看自己的定位。澳洲的公交很坑的一点是没有报站!要下车你要按座位边上的按钮!所以要提前确定哪里下车哦
http://translink.com.au/ 昆士兰的公交时刻表,还可以查哪里可以退go card的钱。(ps:黄金海岸机场的店已经不能退go card了哦!)

坐公交可以做到布罗登海滩,游玩好以后可以坐有轨电车(go card可以用)或者公交再到冲浪者天堂

因为太自由了,所以都没有提前订好酒店,surfers paradise 那里的酒店都订满了,所以选择了机场边上的青旅,coolangatta YHA,这家青旅的卫生还可以,适合赶早班机的同学,但周围没有基本设施,没有大型的超市,没有餐馆,只有subway和汉堡等快餐店,10澳刀起,又不好吃。我在subway 吃了一个套餐10刀,不好吃欸。

我去的那一天风老大,在沙滩上简直就像是经历了沙尘暴,说实话海滩没有看点,海没有普吉的漂亮,浪有点大,不适合游泳,玩的人不是很多,两个海滩给我的感觉亮点不多,不喜欢晒太阳的我甚至不推荐去,海滩的话我更喜欢布里斯班那里的sunshine coast,冲浪者天堂感觉太商业化了,海滩边高楼林立,步行街,严重阻碍了观景,而且过多的游客也导致了体验的下降

晚饭海滩在旁边吃了酸辣粉,没错,酸辣粉!真的好羞耻,来了澳洲还吃酸辣粉!你敢相信!不过毕竟是穷游嘛,总不能顿顿龙虾鲍鱼~而且酸辣粉热乎乎的很暖身子,还不错啦。

Day3 Gold coast-Brisbane

这里给打算在澳洲住青旅的同学推荐m.yha.com.au,澳洲青旅的官网,每个青旅的介绍很全面,也可以得到会员价。布里斯班城市青旅6人间会员价32刀/晚

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的交通选择是很多的,我选择了公交,在青旅的对面可以乘坐761路,到varsity lakes下车,这是一个火车站,直接刷go card,坐很多站哈哈,到Roma street下车,(火车还是有报站的,不用担心)。下车走10分钟即可到达青旅,布里斯班城市青旅的地理位置很特别,是在山坡的顶上,旁边还有很多背包客旅店。

我个人推荐青旅,提醒大家要在下午2点后才能check in!青旅的对面有一个大超市coles,可以去那里消磨一下时间,买点食材和牛奶放在青旅顶楼的冰箱里,不会坏掉,楼主在coles买了三明治和卷心菜沙拉,份量很大,吃不完,奢侈的扔了,心疼。

等到下午check in了以后,打算跑去昆士兰大学玩耍,交通也很方便,下坡走到布里斯班河,沿河走5分钟就到470的站了,站边有时刻表和站点,别坐错或坐反了哦!(同样470会因为往返而改变公交车最上面的目的地,所以还是很好辨认的)

到了昆士兰大学,学生们还在放暑假,所以我就开始了游荡,先去了他们的运动场,惊喜的是运动的人很多足球场上有三堆人在踢球,太阳暖洋洋的,坐在草地上休息了一会,然后参观了他们的生物培养室,走进了校园,不得不说,国外校园的建筑的确很美!最后走的累了,走进生物图书馆,这是一本没有纸质书的图书馆,一楼二楼给我电子阅读室的感觉,三楼四楼有4间封闭的小组讨论室,和六角形的桌子,我想大概是用于小组学习和资料的分享,给我的感觉就是开放式的学习环境

昆士兰大学我个人推荐参观,费用低,自然,人文景色不错

晚上回到了青旅,5楼是公共的厨房和用餐的地方,(布里斯班的三天都是自己动手做东西吃,所以后面几天就不讲了),

我非常喜欢厨房,这是一个交友的好地方,当你在做餐时,会有外国人好奇你做的食物来搭讪哈哈,有个韩国妹子看见朋友在做红烧鸡腿,还以为我们是韩国人!还有个日本的大叔律太,一边做饭,一边聊我们的国家,我在就餐时还有个台湾人阿东过来聊天,还送给我自己做的绿豆汤,非常好吃!于是我就泡了两杯绿茶送给了律太和阿东(楼主浙江人,带了一罐绿茶)。然后聊文化,聊历史,聊人生。不知不觉到来10点

住青旅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可以认识很多很多有趣的人!

Day 5 Brisbane

第五天去了龙柏考拉保护区,动物园的门票我是在青旅买的,有YHA会员卡的话有优惠,28刀(门票)+18刀(考拉合影),昆士兰州是唯一的可以和考拉接触的一个州哦! 虽然感觉贵了点,但是错过了就是遗憾啊!

去动物园也是公交,乘坐的地点是和去昆士兰大学站台一样,445,坐到龙柏考拉园下。买门票的地方很小,两个窗口人不是很多,我推荐大家花1刀买一份地图,因为上面有动物园表演的节目时刻表,你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

动物园嘛,国内差不多的肯定逛过了,其他的动物和表演我就不描述了,这次就是奔着袋鼠和考拉这两个宝宝来的嘛,果然也没有让我失望,首先是考拉,园内有很多考拉的展区,但是多数比较小,考拉也大多在睡觉(一天18小时睡觉,6小时进食!),主要是在main koala exhibit看,这里也有很多的表演,也是和考拉合影的地方。

还有澳大利亚的标志性动物袋鼠!他们主要集中在free-range feeding中,可以在旁边的general store里买一份2刀的零食去喂袋鼠!绝对超值,喂养的体验很好!

园里的袋鼠不怕人,喂养的话不要去袋鼠的休息区,那里他们在懒洋洋的晒太阳,你去喂食他们大多都不理你,入园的左侧那边草地是他们玩耍的地方,那里有很多袋鼠,也有很多喂食的人,放一把谷物在手心,手掌放平,袋鼠们就会来吃,就像家里的狗狗一样,不过他们的口水真的好多,喂完以后可以摸摸他们的背呵呵!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袋鼠宝宝,不过玩的很开心啊

其他的还有鹤驼,像鸵鸟的一只,鸭嘴兽,Dingoes(澳洲野狗),各种颜色的鹦鹉和其他等等当地的动物和剪羊毛和牧羊犬啦等等的表演

这里插播我的晚餐-自制牛排。

本来天真的认为澳洲的牛排便宜,我可以自己做,不管几分熟都可以吃,结果-根本没办法下口,牛肉的腥味怎么都去不掉后来问了一个法国妹子,告诉我他们屠宰的时候是不放血的,所以在吃的时候不喜欢腥味的人要腌制,然而我并没有原料腌制,于是卒

Day 6 Brisbane

明天去host的家里,所以今天就去布里斯班市中心最著名的购物街-Queen ST和Edward ST想先买点小礼品,之前就了解过着两条街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购物街。有袋鼠皮啦和其他纪念品,不过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因为旅程,我购物的主要地点是在墨尔本

午餐时在sono吃的,个人认为澳大利亚没有很特别的当地美食,选择了日料,我记得一份便当的价格是32刀,刺身便当感觉还是很棒的,三文鱼切的很厚,也很嫩,而且我还吃到了米饭!虽然和国内的饭吃起来很不一样。

另外选择这两街作为我的购物地点也考虑到了周围的景点,走过维多利亚桥,10分钟就可以走到昆士兰博物馆,昆士兰州立博物馆,和现代艺术画廊,统统都是免费的,参观完走5分钟走到布里斯班河对岸的南岸公园,欣赏落日和美丽的河景!

南岸公园很漂亮,但是摩天轮没什么特点,强烈建议在日落,也就是5-6点过去散散步,休息休息

布里斯班3天,因为慢悠悠的性格,也就逛了这些地方,其实还有很多像袋鼠角,故事桥等等著名的景点没有去。 大家可以直接搜索一下

Day 7 Brisbane-Caboolture

接下去的一周,开始打工换宿,一开始选择Helpx 是想要体验当地的文化我选择了  (https://www.helpx.net/)我比较喜欢用helpx

打工的地方在Caboolture的Stanmore,因为选择的是农场,所以很偏!从Roma ST坐到最后一站!

Host来火车站接我,在woolworths,Lindsay为我买了一礼拜的食物。然后又开了一小时的车才到Host的家。女主人叫Lindsay,男主人叫Wes,

这里我要感谢命运,让我碰到了非常好了Host,我们在mail上约定的是一周28小时,每天4小时,也可以3天每天8小时,剩下时间自由活动。但是实际上可能工作了三天,18小时左右吧。

这里讲讲我的经验,打工换宿有利有弊吧:
利:打工换宿算是穷游的一个好方法,7天基本上都没怎么花钱呵呵,也真正的体验了当地的生活,比如说他们一周都有特定的时间,感受他们一周的生活习惯
1.Lindsay是个超好的厨师,每晚都给我做不同国家的晚餐,每次吃完以后还要去客厅吃甜点,然后一起聊天,了解文化,还认识了罗恩,洛瑞布鲁斯等等他们的朋友。
2.2.澳大利亚的国庆节1月26日,Lindsay带我们去了Caboolture的历史小镇,还为我讲解了澳大利亚的历史,还玩了蛤蟆赛跑的游戏呵呵,虽然我的cola输了:(
3.礼拜六上午去了教堂(Wes& Lindsay是天主教徒),下午去了Sunshine Coast野餐,然后在海岸边玩了一下午。

弊:
1.Wes一个人管理一个很大的农场,能力很强,所以他可能觉得那些年龄大的Helper有能力,所以很多工作都放心让我做,但是我做的不够好,虽然Wes没有说什么。(比如说刷楼梯,种树,打理花园)真的很累!
所以我第一推荐有动手能力的参加,很多工作不是我们这种在家里什么都不做的人能干的好的,
第二我推荐能吃苦的朋友,打工换宿并不是享受,所以希望享受的朋友斟酌一下

2.打工换宿中关于Host的质量参差不齐,万幸我遇到了一对非常好的Host,但在Host群里交流,也有一些非常糟糕的主人家,他们不会把Host当作是朋友,可能单纯觉得是雇佣关系,工作累,而且地方很偏,没处玩,所以在确定之前一定要和Host确定工作的时间和地点

这里是我的房间,很大哈哈!建议去只有一对Helper的Host那里!

Day 14 Brisbane-Melbourne

今天的行程很繁忙, 先从布里斯班赶到黄金海岸,再从黄金海岸飞往墨尔本

先谈谈我这样安排的原因:
1.首先从黄金海岸飞的机票的价格便宜,来回的机票250刀,推荐大家买周末的机票,价格比较便宜。其次推荐澳洲的廉价航空Jetstar(http://book.jetstar.com/),推荐直接官网上订!
2.因为我返程回国从黄金海岸回去,所以我可以把大件的行李寄存在机场边上的YHA,2刀/天,省去来托运的钱

早上10:00,Lindsay和Wes把我送到来车站,it is hard to say goodbye
按照原路返回,在varsity lakes站退掉go card,退还来36刀,然后回YHA寄存,简单的吃了中饭,候机。

接下来就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时候了!
墨尔本墨尔本墨尔本!我一直以为这是一座气候宜人,非常美丽的城市!然而在飞机上往下看我还以为自己到了中国西北的大荒漠。草都是黄黄的,房子也都稀稀落落的!真的是墨村:(飞机飞到了市区之后好了一点,至少欧式建筑都非常漂亮。
墨尔本机场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偏,skybus很方便,出了机场橙黄色的标记提示购票地点,18刀/次,30刀往返,不怕弄丢车票的同学可以购买往返。墨尔本的房价很贵,而且市区里住的人挺多的,我订了4人间42刀/天,办好入住以后已经10点,休息。

Day 15 Melbourne

今天早上是被吵醒的!因为房间旁边是停车场,YHA旁边是电车,这酸爽!早上起来去711买了一大瓶水,yha里边有提供早晨,会员价有优惠,吃起来还可以。

今天的计划是看澳网!买了女单半决赛的门票早场,有一场男双的半决赛和两场女单的半决赛,然而我的波娃,张帅,阿扎都在四分之一中被淘汰了,心好累。票是在万能的淘宝上买的,人民币980,感觉还是很划算的。 男单半决赛在晚上,只有一场,超贵!
不过看到了小威女王,还是超值!

回来5点多了,逛了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很美,真的很有读书和学习的氛围,推荐必游

还去了圣彼得大教堂,5点多的时候正在做祷告?我不是很懂,也很有气氛,看大家的信仰吧,可以参观

墨尔本大街的8点人已经非常少了,很冷清,特别我去的那几天是雨天,晚上很冷

Day 16 Melbourne

我是个博物馆控,旅游绝不错过每一个博物馆,墨尔本博物馆,相比其他博物馆的话,多了一个随时会更新的展厅,我参观的时候是在介绍一匹叫做 Phar lap的马,这马非常有名,不仅在澳洲本地,还在全世界赢得了无数的大奖,可以说是他们的骄傲吧,在介绍墨尔本城市的时候也很有创意的用LED灯同步展示了人口的变动,非常形象

回YHA我是一路逛回去的。

经过了Queen Victoria Market,没有评论中的那么好,就是一个中国的大型批发市场,纪念品啦等等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除了一些土著自己的花花和袋鼠皮有澳洲自产的标志,其他都没什么当地的特色

墨尔本的市区里有一个唐人街,墨尔本可我的感觉是很小,中国人很多,建筑很美但是因为人多而丧失了良好的体验,

我更喜欢悠闲的布里斯班

雅拉河的夜景很美,澳网女单冠军科贝尔夺冠以后还跳进了雅拉河游泳!抽个一天去河边看看,逛逛!
累了还可以去河边的皇冠赌场玩个50刀,我赢了一瓶矿泉水的钱哈哈

在谈谈很多妹子关心的购物和交通吧

个人不推荐购买miki card,墨尔本被叫做电车之城,但是在市区有将近11站是免费坐的,miki卡办理6刀是不能退还的,而且卡内要超过5刀才能退卡内的钱,非常不划算,去澳网有70a,专门送看球的游客,也是免费的。

购物的话市区这么点大,厉害的女生一天都可以逛完,不过推荐art gallery,比较漂亮,我在chemist warehouse买了很多的保健品,折扣的力度很大,到机场还有10%退税,真的很划算,这里提醒大家澳洲的行李重量查的很严格,请务必在官网上买好托运的行李重量,比较划算

Day 17 Melbourne-Gold coast-China

17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一眨眼就回国了

来的时候抱着对新世界的渴望

走的时候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后记

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去大洋路租车要25岁)没有去热气球,没有去跳伞,没有去电车餐厅

但我会回来,可能10年,可能20年,我会带着另一个她去看望Lindsay和Wes,我会带她去看大洋路,去坐热气球,喂袋鼠,去跳伞,坐电车

去重新一段一样却又不同的旅行

2016-02-06 09:18

楼主继续

2016-02-06 09:45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6 09:18:26 的回复:

没写完?

回复小锌:嗯

2016-02-06 10:44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06 11:26

引用 红紫hongzi 发表于 2016-02-06 11:26:35 的回复:

回复红紫hongzi:还在慢慢写,哈哈

2016-02-06 16:3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8 15:59

小弟弟很棒啊

2016-02-13 12:27

引用 周大脸 发表于 2016-02-13 12:27:06 的回复:

回复周大脸:哈哈,谢谢

2016-02-14 00:3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2 01:01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02-22 01:01:46 的回复:

回复nxyccy:哈哈,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2016-02-22 09:21

楼主 在哪儿找的打工换宿啊 求地址

2016-06-28 23:46

引用 EstherLes 发表于 2016-06-28 23:46:44 的回复:

回复EstherLes:Helpx的官网
直接百度上搜就行,英文版的

2016-06-28 23:59

露珠,我准备坐亚航去澳洲,要在吉隆坡转机,转机时间只有3个小时,请问需要办理任何马来西亚方面的签证吗?我转机时间只有3小时,我到达吉隆坡机场后,有没有快速的转机通道?望露珠解答

2016-09-06 22:20

引用 uglybutt 发表于 2016-09-06 22:20:57 的回复:

回复uglybutt:不好意思,最近在忙。
如果是同一架飞机的话是有快速通道的,不是同一架的话相当于要经过一个出镜和入境的流程,出镜的时候有标识写着48小时临时签证通道的口,不需要在国内办理,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9-17 13:02

能给一下host的ID嘛~还有,那个YHA卡在澳洲用处很大嘛

2016-09-17 19:09

楼主 我也要去澳洲  想打工换宿 想咨询下您  能加下我微信 吗  wangxuanyu109   谢谢

2016-09-17 21:55

引用 -监狱一角蝶舞莺飞 发表于 2016-09-17 19:09:52 的回复:

回复-监狱一角蝶舞莺飞:我是直接邮件联系的
yha卡的话很不错,如果你打算住青旅的话,可以打折省下不少钱

2016-09-17 22:39

蟹蟹~我想看一下你当时的host,他们不是都有ID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