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柬泰支教自由行(上)

CindyHolmes (大连) LV.6
2016-02-05 22:43 630/15
  • 出发时间/2016-01-13

写在前面

开篇先祭奠一下丢失的此次旅拍的19G照片。记录了在广州的美食和校园,柬埔寨孩子们的笑脸,校园的日落和清晨的写真,吴哥的日出和建筑,芭提雅的海滩小别墅,曼谷的突突车和夜景,以及各种生活照……太心塞。难过了好几天。
总结就是:出门旅拍要有张给力的内存卡,就算坏掉也要找专业人士,之后就是备份备份备份!!

出行小贴士:
多余的话不说,捡我觉得重要的说。
1、手机下好旅行翻译官和离线英语词典。
2、凉拖防晒霜,女生要拍照的话带好你的长裙和化妆包。
3、相机数据线。(如果可以无线传输的请忽略)
4、带伞,防晒防雨。清凉油,防中暑。(尤其是对于北方去避寒的雪橇犬们!)
5、打中国的电话输入“+86”,其本国电话号前加0即可。
柬埔寨篇】
我去的暹粒,后来坐大巴去的曼谷
1、柬埔寨物价不低,水果靠进口,酒吧街一份炒饭要5刀+
2、这边的……卫生纸……好贵/233333
3、去吴哥窟带够水,运动型饮料也可。
4、这边的人信仰基督教也很善良,请尊重他们
泰国篇】
我去的曼谷芭提雅曼谷大皇宫购物逛街吃吃吃,芭提雅海滩人妖秀。
1、芒果糯米饭很棒,榴莲糯米雪糕超赞,然而…泰国咖喱不太适合中国胃(猎奇尝了一次就坏肚子了……)
2、去芭提雅可以从Agoda找小别墅来住。人越多越划算。
3、打车尽量 by meter(打表)并记下车牌号,要砍价拦腰砍,多拦几次也无妨。
4、从淘宝买happy卡(电话卡)便宜。机场有卖,7-11有卖(但大多数没有)

第一站 广州

从济南飞到广州,从羽绒服棉鞋来到一个衬衫风衣的城市,细雨,坐标五羊邨。
    广州真是座热闹的城市呀,虽然听不懂身旁的人们用粤语聊着什么~~
    路盲的我拎着行李箱在高楼林立间看着百度地图上乱转的指针呆傻掉,被小伙伴得一个电话解救,找到位于居民楼28楼的青旅。
    由三室两厅改造过的青旅蛮可爱的,从卧室可以看得到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小蛮腰”。青旅是由一对母子经营的,女儿平时忙,由妈妈照看青旅。
说件暖心的事儿。
     第二天下了大雨我向阿姨借伞,阿姨想都不想就把最大的那把伞递给了我,好暖心。第三天退房的时候我们回来时比约定的时间晚,敲门门没开,纳闷儿的时候阿姨湿着头发披着睡衣推开了防盗门,“等急了吧,我等到四点看你们没回来就去洗澡了……”一脸羞涩和歉意,当时真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啊明明我们自己回来晚了……
当然啦,也在寝室碰到了极品凤凰女,具体详情就不多说啦,@章宸 体会更深刻。在一个城市生活不容易,如果对身边如此善待自己的人没有诚意和感恩的心,想立足也难吧。

晚上收拾好东西出来溜达,尝了下广州的小吃。银记肠粉的招牌肠粉,茶餐厅的牛肉银丝面,花甜汇的山药蛤蜊粥,还有街边椰子冻。

三个人一通乱吃下来不过人均30,表示满足哈哈~

【1.14】
第二天上午出发去沙面逛拍,沿途小摊吃了一只烧麦觉得味道超棒,以前对烧麦一直无感,大概是饿了吧哈哈~
西米露配小雨味道也是不错的。

对于上下九的衣服,雪雪的评价是“淘宝实体店”哈哈!不能更形象~买了件纯白打底衫35,就当穿着玩儿了。
吃到了双皮奶,感觉好像小时候用小火煮过的鲜奶的味道。
没错我就是来吃吃吃的!哈~

两只萌妹~走在(去往)沙面的小路上

云吞面~馄饨好大的肉馅儿呀,汤好喝~价钱记不清了在广州还算蛮实惠的。地点沙面附近。

【1.15】
     吃到了广式早茶~对没错,美食才是第一位的~
     球球特地从佛山赶过来一起玩,逛了中山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差别其实还挺大的,比如说地理位置……
     坐落在公园里的中山大学真的好棒!这边应该是亚热带吧,路边不是法国梧桐而是芭蕉,盘根错节的大树把须根垂在空气里气势十足,近看能看到须根上许多小水珠,作为北方妹子的我表示很好奇呐,球球被我问无语了说“我又不是树博士”哈哈好可爱。
      后来去广外光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不少,不明真相的我们从地铁站穿越黄泥建筑工地步行至学校也是够拼了。没来得及细看就风风火火的赶回青旅拿行李,又去超市买了点吃的用的,还有给柬埔寨小朋友的小礼物。
      好期待。

第二站 暹粒

当初是先选择了IVT然后才选择了暹粒这座城市。起初投简历的时候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能通过也是觉得自己蛮幸运。毕竟在这里遇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小伙伴。御用摄影师章宸就不多说了~人肉GPS吕,萌吃货冉,酷model倩,暴走东南亚的瑶瑶,貌美机智会种草的叶(哈哈这违和感~),温柔丹和贴心鑫(还专门带了电脑来做PPT结果……哎,这边的小孩原来需要铅笔本子),还有游历各国的雅文,以及酷帅中文老师浩然兄@我的天哪(他的游记很棒哟~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81705.html)幽默Kavin不仅带我们玩狼人游戏还给做了一周的早餐也是辛苦啦!

支教,也算是一次国际义工之旅。选择暹粒,当然是因为吴哥窟的存在。

【1.16 】上午五点半出发赶往机场,白云机场那真不是闹着玩儿啊要是不带眼镜分分钟晕掉。早餐就乱肯一顿面包解决,过安检的时候排错队…还好时间够充裕~中国海关超霸气,天朝的威武雄壮啊~
    和小伙伴汤、丹、吕在候机厅汇合,登机。
    不得不说南航的国际航班真的赞~不管是航空餐还是服务还是颜值,哈哈!
    快着陆的时候看到热带平原,高大的树木和高脚楼模样的小民宅(此处应该有图!)
   刚下飞机时那叫一个热热热啊!然而我还穿着加绒衣!!迅速躲到大厅……填写好出入境的卡,入关。起初有点担心不给小费会不放行,完全是多余哒,那个黑溜溜的警察管冲我说了好几句“脚肥”,哈哈哈哈哈!说谁脚肥呢?不给不给就不给。
    换上夏装,出门迎接热浪。在SMART电话亭办理电话卡,彼此英语汉语中文加手势地解释一堆,沟通无障碍!

很快从学校来接我们的负责人汇合,英语加手势,哈哈~坐上了突突车,一路各种兴奋!

一路上不说是黄沙飞扬但是绝对吃够了土啊~道路两边都是土土土……不过丝毫不影响我们高涨的热情~

之后来到了我们支教的学校。听领队说,这个学校是校长一个人出资建立的,包括校舍的建设,老师的聘请等等,但是却不收学生的学费,顿时觉得校长好伟大!这所学校也好伟大。

我们就住在学校里,宿舍在教室的后面。
    女生十个人住在一间宿舍。男生四个人在校长办公室打地铺。没有床单被罩,没有热水,淋浴器还是几天之后修好的,晚上时常可以看到可爱的小壁虎在墙上爬来爬去,各种虫子没事儿就亲你两下,没有驱蚊剂晚上根本熬不过……其实这些还好,在我的预料范围内,最难忍受的还是热吧。闷热。中暑之后的那个晚上真的太难熬,不过我坚强的活下来了哈哈哈!
     所以说刚开始我是有点后悔的。不过回头看看这真的是一次磨练呐,经历过这些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才会更珍惜呀。

整顿完毕,校长和我们在办公室聊了许多,英语还是不错的,小孩子们还用英语介绍自己,后来又一起玩游戏,蛮开心~
晚上志愿者到齐之后一起去PUB STREET(酒吧街)在一家Temple的酒吧吃的柬式料理,每人平均5刀+,是有点小贵,不过这边可以欣赏柬埔寨的民族表演而且不再另外收费,不错哟~

这里的夜市也是繁华,买东西的话英文中文交流无障碍(没错……),记得砍价!
果汁1刀一杯,口味自选而且鲜榨,推荐!

吴哥之行

【1.17】
起了个大早,天还微凉,头顶漫天星辉出发~为了看吴哥寺的日出!
因为没有提前买早饭,所以进入吴哥窟景区之后又现买的早餐,3.75刀一杯咖啡一个面包,在突突车上勉强填了下肚子,直奔吴哥寺。
怎么说呢?幸运的是赶了个刚好,不幸的是……明明是旱季这一天却下雨了,下!雨!了!!欲哭无泪了……景色打了很大折扣
我当然是没管那么多拿起单反一阵狂拍,结果就是……你们懂我。
所以这篇图并不多,好在蚂蜂窝上有好多很棒的游记,以后想起来我去翻翻就好……

这篇的图图基本都是其他志愿者拍的~吴哥的建筑是很震撼的,那是吴哥王朝的震撼历史的印记。
来之前一定要做一下功课,推荐蒋勋的《吴哥之美》。或者是有导游讲解,要不然来了看不懂也没有意义了。

没错这个动感的背影就是章宸哈哈~~

原谅我手机的这画质,ISO估计都高的爆表了……

午饭~这张汤面是我吃到的最棒的面啦~

之后逛逛逛,然而当时的我已经是中暑得很厉害了……完全跟不上大部队,最后瘫坐在路边石阶上,太难熬了奇怪的是自己几乎不出汗……而且缺水………也不知道怎么熬下来的,要平时在国内我早就蔫儿了,出了国绝对的变身女汉子啊坚强的撑了下来,知道回到宿舍才瘫掉……

再说一件感动的小事。
    我们的突突车司机,很抱歉现在还不知道你的名字……人真的很善良。下午从吴哥回学校的路上,我们先是说去餐馆吃饭,他带我们去,尽管后来没吃成;后来我们说卖水果,他给我们当翻译;然后我们又去超市,他帮我们算钱。在柬埔寨美元和瑞尔是通用货币,刚到的我们还有点儿蒙,我去路边买面包(此处应该有图……总之就是面包棍儿的赶脚,一大袋),是一个老太太,给我找零,司机帮我一起数,然后拿着找回的其中一张美元跟老太太说着什么,一会儿老太太又给了我另一张钱,当时的我不明真相,但是还是跟开心司机陪我一起来买,后来才知道老太太找给我的美元有破损,在柬埔寨是不能按面值使用的!
     如果是国内的话可能没有任何一个司机或者导游会做到这个程度,真心感谢他!!!

支教生活

Good morning teacher,see you tomorrow!
    这是每天放学孩子们一起对我们说的,然后依次跟我们拍手告别……
    来过之后,真的会爱上这个地方,这里的人。
    七天很短,刚刚熟悉又要别离,当我在周五下午望着离去的孩子们,满心泪水……

第一天上课,早上才知道自己要教的年级,进了教室才知道要用的教材。我和冉、倩是搭档,教一年级和三年级。助教Lika跟我们简单解释了下教学进度,然后开始授课。第一次站上讲台,而且面对的是只能听懂一点英语的孩子,我心里还是挺紧张的,不过孩子们都很乖,再加上有Lika 的翻译,进行的还是蛮顺利。

中午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据说是校长夫人下厨呢~为了适应大部分中国志愿者的口味,特意进行了改良。我只想说简直太好吃了好吗!每一餐都有蔬菜、肉类和汤,还有米饭~~上课累了想想每天的午饭和晚饭就很有动力了哈哈~~

因为学校不管早餐,所以活儿都由Tiffiny和Kevin揽下了~(献花999朵~)Tiffiny帮我们买了好多次早餐辛苦了~Kevin给我们做了好几次法式薄饼也是大秀厨艺~不多说,上图

这里的孩子们特别好学,虽然一个班的水平差异不小,但是不论是哪个阶段的孩子都有很强的求知欲,上课也特别积极地配合,好开心好感动。

这个小孩表现欲超级强呐!而且爱吃糖哈哈~每次下课都会厚着脸皮说“teacher,Candy”超可爱~

孩子们在认真抄写单词。不乏后排捣乱的小女生~

Micheal是有机会就上黑板画画画~

画美女也是有木有样~

他一定是想画海盗!哈~

虽然我只认出了一个Happy time,但时小孩讲的很认真,你可以想想一下我们双方听不懂但是聊得很嗨的样子~~

教他们小星星的英文中文也学得很认真,一笔一划的写在自己的本子上。你能相信他们第一次写中文就能写得这么好吗?他们只是三年级的孩子。

适应教学之后,经常会感觉一节课的时间是那么短暂,原来上课是一件这么开心的事情呢!带着小孩子做游戏感觉自己也变成了孩子~

head shoulder knee and toes~~旋律想起来跟我一起摇摆摇摆~哈哈

最粘人的小妹儿也是最乖的,一起摆造型~

还有村长的傻儿子哈哈!呆萌呆萌的

单反里还有更多的孩子,手机只是一小部分,照片丢了记忆还在呀,没有图像但是爱还在啊,还有一本日记和教学笔记作纪念,还有孩子们送给我的小礼物……
    值得纪念的事情太多,再讲两个小故事,对不起我真的只剩用文字来记录这些点滴的感动了……
    第一个孩子是一年级的,Micheal,酷酷的一看就是很有灵性的孩子,英语很棒。当我在教ABC的时候他已经可以用英文表达自己了,然后告诉我说他想学数学,冉给他出了几道测试题,对的不多。然后我讲了两个例子,再出了20道类似的题,当时还担心会不会太难打击到他,然后呢,他答了满分。
    我拿自拍杆去玩,拍了两三次吧,Micheal告诉我他想玩,我也没多想反正也玩不坏,一会儿回来看的时候他已经给自己拍了许多帅帅的自拍还加了滤镜!
     真的是很聪明的小孩!

左边的小妹儿我猜是他的小媳妇儿哈哈哈!两个人很般配有没有~

第二个,Kiko,一个很懂事的三年级男孩,大眼睛很漂亮。第一节课的时候大家还很腼腆,他第一个举手回答我的问题,虽然在大多数时候他都在最后一排默默听课。有一次在英语课上,我打算讲“星期”这个话题,但是当我问Monday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教室好安静,由于作息差异解释起来很麻烦而且助教不在,这时候最后一排的Kiko举手说“teacher,i know”然后上讲台为我当了半节课的翻译,还主动维持班级秩序。
    当时真的想给他一个拥抱。
    临走的时候,一直内向的Kiko叫住我们,啊对,联系方式!……只能怪自己没留意,虽然我知道,这里的孩子几乎没有条件上网……
    离别时,我站在教室的里目送他们放学,怕孩子们看到我会伤感,大概是心灵感应吧,那么多的孩子奔出校门的时候,只有你,Kiko,回头,双手合掌,鞠躬……那一瞬间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后记

今儿是大年初一,能花一个晚上码下这些字也是不容易,红包少抢几个亿的赶脚啊呼呼~不过相比而言还是写游记更有成就感,虽然这游记被我写出了随笔的味道嘿嘿
之后的颁发证书的照片和大合影都随着内存卡的格式化离去了~这里也不再多说,总之离开的时候有不舍有留恋,但是留下的是微笑和希望,相比单纯旅游,国际义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光是播撒爱,也是被爱的过程。趁年轻,多走走。
后续的更精彩的泰国暴走之行更精彩哟~下篇见!

2016-02-05 23:22

2016-02-06 09:16

2016-02-06 09:44

2016-02-06 10:2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6 07:03:46 的回复:

创意非凡

回复快乐旅途:😁就是觉得好玩

2016-02-06 10:3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6 12:26

引用 xiaoweier 发表于 2016-02-06 12:26:24 的回复:

回复xiaoweier:嗯呐,行动起来吧~

2016-02-06 12:38

未完待续,哈哈,我也是休息了好多天

2016-02-06 17:13

引用 我的天哪 发表于 2016-02-06 17:13:20 的回复:

回复我的天哪:估计要拖到年后了😂

2016-02-06 18: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8 10:55

引用 yellowstar 发表于 2016-02-08 10:55:47 的回复:

回复yellowstar:嘿嘿嘿,写下来看着比较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