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四千仞”——2016春节冬游黄山、西递宏村及古城(附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01

前言

没想到我还有写游记的一天,只怪黄山太美啦!

先上一点图?图是pentax k-50和6s拍的,无后期,凑合看看吧。

前言:金丽温高铁通了之后,到2.7日之前凭高铁票可以免费游丽水景点,丽水一直都很想去,所以本来想放寒假了去丽水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听说黄山下雪了,想想应该挺漂亮的,所以就决定来黄山了,结果没想到不是挺漂亮,而是!超!级!漂!亮!
和大学同学一起去的,原本行程安排如下:
day1:大学同学从临海杭州,我俩大概12:20的车从杭州西站出发去屯溪,宿屯溪,逛老街
day2:徽州古城+牌坊群,宿汤口
day3:黄山,宿山顶白云宾馆
day4:上午下黄山,下午去西递宏村,晚上宿宏村
day5:上午宏村,下午回杭州
但实际行程却是这样:
day1:3:25杭州西站出发去屯溪,宿屯溪,逛老街
day2:徽州古城+西递+宏村,宿宏村
day3:黄山(云谷寺、白鹅岭、始信峰、猴子观海、光明顶),宿山顶白云宾馆
day4:黄山(光明顶、飞来石、鳌鱼洞、百步云梯、迎客松),宿汤口
day5:回杭州
这个行程看上去很满,尤其是第二天,要玩好多景点,但实际下来,所有行程都挺轻松的,比较下来,还是实际那个行程更好一点,因为爬完黄山,还真不一定还有力气逛西递宏村

第一天:杭州西站-屯溪

day1:上午我从家出发看网上订票12点20的还有30张来着,结果到了西站,被告知已经只剩下3::25的了,我愣眼,赶紧买,不然今天还去不成了,问了售票员,杭州-屯溪大概3-4个小时,但因为前一天下雪,so……我们花了6个多小时,也就晚上9点多接近10点才到的屯溪,一下车,不出意料被很多司机围着,但因为我们的目的地屯溪老街距离汽车站只有10块钱的路程,他们纷纷表示了不屑,当然,不屑的同时他们也很热情的指着其他同伴说他可以带你去的,被指的同伴很热情的摇头开始指另外司机……他们不肯带的原因是这里太近了,他们更愿带几个小时车程的,毕竟过年嘛这种路程方便赚钱,我们刚开始想打车,但的士司机看见我们停也不停,最后我们上了一辆8人座的车,司机超级健谈,还给了名片,表示可以做我们这几天的司机,价钱方便商量。
10块钱到的老街,反正10点多了老街黑灯瞎火的,很多店面都关了,我们住老街的青年旅舍,团购价96,人均48,放好行李以后,去找吃的,边上一家馄饨店开着,吃了馄饨和有名的毛豆腐,不知是不是因为饿了的缘故,觉得好好吃,两人花了35.回青旅洗漱洗漱准备休息啦。

day1花费(个人):
杭州西站-屯溪汽车:89元
屯溪汽车站-屯溪老街:5元
馄饨:17.5元
青旅:48元
共计:159.5元

这一天主要在车上,也没什么照片,拍了一张青旅内部图

第二天:徽州古城+西递+宏村

昨天我们经过严肃而认真地讨论,决定今天还是包车比较好,因为古城距离西递宏村太远了,古城在歙县西递宏村黟县,中间夹了休宁屯溪,等旅游车的话要一个多小时车程而且不太方便等到,价格的话大概是20多的样子,而我们又是住在屯溪,这样子的话要屯溪-古城-屯溪-西递宏村,很不方便,所以最后包了一天的车,也就是不管去哪里,司机汪师傅都带着一整天,刚开始开价200,也就是人均100还要包中饭,后来讨价还价,180+包饭成交!(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节约了很多时间!)
约的早上8点在老街边上接我们,我们6:40左右起来,动作比较快,7点就出门了,先逛逛处在安静中的老街,随后去推荐的汪一挑吃了馄饨。

从青旅窗户往外拍的

屯溪老街老街上的汪一挑馄饨。

每一条旅游街道上必然出现的M和F,我每一次出去玩,不管长途还是短途都要买来吃,结果这次居然没有,也是神奇。

汪一挑的馄饨点了鸡肉的,可能个人习惯问题,觉得太满了,还不如昨天吃的馄饨好吃,下面那个有点恶心的是葛粉圆子,还是招牌呢……其实就是番薯粉做的里面放了笋干之类的,第一口感觉还可以,但也就仅限于吃一个了……

退房包车去了徽州古城,徽州古城又叫歙县古城,门票100为通票,包括徽园、城墙、府衙、许国牌坊、曹家二宅、斗山街和渔梁,买门票配送导游免费讲解。事实上,根本不需要买门票,很多景点根本没人管,而且100门票根本不值,差不多30得了。
汪师傅先带我们去的渔梁,这里我真要感谢汪师傅,要不是他先带我们来这里,我们应该是不会来的,因为渔梁和斗山街跟其他通票上的景点不在一块的,个人觉得,渔梁是通票上最值得游玩的了,一大早看见宁静的村庄,心情好到爆棚,真是日光朝河水,呼吸爽又清。

先来一张全景图

细节方面的

渔梁这个地方很小,如果不拍照,10分钟就能走完。
村子道路很窄,早上只有一些老人家出来散个步,因为前几天下过雪,扫净了天空的阴霾,也沉寂了万物的灵叫,只留下大坝拦下的水静静流淌。

渔梁往前走个15分钟就是徽州古城,因为在渔梁买过票了,我们直接就进去了,后来还是门口检票的阿姨提醒我们可以请个导游我们采取请的……,导游还是讲了不少徽州故事的,要写下来太多,我就不写了,发图片吧……

照片看下来,会发现徽州古城真没什么好看的……远不及渔梁

本来还想去棠樾牌坊群的,后来发现时间不够了,所以直接去吃饭,大众点评了桥外桥,感觉还不错就去了,人超多,问了司机,不仅是外地游客,本地人也经常去那里吃,点了四个菜,才80块钱,其中还包括了蟹炒年糕,而且分量还挺大的,尤其是那个豆腐煲。
吃饱喝足去了西递宏村。两者感受如下:
西递宏村门票查得挺严,都是104,本来我买了一个旅游年票,可以免西递门票,结果忘记预定了,用不来TAT。
西递宏村的区别呢,我是这样认为的:西递道路很窄,实景更漂亮,但拍出来的效果一般(可能是我拍照技术差……),宏村靠水,但初看感觉一般,尤其是做攻略的时候看了宏村这么多美照之后再看实景……,但不知为什么相机拍出来感觉身处画中哦^^.
③两个地方大概逛逛2个小时左右。

西递为什么叫西递,因为这里水往西边流,而且以前这里是一个传送物资的地方。

没进入大门,就看到了那个牌坊,牌坊在雪上点点下,衬得更加古朴。

前往宏村,我原本以为还挺近的,结果开了大概要半个小时吧……宏村住的是三思堂,房价118,人均59.

三思堂

从三思堂往下拍

入住差不多5点了,天色暗了下来,问老板吃饭的事情,老板说吃饭不急,你们赶紧去逛逛吧!说着就把我们撵……出去惹。
三思堂直走1分钟就是传说中的月沼湖,拍了众多没照的地方,真的……看看一般……但相机一拍……效果真的不知为什么的好。

看了会月沼湖,天色开始暗下来了,开始前往南湖,边走边拍。

这是刚走了一会拍到的落日。

相比西递宏村的名气更大,所以逛的时候发现到处都是客栈,虽然冬季人也不多,但就比西递少了那么点感觉。
现在想来,感觉宏村人还是很幸福的,汪师傅说,宏村这边是包揽各种项目的,他们这种屯溪的司机带不走客人,都被宏村垄断了。
像三思堂老板,把自家院子做成客栈,而且还可以提供早中晚餐,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过日子,不用背井离乡。

个人感觉南湖应该早上、白天、傍晚各去一次,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宏村光一个南湖就值回门票,手拍好多张糊掉的照片都很漂亮,不愧为李慕白走过的湖。

一直拍一直拍,走几步拍一次,导致南湖相片将近200张……

这是宏村两棵树入口,晚上经过这里,拍糊了感觉好魔幻

晚上在三思堂解决的,点了三个菜:臭鳜鱼、炒粉丝还有一个炒蛋,臭鳜鱼是黄山的特色菜,是一种腌制的鱼,还蛮好吃的,就是最后吃的时候有点咸咸的,老板免费送了小半杯酿米酒,这个跟杭州的不要一样,感觉比杭州的好喝,就是太冰了,三个菜一共142,老板说收130好了……后来大众点评一搜,原来满100减12。

臭鳜鱼一张

吃完晚饭,又出去溜了一会,但冬天宏村显得比较萧条,走了一会冷死就回来了。

第二天开支:
包车:90元
零食:55元
明信片:8元
共计646.5元

第三天:黄山(云谷寺上,白鹅岭、始信峰、猴子观海、光明顶)

今天去爬黄山,昨天问了一下,从宏村黄山的大巴车早上两班:6:50的和9:50,和我们网上看到的8:50不是很一样,我们觉得9:50的太迟了,所以选择了6:50的,所以要起个大早……
对了,宏村大巴会开到汤口一家叫三星快捷酒店的门口,然后叫不明所以的大家进去,这个酒店可以寄存住宿吃早饭,我们之前定了云海楼客栈,看网上评价很高,但大巴车停靠点和云海楼还是有点距离,我又听到三星老板说这边住宿128标间,还可以代买回杭州的汽车票,乘车地点就在这里门口,当时我们行李就寄存在三星,我想了想,如果住三星的话还挺方便的,不然到时候爬山下来还要拿着行李跑到云海楼去,要累死,所以最后就取消云海楼的团购,入住三星了。
后来我们搜了下三星的评价,才1.9分……1.9分,几乎全是差评,仔细看看就是那种帮忙代购乱升价的,我们自我安慰,我们已经设定好路线了,也不泡温泉什么的,应该只要入住就好了所以不用担心……其实这个酒店也还好……就是被子感觉有点脏,而且!借吹风机是要收押金的!要收100元!所以呢……我还是建议不要住这里了。

三星吃了早饭,每人10元,代买了回杭州汽车票,每人110元,还买了拐杖、一次性雨披和冰爪,每人50元。
吃完早饭,三星会派人送到换乘中心,大概3-5分钟左右,在换乘中心坐乘新国线去前山的慈光阁或者后山的云谷寺,票价19元+保险3元。
后山比较轻松,前山较困难,而且如果去前山的话选择缆车和登山还是不同入口的。
当时售票员说到慈光阁的车要等1个小时不到,去云谷寺的马上发车,我们选择了云谷寺。
大巴大概开了30分钟吧……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太阳灿烂地照在厚厚的雪上,感觉好激动,今天的黄山一定很美!

黄山淡季门票150,优惠票听说算的是旺季的优惠,所以是115元。
售票口有扫一扫,可以少10元。
很悲催的……在门口穿冰爪,太用力坏了一个……在售票窗便上的小店又买了一个,15元。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导航上写着云谷寺-白鹅岭索道站步行大概3个小时,我们边走边拍大概走了4个小时10分钟,谁说的后山比较轻松,全是台阶也超级累好嘛!
步行道会经过仙人翻桌、天狗望月、双猫捕鼠还有什么忘记掉了,其实这些都不是特别像,我努力想象也算勉强吧……
步行大概2个小时可以看见云海。
哦对了,路上还看到猴子了,三只!

一路上的 风景觉得很漂亮,直到我到了始信峰,才觉得那四个小时看到的都是浮云。

图就上几张。

这是山的背面,看上去冷飕飕的阴沉。

猴子,其实有3只,有点远,拍不到一起。

到达白鹅岭站。

白鹅岭是云谷索道的终点站,也是登山步道和索道的交叉口,到了这里以后可以分不同道路,如果不去始信峰,直接去光明顶的话,大概两个小时,如果去了始信峰,还要原路返回到一个岔口,然后去光明顶。

往始信峰走会经过黑虎松

始信峰!接下来是高!潮!只能说雪后的始信峰太漂亮了!
我拍下来的远远不及我肉眼所看到的震撼!
好像眼前展开了数把利刀,插在了山脉上,只留下潇洒锋利的刀刃。

始信峰下来,往北海方向走,会经过北海宾馆和狮林大酒店,往狮林大酒店方向走会经过清凉台、狮子峰和猴子观海。
因为背包背着很多零食,这时候我有点累了,想直接跳过猴子观海直接去光明顶,但看时间还早,而且路标显示还是挺近的,还是上去看看,清凉台上有很多摩崖石刻,观赏性一般,狮子峰关闭了,最后去看了猴子观海。

猴子观海是我觉得各种景点里比较神似的。

这里发现了一件很沮丧的事情,我的登山杖不见了,估计是拍照的时候搁在栏杆上忘记拿了,那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爬楼梯前往光明顶了,我想以我这渣体力爬山肯定要登山杖,而且下山路滑总得需要个支撑,后来我就哼哧哼去找了……又走了一遍清凉台和猴子观海,猴子观海那里超级滑……超级滑……我就这样……没找到……没办法只能忍痛去北海宾馆边上的便利店去买了,因为山上的东西都是挑山工跳上来的,物件跪的离谱,我就不买我之前那种稍微高级一点可伸缩的,买个木制的好了,我抱着木制的也要20起价的心情去买了……结果10元。
然后我坐在边上休息了好久,吃了好多巧克力,一点也不觉得腻。

去光明顶几乎都是上台阶,崩溃哦。

走一会问还有多少时间,每个人都是这么回答:快一点半个小时吧……救命!到底有几个半小时!?

路上看到的风景:

4:30到达光明顶,这里叫光明顶是以为日照时间长,并不是明教的光明顶,明教那个猜测在昆仑山

光明顶这三个字还蛮可爱的

莲花峰

等日落,差不多还有1个小时

仔细看太阳其实是六边形的……

有大概逗留了15分钟,跟着人潮回白云宾馆,入住排队等了半个小时,住的床位房,刚开始我是拒绝的,直到看到标间的500+,但宾馆的床位房很感激,而且垫子也很厚实,是来的这几天里住的最舒服干净的……

十点钟就睡了,隐约听到另外床位的人回来,说晚上星星超级多的……这让我有点期待明天的日出 今天爬山的时候遇到下山的人,说今天早上的日出超级美的,但明天就不一定了,也是,我这几天一直看天气预报,一会说明天下雪、下雨多云阴天都有的,期望有个好天气吧!

今天开支:
三星快捷:64元
白云宾馆:69元
共计:500元

第三天:黄山(光明顶看日出、飞来石、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蕊峰、迎客松)

今早提出是6:59,5:40左右就起床了,因为考虑到昨天爬山爬了一天,今天要拖着苟延残喘的腿去爬山,要早点起来……没想到,起床动了动腿,一点也不酸……也是神奇的,当年爬个嵩山差点第二天就瘸在少林寺了。

上山的路

到了光明顶,大概还要等半个小时才日出,观景台已经全是人了,明显看日出的人比昨天看日落的人要多。

像不像温泉?

上一张是6:58的,下一章7:04拍的,没什么区别,今天早上来的时候已经下很小的雪了,日出的地方盖着三层云!三层云!三层元!一层比一层厚!只能可惜没看到日出啦,傍晚日落有70%的概率,就是可惜今天就要下山了,看不到。

今天有云,可以看云海,但一个小时等下来,感觉云海是有,但不是很厚的那种,是稀薄稀薄的跟雾霾一样……所以拍出来除了近一点的山,不然远处的都是雾蒙蒙一片,没有层次感。

按照原定计划,是再睡个一小时然后吃早饭下山,后来发现体力不错(甚至爬起阶梯来比昨天更轻松),所以决定去昨天没去成的飞来石了。

这就是我们昨天住的白云宾馆。

中间那根就是飞来石

到了这里路标显示还有半个小时,看了一下过去全是下楼梯,但上来就要上楼梯了,一来一回一个小时,还是算了,就原路返回,回宾馆吃了泡面,出发去百步云梯。

往百步云梯走会有一个分叉口,一面直接去百步云梯,一面是通往鳌鱼洞,去完鳌鱼洞要原路返回,路程很短,十五分钟来回,然后再去百步云梯。

鳌鱼洞边上就是莲花峰。

远处人在走的就是百步云梯

百步云梯一开始很陡,而且刚下过雪和雨,路面陡结冰了,超级滑。

在莲花峰边上的莲蕊峰

这应该是天都峰了吧?!看这陡的……

底下的房子就是坐玉屏索道的地方。

今天感觉不错,也不觉得累,而是时间还早,才12点多一点,可以选择走下山,考虑到下楼梯太滑了,还是坐坐索道吧。如果要做索道,就要往回走一点,来到一个岔口,有导路牌显示还有300米。

玉屏索道是到温泉站的,不是到慈光阁,买了车票回了汤口。
下午算了一下钱,然后大众点评了一下,去了一家叫自游人的店吃饭,明码标价,而且老板人超级好,俩人点了跳水鱼、炒河粉和炒青菜,饭后还送了一瓶可乐,说起来跳水鱼明明是川菜,怎么一直给推荐这个的啦?

今日消费:
索道:75元
大巴回汤口:19元
晚饭:56元
超市:23元
共计:173元

总结

黄山特产问题;毛峰、烧饼、砚台等等,毛峰买不起,去超市买了两袋烧饼拎回去,其实吧……这烧饼味道……跟金华酥饼一模一样……
共计花费:159.5+646.5+500+173=1479元
一直心心念念想来黄山, 想来了这么多年终于实现愿望了,真是“黄山归来不看岳”啊,躺宾馆里翻了翻其他的山,感觉黄山融合了不山的感觉,冬天的黄山险且奇,松树上点点的雪花很美,一团雪压在青松上也惊奇,想夏天再来一次,去爬爬陡峭的鲫鱼背,嘿嘿。

2016-02-07 08:11

引用 超高校级的收怒 的图片:

2016-02-07 08: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7 13: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8 13:54

引用 超高校级的收怒 的图片:

异样的美感

2016-02-09 15: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