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弹]大寒潮背景下的大江大河之行(北京,平遥,壶口瀑布,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1-17

旅行背景概览

我的旅行计划已经从之前的每年一次长途旅行,多次短途旅行,发展到现在的多次长途旅行,和超多次短途旅行。在七月和十月分别出去了一次,现在这是今年的第三次长途旅行。因为学校考完试要17号,所以这次旅行从1月17号晚上开始到1月25号早上结束,总共历时7天。发现我安排旅行计划有个小规律,就是喜欢以7,12,22这样的数字作为旅行的时间。刚好我出去旅行的这段时间是和春运的时间相交叉的,这无形中给我精神上增加了点压力,于是我提早一个多月开始规划买票。本来打算去珠三角暖暖身子,后来发现在这一个来月里我天天看珠三角的天气预报,他天天显示下雨。于是在最后几天临时决定换地儿。马上着手买暖宝宝,加绒棉鞋。到后来考完试变成我就买了一张嘉兴北京的火车票,其他后续的啥都没弄。我靠,我第一次在临近春运期间,这么天寒地冻的啥都没有准备就毅然决然的上路了。
虽然之前在2014年的元旦有过去济南青岛的经历,可是那时候刚刚好天气回暖。现在想想硬件不行就直接上的经历真的不想体验第二回。

three night in 北京

北京我之前已经来过一次,所以比较亲车熟路。唯一不同的就是两点,上次去是夏季,现在在冬季。那时候北京地铁还是全程两块,现在三块起步。当然可能这样才比较符合帝都的身份吧。
住:
    住的还是上次的那家,豌豆尖儿。这次是淡季,价格比之前便宜了二十来块。其实像北京这样交通发达的大城市住哪里都是无所谓的,但是真的要排序还是能排出个名次来的。我最推荐的还是在西直门(北京北站)周围了。西直门站是个大换乘站,有三条地铁线路经过。北京北站还能直接坐s2去八达岭。如果住不惯青旅的话,这周围还有很多经济适用型酒店。

吃:
    这次我勇敢的尝试了另外一家北京老店,护国寺小吃。那个面茶是什么鬼,简直不能忍。还有那个鱼香肉丝盖浇饭,感觉味道好重。

玩:
    因为第二次来去的都是些第二有名的地方:景山(二轮游),雍和宫,红砖美术馆,首都博物馆,宣武门教堂,西直门教堂,西什库教堂,圣弥厄尔教堂。故宫,长城这些全宇宙著名景点请参考我还未完成的游记【第三弹】,敬请期待~~~

交通:
    我之前那么急着去北京的原因就是说有传言说2014年年底北京地铁要涨价,果不其然在我去了之后的四个月后,起步价就变到了3块钱。之前全程两块。现在我一天用的钱大概是未涨价前五天用的钱那么多。所以计划着来北京玩的朋友们,要记得交通也会是你花费里占较大比重的地方。

这个是退卡地点,不要像我一样忘记退了哦

世博会中国馆可能就是根据这个来建造的。中国古代建筑确实很美。

雍和宫,北京规格最高的的藏传佛教寺庙。曾是雍正皇帝做皇子时候的住处。听说雍和宫的祈福十分灵验,特别是婚姻。门口的纪念品店也是十分的实在,虽然我没买。

现在全国各地的寺庙都渐渐以自己提供香来替代外带香。灵隐寺,古鸡鸣寺都是这样,但是香给这么多的也就雍和宫一家,简直大腿。

这个雍和宫还搞连廊,蛮好看的。

万佛阁,里面有一座弥勒佛。是由一整颗白杨木雕成的。

老炮儿的场景再现,本来想下去耍一把,可是没人陪我觉得应该玩不了多久。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我在墙外看看到一栋琉璃瓦建筑,名叫琉璃阁。始建于明朝,清乾隆扩建。感觉这栋建筑在北京这个明清建筑林立的城市里也是独树一帜的。不过他很不客气的的有人拒之门外。

沿地安门大街向西再拐进西什库大街,然后走到西什库天主教堂。西什库教堂,又称北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但是从进门到教堂两旁的琉璃瓦亭子又是中式的。教堂大门没开,我从旁边的校门进入教堂。一下子被内部的庄严肃穆的氛围感染,就这样静静的沿着教堂走了一圈。

一下教堂内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用单反会发出声音。

给这张照片取名为,上帝说:要有光。

冬天的老北京大概就是在这个样子吧。红色的墙,蓝色的天,光秃秃的树,然后有个老奶奶坐着摇椅在晒太阳。

别说什刹海,连北海这么大面积的湖都被冻住了。

北京我最喜欢的地方该是景山了,俯瞰着北京城,想象着在这山脚下发生的有关皇宫内的一切事情。难怪崇祯会选景山自缢,就像项羽在乌江自刎一样。

故宫角楼,朝霞出时还有晚霞现时是最适合拍摄角楼的。无奈第一天被冻成狗,胡乱拍了几张就去取暖了。

西直门教堂,又称西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是京城四大堂里规模最小的一座。

万圣书园,目前去过的书店里最专业的一家书店。当然这家书店不属于独立书店,里面卖的书也没有独立书店这么文艺和高逼格。应该是各个行业的人都能在里面找得到书的地方。不过好像没有医学专业的书。

万圣书园出来,打算坐地铁去红砖美术馆。结果看错地图,以为坐13号线可以在清华东路西口转15路,哪里知道13号线和15好像并没有交集,后来又重新坐13号线,坐了好久去望京西换乘,历经一个来小时终于到马泉营。出了站我吓了一跳,这他妈是在北京城吗,明明到了城乡结合部,没想到帝都还有这种地方。还好一路上有惊无险地到了目的地。
红砖艺术馆,本身应该还是蛮低调的,宣传的不多。有天在知乎上无意中翻到,就被吸引了。这次去确实不虚此行,除了有点远。
门票学生票半价10元。免费参观日:每月第一周星期四。
最近展览:蛇杖II -黄永砅国际巡回展,2015年09月26日 至 2016年02月16日。

这个“坐过”两个字我真的不知道是咋回事。。。

这个全铝制造还是蛮震撼的,这么大件的藏品。

因为是蛇杖,所以很多藏品都和蛇有关。相对自然界的其他动物来说,蛇应该是神秘和权威的象征。

一张蟒皮。

这是在放牧?

这个应该也是铝制的不知道啥骨头,反正很大。。。

想起了创世纪的时候。

全是红砖建筑。

这里又有点南方园林的味道。

长满树叶的时候会更好看些。

一直不怕人,又骄傲的小猫咪。

眼见天黑了,刚刚好去三里屯儿。那个page one简直了,我围着它绕了好几圈,都没有一个门是好的。

这是第三天了,本来睡觉前说起得早的话就去国博。后来起来九点了。。。只能凑合着去首博了。当然首博也相当不错,比较里面很多东西都是皇帝用过的。

这个是叫全息影像吗???

象牙梳,感觉像鎏金的。

精美的玻璃钵

金太祖完颜阿古和皇后的棺椁,由一整块汉白玉打造而成。

红纱罗地平金彩绣百子金龙花卉女夹衣(定陵出土),不过可惜是复制品。不知道原件是不是在当初十年浩劫的时候给损毁了,不过问工作人员说是在后面的库房。

最近刚好在看纪昀的《阅微草堂记》,有机会真的想去故居瞧瞧。

清康熙御窑瓷器展,是首都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联合展出活动。

里面贴的标签还是故宫博物院未改名之前的名字,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

黄釉菊瓣盘,颜色非常的纯正。

粉彩花卉纹水丞,是一种文具。。。

斗彩绿竹节纹罐,清新淡雅。

绿地矾红彩龙纹盘

素三彩荷莲纹攒盘。说是餐具,其实我觉得更像一个瓜果盘。

青花矾红彩梅花纹胆式瓶

黄底绿彩婴戏图碗,是后宫嫔妃的专用器具。

白地素三彩暗刻云龙花果纹盘

首博的采光也是出奇的好。

景德镇窑青白釉戏剧舞台人物纹枕,是景德镇制瓷工艺的超高体现。

斗彩葡萄纹杯,一看就觉得这个和前些年炒的很火热的鸡缸杯风格十分相似。一看简介才发现确实都是明成化年间生产的。

白釉红彩鱼纹盘,简单而大气。

白和黄果纹盘。。。

铜镀金上乐金刚像,不得不说藏传佛教的表现方式还蛮露骨的。还说不是交媾,而是一种宗教思想和哲理。父体代表方便,母体代表智慧。方便与智慧合一代表佛教的最高谛理和修行境界。这简直是睁眼说瞎话嘛,说不定人家就是想说男欢女爱就是正常事啊。

铜镀金东方四供养天女像

青玉御制诗钮,重点倒不是这件物品本身。主要是出土地是在清华大学,北京城真的哪里都是宝。说不准某个胡同人家屋子下面就有国宝。

青玉双凤镯,比起现在这些不加雕饰的玉镯。真的很惊艳。

目前看过最翠绿的翠扳指,还是李莲英戴过的。

宣武门教堂,又称南堂,和西安五星街教堂有点相似。巴洛克式风格建筑。柱子上的雕花十分精美。

喜欢教堂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教堂的彩窗。

东交民巷的圣弥厄尔教堂,大门紧闭。听过东交民巷,却不知道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些外交风云。

这个有点东欧风格

总结:两次在北京呆的时间加起来有八天了。把北京城的大小景点逛的差不多了。北京的东南西北四大堂也都去过了。

在平遥看过最完整的古城,见过最古老的建筑

买了北京临汾的票,后来想想中间还有个平遥呢。于是就打算在平遥下车。这班车准点到达平遥的时间是05:05分,我一方面怕自己在车上睡过头,一方面又怕下车出站后路上啥人都没有。但是还是毅然决然的下车了,如我所想象的,在这北回归线还以北的地方,除了天上稀稀落落的几颗星星陪伴我以外,只有前面一个背着登山包的背包客。还蛮想和他打声招呼一起走的,后来想想还是算了。
出了车站,此时距离日出还有两个多小时,我真的不知道我应该要干嘛。原来起的大早真的没有虫吃。
住:我只在平遥呆了一天,但是古城里的住宿实在是很多的。各种价位的都有。
吃:不建议在古城里面吃,不仅不正宗而且贵。出古城往各个方向走都可以找到吃的。
玩:古城内的景点够玩一天了,我这次就是早上五点多就开始逛一直到九点多,没有买门票。我问售票员说:古城不是有淡季票的么。她回答我说:那是什么年代的事了。看来还是不能相信百度,贴吧被卖,满网页广告,和莆田系医生合作之类的。。。最后就没买票。直接去了双林寺和镇国寺。这两座寺庙就够我震撼好久了。
行:平遥古城,从火车站到古城不到十分钟,建议行李不多的游客步行到达。去双林寺坐108路。去镇国寺在火车站门口坐9路到终点站,方向是和去双林寺相反的。需要注意的是,9路是需要伸手拦的。

其实还蛮希望全国每个城市的火车站有点自己的特色。像景德镇就以瓷为主题,平遥火车站就是古城的样子。奈何领导人都没有超前的意识。连修路也是按需扩张,而不是一劳永逸。还好平遥古城是完整的,是独一无二的。

想想自己走过的街都是几百年的历史了, 这种体验还是蛮特别的。不过早知道去五台山爬山了,说不准还能看到日出。也就是这样,我见证了从黑夜到白天,从月明星稀到太阳高照。

去哪儿这个广告文案设计感觉还蛮新颖的,就是污了点。

逛完古城吃完早饭就去双林寺了。108是环城的,所以在哪个城门坐车都可以。汽车站那边是起点站,到那边坐我觉得应该是最方便的。

这尊千手观音像应该是我见过最精美的了。

总感觉厕所也是几百年的

镇国寺我真的得重点强调。因为一开始不知道9路车不是规定站点停车的,我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来来回回走了三四次。最后一直跟着9路车才知道。镇国寺比双林寺还要远些,可能游客没有双林寺多。我那天过去只有我一个人在游览。
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我得承认我是逃票进的镇国寺。逃票方法:在大门左侧是办公区域,门口写着不准游客入内。当时有个阿姨骑着小毛驴出去买东西,我就顺着她走过的路走了进去,一个大院内果然真的一个人都没有。然后就是从办公区域穿过一扇门到景区内了。可是不巧的是刚刚好有个工作人员要过来,我吓出一身汗。躲到门后面大气都不敢出。不得不说这个门的设计真的是太妙了。他的门是朝办公区域这边开的,刚好可以躲到门后面。等他进去后,我瞅准机会就进来了。整个寺庙就我一个人在逛。

下图,图一是售票处,图二是售票处左边的工作区域。后来我发现门票学生价也才十块钱,感觉还是买票好。

镇国寺其实不怎么大,还蛮小巧的。但是他在国内建筑界的分量确实十分的高。就是下面这个万佛殿,在我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仅晚于五台山南禅、佛光二寺院,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

这么老的钟,好像摸一摸。

不知道那个朝代的壁画

还是镇国寺的厕所好,双林寺的就是茅坑嘛

讲真在山西我无论看那一个小土堆都特别激动,总觉得里面有不少宝贝。

总结:只是在平遥待了一天,但是现在想想当时看到泥塑和古建筑时的欣喜,应该是永生难忘的。

壶口瀑布的你是风儿我是沙

住:临汾竟然有个青旅,老板还是个很nice的人。浪迹青年旅舍,在一个大院内。
吃:青旅门口很多吃的。
玩:我在临汾待了两天两夜,本来最后一天是打算去尧庙的。后来实在是太困了,七天下来睡的最久的一天,毕竟感冒了。
交通:不要相信站台上的公交车结束时间,我18:30多下了火车,这个时间还是有车的。。。

壶口瀑布我们是包车去的,在老板这包车价格有学生证好像是195然后免费赠送一天住宿。山西政府真的是太不会发展旅游业了。壶口瀑布这么个有名的景点,到现在临汾壶口瀑布的直达车都没有开通。到景点除了包车只能转车到达。还有关于景区交通车,来回是20元。如果有小伙伴一起的话,可以考虑走走。稍微有点点远,春暖花开的时候可以去走走。
下图就是我坐着景区交通车到达目的地以后呈现在我面前的景象。沙尘暴好恐怖,吓死宝宝了。我全是上下都是沙子,黄土高坡的沙子真的很细,无孔不入。两条眉毛直接变黄了。
大家可能一开始不知道我为什么选这首歌当背景音乐,现在看了这个应该差不多了解了吧。

欣赏壶口瀑布从细水长流到波涛汹涌。

这个温馨提示,谁想死来这边,真的是尸骨无存。

水汽随着风吹到了镜头上。

壶口瀑布回来就去吃了铜火锅,中国各个地方的饮食实在是太有特点了。像这个铜火锅,这边配的是韭菜酱和豆腐乳,然后我们还吃了当地特色的炸牛肉丸。因为是清真的,所以没有猪肉的食品。有这方面需求的小伙伴注意一下哦。

这个,我到了运城站。之前说过我这天早上是睡的最久的一天,然后结果就是我错过了临汾南京的火车。我起来九点多了,然后洗了个澡,然后去找家福乐(山寨家乐福),买完在火车上吃的东西后,就去德克士买午饭了。买完午饭我就想查查看吧,心里记得是12:30的,后来一查,我靠12:05。我特么开启狂奔模式,最后一个阿姨好像开小毛驴带着我到了火车站。可是还要取票,然后进站安检机器又坏了。。。反正一点点时间积累就变成错过了这班车。最后还好有售票员阿姨告诉我,去临汾西站坐动车去追火车!!!我第一次坐着动车去追火车!!!不过最后我追上了,还和两个出租车司机聊得十分开心。不过多花了一百来块钱,又是一段难得的经历,上次在北京也这样停止检票了,花了50块钱买进去的。

这两班车有毒,总感觉很容易搞错。

黄河凌汛,在壶口瀑布没有看到,倒是火车上看到了。

西北的山好像都是这样的,沟沟壑壑的。不像南方的山。

从北到南,最后一站——南京

上次北京南京是同时去的,这次也是一样。但是奇怪的是每次到南京必定生病。上次发烧三十九度,这次感冒咳嗽。所以其实我这次在南京的旅行计划还是安排的蛮轻松的。先到鸡鸣寺,然后到东大,南大,南师大。然后去先锋书店。
后来事实上就是我最后没去南师大,感觉在地图上这几个地方挨得蛮近的。后来发现走起来特别远。

南京站,目前看过火车站前风景最好的地方。微风潾潾,碧波荡漾。一眼就能看尽金陵城的天际线。远处城墙,高楼,法国梧桐,新与旧,中式和西式交相辉映。

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差距。南京地铁站(图二)的扶梯大家是左右交替站的。而在北京地铁站(图一)的扶梯大家都是自觉地靠右站。说明了一线城市的生活节奏确实是快很多啊。

古鸡鸣寺。门票里最值得就是登药师佛塔了。但是恰好这些天药师佛塔在维修,所以很遗憾未能登顶。我觉得国内的景点都应该在门口张贴告示来告诉大家里面是否有在维修。这样就可以选择去不去了。

南京的城墙又和西安的很不一样,在不远处就是山,在旁边就是湖,风景绝佳。

东南大学,建筑老八校之一。

先锋书店,一家教堂风的书店。发展到现在已经很有名了,他欢迎所以喜欢看书的人。她和北京的万圣书园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点是都在著名高校旁边,都有很专业的书籍在卖。不同点只是万圣书园只有专业书籍,没有卖《武媚娘传奇》。。。

这次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穿越了祖国两条最重要的大江大河,长江和黄河。北方冬天的冷真的会让我产生中断旅行马上回家的念头。其实我这次是看中寒潮,以为北京会下雪。哪里知道一片雪都没有下。我想看雪后的北京城,雪后的故宫,雪后的明十三陵。南方的雪倒是像一剪梅唱的一样,雪花飘飘,北风萧萧的。这次去了北京,可能近些年都不会去了。
其他也不多说了,期待我的下一次旅行吧。

总结

本人游记系列如下:
[第一弹]湖南湖南————忆往昔峥嵘岁月
[第四弹]扁足毛走遍中国之“山水温州
[第五弹]中原腹地,一个人的礼佛之行。(开封洛阳西安重庆台州
[第六弹]青与白,江南最美的色彩(纪念浙江最后一班绿皮火车)
[第七弹]山高水远,路迢迢——景德镇鹰潭重庆
[第八弹]大寒潮背景下的大江大河之行(北京平遥壶口瀑布南京
还有一篇,也是最长的一篇还在酝酿。[第三弹]天津秦皇岛大连沈阳丹东北京烟台南京扬州。敬请关注,谢谢。

希望大家在看的同时,能评论或者是点个赞,也算是对我的鼓励了。接下来我会更用心写游记。希望你们多多支持,谢谢。
我的微博ID是  想走遍中国的毛毛Lee 可以关注我。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8 10: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8 13:25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02-08 10:55:5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鹿尤:谢谢

2016-02-09 09:59

引用 mumacaicai 发表于 2016-02-08 13:25:0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mumacaicai:哈哈,谢谢支持。

2016-02-09 10:00

临汾青旅地址可否提供 或者名字

2016-02-12 15:23

引用 赵小振 发表于 2016-02-12 15:23:55 的回复:

临汾青旅地址可否提供 或者名字

回复赵小振:临汾浪迹国际青年旅舍壶口瀑布店,
位于向阳路交通征费稽查宿舍25-4号(骨科医院与如家酒店之间),
联系电话0357-5781256。

2016-02-14 06:56

冰糖葫芦拍得好好看!还有冰糖山药

2016-02-22 10:26

这个是你吗?哈哈哈 丑哭我好嘛!

2016-02-22 10:28

喜欢这个

还有这个!

2016-02-22 10:28

引用 一半要争,一半要随 的图片:

全国每个城市的火车站有点自己的特色。好赞。

2016-02-22 10:33

哈哈哈 剧毒哈哈哈

2016-02-22 10:40

包车的具体能不能再说一下

2016-05-01 14:57

2016-09-01 09:52

引用 beautifucc 发表于 2016-05-01 14:57:31 的回复:

包车的具体能不能再说一下

回复beautifucc:不好意思才看到。我是直接咨询青旅老板的,然后他那边联系包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