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新羊城,和老西关说说话

summery (北京) LV.9
2016-02-05 23:56 1258/6
  • 出发时间/2016-02-24

路线

2016.1.24~2016.1.29
D1:北京广州
KN5817,北京南苑机场(09:47)→广州白云机场(13:00),旅店安置→上下九步行街
宿:上下九步行街 蓝莲花青年旅社
D2:
陶陶居(上下九店)早茶→沙面公园→圣心大教堂→太古仓→陈家祠→西关大屋→上下九步行街
宿:上下九步行街蓝莲花青年旅社
D3:
D4:
北京路逛街→珠江新城
D5:
长隆野生动物园→广州
D6:广州北京
KN5816,广州白云机场(13:25)→北京南苑机场(16:22)

花费

共计4199元,预算4000元。超预算的责任主要是吃多了
一、大交通 2332元
 机票 1166元*2张往返=2332元

二、住宿 共5晚 451元
 青年旅舍(共两晚,一晚标间一晚床位) 168元/2人(标间)+55元/床=139元
 万信酒店(共三晚,全标间)208元/间晚*3晚/2人=312元

三、 吃 678元
 广州美味太多,下面再详细说

四、门票370元
 陈家祠 5元(学生票)+讲解器10元
 夜游珠江 45元 (同程网订)
 长隆野生动物园 235元 (同程网订)
 广州塔 75元(学生票)
 ps:黄埔军校旧址也是要票的,15元一张,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人查票啊,就逃票了

五、小交通 58元

蒸汽眼罩 69元
广州纪念册、明信片 50元

关于广州的吃

可以少去某一个景点,但是怎么能错过广州的美味呢。
玩了一圈觉得广州的吃大概分3种,一个是广州的点心小吃,一个是海鲜,还有一个是热带水果。不过我还是对点心小吃更感兴趣。
1、点心小吃什么的,我觉得在上下九步行街就最少够吃两三天的了,所以最好在那附近住几天呀。正经饭馆有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这些都是有早茶的而且种类特别多,九点前结账离席茶位费半价;还有很多有名的小店: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顺记冰室、陈添记、宝华面点、伍湛记、银记肠粉都在上下九步行街。除了上下九那边,北京路的点都德(聚福楼)、圣心大教堂旁的林记粥品店也是很有名的。
2、海鲜貌似是黄沙那边挺好的,不过我们没有去。在沙面那边的有腥气餐馆吃了海鲜火锅粥。
3、从北方来的我们认识了好几种热带水果,释迦,番石榴。。。

挂几张吃的

ps:广州的早茶、点心店都是分小点、中点、大点、特点、顶点、超点、精点、厨点等,这些可不是点心的份量哦,而是点心的价钱,小点8块、中点11、大点13、特点16......菜单上会标出每道点心的种类,是哪种点。挂张图就明白啦。

具体行程

D1:D1:北京广州
我和Y开始了我们的广州之行。我们坐的是廉价航空,没有吃飞机上的饭。本来计划从机场出来之后坐地铁去上下九那边先安置旅店,顺路吃点小吃,再直奔上下九北头的陈家祠。但是没想到,Y的姐姐来机场接我们,还热情地要请我们吃饭,盛情难却,在机场吃了饭后,送我们到旅店,已经是3点多了,陈家祠5点关门,于是我们打算明天再去陈家祠,今天先在上下九好好尝美食。

上下九所在的荔湾区,算是广州的老城区了。荔湾旧称“西关”,上下九西边的景点“西关大屋”应该就是这么起的名字吧。在上下九的主干道上,商业氛围很浓,很多像麦当劳这样的现代化餐馆都入驻了。不过在侧面的许多小巷子里,有些老店铺、老房子仍然标着西关,不写荔湾,说自己是从西关大屋改造过来的。哈哈哈哈哈倔强又恋旧的老广们啊,可能是对老广州市井风情的留恋吧。【想起北京的崇文和宣武,他们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感受呢】有些小吃店外表很普通规模也很小,还有点破旧,但却是当地有名的小吃店。之前列出一大张表,写着要来吃的小吃饭馆,在不经意间突然看到,也是一番乐趣啊哈哈哈哈哈。

陈添记的艇仔粥,鱼皮。牌子上还写着西关老字号。

银记肠粉

南信的招牌:双皮奶(左)和姜撞奶(右)。姜撞奶姜味儿特别重,和姜丝可乐简直不是一个级别的,有点接受不了。

上下九步行街的主干道。

侧面的小巷子。

这几天赶上了南方寒潮,今天早上广东还飘起了小雪,气温在3~12度之间,但是潮乎乎的,还是有点冷。我们在上下九溜达到天黑觉得很冷,就回旅店了。
我们是在携程上订的蓝莲花青年旅舍,就在上下九的一条小巷子里,来上下九吃东西很方便,到长寿路地铁站步行2mins。上下九到陈家祠、沙面、圣心大教堂、西关大屋都挺近的步行都可以接受。旅社里面装修布置挺独特,摇滚范。就是暖气没有,冷啊冷,虽然早先就知道会没暖气,但第一晚还是冻。蓝莲花青年旅社Tel:020-81273542
搁几张旅店的图。

D2:陶陶居(上下九店)早茶→沙面公园→圣心大教堂→林记粥品店→太古仓→陈家祠→西关大屋→有腥气餐馆→上下九步行街
这几个景点除了太古仓,其他都在上下九附近,我们基本都是步行前往的。于是暴走的一天,3w+步。

陶陶居的早茶,很好吃,离我们住的旅店步行3mins,很多点心都是到窗口告诉师傅要吃那个,师傅用半成品现做的,领点心的时候,师傅会在我的单子上对应的点心种类后面盖个章,买单的时候用。餐厅里有当地的老人们喝茶吃点心看报纸聊天,很是悠闲,没准一聊就是半天呢。

吃太多,步行去沙面15mins。沙面是珠江的冲积扇,宋开始作为通商口岸,后来沦为英法租界,所以沙面全是一些欧式的建筑什么的,就是个建筑群,除了建筑好看,我觉得没啥特别的,像是个公园,有一些模特做街拍。早上沙面人挺少的,下午人会多一些。

从沙面出来之后沿着珠江一直向西走,大概20mins,北上到了圣心大教堂。

出来走5mins就到了林记粥品店。又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咸煎饼,咸肉粥,炸云吞,炒牛河都是这家店很有名的

本来计划去陈家祠,之后直接回到上下九吃完饭,不过现在时间还很早,寻么着先再去一个地方消磨时间。搜了搜觉得太古仓离着也不太远,坐公交过去20mins,再步行10mins就到了。太古仓是由一个老码头改造的,靠江,现在有餐馆咖啡厅电影院,是个当地人也会来休闲的地方,喝沙面的共同点就是,没啥逛的,适合拍照。

出来步行10mins到沙园地铁站,坐地铁去陈家祠20mins。陈家祠又称陈氏书院,建筑物上的雕刻工艺很精湛。

上面的象牙球分了十多层雕刻。真是不简单。

因为我们明天就不住在上下九了,总想再在附近转一转,看到蚂蜂窝上有介绍西古老关大屋的,在荔枝湾公园。我们决定走,走了大概20mins到了西关古老大屋。

返回沙面,去吃有腥气。有腥气是个神奇的火锅店,用粥作锅底底,涮海鲜,最后喝海鲜粥的神奇吃法

回到上下九继续吃小吃。

鸳鸯奶糊

红豆双皮奶

顺记冰室的招牌:椰奶芒果榴莲冰淇淋,结果芒果的卖完了,换成了香橙的。

宝华面点的鲜虾云吞

今天走了3万多步,累哭。走了一圈发现太古仓似乎不是太重要,沙面也可以放到下午的行程里去。明天就要离开荔湾区的上下九了。

D3:莲香楼(上下九店)早茶→红砖厂→黄埔军校→大沙头码头夜游珠江

红砖厂像北京的798,和昨天去的太古仓,沙面差不多。红砖厂是由一个老工厂改造的。适合文青们来拍照。

黄埔军校在一个岛上,要先坐地铁,再走一公里,到鱼珠码头坐摆渡船,到黄埔军校旧址码头。摆渡船从鱼珠码头每个小时的15分开船,大概15 mins到黄埔军校旧址码头,黄埔军校下午5点闭关,所以尽量提前算好时间。
整个岛都是黄埔军校,认真把每一个点都看完可能需要3h吧。里面有详细的关于黄埔军校的各种介绍。在里面转了转,小小地了解了一下。

事先在网上看说大沙头码头的船开的慢一些,视野也好,我们就从大沙头码头坐船夜游珠江啦~\(≧▽≦)/~
虽然广州在下雨,不过幸运的是没有太多的雾,视线很好。广州塔在夜幕中不停地变换着颜色,珠江上的好几座大桥全部亮起了夜灯,两岸高楼林立。简直妙不可言。

D4:北京路逛街→珠江新城
有名的北京路,有小店铺,也有商厦。其实和在北京逛街差不多,但是有些东西卖的便宜一些。中午在北京路上的点都德(聚福楼)吃的,下午接着逛。点都德里广式点心感觉很正宗也好吃。大众点评人均是50多,我俩点了好多,一共吃了180。

·红米肠特别好吃啊,有特色。

快到饭点的时候坐地铁去珠江新城。珠江新城算是广州最繁华的地方了。不料出了地铁下起了大雨,我们吃完晚饭没怎么逛就回酒店了。新的酒店在海珠区的赤岗,万信酒店,是从携程上订的,标间208一晚,房间里面比快捷酒店稍稍好一点,大堂装修得倒是挺亮堂。距离赤岗地铁站步行10mins,不过酒店周围除了一家粤菜馆,没有什么饭馆和景点,离广州塔大概2km,珠江新城3km。个人觉得比较适合旅游团住,自由行的话,位置不算太方便。

D5:长隆野生动物园→广州
几乎是全天的大雨。现在想想还是有点狼狈。
嗯,不下雨的话,动物园应该很有趣。
嗯,不下雨的话,广州塔的夜景应该很美。下大雨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塔顶的摩天轮和云霄飞车也没有开。很郁闷。所以提前一定要查好天气预报啊,广州已经连续下了3天大雨,因为这是我们最后一个晚上在广州了,来广州怎么能错过广州塔,冒着大雨还是去了。
动物园交通不是很方便,坐地铁到大石站下了车还要走很久,或者到汉溪长隆地铁站,坐长隆内的免费巴士。
广州塔坐地铁,出来就是了。

D6:广州北京
睡了一个懒觉,去机场回家啦。
结束我们全部的行程。

前两天基本都游走在荔湾区,看到了老广州的气息。楼房上有潮湿的痕迹,早茶桌上有老人们看着报纸聊聊天,尝一口点心,品一口茶。最喜欢广州荔湾区的上下九步行街。嗯,不对,应该叫西关。

后面几天在现代大都市广州,我觉得大都市和珠江很配,要不是一条珠江,广州可能少了点灵性;要不是都市,珠江上映不出美景。喜欢绕着珠江的广州

这次去广州就只有两个人,所以行程很灵活,爽翻。体会了一种想去哪就去哪的感觉。不过因为我们走得太随性了,有些地方没有考虑的很全面。比如去黄埔军校太赶时间,广州塔没在天气好的时候去。看来以后就算人再少,也要事先把所有的线路景点都查好,别因为人少就松懈了啊!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6 13:25

引用 dinghuawhy 发表于 2016-02-06 13:25:47 的回复:

回复dinghuawhy:嘿嘿有时间去走走吧,正想学ps来修图呢

2016-02-06 13:2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8 13:54

引用 piggyli 发表于 2016-02-08 13:5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