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我眼里的岘港(2)

我曾两次旅行到这个地方:岘港,(xiàn gǎng)(越南语:Thành phố Đà Nẵng)位列越南第四大城市,第二大港口城市,原来在欧日人眼中,是名气可媲美印尼巴厘岛的度假胜地,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

能吸引我两次到同一个地方的旅行地并不多,尤其是国外的旅行地,而越南岘港便是其中之一。

岘港火车站(GA DA NANG)

我之所以觉得岘港除了温婉还有“神秘”,是因为岘港越南的重要军港,曾经先后被法、日、美3国占领,1975年,南北越统一后,成为越南海军驻地,而1979年后,苏联海军取得在岘港的驻泊权,作为它的军事基地。

空中俯看岘港港湾

岘港湾呈马蹄形,湾口南有山茶半岛,北有汉岛为屏障,沿岸有五行山、福祥山作掩护,形势险要,避风条件良好。军港区在湾的东部,由三个港组成,最大的山茶港拥有大型码头6座,可泊万吨级舰船——此文字来源“百度资料”

火车上拍到的岘港海湾

从火车站出来,吸引我的不是出租车,而是一辆保养得非常好的摩托车。。。。。。
就这样,我认识了SAM,一个越南“摩的佬”(南普)。。。SAM的英语非常流利,他并没想到,我会租下他的车。。。我夸赞他的英语,他认真的递给我一个厚厚的大笔记本,我开始并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我认真的翻看才知道,这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写下的留言和照片贴,租过他的车的以西方人为多,厚厚的一大本,他担心我看不懂,认真的想翻着写着中文留言的那一页,只有台湾客人留下的一篇是中文,更多的是欧美客人用英文和他们本国文字给SAM的留言。

SAM
我一边与SAM交流沟通,一边装做漫不经心但实际却非常认真的看他的留言本本,最终,我决定先让他送我到酒店,然后再等我电话,再决定接下来的两天是否继续租他车。。。

SAM载着我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首先不要暴露出自己对陌生人的不信任,至少表面不要太直接,而是首先真诚友好待人,再交流,注意细节,比如SAM,他很有心,弄了一个这样的留言簿,证明他是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然后再仔细阅读看看,注意笔迹,会不会是同一个人的笔迹,当然,最重要是看那些客人写的内容,一般喜欢自由旅行的人,会认真写下留言,因为都明白:你的认真留言,很可能会帮到下一位旅行人。

美溪海滩(My Khe Beach )

越南几乎所有的海滨城市,都可以在海滩上看到这样的“簸箕船”,有些新船,新刷的漆,色彩特别鲜亮

越南有非常多上天给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包括人文和自然,特别是海滩,但是,给我感觉就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没有很好的规划发展,比较杂乱,简单的说:同一个地方,建筑设施好坏的落差几个百年之多。。。

每天在这里都能看到渔民辛苦劳作,他们也盯着我看,觉得我奇怪,因为一般的人都在休闲区享受,只我一个人却乐意看他们捕鱼

岘港龙桥

当时刚刚开始安装灯饰,晚上还在调试,我正好有机会把所有颜色的龙桥都拍了下来

市中心的年轻人

在市中心的河边,正值周末,年轻人自由的歌唱,组成许多的小圈子,都是类似乐队一样的玩法,唱着我听不懂的词,但一样受他们感染,怕影响到他们,我不敢开闪灯,只是边走边看看不同的乐队,分享他们的周末。

美溪海滩(My Khe Beach )沿海大道

第二天,我电话联系SAM,决定还是租他的摩托车一整天,载我去海云岭和会安(Hoi An),因为考虑到我在每一个城市的行程天数都是不确定的,完全自由的走,所以,还是没有租车自己骑行,涉及到一个还车时间的问题。
SAM愉快地很快出现在酒店接上我,开始了这一天的摩托车旅行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可以事先预订车,但最好不要先就说死,还是要多了解一下租车的行情,只是约定一个时间,在一定时间内给别人一个答复,最重要的是-当你决定不租车时,也要通知司机,最好能比约定做出决定时间提前一点通知别人,尽量不要影响别人生意。

这是从顺化骑行过来的摩托车队,全是西方洋人,他们都是为了看海云岭海天一色的景象而选择骑摩托车到岘港
我会选择友好的挥手示意:HI。。。
所有的人都会回礼:同为行走在路上的旅人

白种人跟我们确实不一样,他们什么时候都是这样的不怕晒,他们只会晒红不会黑。。。
顺化旧皇宫,曾经有一位来自冰岛的先生好奇的问过我:为什么你要穿长袖衬衫,你不怕热吗?。。。有时候你是无法解释清楚----因为白种人,他们认为晒黑了,才证明你是“土豪阶级”,因为你有钱有时间去晒太阳。
当我旅行到柬埔寨时,我已经不想再就我穿长袖防晒衣做任何解释,我直接告诉那些好奇的西方人:我皮肤比较敏感,如果晒太阳我会生病。。。。。。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文化背景不一样,有些东西说不清楚,那就选择相互能接受的说法。

海云岭上看岘港海湾

这个战争年代的防御工事,整体布满弹孔,爬上去,对于我并不难。。。都到眼皮下了,不去看看真对不起自己

岘港越南的军事重镇,海云岭上其实是个关隘,许多的暗堡是我们根本不知道的,现在对外开放的,我相信只是一根小毛毛

墙体的厚度有100CM左右

海风常年的浸蚀,似乎都没有动摇这些碉堡

那些弹孔,我不确定是什么年代留下的,最早是法国人攻占这里,再到日本人,再到美国人,至今这些碉堡只是孤零零、冷冷的立着,它们的存在就是一种无言以对:我们不要战争!

偶遇的越南现役军人(1杠4星)

和SAM在休息的瞬间,我目睹了驻守山上关隘的越南军人换岗,我自然的有些紧张而不敢随意公开拍摄,但似乎我的微笑总还是能为自己换来别人的信任,于是,有了机会和这位越南军官交谈,最让我没想到的是,他居然会说几句中文。。。还好,他说的不是:缴枪不杀!!!
他告诉过我他的名字,但是那种鸟语的名字我现在已经忘记,其实在越南人中,他算是比较英俊的,身高也比一般的越南人高一些,比例也算合适(我觉得他们国家的男人们上、下比较有些不协调。。。)从他的年纪,他会说的中文都是短句,很象是训练过的专业词句,我迅速判断,有可能,他在七十年代,参加过与中国的战争,所以,我是非常注意用词,不主动去谈论与政治和战争有关的话题,也不会问有关他部队的情况,只是从我的父亲是军人,我非常想当兵的话题去交流,毕竟,他也是人,慢慢的,他会主动聊许多。

友情提示

到这种敏感的地方,与政治有关的任何词都不要提及,更不要以“泱泱大国”的姿态去对待别人。外事无小事,不辱国更不辱他国。(我见到过同胞,戏弄当地导游,指着他们的主席像去调侃,这种行为是大忌:那是他们的国父。施主,你何必呢)

家庭旅馆(Guest House)的早餐票

当我独自旅行,我喜欢预订家庭旅馆(Guest House),在西方国家,通常又被叫做:A breakfast bed,这和住星级酒店不太一样的感觉,通常在大堂接待你的是酒店老板和他们的家人,有些还可以允许你使用他们的厨房,有些设有公共区,坐在那,可以免费使用电脑服务,还可以与其它住客交流。

家庭旅馆(Guset Huse)的免费早餐

我会选择15-20美金的GH,你可以选择是大床,或者是两床房,可以两个人入住,都提供早餐(有些没有),空调,饮用水(有些没有),冰箱

友情提示

网络订房,需要用到信用卡。要看清楚,你所选择的房间,是允许几个人入住的,千万不要订一间房子一群人去分享。。。

岘港吃到的海鲜大餐

还记得我在南宁河内的国际列车上,认识的那些豪华旅行团的朋友吗(他们的大奔免费载我进了城)?他们是从河内直飞胡志明市,然后从南往北旅行,也就是与我的旅行方向是相反的,所以,我们有了机会,在越南的中部-岘港再次相遇,他们电话联系到我,并到酒店接上我,请我吃了一次旅行半个月来最豪华的海鲜大餐。

岘港的龙桥(汽车上抓拍)

keep traveling,stay safe

无论以何种方式旅行,安全的回来这是最重要的

始终不要轻易让人知道你是单独一人,可以路上“捡人”,当然也可以“被捡”,租陌生人的车(带司机的),我始终会让司机知道-我的家人或者朋友在酒店等我,我只是暂时自己玩一天,并且可以假装给自己家人“打电话说说话”,反正没人注意你是否真的拨通了电话,你自己“独角戏”就OK了。。。当然,我是比较幸运,我开始就告诉SAM,我家“先生”和朋友是包车从顺化岘港,我先到等他们,而恰巧正好在那个时间那些豪华团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我就顺势说了

当你独自一人旅行,首先要想到,就是比别人更注意安全,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不贪财,不贪色你就赢了50%,加上你的勇敢20%、智慧20%、运气10%=成功平安旅行

关于旅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对我而言,N次的旅行,改变不了我的现实生活,或许,只能算是暂时的逃避,唯一能改变的,是我对一些现实的看法和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通过旅行,让自己变得更豁达、包容,更乐观。

我享受旅行:生命不息 行不止 活在健康里 做天地间自由的精灵--ANNEJIA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7 23: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8 09:54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02-07 23:06:07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babalei:谢谢你的分享

2016-02-08 19:37

引用 午夜的旋律 发表于 2016-02-08 09:54:4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午夜的旋律:谢谢你的分享。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假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