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之行Day1-Day3: 福州三日行

2016-02-06 00:14 2689/10
  • 出发时间/2016-01-09
  • 人物/带小孩

每次旅游之前都是觉得自己还有好多需要了解、准备还是不够充分。这次福建之旅尤其忐忑,在懵懵懂懂中就上路了,行李中带了若干本旅游书籍。

第一天(2016年1月10日)
福州·三坊七巷

福州长乐机场坐机场大巴,然后打车至三坊七巷旁边的东百洲际大酒店(从酒店一侧的窗户就能看到三坊七巷的全景,住在这里算是明智之举,有无数机会穿越三坊七巷并领略不同时间及状态的三坊七巷。)

酒店房间窗户拍摄

因为福州正全城修建地铁,所以在旧城区道路交通堵塞。
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三坊七巷”,这个长宽只有几百米的地方(面积只有故宫的一半多),居然先后汇聚了100多位历史名人,其建筑被誉为“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这里给人的印象是深宅大院般的庄重严谨。浓缩了中国近现代史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从晚清时期起,几乎成为历史舞台的一个化妆间,如此密集地储备着各种角色。
以南后街为中轴线,向西三片为“坊”,向东三片为“巷”。不仅可以参观历史人物的故居,也可以慢慢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小巷中,踏步慢行。

就近居住,有机会若干次穿过三坊七巷,领略了她的早晨--当地居民居家生活式的穿越这里;她的夜色--灯光迷离、游人穿行;她的雨中情致—江南烟雨朦胧的韵味;她的历史印记及细节。

第二天(2016年1月11日)
福州·鼓山
鼓山是福州人的后花园,山顶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
登鼓山有三条路径:一是从大门东侧的一条1954年修建的盘山公路约8.5公里,直达涌泉寺前停车场;二是从大门西侧的空中索道到达鼓山十八景区,长达1000多米;三是在公路和索道中间有一条石阶古道(闽山第一亭旁边),道长3.5公里,有2145多级台阶,每隔500米左右就盖有一亭,供游人登山歇息时用,古道成之字形,蜿蜒而上,穿过七亭后进山门直达涌泉寺。

我选择沿着石阶古道攀爬,确实费体力,但就整个鼓山之行而言,还可以接受。

到达更衣亭后,道路两旁的摩崖石刻就明显多起来,可以驻足慢慢观赏,这些摩崖石刻上起北宋,下至当代,鼓山石刻前后延续近千年,留下700多副作品。篆、隶、行、草、楷皆全,堪称“福州碑林”。最著名的就是喝水岩下朱熹所书的长4米的“寿”字。

鼓山胜迹以涌泉寺为中心,涌泉寺需购票进入,里面有众多古迹,值得进入。
涌泉寺值得参观的几处景点:
1.     涌泉寺正殿,耸立在寺门两侧的镇寺之宝--千佛陶塔,用陶土分层烧造后拼合垒叠而成,均为八角九层。

2.     从正殿出来后,会经过放生池,沿着放生池从西向东穿行,至灵源洞。

从西向东穿行时,路边有这个。

灵源洞。此处摩崖石刻特别密集,也年代久远。
鼓山内现存题刻最早的是1046年福州知府、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蔡襄等人在灵源洞东壁的楷书题名,共24个字,字高40厘米。还有一处刻有蔡襄所书“忘归石”三个大字,字高70厘米。在喝水岩和大顶峰上,另刻有朱熹所书字迹。
3.     从灵源洞不要返回,继续前行,经过国师岩、灵源茶苑,继续前行,会到达鼓山摩崖题刻处,此处刻字也密集,值得观赏。
从这里就可以下山返回了,不沿着原路返回,从涌泉寺另一个出口出来,门口就有面包车下山,每人收8元钱,送至鼓山大门口。

第三天(2016年1月12日)
福州·三山两塔及西禅寺

福州别名“三山”,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立,白塔、乌塔两塔以峙(宋,福州知州谢泌诗句“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支灯。”古时闽都七塔,现仅存两塔),闽江横贯城区,构成“三山两塔一条江”的城市格局。

乌山与于山由三坊七巷处皆能步行而至,很是方便。

榕城象征“双塔”
白塔位于于山,原名报恩定光多宝塔,简称定光塔。7层8角砖塔,塔表附有白灰,称白塔。塔在山上,塔内悬梯登顶,可鸟瞰全城。白塔前有白塔寺,为五代时期福州名寺之一,还是近代著名思想家、翻译家严复和甲午海战名将邓世昌的读书处。
乌塔,乌山东麓,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塔身青色花岗石。乌塔为7层8角。又被称为东方的比萨斜塔。“贞元无垢净光塔铭”位于乌塔的西南侧,是福州市保存至今最古的碑刻。乌塔本名为崇妙保圣坚牢塔,位于居民区附近的一片可自由穿越之地,塔身灰暗,颇有历史厚重感。我驻足此塔下面时,正好碰到当地一女子,双手合十,嘴中念念有词,围着塔身一圈一圈虔诚地念着,我未予打扰。

三山中以乌山风景最佳,为三山之首。共有36奇、55景。自东往西分为乌石塔、古庙群、道山亭、石林园、石壁观音、凌霄台等六大景区及周边诸多景点。山上有殿、寺、庙、亭、台、楼、阁等名胜古迹,还有200多处摩崖题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唐朝李阳冰、曾巩、宋朝赵汝愚、朱熹、李纲、蔡襄、元朝萨都刺及明朝叶向高等都留下字迹。山上林木郁郁葱葱,道路曲径通幽,寺庙环山栉比,亭榭相互交错。乌山龟背石的石质十分罕见,天下少有。石林区奇石秀拔,古榕参天并悬崖而立。风景区奇岩、林木相映成趣;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融合。

西禅寺可由三坊七巷处坐公交车几站就到,当地人来此地参拜,香火特别旺盛。建筑经过翻修都很新,此处可以短暂停留。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7 23:30

我也是回来后一段时间补的。以前偷懒也都不记。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一下自己的足迹很有意义。

2016-02-07 23:3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8 17:55

住了个好房间!

2016-02-11 16:16

照片也太少了。

2016-02-11 16: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1 16:17:2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下次多放些。

2016-02-11 16:20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1 06:36

酒店的景觀真好

2016-12-18 14:20

2016-12-18 14:2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18 14:20:42 的回复:

酒店的景觀真好

回复chen05266:这是紧挨着三坊七巷,入住率极高的一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