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德国自驾&柏林波兹坦独行游记,附旅拍婚纱攻略 药不能停在路上! 第三站

黄仙森 (南京) LV.11
2016-02-06 00:26 1475/0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在开头

亦不知是梦还是现实,唯独屌丝的心里泛起了大浪,教堂的光可分三层,敏捷的快门一秒钟有六张,瞳孔受惊屈服于内心。秀丽的此动作,攒钱买康泰时的可怕回忆苏醒了过来,你这个整天德味挂在嘴边的家伙,这就是你想要的德国吗,真的沉浸在了穿街而过和花团锦簇当中了吗
快醒醒...还有好多字要码。

Po主:男 工程师&摄影师,生活在蓝鲸,2015年8月去的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展开的一段拍摄之旅, 在德国境内是自驾,奥匈帝国境内是搭乘公共交通。这篇游记最重要的就是展示沿途各个地方的景象,给想去旅摄的蜂友的一个画面级的指引,干货比较多。美食和shopping楼主不是很精通,随大流级别,别人吃啥我吃啥别人买啥我买啥,不是很矫情。

关于行程:
北京慕尼黑纽伦堡柏林(旅拍婚纱)—波兹坦(旅拍婚纱)—科隆海德堡(旅拍婚纱)—梅青根—弗洛伊登施塔特—弗莱堡-博登湖(康斯坦兹)—天鹅堡福森)—慕尼黑还车)—国王湖(贝希特斯加登)—萨尔兹堡—巴德伊舍—巴德高森—哈尔施塔特维也纳(旅拍)—布达佩斯北京-南京

游记将以按照城市为篇章,写出系列游记,最终将合并整理到一个大攻略当中。排版原因,图片更新速度比文字快一些。
第一站 慕尼黑http://www.mafengwo.cn/i/5381246.html
第二站 纽伦堡http://www.mafengwo.cn/i/5382233.html
第三站 柏林&波兹坦(旅拍):http://www.mafengwo.cn/i/5382838.html
第四站 科隆http://www.mafengwo.cn/i/5383508.html
第五站 海德堡(旅拍):http://www.mafengwo.cn/i/5383714.html
我的微博:黄仙森_BeastHuang  下面是一些精选的德味气息,请感受
柏林的旅拍婚纱在最后一段

关于柏林 住宿与交通

柏林是在德国行程最北的一站,如果不去柏林的话,光在德南或者中部的话能多出来很多时间,但是到了德国不去柏林又有点说不过去。正好在这也有两段旅拍。还去了近郊的波兹坦无忧宫旅拍。在这之后开往的科隆实际上已经是向西行驶了,一个圈的行程已经过了最北端。听遇到的老者说,以柏林为界,德国北方都是一些工业重地,包括汉堡不莱梅,是铁血德意志的发源地。而德南更偏向文艺以一些,历史上亲法也多造就了很多艺术气息,比如那个路德维希有太多故事就不一一解释了。
柏林有旅拍任务,基本都是独自一人游玩的,好遇到欧洲夏季罕见的高温,日出6:00 完全日落则要等到晚上9点过后。
所以就是和新人约好清晨拍拍,然后分开各种行动,中午逛博物馆吹空调,下午五点再出来继续拍摄到天黑,晚上见朋友逛街吃吃吃。
贴上住址: 这里有出门50米就有一个地铁站非常方便,可以迅速的到达柏林各个角落。
柏林市区的景点,主要就是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相距很近大概150米)-菩提树大街(宪法广场)-博物馆岛(柏林大教堂) 这条线路完全可以徒步游览完,从最西边的国会大厦到最东边的博物馆岛直线距离也就大几百米。如果想从更西边的胜利纪念碑就有点远了,从那里到帝国国会大厦大约有2公里的路程,沿途大部分是森林公园。国会大厦是免费参观的,不过要在官方网站上预约才行。
逛街购物的话晚上去去裤裆大街和波兹坦商业中心是首选啦,如果有什么喜欢的小众景点可能就要另辟蹊径了。

因为当天夜里才赶到柏林入住,第三天中午驱车前往科隆,所以住了3个晚上。实际上玩了2.5个白天,两个晚上。酒店住宿如图,四人房间,有窗户独立卫生间,有空调!(听柏林友人说柏林有空调的酒店都是高档酒店。。。)
划下来每人每天25欧,约175RMB,怎么感觉和国内差不多啊--!
酒店位于西边的柏林动物园附近,离裤裆大街很近。门口就有地铁站(柏林动物园站)是个很大的地铁站,可以到柏林任意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站附近有露天停车场,位于aletto Hotel Kudamm酒店和地铁站之间的这栋建筑是收费的室内停车场。价格为每天9欧
1 地铁站1层就是大型超市,可以补充零食和面包和饮料
2 位于地铁站旁边的Curry 36,是柏林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热狗店。。。又便宜又好吃,屌丝的奥义就在其中。
3 位于地铁站附近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和布赖特沙伊德广场,是柏林仅存的二战遗迹之一,晚上这里有各种商铺和夜市,附近餐厅云集。

清晨的菩提树大街,背后是勃兰登堡门,在后面的旅拍中有清晰的影像。。。这里是显示清晨广场上的人流量。。后面3个是自己人

博物馆岛(Museum Island)

#博物馆岛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我自己的经验大致讲解一下博物馆岛的攻略,博物馆岛上的博物馆非常集中,基本上每走几步路就会遇见一个馆。
任一博物馆大厅可以购买2日或者3日的联票12~18欧,可以进入岛上和柏林市区大部分博物馆或画廊, 大部分开放时间为早上9点。如果避开参观的游客人群,尽量在早上8.30之前到达这里比较好。
随便进个博物馆大厅留意下类似的架子,上面的小册子都是免费拿的,可以搜集浏览一下自己最感兴趣的展览,排个序一个一个去参观。
因为展馆和展览众多,热门展览门口还需要排队很长时间,时间有限排队去每个馆都去的话估计是一头雾水。而且相当一部分展览是没有中文解说的只有英文翻译,自己下好翻译类的APP比较重要。
Pergamonmuseum(佩加蒙博物馆) 号称岛上最著名的一座博物馆,主要是巴比伦文化
Neues Museum(柏林新博物馆)古埃及罗马的一些展品
Alte Nationalgalerie(柏林老国家画廊)主要是各种画
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德国历史博物馆) 它的任务是向参观者展示德国从孕育初期直至现代的历史
Altes Museum(柏林老博物馆)藏品来自希腊罗马和伊特鲁里亚的文化和雕塑。石雕,陶制或青铜塑像,壁画、奖杯、金银器皿。
Bode Museum(博德博物馆)拜占庭艺术品,美术馆及货币博物馆。
等等等等
对了,那个显眼的柏林大教堂不在联票的范围之内,需要另外购票,7欧好像。。

早上来到了博物馆岛踩点,这是在众多横跨施普雷河到达岛的桥上的景象,后面柏林大教堂,施普雷河河上有可以乘坐游船,好像生意不错的样子耶。桥本身也非常漂亮,拍婚纱的时候在上面按了很多张。奇怪的是这座桥在googlemap上居然木有名字啊--! 只显示是Bodestraße这条穿岛而过的路上

艾玛你这是干嘛,是想把柏林拍成布鲁克林嘛。。。

游船有两条路线,票价一览表,个人认为船票不便宜,因为有个很多博物馆三天的联票(可反复参观)也就18欧,德国大学的学生证还打折。

坐在船上领略风光肯定别有一番风味,但是看人这么多的样子,好像对拍写真也没什么用啊,哎所以就不用上去了,就在桥上看看就行了。

#穿街而过与花团锦簇# 桥上的单车少女 看来腿长是要从小骑高坐垫的自行车呀。
此时是接近中午时分,可以观察桥上的人流量,这也是摄影师的基本素养之一。

#穿街而过与花团锦簇#

这是过了漂亮桥,到达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门口的景象,这个画廊门口有一圈石柱长廊,悠长且人少,正好在河边,漫射光线俱佳,果断mark之~  我觉得穿个礼服什么的这里很容易就拍成女神啊--!

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 石柱长廊

这是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正面的石头长廊,这辆车看起来有点二战的风格。

Lustgarten翻译过来有点叫花园? 不过它只有四块平整的草坪和一个可以戏水的喷泉,还是叫广场非常恰当。。。后面那个是Altes Museum(柏林老博物馆)壮丽的大门。

Altes Museum(柏林老博物馆)门口的石柱大门,非常有沧桑感。石柱为什么看起来又灰又脏呢?  那是战争留下的阴影,经历二战上面留下了太多的弹孔,战后临时用烟灰填充美化,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变成了现在这幅摸样,据场馆里面的资料介绍,当时的柏林大教堂给炸的连顶都没了,现在看到的一切只是按照当时的模样复建而已。

柏林大教堂 左边那个服装有助于散热。。

Altes Museum(柏林老博物馆)门口的塑像,这低下坐两个人构图的感觉也不错的说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

进入了柏林大教堂,习惯性的先抬头看穹顶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的穹顶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的讲台  金碧辉煌

很可爱的一对夫妇,在写卡片,不知道要投到什么地方。感觉他们很有爱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的微缩模型,连旁边的树木位置和形状都一样。。。某民族性格一览无遗。。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这就是通过观光层的楼梯,爬来爬去还是需要一番力气的,主要是老建筑,闷热没有空调。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有楼梯可以到达楼顶的观光层,向下俯视到Lustgarten,右上角的是Altes Museum(柏林老博物馆)壮丽的大门

开头说过的挺漂亮的那座桥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狭窄的观光层,是围绕圆形拱顶的一圈过道。天气非常热,近处那个德国小哥,用衣服垫在边缘上以免烫伤。。

爬上柏林大教堂的观光层还是挺费劲的 想到了一句美式谚语:我外婆都比你强

柏林大教堂正门口的 石廊,个人感觉比较美,美中不足的是铁栅栏门有点破坏氛围

德国历史博物馆(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德国历史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有两个建筑,通过负一楼的一层过道相连。这个是正大门,博物馆是用一座老的军火库改造的,里面有一些望远镜摸样的东西里面可以看到当年同一个角度的建筑内部摸样。

德国历史博物馆 正门大厅

德国历史博物馆 现代和历史的照片图层,时间的图层

这是另外一座大门,有一些现代设计感,这里是几个独立的小展厅,举办着诸如东西德同性恋的解放和发展之类的小众展览。。。。
不仔细看导引从一个地下通道走向正馆的话的话会认为走错博物馆了。。我堂堂大德意志历史博物馆怎么尽展这些幺蛾子。。。

人到中年也要认真的德国

#德棍专区# 普鲁士是靠这个发家的?

博物馆里随处可见的万花筒,是按照留存下来的当年内部照片在一模一样的角度搭建的,透过它可以看到建筑每个角落当年是个什么摸样

#德棍专区#   德棍心中的俾斯麦就是最强战巡 打什么都是一发穿

元首 我来看您啦。。。

#德棍专区#

#德棍专区# MG34 和毛瑟K98  很奇怪为啥不放一把MG42(元首的电锯)让我膜拜一下

#德棍专区# 铁拳反坦克火箭套装。。。带保修卡和说明书哟

#德棍专区# 88mm 德粉自然懂 灵魂大炮

柏林墙套装

柏林老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

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  喜欢艺术的人很多啊,此时是正午时分,排队的人还是很多很多滴

它的后面坐落着据说最值得去的Pergamonmuseum(佩加蒙博物馆)

稍微宏伟一点的角度。。上一张拍的太小巧了。。这个台阶可以上去,但是到不了上面那个平台,有围栏挡住,其实也是不错的拍摄角度。

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 很喜欢它墙壁的颜色,不冷不暖,很舒服。这里面人少的情况下拍点单人写真也不错  艺术家不都是喜欢在博物馆里面拍写真嘛,哈哈哈哈

Alte Nationalgalerie (柏林老国家画廊) 一幅画 只是感觉很有照片感 高光到阴影的渐变是 从冷到暖色 很有德味 这是吸引我的地方

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museum)

Pergamonmuseum(佩加蒙博物馆)

里面的这个据说是把石料运过来1:1的翻建的。。也是醉了。。。

Pergamonmuseum(佩加蒙博物馆)里的人群,这个博物馆有中文的听译器可以使用哟

博德博物馆(Bode Museum)

Bode Museum(博德博物馆)门口卖艺的老人。

Bode Museum(博德博物馆) 大厅及穹顶

Bode Museum(博德博物馆)

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

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以下简称洪堡大学)成立于1810年10月,这所国家资助、男女合校的高等学府是当时的普鲁士教育大臣、德国著名学者、教育改革家威廉·冯·洪堡(Wilhem von Humboldt)创办。是第一所新制的大学,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柏林洪堡大学2012年6月入选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因为等人的间隙,到这里溜进去参观一下,门口也没什么保安盘问,直接就走进去了。。。

大厅上面的名言  “从来的哲学家们都在解释这个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这个世界。” 卡尔·马克思(1818—1883年) 就读于洪堡大学

主楼的二楼

透过主楼二楼的窗户看见后面的一个平台,有很多学生在上面休闲的度过时光

门口的地上,可能是名人堂之类的东西吧,星光大道。。。

这是参加旅拍的新人,刚好他们也在附近,约了见一面,艾玛还是德国小哥呢激动了一下下,听他说他的兄弟也很多。
感觉可以退出一个代够德国小哥的业务了,需要的请PM我。。。

风靡一时的大众面包车,这张是后面旅拍人像的时候碰到的,为了防止破坏画面的美感,所以发放到前面来。。。。。。
你这样是斗不过我们五菱荣光的。。。

柏林墙(Berlin Wall)

柏林墙比较著名的一段 GoogleMap上的地标为 East Side Gallery 翻译过来叫东边画廊 其实不用担心两侧的画看不到,这段柏林墙坐落在施普雷河的岸边,相当于风光带,有很多缺口可以欣赏墙两边的绘画的。

这段墙上有很多历史性的画面啊
后面那个就是靠岸的游船了,距离施普雷河相当近吧?

上一幅画的历史原型:1961年8月,彼得·雷宾拍摄的这张名为《跃向自由》的照片,获得了当年美国Overseas Press Club摄影大奖。
照片拍摄时间是1961年8月15日,地点是当年东柏林贝瑙尔大街和鲁平大街拐角处。画面里的士兵是19岁下士康拉德·舒曼(Hans Conrad Schumann),他来自东德萨克森。
就在照片拍摄的两天前,8月13日,星期天,好几位住在贝瑙尔大街上的西柏林人,他们上午出门去东边逛街、购物、串门,到了傍晚,就成了东柏林人。曾经模糊的边界,在那一天起被刻了出来,街道成了天堑。从8月13日起,柏林墙开始竖立起来,水泥板和铁丝网沿着“白线”铺开,还有装甲车在远处监督着。铁丝网把这座世界都市一分为二。边界刚刚封锁时,人们试图向西逃亡,西边的人们欢呼着,这个场景更像是一场田径比赛。
到了8月15日这天,贝瑙尔大街的部分区域已经铺设了水泥板,照片里也可以清晰看到,舒曼越过的是分割东西柏林的铁丝网。这道3英尺高的带刺铁丝网对这个大男孩没有困难,但背叛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并不那么容易。或者说,在那一天,他没有想过背叛,但他感受到,人民对他守卫祖国边界的不满。
舒曼后来回忆说:“人们一直在诅咒我们。”舒曼说,东柏林游行示威的同胞向他们咆哮,西柏林人隔着铁丝网向他们吼叫,他感到被夹在了中间。舒曼深感困惑和不安。
1961年8月15日,康拉德·舒曼靠着墙,不停地抽烟,肩膀上挂着枪。铁丝网对面的年轻人,和他年纪相仿,但他们把他当做对立者。这时,这群年轻的抗议者突然安静了下来,不知谁喊了一声:“过来!”究竟是鼓励还是年轻人的起哄,谁也不知道。 舒曼没有过去。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www.tiexue.net/ ]
一个小时过去,铁丝网对面的怂恿声越来越大。“一辆西柏林警车开了过来,引擎还在转动,这时后门开了,有人高喊着‘过来!过来!’”(《柏林墙》[英]弗雷德里克·泰勒)戴着头盔、穿着长筒靴的舒曼,突然扔掉了手中的烟头,扔掉了武器,快速跑向铁丝网,跳了过去。

感觉是一辆有故事的车车。。。

有故事的车车和有故事的墙墙

柏林墙上最著名的一张《兄弟之吻》 Googlemap定位是 East Side Gallery  距离一个体育场 和 河岸的广场非常近,在面向马路的这一侧,需要慢慢寻找一下。

这是早上比较早到达的情况,空无一人,参观的人群多了可就拍不到这样的画面了哟。

奥伯鲍姆桥(Oberbaumbruecke)

Oberbaumbruecke桥,号称柏林最美的一座桥,是一座轨道和马路并行的桥,上面那层通行地铁,下面通行自行车和骑车,行人有专门的过桥走道。
参观后我只能说确实是远观比较好看,进入发现卫生有些糟糕,有很多酒瓶子的异味,栖息着一些流浪汉
距离河边的East Side Gallery不是很远,应该能直接眺望到,从兄弟之吻那里徒步过来也就300多米的样子

从 East Side Gallery 眺望该桥,距离不是很远

奥伯鲍姆桥(Oberbaumbruecke)的一端就有一个地铁站,由此可见可以坐地铁很方便的到达这里参观柏林墙。

柏林旅拍(Berlin Prewedding)

像我这么有情怀的摄影师,在欧洲这种地方旅行,不能只拍街头啊我要旅拍啊啊啊啊啊啊,特别是让人鸡冻的旅拍婚纱,想方设法在微博上征集了正好在当地或旅行的新人来旅拍婚纱,赚不赚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这么一个地方这样一个时间拍下了这样一组照片,世界那么大,我的情怀这么多。

这是其中的一对新人,新娘纸是生活在德国的运动健将,拍摄后的那段时间刚好在训练,准备参加柏林马拉松,这个起点和终点都设在象征凯旋的勃兰登堡门和菩提大街的赛道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马拉松之一,战争会结束,比赛会有终点,然爱情没有战利品和奖品,最好的就是平淡的陪伴,发这样的一组惊喜照片完全就是礼物嘛哈哈哈哈@Rainbow_Yushi

担心图片被盗用,加上了wb的水印,感兴趣的话可以来看全套,啊哈哈哈哈哈
by the way 停车点已经用红线画出,懂的自然懂。

清晨的勃兰登堡门 无人的巴黎广场

清晨的勃兰登堡

勃兰登堡门通往国会大厦的一座桥上,因为觉得水面反光比较美

国会大厦 草坪  24 1.4LII  没人地方可以打消环境的压迫感,拍照比较自然吧,反正到处疯就是了

国会大厦 草坪  24 1.4LII 比较搞笑的是当时国会大厦门的旗杆前有两个警察在执勤,看到我们来拍照就走开了,走。。开。。了。。(纪律严明的德军不是应该坚守岗位嘛,真是太有爱了) 倒是后来有个路过的记者非要采访bulabulabula了半天,差点错过了逆光--!

国会大厦的大门朝西,勃兰登堡门方向是东边,升起的太阳洒在了草坪上。  85 1.8 还是50 1.2L拍的忘记了。。

国会大厦前的逆光

早上木有人 国会大厦前的逆光

博德博物馆,婶婶的被那幅海报吸引,是那样拉风的男人,是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茬子,都深深地迷住了我。

博德博物馆 门口的桥

博物馆岛的Lustgarten广场,背后是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的铁门

柏林大教堂的回廊

柏林老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正门 最近的一座桥 Googlemap上木有名字。。。背后是柏林大教堂

柏林老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的石头回廊

波兹坦旅拍(无忧宫)

下午开车无忧宫,坐落于柏林近郊的波兹坦,大概半小时车程。
盛极一时的腓特烈大帝行宫如今已经变为葱郁森林中的秘密花园,实际上相当短的时间内,根本无法看清真实面貌,拍照亦然也如此,有时间清晨或黄昏缓步其中,才得圆满。天黑我们去了湖边的酒吧,德国小哥说这里干杯的时候要双眼看着对方,使劲碰杯让沫子混在一起,这样大家就算结盟了。如果不这样,婚后生活会硬不起来。(这严谨的民族下还是有俏皮的性格的嘛)
斯皮尔伯格新拍的电影:间谍桥 横跨易北河,坐落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