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汉子三天三夜的西安--回民街,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华清宫&兵马俑

Cecilia Zhang LV.9
2016-02-06 00:54 4851/15
  • 出发时间/2016-01-20

写在最开始的话

楼主是个刚毕业的学生所以没那么多钱豪华游,但又由于我的家教从小就给我灌输了穷家富路的概念,所以我的旅行整体绝对不会是穷游。
总的来说算是吃好玩好住的一般的一段旅程。

关于住宿:刚刚说了我住的算是很一般了,住在钟楼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名叫“欧杰西”。不算很大,但很干净,我是一个人出去玩,所以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三晚大床房,总共¥470,我在艺龙订的 http://hotel.elong.com/xian/32701505/

关于交通:我是坐飞机到的咸阳机场,说是咸阳机场到钟鼓楼的机场大巴取消了,我们就做的机场的商务车直达钟鼓楼,属于比机场大巴贵点但比打车便宜多了¥50一个人。我从钟楼回机场的时候是提前预约的出租,¥130从钟楼到咸阳机场,所以说如果是两个人以上,那倒不如直接打车到钟鼓楼的性价比高了。
西安市内我选择的交通工具全是出租车,之前看过一些攻!说过西安司机有一些臭毛病,也确实都有碰见,比如不打表直接说价格,再比如“强行”要让你和别人拼车,这些我再游记里都会说到的,也不得不说送我回机场的那个师傅人真的很好,听声音都让人觉得踏踏实实的老实人的感觉,我把电话留在这里,去西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和他联系哈:15829922618(江师傅)
至于从西安市内往返华清宫和兵马俑,我和大多数自由行的小伙伴一样选择的是西安站旁边坐游5过去,几分钟就一趟,基本坐不满跟专车没多大区别,个人认为性价比比较高。但不得不说的是在兵马俑站下车之后,一定要不听任何人说的话,自己走过去,也不要相信一路对你说你走错了的人说的话。具体怎么走我等下会在游记里详细记录的

关于讲解:西安景点讲解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一个导游跟着你走,另一种是拿个“随身听”,边走边听。我在历史博物馆是找的导游给我一路讲的,讲的是挺详细,但个人认为除了更贵之外还有两大弊病:第一由于我不爱听课,所以他讲着讲着我容易走神,反应不过来,第二他只会挑着特别有代表性的文物讲解,感觉一个还没吸收新的就又来了,节奏有点快。而“随身听”版本的我在兵马俑租着用了,介绍的也很细致,他们说我们不用调自己会根据你的位置定位自动播放。机器终归是机器,这个定位确实不是特别准确,好在机器不难研究,我这种电器盲都自己导着一个一个挨个听了。我个人是蛮喜欢“随身听”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没明白我可以反复听,而且可以完全跟着自己的节奏走!

关于费用:

我到西安总共三天三夜,除了机票总共花费是¥1461,具体花销如下:
住宿                                                      ¥470
D1
机场到钟楼商务车                     ¥50
桂花糕                                       ¥3
肉夹馍                                       ¥15
biangbiang面                             ¥40
纸巾                                           ¥1
酸梅汤                                        ¥5
共                                                          ¥114

D2
打车(13+14+13+10)             ¥50
凉皮                                          ¥8
讲解                                          ¥100
水                                             ¥2
棍棍面+冰峰                             ¥15
慈恩寺+大雁塔门票                   ¥70
香烛+功德箱                             ¥30
水果                                          ¥15
KFC豆浆                                   ¥7
共                                                          ¥297

D3
羊肉泡馍                                  ¥28
肉夹馍                                     ¥7
打车(12+15)                        ¥27
西安往返华清园与兵马俑         ¥16
华清园门票                              ¥120
摆渡车                                     ¥16
水                                            ¥2
兵马俑门票                              ¥120
KFC奶茶                                  ¥10
讲解                                         ¥30
马楠烤肉                                  ¥46
水果                                         ¥8
共                                                          ¥430

D4
打车去咸阳机场                       ¥130
机场胡辣汤加凉皮                    ¥20
共                                                        ¥150

关于行程:

D1 20/01/2016
咸阳机场,回民街,钟鼓楼夜景

D2 21/01/2016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D3 22/01/2016
华清宫,兵马俑,回民街

D4 23/01/2016
西安北京

Day1 回民街、钟鼓楼夜景

乌鲁木齐一早出发飞到咸阳机场,由于乌鲁木齐下雪,飞机晚点了一会,到咸阳机场已经是下午了。在机场本来是打算坐机场大巴去钟鼓楼,但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钟鼓楼直达的机场大巴取消了,要先做到什么地方才可以。我是个路痴,不想自己为难自己,果断选择了机场商务车,途经电视塔然后直达钟楼。
在酒店把东西放下,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去回民街逛逛。酒店离回民街非常近,从钟楼底下的地下通道就能直接到。地下通道很大,但每个口都有地图,方便识别位置,回民街从一个直接敞着的口出去就是,出口有个哈根达斯,方便辨别。

回民街很大,后来打车听出租车师傅说这整个一片都统称回民街。回民街里全是各种吃的,和一些西安的特色。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的小偷确实很多,回民街更多,他们盯准了游客会经常拍照啊什么的,人一多好下手。我一进回民街买东西吃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小偷把手伸到我背后那俩人的口袋里,我对着他们喊“麻呢!麻呢!手往哪放呢”,小偷还不收手,关键被偷的人也没反应,我就只好拍被偷的人,跟她说在偷她东西,小偷这才收手!所以不管几个人去玩都一定要注意个人财产安全问题!都城隍庙和鼓楼也都在回民街那片。至于回民街的吃的大多数我都不敢恭维,尤其是主街上的东西。不过有几家小巷子里的很好吃,我第三天有去吃,先买个关子,写第三天的时候会写详细地址。但这里一定要说一下,回民街里有家所谓的中央台去过的“老刘家biangbiang面”不是一般的难吃!还死贵死贵!真的巨难吃!!!

Day2 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一个人的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自由,不用照顾任何人的节奏,所以我睡到了自然醒才出门!嘿嘿,醒来之后先去回民街有家魏家凉皮,点了个麻酱凉皮,是真心有点失望啊!哎。。。拍个照片,大家看看就应该知道了。

之后便打车直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其余的游记写的一样,良心博物馆!免费不免票,通过身份证领取门票,不可以带自拍杆进去。另外,我进去之后就有人问我要不要解说,我对历史文物很感兴趣,因此就花了¥100请了个导游给我讲解。导游只讲解大件,小件他就直接略过了。导游说这个博物馆里能看不能摸的都是文物,可以摸的都是仿制品!而整个博物馆主要以秦、汉、唐三朝的文物为主。看了之后不得不说咱们老祖宗的手是真心巧,艺术造诣也是真心高啊!

参观完历史博物馆,打了个车去吃了好吃到爆炸的“罗家面”,他家的棍棍面是爽食行天下里推荐的,去吃之后我总算是初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美食之城!面相当劲道而且卤酱的味道也不是一般的赞!唯一的遗憾是我去的时候菠菜棍棍面已经卖完了想去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在高德地图上搜索,有好几家分店,可以挑一家近一点的去,就叫“罗家面”。

吃饱喝足打了个车去大雁塔和慈恩寺,这篇很大,大雁塔周围又有四个广场。比较有名的是南广场和北广场,这两个广场晚上都挺好看的。至于大雁塔和慈恩寺,绝对是属于一辈子去过一次就够了,也就只是个地标而已。毕竟中国宏伟的寺庙数不胜数,慈恩寺应该挤不进前五吧。。。不过,我的习惯是遇佛就拜,所以还是添了点香烛,图个自己心安!总的来说我建议晚上去大雁塔,晚上的西安比白天的美很多。不得不说的是,西安整座城都透露着古色古香与文化的气息,不愧为十三朝古都!

从大雁塔打车回鼓楼的时候第一次碰见了传说中的“西安式出租司机”,从我一上车问我去哪,我说“钟楼”开始,他表情就不对,我说“怎么,不能去钟楼?”。师傅说“可以,但这一路要是有人再打车,我的同意拼车!”我最讨厌这种理直气壮不讲道理的人,我直接回的就是“不可以”!然后他就说要去加油要绕路,我说,没事我能等,反正我知道打车过来是¥13,结果他跟我说,就是¥13,然后让他载其他人。我看实在墨迹就讲到¥10同意了,他还一路和我哭穷。。。我也是醉了!Anyway,这只是一段小插曲。

Day3 华清宫,兵马俑,回民街

又是一天自然醒,起来都12点多了,为此我晚上付出了“惊心动魄”的代价。所以给各位小伙伴一个建议,如果要去华清宫和兵马俑还是早点起床出门的好。一早就去了一家老字号的肉夹馍店离钟楼不远。名叫“秦豫肉夹馍”,一直都排队,味道也真心赞,价格也比回民街便宜!由于计划出门一整天,所以早上要吃很饱很饱,就又在街边随便找了家回民餐厅吃羊肉泡馍,真的好好吃

之后我就打车去西安火车站,虽然西安火车站很大,但是游5一点都不难找,就在永和豆浆和德克士正对面,马路都不用过。那片有很多车都去,但劝大家还是认清楚游5,免得做私人的车。游5会停一排,最右边的是即将发车的一辆,在车上小睡了一会就到了。华清宫有两个门,一般来说从右边那个门进去开始比较好,坐去骊山的观光车也方便。我没有上骊山,只是在华清宫整个逛了一圈。华清宫本身就不小,还有一个西安事变的园子,那个园子有个小山,那个小山上基本就是西安事变遗址。

从华清宫出来就在下车的地方原地等车,一会就能有去兵马俑的车。到兵马俑,下车前公交车上售票的大姐就跟我说,不要听路上的人和我说的任何一句话,过马路直直往前走就好。果然,我还没下车,就有人开始跟我说带我进兵马俑。下车之后真的只需要过个马路直至往前走,走到KFC然后向右拐就可以看到售票处了。一路上就有人跟我说我走错了,那个路是去什么什么地方的不是去兵马俑的,纯属胡扯,大家千万不要被骗了!然后租讲解器的地方就在售票厅对面。另外,说到门票大家有学生证的一定要记得带上哈,西安的门票真的都不便宜,学生证可以半价,我就是蠢了,收拾行李的时候太着急了,没装学生卡就走了。。。。继续说兵马俑进去之后顺着小路就能走到一号坑,很好找。至于一号坑的兵马俑,我的第一直观感觉是震撼,震撼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技术,震撼于古人的能力!每一个兵马俑都不一样,有的甚至连手里的生命线和事业线都看的出,而这些都是照片所表现不出来的。
总体来说,一号坑较为完整,二号坑和三号坑也没有一号坑大。听了解说知道三号坑专家认为是相当于一个部队的统帅位置,可能我用词不够恰当吧。不过二号三号并没有开发完整,而且很多佣都在修复的过程中。最让我震惊的是,兵马俑原本都是有彩釉的,只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基本全都脱落了。而那些木质的战车貌似是经历了一次洪水之后都毁坏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拉战车的战马。至于为什么有不同发饰和衣着的兵马俑也并不像《芈月传》中说的那样是因为不同国家的士兵,而是源于他们的品级不同以及做工的工人不同。具体的每个坑的详细介绍,我建议大家租一个讲解仪,可以调着反复听,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这个是后话等下说。

我在展馆关门前十五分钟左右出来的,进去前我就问过租赁讲解器的人他们几点关门,他们说等展馆关了再关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出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关了,可我还有押金在他们那,就给仪器上的联系电话打电话。由于是冬天,天黑得早,我一个人在那等他们找人来拿,真的是有点吓人的,毕竟第一兵马俑是个墓地,第二也是最主要的是兵马俑的入口还是挺偏僻的,一个女生还是会有点害怕的。等到来取讲解器的人来了,我又怕赶不上回西安的末班车,好在游5回去的车末班车好像到8点多都有。坐车的位置就在下车的直对面,往兵马俑入口走的那条路的右手边。根据经验,建议大家早点去,别跟我似的弄得那么晚不好找路,出门玩安全毕竟还是第一位。
坐了游5回西安站,在西安站打车那可叫一个难啊。出租车司机也是会漫天要价哦,有个司机让我和别人拼车还问我要¥30,我当时真想跟他说你咋不上天呢!最后以¥15和一个司机师傅成交拼车去了回民街。之前就听说回民街有条巷子里有家“马楠家烤肉”很好吃,就慕名去了,大冬天的我找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他家的烤小腰是真心嫩到哭!这家在一个巷子的巷子里,大家高德地图搜索一下就出来了,巷子黑黑的只有一个牌子。他家和其他家不太一样的是你进去不是你跟他说你要多少串,而是他问你几个人,他给你拿一把你吃。我一个人吃了46串,一串¥1,总共¥46,下嘴第一下的时候,我是真的快感动哭了,怎么可以这么嫩!!!一个破破烂烂的特别小的的店里挂满了各种明星去那拍的照片。吃完就回酒店收拾收拾早早睡觉,第二天一早还得赶去咸阳机场。

结束旅程

咸阳机场离西安市很远,我是10的飞机,预约的6点40的车,江师傅(15829922618)6点半就到了,在楼下等了我一阵。我忘了周六早晨不堵车,到的真心有点早。在机场吃了个胡辣汤和凉皮,真心不好吃!然后办了登机就上飞机了!我一个人的四天三夜的西安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2016-02-06 11:2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6 12:26

2016-02-06 13:07

引用 Cecilia Zhang 的图片:

2016-02-06 13:51

妹子直爽,就喜欢口外人!

2016-02-06 15:22

引用 laozengdou 发表于 2016-02-06 12:26:2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aozengdou:写游记真心是个体力活,我断断续续写了三天

2016-02-06 23:16

引用 Cecilia Zhang 发表于 2016-02-06 23:16:17 的回复:

写游记真心是个体力活,我断断续续写了三天

回复Cecilia Zhang:写了很好很全面,春节准备去西安转转,很有参考价值

2016-02-07 00:11

引用 骑行小超人 发表于 2016-02-07 00:11:12 的回复:

写了很好很全面,春节准备去西安转转,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骑行小超人:一定要注意手机和钱包!小偷和骗人的很多!玩的开心哈

2016-02-07 16:07

LZ一个妹子都敢大声呵斥小偷,真心赞!不过还是好心的提醒你句,下次一定要安全第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我是打算去两天,跟LZ的行程差不多,在家做了个大概的行程安排,然后到地方再具体看情况,不过,没能去华山是挺让我遗憾的,不知道LZ是否有去华山看看的意思,有的话下次可以一起。关于美食的,觉得LZ的这篇是让我感觉最有用的,拜谢LZ

2016-02-07 18:53

LZ没去城墙?

2016-02-07 18:55

引用 黨國心腹 发表于 2016-02-07 18:55:18 的回复:

回复黨國心腹:这是我的一大痛,我去的时候是西安最冷的两天,计划去的那个晚上下雪了,只好作罢

2016-02-07 21:56

引用 黨國心腹 发表于 2016-02-07 18:53:35 的回复:

回复黨國心腹:美食的部分我强烈推荐跟着浙江台的爽食行天下吃!我去的这几家好吃的都是上面推荐的

2016-02-07 21:58

游记读完,写的挺好,赞一个。
        西安小南门的葫芦头泡馍,粉汤羊血泡馍,澄城水盆羊肉也很好吃。下次可去尝尝。西安人吃的烤肉都还用细钢丝串起,回民街用树枝串起的烤肉是专门卖给游客的。马楠烤肉楼主选的很正确。

2016-02-08 09:4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2-08 09:44:36 的回复:

游记读完,写的挺好,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夸奖,因为我是新疆人,所以我对其他地方的烤肉不感兴趣

2016-02-08 13:0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