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冬末的青春诗.。——台湾12天11夜西线游(by 吼猴)

Pillow.Lee (武汉) LV.11
2016-02-06 01:23 1303/10
  • 出发时间/2016-01-18

合照镇楼(๑•̀ㅂ•́)و✧

出行前的碎碎念

出行前曾经历短暂的约伴,朋友给我的约伴文拟的标题是 { 冬季到台北去看雨 } 。
当时我是拒绝的,因为早就买了好看的衣服裙子,打算去欢度暖冬。
天不遂人愿。
我们的出行正好遇上年初最强寒流,11天里只有一天是完美的艳阳天,其余时间都在下雨。
我们坐在计程车上,看到新闻里台湾民众为罕见的降雪欢呼,瑶瑶说:“我并不想从武汉来到台湾看雪呀(。﹏。*)”
人能奈天何?
此刻我突然觉得 { 冬季到台北去看雨 } 是个再适合不过的标题了。

出行準備

【超重要】
台湾当然要自由行!
自由行超重要的当然就是 { 两证一签 } ,也就是通行证+入台证+G签注。
通行证本名 {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在开通了自由行的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含一次签注的50rmb/本,有效期5年。
G签注办理同上,签一次有效期半年。
入台证本名 { 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通过淘宝办理最优,挑选一家价格合适评价不错的即可,套餐里有附带旅游保险的更佳,一般150-250rmb不等。入台证自发证日起有效期3个月,可在台停留15天。但是入台证每日配额有限,配额日+5天左右才能拿到证(配额信息戳这里:http://www.go2tw.cn/auditing),如果遇到跨年或寒暑假等旺季,配额可是很紧张的。
综上,决定赴台后一定及时把证件办好,办证周期1-2个月不等。
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提早提早提早办理!不然等到了出发日证还没下来,会损失很多时间和money的。
另外,入台证是台湾认可的我们的身份证,灰常重要,一定要放在方便取出又比较安全的地方。

【行程】
Day1(1.18):抵达台北
Day2(1.19):台北-瑞芳平溪线-九份(住九份
Day3(1.20):九份-台中(住台中
Day4(1.21):台中-嘉义-阿里山(住阿里山
Day5(1.22)- Day6(1.23):阿里山-高雄(住高雄
Day7(1.24)- Day8(1.25):高雄-垦丁(住垦丁
Day9(1.26)- Day11(1.28):垦丁-台北(住台北
Day12(1.29):离开台湾

因为只在台湾玩十来天,没有选择环岛,而是选择了人文风景较多的西线。
行程表从制定到完善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在多填充一点。
以防情况有变,详细的行程、台铁票和住宿都只订了半程的。
后半程的台铁票可以直接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订,建议提前取好后面的票,以防到时赶时间来不及取票。
临行前打印了一份schedule,每天玩儿完回到旅馆里,温习一下第二天的行程,觉得很安心。

【花费】

(单位:人民币元)

【兑币】
台币有1000、500、100面值的纸币,还有50、10、5、1的硬币。
硬币在台湾很常用,一定要看清面值再使用,我们就常常拿错数,揣在兜里还可沉了,老容易往外掉。
台币不必提前兑换,落地后在机场兑换或取现都非常方便。
直接用RMB兑换台币的话,推荐台湾的邮政,汇率比其他银行nice。
推荐用银行卡取款!!!
我用的是柳州银行的借记卡,在任何地方有银联的ATM取款都不收手续费,超方便。
同时推荐华夏银行的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有银联标识的ATM在众多银行、7-11、地铁台铁站都有,平均2-3天取一次就OK了,机子会按实时汇率换算直接吐出台币。

【网站&APP】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
(窝窝里超多精品游记,参考着大家的旅行来规划自己的旅行,不论是吃住行玩都可以获取来自五湖四海的经验,旅行必备!)
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
(TOP!!!超实用的网站,提供了非常多有用信息,建议把每个部分都浏览一遍,会get√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撇步。它家微博也可以关注一下,每天都能收获一些台湾最新资讯。)
●台铁网路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订票需要信用卡支付。个人认为台铁网站订票不太方便,选择站点要在下拉条里找很久,而且查询的结果只会显示有票或无票。大概是被12306惯坏了,虽然大家总是吐槽它,但是不得不承认订票很便捷。)
●猫空缆车预约: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人多的时候可以省去排队时间哟。)

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在台北高雄使用得还比较频繁,可以随时知道乘车方向和换乘站。
台湾公车通:因为很少搭公车,只用了一两次。可以看到公车的抵达时间,在大陆好像用不了。
●Booking:订房利器,有效评论非常多,从评论里可以获得很多信息。预订要使用信用卡担保,有些旅店会刷预授权,大部分都是到了再付现。
●大鱼:可以用支付宝支付,这一点很方便。
(此处穿插住宿信息:台湾的住宿普遍较贵,是自由行花费的一个大头。整体住下来,觉得大部分旅店都还不错,有些家房间比较小,但有趣的是大部分房里都有小冰箱。台湾的住宿几乎不收押金,只在登记的时候登记入台证收全房款,退房时把钥匙放在指定的地方就好,满满都是信任。民宿相较旅馆价格稍贵一点,房子会比较旧,但是都很干净,值得体验。选住宿一定要考虑好交通,交通方便可以省掉很多拎着大包小包的奔走。)
●台铁e订通:在大陆不能用,到了台湾挺方便,订票要用信用卡支付。
(此处穿插订票信息:为了省钱,我们在交通上秉持能搭台铁绝不搭高铁的原则。没有信用卡的童鞋可以参考我的办法:台湾自由行网站每天0点开放20个代订名额,网站的台铁时刻查询界面友善且方便,可以用支付宝付款,提前查询好班次到点预订就好。拥有信用卡的童鞋也可以用台湾自由行网站查询好班次,再通过台铁官网订票,可以节约时间哟。)
●Google地图:在台湾很好用。

【旅行用品】
●悠游卡

我们一行四个小伙伴,如图所示,出行前都在TB上买了心仪的悠游卡。
悠游卡堪称台湾自由行利器,刷遍全台的7-11,我已知的还能刷台北捷运公交台铁、猫空(他们简称猫缆)、台中公交以及许多有悠游卡标识的商店。
为什么不等到了台湾再买?
因为我们贪恋貌美的悠游卡,想着一定会再游台湾,不然也是要留作纪念的o(〃'▽'〃)o
其实到了台湾之后在车站、7-11等很多地方也能买到,在7-11买东西时也有看到多款好看的悠游卡(但是还是觉得自己这张最好♪(^∀^●)ノ)。
顺便说一句,在台湾“加值”就表示“充值”。

●零钱包&本子
可以提前准备一个专门在台湾用的零钱包,因为我们的身份证人民币零钱在台湾都是用不到的,可以防止混淆。
一定要准备本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台湾有太多太多可以盖章的地方了。
(我get√到的一些盖章小撇步会放在文章最后介绍哒。)

我带的是一个活页的旅行笔记本,前面的卡袋收纳各种卡片、门票、小票,后面的拉链袋刚好可以放下入台证、通行证和机票护照啥的,中间是可以取下来的牛皮纸空白本,平时常常拿出来盖章。
袋子里还放了我为这次台湾行打印的贴纸(自己画的哈哈哈),另外还买了一些台湾元素的贴纸和纸胶带,一路盖盖盖贴贴贴,不亦乐乎。

●衣物
{ 冬天 } 的台湾温度普遍在10℃-20℃上下,北部和山上较冷,南部较热。
建议采用“洋葱式”穿衣法,长/短袖T恤+薄毛衣+轻质羽绒服,行李箱里四季的衣服都需备上,单衣可多备。
裤子准备两条万能的牛仔裤就OK啦。
鞋子一定要舒适,适宜长时间行走才好。

●拍照设备
NIKON V1 微单,mini 7s 拍立得+相纸,自拍杆,小伙伴的各式手机(。・・)ノ

●一些杂碎
台湾的电压是110V,且只有两脚插座,充电比内地的220V慢些,但是基本不影响充电。
一般旅馆里插头都够用,带了较多需充电设备的可以准备一个插排。
可以自带一双轻便的拖鞋,偶尔出门或去海滩会用得到哦。

出發!

即将开启多图模式,预备备!

Day 1:抵達臺北

我猫在候机室看完了最后一集 { 康熙来了 },突然很感伤。
我的台湾行终于成行了,康熙却已经结束了。
很久以来,看康熙已经成为了我的“下饭菜”,许许多多关于台湾的人、景和美食,甚至有趣的台语和看繁体字的习惯,都是在这个节目里潜移默化地印入脑海。
想要来台湾自由行,不止为美食美景,还为热情的台湾民和嗲嗲的台湾腔。
甚至觉得在台湾的一切未知都会是美的。

我搭的是深航的灰机,靠着窗一直从蓝天看到夕阳再到夜景。
飞机上看到的景的颜色总是很纯粹。

落地桃园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取钱。
出了接机口后往左边有台湾银行的柜台和ATM,第一次取钱可以稍微多取一些。
依然是左边,有台湾大通讯公司的柜台。
我选择了中华电信的15天流量吃到饱+100NT花费套餐,700NT一张,大中小卡都有,而且是飞一般的4G网络,全程信号都很好。
恢复通讯之后,跟着指示牌找到了去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

预订的旅馆就在台北车站附近,接下来就是与小伙伴会合、第一次感受万能的7-11、沿街觅食。
晚上躺在床上,对即将真正开始的旅行无比期待。

Day 2:瑞芳平溪線-九份

台北车站买了期待已久的台铁便当,有80NT、60NT等不同价格,其实就是分量多一点少一点。
传统的台铁便当就是排骨便当,里面有一块大排骨、卤蛋、某种豆制品和咸菜。
趁热吃的话味道还不错,良心大排骨!
后来在别个台铁站还尝试了素食便当,感觉若干天没有吃到蔬菜的胃得到了安慰o(* ̄︶ ̄*)o

台北车站的月台按北上和南下分,车站有小屏幕显示最新的车次所在月台和到达时间。
搭乘台铁没有复杂的进站流程,只要拿着票刷过自动检票口,再下到指定月台就好。
台湾搭台铁有点像我们搭地铁,进站后就没有什么约束了,万一坐错车再坐回来就好,但是要找到对应的车厢号的位置等,不然会上错车厢~( ̄▽ ̄~)

台铁是台湾不多的可以在上面吃东西的公共交通工具,但是台铁上很安静,少有聊天和喧闹。
嗷,台铁的座位超!宽!敞!
在座位上伸直腿,坐成比较舒展的姿势,空间绰绰有余。
座位前还有可以两级或三级调节的脚踏板,每次搭台铁都安逸得板,很适合补眠。

在瑞芳站寄存了行李箱,一般箱子大都是50NT。
台铁站都有行李寄存处,大的站也会有投币储物柜,箱子可以塞到大柜子里。
平溪线一日券票价80NT,当天在平溪线无限次不限站上下车。
很久没有坐过这么摇摇晃晃慢速的火车了,再一看外面还在断断续续地下雨,心里想着有好多景估计看不到了。

平溪线上车不是很多,每个站都是每隔一小时有一趟车,下车时可以先看好下一班车的时间,就不会到早了在车站等很久。
下一班车还有快一个小时才来,无聊如我们开始在月台上各种拍照撒野。
我给小微单带了一个迷你脚架,一路上最爱 lè(垃)sè(圾)桶,因为可以架在上面拍合照。
有时也会把相机架在地上,然后整个人趴在那里调角度,曾一度被路人以为是有人晕倒在路边︿( ̄︶ ̄)︿

等到后来实在无聊,干脆掏出口袋U录了一首 { 好想你 } ,全程崩坏,还被月台上的路人侧目(o゚v゚)ノ
慎戳 ↓ ↓ ↓

况且~~况且~~况且~~
火车终于晃悠到平溪线的尽头菁桐站,这里是可以和停站的火车亲密合照,以及拍铁轨照的好地方。
雨还在不大不小地下着,不能拍美美的铁轨照了,不服气的我们还是硬凹了各种造型。

为采煤矿而建的平溪线,线上最大的矿场菁桐。
在菁桐老街的小店里还能看到许多与运输煤矿相关的纪念品,述说着曾经的繁华。

老街后边走过,看到下方有一座红色的桥,以为是大仁哥和又青姐那座桥,小伙伴惊喜地要下去看看。
虽然事实证明它并不是,但挂了许多许愿竹筒的红栏杆,让照片看起来特别台湾偶像剧。
仔细想想,又是有多少人因为 { 那些年 } 来到了平溪线,台剧在我们的青春里刻下的可是很深一笔。

穿过人满为患的车站,我们走进天灯的天堂十分。
轨道上满满都是放天灯的人,大家纷纷在天灯的四面写下心愿,举着天灯让老板拍照,在欢呼下放飞天灯……
不解风情的我们开始讨论放天灯和放孔明灯的区别,以及天灯燃尽后留下的垃圾(ノ・ω・)ノ
但是想想能在这个和幸福的距离是0的地方放飞心愿,其实也不错。

冬天天黑的很早,不到5点半天已经黑了大半。
我们踏着夜幕来到 { 猴硐猫村 },心想猫该是都快睡了吧。
车站里有许多猫形象的物品,凳子上、楼梯口也还活跃着几只猫咪。
走进猫村,已经黑得几乎看不到什么景了,唯有一家三猫小铺还开着,屋顶上趴着一只“大猫”,店里挤满了晚到的旅客。

如果想要好好玩平溪线,半天其实不太够,早点来才能把全线跑透透,把重要的几个点都玩到。
也是在平溪线,我们开启了盖章的扉页。
最开始的几个章盖得一团糊,当然也是因为有些章子盖了很久,图案已经磨平了,加之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用力技巧。
后来开始学会避开年久的、不太美丽的章子,也养成了四下扫描此处有没有章子的习惯。

出了瑞芳车站,雨还在下,我们打算打车去九份
车站前停着很多黄色的出租车,全台湾的出租车都是这样的黄色,很容易辨别。
九份的的士都是喊一样的价格,到九份老街街口205NT,像我们住在街尾的,车子会走另一条路线,一律250NT。
九份订民宿一定要看好位置,如果住在街尾却坐车到了街口,可就要拖着箱子穿过一路上坡的人来人往的老街了。

风雨交加中,我们到民宿放好行李,赶忙出门觅食。
我们住的柳园民宿离老街只需步行不到5分钟,才不到7点,街上很多店已经准备打烊了。
坐进颇有名气的 { 赖阿婆芋圆 } 的店里,每人一碗45NT的混合芋圆,被淋了一天的我们吃得暖暖的。
还是最喜欢原味的芋圆,芋头的味道特别浓密,如果有条件可想带一盒回家煮(๑•̀ㅂ•́)و✧

传说中有着千与千寻般夜景的九份,我太想好好拍一张夜景了。
可惜入夜后风雨更大了,镜头前全糊了水,对焦困难,只好匆匆拍了几张就回民宿歇着了。

Day 3 :九份-臺中

早餐是在民宿家的咖啡馆吃的,贴心的咖啡、面包和点心。
也是在这里盖到了整个台湾行最满意的一页,千与千寻元素的印章、和纸胶带、点灯的本吼猴贴纸,每天都要翻开欣赏这一页。
九份,吼猴来过了。”

沿着老街往下走,准备去观海亭看海。
风大雨大雾大,只看到了烟雨蒙蒙的山和海。
小伙伴都在叹气,下次一定要在晴天来九份,把没看到的景都补上。

抱憾离开九份后,我们从瑞芳经台北转车去台中

出了台中火车站正准备掏硬币搭公车,无意间看到车上有悠游卡的标识,一问才发现可以刷悠游卡搭车。
台湾的公车上下车都要刷卡,下车没刷卡可能会被锁卡哦。
公车上方都有下车铃,要下车前按一下铃,司机就会停站,有些站没有人上下的车会不停站。
但还有一些巴士是只上车 or 下车刷卡的,司机有时会提醒,上车时一定注意看好。

我们住在逢甲附近,安置好行李还不到5点,看着天有点晴了,打算去高美湿地看日落。
从逢甲到高美湿地其实挺远的,我们也是坐上车才发现。
花了1个多小时到达后,天已经快黑透了,但是千辛万苦来到这里,还是要去栈道上走走看看。
打的到高美湿地700NT,司机师傅说晚上那边很难搭车,如果等我们超过了一小时就加100NT,回程还是一样的700NT。
我们在点点灯光的栈道上玩了一会儿,就被夜晚的冷风吹得赶紧开溜了。
所以提醒打算到 { 高美湿地 } 看日落的盆宇,来回车程很长,如果坐公交要花2个小时不止,要预留好在路上的时间哟。

回到逢甲夜市,自然就开启了逛吃逛吃逛吃的节奏。
大鱿鱼、烤饼、棺材板、青蛙下蛋、鸡排、章鱼小丸子……
青蛙奶里面的 { 黑糖珍珠 } 炒鸡无敌好吃!简直是我这个爱嚼珍珠的猴的福音!
夜市上的食物价格适中,大都是40-60NT一份,几个人一起分着吃可以吃到好多种。
夜市里超多娃娃机,技术欠佳的我们没敢尝试,而且抓到了好看的大size娃娃也并!带!不!回!去!

台湾街头很多机车(就是摩托车),但是交通秩序很好,过马路时几乎都是车里司机挥挥手让人先过。
行人过马路也一定会等绿灯、走斑马线,让我们这种习惯了横穿马路的公民情何以堪。
台湾街上的招牌灯箱很亮眼,城市看起来旧旧的,和台剧里的一模一样,但是充满了人情味。

在7-11买完明日早餐的我们,非要在便利店里拍一张台剧里常出现的画面。
于是有了下面这张明显摆拍的照骗<( ̄︶ ̄)↗

Day 4:臺中-阿裏山

要赶着点去坐台中嘉义的台铁,所以起了个大早去看 { 彩虹眷村 } 。
能到达的公交很少,我们还是选择打车过去,255NT,和之前查百度给出的价格差不多。
彩虹眷村是我在出行前就瞄准好的五星必去景点,在涂鸦墙无比泛滥的现在,这般童趣得温暖的涂鸦已经不多见了。
抵达彩虹眷村的时候只8点不到,彩虹爷爷刚起床收拾吃早餐,我们在空无一人的房前凹起了造型。

彩虹眷村其实很小,就是彩虹爷爷(要和台湾人一样嗲嗲地说:yě yé)家几间屋子一个院子,很快就转完了,斑斓的涂鸦却是怎么拍都可以拍出好看照片的绝佳背景!
我们还跟彩虹爷爷买了明信片和胸章,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可以传染的哦。

嘉义火车站出门右边就有到阿里山的车,车票236NT,售票口有班次表,好像下午2点之后就最后一班车了。
也会有小车司机上来搭讪,说250NT送上山,如果时间紧或者晚到的可以选择他们。
中途下车休息才看到我们这趟车是台湾熊图案的台湾好行,巴士真是会卖萌o(*≧▽≦)ツ

阿里山海拔两千多米,车子在山路上绕了2个多小时才抵达景区。
行到半山的时候突然雾很大,能见度急剧下降。
再往上走突然天又晴朗起来,原来我们已经穿越了云雾缭绕的半山。

阿里山门票150NT,大陆学生证可以使用,折价票100NT。
景区里有一块住宿区,几乎所有的旅馆都在那一区,房价都不算便宜,旺季一定要提早预订。
天山上冷,房间里都有暖气机和电热毯,虽然房子旧了些,设施还是齐备的。
我们大家拾掇了一下赶紧出门去搭小火车。

阿里山小火车共有3条线,下午三四点就收班了。
祝山线是观日线,早上5点多(看当季日出的时间)发车,座位有限,一定要早早起才坐得到。
神木线通往负氧离子含量充足的神木区。
沼平线在樱花季节最美,小火车缓缓行驶在樱花树下。
我们选择搭沼平线上山,然后沿步道走到神木,再走回住处。

红色小火车可以说是阿里山的标志,和小火车拍照是每个游人必不可少的步骤。
车厢里干净敞亮,适合拍各种小清新(或发神经)。

出了沼平站,太阳暖云朵白,我们一路拍照一路慢慢地向神木站移动。

走在树林间步道上,周围充盈着清新的空气。
阳光透过树木射下一道道光的时刻,无疑是最令人惊叹的瞬间。

神木站上来不远有一个观看云海日落的平台。
其实阿里山火车站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我们想着既然走到这儿了,不如看完日落再返回。
先是迎面飘来一阵大雾,把太阳遮了许多。
后来持续地有大片的云飘过,我们最后欣赏到的是云间日落,虽然也美,但是大家可都想看绚丽的晚霞呢。

回到游客中心附近,走了一天路累惨的我们迅速找了一家饭馆解决晚饭。
我们点了几样家常菜,全是良心的大块肉和大盘子,只是台湾饮食比较偏甜,小伙伴心心念念的辣味都只吃得到甜辣。
一顿饭平均每人230NT,如果不想下馆子,在山上两间7-11解决也很方便。
晚上天气挺好,星星不少,若不是冬天山上太冷,大概还可以跑出去拍星空。

Day 5:阿裏山-高雄

昨天订了早晨看日出的票,每人300NT,早上不到6点出发,看完日出车子又接回。
因为最近天气不佳,我们没有选择祝山线,而是选了看到日出几率更高的玉山线。
车子接我们来到比阿里山海拔高一些的观日平台(并还没搭建好),对面就是海拔将近4k米的积雪的玉山主峰。
解说员说,玉山的日出是从山间蹦出来的,所有的等待就是为了那一跃而出的瞬间。

观日回来,吃过早饭也不过9点,小伙伴们决定去邮局写明信片。
我们先在7-11买了下山的车票,和上山一样,236NT。
邮局门口有两张大大的森林小火车邮票,到柜台一问,真的有这套纪念邮票卖,250NT一套,我欢喜地买了。
寄回内地的邮票只要6NT一张,我们买好明信片和邮票,趴在邮局各种写,写给自己,写给朋友,一写就是两个多小时。
实在没有太多话要对自己说,于是给自己的明信片上全画了本吼猴的代表猴。

阿里山的游客中心、三个车站、邮局、7-11都有美美的章子。
特别要说的是,阿里山有全台最高7-ELEVEN(标高2170公尺)的两个纪念章,一定要去7-11盖哦。

嘉义高雄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放下行李,直奔美丽岛,然后去六合夜市吃吃吃。
亲眼看到光之穹顶的震撼,远超过从网路上看到。
大家在繁华的穹顶下停留了很久,几近挪不动步,美(dou)丽(bi)的照片再多都不嫌多。

出了捷运站就是六合夜市,一眼就看到了小马哥推荐的那家木瓜牛奶。
深爱鸡爪的我特别心仪夜市上的 { 鸡脚冻 } ,就是鸡爪剔骨后做成的凉菜,一盒100NT超值!
味儿足的骰子牛肉也是不错的选择,虽然烤熟了之后变得不那么“骰子”了。

台湾一定要尝试一下 { 弹珠汽水 } 。
汽水的味道倒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开盖时会掉下一颗弹珠,喝完后拧开把弹珠取出,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台湾自由行通常都会呆10天以上环岛游,一路上换洗衣服是件叫人头疼的事情。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
很多城市里街头巷尾都有 { 24H投币式洗衣房 },大概50NT洗衣,再50NT烘干,全程大约一个小时。
我们分别在高雄台北洗了两次衣服,大伙的衣服凑一桶洗,到附近的便利店吃着东西等,就能收获香喷喷热乎乎的干净衣服啦。

Day 6:高雄

高雄有自己的卡片系统,搭捷运和租自行车都要刷“一卡通”,高雄的7-11则刷悠游卡和一卡通都能消费。

搭捷运到盐埕埔站,往前走不远就是驳二。
不管是不是真文青,怎么能不来驳二艺术特区看一看。

{ 驳二艺术特区 } 里常常有很多展,有它本身的艺术展,也有商展。
台湾的商展票价大致都在280NT上下,因为有大的展览空间(武汉的商展总是在空间有限的商场里),观展体验炒鸡棒,还可以盖到貌美的章子。
我们去的时间,P2仓库正在展樱桃小丸子和海绵宝宝,童心大发的我们立马选择了樱桃小丸子学园祭。

台湾的展在出口会有工作人员往你的手背盖章,凭章可以再N次进入观展,超人性有木有!
丸子展盖的是丸子爷爷(要念 yě yé 哦)的卤蛋脑袋,好可爱。
Ps:丸子展还有个头超大又貌美的章子,必盖!

除了涂鸦墙,驳二的垃圾(请跟着台湾人一起念 lè sè)桶也是一道萌景。

离驳二不远就是西子湾了,如果天气不错,租辆自行车一路从西子湾转悠到旗津岛会很惬意。
可惜又下了一天雨,只能趴在码头望着对面的旗津岛默默叹气。
骑车未遂,我们买了票价50NT的观光公车一日券,听导游介绍西子湾一带的景物。
台湾的观光车导游(有时是司机兼任的)的解说很风趣,人又特别热情友善,解说词怎么都听不腻。

高雄没呆够,晴天不易盼。
晚上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前往垦丁了。
其实离垦丁最近的台铁站是枋寮站,可以选择在高雄或在枋寮转巴士去垦丁
高雄火车站出门左侧有很多家客运,离车站最近也是最大的是国光客运。
我们选择了离旅馆较近的 { 中南客运 },高雄-垦丁来回车票598NT/人,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比买单程票便宜许多。

Day 7:墾丁

提起垦丁,我最先想到丝袜小姐那首 { 下雨的垦丁 } 。
没想到我们真的遇上了下雨的垦丁,寒流一路南下,跟着我们来到垦丁,准备好在垦丁欢度夏日穿的小裙子也压箱底了,我们竟在垦丁穿了两天的羽绒服。

早起跟旁边的老板租了两台电动车,600NT/车/天,押一张入台证,晚上8点前还车
租车时一定要跟老板问清楚电量的事宜,像我们就是玩半天回来给老板检查一次电池。
电动车是最容易上手的交通工具之一,零基础一教就会,很方便,同时也容易出危险,一定要小心驾驶!
一直很羡慕台湾机车族戴的各式图案的机车帽,租车get√了帽子,觉得自己酷酷哒。

沿着公路一路“飞驰”(其实最高也就四十来码),风夹着雨拍在脸上,骑了一段路已经快成面瘫了。
行驶在沿海公路上,身边是海和漂亮屋子的感觉大好。
雨天的海滩依然美丽,可惜无法脱离雨衣,怎么拍照都像只充气的大白,噢不,大黄…╥﹏╥...

{ 鹅銮(luán)鼻公园 } 门票60NT,公园里那座灯塔是台湾最南端的重要座标点。

台湾岛的最南点,其实位于鹅銮鼻公园外公路再往前一小段,右转进入后首先到达最南点观景平台,再往下走才是最南点的入口。
台湾最南点 } 有一座木制眺望平台和最南点的意象标志,在这里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返回垦丁大街给租车老板检查了电瓶,大家换好鞋子向恒春镇驶去。
电影 { 海角七号 } 阿嘉的家就位于恒春镇,这幢房子因电影的走红被改成了民宿。
参观阿嘉的房间需另外交费,屋主的女儿会帮忙拍照,每个重要的位置都会帮客人拍到。

虽然天气不佳,傍晚时分看着雨停了,小伙伴们又忍不住想去沙滩上撒野。
恒春镇回垦丁大街,我们中途在南湾停了车。
雨后傍晚的沙子湿润又冰冷,倒是退潮的海水有些温温的。
我们站在潮水的边缘等浪来,要是浪打上来没过了小腿,大家就四窜而逃。
等到天色暗下来,海水也开始变凉,我们带着满脚满裤子的沙返回民宿。
垦丁大街上大都是民宿,若是遇上周末,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出门就是一整条夜市街,倒是非常方便的。

晚饭自然是在垦丁大街上解决,街上的 { 古早红茶冰 } 简直是红茶饮料中的珍品!

穿插一个暖心的小细节!
台湾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大街上垃圾桶非常少见,就连夜市上也少有垃圾桶里堆满垃圾的场景。
我们在垦丁大街上觅食,摊位老板看到我们手上的塑料袋,会主动询问:“要不要帮你丢?”
第一次被问的时候我们好激动,当第二次发生,我们感动得快要哭了!
叶纸的分析非常有道理:垃圾桶少了,乱丢垃圾罚款重了,可以抑制人们想随手丢垃圾的动作,有些垃圾其实整理整理放到一起、拎在手上一段路,并不影响正常活动,却可以保持城市的清洁。

Day 8:墾丁-臺北

吃完早餐后雨停了,虽然还是挺冷,但已经值得大呼万幸。
我们又租了半天电动车,先向猫鼻头公园进发。
{ 猫鼻头公园 } 不设门票,只是收了两台电动车20NT的停车费。

昨儿在南湾没耍够,返程时我们又跑去踩水。

这是本趟台湾行中车程最长的一天,我们从垦丁-高雄-台北,中午出发,晚上10点才抵达台北
台北车站的售票大厅是我所见过最洋气的,许多旅客会盘腿坐在大厅地板上休息,一副井然有序的悠闲模样。

未来三天的住宿在西门町附近,我们搭捷运去西门站。
台北捷运晚上0点左右才收班,不用担心玩得太晚回不去。
一定要注意的是,在台湾的车站里,上下扶梯要靠右边站,左边的位置是留给赶时间的人通过的!
等车的时候也一定要按照地上的线,排好队先下后上!
即使人再多,车上的博爱座也要留给需要的人坐!
就算是高峰期,也不会看到有人堵塞扶梯、争抢着上车、抢占博爱座,这是宝岛人民让我们自叹不如的地方。

Day 9:臺北

在7-11吃早餐的时候,花60NT扭了一个懒蛋蛋,质感真是Q弹。

台北第一日的行程从较远的 { 野柳 } 开始。
搭捷运到淡水站,出站后有公交到达野柳地质公园,淡水-野柳大约1.5小时。
地质公园门票80NT,停车场里全是旅游团的大巴车,有预感要看到很多团客了。
o( ̄ヘ ̄o#)
野柳的“大名人”当属女王头,和女王头拍照的队伍排了老长,无奈女王头背后也全是游人,怎么拍都是妥妥的游客照,无力。

整个旅程中唯一一个大好的晴天,衬着蓝天拍照赛过一切滤镜。
北海岸线上的野柳,拥有呆萌蕈(xùn)状石和无敌海景,海风狂吹的公园里很适合拍秀发飞扬(也可能是女疯子)照。
旅行途中看到很多日本韩国游客,真的能够通过穿着和妆容,一眼判断出来。
话说来自韩国的阿姨,真的和韩剧里看到的一模一样咧||ヽ(* ̄▽ ̄*)ノミ|Ю

绵长的北海岸线很适合拉全景,山海美景,海天一线。

搭乘 { 好行皇冠北海岸线 } 巴士回淡水,直接“哔”的悠游卡,如果搭好行一路游北海岸可以买160NT的一日券。
淡水捷运站往淡水老街的方向一直走,可以到达渔人码头。
老街上吃的玩的众多,还有不少伴手礼商店,可以选择在这里带一些伴手礼。
有家Hello Kitty主题的伴手礼店,酥饼还挺好吃的,主要是店内装潢和酥饼造型太萌啦。
淡水老街有一种特色食物叫 { 阿给(ge) },就是日文里的油豆腐,我们吃的那一家35NT一份,一份有一大个阿给,值得尝尝鲜。

晚上9点多回到热闹的西门町,免不了逛吃逛吃买买买的节奏。
在一家奶茶店买到了本猴大爱的 { 珍珠红 },就是红茶+珍珠,此乃猴生一大美味。
以上是后话。

Day 10:臺北

早上第一站:国父纪念馆。
搭捷运到国父纪念馆站下,不远处就是了。
远远看到一群人在走廊上跳舞,以为看到了台湾的广场舞大妈,不料竟全是在练舞的年轻学生。
恰巧赶上10点的三军仪队交接仪式,大堂里乌压压挤满了人,一睹帅气的卫兵风采。
据说交接仪式每个整点一次,一直到下午4点,非常值得一看。
顺便说,国父纪念馆前的广场也是观101远景的绝佳位置。

国父纪念馆的纪念品商店里的纪念品真是棒!极!了!各种两岸政治人物的形象物,在内地可是买不到的呢。
此行最满意的纪念品:一袋领袖款冻顶乌龙茶包,200NT,好喝又好看。

离国父纪念馆不远就是 { 松山文创园区 } ,也是由旧厂改建的艺术区。
路过一个拦路的大工地,仔细看了看是未能如期完工、饱受争议的台北大巨蛋,市民们在围墙上列出了N条不宜在此建大巨蛋的原因,条条恳切。
园区仓库里正在进行进击的巨人等好几个展,票价也都在280NT上下,又是一个值得晃悠大半天的地儿。

从国父纪念馆搭捷运到动物园站,这里是台北市立动物园和猫空缆车所在地。
动物园周边的装饰都是十足的动物,连灯杆都是鹿花纹的图案。
我在猫空官网上预约了下午2点的水晶车厢,结果到了现场,发现因为山上木栅山区风太大,猫空在十几分钟前刚刚停运了,恢复时间不定,所以预约的凭证也失效了。
我们抱着万分的悲伤在附近等了一个多小时,风越刮越大,估计恢复无望,就直接改道101了。
唉!

101观景台票价500NT,来参观的人很多,要按时段和编号排队入场。
买完票离入场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杀到负一层去吃 { 鼎泰丰 },传说中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
鼎泰丰的包子味道超赞!服务员声音嗲嗲的,服务态度实在好,甩内地大部分餐厅几条街。
吃完还不过瘾的小伙伴纷纷决定,上101看完夜景下来再来外带好吃的包子。

排队入场的队伍已经绕了几个弯,好在秩序井然。
2010年之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其电梯也是经认证的“世界最快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其间最高速度是1010M/min。
101的吉祥物是长了张惊讶状“│〇│”脸的小人儿,纪念品里多有它的存在。
在101上看台北,颇有在玩模拟城市的感觉,想把家挪到最美的地方。

台北的捷运站里常常能看到不同主题的拍照机,很像曾风靡一时的大头贴机,只是它洗出来的照片背后不带粘胶。
拍照100NT一版,我们选了面包树的101主题,四格的版式,刚好一人一张。

从101出来,决定到24小时不打烊的 { 诚品敦南店 } 去看书,能看到11点半捷运快收班也是不错的。
虽然已经不早了,诚品仍然满是看书的人,还有很多人成摞地买书。
要不是书太重不好带,我们怕是也会抑制不住买上一大堆唻(○` 3′○)
Ps:在诚品达成了盘腿坐在地上看书看到腿麻的成就,安逸得板!

不得不记下几个今日美章:
1. 鼎泰丰101店:有它家最优的可爱小笼包图案,背后衬着101大楼,呆萌。
2. 忠孝敦化站:这是离诚品敦南店最近的一个捷运站,所以纪念章上有席地而坐看书的图案。
3. 士林站:原以为会有士林夜市,但是其实本地人并不倾向于这个夜市。纪念章上的图案是 { 士林官邸 } ,下部有大朵的蒋宋美龄喜爱的玫瑰花。
4. 动物园站:自然就是动物和猫空缆车的图案啦,而且这个章忒大。

Day 11:臺北

懒蛋蛋,台湾称“蛋黄哥”,展览设于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里,搭捷运到士林站下(也可以到剑潭站然后转乘公车),走上不近不远的一段路。
口水了很久的懒蛋蛋展,终到一睹懒懒风采的时候了。
寒假的科教馆,满眼都是来“寓教于乐”的家长牵着小朋友们。
小朋友们在一个跟恐龙有关的展厅前排起了长龙,懒蛋蛋展厅里却更多的是大人ヾ(^▽^*)))
噢,差点忘了,票价依旧280NT。

这次的展把懒蛋蛋融入了很多台湾本土的场景,仙黄中药行、黄星理发院、鼎黄包子铺、老黄牛肉面店、蛋黄庙、蛋黄夜市,每一个场景都似曾相识。
懒蛋蛋展的食物区,菜单也呆萌。
我花100NT买了一瓶BOBI水和一份鸡蛋糕,鸡蛋糕软萌得下不了口哇。

结束展会,我们继续搭捷运到北投,转新北投专线,准备去泡温泉。
新北投专线的车身是有彩色图案的,车厢里也装潢成了森林温泉风,就是速度特别慢悠悠。

新北投捷运站后,沿着北投公园的上坡路一直走,会先看到建筑物很有文化气息的 { 台北市立图书馆 },如果有时间建议进去看看。
再往上到达 { 北投温泉博物馆 },博物馆里是没有温泉泡的,但是详尽介绍了北投温泉乡的发展历史。
往上走到头是 { 地热谷 },地热谷地方不大,转一会儿就出来了。

我们泡温泉的地方是 { 千禧汤 },就在 { 梅庭 } 旁边,一般游人建议去那里体验。
千禧汤是分场次的,大约两个半小时一场,两场中间会清人,休息半个小时再开始下一场。
票价40NT,堪称温泉界的良心价,但是要自带毛巾和泳衣。
场子是露天的,不算大,但其实够很多人同时泡。
最上面亭子里的是高温池,我们没敢上去,只看到从里面泡出来的人都是通红通红的,感觉很爽的样子。
同泡的老人说,在台湾,泡温泉的以老年人居多,不像内地是年轻人比较爱泡。

其实附近还有很多宾馆、浴场也是可以泡汤的,只是价格会比较贵。
比较有名的还有另一侧的 { 泷乃汤 },男女分池,裸泡,有勇气的欢迎去尝试呦(づ ̄3 ̄)づ

泡完温泉整个人都是酥软的,好想趴下大睡一觉。
但是还有目标没打卡,理智告诉我一定要完成打卡任务(。・_・。)ノ
它就是昨日没坐成的 { 猫空 }!
新北投搭了很远的捷运又来到动物园站,天已经黑了,缆车还在运转。
猫空的票价,从动物园站-猫空站是50NT,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
但是临走的时候看到公告,说猫空2月1日开始提价,票价会变成差不多现在的3倍。

选择晚上来坐猫空的人并不多,而且到了晚上水晶缆车已全部撤掉,坐在缆车里大部分时间只能看到外面一片漆黑。
到了猫空山上,喝杯热茶看看风景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在猫空茶屋里点了一壶茶,猫空茶150NT-250NT一壶。
还买了一小包红茶猫饼干,60NT,出乎意料地有些好吃。
猫空末班车是晚上9点,这个点还在猫空里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

离开猫空后,我们又搭捷运去了南港站。
南港站里有6幅几米的彩色壁画,它们安然地在楼梯、月台的墙壁上,静静看着来往的人们。

台北的每一天都在奔走于各个点之间,只为一些执念,有些地方有条件却不到达真的会后悔。
其实在台湾的每一个地方都是这个状态,
每一天回到旅馆里,洗完澡,整理照片,上上网,然后就到一两点了。
有点累,但是很满足。

Day 12:離開臺灣

终于还是到了这一天。
飞机是傍晚的,但我们还是提早很多来到桃园机场。
听说桃园机场有一条 { 伴手礼大街 },所以平日便没忙着买牛轧糖和凤梨酥,打算到机场一并解决。

话说,当初买机票的时间就想体验台湾的 { 长荣航空 } 来着,但是站点不合适,遂作罢。
在值机大厅转悠的时候看到一间Hello Ktiiy的自助值机室,瞬间少女心爆棚。
长荣航空的Hello Ktiiy彩绘机,几乎乘机相关的一切都是Kitty猫,应该没有人不心动吧。
(彩绘机体验传送门:http://evakitty.evaair.com/ch/Default.aspx)

为了看 { 主题候机室 },一到点我就抢先跑去值机。
桃园机场T1、T2航站楼里大约有30余个主题候机室,因为相距太远,我花了1个多小时,只暴走了C区和D区所有的主题候机室。
不愧为“最佳消磨时间机场”之一。
其实最受瞩目的还是C3的Hello Ktiiy主题候机室,粉红,软萌。
但我也很喜翻C7的中华邮政主题候机室,和它的吉祥物“鸽鸽”,哈。

寫在最後

【盖章小丿步】
●捷运站
台北高雄通用,每个捷运站都有以本站及附近代表性景物为元素的纪念章。
章子一般在出站口的询问台 or 服务中心附近,有一个小台子。
如果同时有询问台和服务中心,一般两处都有章,而且是不一样的。
●台铁/高铁站
也是在服务中心,如果台面上没有,可以询问工作人员,他们会拿出来给你。
有旅游服务中心的,也会有和旅游景点相关的章哦。
●景点
找游客中心,不然就会在景点门口附近。
●商店
大大小小的店里常常可以觅到很多美章子,通常在门口的桌上摆着,或是在店里收银台附近。
有些店要消费才可以盖章,盖章前最好看清说明或友好询问店员。
如果遍寻不着,那这家店里就是没有章咯 ̄O ̄)ノ

切记,盖完章要关好墨盒的盖子!

【碎碎念】
终于在春节前写完了这篇游记,其中有很多我的闲言碎语,想到要补充的只有留待节后了。
有时候坐在电脑前,整理着台湾行的一千多张照片,恍惚间好像又回到了温情的宝岛。
最美的不止是景,还有总是把“谢谢”挂在嘴边的宝岛人民。
总是觉得在每一个地方都没玩够,大约要花我们这次的形程*2的时间,才能把每一处好好走过。
突然觉得15天环岛真的是不够不够的,大约30天才是认真的环岛时长。
噢,还有东海岸。
遗憾太多,留待下次吧。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8 13: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8 13:54

2016-02-08 20:18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学习啦!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0 14:12

引用 套包很垃圾 发表于 2016-02-08 13:54:47 的回复:

回复套包很垃圾:谢谢呢(。・ω・。)ノ♡

2016-02-10 14:22

引用 甜美leah 发表于 2016-02-08 13:25:03 的回复:

回复甜美leah:做个超级大好梦哟(・ω&lt; )★

2016-02-10 14:23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旅行,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0 18:0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01:01

引用 潇潇暮雨 发表于 2016-02-22 01:0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