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脑和不高兴母子”西游记 30天7个印北城市亲子穷游 带孩游印度旅行攻略(未完结)

• 出发时间/2015-12-23

D27-D29:瓦拉纳西
D30:加尔各答
D31:加尔各答-昆明

【圣诞节前一天,不靠谱处处犯二的妈妈独自一人带着刚满5岁的小朋友飞印度。这个国家在很多人心目中是“性骚扰之国”,TA的首都是臭名昭著的”强奸之都“,一提到印度,脏、乱、差、暴力,各种负面的新闻充满了我们的大脑……成年人去尚且在各种社群里约朋邀友,总想三五成群更安全,别说带幼儿园的小朋友去,更是想都不敢想!当我跟朋友们说,这次要带他去印度旅行,所有人都沉默了好久,因为她们都觉得——我疯了!】

实际上,我每年都会尽一切可能带孩子们去不同的地方,旅行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感受生命中最美的时刻,并且学会与陌生人更加融洽的相处,我认为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而选择印度,我在两个印度背包客QQ群里耐心的潜水了解了一年多,治安是完全没问题的!管理员小美女告诉我:在印度行走,与其担心治安问题,倒不如特别注意饮食以免不得不提前结束旅程。

精彩预告(面孔 ·背影)

旅行装备

签证:如果不打算在印度停留超过一个月,今年电子签证是最佳选择,图省事我直接在淘宝搜索了一下销量最好的代理办的,425元一个签证,
深圳中诚国旅专营店,12月2号下单的本来想着不急办的是一个星期出签的,没想到东航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我走的时间段正好有特价票,
往返才1790元,果断先出了票,为了保证时间充裕多加了320元给两份签证加了急,纸签四天到手,拿着复印了一式四份以备不时之需。
我在QQ群里听说有人持纸签下机后还被拒签遣返的情况,入境时心情稍微忐忑了一下下,还好落地时已经将近12点了,海关大叔听到小家伙暖心的一声 “ नमस्ते Namastē!”(你好)早就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完全没有犹豫,麻利的办好一切手续。

文件、机票:白底的证件照各准备了4份,机票是朋友直接送到家里的(给我出票的时间段,她刚刚荣升了东方航空公司驻吉隆坡销售高管,
在她自己忙碌办理出国事务的时间里还贴心的帮我多方查找合适的最合理的机票,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在这里特别感谢她的倾力相助!)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大家:在印度乘飞机进入机场之前,门口就有持枪警察一一检验机票原件、复印件,如果没有纸质的机票至少手机上也有电子客票,否则是无法进入机场的!这个跟国内情况不一样哦!我有其中一程德里飞斋普尔的机票就忘记了打印,还好机票是携程购买的,又预先在加尔各答换了印度手机卡,买了650卢比的3G流量,大冷的天被堵在机场外面后火速下载了机票,才得以进入。以我为教训,切记切记!

护照、现金:自从好几年前菜鸟时期,该带的不带,不该带的带一堆时期第一次出国旅行,现在我的装备愈加简洁方便。换好的美金放在我们自己工作室做的一个软牛皮挂袋里,袋子大小刚好够装双折后的大额纸币数十张;另外比着护照的宽度略放出2厘米,iphone6plus高度的尺寸制作一个硬厚进口牛皮的护照袋,这个袋子是几经改良,跟着我去过印尼、马来西亚西班牙现在又带到印度,两本护照加上手机一塞进去刚好紧紧的,随时需要随时取放。可以贴身挂脖子,嫌累可以斜挎刚好到腋下,任何时候小偷进不得身,可算得上是出国神器!

生活必须品:1,"小熊“电煮锅。因为印度的卫生情况不容乐观,我粗略打听了一下群里去过的小伙伴,几乎每个人都有拉肚子的经历,严重的躺在酒店里很多天都出不了门!带着小朋友这个问题就尤其重要,如何让小朋友吃饱吃好,还不会闹肚子,不发烧不感冒就成为我最艰巨的任务。起初在淘宝只看尺寸小的买了一个单身汉用的电饭煲,拿回家试着煮了一次,发现不适用。这个饭煲必须盖上厚重的盖子,盖子两端扣上扣才能启动沸煮程序,完全不符合我可边做边加作料的要求,只能放弃了丢在家。我在群里跟管理员小美女请教了一下,她推荐我买“小熊”牌的电煮锅。没想到这口锅在印度旅途中起到无比重要的作用,多次煮牛奶,煮鸡汤,蔬菜汤,煮鸡蛋,揪面疙瘩汤,完全就是简陋条件下的健康小伴侣!必须强烈推荐啊~~~
2,一个密封性能良好,稍微耐压的玻璃瓶,里面装满我喜欢的”味极鲜“酱油。它能保证在一个吃素的国度,只需几滴游你就能把所有蔬菜炒得有滋有味,如果能在炒好的菜肴里稍稍分一部分分享给免费借你使用厨房的老板伙计们,你们的关系将会更加融洽,你的旅游经历也将更加美好!
3,转换插头。这个大家可以在淘宝搜搜,建议不要买特别便宜的,同样制式的插头我在印尼也用。
4,保暖衣物。我只给孩子带了两件中等厚度外套,两件T恤,两条换着穿的长裤,一件防水长风衣,一顶阔檐帽(斋普尔丢了,只好再买一顶)如果衣物不够可以随时买新的补充。我本人带了一件冲锋衣,两件极薄的速干衣,一件T恤一件衬衫,一条裤子,另外带了一条尼泊尔羊毛方围巾。在印度旅行,一条色彩鲜艳的围巾是万用的神器,既可以自拍时提亮脸色,在温差大的天气里,可以变换造型做头巾、围巾、口罩、面纱、披肩……最重要的是:当你乘坐夜班卧铺车,而车又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野里抛锚了,车上所有男人一涌而下,一排的在门口解决内急问题的时候,你发现周围完全没有掩体,只能在男人们不远处的矮草丛里将就蹲下,而印度男人,你懂的!他们才不顾忌礼义廉耻,一双双眼睛直勾勾等着看你嘘嘘呢~~这时候,围巾就能立即解救你于水深火热之中,你可以把围巾往腰里一缠,围成一个”笼基“再解决内急。保证他们什么也看不到!!
5,药品。儿童用的清火药,如板蓝根冲剂。印度的主食以烤、油炸、烙为主,印度北部多数途径的城市污染大空气干燥,很容易上火。孩子一定要随时补水,多吃蔬果。儿童用止泻药,这次我带了黄连素,但是因为特别注意饮食,没有机会用到。防蚊液,我带了上次在印尼买的防蚊油,气喂蛮大但很有效,同样没有用上。只在瓦拉纳西久美子之家旁边的神庙旅社住的时候,用到了驱蚊电药片。
6,耐热密封餐具、耐热密封水杯,不锈钢餐勺。这也是给孩子准备的,印度到处都有滚烫的milk tea供应,用鲜牛奶、红茶、姜泥在炭火上沸煮,
我家小朋友非常喜欢,有时候在城市里走了一整天,来一杯热腾腾的milk tea立即就能让体力恢复。但他们盛茶的只有粗烧的泥碗,或一次性纸杯,这时候你带的耐热密封水杯就派上用场,在印度,夜里乘火车、卧铺车都没有热水供应,水杯还可以持续保暖之前买好的奶茶。

行前的一些小提示:

关于是否一个人旅行。我想这跟个人的成长、生活经历有关。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独自一人上路,旅途的精彩只是行走中的一部分,途中时常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变故、路上或许会感到恐慌、孤独、无助,需要能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对陌生环境超强适应性,一些穷游的经验和一颗强大的内心。绝大多数出国旅行的朋友建议还是跟团旅行,以免美好的假期变成无边的噩梦!
       走之前建议拿出几个月时间在【蚂蜂窝】、【穷游网】、【天涯网】、【途牛网】、【携程网】、【去哪网】等旅行相关网站搜索一些目的地国的详细攻略、风景图片。以了解您要去的地方汇率、购物指导、治安、地理知识、卫生、住宿、交通等情况,出发前随身带一两本导游书,《lonely planet》非常专业但对初级穷游者来说图片少了,你不能指着某张图对一个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嘟嘟车司机说:”请带我去这里。”我建议《lonely planet》也可以带,另外再带一本原版引进的日本大宝石出版社出版《走遍全球:印度》。日本导游书都会非常贴心的每个推荐景点附有景点照片,到达方式,推荐很多受欢迎的旅店。我对比过其他出版社的同类书籍,感觉对我这种英语不是特别专业,菜鸟级的穷游者最为合适。

出发!第一站:加尔各答

12月23日晚上10点老公开车把我们送到昆明长水机场,看着他步履轻快地消失在安检门外的大厅尽头,我的心情有些复杂——他肿么呢那么放心我呢?相比起他的毫无压力,我那无话不说的闺蜜就显得忧心忡忡,头天我烤好一盒糕点送去她家,她眼神里掩饰不住的担心,一直不停地跟我说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别的话都咽下去不敢讲怕不吉利。她老公是我发小,以前一直聊新德里的强奸罪犯多么猖獗,这次没想到我却偏要去这么危险的地方,哎~我真的是让这两口子操碎了心……唯独我老公,永远都是一副“我信你,你什么都搞得定!”的嘴脸,他倒是大智若愚,那我是该喜还是忧?
       11点50分东航的飞机准时起飞,印度中国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印度时间11点40到达加尔各答机场。不知道怎么搞的,我拖着半梦半醒的小家伙,先在机场换了500美金的卢比(汇率好像是6.3,而且要换500以上才有这个汇率,一时头脑不清醒问都没问有没手续费,就随着换钱工作人员的指示换了500美金)手续费居然算了我1500卢比的!真是坑爹,一定是因为小家伙爬在换汇的台子上去摘人家的圣诞老人扰乱了我的心思,我才会这么脑残的任人宰割!大家以后入境印度千万不要犯我同样的错。等钱都递到我手上,我才一边掐着大腿一边肠子悔青地走向海关处……前面有一个昆明旅行团队,是摄影发烧友,他们办理完入境手续,轮到我俩已经是12点半了,最后一个办完去行李柜台取行李时,两个地勤管行李的印度美女一边打着呵欠一边跟我说你们咋才来涅?这两件行李是你的吧?赶紧赔笑说道歉感谢,背起背包拖着箱子孩子快步走出去找车子。
     走出机场我眼瞅着早已黑透了的天空,紧张极了。慌乱之中到完全找不到预付出租车柜台,出口处一家接一家关闭了的酒店、机票代理窗口,我快步走到有持枪警察站的门旁,旁边窗口伸出一个脑袋说要出租车呀,你等等~两分钟后,我们坐上了门口的一张老古董黑出租车里,窗框、沙发、内饰破旧得跟报废车一样。650卢比,死活再也谈不下来了,跟攻略上说的250卢比差别巨大。我们坐在后座上,车才发起来不久孩子就睡着了。司机是个黑胖的中年人也不说话,不时用犀利的眼神从倒车镜里飞“眼刀”,在当时我的眼里就是恶狠狠地眼神!下了立交桥车一直开一直开一直开……我内心暗流涌动越坐越毛,传说中的“日本女子被拉到乡村囚禁遭长达一月轮奸”、“印度大学生搭黑巴士遭轮奸虐待致死引发集体抗议”、“被强奸妇女报案在警局再次遭到强奸”等这样的新闻标题,此刻在我心里慢慢醸成了无数黑暗恐怖的罪案故事,万一他把我拉到乡村里,如果大门一关我该怎么应对?可恨带的唯一一把可以防身的水果刀居然放在了密码箱里……这时他的车驰入小巷子,我的心跳愈发急促,深深的恐惧让我不能自拔。机场到我预定的萨德街酒店我感觉有一光年那么远:路两边闪现各种各样神话、民族题材的霓虹灯,忽明忽暗;市区空无一人的深夜街道上,流出黑黢黢液体的垃圾堆上巨大的乌鸦跟野狗抢得不可开交,你争我夺;商店冰凉卷帘门外的泥巴地上,勉强裹着毛毡看不到脑袋的人就那么一条条当街躺着,是死是活?
       终于,车停在一条不算宽的街道上,司机大叔这才回过头示意我到了。可是,我不敢下车啊!昏黄的灯光下,街道两边站着好几群看起来就不让人放心的叼着烟的年轻人,他们低声说话仿佛在策划着什么抢劫行动。全世界都睡着了,这些家伙霸着这条街做什么?大叔车一停车几个家伙就往车窗里看,我赶紧掏出手机,上面有预定酒店的信息电话,哀求的口气求大叔帮我打个电话给酒店。大叔掏出老款诺基亚联系上了酒店前台,一看见前台服务员来接行李,我一颗悬到嗓子眼的心才算落地。等行李拿到房间,大手笔一下子给了50卢比消费,把行李小伙高兴坏了。呼~闯过了第一关。可怕的印度!!!!

这家酒店我很早就在booking上定了,一晚约合人民币290元,含早餐。价加尔各答的行情就是这样,贵,所以不打算在此久留。酒店一看就是让人安心的正规酒店,我可以安然入睡。性价比不高,但让进入印度后忐忑的心稍作放松,我觉得值!这就是我们在印度的第一晚。

24号吃罢早餐,我跟孩子走到萨德街新市场附近,四处问人搭上了公交车去往豪拉火车站。每张公交车都如沙丁鱼罐头般塞满了人,车门不关买票的男人外挂在车门外,大声吆喝控制着上下客,车通常根本不停,若有人上车驾驶员只带一下刹车稍稍减慢车速,登车的人须有猴子般敏捷的身手。我向一个年轻的男人打听哪路车到豪拉,正巧我要的车来了,男人一把抱起孩子塞进车里,再大力一把推我进车厢,根本来不及道谢车已经开出很远。车门口座位上的大爷看我趔趄自己都站不稳,啥也没说直接抱起孩子坐在他腿上,直到下车再把孩子递给旁边穆斯林大叔继续抱,就这么着在闷热拥挤颠簸的老旧的巴士里,我们到达了终点站豪拉火车站,车费5卢比(约合人民币5毛)。
      来豪拉是想找别人攻略里提到河对岸的外国人售票点,后面所有行程的车票都指望在这里一次搞定。在国内时本想按攻略贴里教的一步一步申请铁路网的购票ID,但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直没有收到铁路网的邮件回复,想在网上预先买票的计划就告吹了。然而印度这个天天都堪比春运的国度,火车票要想现走现买,希望比较渺茫。钻进火车站四处打听,谁也没有办法准确说清楚外国人窗口在哪。行李寄存处的人让我去乘渡轮,过到对岸再继续问人。下图就是渡船票,同样也是5卢比。

豪拉站外的鲜花批发市场。

豪拉大桥的渡轮。

对岸的码头出去就是一条火车道,道两边三轮车上都是等着拉货的车夫,谁也不知道外国人售票点在哪,前一个人给你指左边后一个人又指右边,糊里糊涂的走到一条卖机电五金的批发市场去,越走越不对劲,某位路人指着很远的地方说往那栋房子再朝前数四栋房子左转即是,但到最后也还是没有找到,只好又乘渡轮返回,再坐公交车回我们住的街。等回到住处有wifi信号,一问才知道其实我们已经找到了,只是中午休息关门擦肩而过了,小伙伴们说即使找到也得排两三小时队,还是找代理。唉~这里把群里小伙伴给我的照片给大家看一下,以免跟我一样到了都不知道。

晚餐后,我在萨德街对比了两家票务代理店,在态度最好的这家定了三程火车票一程机票。跟前一家恶狠狠牛哄哄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我找的这家一进去一看人就是真诚可靠的。我的原计划是如果能买到加尔各答~瓦拉纳西~阿格拉~德里~阿姆利则这段线路的就最好了,不出所料查来查去都没有票,别说AC2,就连座位票、waiting list都没有!没办法,只能拿出B计划,把我要去的地方倒过来,走完四色城再回到德里往东走,最后瓦拉纳西加尔各答。代理店的老板是个办事非常有条理,却不失亲和力的印度阿姨,反反复复查找我要的火车票非常有耐心。明知每张票代理费就是100卢比,而她报价是200卢比,我就没好意思杀价,谁让人家那么好!最后还在她这里把所有的美金全部换成卢比(汇率6.6没有手续费),换汇后我的钱袋鼓鼓的。她提醒我一个单身女人走在街上,晚上千万不要跟主动搭讪的男人搭话。恩恩,我记住了!
      返回的路上,街上已经是浓浓的圣诞气息,一张花车在基督教堂门外,圣诞老人跟过路的人们握手拍照。街上到处都是穿着色彩浓艳服装,带着圣诞帽兴致高昂的印度人,孟加拉邦各地的人都涌到了首府,小家伙还在酒店等我,我得赶紧回家!

25号开启乱逛模式。
    加尔各答是个挺无聊的城市,天空雾霾、道路拥挤、一切乏善可陈。这个城市能看到很多长得跟中国人差不多面孔,后来住穆斯林区时同间旅店有一家友善的人告诉我他们是孟加拉国过来旅游的,一大家子人挤在一间仅够放一张床的屋里,旅店打扫卫生的小伙子也是孟加拉人。走到大街上,到处都是人潮汹涌,男人们尽量与我们母子保持距离,妇女们可不管这么多,着急的不着急的使劲推搡着你的身体,毫无尊重可言,让人大感不快。
    整个印度,只有这个城市还保留人力车。车身极笨重、座位高得不可思议,上下都需要搀扶。当车夫跑起来,车子的重心突然猛地向后倒,吓得人忍不住惊呼一声,且每次都是这样。小朋友却非常欢喜坐了一次又一次总是不够。听说这样靠人力行走的车很快就将消失,到加尔各答的话不妨一试。
   到了迈丹公园,正想买票参观维多利亚纪念,一看排队的龙尾已经甩到了很远的地方,马上放弃了,等排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动物园在不远处,两个动物园控就想去看动物愉快的玩耍一下午吧。等辗转到了动物园门口,我们被再次震惊了!公园门口乌央央的人海,卖零食、玩具各种杂货的小贩声、人们呼朋唤友的招呼声、警察的哨子声、孩子哭闹的声、公路上汽车的喇叭噪声此起彼伏,无数个警察吆喝着赶着人群维持秩序,好把大家撵进买票的门。一共七八个门都消化不了这山呼海啸的人潮,人们大汗淋漓想尽各种手段插队以期早点进入公园。连我们也被席卷过去脱不了身,这里的人可没有心情特别照顾我们这样突然闯入的不速之客。我只能紧紧地把孩子的脑袋拢到自己身上,艰难地被人潮推进狭窄的门……现在想想都非常后怕,万一当时发生踩踏事件,我和孩子必将万劫不复。
    终于进到动物园里,我家“不高兴”小朋友又再次被震惊!!这是看动物还是看印度人的园子??怎么会一只动物都看不到,偶尔有几个水泥筑的深坑,你是凭蜿蜒的人墙密集度判断有动物在里面,却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无法靠近。而印度人民的注意力大约也并不集中在动物身上,大家密密麻麻的聚集在早已被千万双脚踏秃的“草地”上铺开锅碗瓢盆,旁若无人地嗨吃起来!大印度子民果真心胸宽广、特别容易满足啊!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不那么拥挤的地方,坐下来吃个冰激凌,休息一下。

一个香草冰激凌才合人民币一块钱。原本怕小朋友上火不让他吃,但看到他爬着冰激凌窗口眼睛直勾勾看着别人吃的眼神,实在是不忍心,只好破戒了。

在动物园逛了一圈只看到了长颈鹿,其他动物都无缘得见。这一切只能怪我自作聪明,导游书上都没有介绍的地方,居然冒死闯入!真是没有见识过印度人口有多么庞大的无知傻瓜!

离开动物园后,去了迈丹公园。作为弥补,答应给孩子骑马。没想到刚出狼窝又如虎口,注定是又衰又危险的一天!

迈丹公园门口有很多装饰华丽的马车,开始我们是想坐这种马车,但不知道马车把人带向何方就有些犹豫。

加尔各答很多长着中国面孔的印度人,大约是来自大吉岭方向。

街边到处都是这种咖喱酱汤摊子,担心卫生条件不达标,一次也没有尝试,我问这个小哥是否能拍照,他面无表情的点头同意。

小家伙看到很多人骑着马在这边跑,兴奋的大叫。一个马夫走过来拉客,我还来不及跟他谈价,这个奸诈的马夫一边含糊其辞应付着我,不由分说就把“不高兴”小朋友抱上马背,孩子还傻乎乎乐呢,我都没有反应过来,马就开始飞奔起来。惊出我一身冷汗,只好追上去也爬上马背,结果还没有走20米,马夫就调转马头回到原位。我只顾跟他说你慢点慢点啊,没想到就到了。他马上跟我说:“刚刚说的250卢比是一个小孩,加上你就是500卢比。”我正想给孩子拍几张照片留念,这个人调转马头拉着孩子就跑,这次更快追都追不上,我都快哭了,跌跌撞撞赶上去,一看孩子啥也不知道还笑得灿烂,一直夸这个叔叔真厉害。然后马夫又厚脸皮的问孩子还骑不骑?直到我大吼着冲上去把孩子抱下来,他才罢休。跟抢劫似的从我钱包里抢走了750卢比。
      孩子安全是最重要的,被打劫了的钱财我已经不在意了。这个人是我们这次印度旅途中算最坏的人之一,也是最糟糕的一段经历。写出来给大家提个醒,如果你要骑马,记得谈好价格,千万远离此人!

逃也似的出了公园,我们饥肠辘辘。就在路边买了一份DOSA不加任何酱汁,一份米浆饼吃。
      这天是圣诞节,我们旁边母女两个也在吃小吃,我看到妈妈从包里拿出一个首饰盒,里面拿出钥匙形状的一串项链给女儿带上,这个画面太甜蜜我忍不住问她是不是圣诞礼物,妈妈笑说是呀,然后我们就聊了起来。非常温馨的一家人,爸爸在四处忙着买小吃给家人吃,我们让他帮我们拍合影。

这天晚上我们从舒服的酒店搬到了穆斯林区的破旧旅馆。由于之前完全没有料到加尔各答的住宿会有这么紧,之前仅预定了2天等我想再续订一天的时候,酒店老板笑嘻嘻的告诉我房间全部卖完了~~我又用booking定了附近5000多卢比一晚的酒店,等我们拖着行李艰难地穿街过巷到达那家酒店后,对方估计是卖超了房,坚称根本没有我的预定把我们无情地丢在灰尘漫天的大路街上。最后实在没办法,在人力车夫的推荐下,住到了环境吵闹的穆斯林区,旅馆是老旧的居民房改造,隔音很差夜很深还不断有摩托引擎声、叫卖声传入耳膜。也完全谈不上舒服,还算清洁干净吧。
    印度教徒吃素,想要吃到肉,只能在穆斯林区。我们住的这家旅社唯一的好处就是生活方便,鸡蛋、鸡肉、蔬菜、手机卡都是在楼下搞定,小铺子里花了750卢比买了沃达丰手机卡,小老板居然没有要我的护照复印件也没有填表登记。包含650卢比的3G上网流量,我在印度的后面28天里,每天都用流量发微信、语音聊天,看网页,临走也没有用完流量,感觉比国内同样价格的流量超值有木有啊~
    到加尔各答可以尝尝白色的莲雾,一口咬下去脆脆的,清爽的口感。番石榴其他城市小贩用板车推着叫卖,莲雾别的城市没有。

印度牛奶味道非常醇厚,用牛奶烧开加入红茶末沸煮成的奶茶,印度人叫“CHAI”,发音很接近茶的声音。尝了印度奶茶,瞬间觉得中国瓶装的号称“阿萨姆奶茶”口感实在差远了!所以我们深深滴爱上了印度奶茶,每天都要喝。下图我自带的耐热杯装满一杯只要20卢比。

12月26日一早我们就去参观印度博物馆,排队买票的时候竟遇到第一天入境换钱时那个身材矮胖、衣着暴露、个性张扬的中国年轻女孩,当时她在微寒的夜里穿着超短的热裤,换钱的一会就拉着我热聊起来,她说自己第一次来印度,独自旅行。她举手投足让人侧目,那时候我真是替她捏一把汗。在印度这样打扮不会招惹麻烦吗?没想到今天相见,她挎上了一个高大的白人小伙子,矮小的她不时踮着脚尖才勾得到小伙的胳膊,两人看起来已经非常亲密。有了高大威猛帅哥的保护,但愿她在印度的旅程能更安全一些!
       加尔各答博物馆外国人门票500卢比,印度人20卢比。这是印度最古老的博物馆,馆内设施陈旧,印度当地人成群结队的来参观,馆内接待能力有限,于是参观就变成工作人员吹着哨子督促人群快速通过展柜,柜台里放着什么东西标注着什么文字往往根本来不及看清,就被人群推出展厅。动植物展馆里的展品其实非常精彩,但是不容细看,好可惜……

最后还有一点时间,去看了特蕊撒修女的静心之家。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天主教修女,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贫穷苦难的印度人,她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也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最受尊崇的一位。在静心中心,看着她的生平事迹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前往机场的路上,车窗外看到的一座钟楼,感觉精美豪华程度完全跟加尔各答这个城市格格不入啊?
加尔各答市区坐出租车至机场,费用大约350卢比~400卢比之间,应该不能更便宜了。

德里一日,匆匆飘过

阿姆利则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乌托邦,全世界人民可以在锡克教的金庙里有饭一起吃有床一起睡,这是人类终极理想生存方式。可惜,代理店没有给我找到合适的票,没有预定好的票我不能带着5岁的小家伙冒这个险。只能暂时放弃了这一站,想必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去!
      12月26日下午5:30我们乘印度航空的飞机飞往德里,携程上预定的航班2个半小时1313公里成人票含税564元,儿童含税438元,含飞机餐。地勤工作人员对孩子非常亲切友善,让人大感愉快。我们拖着行李走出机场,这次很快找到了预付出租车柜台,路上用手机预定的老德里住宿不到2000卢比,预付出租车到我要去的地址400卢比。拿着预付费收据出来居然一张出租车也抢不到,直到同期所有人都走光了,一个眼神凶恶皮肤黝黑的大叔把我们喊上了车,车开起来已经夜里12:00,身在臭名昭著的德里,望着眼前昏昏欲睡的宝贝、两大包行李、和目露凶光的司机,我心里又开始打鼓了——这么烂的老爷车看起来就不是正经出租车,夜如此深,万一把我们拉去刮了这可如何是好?
     这段旅程因着我的忐忑变得无比漫长,我掏出手机,给丈夫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们刚坐上一个狰狞大叔破旧不堪的出租车,大嗓门的司机让我心里发毛,上车前忘记拍他车牌号了,现在特拍下他座位后的一些文字。如果我遇害了,请以此为线索找到凶手!亲爱的请务必为我报仇啊~

大叔对我的心理活动毫无察觉,一路上一厢情愿地谈天说地,我只能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付着,心里盘算着怎么才能讨好一下他,好让他不要起杀心。我想起随身的双肩包里有一袋花生牛奶糖,本想给路上遇到的小朋友,在这个紧要关头应该拿出来!想到这里我果断出手,大叔一尝赞不绝口,我赶紧又抓了几颗孝敬上,正当我觉得危险暂时过去时,大叔开着车上了一个坡并开始转弯,在我眼里就是兜圈子。并拿出电话打给某人,这一聊就是十来分钟,声音压得很低。先不说开车打手机不安全,我严重怀疑大叔已把我们拉到他的地盘正通知同伙等我们一出现就一拥而上!!妈呀,难道今天就是我的忌日??
    不行!老娘绝对不能坐以待毙,立即启动自救计划!我马上给BOOKIng上定的这家酒店打了过去,我故意大声说老板呀,我正要来你酒店,可是我们好像迷路了,在这里绕了好几圈也没有绕出去,是不是您出来接接我们,或者您跟我司机说说咋走?司机大叔挂了他的电话,接过我的手机跟酒店经理沟通了一会儿,把电话还给我。有些生气的说我对这个地方了若指掌你为啥要说迷路了,你为啥这么说?你在想什么?我:“……”啥也别说了赶紧上糖!我把整包糖果都递给他,来,吃吧大哥,尽管吃!
     又开了一会,车停在一个热闹的街口,司机说我把车停这,酒店的人马上来接你。果然没多久酒店的人来接了,可是马上把我们转卖给另一家花里胡哨的酒店,事实证明:在其他去过的国家booking是订房神器,在开挂的印度,根本不能用它订房,十次预定八次扑空一次被卖。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势单力薄拖着孩子的我,根本不敢提出任何异议,顺从的去转买我的那家酒店报到。心里对刚刚莫名其妙的怀疑司机的行为有些惭愧,是我想太多了,夜那么黑,也许司机的面孔也没有那么狰狞可怕,是自己把自己吓坏了。
   check in完毕,住进酒店,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把行李箱、背包紧紧地抵在门上,栓好了所有门闩,又在枕头底下放了一把水果刀。老天爷,这可是德里啊!!

以当时的心境,德里实在不敢多作停留,27号下午5点的火车去往斋普尔。那天正巧是周日火车站附近的山坡上有露天的巴扎,离发车时间尚早我在站前叫了一张脚力三轮车去凑热闹。
无论去到哪里,逛菜市场巴扎才是我的最爱,只看不买的那种。

两个小姑娘各自摆了一个卖干果的摊,乖巧伶俐惹人怜爱,我提出给她们拍照,大大方方让我拍,倒是我家“不高兴”小朋友扭扭捏捏不点儿不大方,让他拍照还老大不高兴。拍完照隔壁摊的小男孩也要来一张,路过的路人A大叔让我也给他拍几张。

拍完照我们走了好远,小姑娘抓了两把葡萄干一路追过来一定要塞给我们,葡萄干好甜吃在口里心里更甜,忙着回火车站我竟然没想起来顺便在小姑娘家买些带走,这件事让我一直后悔。

这是第一次在印度乘火车,本来德里是首发站时间充裕的很,但不知道为什么离开车还有好久车才一进站台,印度人就疯狂地追起火车来。一群人不顾危险一把拉住车门外挂在车外,其他人跟在后面没命的追,吓得我以为车一停稳就要开,就一手拖行李箱一手抓着孩子的小手,也跟着一路狂奔,印度火车有很多节车厢跑很远都没找到AC2是哪节,没留心脚下一个大坑一头栽倒,那一跤摔得好惨,疼的爬不起来!背上的旅行包从头上飞出去还是旁边候车的印度人帮我捡回来的,周围的人七手八脚把我搀扶起来,我也没有顾得上看是哪些好心人,随着陌生人指引终于上了AC2车厢。上车后等了好久车才开,可笑地跟着别人瞎跑个啥,脚伤到现在都还没有痊愈。所幸孩子这一路上很听话,让人安心。火车上,孩子画了这幅《小乌鸦送我们坐火车》的图画。

印度的天黑得很早,这晚到斋普尔又是接近十二点。还在火车站里,就有个长得挺机灵的小伙子一直跟着我,要我们坐他的嘟嘟车。我一向对主动套近乎的人都格外提防,开始并不搭他的话茬。一出站有个人拿着写着日本名字的纸直奔我而来,很笃定的说我就是他要接的人,我说抱歉啊我不是日本人呢。我说自己定了家酒店叫Hotel Vaishnavi (瓦什纳维酒店),(在加尔各答就预定的booking显示只需提供信用卡号担保即可成功,我的预定是成功的。)机灵小伙子赶紧跑过来说我送你去,100卢比,路虽然不远但这冷风瑟瑟的大晚上肯定比白天贵一些。我听他说的还算诚恳,就同意了。路上小伙子殷勤地套近乎,他说自己叫莫西姆是穆斯林,今晚先载我们去定了的酒店,明天可以包他的嘟嘟车游览斋普尔巴拉巴拉
    来到预定的酒店,没想到老板一口咬定根本没有在booking上接到订单,没有我的房间。原来最近是斋普尔的旅游旺季,在各大住宿网上口碑好性价比高的酒店家家爆满,就连周围的数家酒店也跟着沾光全满。就这样,在这个寒风瑟瑟的深夜城市里,小朋友和我以及我们的行李被人踢到大街上!!
现在我总算知道了,很多不良商家见钱眼开,看到旺季顾客不断涌入就突然涨价,而booking上是有优价对比,他们平时挂的是最高性价比的价格,临时改价来不及就不顾契约精神撒谎掩盖,直至今日我查看记录,仍然显示预定成功我未如期入住!从加尔各答到德里再到斋普尔,连续三次在booking上定的酒店,不是拒不承认不让我入住,就是把我转卖给别的条件很差的酒店,真是恶心到我了!根本不考虑这么小的孩子流落街头是什么感受,完全没有职业道德可言!
下图就是我定的这三家不诚信酒店,从上到下,分别位于斋普尔、德里、加尔各答,大家可去booking上看他们的评价,坚决不要去!

粉红之城 * 斋普尔

被人踢出来,总得找地方睡。莫西姆说不要紧我拉你们到我朋友的酒店,便宜又干净。这大晚上坐着不认识的印度人拉的嘟嘟车,再去他所谓的朋友的酒店让我深感不妥,就扯了个谎说我还有两个女性朋友明天同样的时间会住到这个附近某家酒店,我们要在此碰头所以我不能搬到别处去。莫西姆相信了,一听到明天还有两个人要来,他马上说那么你们在斋普尔的每天全都包我的车,我随叫随到。然后他就拉着我一家一家酒店问有没有空房,街对面的另一家酒店,开价3000卢比看房间条件也就是国内青年旅社那种水平,我还价2500卢比,孩子困得不行管他多不合理都得了。正准备check in了莫西姆在旁边说,明天拉你们去我朋友酒店,比这里便宜,估计这家老板听了他的话越想越气就说我的签证是不合法的,他登记不了我也住不了,就这样我们第二次被踢到空无一人的大街上。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情况还没有糟到极限,继续找,又问了几家,终于有一家还剩一间房,以不合理的价格入住了。莫西姆依旧纠缠不休,要我记下他的手机号码,明天打给他,他让我定个时间几点来接我们,我只好说十一点吧,他才不情不愿的离开,走之前找老板拿了回扣。不管,先睡够了明天从长计议。斋普尔的第一面就是这样黑暗恼人,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美丽的粉红之城?
     第二天清早六点就醒了,内心里我很清楚莫西姆这样的嘟嘟车司机想要什么,与一般不会说英语的车夫不一样,他熟悉哄骗游客的套路,了解能拿到回扣的一切办法,跟很多价格虚高的的旅游纪念品店老板串通好了,只等着待宰羔羊般的游客上钩。但是我又感激他昨晚拉着我们一家一家问房的举动,虽然我另外付了钱,但昨晚如果不是他,孩子该有多害怕,不知道几点才能睡觉。就这样内心纠结,我走到前台打听新的住处。
     前台正好是这家酒店的老板来结账,老板长相英俊,看得出一定出自高种姓家庭,有种特别的气质。他得知我想搬到便宜的住处,马上招呼来一张嘟嘟车,骑上他的摩托领我到他位于火车站旁的另一间酒店,本来说好房费1500一晚,当他看到我护照上盖了很多国家的签证,聊了几句,不知出于什么考虑他主动减到1000卢比一晚。刚出门遇到了莫西姆,我说今天我要搬家,你明天再来接我们去玩吧。即使是明知他要坑我的钱,我也认了,内心很不舒服,但希望下不为例。

放好行李,喝了两杯热牛奶,出门遇到一个同住这家酒店的中国女孩。她要在这里住两个月,要学习珠宝设计,斋普尔的红宝石是全印度价格最便宜的,所以这个城市的宝石生意非常了得。对我这样的穷鬼女汉子来说,既不敢奢望,也不感兴趣。但女孩很有礼貌,她说你就是amin(老板)跟我提起的那个独自带着小孩子旅行的中国妈妈吧,很高兴认识你们,你胆儿可真大!正说着,老板amin走了出来,看样子他俩已经非常熟悉了,亲昵地开彼此的玩笑,约着要去什么地方,临走贴心的给了我斋普尔的地图,从此,我每天以他给我标注的肯德基为地标,找城市宫殿非常方便。
amin其实是非常乐于帮助人的好老板,帮我调好了手机信号,还帮我定了焦特布尔的guest house ,他朋友亲自到大巴车站等了几个小时才接到我们。从认识amin开始,我们一路开启了好运气模式,越玩越嗨,所以到斋普尔的朋友我推荐amin的这家classic inn,老板还认识其他城市的酒店老板,可以给你提供很多咨询。

来到斋普尔后,天空没有了雾霾,蓝得人心里敞亮起来。

斋普尔是拉贾斯坦首府,普尔的意思是“城墙包围的城市”,四色城的名字里都有普尔,就说明这几个城市都有包围城市的城墙,一路走下去,惊喜不断。按照地图的指引,我们先来到粉红色的阿杰梅丽门。穿过此门,是斋普尔电影院,三天时间我们在这里看了两场电影。然后顺着路往前走,看到一座鲜黄色的印度神庙,走到路尽头,右转边走边逛巴扎,逛完风之宫殿就在路边上,随便问人城市宫殿和萨依瓦*斋*辛格二世的天文台就在不远处。

粉红色的阿杰梅丽门

鲜黄色的印度神庙

一直走到风之宫殿,很远的路,累坏了的小家伙又开始“不高兴”招牌表情。

据说国王的妃嫔们就站在这些窗子面前看街景打发孤寂清寥的无聊时光。

风之宫殿下面的古老照相摊子,还上过报纸,我们也来拍一张。

第二天,莫西姆跟他的表弟接我们去琥珀堡,要价来回600卢比我没有还价,因为错过了骑大象登城堡,他跟我们说可以带我们去大象之家骑,其实就是饲养大象的一片郊外开阔地,老板翻出一大堆骑大象的精美宣传册来狮子大开口报价,让我们参加骑大象套餐,包括骑大象穿越丛林、喂甘蔗和香蕉,给大象画画、洗澡,艰难地砍价到3500卢比,开始骑大象套餐,结果非常敷衍人,心里大呼上当,所有的活动都跟说好的不一样,就是糊弄过去,后面不断有印度本国人来骑象,干脆连给大象洗澡都省了,老板一直借口说天气冷大象会感冒……我去,这种理由都能编出来,开始谈价格的时候怎么洗澡洗澡的说,也不怕大象感冒。总之大家千万别来,即是要来也不要跟着像莫西姆这样的拖儿来,这是本次旅行中最被坑的一次经历,天晓得莫西姆拿了多少回扣!骑大象还是老挝占巴塞最开心最真实,整个森林公园之有我们一家人,两头大象一个半小时总共240元,真正穿越原始丛林,还遇到蟒蛇,很棒的经验。

我的语言太苍白,这里引用百度百科对琥珀堡的描述“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是由MAN SINGH 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是最典型的RAJPT风格。里面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玻璃的宫殿(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虽然目前宝石已改成赝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据说这里曾经作为印度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其实也就是有较重的伊斯兰教风格)琥珀城堡上方还有一座杰加尔堡(Jaigarh)。”
后来我们在焦特布尔的电影院里看了一部制作精良的史诗剧,其中一个歌舞镜头取景就是琥珀堡,简直美如仙境~

下图这个小伙子就是莫西姆。

骑大象的时候,在橄榄树梢摘到了巨大的橄榄,喉咙上火的不二法宝。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大的橄榄。

骑大象返回的途中,莫西姆两兄弟把我们拉到一家冷清的旅游纪念品店,让我买咖喱作料和藏红花,我一概敷衍过去,要买也不会在这种店里买。孩子累得趴在我腿上睡着了,嘟嘟车那么大的噪音、路上那么颠簸也唤不醒,他实在是又累又困太需要休息了。两兄弟还想把我拉到定制印度服装的店里,我说孩子都睡着了那也不去了,他们才不甘心地送我们回去,第二天还要再来接我们,我心说拜拜吧,永不再见了!!
隔天早上,我留了一个装了150卢比的信封在酒店前台,让人转交给莫西姆,说我们今天约了国内来的朋友,不去购物了。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这个人。
amin骑摩托陪我们去客运站购买了斋普尔焦特布尔的空调车票,又愉快地在穆斯林区买了烤鸡肉、鸡蛋、蔬菜回来做了丰盛地一餐,吃饱喝足去钻风之宫殿附近的小巷子,逍遥的闲逛完又去中国游客喜欢的斋普尔电影院看了场3D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这才是我们喜欢的行走方式~

蓝色之城 焦特布尔

12月31日中午9点30,空调大巴载着我们去往焦特布尔,蓝色之城即将呈现……
       这次没头脑妈妈在路上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差点在印度的沙漠上成为光杆司令。车子很舒服,在阿杰梅尔Ajmer停了很半小时上下客,也看到有金发姑娘在这个站候车,我就以为路上停靠的站都必是大站,等到了贝阿瓦尔Beawar车又停下了,驾驶员和售票员都没了踪影。这时小家伙突然说要撒尿,看样子憋不住了,我想都没想就下车带他找厕所。厕所在车站后面很远的地方门口有人收费,没有零钱给我们等收钱的人不紧不慢的找钱,再去上厕所,往回走还讨论了一下自由觅食的小猪崽。等我们回到刚才停车的站台一看————车,子,居,然,不,见,了!!站台上空空荡荡的,我擦了擦眼睛,再仔细看还是啥也没有。我的所有行李全部都在车上,他们走的时候居然不点一下人够不够就这样消失了!我举目四望周围全是干瘪黑瘦的拉贾斯坦村民,没人会说英语,他们看出我的交集无助也无能为力,有两个年轻小姐妹比手画脚的告诉我你的车走了,已经走了,真的走了快追去呀,看我还傻站着,年纪大一点的姑娘拎起裙子就跑出车站给我追车去了~可人哪能追得到车啊,过了一会跑进来对我摇摇头,跟我说着我听不懂的本地话,大概是让我赶紧想办法。
    我当时怎么就不会跟同车人说一声,让他们转告司机稍微等我们一下,至于现在这么窘迫嘛。现在后悔自己的白痴行为也没有用,得赶紧分析一下形势。如果我们是被甩在阿吉梅尔我立刻毫不犹豫的出站找地儿住宿,顺便玩一两天,因为这里是伊斯兰教徒的朝圣之地,有精彩“两天半清真寺”和耆那教圣地Adinatha Temple,而且游客多,不担心语言住宿问题。但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语言不通,都没出现在攻略的小县城,是万万不能停留,安全隐患巨大自己无法控制。唯有马上离开此地,再想办法通知接我的人在焦特布尔车站找回我的行李。
    赶紧跑到售票处问有没有即刻出发到焦特布尔的车,售票的说最后一班是local bus现在正开出站,来不及了。。。。我说来得及来得及,快给我票。用吃奶的力气一阵猛跑,硬是拦住徐徐开出的车,两个人跳上车。车厢里早已挤得满满当当,根本没有我们容身的地方,Local bus价格便宜,乘客更多,此时车厢内又热又闷空气浑浊,连个坐处都没有。正愁怎么办,驾驶室与车厢隔着一扇玻璃,驾驶员拉开玻璃示意我们从窗子爬进去坐在驾驶室里,我们又一次得救了!
  然后我用微信给amin留言,简单介绍了这个情况,amin很快回复安慰我不要着急,他已经通知了焦特布尔来接我们的朋友,让他帮我截住行李。问我啥时候会到焦特布尔,我答不上来,问驾驶员人家也听不懂。只能等到了到了目的地再做打算,最重要的是今天我们可以到焦特布尔啊!
车子引擎在驾驶室里,我们坐在里面不久就热得快晕过去,坐的也不是正式的座椅而是一块狭窄的木板刚刚夹住我和孩子,连搁脚处都没有。我跟驾驶员你看我我看你,好不尴尬。唉,这一路可真够受的……
就这样,车开了一个小时,我俩破罐破摔早已不顾形象,歪靠着窗哈喇子流得满身都是,一阵颠簸惊醒了我。正在这时,我居然看到我们现在乘的local bus刚刚超过了一张的空调大巴。大巴车的窗帘像之前我坐那张一样是枚红色的,最重要的是,我看到那个在阿杰梅尔上车,染着火红头发的摇滚青年的脑袋正耷拉在车窗边随着车子一甩一甩的,那颗头太炫目了,以至于我记得非常清楚——这正是之前甩了我们的空、调、大、巴!
  我惊呼起来,设法让驾驶员理解我看到我先前的车,聪明绝顶的驾驶员,我真是太爱他了!眼睛都不眨就理解了我的意思,立刻按着喇叭,示意空调大巴靠边停车。就这么着,我们仰仗着湿婆神的特别眷顾,在杳无人烟的荒漠边缘地带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神奇大换车,失去的东西立即物归原主,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事件的整个过程,我都用微信朋友圈现场直播给朋友看。事后,一位去过印度的朋友留言 “这就是神奇的印度。” 的确,在印度,你永远也想不到下一秒会遇见什么。
  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没有过多的慌张,清醒头脑当机立断,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当最糟的情况已经过去,你已经学到了最重要的一课——永远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事情的发展往往不如你想象的糟。

这次不高兴小朋友没有闹情绪,与其抱怨不如坦然接受,他玩得很高兴。

空调大巴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2个半小时,可怜的接车人等了好久,amin告诉他我们的经历,他本打算先接行李的,没想到我们又赶上了车,还好有惊无险。他的guest house 在焦特布尔的老城区,宏伟的梅黑兰加尔堡就在老城区后面的山顶上,他的客栈楼顶可以尽情欣赏城堡的夜景。当晚我们在餐厅享用了丰盛的masala大餐,这家客栈的名字叫Royal Heritage guest house,印度教的老板除了收钱其他什么都不管,真正管事的是他请的两个穆斯林小伙子,这家客栈气氛相当活跃,所有人都亲切友善,我提出想使用厨房,他们立刻爽快的同意了。曾经有中国游客来这里做饭,他们希望每个客人感受到宾至如归,所以只要我们愿意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这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焦特布尔老城里热闹非常,客栈在楼顶打开音响邀请所有住客、所有员工的亲戚朋友来尽情欢度新春。整个城区被热闹的锣鼓声、欢呼声、歌舞声淹没。喜欢一座城,一定是先喜欢上了这座城的人们,焦特布尔也一样,小小的城市里生活的每个人都是那么亲切可爱。

客栈楼顶的露台,可以欣赏风景。

跟几个外国朋友一起欢度新年。

四色城到处都能买到这样袋装的牛奶,20卢比一袋,够两个人喝。看了一下资料大约40%~60%的印度人都终身吃素,牛奶就成为印度家庭补充营养的重要食物,印度牛奶有一种特殊的草香味,口味醇厚,每次用电煮锅煮出来,上面都有一层厚厚的奶皮。买到的牛奶建议在一天内喝完,喝之前千万要沸煮开,我听说过很多因为喝了不干净牛奶拉肚子拉到完全起不了床的事情,所以一定不要忽略卫生问题!我们从进入拉贾斯坦以后每天都喝牛奶,现在回国都非常怀念那纯纯的味道。

Meherangarh Fort梅黑兰加尔堡修建于1459年,修建在石头山上,山势和城堡的结合完美而自然,形成了易守难攻的格局。这座古堡是整个拉贾斯坦地区最完整、最高大的城堡,里面的博物馆充分展示了拉其普特人的高度文明。绘画、冶炼、工艺品等等,无不体现出当时王国的发达程度,尤其在山脚仰望险峻的古堡仿佛穿越时空看到帝国的盛兴,它曾是古印度三大强国之一。而现在山下旧城区生活的空间狭窄破旧遍地垃圾,两相对比让人略感忧伤惋惜。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样,受到了韩国电影《寻找金钟旭》鼓舞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电影里男女主角站在梅黑兰加尔堡城墙上,远方是一片纯净浪漫的蓝色海洋……但实际上,在天空不晴的情况下,根本感受不到那种浪漫的蓝,反正我看到的是这样(完全没有感受到一丝美感):

参观完城堡,我们慢慢顺着小路走下山去,没想到路上居然一个游客也没遇到,偶有几个本地小孩路过。山脚下的民房区,走近前去倒比山上更有看头。

回家路上偶遇的水阶梯。这种阶梯井一般都在地底下直通一座蓄水深池,让附近的百姓可以全年都取到地下水。它的阶梯式结构是古印度人最高明的发明,体现了干旱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宗教需求,同时展现了古印度石匠的高超技术。焦特布尔的水阶梯顶上有许多野生松鼠,由于印度人善待一切动物,时常有人喂食松鼠,小精灵们根本不怕人,连续三天我们在小超市买了面包酸奶喂它们。印度很多中低收入者都会给狗、牛、松鼠、猴子等动物喂食,因为他们相信许多动物都是超自然力量的化身,这种宗教意识让印度人对大多数动物产生敬畏心理,并衍生出不杀生观念。小动物们生活在印度自由自在,被人关怀被人厚爱。

焦特布尔的最后一天,照例是没有计划乱逛。顺着山势往下走,不用问人你也能很快找到钟楼市场。这个市场是我喜欢的那种,有生活气息,有活力,能接触到当地人的露天巴扎。在进入市场的门两边,各有一家Omelette shop,其实就是两个小摊子。我从那里经过店主热情招呼我,煎蛋卷好吃不贵,一份下去吃得饱饱的。有只黑狗看到我在吃,就一副可怜相赖着不走,将就多买一份跟它一同分享。在等他制作的当口老板会递给你一本写满了各国游客吃后感的小册子,有几个顾客反映老板很在意跟对面那家店的国际知名度和销量排名,因为两个店都上了不同出版社的旅行书推荐美食榜,还有各种食客的即兴涂鸦十分有趣。

昨天把老挝国旗帽子丢了,好可惜!那顶帽子不值钱,但是跟随我们去过好几个国家,有很深的感情,去电影院的路上不得不重新买了一顶。
焦特布尔虽然是个不算大的城市,但这的奥林匹亚电影院比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的电影院设施还新,安检严苛到不可思议,女性入场需要像机场一样去一个布幔围出来的房间搜身,开包检查,我的尼康相机电池被没收了,让我看完电影去要回,这让人大感意外。但这家电影院是唯一一家同时有三部以上电影可选场的影院,其他城市都是整个星期只上映一部电影。当时有两部电影都想看,选了一部宝莱坞历史剧的,画风太美了,影片的制作精良上远远超出中国的同类电影。

看完电影回家,小家伙画了这样一幅画,就是电影中的某个情节。

印度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刮胡子的小店门口让卖袜子讨生活的人顺便摆个摊,无论走在哪里,你都能感觉到浓浓的人情味。

新年早上,卖花的拉贾斯坦女人。

这种灰不拉几的果子试吃过一个,果肉耙软有点柿子的味道。红色的石榴一定要强烈推荐,是我吃过最甜最好吃的,土耳其也有一样的石榴,但只是看着好看,吃起来酸涩,远远比不上焦特布尔的,美味得要命!一个30卢比,在印度算贵的一种水果。

黑皮肤的小女孩和白皮肤的小女孩是一对好闺蜜,两个人颜值好高,尤其是黑皮肤的小美女,简直就是儿童版的哈利贝瑞啊有木有??
我敢打赌,以后绝对是回头一笑百媚生的绝代佳人!

这些球场上的孩子好热情,呼朋唤友主动要求拍照,拍完一张又一张,他们都是印度的未来。

运动场附近的性感艺术照相馆,没想到尺度还蛮大哦~

这是超大号的DOSA,一张够两个人吃,又香又脆味道好极了。60卢比一张。

1月3日清晨,我们坐上了去往杰伊瑟尔梅尔的坐卧混合大巴车,闪耀着金色光芒的城市,我们来啦!

这趟坐卧两用大巴途中一直不断在不知名的小镇上下客,我们坐在上图小孩下方的两个座位上。车开了一两个小时,上来三个女性,看年龄估计是母女二人和姨妈,女儿带着四个月的小宝宝,正好坐在我对面的下卧床位上。印度纱丽方便妇女哺乳,又长又大的纱巾在两个肩膀上一绕就可以自如的喂奶,避免旅途的尴尬。喂完奶母亲让小宝宝立起来蹬蹬小腿儿,我马上注意到婴儿又大又圆的眼睛上,居然画了一圈粗粗的黑眼线——这么小的人儿,怎么能让她配合画成的呢?我盯着小宝贝研究眼睛,她水汪汪的大眼睛也看着我,还冲我咯咯笑。对于小天使的笑,相信全世界的母亲都无法抵挡,好可爱的小婴儿,我也抵挡不住!没想到小宝宝的妈妈直接把孩子递了过来,想都没想我就一把抱住这个肉嘟嘟的胖娃娃,一边跟孩子母亲聊天一边逗她玩起来。这时候,我家“不高兴”小朋友不乐意了,低声要求我把小宝宝还给她妈妈“她又不是你的宝贝,你怎么一直抱着不撒手呢?赶紧还给她妈妈,你只准抱我一个人……”多次劝解无效,他露出快哭了的表情,感觉就要被世界抛弃了。看到此情此景,婴儿的母亲、外婆们哈哈大笑,吃醋的小朋友无论在哪里都让大人们捧腹呀。还好,不久小婴儿一家就下车了,我家小朋友终于可以放心小憩一下,这心操的!

离杰伊瑟尔梅尔还有半小时车程的时候,车上来了一群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正是这群人,让我第一次看到了印度“不可接触者”在这个国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让人唏嘘又疑惑,五味杂陈。
   查百度百科可以看到以下文字:“不可接触者”是印度各种姓以外的、没有权利、没有地位的、最底层的一部分人,他们受到社会的唾弃、剥削和压迫,他们都是没有土地的雇农和从事“不洁行业”的人,一般是洗衣、清扫工、屠宰工等。按照印度的古老传统,各种姓的人不能和他们这些下等人接触或者接受他们用过的东西以免受到沾污。他们这些人,也无权进寺院和各种信教场所,更无权进学校接受教育。
   上来的人,说是一群人,其实是一家人,一个母亲带着她的六个孩子。孩子们大的不过七八岁,最小的约不到一岁,两个大些的男孩抱着稍小的两个幼童,稍大的跟在后面走,母亲怀里是最小的一直哭闹不停。这一行人一上车,周围那些穿得并不算体面的普通印度人立即捏鼻子的捏鼻子、捂嘴巴的捂嘴巴,还有人不断扇风,总之就是做出极端嫌弃的表情。其实这家人并没有散发什么特殊的异味,我离他们如此近也没有闻到。孩子们身材矮小、干瘦,头发稀黄,看上去就是营养不良,但感觉他们很清楚周围人对他们的不友善,他们只是默默挪到下卧铺最后一节,挤在那狭小的空间里,尽量避免显眼,避免引起别人注意。等中途停车,下面小贩上来卖油炸三角饺子。他们的母亲从胸口掏出50卢比,这是她所有的钱,由数枚1卢比、2卢比、5卢比的硬币凑成。母亲30卢比买了三个饺子,一直保持缄默的孩子们突然吵吵起来,六个小孩抢三个饺子,孩子们应该是饿极了,热闹程度可想而知!他们离我不远,这个情景让人于心不忍,卖饺子的又来叫卖,我就买了一个递给他们母亲,一瞬间又被吵吵闹闹地抢光了~再想买车子已启动,买不到了。只好直接给了50卢比,母亲接过钱塞在胸口,勉强对我笑笑。车上售票的的过来,收了他们一家人10卢比,只是一个人的车费。很快,他们就到站了,大点的小孩落在最后,还要抱着弟妹,不仅没有受到周围人的照顾,还有人伸出脚踢他们的屁股,鄙夷到恨不得一脚踢飞出去。这家人一定长期遭受这种不公平待遇,以至于别人伤害厌恶他们,他们也没有任何反对、不满,只是逆来顺受着习以为常。这一切真让人心寒,心寒之余又满满的疑惑,那些人究竟是怎么判断这家人地位的呢?
   后来我向住店的司机兼导游打听了这些人,他称他们为吉普赛人,还为我展示了塔尔沙漠边缘这些人曾经群居住过的棚户区,但他们从不饲养耕犁,总是不断迁徙,居无定所,成年后的他们会在节庆期间去城市的村寨表演杂技、舞蹈赚钱,杰伊瑟尔梅尔印度教徒会把老死的牛尸体给他们食用,在印度,这真是一群非常特殊的人群!

旅途最精彩 * 杰伊瑟尔梅尔

来印度之前,在网上搜过一个女孩独自一个人游印度一个月的帖子,她的行走路线跟我大致相同,到金城住在一家提供韩国餐的酒店,参加了酒店组织的safari很是愉快。所以我在网上下载了这家酒店的名片,准备也住这家。

大巴到站乘客很快走光了,等我俩磨蹭着出来嘟嘟车也没有了,只有一个人举着 “ desert boy hotel free texi "的纸牌在拉客,因为上次斋普尔不愉快的经历,我打心底里不想招惹这种拉客的,就没有理他。谁知这个季节正是杰伊梅尔瑟尔的旅游淡季,除了这个人的吉普车,竟然等了半天都不见其嘟嘟车出现。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坐上他的吉普车,谈好价格去Gaji的酒店。
   desert boy 的大哥一边驾车一边跟我攀谈起来,他告诉我我想去的Gaji的Hotel Prithvi Palace其实并不在城堡里,而他的酒店位于金城杰伊梅尔瑟尔堡内,他提议我可以先去看看他家的酒店,如果觉得不好他再带我去Gaji家。这个拉客的大哥不像莫西姆那么油嘴滑舌,语气比较诚恳赢得了那么一丢丢信任,我想去看看也应该没有什么损失,就同意了。
   吉普车很快把我们拉到他老板的酒店,进去只看了一眼,问了价格,立刻决定就这了!

跟这个很类似的岩石洞一样的酒店,我曾经在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住过,提前两个多月预定拿到的优惠价,合人民币460元当时都觉得很便宜,而这家酒店,有不同的拉贾斯坦传统风格的房间各不相同,我选的四楼city view的大床房竟然报价才600卢比(合人民币60块)!我因为同时参加酒店组织的沙漠骑骆驼safari一天一夜活动,跟老板把酒店住宿砍价到500卢比一晚,他勉强同意,当时我还觉得这个老板冷冰冰的肯定不是个好相处的人。没想到后来因为跟这家店所有人玩耍得太愉快,本来计划只待三天延迟到五天,还给他介绍了一大票参加safari的客人,这是后话,后面会讲到。
     这座用金黄色砂岩建造的古堡,是12世纪巴提家族王公杰伊瑟尔作为东西枢纽建造的一座城市,处于沙漠腹地,是拉贾斯坦最古老的城堡之一。这里唤作金城是真正名符其实,因为天然采石场开采的金黄色石头堆砌成这座雄伟的城堡,而不像粉红之城、蓝色之城那样是人工粉刷的色彩。
这是四色城中我最钟爱,最难忘的一个城堡,各位朋友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来金城!绝对不会失望!

掏出干粮来喂,立刻就被牛群包围了,牛儿不给吃就顶你,小朋友吓懵了。

地上的污渍其实是印度人的尿液干了以后留下的,这总是在印度让人很郁闷的一件事。

住下来后,我们急吼吼地赶过去Gaji的韩国料理餐厅吃饭,走出古堡外面,一边走一边问人。这个Gaji在本地可是个大人物,随便问路人十个人里七个人都认识他,只是他的酒店在城外,跟一家古董店老板打听时,一个法国老太太站起身来说,我带你去吧,我正好要跟Gaji打招呼,你们跟我走吧~就这样,一个中国妈妈中国娃跟着一个法国老太太在城里穿街走巷终于找到了Gaji的店。这是本城最气派、占地面积最大而且还正在大面积扩建的一家酒店,坐在他家屋顶餐厅极目远眺金色古堡就在远方,客人得以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这个迷人的城堡。据我在吃饭的这段时间观察,这里淡季还是住了不少韩国客,另外估计有人推荐,有不少中国日本客在这里喝咖啡用餐。餐食口味一般般,拌饭酱可能是水质不同的原因,没有真正韩国大酱的味道正宗,价格也偏高。但餐厅经理服务不得不给五星好评!

这个城市是远离印度中心的边缘之地,距离巴基斯坦不到100公里,一进入杰伊梅尔瑟尔地界就能强烈的感觉到边境城市的紧张感,一路上到处可见兵营、坦克、装甲车,去城外巷子里钻也处处遇到着军装的阿兵哥们。天天借用酒店厨房,我跟厨师聊天也听说,那几天正好巴基斯坦印度边境发生交火,印度这边死伤十多人,还有朋友在微信留言我印巴发生了小规模冲突,让我多家加提防。
    但正因为这里远离繁华都市,这个城市的人更加真诚淳朴。我们买过一次面包的店,温柔的老板天天都跟孩子玩,还带着我们找到一条出城捷径;买过皮鞋的店主每天跟我们打招呼;一去菜市场水果老板就给孩子塞香蕉,买好水果总是多装一个;鸡蛋店的老板别处卖10卢比,他给我们只收5卢比;洗照片的老板帮我们赶走用角顶我们的坏牛……包括我们酒店的老板,他们一家是高种姓的婆罗门,终身吃素。住在酒店一墙之隔的另一套房子里,一共四兄弟,父亲去年年底刚刚过世,现在由二哥也就是接待我的老板接手家族生意,他平时不苟言笑,但所有员工私底下都跟我说老板是个大好人,他们以自己能在这里工作为骄傲,因为老板给了他们最棒的工作。看得出这是他们肺腑之言,后来天天朝夕相处我也深深感觉到了。我们家”不高兴“小朋友天天跟他打画仗,互相画画攻击对方,然后互相咯吱对方,我儿子还破天荒地给老板按摩,作为回报老板骑摩托带他在城里遛弯儿。每天吃完晚饭老板过来厨房结账,总要带走一摞烤饼,走到外面给路边流浪的阿牛阿狗阿松鼠喂食。最重要的是,他让我用他餐厅的厨房每天做饭,不仅没有收钱,还免费提供我缺少的各种作料油盐,我在他店里住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舒服自在,餐厅的大师傅没事就跟我聊他那一年没见面的新婚妻子,家里的房子,讨论印度菜不同风格的做法。他们的好,一句话两句话讲不完,是我收藏在心里的珍贵礼物。

我能找到的只有素菜,天天做素吃素也不错,沙漠辣椒超赞,又香又辣,我的最爱!

五天的相处,孩子和婆罗门老板成了语言不同却心灵相通的好朋友,最后走的一天,老板亲自骑摩托送孩子去车站,给我叫了一张嘟嘟车,车费都是他付的。他不像看起来那样冷若冰霜,一直对我们母子很照顾,非常善良慷慨。干净、很有风格、24小时热水洗澡,超高性价比,他家最豪华的大套间也就是1200卢比(合人民币120元),同住店的瑞士小伙子跟我说,这家店是他在印度旅行十多个城市里,最超值的一家,我也有同感。我走的时候跟他说我回国后会推荐他的店,但是临走忘记了要他家的名片,但是强烈推荐住在”Desert Boy hotel",大家可以乘嘟嘟车进去城堡的宰相官邸后,跟周围小铺子打听这家酒店。大家谈价格的时候可以说是一个带一个小男孩的中国妈妈推荐的,他会给你们同样价格。

下图是二哥老板跟我儿子的合影,大家到金城的话可以下载这张照片,方便问路。本人亲身经历绝对值得舍近求远!

下面,我们来说说沙漠里的那些事儿~
    2月5号早上本来说好十一点出发,结果头天同样定了safari的乌克兰女生居然找不见了,老板在门口一直等一直等,我们也只能陪着等,始终没见人影,一转眼到了一点钟。如果只有我跟孩子,那就无法成行,沙漠里的骆驼公司两头起派。
   突然出现的韩国大叔Kim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踏破铁靴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原来,Kim先生是这天早上刚到金城,但他一路都没有遇到拉客的,自己背着大旅行包“闯”到城门外,遇到刚吃过午饭出去拉客的司机(好惭愧竟然没有记住人家的名字……),就顺理成章成了我们的同行搭档。大叔的脸被太阳晒得黑红发亮,人却温和有礼,看起来是不错的旅行伙伴。于是还没等大叔喘口气,店里的小帮工们扛着毛毯,水果、蔬菜、油盐米麦、帐篷等所需品浩浩荡荡的上路了。
   我们要去世界上最小的沙漠——塔尔沙漠也叫印度大沙漠(Great Indian Desert)。
   司机兼导游大哥(其实人家比我小好几岁,只是常年晒太阳皮肤老化显得比实际年纪大)是个经验丰富,又有趣的人,一路载着我们看大小沙湖,在乱石堆里找寻古海洋生物,分别去他的穆斯林、印度教、其他宗教村寨探访,中国小朋友跟印度小朋友互动开心极了,我还跟他商量下次再去要住在沙漠村寨里一个星期,请他安排。

沙湖周围的砂石堆里到处可见鹦鹉螺化石、各种形状的贝壳化石,导游很快找到一个巨大的碎片,原始大小应该跟一个足球差不多大直径,只恨自己读书少对于化石一窍不通,我还也来找找看吧~没多一会儿我也找到几个:

欣赏完毕,还是把它们放回原位,这些宝贝在这里沉睡了百万年,希望下次再来还能再见面!
这片沙漠有一种天然色彩的石头,导游告诉我们,以前印度家庭会到沙漠上来捡拾这种石头,拿回家去在墙上绘制各种图案,石头有三色:黄色、咖啡色、白色,他指导我们捡了几块,一试非常容易上色,他拿起黄色的一块在我家小朋友脸颊上轻轻涂两笔,就变出两条浓密上翘的大胡子,这个两条符合古印度男人蓄须审美的胡子引得我们一群人开怀大笑,刚开始他还很别扭,后来听说这是印度帅哥才有的胡须就很坦然接受了,还挂着他的胡子结交了好多新朋友。

离开沙湖,导游带我们去往穆斯林村寨,他们是他的老朋友。
沙漠居民过着半与世隔绝的生活,小孩子们大多没有鞋穿,生活条件简陋,有个男孩都失明了也没有机会就医,但我没有在这些人的脸上看到悲伤失望、自哀自怨的色彩,我看到了快乐、简单、满足,这种情绪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打心底里喜欢这些沙漠人。他们热情招待我们这群突然到访的客人,邀请我们在门口木桌子上围坐,奉上香醇的骆驼奶茶(比牛奶气味更厚重)男孩们帮助小客人“蹂躏”小羊,女孩们笑眯眯的任你拍照,男人们呼朋唤友轮番与我们同框。
“不高兴”小朋友一看到山羊羔兴奋要抱,可是小羊娃娃跑得快抓不住,马上就有穆斯林小朋友帮他,很快就心满意足的抱着揉来揉去,羊娃娃都吓哭了“咩咩”叫着,一阵恐慌……

当行走在世界上的某些角落,找到与你心心相印而无需语言的人,你知道——你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总有一天你会知道——世界本是一家人。

印度女性追求美丽,是不分阶级部分种姓部分年龄的。

告别了穆斯林村寨,又赶往印度教村寨。导游告诉我们不妨在村里唯一的一家小店买一包糖果给孩子们,一包糖也就是50卢比,在荒凉的沙漠里能吃到糖果最能让孩子们幸福感爆表。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跟孩子们互动的好机会,糖嘛全部卖完,大家皆大欢喜。

大叔Kim把大家围在一起,拍了好多合影,小家伙们虽然得不到照片,照样欢欢喜喜~

然后又来到了另一个印度村子,忘记是什么信仰了。直接进到老爷爷家里去,他们院子里晒着一盘子干花生,应该是家里小孩的稀罕零食,结果我家小家伙看上了,老爷爷马上倒出来全部塞在他兜里,太慷慨!

老爷爷家有一个收音机,全靠小朋友后面的太阳能板发电,只看到这家有,应该是这片沙漠里时髦的物件儿了!

排队等着发糖果~

夕阳西下,我们一行人才依依不舍与沙漠人们话别,赶向骆驼骑乘点。
空旷沙漠的景色,就如同沙漠人一样,真实自然使人心旷神怡……

只是去找一个草丛方便一下的功夫,转身一看,骆驼爷爷已经把韩国大叔和小朋友的骆驼安排好了,堪称神速!

我家小朋友一句英语也不会说,两人没有共通的语言,却能心灵相惜……

这回safari的第一次骑骆驼,孩子坐在后,我坐前。只要坐稳骆驼走起来是非常安全的,不用担心掉下来。其实这段路不全是沙漠,更多的是戈壁滩,沙砾地上到处都是骆驼刺,如果不穿鞋子赤脚着地准把你戳得你受不了,我又不知深浅地穿了夹趾凉鞋,所以每次下骆驼,都跳着挣扎着不知所措。
  其实骑骆驼这个活动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但赶骆驼的老爷爷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第一眼看到他还以为不会说英语,没想到一开口英语好赞,乐天派还特别会聊天,尤其跟韩国大叔聊起印度诸神来,两个人立即拉近了距离,到了晚上吃饱喝足睡觉的时候,已经兄弟相称了~
 等我们的骆驼到达露营地时,能干的导游已经扎好两个帐篷,生好一堆火等我们。我们刚坐下他就像变魔术一样,炸出几盘子手指酥、油炸片,煮好一锅马莎拉,烤出一大摞恰帕提,吃着丰盛的一地晚餐迎接第一颗出现在天边的星星~
   晚饭后,我带孩子帐篷里睡,小朋友睡着后我才钻出来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他们敲打矿泉水大桶子和乘菜的盘子,唱婚礼上唱的歌、印度教宗教仪式上唱的歌,我跟韩国大叔合唱一首《阿里郎》。后来大家就像一群认识了很多年的老朋友,聊着家庭、信仰、神奇的经历,对未来的憧憬,不可思议。
   夜已深,导游让我走远一些,可以看到更美的星空。
   走出十几米,就看到了——璀璨的星辰布满了整片天幕,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看到大熊星、小熊星、猎户座、狮子座,一时失语……至今想念。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06 17:32

引用 lizhensheng 发表于 2016-02-06 17:32:12 的回复:

回复lizhensheng:过完大年三十一定继续努力,欢迎收看!

2016-02-07 16:2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8 09:54

引用 你不是我怎么懂我 的图片:

请问这电影叫什么名字

2016-02-15 15:07

引用 泰瑞 发表于 2016-02-15 15:07:43 的回复:

回复泰瑞:《Bajirao Mastani 》电影名。

2016-02-17 17:31

你好棒!继续加油!

2016-02-18 20:59

我也是从儿子两三岁开始就自己带着他到处旅行,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印度,等你的精彩游记!

2016-02-20 16:49

引用 伊丽莎白豆当当 发表于 2016-02-18 20:59:49 的回复:

你好棒!继续加油!

回复伊丽莎白豆当当:谢谢,等有空再把独自带他到西班牙的游记写出来。欢迎继续收看!

2016-02-20 19: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2 01:01

引用 a微笑的太阳a 发表于 2016-02-22 01:01:51 的回复:

回复a微笑的太阳a:谢谢,我去之前得到别人游记的提示,也希望能给将要去的朋友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