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山一个城(普陀山+宁波)

但丁 (大连) LV.10
2016-02-06 02:23 2696/4
  • 出发时间/2016-01-22

一个人出发去旅行的念头,其实在我的心里已经埋藏了好久好久,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自己一直把自己深埋于工作和生活的种种琐碎中,无法自拔,心也一直在逃避,在平凡的日子里过着平庸的日子,日子过得去,心却一直在自述,难道真的就这么过活吗?最后我的答案是:不能。和自己说是应该暂时放下过去,一个人随心而动,随风而行,走走停停,去感悟不一样的城,不一样的风,不一样的空气,还有不同的人生,况且不是还有那么很经典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嘛,所以一切种种打开了我的第一次个人旅行之路。

关于行程

给自己挪腾出6天的时间,游走计划是从我的城大连出发——普陀山——宁波市,
2016年1月22日,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2:25————14:30宁波市栎社国际机场,
2016年1月22日,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14:20———15:30宁波机场大巴,
2016年1月22日,宁波机场大巴16:30————19:00左右到达舟山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2016年1月22日,朱家尖蜈蚣峙码头(游轮)————普陀山
2016年1月23日——25日普陀山
2016年1月25日,普陀山码头16:40(快艇)————舟山市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2016年1月25日,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宁波栎社机场大巴)17:30出发,
                            20:20多到达宁波市栎社国际机场,乘机场大巴地铁接驳车(免费)转地铁到东大门天一广场站;
2016年1月26日,宁波市区,
2016年1月27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9:25——11:25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关于花费

2016年1月19日在东海航空官网购的往返机票,(大连——宁波——大连)共计1210元,
1月22日从家出发到周水子国际机场打的返程拼车40元,中午12:25登机,下午14:20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到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后,购买前往舟山市(普陀山,沈家门,朱家尖)机场巴士车票60元,一票终点就是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上普陀山乘船就在这里),
由蜈蚣峙码头购前往普陀山船票25元+10元(保险)=35元,
上船前在蜈蚣峙码头德克士(晚饭)69元,
下船在普陀山出口大厅购买进普陀山的门票140元(淡季),
1月22日夜晚20:30开始,在普陀山入住佛家小镇客栈3个晚上,房费共计300元(我这是现在淡季的价格,其他月份和旺季住一晚就要三四百也是便宜的),普陀山的住宿是贵的,主要看季节;
在入住的客栈请的一大桶全家福香25元,
在普济寺的法物流通处请一桶普陀山的香30元,
普陀山住的这几日,吃的用的都比较贵,小瓶可乐要5元到6元一瓶,我消费15元;2节5号电池6元;矿泉水小瓶4瓶12元;防风打火机3元;碗面2碗共10元;小饼干一袋10元;普陀观音饼一盒10元(各种价位都有);不到1升装的大瓶可乐1瓶8元,1升装矿泉水2瓶12元;在岛上的永和豆浆吃饭大约花费八九拾元(豆浆5元一杯,油条5元一根,葱油拌面18元,其他汤面类大约30元左右等等),花销杂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普陀山游玩坐小巴士5元和10元,我消费30元,有些路线徒步;
除几处主要的寺庙的香火券都在5元到6元外,我还有一些个人花费,也就大约二三百元左右;还在紫竹林路上小摊买3个福袋共48元;
1月25日下午在普陀山购买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快艇票28元;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大巴售票处购买到宁波栎社机场大巴车票60元;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大巴售票处的马路斜对过冠素堂厂家观音饼直营店购买手信96元;
宁波一天两夜,出行地铁大约共花费50元左右;打车一次12元;城中星酒店入住2晚共计248元;缸鸭狗吃饭48元,麦当劳24元,我家有好面吃面40元,老宁波油赞子30元,天一阁门票30元,另外还有其他小吃加买东西大约在一二百左右;
1月27日,上午8:30过安检后在宁波栎社机场吃一碗面58元;9:25乘机离开宁波,11:15到达大连
我大概的花费就是这样的,没超4000元,能记住得我愿意尽量还原真实记录,因为觉得做为旅行的一部分这也是很好的回忆,但还有零散花的记不全面了就此忽略。。。。。。

出发前夜

时间的流逝真的飞快,不到最后我竟然都还没收拾好自己,前几日网上我搜集整理了一些关于普陀山宁波的旅行攻略,一直没太仔细的阅读,(一开始还计划了上海的部分路线包括游玩,因为好多年前在上海住过一周,所以打算从上海出发,后来自己一盘算,从宁波再到普陀山更加便捷,所以果断放弃了上海行程),晚上就一边继续搭理着我要带的行囊物品,一边看看搜集整理的相关材料和网上查阅,还顺带着把穿了几天的衣服扔到洗衣机洗了,真可谓是一心多用,呵呵,慢条斯理的我就这么磨蹭着一直到凌晨两点多吧,心想反正明天12点多的飞机,耽误不了的,包包也收拾的差不多啦,旅行攻略嘛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部分,困了,睡吧。

2016年1月22日 在路上

由于睡得太晚了,没想到还真就没有起来,我是被老爸老妈的敲门声惊醒的,“打手机怎么不接呀?怎么还睡呢?不是要去机场吗?”我看看表,一阵心慌,糟糕快十点啦,从家到机场怎么也得1个小时呀,麻溜的收拾自己,现在想想当时我就像个消防队员,老爸还在一边儿安慰我来得及,一边儿联系了返程车来接我,差不多15分钟以后车来了,车上还载了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也是要到机场,司机说再接一个乘客,三个人一人40元行不行,我说行啊,结果司机路上又接了一个快件才去拉的第三位客,等到机场也已经11:20左右啦,车一停稳,我和女孩匆匆的拿了随身包进入机场大厅,女孩直接到值机口排队,我也走到另一值机口排着,刚排了一会儿,一位工作人员在我身边穿梭着为一些旅客答疑解惑,都是问她包里有什么什么可不可以之类的问题,我背了一个双肩包,手里拎个稍大的旅行包,我和她说包里没有违禁品和必须托运的物品,我这个可以不托运吗?她嘱咐我注意事项,然后指引我到了无托运行李的值机柜台办理,柜台的美女真心不错,我没要求的情况下直接给我一个靠窗的位置,很赞!好多人还在排队,我在安检口也顺利过关,过去登机口侯机啦。
不一会儿功夫,侯机的人越来越多了,渐渐我看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人,,和我一起来机场的的女孩儿,真是巧了,一个区的又一起坐车到机场,现在还是同一架航班,之前坐车时也没有交流过,好吧,现在陌生感渐消,我先打了招呼,后来了解她是一个人要去深圳玩的,去往深圳的是要经停宁波再飞的,(后来我们俩是在宁波机场分开的,呵呵,小提一下这位小美女,是因为自己觉得也算是有一点缘分吧,彼此除了要去的目的地不同以外,其他的节点好有缘分)。
好啦,准点登机,有餐食,去程我用航旅纵横查看这次飞行是东海航空才一年的新机,空乘组男女都挺不错,服务绝对的高标准,工作很认真严谨;(这里提一下,回程是东海航空飞行四年的飞机,这个空乘组整体就赶不上之前的,服务显得散漫,态度也不认真严谨,也许是干得年头多了吧,管理不严,还好有一个空姐还不错)有比较才知道好不好。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开始登机了。

上图是在飞机上,起飞前空姐在认真做着救生知识的介绍

去程的这个航班是一年的新机,还配备了很好的空乘组,每个人都很认真敬业,细致严谨。
还要提个小插曲,我在飞机上还学了雷锋,呵呵,是在下飞机时,我发现了我后面坐的一个宁波小伙走的匆忙,手机掉落在座位上,是我捡起来还给他,对我说谢谢。

上图都是出发航班的,预计2小时的航程提前10分钟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啦,宁波下着毛毛细雨,我和女孩和大家一起做了机场的接驳车到大厅,这里和女孩就此别过,后会有期,她还要等待再次登机飞往深圳,而我也要奔向下一站地啦。
网上看过,还和蚂蜂好友丁丁了解过可以直接乘机场大巴到舟山,很方便,不过一个人我还是要在机场服务台再问问,机场出口出来,看到宁波的服务台,简短询问后,出了机场就有机场巴士售票站,遇到一位50岁左右大叔急匆匆也在卖到普陀山车票,我和他打个招呼也买了车票15:30,之后就是等待发车,机场巴士这类车都很准点很正规,到点准时发车,一人一座绝对不会超员超载,乘坐就不会很压抑的。坐这班车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到普陀山的,只有几个人是在定海和沈家门下的车,车辆行驶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时欣赏着,虽然水是浑黄浑黄的,但是会叫人心有着别样的起伏,我觉得此景也很壮美。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就有的各个线路机场巴士,很不错,还有送到地铁站的免费巴士。

这是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广场,附近下车,往里客运大厅就是买船票的地方。这个大瓶子还是很艺术的。

朱家尖码头的售票大厅,买票,订酒店这里都可以

这是朱家尖的旅游服务中心,建筑群很好看,远看就像到西藏拉萨了,这边有一个小超市(价格不知道怎么样),有星巴克,有德克士)

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我距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近三小时车程再到达沈家门站时,车上的检票员和大家说不上码头的在这里可以下车,上码头的还有一站地,之前车上我和同学老四电话,他主张我在沈家门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普陀山,我和他说车的终点站是朱家尖,不行我在朱家尖住,我先跟车到码头看看再定,因为今天这里雨有越下越大的可能呀,老四说那也行啊。不一会儿,车行了一段路,又拐了几个弯道,车停了,检票员说终点站码头到啦,好多人鱼贯而出,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看着黑黑的夜晚,淅沥淅沥的雨水,我是真的有点蒙圈,因为我之前理解朱家尖的码头和朱家尖镇在一个地方会很近吧,现在看看偌大的蜈蚣峙码头周围哪里有城镇的影子呀,我计划住在朱家尖的话恐怕还要想办法乘车从码头返回才行,到终点才理解开始为什么说不去码头的可以在沈家门下车了,嗨,这个点都快7点钟了,打车的话连个车影都没有呀,我和第一排两位女士最后下车,我听到她俩在聊这个天气会不会影响过两天坐船出岛的话题,就走过去询问,告诉她们我是27日的飞机,这个天气继续的话我想等个一两日再进普陀山,担心天气变化影响之后的宁波计划和回程,结果她们给我的建议是既然都来了就不管天气了,她们还是25日的飞机呢,担心归担心,但还是要进普陀山,码头的广播这时一直在播报明天早8:00以后因天气恶劣要全线停航2——3天的消息,来之前就了解到最近有寒潮来袭,尤其浙江这边也会很严重,看着她们的身影从眼前远去,不一会儿看到之前在我前面买车票的大叔和他儿子从码头售票厅出来,我过去问他你们今晚上山吗?大叔毫不犹豫的说来就为这个来的,什么天气都得上,真的是很虔诚,我此前犹豫着要今晚进还是明早进,和同学老四联系给的意见是没办法自己看吧,于是又给家里电话,老妈的建议是进到普陀山再说,也许天气很快会好的,也不会耽误我的宁波之行(我原计划至少要在宁波玩2天的),即便天气一直不好转,大不了此行宁波就不去了,以后再去;权衡利弊以后,于是马上到大厅买了船票,时间快到了,急急出了大厅在码头的德克士买了2个套餐69元,门口一个小超市已经关门了,本打算再买些矿泉水的(知道普陀山很贵)没来得及,毕竟恐怕还要多待几日的;星巴克还在营业,能看见还有人坐在里面闲聊着,但没有上普陀山的,因为进山的现在都在候船厅等船啦,我在德克士买东西时遇到两个女孩,一了解她俩是在普陀山工作的,哎呀,赶紧的吧,赶紧问问我关心的问题吧,说话很好的,嘱咐我别耽误上船,我问她们住宿哪里会好些,给我的建议是要去哪个寺庙就住得近一些,天呀,我最后还的自己决定,呵呵
之前其它问题都解决了,现在就差住的问题啦,等船时,又遇见和我一起下车的二位女士,这时有一位女士(50多岁)坐过来问她俩住的定在哪里,三个人再讲住的地方多少钱等等,这时我呢也想打听一下,毕竟我第一次来,人生路不熟的,多打听又没坏处,就上前和那二位说谢谢你们之前的建议,我也今晚进山,她们挺高兴的,可能觉得我接纳了建议吧,我继续问住宿在哪里好些,那位不相识的阿姨说她是网上提前预订的2晚四百多元的酒店,我说我没提前预订,没关系啦下船到时电话联系客栈,其实说这话时我是硬着头皮的,住哪里我真没谱,现在只能翻出打印整理的材料找吧,因为也不想住的太奢侈,所以备选的有二三家普通客栈,只是我始终没联系过(其实淡季过去普陀山住宿很好办,在售票厅有服务台可以现场订酒店的,都不用提前订,酒店也会派车接站,旺季来临可是要提前订才好)。
看看时间,马上要登船了,我想就联系一家客栈好了,省的下了船没人接也麻烦,毕竟天黑还下着雨,于是就给一家叫自在驿站(现在叫佛家小镇客栈)的打电话,之前了解到客栈是一个20多岁小伙和家人开的,口碑还可以就试试看吧,和小伙订房,小伙说可以呀,问我哪一天,我告诉他就今晚,我现在就在码头快上船了,,能感觉到他也觉得很突然,然后很热情的说他会在码头出口等我,挂了电话,自己也很轻松,一切ok了,计划有时真不如变化,还好都顺利,现在背起包包排队上船啦。
随着人流我上了客船,一下子多出好多的人,也不知都从哪里冒出来的,也能有个百八十人啦,客船宽大,航行时在循环播放在普陀山烧香拜菩萨的一些正确的常识等,航程很短,差不多20几分钟的样子靠岸了,于是我又随着人流往出站的地方走去,天气很差劲,雨不停地下着,给我的感觉就好像今晚就只有我们这一船人进到普陀山了,不会再有其他船了似得,从下船的地方进到大厅也不太近,在大厅就会看到售票处(普陀山门票),还有检票人员,外面还有来接站的,接我的小伙在我下船就和我联系了,告诉我他是打着一把黄色雨伞,ok,我看到了,我往售票处走去,遇到同车的那对父子,人家已经买完票了,我还和大叔打听了是不是住在里面买这一次票就行了,大叔说是的没其他说法,(之前在网上查过说法不一,这次亲身经历了,这里告诉大家普陀山门票是一票制,如果你不是只待一天而是选择住在里面的话,ok,只要你不离开普陀山,多少天都不用再次买票,不受24小时限制;但是你要是只待一天或者半天就离开的话,你的票就只有24小时有效,这种情况超过时效是需要再次购买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打比方住在普陀山里,但是某个时段你要去朱家尖或者沈家门的话,也没问题,你只要在普陀山的码头处的签注点给门票做一个备案,然后按时去按时回来,也不用再次购买普陀山的门票的,但这里也要注意,如果你没有在有效时间回来,也是需要从新购买门票的,所以一定不要超时回来)。

在这里上船,还挺远的

买完山票,在出口处工作人员拿你的票在机器打上一个二维码,一切ok,你顺利进到普陀山了,出来的人流在这里四处分散,大都有来接站的,在以后的几日里,我也没能再遇见同车来又说过话的几个人。好了客栈小伙和我会合,帮我拖着包包,彼此作了介绍一路聊着天向客栈前进了,路上还遇到一对情侣在自己找上次来住过的客栈,这对也是没有提前联系接站的,要自己过去。
走了大约10分钟吧,客栈是在出码头出口右转,在普陀山的西天景区附近,属于西山二区的居民楼里,客栈小伙是安徽人,了解到大多是外地人在本地开客栈,就是租下一些本地人的房子,再改造成客房的,他带我去的这一间就是一个四楼的单元住房,里面有四个不同房间,单人的,双人的,多人的,家庭的),我住的自然是单人间,房间不大,但还蛮干净,自己觉得还行就住下了,先给了两天房费200元,我和他说船不通航的话,我还得继续住,房费会再给的,可能淡季原因小伙很好说话,没问题。看到他这里门口架子上有好几桶全家福香,一问要25元,我就请了一桶香,就这样一个人经过一天的奔波,现在安顿好了,给爸妈去了电话,又告诉老四我连香都请好了,结果他不赞同,意思叫我在普济寺请香才正宗,ok,不早和我说明,但这个建议我采纳。现在我一边吃着凉的德克士套餐,一边规整两个包包,再看看没有看完的材料,准备好明天普陀山的第一次之行,第一站我选择到普济寺。差不多0点,晚安,只希望明天不要太冷了!

我住的房间

有电视

有空调

很重要,必须有wifi

2016年1月23日 普济寺 百步沙 法雨寺 千步沙 梵音洞 善财洞

这都是客栈,当地人把自己的房子租给开客栈的

我在这里住,404,老板还起了个洛迦驿站的客房名,就这一间房里改了四间房。

下楼是这个样子滴

一路还是很干净滴,我住的地方有部队,很近

真心好的绿植,让你感觉不到冬季,都是有虔诚的香客供养的

佛教特色

梅岑食府,永和豆浆所在地

往普济寺的路上,这是一处靠水的酒店

往普济寺路上,有灵气的小狮子

整个普陀山的树木我都很喜欢

还有200米就到啦

早上差不多7:00醒来,在床上懒会儿,心还在想自己已经就在普陀山住了一晚了,呵呵,还有昨天在路上也还是很兴奋很充实很顺利的一日,飞机,汽车和客船都无缝的衔接着,的确方便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出行,不得不夸赞一下浙江这边(宁波——舟山)的交通便利有序,这一点其实很值得大连好好改进和学习完善。
昨晚的普陀山还是下了一夜的大雨,我掀开窗帘往外看,此时外面的天气竟然好似很晴朗的样子,现在看今天也许会是个好天气,如此就好,马上给爸妈打了电话,满心欢喜地告诉他们天气转好啦,我今天可以多去几个地方看看的,10分钟洗漱完毕,收拾背包(有矿泉水,相机,充电宝,巧克力,备用的普陀山的资料),穿好棉服,就要出发了,外面的天气变得又有些阴天似的,还时不时的在刮风,我看看表快8:00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啦,只要不下大雨我就得出门,难道我还要等到天晴?出了房门,我站在走廊记了一下我住的门牌几楼几,以便防止回来找不到了还的问人家,从楼里出来,看看这个我昨夜还无法看清的小区,西山二区临近普陀山的西天景区,这里的原居民大多都搬离了这里,因为房子大都租给开客栈的了,也有为数不多的本地人也在自家开客栈,能看到有的楼有房间在搞装修施工(很多开客栈的在这个季节装修好迎接以后客流高峰),小区离海军部队驻地很近,一路之隔,也许会有些安全感吧,居民楼不是什么新楼,周围很安静,好多房间都是空的,也是第二晚我才发现我也蛮厉害的,我住的那栋楼好像就我一个住客。
沿着小区的路走着,和一个老奶奶确认了去普济寺的方向,老奶奶人很好,很客气;一排排的楼都是空着的,我想着寺庙朝拜的旺季到来之时,这里恐怕也是一室难求,大约前行三四百米吧出了小区的路就能看到路边的引导牌,路两边的树木很好看,虽然是冬季的普陀,依然很美,也许是菩萨在保佑的缘故吧,这里的每一棵树,路,牌坊等等都是有人供养的。
风还是不小的,不过我穿的足够了,身上可一点都不冷,就是风吹的脸不舒服,一路风景的走下去,相机和手机也轮番上阵,冬季1月份相对的游客还是很少的,差不多走了能有15到20分钟吧,我到了普济寺附近,远远就看到了海印池,看到了八角亭和御碑亭,还有远远地一座桥(叫做瑶池桥),就像一幅水墨画,我想在夏秋季过来欣赏一定会更美,这里讲一下天冷刮风的确影响了我的判断力,我记得网上有攻略说进普济寺有一种很正规的走法,要从莲花道——御碑亭——八角亭——瑶池桥——海印池进入寺门,可我当时脑子很乱,把这都忘了,直接就走过海印池步道,再往前就上了瑶池桥,反正喜欢的景色就拍照,下了桥向左走看到了多宝塔,继续向前走,在右手边是天华禅院和百子堂,一直向前就是普济寺的小巴站,在这里可以乘车去其他景区和寺庙,走到这里想起我要去普济寺,好像走过了,呵呵,伴着大风折返,走到多宝塔右转直走进入一个小巷,再直走路两侧都是些小商店,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很有名气的香火街,现在也只能说曾经辉煌过吧。
普济寺的前殿正门是不开的,是有原因的,这还有一段历史可以说;感兴趣的网上查阅,我不多说;所以进普济寺是要走旁边很不起眼的一个小门,我是第一次来这个季节人还少,在进小门时我还在纳闷走对没有,,进入小门以后就豁然开朗了,看到了售票处(香火券5元),还有法物流通处(在这里请香),于是我先买了香火券,又去请了一桶香30元(采纳同学意见就认普济寺的香),然后进寺,开始了我的普济寺朝拜,寺庙和菩萨都是不可以拍照的,有的游人还真的不懂,好啦参拜菩萨不讲啦,也不做介绍,网上有很多,我就想只要静心虔诚的拜,菩萨一定会知道的。下面再晒几张普济寺寺前的美景照吧

图左是八角亭,八角亭往前正对的就是普济寺前殿(正门),不能随便开的,有历史典故;图右2层的是御碑亭,里面是有御碑的,

这是最正宗的走法,透过亭子正对的就是普济禅寺,看到没,门是不开的,我们都要从另一侧的小门进入

御碑亭御碑,真迹

瑶池桥

瑶池桥的两边就是海印池,只是这个季节没有荷叶荷花啦;海印池的步道边另一侧就是普陀山三宝之一的大名鼎鼎的多宝塔啦,还是普济寺最古老的建筑,建于元代呀,确实是瑰宝,相当的精致,完美。

就在多宝塔傍边院子,可惜这次因天气不好,不能接待游客。

这儿就是普济寺的乘车站点,可以由这里到你想去的其他景区,我很喜欢这棵树,很繁茂,造型好好。你相信这是冬季吗?哈哈

在普济寺里,我并不急于离开,虽然天气很冷,香客还不算太多,反而还能让我静心虔诚的参拜,细细的体会,观音菩萨一定会保佑我这个笨小孩的,说不定哪一天我的愿望可就实现了。我慢慢的游走于普济寺的每一座殿堂,有一阵子天空还飘起了小雪花,差不多持续了15分钟吧就停了,好几个寺庙的师傅拿着手机在拍摄飘雪,对于来自东北大连的我来说,下雪已经习惯了,后来才听人说普陀山是很少能看到下雪的。
普济寺的圆通宝殿前有两棵非常繁盛的大树,也是很有名气的,我是特别喜欢这些有灵气,又特别有生命力的古树。
最后拜完韦陀菩萨,出了普济寺,平息了一阵的大风又刮了起来,气温也有些降低了,还打算去其他地方,想着想着就闲庭信步的走到了海边,原来这里就是百步沙,真的太漂亮了,本来风吹得有些疲累,现在竟然烟消云散,虽然没有走在沙滩上,风实在太大,但是在普陀山的海边这时也只有我一个人,真的是我一个人在,那海天一线的美,尽收眼底,这样的无敌海景有谁能有我幸运,一个人的百步沙,太美了。有句话叫宁可不去千步沙,也不能不去百步沙,说的太对了。百步沙也是我在普济寺景区最喜欢去的地方,我太喜欢了,大连周边有的是大海,但是都不能和普陀山的百步沙媲美,百步沙的海,我说它是仙境。下面上几张百步沙的图,真的好美。

海天一线,太美了

这种美如果有很多人踩在沙滩上,你可想而知,远处的石头上刻得是回头是岸,一个小亭子是叫石师亭吧

我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在百步沙,没有任何外界的打扰,足足呆了能有半个多小时,真不舍得离去,太美啦!

现在我还要重走普济寺那一段路呢,正宗走法如下图:

应由此进入直行,古代达官显贵或是百姓都要由此通过,显示对佛门境地,对观世音菩萨的尊重。

见证历史的下马碑

这就是莲花道,很吉祥的

经莲花道到达菩萨墙,很震撼的

菩萨墙对着就是御碑亭,穿过御碑亭就是八角亭。

穿过八角亭,再往前走就是普济禅寺的正门,别忘了,正门是不开的,只有在大日子才开。
大早上没走好的路线,我现在补上啦,继续前进,顺道又去看了百步沙,

百步沙,我又来看你啦,一切都那么美丽。一个人静静地,静静地。。。。。。
回到巴士站,找到去法雨寺的车,5元,不一会就到啦,比我想的要近,其实没必要坐车,不过去梵音洞,我建意来回要坐车,真的挺远,好啦今天用图说话吧,

进入法雨寺的步道,我走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呀

往法雨寺路上,发现一棵硕果累累的树,结的好像橘子丑橘一类的,很多很漂亮

出法雨寺后,我有乘车去了梵音洞,善财洞是步行过去,从梵音洞上去走后山,善财洞还真的挺远的。

梵音洞后山通往善财洞的山路,我一个人在前行着,这条路还是挺长的。

到啦,我到啦,善财童子。离开善财洞,沿路下山,不需要走回头路,回到乘车点坐车,我是要回到法雨寺景区的,要去杨枝禅院再看看,之前从法雨寺出来就去过杨枝禅院,就是要瞻仰一下普陀三宝之一的杨枝观音碑,当然也要一拜的,很隐蔽的没发现,有很多游客也都不知道,我这不从善财洞出来,就要专门再去拜寻杨枝观音碑,可惜不可以拍照,无法上图,上个介绍的吧。

千步沙就在法雨寺景区,其实千步沙真没百步沙漂亮,别看千步沙海滩比百步沙要长,还是那句话,最爱百步沙,美得很极致。

大风天降温,船也不通航啦,我是既来之,则安之,慢慢的体会在普陀山的日子岂不更好,明天再去其他地方,现在解决一下温饱吧,来普济寺的路上就有吃饭的地方,有几个饭店,不过我就一个人吃还是简单点吧,听说有的饭店是会宰客的,所以我就选择了普陀山唯一一家永和豆浆,虽然有些东西你会觉得贵点,但绝对不会挨宰,来这吃饭的人不少,比去饭店的要多,我以后也是在这里吃饭的没去过其他饭店,有时也吃碗面,克服克服就过去了,谁也不差这几天还非得大吃大喝不是,我还想到寺庙吃素斋呢其实,只是怕人少没好意思去,以后再过来一定要在寺庙吃一次的。
我在普陀山的这一餐,很简单,永和豆浆,自己也说不好这算午餐还是晚餐啦。
永和豆浆出来,又在沿途的超市买了一袋浙江特产小桃酥10元,一盒一般的观音饼10元,2瓶小可乐10元,800毫升装可乐1瓶8元,2桶碗面10元(有的碗面要7元8元一碗),一升装矿泉水2瓶14元,普陀山的物价真心是贵呀,还有早上买的2节5号电池要6元;
好啦,买完啦,今晚不出来吃饭啦,住的地方到永和豆浆这里也不算太近,要在走不到一半路就到普济寺了都,现在都好17点啦,回去休息看电视也好,玩微信也行,吃的喝的都齐了,休息好了明天继续,说不定明天天气会比今天要好些。

普济寺附近的祈福邮局,其实就是一家卖各种明信片的小店,你购买后小店可以替你邮寄,我就买了一张木制的,有普济禅寺的明信片,希望美好的祝愿从普陀山发出送给我的爸爸妈妈。

这是普陀山的管委会,在一座以前的禅院办公,两侧的大树都是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图右的一棵树是有名的树抱石

回到客栈和客栈老板联系,这船还没有通航,天气不好大风,造成通往佛顶山的索道营运暂停啦,不能乘缆车去佛顶山,要去慧济禅寺就只有步行上山,海拔近300米,是普陀山海拔最高的寺院,步行要走1088级台阶,客栈老板建议我明天先走西天景区后再到佛顶山慧济寺,我参考后决定按自己想的早上起来,还是要先去慧济寺为主,其他地方可以延后,因为要是先去西天景区,既消耗体力,还会耽误上佛顶山。
好啦,打定主意,现在就在房间里看电视休息吃东西吧,呵呵,一切都妥妥的。

2016年1月24日 步行佛顶山 慧济寺 鹅耳枥母树

今天天气不错,又一天比一天好的痕迹,今天不打算乘车了,决定步行佛顶山,挑战自我,不走不知道,很多精彩的就是要步行才会发现,如果你坐车或者缆车,或错过很多。
我从客栈走到普济寺,又从普济寺再走到法雨寺,从法雨寺附近走山路上慧济寺,1088级台阶,我来了。
沿途石刻,好牛的。

这是途径法雨寺沿途,昨天乘车就错过的,还好今天步行,全找回来啦

拉开距离,你们前面,我在后面

禅院里还有一只大白鹅

这是我路上遇到的一对情侣,我和这男的聊的挺好,是和我同一晚船进的普陀山,他分析明天26日应该能通航,一起走往法雨寺路上,告诉我他们去年这个时候淡季过来人比现在要多,还是喜欢人少的时候来,继续看看以前还有没去过的小的禅院,然后和我一样也要步行去慧济寺,我很受鼓舞,和他们一起去了两个禅寺以后我和他俩告别,先走一步,后来我去佛顶山的慧济寺,一直到下山也没遇到他俩,估计他们该计划了吧,他们说的不错,步行佛顶山真挺好,有很多收获,随处可见的几百年的古树参天,石刻,1088步台阶走上去,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很好。

我和他俩分别在此参拜后就在这里分开的,我继续赶往佛顶山方向

过了大乘庵,又途径的双泉禅院,以后再进吧,想赶在中午前到达慧济寺的。

我抱了这棵古树,一定会添福的呦,

往慧济寺去,路两旁都是几百年的古树,

我已登上台阶啦,瞧瞧,这还是国际马拉松赛道

这就是1088级台阶,还早着呢

越往上越陡峭,很累,必须要走走停停

这里超级有名气之地,云扶石

有传说的

看到这个,我已经才走完1088级台阶,挺累的,从这里继续前行一段就到慧济寺啦

孙文也来过

即将进入慧济寺,向前入三摩地

慧济禅寺,我来了。

我找到啦,就是她,目前世界仅存一棵的鹅耳枥母树,树龄200多年

还找到了刀劈石,很有名。

我在海拔这么高,遇到两只猫咪,有缘,佛顶山慧济寺,这里的猫猫要喂喂,我拿出自己背的面包干来喂猫猫。

佛顶山慧济寺,步行上山,不虚此行,以后再来还会继续步行上山的;
下得山来,回去在永和豆浆吃了饭,吃完也差不多三四点啦,正好回去休息,明天打算紫竹林,南海观音,走起。

2016年1月25日 紫竹林 南海观音 其他景区

普陀山,早上好!嘿嘿,今天天空放晴,风也停啦,是不是因为我现在要去南海观音那里啦,老天太给力,不,应该是南海观世音菩萨,在冥冥之中......,其实自从来到普陀山,心里一直惦念着南海观音,就在昨天在佛顶山的路上,高山之巅我常常眺望着南海观音大佛,每次看到,心里不由得就会有种力量,还会伴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就是这种心情伴随着我,其实我觉得这样挺好,有一种无心插柳的感觉,一切自然。
快快的带好背包,出发,沿着小区外面的步行道一直走到来时的码头,一路上看到有带行李去码头的,更多的是带着行李刚进来普陀山的,小巴的来回穿梭,都一一告诉我,今天的确是通航了,码头航运关闭,让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呵呵,我想今天今到普陀山的人可要鱼贯而入啦。
啊哈,普陀山的正门,22日是晚上进来的,所以没有观赏,现在拍照吧!

继续前进,进的城门,在回头看城门,观音道场的匾额

这里也是一路景色,向右不远处,我看到了海岸牌坊,还有海边的短姑圣迹,

海岸牌坊,同登彼岸

了解了短姑圣迹的由来,很感动,也很喜欢这里,返回时又来看了这个小姑,告诉她我真的会再来的,也一定还来看看她。

就在海岸牌坊后的亭子里,墙上有当代作家余秋雨先生的真迹

牌坊的里面,上匾第一佛国,中间书回头是岸

这可是善财童子呀,财富象征,

看看这景色,美吧,绿意盎然,郁郁葱葱,碧波涟漪

一路漫步到这里,远远地隔海而望,这里可以看到南海观音,我在佛顶山远眺这里,在海岸牌坊也有看到,佛在心中,在哪里都一样,可见!

一下子就又想起,这个小小的海滩就是大名鼎鼎的金沙,也是美得醉人的一处,就在南海观音脚下,这里和百步沙一样,让人很惬意陶醉。

太美,太美,太美,重要的事说三遍

我还发了朋友圈,同学看到美景,和我说你这里怎么没有人,你这是包场了,呵呵,我偷笑,是啊,我一个人的海滩,就像在百步沙,在千步沙,难得难得,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美,还有这种自在!

这里去往紫竹林和南海观音,还有不肯去观音院,一路有这样很好的宾馆酒店,也有民宿客栈,总之住在这边也不错的,出来还可以漫步金沙,好享受!

这种住宿价格一定会偏高,但是你想,在这个美景尽收的地方是不是很值,真的。

一路上,哪哪都美。

紫色的竹子呦,紫竹林

我在紫竹林的不肯去观音院观海,看到了洛迦山,海上的卧佛,观音菩萨的修行圣地。

不肯去观音院,这里有潮音洞,观海的亭子,还有石碑,到处都得竖起你的大拇指,了不起。

走到这里当然是先要到那还观音啦,嘿嘿,任务艰巨。

寺庙不可乱拍照,对菩萨,佛陀,更加不可以拍照,因为要做到尊重敬仰。所以就拍拍大门的字吧!

我来了,我就在南海观音这里,天气好的像夏天,今天绝对是个好日子,真是择日不如撞日,撞日撞的好啊,一切还是观世音菩萨保佑的,为啥说今天格外好,1.天气转好,码头通航;2.晴空万里,所有渔船今天集体出海(鸣笛),3.我还就是今天来朝拜南海观音菩萨;能说不是个大好日子吗,所以,2016,大吉大利,心想必成!

南海观音大佛这里,好叫我留恋,我参拜,我仰望观世音大佛,感受她的赐福;还有大佛脚下的内庭好多的观音菩萨,激动,敬仰,参拜。

渔船都倾槽而出,能不是个大日子吗?

来到西方净苑,就在南海观音出来的附近,这里有观音跳。

我记得这里也是普陀的美景之一,景色的名字叫不上来啦,但绝对没错。

我喜欢普陀山的紫竹林

我喜欢这些有生命力的绿色,喜欢一草一木,喜欢古树,喜欢小动物

游完紫竹林景区,参拜南海观音大佛,欣赏无敌景色,也去西方净苑参拜,之后还在南海观音景区附近的普陀山佛茶直营店的小店购买了2桶佛茶,很不错的,要带回家孝敬父母的,普陀山的茶一定要品的,这可是听着佛音长大和菩萨恩赐的茶叶呀。
现在我想要暂别这里啦,普陀山是我不论将来在哪里都还要回来的地方,这里有我太多的不舍与依恋,冥冥之中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第一地就是海天佛国普陀山,不仅仅是朝拜,更是一种机缘。
还有西天景区,还有洛迦山等等一些地方,我会再来时在过去的。

这是下船出码头以及普陀山就能看见的时刻,江泽民题

往客栈返回的路上,我再次去了短姑圣迹,和小姑告别了,这个小姑可是受过观世音菩萨显灵恩惠的呀!我是一定会再回来的!

下午14:30回到客栈驻地,收拾好了行囊,和客栈小老板打好招呼,结算房费,住了几日这真要离开普陀山,还真是依依不舍,海天佛国,普陀山真是个好地方;我一路走到码头,买了到沈家门半升洞快艇船票28元,好像记得是15:30时间正好有一班船出发,很顺利上船,满满的一船人啊,到点快艇出发了,很快很稳,过瘾,从开船那刻起我一直在看着普陀山这边,一直到看不见......

快艇很快就到了,出了码头,我在码头的大巴站点买了到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机场巴士车票,和来时一样60元,售票的美女很热情,让我在登船的大厅休息,车来了叫我,呵呵,我哪里坐得住,离开普陀依依不舍,继续我的宁波之行还略有茫然(之前预计要在宁波两天的,现在25日,16:30的车,到了也得20点多了,27日上午飞回大连)。

等车的时候,发现在马路斜对面有一家冠素堂的观音饼厂家的直营店,是浙江老字号,也是普陀山正宗的,听说以前和普陀山这个牌子观音饼本来是一个厂子,后来因为经营问题,分家了,不过,冠素堂这个牌子的观音饼口感更好,普陀山当地人告诉我的,因为这家直营店是在沈家门,所以价格比普陀山里实惠不少,品种也多,还可以在这里请香,很实惠;绝对推荐的好店,我就买了100元的观音饼和观音酥,回家给父母,很好吃,以后过去还会买。

从店铺出来,16:15售票处的妹妹告诉我车来了,我看看四周,哪里有机场大巴,正纳闷呢,妹妹告诉我是一辆丰田商务车(原来是接驳车)接我,就我一个人,呵呵,这还成了我的专车啦,菩萨保佑我了,呵呵,这待遇;上了车,专车待遇,司机送我到机场巴士站点,行驶大约10分钟到达,司机服务也很好,告诉我到点就可以上车了,在舟山市内的一个接站点,是和一个旅行社在一个房间办公,16:30上车了,大巴又到了最后一个站点接去机场的,就一路快速模式啦。舟山市和宁波的高速都很赞,有wifi啊,智能交通,车行驶中,有时会掉线,也很正常,至少全国达到这样的标准也不多啦

差不多20:15左右就到机场啦,车子直接开到2楼,我进去转下1楼,出机场正好有趟地铁接驳车要开,就上去,还是顺利,地铁站坐车还是很近的,用不上十分钟就到啦,也就5分钟吧,你要是走着去可是很远的;下车时询问了司机,后天在这里怎么坐接驳车,司机说,每天按照航班他都会往返穿梭的,出地铁站就在这里上车就行了,ok,和司机道了谢,随着几个一同下车的人进了地铁站。
说真的,地铁大连也有的,去年才运行1条线,另一条线也试运行,出行我有车,所以家门口一直没坐过地铁,这下要做宁波的地铁啦,看着一些陌生的站名,有些晕菜,呵呵

全程是自助购票,我也玩了一把,还不错,我记得天一广场不错,也用手机的app查阅,所以决定在鼓楼中转(鼓楼是地铁一二号线的固定中转站)去往东门口天一广场落脚,这麽晚了,容不得我瞎转,最后证明,我选的地点非常之正确,天一广场是人气极高的中心,很有大上海深圳大都市的味道,比大连好太多了,宁波上档次,这话要是有大连的同胞看到请勿怪罪,(我也是大连本地人)但真话向来不中听,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滞后太多啦,必须承认这个落差。

地铁站很新,装饰很漂亮大气

要出站了,看看地图吧,天一广场中心呀

出了地铁,我这是在上海吗,,开个玩笑,宁波真不错,我说过有档次,发微信,我的同学还有表弟还以为我在上海呢,我还发了天一广场的夜景,他们都没想到宁波这么美

我特别喜欢水系,太有创意啦,国内并不多见的规模,很赞

本想先找酒店住下,在天一小转一下,看到了赫赫有名的缸鸭狗,必进

快要百年啦

宁波,我在缸鸭狗的一餐,大概接近晚上9点啦,进去点了单,和吧台小妹问了周围的连锁酒店,是个乖乖的文静的小女生,她也不太清楚,提醒我有百度地图,其实我就想省事才问的,因为手机没电了,没法,打开包,拿出充电宝充电吧,呵呵,先吃饭。一边吃着放一边搜索者周边的酒店。看到离我最近的就是7天连锁酒店,就在宁波二百的14楼好像,前台就一个男服务生,有一位住客在办理续住,服务不好,来了客人也不招呼,我等了有5分钟,住客还朝我点点头,前台好似很麻木,这种态度我想住在这里服务也不会好哪去,果断走人,我不但不问我还不住了。下了楼,继续打开手机百度,还的吐槽一下百度地图,就是像天一广场及其周边,这种交错复杂路段,实时的导航领路,真会把你带沟里,我就是选好下一个酒店,以为引导过去会很方便,结果二三次绕来绕去都绕回原地,老在天一广场里打转,我靠,不用引导了,就看地图,我自己还找到了,入住的是天一广场附近银泰百货附近的城中星连锁酒店,进去前台女生服务很好,手头利索,还给办了会员,开了单人标间,在这里我入住两晚,印象很好,以后来宁波还会再来入住的,人家都给办了会员卡嘛,再说住的也不错,最主要,地理位置极佳,去哪儿都方便,我选的标准就是这样。上了楼,进房包放下,没立即休息,还是先和爸妈通了电话,告诉他们我住下了才会放心,然后还不算疲倦的我打算再出去,到附近和天一广场在转转,欣赏一下宁波这个城市,还有他的夜色,毕竟之前行色匆匆还不能细细的欣赏呀,现在只想简单说宁波真的很不错,很有大城市的范儿,我很喜欢,我还喜欢观察这里的人们,我之后的评价是感觉很好,很温和文明,当然个别素质不好的不可能没有,整体感觉很好很好!逛里一圈,我还买了肯德基的一个套餐带回酒店,今晚下个澡,再好好睡个觉,明天要继续好好我的安排。

我入住的酒店,城中星,位置极佳。这头牛可这是很大很大。

味道不错,好店。

天一广场的星巴克,好气派呀,在大连是没有这个规模的,大连的星巴克都在商场内一般在一楼,不大气很小很闷人,我想很多人都会喜欢这里的。

天一广场,建筑设计和规模真不错,高颜值。

我特别喜欢靠水的,有水的这一类地方。会让你心很平静,放松。

感觉宁波公共服务很到位,自助,很多大连都不具备,空白,

2016年1月26日 我的宁波小游

昨晚睡得还是很晚,吃了宵夜(肯德基),洗了澡,开着电视躺在床上,摆弄着手机,想着普陀山的留恋,想着在宁波的时间也会很快很快过去,心里会有点酸楚,我是个对感情很依赖的人,所以就会很留恋不舍。困了再睡,自然醒吧,就这么在宁波过了我的第一夜。
一觉到天亮,看看时间,妈呀,快九点了,不能睡懒觉呀,这一天我是要好好接触和感受宁波这个城市的,不能浪费时间在睡觉上的,洗洗头发,在洗漱好以后,赶紧出发,早饭吗,可以忽略,随时解决,,出了酒店,朝天一广场走去,再看看白天的样子吧。

出天一广场,马路对过就是宁波的城隍庙步行街,转转去,

真漂亮,很有名的天主教堂,是属于哥特式的建筑吧,只是这次我没有进去,在城隍庙这边拍的照片,下次吧,一定进去体会,还要好好欣赏这做教堂,我还知道,还有一个有名的教堂是在老外滩吧,下次看。

在城隍庙的步行街转下,就决定换个地方走走了,一路前行,看光景,跟着感觉走,看到了天封塔,很有名,不过没拍照,感觉和寺庙一个道理,不应该去拍摄,我还走到了贴阁碧,也是很有名气,和缸鸭狗一样有名的,不过我没进去品尝,下次,还要赶紧逛呀,有些赶,哈哈。

走着走着,打算去鼓楼看看,本想打车,一查百度,感觉走走也不算远,我还是想通过走来好好感受宁波的一路所见,决定了就走,加油。

远远就看到了鼓楼,全国有鼓楼的城市不多,这是历史的一部分,可惜我的城没有。

永丰库遗址,我看了好久,古迹还要加以保护啊,这就是财富。

鼓楼的麦当劳有鼓楼特色,哈哈

我还很喜欢这里,记得应该是中山公园,闲庭信步,悠哉自得,喜欢公园里休息散步的人,这种感觉。

大名鼎鼎呀,督学行署,院内还有棵代代树,名字很吉祥,硕果累累,很是茂盛,也许这里也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充满灵气吧

真好,我没有刻意找寻,竟然就走到这里,绝对正宗的店,很有名气,买爱买,还要带回家一些给父母尝尝,这手艺还真是只有宁波

吃了午饭,差不多快两点,赶紧打个车去赫赫有名的天一阁藏书楼,门票30元,门口遇到宁波老伯看到我买票就和我说,电视不是说要免费吗?还要门票,我说嗯呐,老伯背着相机,推着自行车就走了,一定是看到不免费就不进了。还要说,在天一阁西门售票处的女的态度不好,问她话给她钱,找钱给票,始终不搭理你,不像其他宁波市民有礼貌。
我进到天一阁,就感觉很与众不同的环境,看到简介,差点吓到,其实这里不是一般的名气,所以决定哪儿都不去啦,要在这里好好看看。
不多说,看图吧,拍了很多,筛选部分呈现吧。

达官显贵家才有的辟邪神兽

古书,0度藏书

这是四只两两对望的明代石虎,很可爱

最后看了麻将馆,大中国麻将的起源地是在宁波呀,还特别喜欢这里的一幅联

还有大戏台

很有意思的事,看的太入迷,忘记了时间,都到点关门了,却没有人检查告知退场,我和一对小情侣就打伴一起走,天一阁布局结构很特殊,有讲究的,不多介绍常常会走回原地,还好,我们三人顺利从南门出来,天色不早了,还想去老外滩看看的,坐地铁下来发现离老外滩还有很远,时间已经19点多了,老外滩也以后吧,想想还是回天一广场,逛逛街,吃吃饭得了,今天也有些累了,就有坐地铁返回了。

很美很美,心情愉悦

漂亮的小店

晚饭在天一广场的我家有好面吃的野生小黄鱼煨面,还要了一个甜品豆沙

装修风格有老上海的感觉

面来了,还不错,这个价格还值得

秀自己,在宁波

吃完晚饭,超市闲逛,看看没什么想买的,出来逛逛,自己感慨一下,买了奶茶就回了酒店,明天上午9:25的飞机回大连啦,还得收拾一下自己,早起不慌乱嘛,洗了澡睡去,晚安,宁波!!!

2016年 1月27日 回大连了

今天起得很早,包包昨晚就收拾妥当,6:50到前台退房,服务很好,我离开酒店往地铁站走去,看着我刚熟悉的宁波,现在就要离开,心情和在普陀山离开时一样,很留恋,看着我已经收悉的站名,还是不舍,从2号线转1号线向机场出发了。

终点栎社国际机场,出口就有机场大巴直接到了机场,很顺利的取票,安检以后,时间掌握的还好,坐了一会再看时间8:40左右,肚子有些抗议,还是吃点东西,在候机区点了一碗面,呵呵,口感一般,就是贵,58元,还是很离谱。

吃碗面在店里上会儿wifi,快登机是过去登机口,飞机很准点,11:15飞抵大连,没想到老爸老妈还坐不住家来接我了,呵呵!

来个小小小总结

这次我一个人的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经历了好多的第一次,我很享受这种自由自在,我愿意继续下去,还要到普陀山,还要来宁波,我喜欢这次旅行,喜欢普陀山,喜欢宁波,而且我还要继续更多的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其实不打算用什么华丽的词藻来修饰,就是用普通的语言来记录自己的一点一滴,记录自己的每一个脚印,珍藏这一份回忆。

一个人一座山一个城,其实就是一副美眷。

写的不错,不仅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其中淡淡的伤感、留恋,能打动人。也想去

2016-02-15 00:55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2-15 00:55:13 的回复:

回复meilan:谢谢,如果可能第一次去的话,我个人建议还选择淡季好些,这样才可以轻松安静的放松自己,寺庙拜菩萨也没特别多人会干扰到,因为平时到普陀山的人真的是好多好多,今年过年看了客栈发来的照片普陀山就是人山人海的啦,多到走不动!过节的日子,香客多啊!好像淡季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1月,人流量是最少的啦,虽然冬天,但只要不下雪不刮风也不冷的,即使不能淡季去,也尽量选择好的月份出行,我还会去得,打算欣赏普陀山的四季,呵呵,必不可少的也要朝拜滴,送你普陀山的宣传语“想去就去,普陀山”,很经典吧!

2016-02-15 02:2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01:01

引用 苍蝇套豆壳 发表于 2016-02-22 01:01:52 的回复:

回复苍蝇套豆壳:哈哈,还有没去到的地方,有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