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字轮回:当我途径香巴拉的盛放(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向左 (泸州) LV.19
2016-02-06 03:20 31950/86
  • 出发时间/2014-10-15

【预告片】

2014年10月22日。

我独自走在亚丁冰雪初融的清晨,前方是巍峨的雪山,飞扬的雪花迎面轻柔地打在身上;身后,目之所及处,唯一的一行脚印孤独而充满希望。

那一天,我徒步8个小时后疲惫地站在五色海的身旁,在艳阳高照的下午被大雪模糊了双眼...

如今回望,那段记忆依然深刻,深刻到一年后我仍然想为它留下点什么。其实我知道,除了懒,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无所适从。

那一段旅程是幸福的,因为香巴拉很美,而我正好有空,一路的缘分,无形中沉淀了久违的感动;那一段旅程又是悲伤的,因为我始终不能带着她去不远的远方,带回属于我们的故事。

香格里拉篇,归纳起来就是一个"缘"字

我在这儿看见了遭遇大火后的独克宗古城,它安静得让人不忍想象当年的繁华...

我在这儿遇见了几位深居古寺的僧人,原来他们也曾羡慕着外面的世界。

我在这儿撞见了人生第一次如此壮观的彩虹,虽然只是在车上的匆匆一瞥,却深驻脑海。

我在这儿等来了卡瓦博格的“红颜”时分,激动地连按下快门的勇气也丧失了。

我在这儿拍下了两张在清晨和近午时分,相隔两个小时车程地点的缅茨姆峰(神女峰)的身影,原来它们本来就是一体。

我在这儿,给我最多感动的是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友人,它们个性迥异,却无一例外地热爱生活。和它们一起把酒言欢、诉说旅程,应该是那几天最快乐的事儿~

稻城亚丁篇,我想则是个人与自然的一次直接的深度对话。

深秋的稻城在尘埃中苏醒,一派和谐。

我能做的就是躺下来,舒服地享受。你问我看到了什么?我说太阳太猛,我不敢睁眼...

进入亚丁景区,仙乃日神山就时常在你跟前,那么近又那么远。

当然还有夏诺多吉。相较于仙乃日的雄伟,夏诺多吉则更像是一位身姿卓越的姑娘,配上深秋清晨的苍松,越发美丽。

第二天我发现一夜原来不止可以知秋。从艳阳高照的深秋,只需要睡上一觉,眼前就成了一派雪山飞狐中的景象。

而万仞山,亦独往。或骑马,或步行,终点都只有一个。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那数个小时的独自高海拔徒步,我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到初遇牛奶海时的震撼。

当然也就没有了在这湾无名海子前的承诺。

以及在五色海前的沉默。

同样,如果当时选择放弃,那些不期而遇的困难和感动也将弃我而去。

所以,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把那段回忆永久地保存下来。

【序言】

关于线路

之所以把标题定为“8”字轮回,一方面原因是这次走的路线,完全走了一个“8”字。其实当初自己设计线路时没考虑那么多,目的地只是为了最美时候的稻城亚丁,但是9天时间还是太长了,就任性地加上了香格里拉。我简单地画了个图,应该还算一目了然~~~

D1:泸州——成都——中甸(香格里拉
D2:古城闲游(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D3:中甸——德钦梅里雪山
D4:德钦日照金山)——中甸
D5:中甸——稻城(11.5小时,一天都在车上...)
D6:稻城周边游(色拉、傍河)
D7:稻城——亚丁(冲古寺+珍珠海
D8:亚丁徒步(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D9:稻城休整(习惯留一天机动时间)
D10:亚丁——泸州(直飞后火速赶往公司上班...)

关于交通

【航空】

刚过了国庆节,全国的旅游市场基本开始进入淡季,所以这个时候的机票是很划算的。

成都直飞香格里拉,1个半小时,当时票价大概400多元;回程从稻城亚丁机场直飞泸州机场,800元左右。

【公共交通】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一般终点站就是飞来寺。多是拼车,因为中途有好几个地方都可以看见白马雪山,而我们拍到的最清晰的卡瓦博格,也是在回程途中。当然,车站也有到德钦的班车,至于到了德钦再去飞来寺可能就得包当地人的面的了。

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每天只有一班车,票价120元(一年多前),耗时11个小时左右...那段路长期在修,如果绕道时间更长,但总比停运好得多。注意:只能提前一天买票。

稻城县城到亚丁景区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般都是包车,大概50元/人,和旅店老板直接联系就行。

亚丁景区内有观光车,车票是含在门票之中,类似九寨沟,不过站点之间距离很远,一共三站,可以在指定站点随时上下车。

关于住宿

全程青旅,这里要特别推荐下香格里拉的“楚登硕国际青年旅舍”,他们家硕大的院子种满了花,阳光照过来,太舒服了。公共区域烤着火聊着天很是惬意,房间也干净整洁。最主要的老板人很好,是个当地帅小伙,因为去稻城只能提前一天买票,我那天还在德钦,也是拖老板帮忙买的票。

图就不放了,这是他们家“楚登硕国际青年旅舍”的预定地址:http://www.yhachina.com/ls.php?action=pic&picID=14386&id=366&a=3

飞来寺住的是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他们家藏味蛮浓,院子里面种满了格桑花,出门就能看见梅里十三峰。唯一的不好就是二楼的房间完全不隔音,旁边房间的人就像是在你身边说话一样...

这是“飞来寺觉色滇乡青年旅舍”:http://www.yhachina.com/ls.php?hostID=1&id=210

稻城县城的青旅有很多,国际青旅就有2家。我住在梵禾谷,干净整洁有热水,老板人很好,如果没记错的话他们是两夫妻来自山东,大概10月底就会回到老家,第二年4月份才过来。因为冬天稻城亚丁大雪封山,这也是很多稻城旅馆的习惯,据说从11月~第二年3月,整个稻城县城可能只有1到2家旅馆,还是政府扶持的。

梵禾谷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6952646.html

最后是亚丁景区,这里的环境就不要报太多希望了,特别是深秋到冬天,电压不稳水烧不开,方便面都泡不熟,灯光也是极其昏暗的。而且我当时去还算是旺季,能找到住的就已经很好了,我是运气好,还能住上四人间,所以名字我真的忘了...

【正文】

时隔两年,再次一个人启程,感觉少了很多新奇和恐惧,多了几分成熟和思考,但是相同的还是那偶尔萦绕的孤独感和时有发生的意外...

首当其冲的就是飞机晚点,在成都双流机场等了2个多小时,当时吃着机场的盒饭,感觉味同嚼蜡,深深觉得还不如给我来包方便面。

一语成谶...

9天后的亚丁机场,就真的只有方便面了......

当然,晚点只是小事,香格里拉稻城的班车停开就玩儿大了!这也是我迟迟没有订返程机票的原因。

晚上11点过到达香格里拉后,楚登硕青旅老板来接我时也提到,说是那段路确实在修,前几天有旅客去车站问过,说是暂时停运了。简直是晴天霹雳,晚上睡觉感觉都不在状态...

D2:疮痍独克宗,信仰松赞林

2014年1月11日凌晨1点,因为客栈经营者使用取暖器不当,一场大火吞没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近1/3的房屋。

在我吃早餐的店铺,老板和我谈起当时的那场火灾,仿佛就在眼前,熟睡中的大火照亮了整个古城的天空,一路蔓延,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木质燃烧的气息,吵杂的人群站在火场外目睹这一切无情地发生。

据这位老板说,古城当时大概有336家店铺被烧,大部分是商业所用,所幸没人伤亡。我去的时候水电已经修好,房子正在修建,但是预计起码要3年才能初步建好。

这里曾是古城的中心,那座佛塔依然屹立着,我去的时候大家正在翻修路面,不知道如今的古城是否已经恢复了当初的繁华?

而我拍这张照片的右手边就是香格里拉著名的转经筒,大火也正是在这个方向蔓延开来的。

因为火灾的原因,来独克宗古城的游人开始变少,很多店铺也已经关门,古城恢复了宁静,也失去了生机。

当然,当地人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生活,遇见游客,依然笑脸相迎,分外热情。

相较于古城的冷清,不远处的龟山公园则是人声鼎沸。这里停着无数辆旅游大巴,花花绿绿的人流在广场上穿梭。广场正中间坐着两只看似凶狠的藏獒,分别被人用绳索拉着,正虎视眈眈地注视着每一个路过它的游人,牵动你的好奇心。当然,就像在西藏纳木错拍白耗牛,在丽江束河古城拍纳西族妇女,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拍苦行僧一样,拍照是要收费的。

热闹的广场边有两座博物馆,一座陈列着香格里拉的历史,一座介绍了当年红军在这里的事迹。我只去了第一个,很神奇的是里面相当安静,没几个人。一路逛过来,有兵器、有面具、有文物,也有图解,脑海中浮现的是《茶马古道(德拉姆)》中的情景。

龟山上最出名的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需要四个人才能转得动,经过实践,我发现这四个人还必须得是身强力壮者。

如果转经筒一开始是静止的,那么要想让它动起来,就得十分费力。而一旦动起来后就会轻松很多,也会有时间去诵经和思考。

但是往往再回到起点时,又不得不再次犁动脚跟,吃力地拉动(拉远比转更好用力)。

这是因为人们习惯在终点放松还是一次轮回后的万事开头难?

期间,我遇见一位僧人,他家住在离大佛寺1个小时车程的村落,每天都来这里转经。在他们的观念中,生活其实很简单,没有那么多稀奇百怪的新鲜事物,也没有那么多五彩缤纷的装饰外表,每天有一样自己的坚持,足以。

插一句,上图的这位姑娘我当天遇见了3次,特别是下午在松赞林寺的某个大殿中。

当时那个大殿安静而庄重,我一路看过来,突然发现在左边的角落里,一位姑娘正对着一尊佛像默默念诵着什么。在我的认知中,那尊佛像在藏传佛教中也不算常见,而她的样子又及其虔诚。待我转完整个大殿后,她依然保持着当初的姿势,不忍打扰,匆匆离去。

说回来,在转经筒旁边是大佛寺,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古城。只是我刚踏进寺庙大门,就被告知必须购买香火才能转经或者叩拜,转经筒边留下的好印象瞬间跌落,无需理论,默默离开就好。

这让我想起我曾经执着于去探寻:“到底何为佛教徒?”我也在一次次的见闻经历中体会过这种执念的苦楚,一个所谓的名词定位在当时禁锢了我所有的思想,而后来我才明白:每个人有追求自己想法的权利,每个人也是享受自己幸福和生活的权利,所以,努力过好自己想过的生活,足以。

途中,我遇见一只蝴蝶,它一直在地上挣扎,感觉是被什么东西粘住了。我充满慈悲地把它拾起来,抛向栏杆外,满心期待它的高飞。结果它一头摔到树林中,被枯叶压身,怎么也飞不起来了...

这算是好心做坏事呢?还是智商捉急,实力打脸呢?我试图用树枝帮助它,未果...

在独克宗古城可以坐3路公交车直接到松赞林寺,在寺庙脚下吃了一碗分量十足的耗牛肉米线后,我开启了我的松赞林寺之旅。

噶丹·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从外观上看,确实与布达拉宫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依山而建,同样金碧辉煌,而两座宫殿都与五世达赖喇嘛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布达拉宫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前,有位僧人曾与我讲诉了关于这位藏传佛教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大师的种种,而在松赞林寺,我也试图走进僧人们的世界,去看看他们的生活和想法。

对了,上面这张图是我站在高处趁没人时拍的,在它的左下角,黄色招牌那里,写的是“最佳拍摄点”,然后就有一窝蜂的人来到这里排队拍照,然而他们都是来自拍的...

在后面的行山途中,也会有这样的标示,而最让我吃惊的是:明明是各自来参观寺庙的,很多人到了之后却习惯在门口集结,等到有导游来了后再一同出发。转经堂、逛康参,导游有固定的线路,而他们也只能跟着频率前进,连期间对于某处建筑的好奇,也只能拿出相机远远地去拍下。

尴尬的我只能抬头看天,啊~那里好像正在上演一场龙虎斗!

随后一朵彩云飘过,龙虎骤变,好像祥云中站着一位身披七色麟甲的战士,正与漫天诸佛对峙。

好了,脑洞开大了,打住。

松赞林寺与布达拉宫建筑形式和规划都大体一致,只是后者要恢弘得多。对于游客来说,最大的区别是布宫可以活动的地方是很少的,而且大部分是在殿内穿梭,而在松赞林寺则要自由得多。这里一共八个康参,三个主殿,再加上内外两条转经道,都可以自由任意参观。期间,还有僧人起居的院落,这个在征得主人允许下也是可以去看一看的。

我花了半天时间一一去过,感慨良多,有幸福、有觉悟,也有厌恶和苦恼。

我没有在寺庙和宫殿内拍照的习惯,所以连那些精美丰富的壁画也没能留下点念想。

在宗咯巴大师殿,有一位僧人师父,专门为信徒(当然也包括游客)灌顶,信徒(游客)随意放下供养后可以取得一串佛珠。我等到游人走完后轻轻坐在这位僧人师父跟前,从壁画慢慢聊到了一些他的故事。

这位师父今(2014)年48岁了,他13岁就来到了寺庙学习,一路修佛,平时除了念经修佛外,主要负责松赞林寺宗咯巴大师殿的日常管理工作,也会帮来此朝拜的僧侣和游人进行摸顶的仪式。他的汉语还算流行,去过四川青海西藏的很多格鲁派寺庙学习,虽然我问的很多问题他没办法解答,但是在昏暗的酥油灯光下,我能感受到他目光的虔诚。

走出宫殿,举头三尺,阳光刺眼,群鸟划过天际,大脑再次回到这世俗世界~

如果我们在参观寺庙时,看到建筑顶部的双鹿和法轮,那一定就是藏传佛教寺庙了,最著名的当然就是大昭寺上面那个。这个小知识大家多半都知道,但是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两只鹿其实是不一样的,其中一只的头上有角,另一只没有。有一种说法:双鹿是一雌一雄,代表男、女众佛教徒听闻佛法,是佛教徒的象征。

除了大殿,松赞林寺在半山上还错落有致地建有八个康参,康参的建筑和大殿不同,是平顶的。而在所有建筑的周围则有一条外转经道,全部走完很累人。我去的时候,几乎没见到游客,但是放眼望去,全是一派最地道的田园秋色风光,在这样的环境下行走,是很容易真正走向自己的内心的。

除了风光,沿途会遇到正在转经的僧人,我行走其间,那一刻就像漫步在色达五明佛学院。不用过多的言语,原本心中的一个个郁结就会慢慢浮现,逐渐清晰,即使我不能够找到最妥善的处理方法,但是我的内心已经不再害怕。

转经道走到一半时,会有一条长长的引道通向山顶,原本我以为这是一个类似天葬台的地点,来到后发现可能只是一个人为的观景点,这里可以拍到松赞林寺的全景,以后身后的香格里拉县城。

我不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但是我在一个人旅行时却常常觉得自己像在做梦。生活在不停地侵蚀和改变着我们,而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努力适应生活,旅行则只能是一管调节剂,药效因人而异,剂量则往往只有几天。

除了外转经道,还可以沿着寺庙面前的湖外围行径,当风吹起栈道上的经幡,远处的诵经声就回荡在耳畔。

满砌落花红冷,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谁省?无人,只能自拍上了...

正在栈道上装逼,大雨突至,赶紧抱着相机往车站跑。途中,我遇到了整个旅途中最让我无奈又愤慨的一件事。

小跑到湖边,迎面走来一位僧人,很友好地向我微笑点头,我回以合什礼。然后这位僧人突然把我拉到一旁石头边坐下,要为我摸头赐福(用的藏语)。刚经历过寺庙内与高僧的谈话,我怀着激动和虔诚的心,跪下接受。然后礼仪完毕后,这位僧人示意我需要给点”供养费“(藏语加手势),我赶紧翻包,发现只有几元的零钱,本来我想这种事随缘就好,就打算把零钱都给他(我看过的在寺庙礼佛一般是给几毛钱,宗咯巴大师殿中的师傅一般收的也是5元),结果他反复摇头,然后拉着我的手示意我给他50元那张。

我反对。

最后,他拿过了50元,找了我20元,雨越下越大,我落荒而逃,无言以对...

在车内躲雨时,我还觉得刚刚发生的就像一场梦,原本的好印象也几乎被这一出而损毁。我不敢随意为这些在著名寺庙,同时又是旅游景点的僧侣们贴上妄自揣测的标签,因为我一路走来,总是愿意相信世之美好,特别是有信仰的人们,而类似这样的行径当然只是个别,但是其中是否也有游客自身的问题呢?

就像在川藏线上,在吴哥窟里,当穿着破烂衣裤,一脸委屈的孩子们流着鼻涕,拉着你要钱时,你是应该出于爱心给他们呢,还是以不能惯坏这些小孩为由果断拒绝呢?你给了钱,他们会向下一个游客继续要钱,而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也会觉得,原来伸手就可以如此简单地要到钱,而这些钱可是需要他们捡几天垃圾才能挣到的。然而,事情更悲哀的是,要到的这些钱往往还不属于这些孩子,他们很多都是被父母驱使出来要钱的,要不到钱还要挨打。那么,我们给还是不给?

在思绪混乱时,突然抬头,透过车窗发现,朦胧中的松赞林寺褪去了他的光辉,突然多了几份神秘,而我也在这里好好上了一课。

雨在快到景区大门时就停了,而当我打开窗户望向窗外时,却见到了有生以来最壮观的一次彩虹。车行途中,无法下车,我只能抓住这短暂的时间,在车上竭尽全力去扑捉这刹那的美丽。

下午晚些时候回到,同房间住进来一位广东的大二学生,相约吃了次牦牛肉火锅,期间相谈甚欢。这位学生和几年前的我很像,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感觉在朋友中像个异类,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只能独自旅行。两个爱着民谣的人,就着火锅天南海北地聊着,不自觉天就黑了,然后又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儿~

我下午从松赞林寺回来时从古城穿小路回客栈(位置有点偏,在古城边缘,靠近马路)时,就曾迷路了...然后靠着不准的百度地图绕了很大一圈才找到路。晚上吃完饭,天黑加上古城分岔路多,我再次带错路,而且走到了跟下午很像的一条路上,然后我凭着自觉和定位知道客栈的位置后,没有犹豫地就开始穿行在一条漆黑的田间小路上。一路靠手机的微弱灯光和莫名的自信前进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担心如果这段小路走完没有路了怎么办,结果刚出黑暗区,左边灯光所及处,抬头一看,居然就是我们的客栈!

太神奇了!后来小罗问我:”你当时走那条路不怕吗?“ 我说:“我当时只是想探路的,结果你都跟来了就只能硬着头皮走了...”

D3:5个男人一台车 初遇梅里

因为是淡季,本来打算在客栈拼车去梅里的,结果到我回来也没人一起拼,幸好遇见了一位准备第二天自驾去梅里的大神,果断跪求被捡,然后我新世界的大门也随之一一被打开~

我们称呼大神为腿哥,我遇见腿哥时已经是他从南京一个人自驾出发后的第150多天了,他也刚从稻城亚丁自驾过来。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翻看他的朋友圈,就像自己都游了大半个中国了...

腿哥的事儿连起来估计能绕地球一圈吧,我在途中想起来再一一表吧。

出发前我再说个事儿吧...

我发现我也只有在外面旅行时,才如此健谈也愿意去搭讪和关心陌生人,平时就是一个标准宅男,不喜欢聚会不喜欢交流...

我本来说去车站买两天后的稻城亚丁票,但是被告知车票只能提前一天买。票没买到,但是在乘坐出租车时却听到一个故事,居然关于我的家乡。这位出租车司机说,他是崇州人(一路上没遇见一个四川人,一上车的四川话简直不能更亲切...),在香格里拉县城跑出租已经好几年了,县城里有一条路是以一个泸州开发商的名字命名的,那个开发商在几年前几乎承包的中甸县城所有的楼房,包括政府大楼。但是之后这个人因为嫖和赌,耗尽家产,不知去向,不过那条路还在,名字也没变,就叫“✘林路”(我也不知道我的备忘录上为什么变成了一个奇怪的X)。

在临近出发前,我同宿舍的三个少年同时决定要去梅里,然后5个人男人一台车,就上路了...

如果你看惯了云南特有的蓝天白云,那么前半段车程的风景会略为单调,而我在副驾上则从腿哥那里了解到好多地域的风土人情,比如我一直向往的黔东南,侗族大歌、苗寨巫术;有我一直想探究的:“在零下30度的气温下裸奔到底是什么体验?”,还有甘肃警察对于随身警棍的喜爱等等...

自驾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上面这个地方本来是拍金沙江大拐湾(月亮湾)的一个位置,但是好机位已经被圈了起来,当然是需要门票的,而且还很贵!如果你已经买了套票,是可以随便进的,价格如下:

150元套票(含金沙江大湾60元、雾浓顶观景台60元、飞来寺观景台60元);228元套票(含金沙江大湾60元、雾浓顶观景台60元、飞来寺观景台60元、明永冰川78元);230元套票(含金沙江大湾60元、雾浓顶观景台60元、飞来寺观景台60元、雨崩80元),进雨崩加收5元管理费。

好不容易见到了心仪的秋色,那就下来折腾下吧~这段旅程我是决定每个有意思的地方都去跳一下的,后来我发现我确实做到了(松赞林寺不适合)...

中途还有一座很美的雪山叫“白马雪山”,我们去的时候云雾太大没能看见,回程时再放图片。当天晚饭在德钦县城解决,德钦是座建在山坳里的城,房屋也是随着山势而建,本来以为在泸州已经习惯了爬坡上坎,来到这里才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坡、什么叫坎...

县城没有公交车,因为那个坡实在太长太陡了,公交车承受不起;这里的孩子上个学快赶上我爬个百米山,走路必须低头降重心,也难怪广场上的那群踢球的孩子体力那么充沛;县政府在半山腰,办个事要么爬坡上来,要么下坡,而我一路从山上走下来,差点没刹住摔个狗吃屎...

夜幕降临,终于来到飞来寺的觉色滇乡青年旅舍住下,晚上看不见对面的梅里雪山,也看不清住宿环境,上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旅舍,蛮舒服的,具体的我在【序言】的“住宿”里提到过。

住下来后,一出门居然发现《远方的家》摄制组的车,简直激动,要知道几年前辞职在家的时候我可是每天下午5点15分的闹钟守着看《远方的家——北纬30°》。本来想着明天还能去搭讪入镜拍着日照金山什么的,结果...

月牙儿升起,星空斑斓,腿哥再次上演他的撩妹神技:指星。随手摸出激光笔,指向天空,挨着划过临近的几颗星星,找到十字,再找到旁边的几颗,那就是天鹅座了;5颗星形成“w”形状,那就是仙后座了;当然还有我们熟知的织女和牛郎...

那一刻,我放佛看见我一边拿着指星笔为我身边的姑娘讲诉星空的故事,一边搂着她的肩膀说下辈子的誓言,然而回家后我就买了一只指星笔,说要为她画下漫天的斑斓星空,结果却只能成为我独自装逼的玩具。对了,去年6月我在斯里兰卡的美蕊沙海滩上吃晚餐时,也曾拿出这只笔来玩儿,结果被酒店老板相中,拿去玩儿了很久,他们说这东西可以帮助出海的人找到方向,而他的父亲就在对面的岛上。

D4:朝圣梅里 烂酒到底

上面YY的星空图片真没有,倒是第二天一早起来还能见到此等“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景象。

6点半一出门,就能清晰地见到几座雪山像冰激凌一样呈现在眼前,好想上去咬一口~我直愣愣地盯着它们,过了好长时间,才想着拿起相机...

然后则是一番机位的寻找,观景台需要买套票,路边和房顶上全是人,我赶紧跑到对面山上蹲守,虽然不能尽览梅里十三峰,但是也相当满足,特别是晨曦初现卡瓦博格那一刻~

从粉红到黄,再到金黄的过程,虽然只有短短1~2分钟,但是仿佛美了一个世纪。

虽然当天有云层环绕,但是并不影响卡瓦博格在我们面前展现它的雄姿。

当然还有他旁边早已被染成金黄的缅茨姆峰(神女峰)。

我的机位和镜头只能拉到这个景象了,从左到右依次是梅里太子十三峰的缅茨姆峰、吉娃仁安峰、布迥松阶吾峰、卡瓦博格峰。

我就说我在外面很善于搭讪吧,看个日照金山也能拉到个老外合照...

“Can I take a photo with ni?”
"ok!"

看完日出,准备返程。车上的三个小伙伴一个要进雨崩,另外两位直接去丽江,然后腿哥的车上果断换了一批人,还是5个男人...其中的牛腩兄现在我都还偶有联系,反正和我一样,是个逗比单身狗就是了...但是有一点不同,他在旅途中见到单身妹子,那两眼是放光的,而我多半在构想这位姑娘如果出现在镜头的某处会很美...

德钦县城喝了酥油茶,吃了油条后继续启程,在回程开出大概一个小时后,梅里四峰居然毫无掩饰地出现在跟前,没有一丝干扰,而距离则越来越近!赶快找个好位置,停车,开拍~

我说:“看,神女峰上在闪光,好像一顶皇冠。”
牛腩说:“不,那里一定是雪崩了。”

在这个角度感受卡瓦博格,那种气势简直让人窒息,两侧的山峰就像两条强壮的臂膀把你团团抱住。

我回来后翻遍所有相片,只找到这张和腿哥的合影...希望过了这么久,你还记得我,我可喜欢听故事了...

照例,先跳为敬。

返程车上,匆匆一撇白马雪山,配上秋天独有的五彩斑斓,也是极美的。

路过纳帕海,我喜欢这种自然的和谐之美,但是对于圈起来收上200多门票的纳帕海,我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

回到古城,一车人加上腿哥之前“捡”的一个妹子(是的,终于有妹子了),在闲逛一圈后就在客栈门口开撸牦牛肉火锅。期间,邻桌一位独自吃饭的妹子(小林子)又被热情的人们(主要是牛腩)拉入到这个混编队伍中。后来我才知道小林子居然和我一个车去稻城,然后还是我同行(hang)...

作为一个泸州人,家乡最出名的就是酒了。很多人说一进泸州城就能闻到酒香,不胜酒力的人一到龙泉桥就会醉,我现在就告诉你:这是真的!

所以,当天晚餐桌上的青稞酒一下肚,一桌人的感情瞬间拉拢,猜牙签的游戏加上吃肥肉的惩罚,大家玩得不亦乐乎,直接导致饭后战场转移到客栈腿哥刷脸让我们搬了一箱啤酒到大厅,然后我介绍了我们这边很出名的一个酒席间游戏,当大家在游戏期间用普通话说出“我同意”(我们一般用四川话说:“过”,也就是PASS)时,我发现原来喝酒、游戏、聊天真的可以不分地域不分熟悉程度这些,这些人我认识最久的就是一天半的腿哥,其他人全是半天甚至2个小时,而与陌生人之间我居然可以这样如痴如醉地享受欢乐。

华灯已暗,我倒在被窝,眼前浮现的是以往经历的种种,对于后面的行程更加充满期待,明天,我准备用睡觉度过车上漫长的12个小时。

是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D5:按下快进键的盘山路

凌晨5点,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起床,一番折腾后与腿哥、牛腩告别后,来到隔壁客栈吃早餐,而昨天喝酒的小林子和她的朋友VIVAN就住在这儿~

对了,我在两天前还在楚登硕遇见一对江苏夫妇,他们居然和我同一班车去稻城,然后又是同一班飞机飞泸州。如此缘分,让在稻城没有提前订客栈的我果断和他们住在同一间了(当时听说是旺季,客栈不好定)...

到达车站已经是早上7点了,这趟车上几乎都是游客,年轻人居多。后来我才发现居然半车人都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出来玩儿的,然后这一群散客就临时拼成了一个团队,我因为时间安排上和他们有冲突,只一起吃了顿晚饭~

借着遇见清晨火烧云的运气,我们上路了,这苦逼的12个小时盘山路~

如果你要我说着一路的风景的话,我想说,除了乡城稻城时翻过的那座雪山外,其他时候真的只能望着窗外发呆。而原本打算在车上大睡的我,居然一刻都没能睡着...

一路我都晕乎乎,对于稻城的期待也不再那么强烈,对于与路上朋友的离别也再次变得不舍。直到车行到德荣县,听到四川话才感觉好亲切~在到达稻城县城之前,我说说印象中同车的两个陌生人吧。

其一是坐我旁边的妹子,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女子~她一会儿拿出pad刷剧,一会儿拿出画笔素描,一会儿拿出小吃咀嚼,一会儿翻出相机照相,而全程都是戴着耳机在听歌(我听不见,估计是歌吧,因为我见她时不时还摆动身躯...)。你问我为什么观察地这么细,一是姑娘长得蛮好看的,二是我主动搭讪还分水果后她似乎也没理我的意思。所以我只能一面欣赏风景一面看她在干嘛,是的,我很无聊...

第二个人是坐在我侧后方的一个中老年男子,通过他与身边女子的对话,我猜他可能是一位退休老干部,有个特点就是:看什么都不顺眼。发车前多等了两位游客5分钟,仿佛耽误了他挣1个亿的时间,然后自然扯到中国人的素质劣根性;在盘山路上错车可以扯到当地人的惰性毛病;在翻雪山时大家都在拍照,他开启嘴炮模式:“这些雪山有什么看头,要拍就去拍尼泊尔那些,那些才叫雪山”;车到红草地景色没有想象中好,车上人发出了一声失望的叹息,他开始点名批评:“要你们相信驴妈妈、马蜂窝这些,看吧,被忽悠了吧”;途中后面的乘客开窗拍照,他深怕冻坏身边的女子,同样骂骂咧咧。剩下的时间,他基本都在叙述自己各种牛逼的经历,我估计可能就他身边的女子感兴趣了...

11个半小时候后,终于在梵禾谷安顿下来。

他们家的公共区域真是深得我心,藏式风格,宽敞,细节到位,很有感觉。后来我还和经常在大厅里看电视的一位阿姨混熟了,阿姨好像很心疼我一个人出来,每次吃早餐都要叫我,热水烧好可以洗澡了也会叫我,看我一个人在那里写日记还要问我冷吗饿吗。

深秋时分来稻城,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气温低,电压不稳,客栈里的灯都是很昏暗的,电热毯也不会很热,而且水烧不开,连泡方便面都是一件痛苦的事儿~

简单收拾后与同车的一群小伙伴汇合,吃的是老鸭汤。毕竟稻城是属于四川,这货跟我平时吃的老鸭汤简直没区别,甚至鸭汤更淡,鸭肉更涩,蘸料更单一,最失败的他们店里居然不提供葱!没葱怎么喝鸭汤啊!

稻城县城的广场上,也有广场舞,但是这里不止有大妈。很多年轻人和小朋友都参与其中,他们跳的是锅庄,很热闹~

我正在拍一个环状的墙体时,一位当地小朋友闯入了我的镜头,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两张图,但是透过镜头还是感觉他的羞涩,甚至有点不开心~

D6: 色拉傍河 无边落木萧萧下

晚上在梵禾谷睡觉时还有个有趣的事儿~

下午我在前台登记时,女老板曾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我订的那间六人间现在没人,但是晚上会有5名客人,而且全是女的!结果我期待了一晚上,到晚上快10点时才走进来两彪形大汉,直溜溜地倒床就睡,一晚上呼噜声此起彼伏~

第二天我问老板才知道,那两位是包车师傅。然后女房客的事儿,是她记错时间了,记错了,错了...

好了,我是那么计较的人么?我只是出门时候在阿姨那里多拿了她一个馒头而已。

小林子他们一行8人已经去亚丁景区了,而我今天的行程则是色拉和傍河,方式:徒步。

一般游览色拉傍河的方式要么是包车要么是租自行车,但是一来我车技不行二来我是那种随时看见有意思的地方想走进去,又不想走回头路出来那种人,所以虽然累点,徒步可能是最适合我的方式。

刚出市区,就能见到这一排排白(青)杨,或青或黄的树叶随意地散落在道路上,一阵风吹来,好像下了一场雨。对于我这样的文氓来说,当时脑海里浮现的只能有一句诗:“无边落木萧萧下~”长江滚滚来在我的家乡每天都可以见到~

而一旦有车经过,带上树叶,也是分分钟一骑绝尘的美感~

沿着这条公路走,两旁基本都是这样的青杨林,而步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我可以一直都在树叶上行走,埋醉期间。

我希望我的希望,不是在某一个地方孤独地吊死。所以,我会定期选择出走。

除了满地的落叶,这样“牛儿还在山坡吃草”的画面也非常多见。这句歌词用在这里真的恰当么?但我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它...

其实我来的时候算是有点晚了,虽然这些青杨林有的还是绿意盎然,但是有的则已经枯黄衰败。一个晚上,很可能会改变整个青杨林的景色,就像两天后一个晚上就能让我体验秋和冬两种季节一样。

我当时曾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么好的地方也留不住我,这么适合人像的环境却没人可拍。当输液散漫地落满前方的道路,当一个人在崎岖的道路行径穿过一座座村落,当在过河时湿了双脚,我只能呆呆地坐在河边,一边晒袜子,一边编微信,然后为随风而过的一辆辆车子里欢喜的笑脸,还以一个傻逼的笑容,我去!

最后,我只能开启自拍模式,前方高能,闪瞎双眼不负责!

是的,我想表达的是“螳螂扑蝉,黄雀在后”...但是很多人以为我是在演示花式摔跤...

越往傍河方向走,树叶掉得越多,颜色也越少,

相较于青杨林里的小清新,当地人则在辛勤地劳作着,本来想前去问上两句,结果一是鞋子湿了,二是别人太忙根本没空搭理我...

倒是突然出现在镜头里的这匹萌马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与我就一条小溪之隔,眼神迷离,也是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好孩子~

傍河与色拉景色相差不大,只是色拉更平,民居和放牧的人更多。前面有两张可能是色拉拍的,时间太久我有点记不住了,反正马蜂窝地名都只有傍河与色拉,就那样吧...

是的,阳光正好,岁月却已然催人老了。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就应该舒服地躺下享受大自然吗?你问我看到了什么,我说太阳太大,我不敢睁眼...

这是我盲拍的躺下时应该看到的景象

而下面这棵树曾让我想起当年佛陀悟道的那颗菩提树,我也尝试在它下面静坐,后来太阳照着热,风起吹着冷的,我就在冷热交替中悻悻然起身走了...

在色拉和傍河,随处都能看见这样的和谐一幕,疾驰而去的车辆突然让整个画面都活了~

刚才还是一片和谐的放牧生活画,一阵风来,只留下片刻尘埃。

为了保存体力,回程我搭了个车,一问还是绵阳自驾来玩的朋友。谢谢你们。

稻城县城出城位置有座塔林,叫尊胜塔林,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也都有人来转经。我行径期间,在一圈又一圈中,我突然明白:我拜佛转经,应该是不求保佑也不爱净土,而大智慧是需要在一次次的行程、亲历和感悟中自己探索和获得,而这次的独自旅行显然对我受益匪浅。

回到稻城县城,突然妖风四起,路边的清洁工阿姨刚刚扫到一起的落叶随风吃散,求阿姨此刻心理阴影面积...

稻城商业街上闲逛,我无意识地走进一家甜茶馆,就像那年在拉萨,去光明甜茶馆喝茶一样。我在这里遇到一位当地人,他在稻城做生意卖藏药,当我给他翻看我在云南的照片时他欢喜的很,对于卡瓦博格,他无限向往。聊了一会儿,大哥接了个电话有事先走,临走时居然把我的面钱和茶钱都一起付了...留下我一脸还不知道如何感谢的表情。

D7:三诂主前的震撼 我来对了!

当天晚上,我住的房间果然来了几位女房客,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快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乘坐客栈的拼车前往亚丁,此行最值得期待的地方。亚丁景区门票与九寨沟类似,观光车票包含在类,全程有4~5个点可以随时上下车。我去的时候很明智地在网上订了票,因为在线取票窗口前几乎没人,而现场售票口则是人满为患...

稻城亚丁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一般拼车会在中间两个地方停车给你拍照,但是经历前几天多次震撼的我真没拿相机的冲动,直到坐上景区观光车见到仙乃日的那一刻。

这是当时手机拍的一张,那道光太神奇了,所以我也把它放上来吧。

稻城三神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即: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这太出名了,应该不需要我一一科普了。他们呈品字排列,进入景区最先看到的就是最为雄壮的仙乃日。

因为是国庆刚过,一路走来我一直都感受到了旅游淡季的舒适,但是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人和我想法是一样的,都为了在稻城亚丁最美的时候来看它一眼。所以连订住宿也是很困难的。我拜托拼车师傅帮我问了几家都说没床位了,而帐篷位居然也要100元/人。最后,是同车的一位小哥帮我打了个电话,我们两居然还能住上四人间,价格才50元/人~

我们住在亚丁村,是车辆的第三还是第四个站。简单收拾下,我们就出发了,第一站是冲古寺。

冲古寺也是观光车的终点站,要去看三神山、珍珠海,以及后面的诺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这里都是必经之道。

去往冲古寺需要爬一段较长的楼梯,因为是高海拔,会觉得异常辛苦,但是爬不了多久就能见到第二座神山:夏诺多吉,亚丁之行我最爱的雪山~

冲古草甸是夏诺多吉前的一大片天然盆景,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人相对较少,可以敞开了玩~(友情提示:栈道边有牌子写着禁止踩踏草坪,但是里面人相当多...)

每个地方的秋天从来不缺乏颜色,在亚丁,相对于想象中应有的黄,我更喜欢这样突如其来的红。

在冲古草甸一旁有分岔路去往珍珠海(卓玛拉措),也是一段需要长时间攀爬的道路,不过一路小桥流水,加上深秋的神秘,绝对是值得的。

这里说一下,在亚丁旅行,天气和季节真的太重要了,我妈妈在我去的第二年4月份去亚丁,连续两天都是雨雾,他们连珍珠海都没到就折回了,只能在迷雾中想象背后雪山的壮美,还要一面穿着雨衣摆出很享受的表情...

经过这条栈道,仙乃日的冰舌已经触手可及,那种人与自然对比后的渺小,这是第一次给我冲击,当然更大的冲击在第二天。

路旁有很多用石子推成的各种“花式虐狗”图案,画面中间抱在一起的是两个男孩子...

珠海就在仙乃日跟前,我们可以围着湖边转一圈,近距离感受那种一直萦绕在心中的震撼。

但是拍摄仙乃日最好的机位早已经被很多人占据了,要知道我去的时候才下午3点过,太阳正毒,他们应该是要等到黄昏时分的。

好吧,我一点也不佩服他们的等待精神,为了拍摄日出我可以早起,为了拍摄日落我可以爬山涉水,但是要我这么长时间什么事情都不干地等着,还要霸占一块公共区域,这应该不是我能接受的。在我看来,旅行之中,遇见即美好,没有必要太过执着于一张照片了。

忘了说了,我手机一进景区就没信号了,所以我从冲古寺开始就和我刚认识的同住一间房的小伙伴走失了...下山后我再次来到冲古草甸,一个人连找个人聊天都不行,就索性躺草甸上冥(shui)想(jiao)吧。

这个下午剩下的时间都属于我和夏诺多吉。

在我躺着的时候,眼前不停会有身着五颜六色冲锋衣的人群经过;身边会不时有戴着墨镜,披着披肩,挥舞着纱巾的大妈冲着他的闺蜜使劲吆喝;也会有一边吃瓜子一边打牌还一边埋怨太阳太毒的一家子...

五色人群,与神圣的三神山显得格格不入;喧嚣的环境,不时在挑战着三诂主的威严,而我们何时才能像只鸟儿一样,完美地融于大自然,平静、乐观,热爱生活。

下午的见闻也更加坚定了我明天选择全程徒步的决心。

亚丁景区的电压比起稻城县城,更加不稳定,客栈大厅灯光昏暗,我吃了一碗牛肉面后出门,抬头就见到了久违的绚烂星空。

在我的旅程中,最美的星空是在西藏山南桑耶寺宾馆的顶楼,排第二的则是在亚丁的那天晚上。后来我才知道当天恰逢猎户座流星雨,但是我没带三脚架,只能把相机放板凳上随便拍了两张,原本以为是废片,回来一看居然还真有流星雨的感觉...

关于星空,我有太多情感可诉,但是当天风真的太大,也太冷了,食物的热量消耗完后就早早上床睡觉了。

D8:暴走亚丁 在苦海中重生

当天晚上居然睡得出奇得好,早上6点起床,临行前对面床位的一位朋友还给了我两块压缩饼干,后来当我在牛奶海前狼吞虎咽时才发现原来压缩饼干可以如此美味~

六点半的首班观光车,我动用我敏锐的直觉和娴熟的步伐,排上了第一辆观光车(当时坐车的人很多),但是,是的,我的生活中但是太多了...

但是,我乘坐的那辆车因为一群大妈闹哄哄地上车还到处占座,害部分看到空座上来的人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结果惹恼了司机,从第一个发车到最后一个走...这人世无常啊~

来到冲古寺,几乎所有的人都一窝蜂地来到还未开始售票的窗口排队,而从一开始就决定徒步的我终于开始了这段孤独而美妙的旅程。

是的,一夜之间,原来深秋的稻城被冰雪覆盖了,不要怀疑,这一行脚印就是我刚刚踩下的,整个栈道上除了我没有任何人!

马頔有首歌叫《傲寒》,其中一句歌词是:“傲寒我们结婚,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后半句是我当时所处的情景,前半句是我计划在以后的某一天所说的话。

那个时候《南山南》还没烂大街,马頔也没那么火,但是在后面的旅程中,我确实再次体验到马頔歌词中所描绘的景象,确实,就是南山南

当时,我一个人漫步在蜿蜒的栈道上,前方路面洁白得没有一丝干扰,目之所及处,几座雪山渐渐露出真容,当太阳出来时,他们一律被染成金黄。整个景区仿佛被我一个人承包了,那种初期的自豪感和自嗨属性简直爆棚。

但是让我奇怪的是,我走了快一个小时了,也没有见到大路上本应穿梭不息的景区电瓶车,连人声也没听到一句...

身在雪山环绕的谷内,四周嶙峋的山尖高耸,这是我第二次产生人与自然,渺小与无助的感觉。

这段栈道上还有一个景点,叫圣水门,这里立着一块碑:

但是,在我回程时,听人说,所谓圣水门,并不是这块人造的石碑,而是通过石碑这个孔看到的对面雪山上的一块平整光滑的区域,就在上图的左上角,褐色山体部分,因为自然形成的门形状而得名。传说此门中通往“香巴拉王国”之门,如修行到一定的高度,可看见门中的景象。我当时有点累,而且圣水门方向是偏离了主栈道,所以匆匆而过,连石碑旁边的解释我都没注意...

过了圣水门,再次走上栈道,你会感觉又不同于前面路途的惬意。冰雪开始融化,对面雪山上的雪花迎面飘来,离雪山也越来越近。这一段路也是存在我记忆中较为深刻的一部分,这篇游记的开头描述的也就是在这里的感受。

作为当天第一个在这段景区徒步的人,总要留下点什么,除了脚印,我还留下了可以自然消去的“到此一游”。

唯一的遗憾是三神山之一的央迈勇一直藏在了云雾中,无法得见,所以三神山的合体照我一直没有凑齐。快到洛绒牛场的一段栈道是欣赏央迈勇最好的地方。

上午9点,我终于来到了诺绒牛场,远远看见雪山中的马场,就像雪山飞狐中的情景一般。

是的,这里除了我,依旧没有一个游客...

渐渐的,我从一开始进入景区的兴奋,到圣水门前的担忧,再到央迈勇面前的畏惧,最后在洛绒牛场跟前变成了巨大的孤独...

我决定在这里等下一批人,结伴在继续后面的行程,而以后的路才是今天最大的考验。

连续过了两位,都选择了骑马,而我执意徒步和结伴的心却还没有开始动摇。那时我也得到一个消息,冰雪路滑,景区电瓶车停开了,今天过来的人都是徒步过来的。

随后,来了一对夫妇,老年夫妇,这位大爷已经60多岁了。他们本来选择骑马上牛奶海,但是大爷可能因为穿得多,也比较结实,被马夫说超重了,不能骑。执着的大爷与马夫理论一番,又妥协说他行李给老伴,再脱衣服也要上时,老伴阻止了他,身体才是第一位的。

原来我以为两夫妇要折回去了,没想到大爷突然拍着胸口说:“今天,我走也要走上去。”

老婆婆骑上马,我跟上大爷说:“大爷,我陪你一起走上去吧。”

然后,我们一起出发了。

开始行走了才发现很多人所言非虚,与这段根本就不存在路的上山路比起来,前面那段栈道铺就的行道,简直太幸福了。

大爷姓陈,我叫他陈叔。是位退伍军人,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一次次地感受到他身上军人的那股精神。

比陈叔他们慢一点点到达的三位姑娘也是骑马出发,开始因为路不好走,我们几乎是可以与骑马的人并肩同行的。陈叔拿出登山杖一直埋头认真行走,老伴坐在马上三步一回头。

万丈山,我欲行。我一路拍照,一路等着陈叔,他的步调虽然慢,但是节奏感出奇地平均,话少,而且呼吸很匀称。

渐渐地,我们和马队拉开了距离,我与陈叔也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一步步前行。

期间,陈叔不断地告诉我叫我先走,不用等他,但是我总会在下个路口不自觉地停下,想看看他走到哪儿了。我不断地被这位60岁高龄的徒步者竖然起敬,要知道我们当时身处的海拔已经将近5000,虽然雪基本停了但是一到垭口或者空旷的地方,风吹来过也是刺骨的寒冷。

期间,我们随时都要面对这样的搓板路,雪开始化了,路变得更加湿滑。

在一个马队休息点,我们再次遇到之前的三位姑娘,(陈叔的老伴因为体力不支提前下撤了,而陈叔说他今天一定要走到牛奶海)。

开始我们只是以为他们在这里休息,后来一问才知道,马夫说上面的路太陡太滑,马根本不敢上,所以他们要下撤了(走了大概全程的一半路),但是300元的往返马匹钱是不会退了。一阵理论后无果,马夫下撤拉下一批客人,我们和三位姑娘结伴继续前行。

后面的路全是上坡,而且陡峭狭窄,再加上冰雪初融,如果让我骑马我还真不敢骑。(中间还有几段涉水爬坡路段,需要牵行才能过)

最后的一段路,海拔上升到了5000米,我把相机收了,双手揣进上衣口袋,一边埋头前行,一边注意陈叔的动向,时间在那时仿佛是感觉不到的。

这里是最后一个垭口,牛奶海已经可以望见,在这里做最后的休息后一鼓作气到达第一个终点吧~

我现在已经描述不出当时第一眼近距离见到牛奶海的感受了,有点类似全程徒步华山后,在西峰得见日落群山的那种满足;也有抱着极大的愿望在青海湖边等日出,结果在最关键的时候乌云袭来,挡住了部分的些许失望。

我不是说牛奶糊不美,而是那种历经艰辛后,无限憧憬后的感动并没有真实地发生在我身上,有种失落,也有种释然。

我现在开着取暖器,裹好几件衣服坐在电脑面前码字,完全不敢相信当时我居然就只穿了那么一点衣服然后站在5000米海拔的雪山之上,而我现在知道,最艰难的考验还在后面...

惯例,跳一发。

简单吃点干粮休整后,我们准备向五色海进发,在攻略上说,五色海距离牛奶海只是500米的距离,但是因为山路崎岖,碎石多,耗时可能会比较长。

我们远远地看见对面山坡上有人在走,也就没有犹豫地选择了那条路。现在看来,这是一次说不上是坏还是好的选择。。

一路前行,回望来路,有阳光正好打在牛奶海上,显得越发美丽。

陈叔就在我身后,但是我明显感觉到他速度开始变慢,休息时间开始增多。休息时陈叔怕拖的进度,一直在叫我先行,而我也一度认为他可能不太适合继续前进了,就告诫了下陈叔注意身体,不要勉强,休息好还得下山。

但是,就在我再次回头时,又看见陈叔开始动了起来。

其实到这个位置的时候,我也已经有点筋疲力尽了,从照片上看上去可能才离开牛奶海不远,但是我们已经走了快40分钟了,前方也完全没有五色海的迹象,而之前上路的人也没见到回来。

后面的路,我完全没心思去拍照了,收好相机,埋着头和另外两个学生一起前行。

终于遇到归来的人,“还远呢~”、“一半多了~”、“坚持,就快到了”、“还有二十分钟”、“快乐快乐,翻过这个垭口就能看见了”...

这1公里多的路,我们走了足足1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了“五色海”面前。(这里的引号稍后来解释)

这是当天我们最远到达的地方,前方则好像还有更远的地方等待着我们。

愿望达成,回程路变得不那么艰难了,我都有心思去玩雪了...

和两位学生回到牛奶海边休息,陈叔稍后到达,也传给了我们一个消息:“原来我们之前花了2个小时去的海子,并不是五色海,真正的五色海是从牛奶海旁边一条看不出是路的地方上去的...”

老实说,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是坑爹,但是两秒钟后的第一反应是:“走!上五色海看看!”

上五色海途中,天空中开始飘雪,而这也确实不能叫路,不怪我们看不见...

其实,从牛奶海到五色海,我们就用了20分钟不到...可能因为光线和季节的关系,我们没有见到传说中色彩斑斓的海子,但是倒体验了一把“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的情景。

是的,我们开始下山的时候一边在出太阳,一边在飘雪...

阳光让牛奶海的湖面呈现波光粼粼的感觉,临走前回望一眼,这次暴走一行,连无名海子都去了(后来我问过一些人,他们说我们去的那里是当地人转山的地方),确实基本圆满了。

下午5点,从冰原,一下回到原野,看见这么安详的动物,内心也回复了平静,而脚已经快不听使唤了...

下山没有继续徒步,而是换乘了景区电瓶车,据说当天电瓶车是中午12点后才开始行驶的,所以当天上午到达牛奶海的人都是全程徒步过来的。

来不及感慨,来不及回想,也来不及休息,回客栈收拾行李,马不停蹄坐观光车出景区,再在大门口包车回稻城。到达稻城客栈已经晚上9点过了,本来预计的温泉之旅默默取消,而我也在这里与陈叔分别。

我回来后手机就坏了次,当时存的陈叔电话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如果陈叔能看到这篇游记,你联系我,我把照片传给你。

D9/10:我在稻城最后还是冻成了狗

因为留了一天机动时间,所以今天我相对轻松,本来想逛逛街泡泡温泉什么的,结果再次事与愿违~

回到稻城,风就没有停过,一出门,几乎没带任何保暖设备的我总是被吹得像条狗回来;另外,当时客栈没住几个人,老板也说他们在两天后就会回山东了,所以我连找人拼车去泡温泉都没找到。

那一天我几乎就在大厅里写写日记,和阿姨聊聊天,去老板房里烤烤火,被迫出门吃饭,在电热毯形同虚设的床上看书中度过了~

最后一天,又是早起,和江苏夫妇一起拼车前往亚丁机场。

一觉起来,门口的出租车上是厚厚的冰雪,车行路上,颇有一派北国风光的意味

一路经历了太多景物,我已经没有掏出相机的本能了,最后这一段全程手机渣像素呈现。

亚丁机场可以直飞泸州,这一点让我颇为激动。

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所以我几乎可以想象候机厅内的情景,然而当我走进后才发现我想得还是太天真了...

亚丁机场候机室还算大,即使开了空调,还是相当冷!放眼望去,座位上一半的人都在与高反作斗争,而在这一半之中,又有1/3正抱着一个枕头装的东西使劲吸气。罐装氧气瓶不准带入候机室,那“枕头”里是纯氧...

飞机没有意外地晚点了,而且一晚就是三个小时。机场发餐食时,我放佛听见了当时出发时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埋怨:“还不如给我一碗方便面呢”,果然,这里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八宝粥,一是方便面...

为了逃离那个怨念,我选择了八宝粥,但是,在这么冷的环境下,吃哇哈哈罐装八宝粥,宝宝也是被冻坏了...然后我又自己掏钱买了一桶方便面泡来吃,真是作孽啊~

我没有想到,时隔一年,我居然还能记住那次旅行中的如此多细节;我也没发现我原来又码了快2万字的游记。如今回望,出发时追寻的香巴拉我真的找到了吗?而所谓旅行的意义,我又还在执着吗?我们口中的净土,可能只有真正抵达才能知晓;而所谓感悟,不过珍惜眼前...

本篇游记共含19242个文字,2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06 20:43

引用 向左 的文字:

你看过这个节目?这是一个怎样的节目?

2016-02-15 18:13

引用 向左 的文字:

Can I take a photo with ni?” "ok!"

with ni是with you的意思吗?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2-15 18:15

引用 小K 发表于 2016-02-15 18:15:03 的回复:

回复小K:《远方的家》是央视的一个旅游类节目,偏重体验和风土人情,我当时追它的一个系列:北纬三十度,觉得蛮有意思的。现在都还在拍,长城的系列,不过我现在看得少了。

哈哈,就是那个意思,这么不经意的梗都被发现了。。。

2016-02-15 20:3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06 20:43:5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2-15 20:42

今年十月份准备去稻城玩耍,请问现在成都到稻城的路好走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21 23:5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1 23:55:00 的回复:

今年十月份准备去稻城玩耍,请问现在成都到稻城的路好走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走陆路的话,一般是需要两天。成都到康定,新都桥一段都是好走的;后面理塘到稻城一段路不是很好走。10月中旬,这段路很漂亮。
飞机的话,成都有直飞亚丁机场的飞机,2个小时到。

2016-02-22 10:49

这是狐狸?

2016-02-27 23:24

好厉害!!!可以加一下您的微信或者QQ?我也是打算十月下旬去,想跟您了解一下。非常感谢!我的微信:13711526174;QQ136964343

2016-03-08 00:29

或者方便的话,您说一下您的微信或者QQ,我加您!非常感谢

2016-03-08 00:33

引用 德荣-- 发表于 2016-03-08 00:29:02 的回复:

回复德荣--:不好意思,才看到。我马上加你~

2016-03-08 08:35

2016-03-18 15:49

你好,我准备四月底去,可以加一下你微信吗?😭因为我要带我外婆去,我想做好准备

2016-03-18 15:52

引用 阿花子木 发表于 2016-03-18 15:52:22 的回复:

回复阿花子木:好啊,你加我吧。微信号:stone254223046,注明下来自蚂蜂窝就行~

2016-03-18 16:34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3-18 15:49:30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

2016-03-18 16:35

2016-03-19 10:21

2016-03-19 11:35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19 11:35:50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3-19 12:09

2016-04-04 10:43

相机是什么型号?

2016-04-07 17:11

引用 夏至秋分 发表于 2016-04-07 17:11:26 的回复:

回复夏至秋分:入门套机~佳能550D+18~135头~

2016-04-07 17:54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04 10:43:43 的回复:

回复嘻嘻哈哈:

很喜欢你的游记,希望能从你这了解更多去稻城的经验

2016-05-06 22:53

引用 。无畏 发表于 2016-05-06 22:53:16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希望能从你这了解更多去稻城的经验

回复。无畏:谢谢,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的~私信或者微信都可以(前面几楼有微信号)

2016-05-07 09:51

很详细,楼主的语言很有趣

2016-05-13 12:26

引用 向左 的图片:

神迹!!!!!!

2016-05-16 08:20

引用 Melody 发表于 2016-05-13 12:26:50 的回复:

很详细,楼主的语言很有趣

回复Melody:谢谢~要骄傲了~

2016-05-16 17:16

引用 garyruan 发表于 2016-05-16 08:20:11 的回复:

神迹!!!!!!

回复garyruan:人品还不错~

2016-05-16 17:16

一切都不错,直接激起了我徒步稻城的心

2016-05-19 09:31

写的太好了,无数个赞

2016-05-25 17:20

很好奇那位陈叔联系上你没有

2016-05-25 17:21

引用 久 发表于 2016-05-25 17:20:11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无数个赞

回复久:很高兴你能喜欢~就是一直没收到陈叔的消息...我照片都给他归档好了。

2016-05-26 17:49

2016-05-26 18:58

一直期待一个人的旅行

2016-06-06 06:30

请问去那边是不是都要背个大大的双肩包拄着杖呀?

2016-06-06 10:52

引用 高级板栗 发表于 2016-06-06 10:52:33 的回复:

回复高级板栗:哈哈,不用了。我就只背了一个40升的背包就去了~要徒步的话一双好的徒步鞋比较关键,登山杖其实不太需要,我是借来拍照用的~

2016-06-06 13:07

引用 3妹儿 发表于 2016-06-06 06:30:51 的回复:

一直期待一个人的旅行

回复3妹儿:一个人的旅行,主要是规划和决心~其实出去了很多担忧和顾虑就顺了

2016-06-06 13:08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6-06 13:07:14 的回复:

回复向左:那行李都放车后面了是吗?

2016-06-06 13:14

引用 高级板栗 发表于 2016-06-06 13:14:51 的回复:

那行李都放车后面了是吗?

回复高级板栗:全部行李就一个包,没车。。。一般先安排好住宿,只带需要的东西出去玩儿就是了,其他东西都放在客栈。

2016-06-06 14:58

哦哦,那你们就不是拼车或自驾的了。

2016-06-06 15:12

引用 高级板栗 发表于 2016-06-06 15:12:40 的回复:

回复高级板栗:嗯,去的地方不是很分散。只有去梅里需要拼车,其他都公共交通就好,到了也先放行李再玩儿,所以不用太在意需要负重登山什么的。

2016-06-06 15:29

那不错哦,我个人是不想一帮人那么多,你们的方式值得借鉴

2016-06-06 16:16

引用 高级板栗 发表于 2016-06-06 16:16:54 的回复:

回复高级板栗:哈哈,我就一个人~中间可以和人拼车,一起玩就是,人数也不想太多~

2016-06-06 16:21

恩恩,我去年跟几个同学去斯里兰卡,他们我比早几天回国,后面几天我自己,感觉很自在也很有成就感。带上三角胶和相机遥控器,自拍好任性,哈哈哈哈

2016-06-06 16:32

引用 高级板栗 发表于 2016-06-06 16:32:04 的回复:

回复高级板栗:哈哈,去年我也和两个朋友去过斯里兰卡~6月份~游记里面有,写了好长好长......

2016-06-06 16:51

前年台湾的我写了一半都好懒哦,锡兰的都没写。

2016-06-06 17:13

写得好棒!

2016-06-09 11:18

引用 lainee 发表于 2016-06-09 11:18:19 的回复:

写得好棒!

回复lainee:哈哈,谢谢您的赞誉~端午安康~

2016-06-09 13:40

很赞哦,祝早日找到理想的女友,哈哈

2016-06-17 13:38

引用 遇见蕴 发表于 2016-06-17 13:38:33 的回复:

回复遇见蕴:对,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事~谢您吉言,哈哈~

2016-06-17 20:49

好多图片都好美~

2016-06-22 11:22

写的很好,图片也很美。本想着七月份去的,看了你的游记,有点动摇要不要再等等

2016-06-30 12:31

引用 哎呦蹦嚓嚓 发表于 2016-06-30 12:31:47 的回复:

回复哎呦蹦嚓嚓:谢谢~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是建议十月中旬再去稻城看看,我更喜欢彩林和雪吧。当然夏天也有不一样的美,7月的话是旺季,建议提前订旅店~

2016-06-30 12:58

打算从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然后去稻城、4天够吗?第四天晚8点丽江火车出发回家

2016-06-30 15:17

引用 Ye、 发表于 2016-06-30 15:17:11 的回复:

回复Ye、:4天的话我觉得有点赶~丽江没有车到稻城,你只能去香格里拉转,丽江到香格里拉就需要半天,香格里拉到稻城又需要12个小时,来回光车程就要3天了。。。

2016-06-30 17:31

是不是不能带拉杆箱?

2016-07-01 15: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1 15:06:07 的回复:

是不是不能带拉杆箱?

回复蚂蜂窝用户:其实也是可以的,只去稻城的话没有太多景点的,把箱子放住的地方,然后徒步登山之类的带小包就行~

2016-07-01 21:31

2016-07-05 09:22

回复小K:我也看过这个节目,,一些被人遗忘的但却很美的角落

2016-07-05 16:25

感谢分享,如此美图。

2016-07-06 06:05

引用 cocobird 发表于 2016-07-06 06:05:41 的回复:

回复cocobird:谢谢你的喜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06 08:14

2016-07-13 16:55

对稻城亚丁无限次的向往,无限次未行。因为工作,因为畏惧。人生总有无数的担忧,也许坦然面对,平常心处之,也是悟道的境界吗

2016-07-13 17:26

小帅哥是内心丰富,热爱生活的人。拍的图片很美。激发去亚丁的愿望。

2016-07-13 17:28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2-15 20:37:40 的回复:

哈哈,就是那个意思,这么不经意的梗都被发现了。。。

回复向左:我们以前也追着看系列节目

2016-07-13 17:33

你好,请问你用的是什么相机。我现在在稻城旅行,用的是iphone。感觉怎么拍都没有你那么好看。

2016-07-13 20:58

引用 云贝贝 发表于 2016-07-13 20:58:47 的回复:

回复云贝贝:用的就是佳能的入门机550D~稻城的夏秋两季有不同的美,拍照的话主要是记录旅程,主要是善于发现吧~iPhone也能拍出精彩的照片。

2016-07-13 22:14

引用 心情 发表于 2016-07-13 17:28:40 的回复:

回复心情:哈哈,我是一直在枯燥的生活中寻找乐趣,看纪录片是一种,出来透透气也是一种~稻城亚丁真的蛮值得一去,而且你还在四川,得天独厚,时间紧的话一趟飞机就到了,我妈妈他们也是飞机来回,高反其实没那么可怕了,只要不是生病的状态上去,主要还是心态。

2016-07-13 22:18

收藏先~

2016-07-15 00:33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7-13 22:18:02 的回复:

回复向左:今年我设计了317,318的大环线。也许对雨季道路的担心,我们又会取消。唉,真希望走走

2016-07-15 15:39

明年三月一定会去的

2016-07-30 19:37

引用 叶美丽 发表于 2016-07-30 19:37:08 的回复:

回复叶美丽:三月亚丁还在大雪封山阶段吧...我们这儿飞机都是4月下旬才通航...

2016-07-30 20:59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7-30 20:59:58 的回复:

回复向左:😳三月份海还在封山啊,我想飞到成都,一路玩到稻城。

2016-07-30 21:47

引用 叶美丽 发表于 2016-07-30 21:47:01 的回复:

😳三月份海还在封山啊,我想飞到成都,一路玩到稻城。

回复叶美丽:气候不是很好,住宿也少,一般10月25号~来年的4月,都没什么人进景区的,雪厚天冷,不适合玩。

2016-07-30 23:18

看了文字和图片,觉得就像是自己闭着眼睛神游了一番,此情此景,有种想认识楼主的冲动

2016-08-02 13:46

引用 海棠无香 发表于 2016-08-02 13:46:40 的回复:

回复海棠无香:哈哈,谢谢~欢迎“勾搭”~

2016-08-02 14:41

写得好棒哦~照片也都拍得好美啊~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8-02 18:25

看完了 楼主感情充沛体力好耐得了寂寞才看得到美景有个疑问 楼主是不是没有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景区只在城里逛了? 照片都很漂亮 特喜欢你躺着的那张 让我知道躺着拍的角度 我每次躺着拍的没一张好看的 。一定要攒钱去一次稻城亚丁

2016-08-04 14:22

引用 珊瑚 发表于 2016-08-04 14:22:25 的回复:

回复珊瑚:谢谢。我当时规划上把重点放在了稻城亚丁,所以香格里拉就只去了古城、松赞林寺和梅里雪山,普达措门票很贵,而且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

2016-08-04 14:50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8-04 14:50:16 的回复:

回复向左:好的 那我也不打算把云南的香格里拉和稻城划一起了 云南那边另外走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的线  再次给你赞一个👍

2016-08-04 14:52

引用 珊瑚 发表于 2016-08-04 14:52:20 的回复:

回复珊瑚:嗯,好嘞。只是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三点连起来的话可能会走很多回头路,三个点大概像个V字,丽江在中间,线路规划上可能得斟酌下~

2016-08-04 15:26

引用 向左 发表于 2016-08-04 15:26:41 的回复:

回复向左:嗯 好 谢谢

2016-08-04 15:35

妈呀,竟然遇到泸州老乡了!默默点个赞,有机会一起出去耍啊哈哈

2016-08-14 15:37

几月份去比较适合呀?

2016-08-14 19:12

引用 Nick哦 发表于 2016-08-14 15:37:52 的回复:

回复Nick哦:哈哈,谢谢~我也很少遇见老乡~

2016-08-14 21:25

引用 阿毛😘 发表于 2016-08-14 19:12:27 的回复:

几月份去比较适合呀?

回复阿毛😘:7、8月份去看夏季的美景,10月份就是秋天的彩林。一般是这三个月份是最好的旅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