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飘冰的旅行--帕劳潜水日志

2016-02-06 10:05 1799/25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4年我无意看到几张帕劳的照片,我惊讶于地球上有如此清秀美丽到一尘不染的境地。我开始疯狂滴神往,但要与她亲近,就一定要沉入那片海洋的腹地。因此我开始了健身和学潜水的计划。(于是,有了《飘飘冰的旅行--涛岛潜水之路、重逢7年后的苏梅》这篇游记)
       时至2016年1月1日,我终于可以实现学潜水的初衷,我要前往帕劳,去那片我心目中无比清澈的领域。

看正文之前呢,还是建议大家先看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涵盖了我对帕劳、我对这次潜水的过程,和所有潜水小伙伴很多的感情,在编辑过程中很多次都触碰到泪点。视频地址如下:

潜水计划篇

学会潜水后,认识了一群优秀的潜水小伙伴,也是因为他们才能成全我的帕劳之行。这次的潜水是船宿,团队13人,6月份在微信中集结12人,临出行前2周,毛哥加入,缘分使然,他是我这次潜水的重要潜伴在这次潜水中教会了我如何观察是否有流,如何应对,如何使用流钩等等潜水技巧,让我受益匪浅!话说,这次团队中都是身经百战的勇士们,只有我的资历最浅,确实有怕给伙伴拖后腿的顾虑,但又希望和能力强的队友们学到潜水的技巧和知识。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石头,特别感谢石头的细心、周到、耐心。我自己组织过团队,知道组织一次活动的琐碎和疲惫,要面对很多的问题、对接形形色色的人。俗话说众口难调,没有十全十美和面面俱到,但这次潜水之旅大家无比开心和满意,这都是石头的辛苦成绩。
          为了赴这场漫长的约会,我们足足在微信中等待了6个月,以为到了大家破冰的那一刻应该比较坦然,但出行的前2天还是有忍不住的小激动一股股地往上涌着。

这是我们船宿的订单

这是我们12个小伙伴登船前的合影,毛哥比我们早到帕劳,正在自己Happy呢,晚一天会和我们在船上汇合。

最中间的就是毛哥啦

出行篇

----机票章---

当我加入到这个组织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在网上查机票。由于帕劳中国没有建交,所以交通上稍微复杂一点。6月份我查到从北京帕劳最便宜的机票如下:
去程
1. 1月1日 19:55-23:05 从北京T2乘坐香港航空到香港机场;
2. 1月2日 10:05-11:40 从香港机场乘坐台湾中华航空到桃园机场;
3. 1月2日 13:35-18:35 从台湾桃园机场乘坐中华航空到帕劳科罗尔机场。

回程
1. 1月9日 19:25-22:05 从帕劳科罗尔机场乘坐中华航空到台湾桃园机;
2. 1月10日 7:25-9:05 从台湾桃园机乘坐中华航空到香港机场;
3. 1月10日 14:50-19:15 从香港机场乘坐香港航空到北京T2。

这才结束啊!票价总共5230元/人,是不是看上去特别折腾啊!其实还有一条路线是从首尔直接飞科罗尔,但当时这个航线的票价还没有出现,而且就算后来出现了,也不是周六日可以回北京的,需要到周一或周二,这样就要浪费假期,所以为了节省并不富裕的假期,折腾也认了!

---签证章---
虽说帕劳和咱们没建交,但却是免签的,这点很欣慰,不过离境税要50美金啊!这应该就算是签证费了吧
由于我们这次出行要经过台湾这个敏感地区,而且我们没有入台证。据我们多方了解,从北京到第三方国家路径香港,不需要港澳通行证,这个大家都清楚的。如果没有入台证的大陆居民从台湾去第三方国家的话,需要满足以下两点:
1. 只能从香港进入台湾
2. 不能离开台湾机场进入台湾市区。

虽说我们从台湾机场、中华航空等机构咨询了解到这样的出行是可行的,但比我们先行出发的伙伴们在T3或其他地方的机场还是遭受到一些挫折。机场的工作人员和海关们这通没完没了、不屈不挠的盘问啊!于是等到我们出发时有点小小的紧张,但没想到在T2的香港航空的柜台人员和海关人员都只是看了我所有的行程单,问了例行的问题后并未做任何为难状,于是我们顺利地拿到登机牌,轻松出关啦给T2的工作人员点赞

50美金就为了这个水母章

---机场章---

对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香港机场我不必多说,想吐槽一下台湾桃园机场。
★ 工作人员态度:恶略、冷漠
★ 工作人员素质:低
★ 机场环境:
 1. 干净、大,设施也比较齐全,有夜间候机的休息场所。

2. 有免费的淋浴间,但夜间11点就关闭,早上5点或6点开放,每个区时间不太一样。

3. 台湾难道没有红眼航班?因为一到夜间12点所有登机口全部封闭。

4. 大冬天的把冷风开到最大是几个意思啊!我想问台湾没有冬天吗?!别把自己当成东南亚好不好!知道晚上候机的人多冷吗?我把所有衣服都穿身上了还 冻的满机场溜达!你们工作人员穿着裙子,我想问你们都什么体格啊!?是不是你们办公室开的是暖风啊?!你们这样对客人不太好吧!因此给需 要在台湾桃园机场夜间候机的朋友们一个小小的建议,最好带个羽绒睡袋!

5. 我们在休息区域候机时,一个工作人员很大声地打电话声讨什么事情,全场就听到她咆哮的声音,我当时就想问,你自己难道不觉得难为情 吗?你不觉得吵到大家了吗?这便是我为什么说台湾机场工作人员素质低的原因。

6. 当我被冻得满机场慢跑来取暖时,问工作人员能否把冷风开小些。人家就回了俩字:不能。这便是我说台湾机场工作人员态度恶略、冷漠的原因。

硕大的机场里只有我和同伴在行走,用走路来取暖的行为也是够了

桃园机场有我喜欢的hello ketty

ketty 的麻将好可爱

好了,平复一下,说说香港机场退机票税的事吧。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如果24小时内从香港机场进出是可以退税的,反正我是第一次知道。由于我们回程早上9点多到香港机场,下午2点多从香港机场走,所以可以退120港币,带好打印出来的行程单(一定要打印出来哦!)和护照,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H口(最外边就有退税标记牌子)办理就可以了。这也是一顿午饭钱啊!对我来说也是个小小的惊喜

住宿篇

我们在1月3日一早登船,因此我们需要1月2日到达帕劳。由于此时是元旦,也是帕劳的旺季,只住一夜的客栈非常不好找,好不容易找到这家“Lehns”可以接收我们。12人定了3间3人间、1间标间,石头住在一间小小的单人间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房间很大,是公寓式的,生活用具齐全,我们的3人间竟然是两室一厅的房子,一点都不拥挤。早上也不用上闹钟,因为一到4点屋外的公鸡就开始打鸣了......

我们的房间钥匙

厨具一应俱全的

离开时是1月9日,早餐后我们从船上离开,前去水母湖和牛奶湖,之后我们要找个地方洗洗澡好赶飞机呀,于是我们预定了palau hotel.这家酒店在帕劳还是很不错的呢,但条件也就是国内招待所的级别吧......

好了,零零碎碎的出行准备就啰嗦到这,下面就是这次潜水的重点内容了,纯干货!

船宿的船篇

所谓船宿就是吃住潜都在这艘船上,这次我们搭乘的是PALAU SPORT,时间是1月3-8日,共23潜。费用2000美金/人,包含一天三餐,间隙点心、茶水、饮料。不包含装备租赁、船上消费和加潜。
船中等大,条件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24小时空调,功率相当强啊,好在出风口是有开关的,不然非得冰冻不可。独立卫生间,床单被罩很干净并且干燥,被子是羽绒被,很轻柔,在强悍的空调房间里,这床被子很舒服。房间里有简单的物品架,里面有编织筐,可以存放自己的小物件,此外每人每天2条浴巾。

这就是我们的Palau Sport啦

忍不住多贴几张

日出时你是这个样子

傍晚时你是这个样子

日落时你是这个样子

夜晚,在你的怀抱看别人家的船是这个样子

这艘船一共三层:
第一层(我肉眼看到的)是潜水装备层,我们在这里穿戴潜水装备和做简报。然后是一条过道,对面就是餐厅了;
第二层是我们的房间和船长驾驶室,还有一个半露天的甲班。船上的房间不大,都是上下床,但房间的布置很合理,虽小,但用具很齐全,也很温馨干净;
第三层是半露天的露台,这里有最热烈的阳光,可以在这里做日光浴,晒个浴巾啥的,分分钟就干啊,特给力!

船上的人,从老板到船员都透着一张笑脸,见面就会主动微笑打招呼,主动让路,和我们熟悉之后就会和我们一起玩笑,晚上我们就会缠着他们钓鱼,给我们做さしみ,和谐声一片

这就是我们的潜水层了,这里放着我们潜水的装备。

这就是第三层的甲班,在这里晒人晒物都可以,干的可快了

看看我们的房间吧

我睡在上床,可以看景色哦~日出日落都可以看~

晚上我们就在第一层的甲班上钓鱼

钓到了,转天就有生鱼片吃喽~

这是假鱼饵

对于船上的租赁设备我啰嗦两句,这艘船和其他潜店或船宿的租赁规矩正好相反,BCD、调节器这种大件的东西不要钱,面镜、脚蹼、湿衣反而是收费的。我本来以为要花一笔租赁费的,结果竟然没有我们和mami一再确认,我们一旦离开这艘船,再想要就没有了哦~哈哈,真是
luck呀!

潜导篇

我们这次由于人员庞大,需要分两组。我、莹莹、yoyo、思南、石头还有毛哥一组,其他人另一组不多提了哈
我们这组的主潜导是clayton,24岁,脾气超级好的一个当地小伙子哦~而且非常负责任,水平很高,可以轻易就能观察水下流的走向,耐寒能力强

RYO,另一组的主潜导,偶尔来我们组替替班。日本人,年龄不详,很帅,精瘦,有腹肌,脾气貌似还不错滴说,对我们肯定是彬彬有礼,延习日本人的礼仪。负责任,幽默,水平高。

Jerry,另一组的主潜导,据说是美国人,还是很帅的小伙子,但欧美人的责任心往往不如亚洲人啦,他们一贯的想法只是领路而已,对于点人数啦、找人啦不太习惯。第二天石头就向他提出了希望能在水下清点人数后再前行,估计后面应该会好很多了吧。Jerry一直没带过我们组,所以对于潜水方面我没有发言权啦。但Jerry画画能力真是超级棒的!我买了船上的一件文化衫,但里面没有manta,YOYO在船上度过了他的100潜,船公司送给了他一件文化T,上面都是手绘的鱼儿,据说都是Jerry的大作,于是我眼巴巴地和Jerry说,能否帮我在T恤上画只manta,他二话不说连晚饭都没吃就躲进房间作画去了。好人啊!

穿橘色衣服的就是jerry

MAMI,另一组的副潜导,曾经在我们组客串过一次,日本姐姐,人超级超级的nice啊!就算在水下都是和你点头微笑的,以至于我在水下见到她也会情不自禁地和她点头微笑。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位潜导--悠桑
我们的副潜导,男性,日本人,年龄不详。最初他也是个游客来到这艘船上,之后就滞留了下来,在船上当了潜导。他具有典型的日本幽默,有超高的学习语言的热情、激情和耐心 ,喜欢听我们说中国各个城市的事情,好奇心重。他在水下喜欢在白板上写字来提醒我们事情,例如:在白板上写了“nemo”,然后将白板摆在一只海葵上,结果nemo被吓跑了。过一会又开始写,“small nemo”把我们雷的九霄云外呀!有一次我的面镜有些灌水,估计是哪里边边角角没弄好,当时他离我最近,想让他帮我找找根源,于是我就和他做了面镜有问题的手势,并且示意他右边的面镜在灌水。他看了看我的手势后便掏出了他的小白板和笔,就要开始写。我一见这架势,立刻和他笔画了“我OK”的手势,然后迅速撤离我们本以为他的这种可爱是装的,但通过一件事我们改变了这个看法。潜伴中的男人们纷纷买了船上的文化衫,一共买了7件,但悠桑给他们的清单上写的是8件敢问悠桑,多出的那件老板会不会要你掏钱啊?

潜水篇

1月3日早上8点登船,当天3潜,早餐后一潜,午饭后一潜,下午茶后一潜,之后就是晚饭了;
1月4-8日每天4潜,早饭前一潜,早餐后一潜,午饭后一潜,下午茶后一潜,共23潜。

---1月3日---

早上登船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填免责表,唉~就是卖身契啊,谁让咱玩的就是这项运动呢,多不平等都要签不是。但细想想,我是去和鱼儿们玩啊,心里也就释然了。

签完表格后我们开始分房间,由于房间较小,可以将行李中需要的物品规整在房间的储物架上,然后行李就可以放在一楼的过道处。潜水用具就直接放到潜水甲班各自的箱子中。都安顿好以后,就踏踏实实地吃顿早饭,马上就要迎接第一潜了。

第一潜也是测试潜,潜点:HEAVEN REEF,入水时间:10:34,最深16米,平均深度:10.4米,潜水时长:45分钟,水温29°
紧张★★★★★
疲惫

没有任何流,水况平稳,但看到的东西也不是很多。刚下去就看到一只在沙地中伪装好正在睡觉的鹰鳐,忽闪着露在沙地之外的大眼睛,看到我们一批冒着泡泡的动物接近,立刻转身离开了。不好意思,打扰到你的好梦了吧~

第二潜,潜点:HAFADAI,入水时间:13:30,最深24.7米,平均深度:15.2米,潜水时长:43分钟,水温29°
紧张★★★★★
疲惫

有一艘挺大的沉船,能见度很低,需要用电筒才能看到一些深藏的鱼。在船的底部有两只超大的狮子鱼,展开它那类似于孔雀翎的彩色触角,当它感触到我们看他们的炽热眼神后,便收起了彩色羽翼。我们围绕着沉船底部转了一圈,再潜到窄小的船身围廊,一不小心就激起一片沙土。在沉船夹板看到了一只砗磲,时不时地摆动它的两片护甲。

第三潜,潜点:CHANDELIER,入水时间:16:40,最深12.5米,平均深度:8.35米,潜水时长:45分钟,水温30°
疲惫

是由四个钟乳石洞组成,每个洞里的水都很温暖,就像泡温泉一样。通过手电照射,每个洞呈现出温暖的色泽和绚烂的倒影。在这里我们玩的太开心了,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5米减压区看到了一条很大的麒麟鱼。

这就是麒麟鱼,但图片是从网上摘的。

---1月4日---

早上下了好大的雨,第一潜准备时雨小了很多,快艇出发时太阳出来了,雨停了,天上挂起了彩虹。
第一潜,潜点:SHORT DROP OFF,入水时间:7:18,最深29.9米,平均深度:18.9米,潜水时长:50分钟,水温28°
疲惫

是悬崖峭壁,小鱼很多,海葵中有很多蓝色点点的小虾,往深了潜,看到几条拿破仑和N多神仙鱼。

下水前,潜导要先给大家做讲解该潜点的地理情况和潜水计划。

第二潜,潜点:RYUKO MAKU,入水时间:10:36,最深29.6米,平均深度19.8米,潜水时长:39分钟,水温29°
疲惫

又是沉船,能见度又是超级低,不凑尽看根本看不见啊!我的同屋沉沉,由于昨天身体不舒服,没有参加潜水,今天首潜,和我buddy,我俩贪玩,差点把自己弄丢了。在沉船上有海葵和很多小生物,不过东西相对较少,就是健身潜。

第三潜,潜点:ULONG CHANNEL,入水时间:14:30,最深25.3米,平均深度15.5米,潜水时长:42分钟,水温:28°
疲惫

哦呦~看点来喽~看鲨鱼的地方,刚下去不多久就看到了一只baby白鳍鲨,之后看到3、4只大的。

第四潜,潜点:GLASS LAND,入水时间:16:57,最深26.5米,平均深度:16.5米,潜水时长:46分钟,水温:28°
疲惫

这一潜悠桑做主潜导,也是这一潜我们知道了他喜欢写题板这个爱好这里是一大片沙地,会有海鳗,我们下去就看到一只小海龟,海鳗倒是没看到,但沙地上有很多类似于海参的大肉虫子,软软的。clayton在一个小沙洞口发现一只透明的寄居蟹,很好玩,用手指想触碰它,稍稍靠近一点,它就缩回洞里,之后又探出头来瞧瞧你还在吗?我又一次伸手逗它,它便缩进洞里不出来了。在这里有很多很大的扳机鱼,而且这个季节也会扳机鱼产卵的时候,在它上方就会有点紧张,迅速立刻。这里有很多巨大的海扇,平平地舒展开。有一条很大的灰色黑点的香豚躲在一片海扇下,虽然它的颜色不如黄色的萌,但也很可爱,并且很淡定,我靠它很近它还是很自若地停留在原地盯着我看。

身强体壮的扳机鱼,有攻击性。

有图有真相,小白板。

能看见上面的字吗?

躲在岩石缝中的小鲨鱼

巨大的香豚没有照片,看看这两个有趣的小家伙吧。

---1月5日---

第一潜,潜点:SIAES CORNER,入水时间:7:12,最深29米,平均深度:18.3米,潜水时长:41分钟,水温:28°
疲惫

今天阳光很好,这里看到好几条很大的白鳍鲨,在珊瑚礁群遇到了传说中的流。今天的助理潜导是mami,对我很照顾,当我潜的太深时,就会提醒我上来。毛哥还如昨天一般对我保护有佳,教我如何用流钩,放风筝般地把自己放出去,确实很舒服,很省力。一路上对我无限制的宠溺,任我随便去玩,这一潜我都没注意到大家已经做完3分钟停留上水了,我还在下面玩呢,毛哥也不会催我,当我意识到时,发现毛哥都开始要放象拔了

我虽挂着流钩,但看到相机也会很敬业地摆pose我身边的就是mami

毛哥一直在我身边

SHARK SHARK

第二潜,潜点:SIAES TUNNEL,入水时间:10:34,最深33.8米,平均深度:16.8米,潜水时长:49分钟,水温28°
疲惫

有个地势很低的洞,最深35米,从洞出来地势上升致25米。看到一条巨大的苏梅啊!它怎么可以这么美地说!美得我都自惭形秽啊!还有鲷鱼风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大的黑雕,从容地从我们身边缓缓游过,甚是壮观!

实物比照片的漂亮上百倍啊!

大群的黑鲷

第三潜,潜点:ULONG CHANNEL,入水时间:13:39,最深15.9米,平均深度:10.4米,潜水时长:45分钟,水温29°
疲惫

虽然昨天去过一次,但没有走真正的水道,今天如果流允许的话,我们就往深处走走。这个季节正是扳机鱼产卵时期,所以会有攻击性。下水后便看到10条左右巨大的扳机鱼啊,吓得我直往毛哥身后躲。好容易躲过扳机鱼群,就看到一条鲨鱼,紧接着就是狭长的水道,看到一大片类似于卷心菜礁石群,非常非常壮观!之后竟然有更壮观的jack风暴,我几乎看傻了,被如此壮美及动感的画面吸引,情不自禁地从鱼群的底部钻进去,混入他们的群中,我被他们簇拥着、包围着。它们如此后知后觉,围着我转了几圈后,估计发现了我这个不明种类,开始撤散。这次看到jack风暴我就很满足了。

穿过乌龙水道

一大片卷心菜礁石

礁石上有很多大眼雕

遇到一大群jack

第四潜,潜点:GRASS LAND,入水时间:16:19,最深24.1米,平均深度:16.5米,潜水时长:46分钟,水温:28°
疲惫

也是昨天的第四潜,但今天是clayton做主潜导,于是我们看到了好多精彩。首先是超过一米的海狼群,虽然数量不多,但排列很整齐,我又悄悄混进他们内部,它们都没有要躲避。我和它们游了两圈,他们才发现我的存在,然后离开了。期间有很多巨型扳机鱼,有一只还攻击了mami,被MAMI一脚蹼给踹下去了。把我吓的赶紧躲到yoyo身后,估计他都不知道我拿他当挡箭牌吧。在珊瑚上有数量可观的透明小鱼,用亮光照射散发着七彩的光芒。

---1月6日---
第一潜,潜点:GRASS LAND,入水时间:6:28,最深23.8米,平均深度:16.5米,潜水时长:49分钟,水温:28°
疲惫★

今天我们的第一潜提前了半个小时,因为早上会有大批龙头鹦哥来这个地方吃早餐,它们4天来一次,于是我们今天就去碰碰运气。在途经海狼群的聚集地等了20分钟不见龙头鹦哥的半个影子,和海狼玩了一会,我们不得不离开了。但就在我们向前游了50米就看到了一群排成带状的龙头鹦哥,越往前游看到的越多,最后是一大片的规模。但鹦哥真的很难看,牙齿好大,白色的嘴唇。每一只都有我的身高长。从远处看,还以为那白色的嘴唇是两颗大板牙呢。

龙头鹦哥吃早餐的地方,可以想象,浮游生物要有多少,能见度会有多差,所以我手里没有照片,从视频中截图也看不清楚的,委屈大家看看JACK吧

第二潜,潜点:BLUE CORNER,入水时间:10:31,最深25米,平均深度:13.4米,潜水时长:50分钟,水温:29°
疲惫★

等待已久的BLUE CORNER在这里又一次用上流钩,主要是看20多只鲨鱼,不知道第一次是因为紧张的原因还是这次熟悉了, 今天的流没有第一次遇到的大,流钩用的也比较熟练。看到数量如此之多的鲨鱼真是运气了,而且两条1米多的金枪鱼,长着剪刀状的大嘴向前游着,看到它在鲨鱼群中游得这么从容,脑子里都是生鱼片。

原来金枪鱼长得和鲨鱼一般大小啊,大嘴一张也是很可怕的呢!

第三潜,潜点:GERMAN CHANNEL,入水时间:13:58,最深18米,平均深度:13.7米,潜水时长:46分钟,水温:28°
从容★★★
疲惫

MANTAMANTA我们呼唤MANTA这一潜还是yoyo的100潜,估计潜导也是故意将这一潜留到这个有意义的时刻。我们到了MANTA吃饭的地方基本没有等就有2只1米5的MANTA游过来了,而且从我身后紧贴着游过去,太庞大,太亲近了,运气好的不要不要的。

悠桑这张帅爆了!

第四潜,潜点:NEW DORP OFF,入水时间:16:49,最深22米,平均深度:13.7米,潜水时长:44分钟,水温:29°
兴奋★★★
疲惫★★

不知道是不是运气用的差不多了,不知道谁把我的流钩从右边放到了左边,而且我穿BCD时没注意把流钩压在里面了。到了水下遇到了很大的流,结果我却死活找不到流钩,只能用手死命抓住岩石峭壁来看鲨鱼游来游去。而且在做5米3分钟停留时我的BCD不知为何有残余的气,现在分析或许是我上升的太快,导致少量气体膨胀了,反正废了好大的劲儿才没让自己飞出去。不过今天的夕阳美呆了。

找不到流钩的我死命抓着岩石,毛哥在身后保护着我。

---1月7日---
第一潜,潜点:blue corner,入水时间:7:16,最深28米,平均深度:13.7米,潜水时长:43分钟,水温:29°
紧张★
疲惫★★

潜水第五天了,今天第一潜就是blue corner,遇到了5级流,就像陆地上刮8级风一样。看到白鳍鲨、黑鳍鲨,数不胜数,居然还有一头庞大的虎鲨第一次感觉鲨鱼就像飞机一样,浩瀚的大海想象天空,它们在这里尽情滴滑行,其实这是它们被流吹得无可奈何的囧状;调节器被我狠狠地咬住,不然一不留神就会被吹跑。在看鱼平台被流吹了15分钟左右,开始放流撤离,感觉太舒服了,不费任何力气被流吹着走,就像自己会魔法一样呀。放流时看到一条小白鳍鲨,还有一只苏梅,但没有上次看到的漂亮。

看我们呼出的泡泡,就能感觉到流的强弱了吧。

第二潜,潜点:GERMAN CHANNEL,入水时间:10:14,最深18.9米,平均深度:13.4米,潜水时长:51分钟,水温:28°
从容★★★
疲惫★

去看MANTA洗澡喽~我们在清洁站等了7分钟都没看到MANTA的影子,只能往前走,走了2百米看到了一只MANTA从身边飞过,于是我们停下来,众望所归,一只小一点的MANTA来了,而且从我头顶缓慢擦过,在我们周围玩了好久,又引来一只2米多的,和它一起玩,最后飘来一只3、4米大的,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虽然面镜一直在漏水,但看到manta这点水算不了啥。那只大的简直就是擦着莹莹身体飞过去的,莹莹顺势翻了个身,上岸后问她为何翻身,她说“我怕气瓶撞到MANTA”

好近好近哦~!

翻筋斗云的莹莹

水下维密秀,海洋天使耶!永不落伍的条纹款有木有~

第三潜,潜点:BLUE HOLE,入水时间:13:39,最深26.2米,平均深度:15.9米,潜水时长:48分钟,水温:29°
兴奋★★★
疲惫★★★

著名的蓝洞啊~这里没什么鱼看,主要是欣赏太阳光撒下的万道光芒,如同教堂圣殿一般。

洞口

下洞

第四潜,潜点:NGEMELIS SLOPE,入水时间:16:23,最深22.3米,平均深度:13.1米,潜水时长:49分钟,水温:29°
从容★★★★★
疲惫★★★★

鱼不多,珊瑚礁石为主,没什么流。由于是第四潜,主要以放松为主。今天四潜下了确实累了。

---1月8日---
第一潜,潜点:blue corner,入水时间:7:18,最深16.2米,平均深度:11.3米,潜水时间:49分钟,水温:29°
疲惫★★★★★

今天是我们潜水的最后一天,第一潜就是蓝角,今天天气不好,但水下流不大,鲨鱼没有昨天的多,但海狼、鲷鱼、JACK各种风暴,齐聚上映。

第二潜,潜点:BIG DROP OFF,入水时间:10:14,最深25.6米,平均深度:15.5米,潜水时长:46分钟,水温:28°
兴奋
疲惫★★★★★

一下水由于面镜边缘叠了个角,所以不是进水,简直就是往里灌啊!(就是我想让悠桑帮我看看的那次)一直在忙活面镜,所以也没什么心情看鱼了,就看了2条鲨鱼,闪电贝,和一条大苏梅,其他的完全不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水太冷了,感觉像是钻进了冰柜

第三潜,潜点:blue corner,入水时间:13:32,最深18米,平均深度:14米,潜水时长:47分钟,水温:28°
疲惫★★★★★

继续在蓝角看鲨鱼,今天没有流,可以平平稳稳地看。但为啥没有流反而觉得有些不尽兴呢看大鱼看惯的后果就是,看小鱼觉得好不过瘾啊

第四潜,潜点:GREMAN CHANNEL,入水时间:16:23,最深22.3米,平均深度:13.1米,潜水时长:49分钟,水温:29°
从容★★★★★
疲惫★★★★★

全程的最后一潜以MANTA做结束,也是潜导的用心良苦了,希望我们此程有个圆满、温馨、印象深刻的句号。但今天水下的能见度真是不一般的差!2米开外看不到人的那种境地,让我恍惚我是在雾都以为看不到manta,但一抬头,2只manta在我们上面!难道MANTA都跑上面去躲雾霾了?但有光线环绕的manta又是不一样的视觉感,更加突出了那种优雅、冷峻和孤傲。在做3分钟停留时一只好大的manta从我身边经过,近乎于咫尺,它身上的白色绒毛我都看的一清二楚。要不是在做安全停留,我真的有心悄悄滴跟着它走,就像被他蛊惑一般。

最后贴一张我们每次出海去潜水的快艇吧

YOYO的百潜

能在帕劳度过百潜也真是幸福,在PALAU SPORT船上过百潜更是惊喜!潜导特意挑选了MANTA来做特约嘉宾,在GREMAN CHANNEL中度过这么有意义的时刻。百潜对于潜水员来说意义重大,它验证了这个潜水员从菜鸟演变成老毒物的过程,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这么多海岛、海洋,是否也是感慨万千?PALAU SPORT在晚饭时特意制作了有纪念意义的蛋糕,还有送给YOYO特别纪念款的文化衫,看的我们好生羡慕!纷纷和潜导说“哎呦,填表时我把自己的潜水次数写错了,明天我也是100潜啊!”

百潜必须要裸潜吗

这个温度你还HOLD住不

一定要来一张全家福,虽然都看不清脸滴说

晚上还有庆祝仪式~

还有礼物--手绘T恤

好难得!好珍贵的!

美食篇

就算是潜水,也不能落了旅行的俗套,那便是美食。特别是潜水,大量的体能消耗,吃好更是重要。

初到帕劳第一晚,我们从机场直接杀进当地一家声誉很好的日料店Tori Tori。味道还不错,做的也很精细。

船上的美食捆绑压缩式展示,船上做的汤和粥一等一的美味

一旦晚上钓到鱼,转天我们就能加菜了

这就是我们某一天晚上clayton钓到的呢~

日出、夕阳篇

拉开的窗帘外,透进一点微光,黎明前最黑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天空,一点一点地醒过来。纯粹而黏稠的蓝色泛起了青白,不经意间,仿佛就是那么一愣神的功夫,天空的颜色又掺进一些泛着青的淡粉、掺着金的淡黄。

每天最后一潜都会偶遇天边最后的一缕夕阳,像一只大手,抚在我身上,让我置身于一圈光晕里,毛茸茸的。我享受地闭起眼睛,斜斜地倚在船蓬杆旁,人也瞬间变的懒洋洋的。
这就是帕劳的日出和夕阳

水母湖篇

以前看别人发的帕劳水母湖中有万丈光线,以为这是后期做出来的。直到自己亲身侵入这湖碧蓝,将头埋入水中,才惊讶地发现,哎呀我去~,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湖中光芒四射,周围浮动着金黄色、软QQ的小生灵,它们谨慎地靠近,是否也对侵入家园的这些有手有脚的陌生充满好奇?他们晶莹如果冻,整个身体就像只浑圆的装满水的球体。我在水中轻柔地摸摸它们的小脑袋,告诉它我很友好!

从水母湖出来,我们直接去了牛奶糊。好清静啊,今天我们包场了吗?

水母湖我单独做了一段小视频,只有动态的画面,才能体会这里的水母是多么的可爱和友好

我们篇

自从1月2日踏入帕劳,我便进入失联的状态,在这里不能依赖电视、网络这些现代化娱乐方式,当我们努力适应世界的变化,如同追赶越来越快、越咬越紧的齿轮,这里的人们却坚持着自己的步伐,让那个来到他们面前的世界慢下来,跟随他们的脚步。

6天23潜的旅行圆满了,把鲨鱼、MANTA、JACK、海浪、鹦哥、黑鲷等等各种风暴看到吐也算是不一样的境界。从开始的兴奋+紧张,之后的兴奋+淡然,最后的疲惫+坚持,完成了一个自身的蜕变。

我和石头

女神们来一张合影

沉沉你太有镜头感了

莹莹和我

我和灵儿终于有合影啦~

嘿嘿~前面那两位,干嘛呢?

潜导和我们

为了给我画T恤上的manta,连晚饭都没吃哦~谢谢jerry

RYO也在为YOYO的白T恤画面镜、脚蹼,竟然还有气瓶
估计潜导们以后再也不想让客人买T恤了吧

我们天天在甲板上休息、聊天

我们也为分享成果而激动

我们更会因为这份了不起的缘分而举杯庆祝

当我们离开的那天,整艘船的船员、潜导和可爱的船老板与我们长久地告别,那种依依不舍很难言表,虽说只是短短的6天,但这6天我们不管是在水面还是海底都亲密无间。从未露面的船长也从驾驶舱中出来和我们挥手告别,那种伤感油然而生。再见了Palau Sport

这次的船宿让我加强了中性浮力;让我见识了海下5级风暴的威力;学会了如何使用流钩;学会了海里说话有这么多的新鲜让我去一一尝试,等不及期待下一次、再一次。我爱你们
......

下次旅行见喽~

图片很漂亮

2016-02-06 17: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7 12: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8 10:56

引用 tasa_girl 发表于 2016-02-08 10:56:03 的回复:

回复tasa_girl:谢谢!

2016-02-08 14:56

偶像,我来了,哈哈哈

2016-02-17 04:24

行程写得很详细,很好的参考贴。

2016-02-18 15:26

2016-03-24 22:44

麒麟鱼 也叫  五彩青蛙  😂

2016-05-19 08:09

写的真棒,学习楼主哦

2016-05-20 15:47

太会玩了!坐您家先生车说起来的,好棒啊!

2016-06-03 19:27

引用 一代大橙子 发表于 2016-06-03 19:27:58 的回复:

回复一代大橙子:哈哈😄,谢谢,他和我说了,以后多多关照☺

2016-06-06 09:28

引用 二逼小王子 发表于 2016-05-19 08:09:12 的回复:

麒麟鱼 也叫  五彩青蛙  😂

回复二逼小王子:看来也是位潜友😊

2016-06-06 09:28

引用 飘飘冰 发表于 2016-06-06 09:28:59 的回复:

看来也是位潜友😊

回复飘飘冰:对呀  加个微信  sy881216

2016-10-03 08:55

太棒的一个潜旅!照片超赞,想问,这艘宿潜还有招客吗?

2016-10-12 19:46

引用 jollyshandy 发表于 2016-10-12 19:46:40 的回复:

回复jollyshandy:有的,他们一般去帕劳和图巴塔哈,可以在网上查到。

2016-10-22 17:01

引用 飘飘冰 发表于 2016-10-22 17:01:41 的回复:

有的,他们一般去帕劳和图巴塔哈,可以在网上查到。

回复飘飘冰:谢!

2016-10-24 08:17

水温很低吗 需要带头套吗

2016-10-28 16:10

引用 漆卡漆咔💤 发表于 2016-10-28 16:10:15 的回复:

水温很低吗 需要带头套吗

回复漆卡漆咔💤:不算低,3毫米正好,不过有一段的水温非常低,但只是一段。

2016-10-28 18:02

2017-02-06 09:50

想问问lz啊,看到你们有的潜数超过了30米,是大家都有深潜证书,还是帕劳没有没有那么严格啊

2017-04-17 14:30

引用 laurenvy 发表于 2017-04-17 14:30:47 的回复:

回复laurenvy:我们都是持证的潜水员亲😁

2017-04-17 15:16

引用 飘飘冰 发表于 2017-04-17 15:16:23 的回复:

我们都是持证的潜水员亲😁

回复飘飘冰:嗯,除了aow以外,还有专门的深潜证书吗😀

2017-04-18 22:05

引用 laurenvy 发表于 2017-04-18 22:05:40 的回复:

嗯,除了aow以外,还有专门的深潜证书吗😀

回复laurenvy:没有,其实帕劳这次我们潜的都不深。潜的太深其实也没必要,而且对身体不好。

2017-04-18 22:57

LZ多少log去的帕劳?我也很想去帕劳但总担心自己水平不够

2017-04-21 10:13

引用 hypereric 发表于 2017-04-21 10:13:52 的回复:

回复hypereric:我当时20多,是这次队伍中资历最浅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