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西伯利亚来看你——贝加尔湖篇

simple (宁波) LV.7
2016-02-06 10:26 1147/11

凌晨来到西伯利亚

没有很多的预设我就这样站在了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伊尔库兹克的所谓的——国际机场,这个国际机场是我见过的最无法与任何华丽辞藻关联的机场,小到喊一声,整个机场的人都能侧目关注到你,一下机场,我就对所谓的机场DUTYFREE完全丧失想象。不过窗外的冰天雪地立刻填补了我所有的失望。
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是草绿色的,除了色彩上的愉悦之外,他们公司也不适合白色的飞机,否则在露天飞机在哪都找不到。

飞奔前往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联系的处女座司机早早在接机口等我们,只是有一个姑娘的箱子被摔坏了一个轮子,我们一再表示不需要赔偿,因为我们很赶时间。可是机场工作人员一再表示需要处理。哦!难道一到俄罗斯就能赔偿一个箱子?这比国内的航空公司人道多了。好吧,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所谓的必须处理只是签了一份免责声明而已(事实上由于语言的障碍,我们都不知道那签的到底是什么)。坐妥,我们开始赶往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奥利洪岛。
联系的当地导游一再强调司机是处女座的,很爱干净,所以全程我们都小心翼翼准备着垃圾袋,和传说中的俄罗斯佬开车超猛相反,这个司机非常稳,而且还把我们的行李一一抬上车顶,结果晚上洗澡洗头倒出来的乳液都是一坨一坨还混着冰渣,那个酸爽!
开了近5个小时,途中通过导游电话和司机进行用餐和方便的交流,第一次觉得学习英语辣么用功,在这里却一毛钱用处也没有。20岁小后生帮我们和途中小餐馆的老板交流点了面条,端上来的是一大碗鸡汤一个大鸡腿外加装饰性地7,8条面条,11碗端上来我们也是醉了。啃完“noddle"我们继续赶路。途中司机找了一个厕所让我们解决问题,大家蜂拥而至,一看傻了,一男一女一边一个蹲坑,而且还是原始状态的蹲坑,你得时刻小心因为冰面而滑落好吧,这一切在为了一睹西伯利亚蓝眼睛的欲望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等我们到达预定的奥岛小木屋已近四点,天还是很蓝,大家已经被眼前的景所惊艳,接下来擦干净你的镜片,洗好你得眼睛,上大片。

冰上的各种嗨

预定的奥岛小木屋个人觉得还是睡的习惯的,就是床实在是太软太软,不知道睡个俄罗斯大妈在上面,席梦思会不会直接扁掉。第一天的劳累让我们直接睡到早上8点半,九点半预约的环岛北线一日游司机九点半在木屋门口接我们(关于俄罗斯早餐中餐午餐夜宵零食后补专篇)。所谓的北线一日游也就是载这我们在冰面上奔驰,各种漂移甩尾,上演头文字D。(注意no厕所)但是太美太美太美

冰湖上的午餐

当我们准备用自带的热水泡面的时候,帅气的俄罗斯司机开始给我们准备简餐。他找了一块正方形的冰块直接搬起当桌面,给我们准备好面包奶酪火腿还有热茶。

马卡龙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吃完午饭,司机示意我们上车回去了,可当时时间只有1点半,事实证明,他完全是好意。因为当天我们要从奥岛赶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十足开了6个小时,等我们到达小镇已经是晚上8点多,因为没有预约晚餐,所以大家把小木屋门口的小卖部扫荡一空,一群从中国飞来的蝗虫。小木屋的床还是一样的软,但是这家有矿泉水还有茶包还有餐具供应,就和国内的酒店一样。
小镇的一天可谓是无聊的一天,雪地摩托因为危险性没有尝试,滑雪对于我们这帮四肢简单,头脑也算不上发达的人来说,只能算直接滚下来。狗拉雪橇,去了第一次不开门,去了第二次直接在寒冷中排1个半小时队,体验珍贵的15分钟。在乘坐缆车去山顶观景台赏贝加尔湖全景的途中,宝贝把他帅帅的太阳眼镜直接留在了雪山上。但是,照片还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完全不用P.

所谓的博物馆

在小镇我们呆了两个晚上,参观了两个博物馆,一个是室内的,一个是室外的。因为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拍摄。就博物馆这个概念来说,真的和咱地方的没差,但是人家胜在室外,小木屋群,养眼。

没有导游自己瞎猜到了什么地方

这一天的晚上大家伙找了一处很有情调的西餐馆,点了牛排等很多主食(很大部分原因是只看得懂beef),拍了很多拉仇恨的大片,晚上走回小木屋一抬头发现星星是离我们如此近,不知道是海拔的原因还是因为空气实在太好,纯净度实在太高。
第三天,驱车前往伊尔库兹克——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这天换了一个司机,一个大肚便便的俄罗斯男人,这人显然不是处女座的。我们辣么多箱子被他横七竖八的堆在椅子和除了我们12个座位以外的任何一个一个地方.开车带有俄罗斯民族的性格色彩——冲冲冲。在结冰的路面上飞驰近一个小时,这车的轮胎杠杠滴。到了城市结束了两天的俄罗斯农家乐,我看到了奔驰宝马奥迪等汽车,也看到灯火辉煌的各种购物中心。但这不是我们第一站。去了攻略里人们都会提到的大教堂和爱情桥,因为信仰的不同我并没有对大教堂进行任何拍摄。 编辑

No English的购物

确切的说我们是第四天凌晨1点35的飞机,所以在伊尔库兹克我们除了景点之外还进行了商场的购物。如果前期是觉得因为在乡下,人们不讲英语还是普遍的,那么现在我是完全确信俄国人民就是那么牛掰,在商场购物我是展开了所有能动用的器官,语言,手势,买鞋抬脚,价格按表。在这里英语和中文一样无效。买了衣服鞋子,搞得大汗淋漓。直接又买了一个新秀丽的箱子,酷毙了。

完全符合我胃口的饮食

等我购物完,我曾经担心的卢布会花不完这个问题也彻底解决了。接下来讲讲民生——饮食篇。
在俄的消费应该说是很便宜的,吃的东西都不怎么贵。但是对于有乡土情结的人来讲,会觉得甜,会天天嚷着吃咸的。我是比较习惯天天奶酪面包咖啡的。接下来上我们几天的早餐中餐晚餐自费餐图。有点杂乱,基本看起来摆盘不错的都是我们自己找的地方,其中在市里的购物街上有一家有中文菜单的俄罗斯餐馆叫”雪花”。

这就是小伙子帮我们点的11碗noddle。在小餐馆里吃的时候我想,俄罗斯店家会不会认为我们是一群黄鼠狼,把他家一天备的鸡都吃了

在伊尔库兹克购物,冲进超市巧克力,咖啡,红茶,不看价格的拿,伊尔库兹克的商场里不能用美元,但是可以刷信用卡。买其他东西也一样,施华洛世奇水晶也拒收美元,不知道在莫斯科是不是这样的。

餐饮比国内便宜,旅游也是。在利斯特维扬卡坐缆车四个承认两个孩子要了1000卢布,也就是200卢布一个成人,折合人民币21,5元一个人。便宜到没天理啊,确切的说是国内贵到没天理啊。但是狗狗拉雪橇收的是人民币哦,估计中国游客稀罕这个,要200RMB。我们初到贝加尔湖,自己在夕阳中嬉戏那天,偶遇一俄罗斯大胡子,居然会讲中文,并且友好的用自己的小车免费拉着我们在冰面上划雪橇,秒秒钟吹成冰棍,还是开心的say:thang you.奥岛上的狗都跟猴子似得,友好的不停摇尾巴,大家伙抢着和它拍照。它只要有吃的就行。
零下30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带去的慢慢一箱衣服中,我居然还有带着标签回来的,冲锋裤和羽绒内胆都没有穿上。棉毛衫,毛衣,外套。两条加绒打底裤,一双雪地靴。妥妥的。雪地里打滚,睡觉衣服都不会湿。再来张狠的。

BUT BUT BUT手机一定要穿好衣服保暖,否则分分钟关机。我们买了俄罗斯电话卡但是信号just so so.

期待夏天碧波荡漾的蓝眼睛

在午夜的机场等候飞机,屁点大的机场小厅里挤满了几个中国人。和几个江苏商人唠嗑上,被告知夏天才是贝加尔湖的旅游旺季,现在都封湖,啥也没看到,最好的商品是玫瑰金,工艺比国内好的多,哎呀,又留遗憾了。在马克思大街的蜜蜡店里,从店主美妞的耳朵上扒下来一对耳环,仅对此篇告一段落。

被追问的预算篇

我原本计划的完美目的地是越南芽庄,蓝天碧海;在大家伙的煽动下改成了同样是蓝天碧水外加白雪皑皑的西伯利亚。机票是12月就开始定的,期间历经了去哪网被各大航空公司封杀,机票无故取消,春运期间购买不到直达北京的高铁票,真真是各种囧。最后在咱们小姑娘打爆无数个电话中落实。
余姚——上海虹桥机场(大巴接送来回)人均280大洋
上海往返北京首都机场               人均1300大洋
北京T3航站楼来回伊尔库兹克国际机场  人均1700大洋
大交通看起来是不贵,但是我们的时间点基本都是后半夜,也就是所谓的红眼航班。那个累啊!我感觉自己175的身架都缩水了。

当地包车三日,第一日接机去奥岛,近5个小时,第二日送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6个小时;第三日镇上一日游用车;第四日送去伊尔库兹克,近1个小时。市里用车半日并送机。人均500大洋。奥岛北线半日游,90大洋。除此之外就是坐缆车啊,滑雪橇啊,小卖部买买零食,吃吃俄餐,大商场购购物的消费了。在俄消费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壕的。
我们全程没有导游,所以省了全陪的导游费,但是也有诸多不便,比如语言就是最大的障碍。通信费用是买的当地的电话卡,也不贵,就用流量足够了。小木屋定的,奥岛小木屋400(2人),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300(2人)一晚上,住了2天。人均住宿费也就500大洋。基本也就4500左右。个人旅游签证大概700多,淘宝可以搞定。
所以,来吧。
够冷!够美!够实惠!

2016-02-06 10:54

,欢迎回访游记,欢迎互粉~

2016-02-06 11:2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6 12:26

2016-02-06 13:04

2016-02-06 13:06

真漂亮

2016-02-06 13:24

引用 simple 的图片:

2016-02-06 13:44

2016-02-06 18:36

引用 余姚春秋-周映映 发表于 2016-02-06 13:24:27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余姚春秋-周映映:你也在这里啊

2016-02-06 22:5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06 18:36:4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2-07 12: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