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往哪走?向北向北一直向北 ---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 一广州人Quan2016.1

• 出发时间/2016-01-06

隆冬时节往哪走?向北向北一直向北
        ---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 一
广州人Quan
2016.1

---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 一

2016新春第一游:探寻漠河北极村,然后再相约冰城哈尔滨、浏览小雪谷、穿越羊草山、玩转名雪乡、大美长白山、滑雪赏雾凇。这是从澳新游回来后,受到QX和QH参与馿程户外的巜顶级力作》相约冰城哈尔滨,穿越雪乡、玩转雾凇的美景吸引而作出的决定,参加馿程户外的漠河北极村和豪华户外活动。
第一天出行,就遇到了今冬新年的第一场大雨(不是大雪哦),真是罕见!是否贵人出门招风雨?哈哈!这次游玩一定很顺利开心罗!
话又说回来,我是有点担心误点,赶不上中转飞机,那后面就会大乱套了!原计划订6号当天的广州哈尔滨机票,接着在哈尔滨转飞漠河,晚上到漠河跟团。考虑中途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怕延误銜接不上,所以就改了头一天广州-青岛-洽尔滨的机票,在机场住一晚,第二早班机飞漠河。这样时间很充裕,总费用还少了700元,对我们退休人员来说较合算。似乎人算不如天算。到了机场得知延误,还好只迟了半个小时;但上飞机后又告知等待。我心想好在青岛转机时间有4个小时,如果实施第一个计划的话,真会赶不上!尽管青岛转机时间充裕,但今天的天气不好说,不要长时间延误就好!老天真开眼,13时18分机长广播准备起飞,一会机场又出太阳了,延误70分钟后飞机终于腾空飞翔了。现在在青岛机场侯机,听到的广播均是抱歉的通知,希望我们的航班不要延误,一切顺利!下午10:05到了哈尔滨,零下12度,有冷的感觉了。冷的空气真的很好,觉得清爽。11:05到达机场宾馆,机场到这里10分鈡路程。明天5:50起,6:30去机场(半个钟一班,只能如此),8:20飞漠河
1月6号,一早5:40起来。体会到什么叫冷了,室内温暖如春,户外却冰冷寒冬,真正的冬天,里里外外穿足了,缺少顶冒子,围巾什么的,你未裹住的地方,露出一块,几分钟就会觉得冷,但裹住的地方,不需太多衣服,够了就行。昨天还是20度,今天在零下30度了,昨天瓢泼大雨,今天就寒风凛冽,真是花钱找冷呀。全副武装、挺进漠河!顺利乘坐上飞漠河的飞机,M60--一架古老的小飞机:还在使用螺旋浆、头等仓在机尾、噪音比空姐声音还大的小飞机(图一)。中途停加格达奇,然后在飞漠河

图一:M60飞机                                  图二:漠河县城
全程近3小时。11时多终于到达了县城漠河(图二)。 漠河人口只有不到十万,1987.5.6的一场大火,使它一下闻名于世。那场大火足足烧了28天,烧掉了三分之一的大兴安岭林区。现在一路上看到的只是此后从新种植的树林,三十多年了,树干仅有碗口那么大。
接我们的是刘勇财师傅,看上去有50多岁,人很热情,也很负责。接上我们后,只开车十来分钟,就到了县城;穿过县城的冰雕世界,来到龙源宾馆,一个比我们意想要好的还算干净的相当于三星的酒店。刘师傅专门从事“驴程户外”在漠河的地陪工作。他说还有二位客人马上送火车站,然后再回来安排一齐午餐。出了机场我们才知道,这一个团就是我们两人,那别说有多高兴了,一辆商务车,一个司机兼地陪,三天的游览加门票住宿,每人1380元,应该很合算。我们同一机来的一个江西女游客说,她两天一夜游,住一晚花100元,包一个小轿车700元(3天要900元),还有门票没算,那看来,这边的旅游还可以,没到宰人的时候。说到这里的天气,有负20多度,但看着刘师傅也没穿太多,甚至帽子、手套都没戴!当他知道我们穿的上衣有保暖内衣,皮衣(翠是薄羽绒服),加带抓绒的冲锋衣外套(共三件);裤子有保暖秋裤,加带抓绒的冲锋裤(两件);他说上衣足够了,裤子可能要补充一下,于是我们到了宾馆后马上多添了一条毛线裤。一天下来,我们的感觉是:这里的冷也不是听说的那么可怕!当然绒帽(或雷锋帽)、围巾、围脖头罩(或口罩)、滑雪手套、厚袜子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厚底防滑的棉鞋或户外鞋不能缺。总之,衣服不在于多,只要包裹得严实就会很暖和。
刘师傅是我们遇到的一位称职、诚信、和热情的地陪!他不单做好司机,导游,而且是很称职的全陪游览员:既解说,又给你挑拍照景点,还兼做摄影师和艺术导师;选好点,还教你摆姿势,再给你挑角度,服务很贴心。我们在冰雕大世界遇到一个从湛江出差北京抽空来玩的女士,孤孤单单一个人看景,我们问她为何一个人,她说开租车的是个小伙子,只肯在车上等着,她看着刘师傅这样贴心地为我们服务,真是羡慕极了。我们也大大的了赞扬一番刘师傳。在这里把他的电话留下:136-1457-0105,有机会不妨试试!另外他介绍的小餐馆吃饭也实惠,三人中午吃石锅鱼,加木耳炒蛋共180元,晚上吃杀猪菜加二个小菜130元。合计每人一天一百。今天看的景点是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离县城十多公里左右。从两个角度观赏:一是登腾王阁(图三)从五层高楼俯瞰,二是走栈道深入了解。登阁高

图三:滕王阁                                  图四:九曲十八湾
看首先观察了九曲十八湾的全貌(图四),其次真正领略了寒风刺骨,象刀割一般的感觉,这是由于没带百变头罩和雷锋㡌的缘故,一下子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必须认真对待御寒和保暖。在湿地公园的栈道上,我们感受了冰天雪地的情趣及快乐!没见过这么原始干净的雪地,从冰雪铁道上的造型,到湿地栈道上的背影;从穿梭琼枝玉树间,到踏雪踩冰伴夕阳(图五);从结冰河道上的奋力蹦跳,到皑皑雪地上的栖身而卧(图六);从仰望天空,到探寻雪草甸;然后我们又去了城里的冰雪大世界看那里的冰雕,童性大发还在冰雕上的高台滑冰下来。该玩的都玩了,一下子好象穿越时空回到了年轻,不,应该是儿童时代!今天真开

图五:踏雪踩冰伴夕阳                              图六:卧雪躺冰
心,高高的腾王阁、弯弯曲曲的河湾、呼呼的寒风、茫茫的雪地、精彩的冰雕、午后温暖的阳光,交织一起,让我们留恋忘返,要不是这里4点左右就开始天黑变冷,我们真想继续玩下去。漠河找北是明天的主要任务,现在该休息了,更好的游览请看明天述说。

题图之一

图六:卧冰躺雪

图一:M60

图二:漠河

图三:藤王阁

图四:九曲十八湾

图五:踏雪踩冰伴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6 11:0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8 17:55

时间是挤出来的!景色是享受的!心情是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