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的艳阳里--2016澳大利亚&斐济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1-03
  • 人物/情侣/夫妻

如果要给我的生活制作一个惬意排行榜,那么,从北半球的寒冬飞到南半球过夏天无疑可以位列前三。我们离开的那天,西安的温度是零下十度,刚刚下完大雪。雾霾没有那么严重了,但也不时听到水管冻住、暖气故障的坏消息,换上轻薄的衣服,拖着早已收拾好的箱子,走吧。  从咸阳机场出发,经上海转机,再飞行11个小时,便抵达了悉尼,这里正值夏季,温度宜人,在开始描述旅途前,请先允许我科普一个小知识,我对它的体会真是无比深刻:航空性牙痛。在出发前一天,我的一颗坏牙突然做祟,去诊所就医后,由于时间原因,只能请医生做了简单的杀神经处理,直至起飞前,再无痛感,可就在西安飞往上海的途中,忽然又感到牙痛难忍,直至飞机开始降落,症状有所好转。落地后立即开手机百度,果不其然,的确有航空性牙痛这一名词,而且非常普遍,其原理是升入空中后气压会在牙齿里形成一个气栓,加大对神经压迫的力度,原本不好的牙齿痛感会更加明显。知道了原理后,在紧接着的第二趟飞行过程中备好止痛片,关键时刻还是很管用的。根据网上的说法,补牙后四个小时不要乘坐飞机,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症状。  在止痛片、眼罩、耳塞的帮助下,我享受了近年来长途飞行中最好的一次睡眠,深度睡眠了近4个小时,这对于11个小时的飞行来说已经非常难得,有一晚不错的睡眠打底,又解决了牙齿的问题,飞机落地悉尼时我的心情出奇的好,澳大利亚的夏天,我们来了。

说来这是我们第二次在悉尼机场降落了,3年前游玩新西兰时曾在这里转机,没出机场,那时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机场免税店里处处张灯结彩,写着欢度中国新年的标语。我买了一件澳大利亚国旗配色、带有袋鼠图案的T恤,然后匆匆转机去往奥克兰,三年后,我穿着这件T恤再次降落在这里,不用匆匆赶往下一站,不徐不疾,办好所有手续,走出机场,开始享受2016年的第一个夏天。

悉尼:暴走三日
   从机场去往酒店的路途中,我望着窗外的城市景象,高楼大厦林立,处处绿植覆盖,街道起起伏伏,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这也正是悉尼在我想象中的样子。到酒店后,掏出从机场取的两本册子:悉尼官方地图和悉尼旅游指南,粗略翻看一遍,结合之前查阅的攻略,发现我们需要去往的区域都在酒店的步行范围之内,这着实是件好事,趁着阴天的凉爽,迈开双脚去探索这座城市吧。     在悉尼官方地图上,有3条推荐的步行路线,可以为城区内的步行游览提供很好的参考,但既然是自由行就干脆自由到底,不要什么路线,走到哪算哪,看到啥算啥,第一趟不如去达令港吃个晚饭吧。      从酒店出来,向着西南方向行走,穿过一条条整齐干净的街道,二十分钟后就到了热闹的达令港。悉尼的街道很漂亮,建筑风格都是典型的欧式,我虽然没有去过英国,但是我想这座被称作新南威尔士首府的城市应该完全继承了不列颠帝国的风韵吧,而起起伏伏的街道又让我想到了旧金山,不仅是街道上上下下的坡度相似,就连达令港的第一眼印象也让我想到了渔人码头。   渔船进进出出,不时响起汽笛声,大大小小的餐馆和酒吧环绕着港湾,夹杂着咸腥气味的海港味道,就连这一天凉爽的温度也与旧金山那“冻人”的夏天相仿。

初到一座城市的第一顿饭很重要,很有可能直接影响了你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这么多年的出行经验告诉我们,在吃上千万不要含糊,风光美景你可以回顾照片和视频,而味蕾的感觉只能在彼时彼刻停留。嗯,那就到网上点评排名第一的Nick's Seafood吧,两个人来上一只Baby Lobster刚好,就在龙虾入口的瞬间,我便知道了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假期。

饭后围绕达令港走了一圈,餐厅酒吧还有纪念品商店占据了港口周边的所有地段,这与世界上任何一个旅游景点都一样, 没有太多让人惊喜的点,回酒店休息吧。这天是周日,回去的路上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这与我们三年前在新西兰的遭遇一样,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商店关门都很早,甚至不开门,还有什么事能比不工作去休假更重要呢?在欧洲时我曾感慨由于乘坐邮轮的缘故不能感受到城市的夜晚,而到了大洋洲,夜晚也就只是夜晚了。

次日早晨起床,天气依然阴,这对于我们交通完全靠步行的游客来说,不是坏事,假如真的头顶艳阳,我还真没有信心完全靠走路游览。周一的悉尼恢复了常态,街道喧闹,人头攒动,我们按照地图的指示,步行20分钟,到达了跨海大桥与悉尼歌剧院所在的环形码头,游客也并不多,既然来到了悉尼最具代表性的景点,那不如多花一些时间吧,到码头买了一张游览的船票,花上一个多小时,仔细看看大桥与歌剧院在不同角度的模样。

结束船上观赏后,我们又近距离的欣赏了歌剧院,作为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近距离观察的确可以感受到其恢弘雄伟的气势以及巧夺天工的设计,想来若能在里面看一场演出也一定是一种很极致的享受。这一天歌剧院的演出并不多,而剧院的门口却搭建了舞台正在进行现场乐队试音,而且整个演出的组织团队非常强大,不像是一般的露天演出,后来我们知道了原因,原来次日是澳大利亚的国庆节(1月26日),这里有大型演出活动,与歌剧院相邻的悉尼皇家植物园也将迎来自己的200年纪念日。

植物园是个很大的开放式公园,静谧幽然,在绿色的环抱中慢慢行走,累了随时就可以在面对大海的椅子上休息,园内一棵棵参天大树或许是皇家植物园200年历史的最佳见证者,各种植物和鸟类让人应接不暇,这里的生态环境近乎全天然,人类的角色只是维护者与享用者。走出植物园需要很久,因为园子很大而且人会不由自主放慢脚步享受这绿色的时光,从一个靠近酒店方向的出口出来,走过了悉尼的国家图书馆、悉尼医院,不知不觉来到了商业中心之一的pitt街,所有店铺都开着门,这和昨天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街道热闹非凡,也许很多人都在为明天的国庆节做着准备吧。这天我们的晚餐选择了一家日本餐厅,地处一个商业大楼的二层,附近有很多亚洲餐饮店,用餐者也几乎都是亚洲人,日本人居多。从这点我也略能感受到悉尼的国际化大都市气息,就是民族文化的大融合,对于曾经有过殖民历史的国家来说,民族多元是很常见的事情,美国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这也是促进民族发展的因素之一。我在悉尼的三天里看到了各种肤色的工作者,深远的殖民历史、广开的移民途径以及环境的优越使得澳大利亚土地上的外来人种越来越多,而我们却也很少听到外来者对这个国家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可见多元化的民族与文化是对这里有益的。悉尼作为奥运城市,应该是澳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至少就我所见,其各个方面都优于新西兰的第一大城奥克兰,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发达的经济体系、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还有便利的外部交通条件是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必备的条件,悉尼全部具备。

第三天,也是我们在悉尼的最后一天,醒来后已经能看到窗外的国庆节日气息:几乎没有店铺开门,所有人挥舞着小国旗走在街道上,就连天气也配合的放晴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这才是澳洲夏天应有的模样。在旅行过程中赶上一个国家的国庆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也是在三年前8月的新家坡,我们赶上了新加坡的国庆日,街道上很是热闹,举国都在欢庆中,即然在澳大利亚也遇上了,那就赶紧加入吧。

今天的首个目的地我们选择了海德公园以及公园附近的澳大利亚博物馆,依然靠步行,走到了公园,这里人还不多,远没有想象的嘈杂,海德公园也无愧于各个旅游手册上推荐的必去景点之一,建筑与园林设计都很漂亮,大片的草地与林荫,游客可以随处躺下看蓝天白云,惬意极了。

博物馆在国庆节依然开门,且票价折半,里面展示了澳大利亚国家的历史,陈列了澳大利亚的各种动物、植物标本,包括已经灭绝的史前大型生物,配以视频文字说明,很适合全家人来参观。从博物馆出来,街上人依然不多,想来人都聚集到港口和码头去了吧,走到达令港一看,果不其然,热闹的嘉年华活动,接踵摩肩的游人,所有餐厅酒吧都爆满,港口上还有乐队现场演出,老老少少都在享受着节日的快乐。

达令港是这样,环形码头也不会差吧,买上一张船票,15分钟就到了跨海大桥下,这里也是同样的景象,据说晚上这里还会有焰火,很多人下午就来等待了。考虑到焰火表演开始时间较晚,加上三天暴走略感疲惫,我们选择了回酒店休息,从酒店的窗外隐约看到了焰火,可表演结束后,我们却又觉得对悉尼这座城市意犹未尽,9点半又来到了码头,拍下了大桥和歌剧院在晚间的模样。在这最后一夜我们也才惊奇地发现悉尼的夜晚是很热闹的,很多酒吧里人声鼎沸,路上也随时可见精心打扮过俊男美女准备去夜店,也许九点半才是他们夜生活开始的时间吧。怀着一些不舍与留恋,我用三天的时间喜欢上了悉尼,三天太短,步行的可达范围也太有限,如有机会再来应在这里多停留几日,再品味一下这座城市。

最后我想推荐我们入住的酒店给大家,Amora Hotel Jamison,环境设施和服务都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可以步行到市内任何一个热门景点,周围的便利店、咖啡馆、餐厅也很多,这里推荐一个甜品店,就在酒店的后门,叫做Max Brenner Chocolate Bar,以巧克力甜品著名,喜欢甜食的人一定可以得到巨大满足。至于吃饭,十分推荐我们吃第一餐的Nick’s seafood,就在达令港。
斐济:Bula Paradise

悉尼作为海滨城市自然有着许许多多知名的海滩景点,例如很多人推荐的Bondi Beach,但是悉尼的海滩并没有进入我们的计划,原因很简单,我们此次南太平洋之旅的第二站是斐济。第一次听说斐济貌似是小时候看正大综艺时看到的,穿着裙子的男人,美丽的热带海岛风情....而对于钟爱海岛的我自然不会错过游览斐济的机会,在这些年看到的各种海岛排行榜上,斐济群岛总是位列前茅的,这个拥有300多个小岛的群岛国家有着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以至于比尔盖茨、贝克汉姆这些名流都会到斐济度结婚纪念日,当然一般人无法享受他们那种一岛一别墅的奢华假期,我们此行把落脚点选在了距离主岛楠迪非常近的一个小岛--丹娜奴,岛上遍布五星级度假村,是休闲度假的不错选择。
    现在想来,斐济之行的感受真的是欲扬先抑啊,经历大概如下:在悉尼机场办好登机牌后,我们找到登机口坐等登机,这时一个空乘过来说我们的一个手提行李太大不能上飞机,需要办紧急托运,当然还有额外的费用且不菲(具体多少不说了,反正够吃大龙虾了),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照办,心里很是不爽。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落地,走出机舱悬梯就感到热浪扑面而来,狭长的通道只有一个小空调挂机吹着冷气,等行李时看到旁边有两个所谓的Duty free店,只卖烟酒和一些小吃饮料,看起来都是极low的那种。取完行李上了去往酒店的通勤车,司机还算热情,问东问西的,看着车窗外,几乎什么都看不到,没有路灯,临街的店铺灯火昏暗,主路也只有双向两条车道,有些地段还在施工,我开始质疑这么个破地方究竟是不是我们想要来的那个斐济
    好在酒店不远,20分钟到达了丹娜奴岛的喜来登度假村,下车遇到的每个人见你都会先说"Blua",就是斐济语的你好,这个我在之前的游记和攻略里看到数次,并不奇怪,后面的几天里每天都要bula bula几十遍。办理入住时,工作人员说了好多,但最让我注意的点是我们的海景房是"partly"的而非"fully"的,到了房间后问了推行李的小哥,海在哪?小哥打开后院门遥指远处的黑暗,就在那,明早你就看到了.. ..
   收拾妥当那去餐厅吃饭吧,因为来酒店的沿途上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可以吃饭的地方,且没有任何意愿走出酒店去黑暗的荒郊里觅食,何况酒店的自助餐厅对于第一晚入住的客人有优惠,虽然优惠后的价格也并不便宜,但至少是最便捷的选择。晚上九点多的自助餐厅已经没有太多选择,水果和海鲜都有些陈了,被莫名强制托运、简陋的机场、破破烂烂的城镇、"partly"海景、不好吃的晚餐....你说说我心里的阴影面积该有多大,我当日的朋友圈只有一条:如果明天看到的海不够美好,那么我真的怀疑来这里是否值得。
次日,我的第一条朋友圈是:好吧,你赢了,天亮后的斐济满足了我对海岛风光的全部需求以及对天堂级海岛的幻想。我去过的海岛真不少,泰国普吉岛皮皮岛新加坡的圣淘沙、毛里求斯关岛,几乎每一个岛屿都会在自我宣传时用到"paradise"这个字眼,那么天堂级的海岛应该什么样?被誉为"上帝调色板"的斐济,同样是碧海蓝天白云绿树,但是每一样色彩的"饱和度"貌似都略胜一筹,加在一起,视觉冲击更强,使人会觉得更美。

沿着海岸线慢慢行走,会渐渐陶醉于所见的景象之中,舍不得离去。天气炎热的午后,我可以坐在房间后院阴凉处就这么一直看着海,待热气消退些了,再坐到海边去看日落,睡前仰望一小会儿星空的感觉也是极好,望着南半球的星光灿烂,天堂里的生活或许就是如此简单吧。

丹娜奴岛极小,岛上除了我们居住的喜来登外,还有威斯汀、希尔顿等高档酒店以及一些私人度假别墅,除此之外几乎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整个丹娜奴岛几乎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度假村,娱乐设施丰富,风景优美。我们可以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走到小岛的码头,游客们可以从码头乘船出海去往外岛,这里也是这个岛上唯一的商业区,有商店酒吧餐馆等,居然还有一家Hard Rock Cafe,岛上的本地人都很热情,会热心的问你从哪里来?来多久啦?喜欢这里吗?对于他们来说,或许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途径也就是每天来来去去的游客吧,不知他们会不会十分向往外面的世界,抑或是觉得自己就在天堂里,哪也不必去。

在离开斐济前一天,我们终于下定决心到主岛楠迪的市区一趟,主要目的是去品尝一家朋友推荐的中餐海鲜饭店。盛泰海鲜酒家的刘老板是广东人,来到斐济已经有23年,除了酒楼的生意之外,还做一些华人旅游项目,当然厨艺是看家本领,就连国家领导人访问斐济时,他也会受邀去做接待国宴。我们离家已一周,味蕾对于中餐的味道已经有些开始想念,精湛的厨艺加上新鲜的食材,三道菜让我们吃的舒服极了,特别是招牌菜之一的鳗鱼煲,真是名副其实的国宴水准。

吃饭间隙和刘老板聊了几句,得知斐济中国人也慢慢多了起来,移民并不难;得知斐济还有很多美丽的海岛,我们居住的丹娜奴算是不怎么样的,出海去外岛游玩才是游斐济的正确方式....旅行不留遗憾是不可能的,不然还有什么理由下次再来?当然旅行不挨宰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在楠迪镇只进了一家纪念品店,就被小宰一刀,买了一件比市价贵了不少的纪念品,还被忽悠着喝了一种当地土酒叫做Kava,难喝极了,还是收费的,这种饮料是将某种胡椒的根部磨成粉末,用水冲泡,加上老板手工搅拌,入口味苦,喝完后唇舌发麻,不过后来查阅资料后方知到斐济不喝Kava是不完整的,当地人酷爱这种饮料,每夜都会在家里痛饮kava,一喝就是好几斤....虽然苦麻,但是喝多了会如喝酒后飘飘然,有放松麻醉的功效甚至可作药用....就当作体验风土人情吧,来都来了,不是吗。

除了美景和苦酒,斐济的另一大特色是"Fiji Time",其实就是斐济人的时间观念,或许是因为斐济几乎是世界上最早进入新一天的国家,这里日上三竿时,其他地方天都还没亮,所以这里的人做事都非常悠哉,节奏极慢,以至于我们离开的航班是下午六点多起飞,旅行社却安排了2点的送机时间,要知道酒店到机场只有不到半小时的路程啊,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防止Fiji Time带来什么意外的延误。果不其然,在安检时,行李过完扫描后,居然还要全部开箱查验,所有物品逐一人工检查,到了登机前还要再来一遍,我这次对于斐济航空的体验真是够够的了。

在去往机场的路上,我也好好看了看斐济城镇的模样,与毛里求斯很像,群山环抱的岛国,唯一的种植物是甘蔗,城镇现代化水平与中国的乡村差不多,全国只有三家麦当劳,深受欢迎。不过让我惊奇的是沿途看到的中餐馆居然有5,6家,加上在楠迪市区的4,5家,中餐馆在斐济的保有量真是不容小觑。送我们的司机也是一个健谈的人,一路上聊了不少,他说这里慢慢也发达起来了,周中有时也会堵车因为车道太少了,政府已经开始改造道路;斐济的医疗是免费的因为这里的人身体都很好但是没什么钱;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啦,下周是中国新年,加上开通了直飞航班,他们已经知道了有一大批中国人会来到斐济,其实在酒店的后两天里,我已经明显能感到中国游客多了起来。到了下周,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人用着各地口音说着bula bula,想来也是挺有趣的景象。

对于常年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海岛无疑是度假的最佳选择,景色优美,生活简单,可以很彻底的放松,但是在度假时对于海岛的需求往往又会产生矛盾:既希望环境能够保持原生态,又希望有现代化优越的住宿条件;既希望能与世隔绝不被打扰,却又希望与城市文明不要相距太远且交通便利;就我们这次与斐济丹娜奴岛的亲密接触而言,体验还算不错,只是没有去感受一下其他的小岛,无法做出比较,不过我相信像斐济这样完全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在发达国家旅游从业者的指导和开发下,一定做得都不差。用四天时间体验一个"paradise"级的海岛显然还不够,在意犹未尽时离开,也是为了保证下一次登上岛屿看到大海时的满足感吧。

关于斐济旅游的几点提示:随身的登机行李一定要严格控制尺寸与份量,办理登机前可以在身后一个测试容器里摆放一下试试,完全能够放入才算合格。登机前所有液体要用密封袋密封好,如果没有密封袋可以在机场购买,一个2斐济币,折合人民币7元左右。购买纪念品认准一个叫做jack's的连锁店,商品和价格都算正规,在镇里街道上的店大多都贵的离谱且真假混杂。

墨尔本 晨光之耀
下午六点从斐济起飞,达到墨尔本机场已经是晚上十一点,机场随处可见中文的指示,排队入关的人群里有许多中国人,我甚至怀疑我们乘坐了一趟回国的航班。四天的海岛生活后又看到了灯火通明的城市,出租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不用多久就抵达了酒店。我们的酒店叫做Langham,位于墨尔本著名的亚拉河畔,与墨尔本的地标建筑弗林德斯车站以及联邦广场几乎只有一河之隔,看来后面几天的游览又是靠步行为主了。Langham酒店装修讲究典雅,工作人员颇具绅士风度,想必墨尔本也是这样一座具有英式典雅的城市吧。

由于斐济比澳洲有着早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醒的挺早,收拾好了出门。这时的墨尔本已经很热闹了,上班族从车站出来,去往周边的大楼,晨练的人沿着河边跑步骑车,当我走上过河的步行桥时,看着迎面走来的人群,背后是晨晖中的高楼大厦,亚拉河反射着太阳的金光有些刺眼,河中的皮划艇飞驰而过...我看着眼前富有活力与生机的景象,脑海里瞬间响起了Oasis乐队在1994年那张经典专辑的同名曲《Morning Glory》,这首歌与这座城市早晨的气质真是贴合的天衣无缝。
üiframe class="res_iframe qqmusic_iframe js_editor_qqmusic"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musicid="317231" mid="0002lpOC1S5OX1" albumurl="/E/t/001kUrJE405DEt.jpg" audiourl="http://ws.stream.qqmusic.qq.com/317231.m4a?fromtag=46" music_name="Morning Glory" commentid="4093010" singer="Oasis -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play_length="303000" src="https://mp.weixin.qq.com/cgi-bin/readtemplate?t=tmpl/qqmusic_tmpl&singer=Oasis%20-%20(What%27s%20The%20Story)%20Morning%20Glory&music_name=Morning%20Glory"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order-style: initial; width: 555.556px; height: 75px;"þü/iframeþ

过桥后,穿过地下通道,便可看到弗林德斯车站,古老的建筑风格,鲜黄色的外墙映射着温暖的阳光,同样古老的圣保罗大教堂就在车站的斜对面,而与这两位老者站成三足鼎立之势的却又是无比现代的联邦广场,广场上的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仅仅凭借外观就显现出了现代艺术的气息,虽然还是早餐时间,广场上已经零散坐了些晒太阳的人,他们听着音乐,看着盘旋着的鸽子,看着忙碌穿梭着的行人与电车,也看着时光静静流逝。

只用了半个小时,我的夫人郭老师就爱上了墨尔本,只用了一个小时,郭老师便在路边发现了通往CHADSTONE的免费通勤车,CHADSTONE是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从市区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不过这个大商场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几乎没有收获,而墨尔本的另一个“南半球最大”着实吓着我了,一个巨大的H&M专卖店,独占一座大楼,可惜遇见时已经没有时间逛商店了,只能匆匆留下一张照片。

然而在墨尔本花时间购物实在有些可惜了,并不是说购物不划算,而是这座城市更适合花时间去体会和感受。如果你是一名旅行者,你一定愿意花时间在联邦广场看电车来往,沿着亚拉河畔慢跑,去艺术馆看展览,或者漫无目的穿大街走小巷,随意的进入一家不起眼的咖啡馆...虽然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城市(第一是悉尼),但是墨尔本才是澳大利亚的文化、艺术、工业中心,是南半球最负盛名的文化之城(南半球实在没啥大国大城市了,随随便便就是个南半球最大...),更是被数次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另一个常被提名最宜居的城市是美国西海岸西雅图,我有幸在这两座城市各待过三天,时间太短,很难做出客观的评价与比较。但就我所见,两者相似之处有雨水丰沛、温差较大,周边自然环境很好,生活成本不算太高,城市文明发达,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由此可见适于居住的城市一定是能为居民提供健康的居住环境,和丰富的精神生活。

墨尔本周边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就是号称最美公路的“大洋路”,从市中心乘旅游大巴出发,需要三个小时左右才能抵达。蜿蜒盘旋的海边公路,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森林,几乎处处都是美轮美奂的风景。与美国一号公路相比,大洋路的看点的确丰富了不少,有森林有山脉有大海,运气好了还能看到考拉...不足之处是大洋路过于蜿蜒曲折对于晕车者实在是噩梦,不似一号公路几乎一条直线,一脚油门下去就可以尽情地一直往南放开。

就在去年的圣诞节,大洋路发生了一场大火,危及到了周边的村庄,村民迅速搬走,据说还有考拉抱住来救援的警察讨水喝...当路过大火遗址时,能看到烧焦的树木残骸,大片的枯枝看起来居然有了些北欧森林的哥特式美感,在大海边,对比鲜明。

大洋路往南2/3的距离有一处非常有名的景观叫做12门徒,是矗立于海中的十二座孤岩,这种世界级的名胜无论何时都是人山人海,大概看看便好。

我们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选择走马观花的看看美术馆、艺术馆和一些艺术公园。这一天墨尔本下起阵雨,气温一下子降到20度以下,出门已经需要穿上外套,但雨停放晴后,温度也迅速回升,天空湛蓝无比。即使如此随便的游览,也能遇到安迪霍尔和艾未未的艺术展和老牌乐队Midnight oil的复出演出(演出没看到,看到了在此之前的乐队展览)。

不仅官方的艺术活动这么给力,民间的文艺水准也很高,在悉尼时,曾在跨海大桥下看到一个指弹吉他手的现场演出,不论是音效、技巧还是现场张力都与专辑无二,而他自己的专辑cd就在收纳零钱的琴盒里放着,20$一张,一首曲子的时间,就卖出去了好几张,我当时就感叹澳洲的街头艺术家竟有如此水平,不想到了墨尔本更是百花齐放,吉他手、民谣艺人、大提琴手、鼓手、杂耍、魔术....个个都是专业级别,据说到了周末,一些已经成名的艺人也会回到街头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新作,这样乌托邦式的艺术氛围堪比60年代美国的格林威治村了。

我想我在三天时间里已经能体会些许在墨尔本居住的感觉,自由、舒适、轻松...,在大洋路上听大巴司机说,墨尔本的餐馆水准是澳大利亚最高的,我想也是因为外来移民众多,想吃什么都能吃到吧,至少就我所见,中国人在这里不会存在吃饭问题,唐人街附近能吃到各种中餐或者亚洲餐,且味道绝对正宗,这也应该算得上宜居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墨尔本的移民人数还在逐年递增,有望超过悉尼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

听朋友说在墨尔本中国人的地位很高,我自己查阅了下相关数据,大墨尔本区现在的人口约450万,华人占10%,算得上外来人口中的大户。也正是因为有了庞大的人口基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被吸引来到澳大利亚并留下。澳大利亚应该是除去北美两个大国之外,世界上华人比例最高的发达国家了,这里对于大洋彼岸的中国人而言,不仅是宜居,同样“易”居,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社、中文学校、中国房地产...移民的代价和程序比起美国也容易很多,更重要的是华人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尊重,在如此地广人稀的地方,耿直憨厚的澳大利亚人或许对于任何一个外来种族都不会心存敌意吧,整个国家对于外来种族的友善程度高于欧美发达国家。

最后还是一些关于墨尔本的旅行小贴士:墨尔本CBD的电车都是免费的,短途出行乘坐电车再合适不过,但是要看清楚方向,英联邦国家都是靠左行驶的。在墨尔本没有特别有特色的饮食,但是全世界的特色饮食在这里都能吃到。这里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城市,来旅游不妨带一双跑步鞋,早晨在亚拉河边跑步的感觉一定很棒。

后 记
   用10天完成了澳大利亚双城以及斐济的游历,略感仓促,还好旅行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没有目的性的事情,不用担心错过了什么,更不必担心准备不足,用心去观察,用心去感受,总会有惊喜在等待着你。
   出发之前曾这样想:去过了新西兰,再去过澳大利亚斐济大洋洲以后可以不再去了吧,可回来后完全不是这样的念头了,反而觉得大洋洲的几个国家都可以再去,待的再久些,更深入地感受下那里的风土人情,反正出行越来越方便,资讯越来越发达,世界不再那么大,为什么不去看看。

之前每次写完游记,都会有人说游记里没有什么实用信息,好吧,我改,来说说这次旅行的一些干货:
1.为什么选择澳大利亚斐济的行程?
在确定目的地时,我和郭老师的共识是要去暖和的地方,分歧是我偏爱海岛,她喜欢城市,那么在携程的自由行套餐里看到了这么一个12天10晚的行程,完全满足了我俩的需求,且澳元汇率已经从三年前的6.5降到了4.6。我们订的时候,价格已经到21000元/人(包括所有酒店和机票以及签证),过年时价格上涨到30000余元/人,元宵节过后价格会降到两万元以下。澳大利亚的签证很好办,资质和其他发达国家差不多,不用面签,选择携程套餐里的签证就好,很快出签,一年多次往返,斐济是落地签。
2.去澳洲玩有什么要注意的?
最重要的就是交通方向与中国相反,过马路先看右再看左,虽然所有车辆都会让人先走。澳大利亚的夏天温差较大,特别是墨尔本这样的靠近南岸的滨海城市,一天的温差可能会达20度,出行时要注意增减衣物。
3.澳洲消费如何?
发达国家嘛,肯定高于中国,但现在汇率这么低,去消费还是挺划算的,两个人吃一顿饭从20多到200多澳币都有可能,奢简由人,但能保证一分价钱一分货,10.95澳元的牛腩面里牛腩多到吃不完,食材也能保证健康新鲜,特别是奶制品和牛羊肉,物美价廉。
4.澳洲应该怎么玩?
   大洋洲斐济大溪地等世界顶级的旅游海岛,从中国去一般都要从澳大利亚转机,新西兰的自然风光也是美到无敌,既可以像我们一样以澳大利亚为中转站,出入境都在澳大利亚,再转去其他地方转转,也可以从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北部租车,一路向南自驾,把行程安排好也一定是很好的旅游体验。
   有人说悉尼是南半球的纽约墨尔本是南半球的伦敦,我虽然没有去过纽约伦敦,但是能体会到悉尼墨尔本的城市气质被放大后应该是什么样子,既有美式的多元又有欧洲的古典。总而言之,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的游客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能体会到不同的城市风情,也能看到优美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北半球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体验到夏日艳阳,真的好棒。

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圆满结束,还是要感谢夫人郭老师这些年来与我携手同行看世界,希望我们能继续探索,在更多的地方留下足迹。

=============================
分享本文的朋友新年都能撞大运发大财哦~

预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你从西安去悉尼的时候,我也飞到了西安去体验冬天。

2016-04-11 03:52

楼主,玩什么了?

2016-09-17 21:43

电车不是免费的,需要刷myki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