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蚕豆在别处】去看那两种不一样的白——冬日瑞士+冰岛(米兰乱入)的奇幻旅程

• 出发时间/2015-02-13

那两种不一样的白

冬天去欧洲,为的是白得各种形态的雪和那种清冽爽利的气息,如果再有暖阳,那简直就是我心里百分百地道的冬日欧洲
冬日欧洲哪里有雪?阿尔卑斯山以及北欧,在我的想法里,那是和童话世界和精灵国度关联的两个区域,也是有关冬日、雪和白色的两种不同形态
具体选定哪里?我的选择是瑞士冰岛,前者是一个梦,后者是我的命门。

100个去瑞士的理由

如果问一百个人他们去到瑞士的理由,大概80个感性派会说美美美,19个理性派会说钱钱钱,还有1个我这样的怪咖是因为看到了“瑞士是由一群不想做法国人的法国人、不想做意大利人的意大利人、不想做德国人的德国人和本地的山里人组成的国家”的描述之后心中长草,蠢蠢欲动的,作为混搭旅行地控的我,一想到这么迷你的地方,汇聚了画风这么不同的人种,天蝎德国、双鱼法国、射手意大利、饼干盒上淳朴穿着的瑞士山里人,彼此占山为王,操着不同的语言鸡同鸭讲,就觉得简直妙不可言,加上情人节、春节双节出行,瑞士的雪景很贴合主题,然后就到瑞士啦!

冰岛,我私人的爱与梦

冰岛冰岛,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地方,我就觉得TA是适合我的地方,TA是我的
虽然我来不及验证TA的方位、TA有多么荒凉和冷酷,但听起来它特别适合精灵、怪人和流放者生存,多酷
不然为什么会有比约克,为什么会有《黑暗中舞者》里动人的执拗和冲撞?
我第一次听到冰岛这个名字,我13岁,然后TA成为我的梦想之地
到现在,TA还是我的应许之地,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现在我很快要28岁了
梦里有崩塌的冰川、狂暴的风,但是完全不可怖,那是全身心包裹在自然里的喜悦和臣服
好多人问我,冬天为什么要去这么冷的国度,裹得像个粽子拍照会不会很不漂亮,或者是不是要看极光
我没想那么多,也不预设任何目标,冰岛对我来说是所有情结的集合,TA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我我都喜欢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去欧洲,我觉得TA应该是我第一站拜访的地方,态度必须虔诚
冬天到冰岛的机票很少,即使是从欧洲大陆飞,很多都有接驳不便或者行程太短的问题
后来在easyjet上找到了完美的机票行程,国际段机票改签、租车自驾,各种恼人和没完没了,都是值得的
这五天里,TA用阴雨天、暴风雪、阳光、七八级大风对待我,而且,听说我在vik的那一晚,还出现了极光
我知道这只是我的自作多情,冰岛的天气本来就是这么任性多变,我去不去,高冷和呆萌就在那里
可是架不住我喜欢TA
写得真的很像一封情书,像是写给什么得不到的男人或者崇拜的大咖之类的,吐槽体质好像瞬间变没了
自带星星眼的少女心形态永远是给冰岛
几十公里都见不到人烟、天气变化很猝不及防、暴风雪差点酿成栽车、七八级大风把我吹出一两米远
有什么所谓,这些惊险、可怕的片段到我这里最后都只会变成浪漫的传奇描述
因为当你低头看见蓝得彻骨的湖水和冰块,抬头看见几公里几变的冰川、苔原、彩色房子和小萌马
那种好像TIM WALKER照片里才有的奇幻景象,那些带着跳tone气息但是可爱善良的冰岛
你会知道,冰岛不只是浪漫,冰岛是浪漫本身
讲那么大段的话,写那么多肉麻的情话,你烦你腻?没关系,因为
冰岛,本来就是我私人的爱与梦,和别人无关

一些记忆掠影

巴塞尔,一座没有地铁的城市,古老的电车在城市中穿梭的时候,一切都允许慢慢来

那天,冰岛赏我一个大晴天,看起来很像个春天

红得很慑人的巴塞尔市政厅,至于这个取景角度,我想某人大概是有点疯了

世界最北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可爱香烟盒房子

坐了十几程火车,已经不记得是哪,在瑞士,太多太多这种白雪配彩色火车的明丽搭配

某人说是天鹅,我看来看去是鸭子

瑞士的山,像黑巧覆上了糖霜,再以蓝天做底子,非常瑞士

冰洞是看着透明,拍出来蓝色的神奇东西

Dyrholaey沙滩望过去的灯塔,面对着大西洋,海浪海风都很大,感觉自己好像风雨女王

冰湖,是冰蓝少女梦的又一个实现方式

探险进入号称私家车无法进入的porsmork峡谷,和雷神君有点关系,但看到it‘s impossible的标牌,退散

斯奈山半岛上最大的海边小镇-斯蒂基斯霍尔米

雪地上的木屋,是我童年时候饼干盒上的插画意象,是我成人之后的童话梦成真

冰岛1号公路片,邦妮与克莱德奔驰在此,最后一起身中数百枪死去

去vik的路上看到了粉红色的天和破碎的大地

冰岛短腿马特别温顺,喜欢亲近人,有一头柔顺的三七开siu发,风吹过来,就拿屁股对着,特别乖

西部,孤独的路灯

蓝湖的湖水真的是奶蓝色的,味道也真的是臭鸡蛋味的

去往西部峡湾的路上,刮起七八级大风

头顶着5级大风,身处在38度的温泉里,这是属于我们的疯狂

瑞士首都伯尔尼,一座没有创伤的城市,bern,bern,熊出没,泉水出没

We COME,We SEE,AND We JUMP

五百年,够一个朝代更迭,够一个灵魂几世轮回,也只够一个任性的教堂静静地完工

我曾见过这样的湖和山,但却没见过这样的湖后有这样的山

雨天里的,找不到好的光和影,法语区建筑的奢华和繁复还是呼之欲出

传说中的vik镇,传说中的黑沙滩,妖风奇大

交通

飞机
上海-瑞士:因为冬季瑞士是滑雪旺季,我提前半年查瑞士航空直飞机票价格大概是9000元每人,因为看到穷游里各大神发的5000-6000神价一直以为还可以再等等,没想到10月以后机票涨到了12000每人,吓cry,赶紧查转机机票,阿联酋航空、法航、荷航什么的,要么是转机时间逆天、要么是飞行时间不合适,直到10月中旬偶然刷票看到了英国航空优惠,7000多元每人,希斯罗转机,飞行时间都是白天,适合我这样的飞机上怎么都睡不着星人,一冲动果断买了,往返两人共计14382元,没想到这竟是痛苦的开始。。。因为,后来发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转机,哪怕你行李联运不出关,也需要办英国过境签!

瑞士-冰岛:我是直接从日内瓦往返雷克雅未克的,因为easyjet在这个时间段有合适的飞行和充足游玩时间,两程机票两人共2174元,买了2件20公斤的行李票往返两程共695元,机票总共花费2869,也并没有比冰岛航空合算很多,全程也没有服务和吃食。我的个人体会是:廉航适合没有太多行李的人坐;行李票一定要提早买好,价格排序:check in前<check in后<到机场后购买,所以买了机票后有行李的趁早买好吧,我们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行李箱重量可以匀,绰绰有余。

火车
瑞士-国内段火车通票:我直接在欧铁中国售票官网 http://www.europerail.cn/ 买了四天的瑞士通票,现在swiss pass好像不卖2-5人同行票了,我们买了一张成人票一张青年票,加上手续费,按照当时欧元人民币1:7.4汇率总共2750不到,使用下来,感觉确实非常方便,这么多火车随便坐,省时省力,亲测准点率在90%以上。

瑞士-米兰段火车票:施皮茨米兰点对点车票,依然欧铁中国售票官网,382两人;

米兰日内瓦点对点车票,538.96两人

租车
2.19-2.23我们全程租车,也没有查询太多的车行,觉得差不多就订了一家叫route-1的,听说冬天的冰岛风大雪大,需要四驱越野,选的是Suzuki Grand Vitara Automatic or similar model 2012- 2014 这个型号的车,送导航,包括砂石、第二驾驶人等所有险种,价格是4949元。南部环岛加油总共5次,共加油1500元,大概是10元/升。租车交接前,租车公司给了我们一个ORKAN加油站的加油优惠卡,也可以在壳牌加油站使用,感觉冰岛加油最多的三家加油站依次是N1、ORKAN和壳牌。

签证

由于入境国是瑞士,我们选择了办理瑞签,之前只去过免签和落地签海岛,护照等同于白本,心有戚戚焉地找了某宝上代办瑞签出签率挺高的一家店铺,不用面签,快递递交资料快递送回,选了签证费加服务费套餐,省时省力,两人共计2538元。

办瑞签的具体资料如下 (2015年年初):黑体字部分为必须提供

序号 在职人员-材料清单
1 中文个人资料表 请用电脑中文填写 此表信息务必准确填写
2 照片2张 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
3 护照原件(保证在回国日算起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有2 张以上的空白可用页)
4 护照复印件(护照前5页+有章/有签证的所有页+尾页签字页).
5 老护照原件(如有)
6 签证递交+取护照2用委托书 本人中文签字
7 机票订单(如您已经预定机票请提供英文机票行程单.如无我们提供)
8 酒店订单(如您已经预定请提供英文酒店预订单.如无我们提供)
9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中文版
10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英文版
11 本人名片
12 本人名下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6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13 本人国际双币信用卡正面复印件
14 信用卡对账单
15 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16 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复印件(可选)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存折.存单.存款证明等
17 本人婚姻证明(如有请提供)
18 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整本)
19 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0 本人名下车产证或者行驶证复印件
21 本人名下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复印件
22 本人名下社保+公积金记录(近半年)原件
23 本人税单证明(近半年)原件
24 如有持有签证的同行人请提供 1.同行人护照首页复印件 2.同行人签证页复印件
25 职业资格.技能.获奖证书等
26 全家福照片 结婚照(蜜月)
27 居住证原件+复印件

关于银行对账单:
要求银行对账单必须是由银行出具的,并且敲章。
银行对账单上有申请者的名字,申请者的名字必须是由银行打印的所提供的银行对账单能体现月工资为佳。
余额至少3.5w或者以上 天数增加 金额增加 近期最好不要有单笔超过5w的进出记录。
一般在欧洲停留10天,建议余额大于4万或以上
我是在办签前临时往卡里打了4万多块钱

大概8-9天左右,顺利拿到瑞签,总体来说,找中介还是很方便的。

由于我买了英国航空机票,需要希斯罗转机,而据说英国领空不开放,所以即使行李联运不出关依然需要办理直接过境签(DATV),问了圈某宝,人家没有办这个的,只能我亲自查网络,填一堆事无巨细的表格,然后再跑一趟上海递资料摁拇指印,折腾!
英国过境签证递交资料如下(2015年年初):
1. 申请表(网络上填写后打印并贴好照片,信息错误可直接纸质版本修改)
2. 转机至最终目的国的签证
3. 护照原件及以往签证出入境记录面的复印件
4. 通过英国转机至最终目的国的机票(电子机票确认单即可)
5. 目的国第一天的旅馆订单(booking上直接打印英文预订单即可)

资料并不复杂,以上都不需要翻译件,我出签是8-9天,但是工作人员会告诉你需要15天,翻白眼!两张英签过境签的快递费用是120块,明明可以送到一个地址,非要两个地址收两次钱,再次翻白眼!最后带根手指摁个印就好了。

住宿

因为楼主本人是资深的睡眠困难党,本着睡不好则玩不好原则,对酒店的要求是干净基础上的颜值和腔调,在住宿方面的要求是本人能支付能力范围内好一些尽量好一些,基于这样的原则,本次出行有雷点也有惊喜。(由于没有拍照,以下均为booking官网上介绍图)

2.13巴塞尔hotel victoria,四星,就在巴塞尔sbb对面,交通非常方便,提供巴塞尔一日免费交通卡,房间舒适、宽敞,是我此行在瑞士住过性价比最高酒店

2.14洛桑德奥奇城堡酒店,四星,坐火车到洛桑后地铁到ouchy站,出站口对面就是,城堡外形,很梦幻,步行50米就可以看到美呆的日内瓦湖,房间舒适,卫生间宽敞

2.15伯尔尼贝耶乌尔宫酒店,五星,出伯尔尼火车站走两三百米可以到,服务极好,此行唯一一家早上可以入住的酒店,服务生热情,英语标准,还会提供出行建议,房间宽敞,卫生间很大,洗浴品牌是molton brown,名副其实的五星,推荐!

2.16施皮茨贝尔维第海滩酒店,四星,包裹在施皮茨小镇中,除了施皮茨火车站要下坡走十分钟到,对于托行李箱的并不方便,但是他们有shuttle bus,估计可以邮件联系让他们来接,环境不错,出酒店可以看到施皮茨城堡和图恩湖,服务不错,酒店设计很有艺术感觉,典雅,酒店早餐不错,晚餐很精致。

2.17TH街大教堂酒店,四星,离duomo大教堂很近,出入用密码比较安全,但需要去另一个seven stars酒店check in/out,隔音不好,晚上略吵,遮光窗帘没什么用,有点装修味道,设计非常有特色,工业感很强,还有专门的影音室,配色很好看,服务还不错,wifi需要反复尝试大小写密码才可以联上。

2.18日内瓦纳什机场酒店,四星,机场酒店该有的都有,离日内瓦机场很近,有接送shuttle bus,前台热情,各种方便,但是房间真的非常非常小,都没有放行李的位置,总体性价比一般。

冰岛奉行少换酒店多开车原则,全程四晚住在两个酒店,体验非常好

2.19-2.20冰岛维克酒店,三星(感觉有四五星水平),两晚2000左右,开车导航很好找,就在黑沙滩附近,对面有N1和ORKAN两个加油站,N1隔壁就是著名的VIK WOOL工厂店,酒店很有设计感,北欧风格,干净整洁宽敞,服务不错,蛮小清新,前台还有明信片和邮票卖,可以代寄,是东南、西南部很好的据点。

2.21-2.22雷克雅未克阿波特酒店,四星,两晚2300左右,在老城区内,离托宁湖很近,离地标HARPA和LAUGAVEGUR大街都很近,克林顿热狗绕出去就是,前台很友善,房间干净、简约,但是房间很小,放了行李箱就不好走路。

2.23日内瓦钟楼杰内夫菲内伏尔泰酒店, 三星,本次行程最糟心的一家酒店,介绍离日内瓦机场很近,其实打车需要30多欧,地点在法国境内,荒无人烟的郊区,其实是汽车旅馆,晚上11点以后前台下班,需要自己刷卡拿到门卡,早晨6:30才上班,完全不适合晚航班到早飞机飞的住客,房间霉味很重,电话不能用,wifi无法用,最后我们只能半夜马路拦下好心人的车搭到机场睡了机场,不给自己添堵千万不要住的酒店!五星吐槽!

装备

携带物品

冬天的瑞士中国方城市一样差不多的温度和体感,一般的羽绒服、棉衣、大衣都可以应付。
冰岛听起来是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其实只是当年初到彼地的维京人的小trick,他们觉得冰岛太安宁,是个与世无争的地方,为了不让其他人一同前 来与他们共享这里,故意取名ICELAND,而把真正荒而冷的另一个地方叫做GREENLAND,所以,冰岛其实并没有很冷,在我们二月下旬所在的这几天,普遍在零度左右,最冷只达到-6°,和我们前一程去的瑞士差别不大,但是,冰岛的风真的很大,吹三五分钟,头都会很痛,我们家某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哈尔滨人,认为,相比之下,零下二三十度但没有风的哈市,体感舒适度是高于冰岛的,所以,冬天前来的时候请一定携带好耳包、围巾、帽子、手套以及一切可以保护裸露在外皮肤的物件,至于身体部分,穿上冲锋衣裤、便于行走抓地强的鞋子就行,我这种冻死星人穿了一套秋衣秋裤、一件衬衫、一件优衣库抓绒和一条羽绒裤、外套一身冲锋装备,完全就不觉得冷了(室内有暖气就觉得好热),如果有温泉行程的,带好泳衣啦。

通讯

瑞士的时候,我们在巴塞尔sbb火车站的mobile zone买了一张Lebara的电话卡,和sunrise共享网络,10瑞郎含20瑞郎金额1G流量,可以电话可
 以上网,一般是3G网络,甚至是4G,所以流量还是要省着点用,少发图片。。伯尔尼卢塞恩的火车站里有好人推荐的sunrise专卖店,大家可以围观下。
冰岛比较大的两家电话卡公司是siminn和vodafone,出了凯夫拉维克机场可以找到1011超市,就有vodafone的prepaid的电话卡卖,2000isk300m
b流量,也可以打电话,挺贵的,好用程度我觉得看人品,我的自插上那天开始就无法上网只能电话,某人又是导航又是刷微博微信毫无压力租车行的智利小哥说siminn卡更便宜,选择更多,不过要去某个超市买,我们没再专门去找。

推荐软件
sbb mobile:五星推荐,搭配瑞士通票,简直是瑞士出行利器。sbb mobile不仅可以查询瑞士境内(境外也可以)所有火车出发、到达时间,还可
以实时追踪火车运行情况,了解火车途径城市、晚点情况,极其方便,爱不释手的app。
到到无线:tripadvisor的中文版,可以搜索某个地点附近的景点和餐馆,在我们吃瑞士食物走投无路的时候,帮我们找到了很好吃的餐馆,而且地
图是和谷歌地图捆绑的,因此准确率非常高。
maps with me:可以离线下载国家地图,适合没有流量时候找地方,但是准确率有时候会有点打折。
google maps:非常好用!虽然我们有车内导航,但是它偶尔犯抽只显示冰岛语或者读取不出地点,google地图基本没这个问题,设定好终点,跟
着它一路开,基本能精确到达,预测时间也差不多,简直是荒郊野岭好帮手。自驾必备!

行程安排

瑞士-米兰段

我们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在瑞士,我的想法是尽量走不同风格的地方,最好是囊括城市、山区、湖边小镇等不同类型,地域最好是覆盖德语区、法语区和意语区,于是有了以下路线(去米兰并没有经过卢加诺施皮茨直达)。

我们其实基本上是走了一个瑞士西部法语区和中部德语区的路程,本来还想去南部的意语区卢加诺,可是家属提议还不如直接南下去米兰,体会下真正的意大利,顺便看下米兰大教堂,所以最后路线变成了这样。实际的感受是,南下意大利并没有比去卢加诺麻烦很多,就是浪费了一点瑞士通票的使用权限,往返米兰的车票买的都是点对点。

冰岛段

既然去了冰岛,蓝湖、冰湖和冰川是一定要去签到的,雷克雅未克作为小清新城市又必须签到,所以包含这一切的南部行就成了我们的主要旅程,我们以南部中心点vik为据点,看完黑沙滩、DYRHOLAEY
沙滩,然后去东南部的冰湖、冰川,最后折返去西南方向的雷克雅未克和蓝湖,时间还有多,再去一下西部峡湾的环半岛,这是我们的最终路线。大概是这样:

正式行程

DAY1:偶遇热情的巴塞尔姑娘 上海-巴塞尔

在一个浪漫的前夜,我们坐了累计14、5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到达巴塞尔机场,整个人都要poorguy了,又发现瑞士很干,想买瓶水来喝,结果人家不收1000瑞郎“巨额”纸币,只好直接在机场用小面额欧元换瑞郎,50欧元只换了42瑞郎,买了一瓶2.7瑞郎非常涩口的mineral water(事后发现瑞士所有的水都好难入口),呆呆傻傻跑到门口买电车票,掏出钱,傻眼,人家售票机长这样婶儿:

好吧手机渣画质,解释一下,就是整个界面全德文,除了tickets我看得懂其余全部抓瞎,某人很drama地说哎呀可惜了没有网络不然可以查德文词典,我心说大哥等你查完我就累积20小时没睡了好么,然后找了一个善良的瑞士姑娘帮我们买了两张票,感天动地。虽然除了出发地还是什么都看不懂。。。

瑞士姑娘很好,还对我们嘘寒问暖问我们要去哪里什么来自哪里什么的,我们当即很豪气地告诉她我们来自中国,姑娘惊讶了一下好遥远的距离,我觉得画外音都该飘出“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什么的,聊了一会天我们讲去巴塞尔sbb火车站,姑娘说哦,很好找,坐50分钟,终点站就是,然后我们就开开心心选了两个位置开始看两边路景,一边发表了一下对巴塞尔这个城市的初体验观感,费德勒老家、制药厂很多、巴塞尔公约blahblah,突然,电车从静谧的街道开进了一条灯火通明的路口,有国际餐饮连锁一霸麦当劳,敏感的某人当即起身说,好像到了,旁边好像就是SBB,可是我抬表一看才20多分钟,我就让他安啦安啦,因为这里显然不是终点站,不然为什么车还在开,结果。。。这列电车是往返开弧线的,我们又坐回机场了。。。悲催下车,又不懂怎么买票,又不敢再坐上车,然后就靠11路拖着箱子强忍睡意,悲催地在寒风中的巴塞尔大街上行走,不过感觉巴塞尔治安很好,马路有夜跑和骑行的人,两旁都是好像官邸一样的私家住宅,自行车随意停在路边,看得出来居民的富足,巴塞尔当时2度左右,风挺大,灌得人脑壳疼,但是气候干,所以是物理攻击,那种冷,咱南方人能忍。巴塞尔不大,走了15分钟左右,总算是到了酒店,酒店叫hotel victoria,就在巴塞尔sbb正对面,交通、吃东西、买药妆都方便。

酒店各种还不错,送巴塞尔一日市内免费交通票,可以坐指定电车和公车,基本景点囊括了。还有一个烧水壶,但是我仔细审视了一遍洗漱用品,连针线包、锉指甲工具都有,就是没有牙膏牙刷(后面全程都没有),不做攻略泪两行。。

DAY2:最罗曼蒂克的瑞士 巴塞尔-洛桑-莫尔日-蒙特勒

清晨的巴塞尔电车,叮叮当当地来来去去,开到眼前,哗地惊起一群肥鸽子,飞也飞不高,就一下子散了,等车人群里有提伞穿风衣的老爷子,吸烟穿皮衣的朋克少女,全家出动去滑雪的家庭,每个人都慢悠悠,坐在慢悠悠的电车里,电车里也坐不满,整个城市都像在放慢电影。

左侧就是巴塞尔sbb,对面有汉堡王,但是瑞士的BK,需要拉低期望值去吃,朋友,你见过外皮烧焦里面无味的包公鸡块么?

巴塞尔sbb火车站我很喜欢,升降电梯很美,穹顶很美,二楼长廊里有很多面包店、早餐店、巧克力店,一定不要尝试逆天难吃的瑞士三明治,面包和腌黄瓜都是对人的摧残,但是著名的两家瑞士手工巧克力可以尝试,还不错,超市里可以买谷物酸奶做早饭(餐馆都好晚开),然后coop里卖的2.3瑞郎的果汁很好喝。车站里还可以买到很瑞士风格的铁皮装巧克力,mobile zone里买电话卡,还有书店,图中车站出口向左拐走几步有银行,可以兑钱,车站斜对面有药妆店,卖些WELEDA、瑞士国民大宝louis widmer之类的。

坐着电车就可以去著名景点“红得你眼睛睁不开”市政大厅围观,站名叫Marktplatz,红色砂岩建筑,拥有独特的塔楼,我们去的那天下着雨,建筑外观看着倒有点瑞士东北沙夫豪森一带湿壁画那意思,特别古朴,特别浓烈。

市政厅内部,墙上画的大概是“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种主题,反正很热闹

匆匆签到后,我们就坐车去法语区洛桑了,巴塞尔10:59出发,伯尔尼中转,13:10到达洛桑,这趟车挺精致的(感觉大城市发车的会这样)一路上连聊天看景,时间也过得挺快,转车也比想象中轻松,瑞铁设置很合理,站台指示明确,也有专门的拉行李斜坡或者电梯,时间接驳上没有任何反人类设计,随时关注sbb mobile app上时间就好,不过我个人感觉瑞士大概还是春夏季节去更好,冬天虽然有雪景,但火车沿途风景看起来还是有些萧瑟,少了点移步换景,触目都是彩色的趣味。

我们之所以选了洛桑,是因为lonely planet称这里拥有观赏日内瓦湖的最佳视角,而且它位于湖区中心,又是交通枢纽,去哪里都很方便,我们的酒店在ouchy,就是可以坐船去依云小镇那里,看中了这里的chateau d‘ouchy城堡酒店,下了sbb站搭了地铁ouchy站出站就可以看到。

check-in之后原本打算去吃饭,结果瞬间被日内瓦湖配阿尔卑斯山秒到,拍拍拍,真的很美,是我在瑞士的第一个动心时刻。据说这里可以乘坐轮渡前往法国依云瑞士通票可用。

有一些美景真的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那种美,是拍不出来的,当然也可能是我技拙

水光敛艳,湖面寒鸦,惟愿终老

下午的法语区和德语区还是有些区别,巴塞尔工整刻板,洛桑灵动优雅,加上洛桑时刻是那天唯一的天晴时刻,心情很好

饿得不行,跑去湖对岸的non-stop意餐厅吃饭,脑洞大开的餐单,到底什么仇什么怨啊,一份披萨一份肉食一杯饮料57瑞郎,很不好吃

饭后坐了8分钟的火车去了小镇莫尔日,这里一点都不起眼,但却掳走了奥黛丽赫本的心。出莫尔日火车站走约100米往右转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站,坐702路到Tolochenaz poste去赫本故居和墓地。

小城很低调,一切都是淡淡的,这样的建筑外墙已算浮夸,匆匆而过的浮光掠影,算是和女神有过交集了

莫尔日蒙特勒,火车需要35分钟,沿途经过沃韦、拉沃梯田,冬天看上去不很美,大概春夏也不是看美,是用来尝味,可惜我不碰酒三年,不然倒是可以买一瓶尝尝瑞士人私享的好货。

瑞士的里维埃拉”,里维埃拉什么样?看一看蒙特勒的样子,我想,大概就是蒙特勒减去一点法式浪漫、减去一点盖茨比式的浮华吧。哎呀,又要怪季节了,如果是春夏季来到这里,有花有酒有爵士,春风沉醉,醉生梦死啊。

时间很快到了傍晚,只能回酒店,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再多安排一天给法语区。因为这里有法国的味道,治安又好,风景又美,大家说法语,但也说英语,交流比较方便。

本来还想好要从蒙特勒出发去坐巧克力列车(蒙特勒Montreux——格吕耶尔Gruyeres——布罗克Broc——蒙特勒Montreux),穿过葡萄园和田野,去格吕耶尔参观奶酪工厂和古代城堡,布罗克Broc看巧克力工厂、品尝巧克力,买一张蒙特勒、Montbovon、Bulle到Broc的往返車票,并在巧克力列车上预定座位,浪漫极了。只可惜,夏季才有。

其实瑞士大山小湖常规路线很赞,小众路线听起来也很美,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以后夏季再去体验巧克力列车,爱蒙塔尔看做奶酪,去山顶看看土拨鼠乐园。

这一天傍晚的车站,很美

本日小贴士:
1.看德语、法语路标地名真的很火大,一定要下个离线翻译过去,如果有个卡西欧电子词典就更好了。
2.千万不要去尝试瑞士德语区的三明治,我们本来想在法语区吃法餐改善一下,结果当天情人节,全部预定满,然后吃了两顿意餐和泰餐,都欲哭无泪。所以如果去法餐馆,记得提前问问是否需要订位。
3. 瑞士遍地可见COOP超市,MIGROS其次,价格递增,多到我感觉是瑞士首富开的,coop里的果汁很好喝,牌子叫granini两家都有烤鸡,感觉coop的香料多入味,m家的味道更偏中式,都不错。但很少coop卖烤鸡。
4.个人感觉法语区蛮有味道,最好是留2-3天慢慢逛莱芒湖周边的湖滨小城,洛桑优雅、蒙特勒爵士、日内瓦贵气、沃韦田园、莫尔日低调,各有各味道。如果夏秋季节来,貌似还能去粉红色的谢布尔车站坐个葡萄园观光小火车什么的,萌萌的。同为湖滨小城,洛桑看莱芒湖主要看山与湖的远景,角度更好,蒙特勒看山更近,看湖角度略次。
5.瑞士很多药妆店,地域关系德系、法系药妆比较多,理肤泉、优色林、weleda、louis widmer之类的,大众小众都有。
6.在瑞士吃东西,饮料大概3-4瑞郎,正餐两个人主食加饮料刚吃饱大概50-60瑞郎。买依云水很便宜,越大越便宜,coop里的1.5l装依云水1.15瑞郎,我看到过的最低价格是0.95瑞郎一瓶。

DAY3:冬日欧洲童话城 洛桑-伯尔尼-英格堡-卢塞恩

这一天原本打算行程机动,先把行李放在伯尔尼,再决定上山或者去看城市,反正伯尔尼到哪里都方便。洛桑伯尔尼1个小时直达,火车上,我蠢蠢欲动想碰碰运气上一下采尔马特,一查实时天气,发现那里暴雪,来回时间又有些远,只得作罢,到了伯尔尼酒店入住后,问询服务生雪朗峰天气,服务生说特别遗憾不适合上山,第二天可以,得,那天就是和山杠上了。那就去城市,一查sbb,发现伯尔尼苏黎世卢塞恩都挺方便,问意见,服务生说苏黎世就是国际大城市的感觉,适合买买买,卢塞恩旅游很好,有鲜花有桥有风景,隆重推荐。于是当即拍板走卢塞恩和附近的铁力士山,坐旋转小缆车去,然后又被服务生叫停了,他说不建议连续两天上山,太累了,走走卢塞恩铁力士山下的英格堡则是可以的。带着服务生负责任的sbb时间表和路线我们开开心心地上路了。出发前时间有盈余,逛一逛伯尔尼老城先。

伯尔尼老城没有受过战火摧残,保存完好,整座城市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像很多国家的首都一样,大气、周正、大格局,但也有那么一丝沉闷,路边有一伙老年合唱团在唱U RAISE ME UP倒是听得我热泪盈眶

诡异的吃娃狂魔喷泉,我以为是一个古老的传说,讲的是古老的伯尔尼人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娃,结果被人吃掉了娃的故事,结果一查资料,说是伯尔尼的大人们为了吓小孩搞出来的雕塑。。。

英格堡是个雪乡木屋小镇,号称“天使原乡”,火车开过的时候,可以看见一个天使模样的人偶指示在那里,蛮有意思,放眼望去,整个小镇都是木屋雪木屋雪,蛮童话感的。

一出卢塞恩sbb,就看到了很大的湖,某人一阵惊叹,我们中国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城市,湖里有天鹅,看见人也不躲,人和动物相处得这么和谐,为什么为什么,我说你看过就看过了,别想那么多,因为人家是easy模式!

卢塞恩景点多集中在sbb附近,不用走很远就到了廊桥,我们在廊桥里看了落日和天鹅,还搞定了送人的手信。

天鹅天鹅,你生活在这里是不是很幸福?不然你为什么这么白肥白肥的捏?

接下里要隆重推荐本日最大的惊喜,穿过廊桥走进巷弄的一家中餐馆:太白酒楼!此行我的第二个感动时刻
名称是li tai pe,由于吃了很多天难以下咽的瑞士食物,我们的中国胃实在难受得紧,就在到到无线搜到了这家中餐馆,进去一阵狂点,可爱的上海姑娘问,你们很饿么?最后在她的引导下我们点了虾仁炒饭、烧茄子和铁板牛肉,非常好吃,百分百中国广东味道无折损,上厕所间隙偷瞄了下厨师是中国师傅,五星推荐在卢塞恩期间前去打牙祭!就是一边吃着中国菜一边听着印度歌曲有点违和。

本日小贴士:
1.在瑞士,上个山游个湖都要靠老天爷赏脸,所以即时获得天气消息很重要,可以用用MeteoSwiss这个app。
4.个人感觉伯尔尼蛮适合作为游玩落脚点,交通枢纽,设施齐全,也有好酒店住,去卢塞恩苏黎世洛桑因特拉肯甚至南部卢加诺意语区都方便,适合随时调整出行方案。如果主要活动范围在伯尔尼高地、西部法语区和几个大城市,酒店都定在伯尔尼很方便,反正买了通票来来回回可以很任性。

DAY4:属于瑞士的那一种白 因特拉肯-雪朗峰-米伦-布里恩茨

这一天天气很给力,是个大晴天,我们决定要上山了!!!讲来也奇怪,我在家里是骨灰级宅女,不要说爬山,路我都不愿意多走,但是到了瑞士,我就有一定要爬山的执念。瑞士名山,无非策马特或者伯尔尼高地上的几座,我们住在施皮茨,往返策马特需要5-6小时,性价比太低,果断拔草,于是就打算在伯尔尼高地中选一座来上,那么少女峰还是雪朗峰捏?我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

行前看过资深徒步穷游er的意见,认为少女峰的观景角度并不是最好,因为登顶之后,只是身在山中,而雪朗峰则有360度全景观角度可以看艾格峰、僧侣峰、少女峰等等200座山峰,少女峰票价的昂贵(貌似120瑞郎每个人)并不是因为上山风景有多美,而是因为从Klein scheidegg到Jungfraujoch,铁路要爬升1500米,维护成本高昂,其实大多时间只是在黑暗隧道度过,(选择的天平倾向了雪朗峰),而且,而且,雪朗峰上拍过007《女王密令》,然后山顶又有全景观旋转餐厅Piz Gloria,盘子都是007的(周边什么的很有爱)。
果断雪朗峰!!!(好啦,也有心疼那120瑞郎票钱的原因,不要戳穿财迷!)

看着壮阔群山……上的白雪,感觉上帝一定是个糕点师傅,左手放一块布朗尼蛋糕,右手洒下一抔糖霜

讲了这么多水话,我要讲点如何上雪朗峰的“干货”了:
首先请坐火车到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再从因特拉肯东站坐火车到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
然后,有两种走法:
1.从Lauterbrunnen出火车站后走出右拐,可以看到在马路边有邮政车141路,到“Stechelberg, Schilthornbahn”这站下,傍边就是到Schilthorn的缆车.买票前请出示sp瑞士通票,缆车价格是40瑞郎/人。

2.到Lauterbrunnen后走地下通道坐缆车到Grutschalp,然后做上山小火车到Murren,穿过Murren小镇后到缆车站,最后缆车到Schilthorn山顶。从Lauterbrunnen到Murren全程SP免费(检票时候需要出示),从Murren到Schilthorn的缆车用SP半价。

从murren到schilthorn沿途要经过gimmelwald、birg这几站,上下山缆车只有一部,先下后上,我们10点左右从因特拉肯东站出发,到雪朗峰12点,差不多2小时。

我问旋转餐厅有什么好吃的菜,服务生推荐了这一道“土豆做法很独特,牛肉也很local”的菜,还不错的

某人非要摆出“因为山在那里”的专业登山者pose,我说你明明就是坐缆车上来的胖子好么

回程的路,我们选择从murren缆车站下车,横穿整个小镇坐小火车下去,玩玩拍拍步行了大约半小时

据说,米伦小镇是在劳特布龙嫩山谷悬崖上的小山村,很阿尔卑斯风情,很田园,空气清新,五颜六色的木房子里好像随时会走出来穿着木屐的小矮人。

Lonely planet推荐了劳特布伦嫩区域的格吕奇阿尔卑(Glutchalp)、米伦(Murren)、吉美尔瓦尔德(Gimmelwald)三个小镇,时间原因,我们没去另外两个,请大家围观。

到了米伦火车站就可以坐着小火车摇摇晃晃下山去了。风景不怎么美好的,但是有一群外国老人欢快地聊着天,突然一个老奶奶向我们走来,帮忙掸掉了家属衣服上打雪仗留下的雪,还问我们是不是要留着雪带回国去,大家都笑了,真美好。

到山下,暖烘烘的,阳光还是很好,我们决定要去上帝的右眼布里恩茨湖看看,事实证明,上帝的右眼又大又亮。火车疾驰,看到通透翠绿的布里恩茨湖我们“啊”了一声,可惜已经来不及拿出相机,没有拍出那种深不见底但是又青翠的湖绿,特别好看,上图这货不是布里恩茨布里恩茨,请自行脑补九寨沟绿色湖水的放大版本。。。

说好的风景留念照,结果只给我那么一点点位置,心根本不诚!

布里恩茨小镇的草地上冰雪褪去得差不多,像是春天的样子,可以想象春夏季节会有多少的色彩

这铁轨让人想起《情书》《花与爱丽丝》什么的,恍如隔世

再坐几站路,就回了因特拉肯,残阳了,我们打算从东站走着去西站,看看这个傍晚的登山据点小镇

一路走走逛逛,了结心愿吃了瑞士制造手工巧克力,算是补过2015年情人节,天空突然变成粉红色,这么应景?

本日小贴士:
1. 攻略里说雪朗峰区域坐西朝东,大半个白天都是逆光状态,只有在下午3点之后光线才会好一点,上雪朗峰一定要选择下午,上去了发现确实是,拍照看景都不是最佳,所以不妨上午先沿路走小镇,下午上来,傍晚看个日落,是绝佳位置。
2.二月雪朗峰山上温度并不很低,我一套抓绒衣裤加冲锋衣裤完全不冷(大概上少女峰就比较可怕)有阳光更不冷,火力旺的可以穿更少。
3.布里恩茨湖值得一去,无论颜色、意境都比之后看过的湖都美,但是要挑阳光充足的时候去。
4.因特拉肯虽说只是上山补给站,商业发展得很好,店铺众多,适合买手信。

DAY5:瑞士小城的阴郁面 图恩-施皮茨-米兰

由于这一天要坐跨国火车去米兰,上午就没敢做大动作,我们觉得就在所住的施皮茨附近逛逛,把因特拉肯的西面图恩和图恩湖逛了,权当调整。
早起的时候,发现施皮茨小镇雾气很重,久久没有散去迹象,所谓美景,所谓“瑞士最美小镇”的名头完全感受不出来,有些怏怏,一个靠阳光和天气来成就美的小镇怎么能算数呢,这样的小镇在瑞士俯拾即是,何来“最美”一说,罢了,阴天和糟糕的光线这是美景的第一大“除魅”利器,我告诉自己,以后做攻略的时候,一定要多看这个地方灰扑扑的时候,如果这样还是有去的冲动那才去。
趁着雾气未散,先去离施皮茨只有8分钟的图恩小镇走走,这个交通重镇,也并没有很大特别,有点像是伯尔尼卢塞恩的迷你结合体,或许应该说伯尔尼高地的城市大概都相差无几。

我觉得这是镇上的mini版廊桥,卢塞恩复刻版

阿勒河横穿图恩小城

经过这座桥的时候,看到一个妇人,牵着大概十分名贵的两条狗,皮草加身,唇色猩红,一副金丝边眼镜,像是油画里的摩登贵妇。我们习惯以惊艳与否来评价一座城,其实每一座看似平庸的城市里都可能隐藏着无数这样的活色生香和惊世传奇,这又怎么能是我们这样的匆匆过客所能体会。

对某人来说,有动物的地方,就是快乐天堂,相机里无数的鸳鸯鸭子和天鹅,多么憨的口味

图恩匆匆走过,来到施皮茨浓雾已经散开,天色还是不怎么好,只好百无聊赖随意晃晃

我不会修图告诉你,这样的施皮茨山色空蒙雨亦奇,也不会说有雾的图恩胡充满了别样的味道, 我这样一个天气不好就很down星人只想很失望地说,好心塞!

施皮茨著名景点,施皮茨城堡,冬令时不能参观,也不能游湖,第二次感到胸闷。。。

施皮茨小镇内有一个口口相传的地方,西格腾码头酒店,传说中这个酒店临着图恩湖,早起时分恍若仙境,美不胜收,我没有去住,但是去吃了顿中饭,酒店望出去长这样,看这里看这里

忽略手机的渣图。这两道简单的西餐里,薯条炸得很超凡脱俗,酥脆绵软棒棒哒,那盆虾,肉质弹牙很入味,好像是和图恩湖里的渔夫爷爷搏斗一番抓上来的产物,别看图小,实物非常够量,菜名里有个shrimp的就是它,请不要错过。瑞士四天里除李太白外最好吃就是它家!酒足饭饱,心满意足离开,瑞士最后一餐总算是吃饱了,拜拜,施皮茨小镇

拜拜施皮茨,拜拜瑞士

米兰
米兰是离瑞士最近的意大利大城市,又有大教堂和手工冰淇淋,正好瑞士四天通票过期,我们打算抽空走一遭点个到。从瑞士伯尔尼卢塞恩苏黎世施皮茨卢加诺都可以去米兰,除了南部的卢加诺施皮茨米兰直达时间最短,又是游览伯尔尼高地的好据点,所以果断这条线路。这条路线会经过visp-brig-domodossola-stresa到达米兰中央火车站,其中visp是南北交通要道,brig是去采尔马特的交通要道(打算去采尔马特的人可以以此为据点,天气好就上山,天气不好就去米兰),沿途还会经过著名的科莫湖,可以高视角看美景,高性价比。瑞意边境城市,名字像咒语一样的城市

这个叫多莫多索拉的地方,似乎有个很有名的漂亮山区

意大利境内后,火车开始古老,房屋开始破旧,真的要有这么大区别么?!

火车一直开开开,路边一直出现黄泥色的房子,墙面是五彩的,破旧不堪,突然进了一片蓝色地带,视线所触之处都是宝蓝色的,湖滨房屋星星点点,零散的船飘着,特别养眼,再开近点,看到好多别墅,啊,科莫湖,这就是了,度假气息、豪宅美人,乔治克鲁尼!一路意淫一路洗眼睛,确实湖景不逊于瑞士,洋气的美。可惜火车疾驰,所有摁下快门的照片没有能看的,留个遗憾,请你们亲自去见证。 老实说,到意大利我还是很兴奋的,老牌文艺大国,艺术重镇,随便摸到一块板砖、踩到一块地都可能带着故事,所以在米兰中央火车站下车时候,我还是被美到了一下,车站里就有画有雕塑,暴殄天物得很任性啊,结果发现人家最不缺的就是这个,匀一点给你做公共设施没所谓。一心想着要去duomo,就傻傻拽着钱去买票,售票机倒是蛮人道有英文,但是one-day ticket之类的分类好多,正想着,一个意大利老头就过来指导我们帮我们一一选好,塞钱时候他说我们的100欧不可以,就领我们去人工服务台,到duomo地铁站2人3欧,找来97欧,老头迅速挪走了2欧,coffee coffee,然后面不改色送我们过了站,我僵在那里,一下从严谨的德语系国家到了飘忽不定的意大利还真有点不适应,我们这是被帮助了么?家属倒是很淡定,这就是意大利的浪漫啊,剩我一人错愕。 出了duomo地铁站,拾级而上,抬头看见米兰大教堂,一点点显现,一点点变完整,心真的跳漏了一拍,好震撼。。。

匆匆看了几眼,忙着找酒店check-in,天很快暗了,心里还想着duomo的美,就照攻略去了文艺复兴百货顶楼餐馆吃饭,可以近距离看到教堂塔尖,东西还不错,也是很惬意。

本日小贴士:
1.施皮茨小镇不错,但并不特别,逛瑞士过程中应该会经历很多这样的小镇,没有必要专门去一趟,也不要去住宿,因为从火车站走到施皮茨小镇无论哪条路都需要走长长的斜坡道,拖着行李会很不方便,一定要住,记得事先邮件酒店是否可来接驳。
2.如果从瑞士米兰,时间富裕的可以从卢加诺走,又可以去fox town买东西又可以分段买便宜火车票去看科莫湖,泛舟湖上,身临其境应该会感觉很好。
3.火车坐到米兰后,安全靠谱一点还是打车到duomo,13欧不到可以搞定,避免时刻提心吊胆,然后住在duomo附近,市中心,去哪里都方便。
4.去米兰大教堂需要经过安检,似乎检查男生比检查女生严格,如果背大包的要开包检查,剪刀之类的物体不要带。
5. La Rinascente文艺复兴百货是米兰综合商场,豪们可以去买LV、Gucci、Armani、Fendi、Bottega Veneta、 MiuMiu、Celine、Balenciaga、Chloe、Alexandro McQuee、jimmy choo之类,吃货可以去顶楼吃饭(maio不错),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大教堂,文艺青年可以去底层设计超市买纪念品,东西很有品味,moleskine笔记本有折扣的70-80人民币一本,一般的100出头,比中国便宜很多。

DAY6:你的名字是DUOMO 米兰

这一天的任务主要是去完成几项清单:再去看几眼duomo,尝一尝手工冰淇淋gelato百年品牌grom,郑重地吃一餐米其林二星餐厅权当异乡的年夜饭,去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和“黄金四角区”朝圣一番。

duomo还是那个duomo,多看一眼少看一眼都还是觉得震撼,那种初见的惊艳长久留在心间,伟大的巨作!

grom,我们当时问了警察叔叔和一位老爷爷,指给我们的是两个地址,警察叔叔和司机叔叔告诉我们的是在duomo附近的一家,老爷爷则说要坐red line去一个叫 for loreto piazzo argentina的地方的grom才最好吃,不晓得最好吃的有多好吃,最后的感觉是,grom并没有多好吃。

大概gelato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冰淇淋最大的不同是触感上它们更湿润,有种冰沙质感,而我们见到的是方方正正雪糕状的,它们大概胜在原料纯粹,芒果口味就是纯粹的芒果原料这样,但是论口感,不如哈根达斯甜蜜,纽芝兰清新,甚至不如怪咖系的瑞产莫凡彼那样青柠是汽油口味的,芒果是尖锐酸甜的那么令人难忘,总体很一般吧,大家吃得开心就好,大概又是一种游客冰淇淋吧。相比较来说,奶白色带杏仁的比水果的还好吃一些。

答应我,别再上当去吃这家店的冰淇淋了好么?!

郑重的米其林二星餐厅叫cracco,在duomo附近,是前台告诉我们离市中心最近的米其林餐厅,腔调是做得很足,食材构成。。。

这碗汤里放的是濑水虾肉和谷物和甜甜咸咸不知道什么汤汁,是不是很有想法

上方是炸树叶、炸橘子皮、炸紫甘蓝,下方甜品马卡龙一样甜腻的糕点上是鱼腥味很重的不知道什么

这家米其林的介绍语是:提供摩登美食,以创新和别具一格的菜肴而出名。倒也没有欺骗顾客,只是有点莫名。

黄金四角街就没有图了,本来我们穿着羽绒衣逛奢侈品店已经是非常不好意思的事了,就不好意思再拍拍拍了,总之就是所有我们能想到不能想到的品牌店都能在那里找到,每家店都有衣着笔挺的黑人guard,东西据说全是新款,店里进出往来、路上行走的男男女女全都会穿衣服,如果坐在街角支一台相机实时记录,就是一个时尚纪录片,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时尚时尚最时尚”的那个时尚之都了,这里的人总让我想起《欲望都市》

今日贴士:
1.如果要去朝圣意大利冰淇淋,grom就从清单里划掉吧,问问当地人,看看lp推荐(也不一定靠谱),或者走哪吃哪,反正别跟我似的,没吃到好味的还一肚子遗憾。
2.黄金四角街商店货品新,我所走的几家都有该牌经典款,但听说价格高于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同品牌店,可不管怎样,原价已经比国内合算太多,何况还有退税。
3.意大利很多设计商品很棒,可以考虑作为手信。
4.都说意大利欧洲的美食国,大概要带着轻松随意的心情去尝试食物会比较有惊喜,很后悔没有去试试穷游圈推荐的特色小美食。
5.不要指望意大利餐厅、酒店有多靠谱,他们或许热情或许善良,但毕竟是很浪漫的,哈哈哈,意大利不是小费国吧?可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主动索要小费?

瑞士米兰段小总结

瑞士+米兰成行五天,前期兜兜转转,买机票、办签证、搞过境签、看攻略,有一搭没一搭搞了四五个月,鸡血打过,行程倦怠有过,行程改了数次,酒店也换过几批,妄图做到尽善尽美,但怎么可能,旅行本来就是缺憾的事,明明规划好的行程和景点,天气一个突变,泡汤,明明在心里脑补好的美景,走到现场,幻灭,明明想好要住离机场不那么远的跨国酒店,却发现是荒郊野岭车都打不到的汽车旅馆,拦路人的车睡机场!那些失望、不安和惊魂经历的时刻想摔桌骂娘,回忆的时候倒也挺酷。那些不那么焦虑的时候,放弃赶集心态,慢慢地逛一个地方,走哪算哪,也发现一些超出预期的可爱和美妙之处,怎么说呢,第一次去欧洲,有惊喜有惊险吧(我的行程到底经历了什么,好隆重的字眼)。
关于瑞士,这是我们挑了很久的目的地,也确实是一个美好的国度,富足、高效、讲规矩、人民友好、善良,可以概括为强悍的铁路交通系统,可以形容为老天爷赏饭吃的自然美景,可以作为他国典范的旅游推介体系,交通接驳准点及时、各类服务热忱优质、资源寻找便捷,确实如攻略所说,挺适合我们这种初次到欧洲自由行的菜鸟,我相信,如果我们选择了法国意大利作为欧洲首站,我们的行程一定会更tough,状况更多,感谢这种靠谱、务实的国民气质提供的种种便利。

本来心里想着拍一组照片,内容是关于各种我们乘坐的火车,带站名和火车头的那种,各种原因没能完成,只有两张,聊以抚慰我的火车铁道情结

DAY7:初到奇幻国 雷克雅未克-蓝湖-维克

早晨坐easy jet6:05的航班从日内瓦出发,4个小时后,9:00到达雷克雅未克(时差晚1小时),一下机场就看到落地窗外各种彩色的脚架,机场内清新的配色,走道两旁展览着维京人的小物件,免税店里卖着著名的蓝湖泥面膜,冰岛制造花纹毛衣,地精小手信,虽然早起还是犯困,心情都很好。

冰岛国家宣传广告,扑面而来的傲娇情绪

冰岛羊毛制品品牌广告,大概讲的是颜值很高的一家人养短腿马薅羊毛幸福快乐的人生故事

机场提行李处对面是一家免税店,卖烟酒、化妆品、糖什么的,价格不错,还有蓝湖泥面膜(据说全冰岛最便宜)、bio effect、EGF这种冰岛特产化妆品。免税店一侧有服务台,走过服务台中间走廊穿过自动门,就能换钱和买手机卡了。 自动门出门左转,大概这么个位置,找到landsbankin,可以用欧元换汇。我当时用2000欧换了29万多冰岛克朗(捏着一捆钱,也是很土豪感,但不经用),人民币兑冰岛克朗汇率当时大约1:21多一点。

换的钱长这样,片额很大,硬币上全是小鱼小蟹,也是卖萌无极限

自动门对面的1011超市(711的山寨姐姐?),怕麻烦的可以直接在这里买Vodafone的Prepaid电话卡,2000ISK300Mb的流量,好不好上网看人品,我买了这张卡全程没有上去过网

然后就和我们的租车公司route-1的智利小哥见面了,他将我们载到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空地前,办好租车合同,给了我们一个加油优惠卡,带我们检查了下车子,交待了一些租车注意事项,大概是:

1、环半岛,绕着1号公路开就好了。

2、车最高限速90,不要超速。(其实户外很多地方最高限速还有50、70的,需要随时关注路牌 )

3、全天必须开灯。

4、全部乘客必须系安全带,无论后面还是前面。

5、注意羊道,意思就是要让羊?!哈哈哈。

我的个人提示,取车的时候一定仔细看看车有无刮花、轮胎是否冬胎、车灯、雨刮、车灯、警告提示、防滑功能等情况,因为冰岛有时候真的蛮tough的。

智利小哥最后还给了我们一张冰岛地图,大概讲了下方位和车内导航使用方法,就走了,我们正式开始半环岛游。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离机场比较近的蓝湖,在导航输入了blue-lagoon,结果发现导航没有显示内容,好像是要输入冰岛语,哎,关键时刻还是要靠google maps,gm比较靠谱,不仅提供冰岛地名还提供英文地名,果断摁之跟着走(后来研究出来,其实车内导航可以直接选择attraction选项,基本的名胜都有记录,点击即可,只是还是需要冰岛名字,所以建议做攻略的时候摘录好所有景点的冰岛名字。) 一路奔驰,发现冰岛是真的荒凉,没有人烟、没有建筑,只有风在耳边呼呼咆哮,苔原、乌云、黑砂石、雪地,全部以大色块扑面而来,冲击感好强,被迫害妄想症如我,会想象假如突然暴雪、突然飓风、突然泥石流的场境,我们无处求救、打122时间不够,全世界只有我们两人抱团安慰,坐等命运定夺,无限渺小的我们。。。所以如果是一个人只身前往冰岛,应该是种特别特别孤独的玩法,但是这种景致又没法不让人心生敬畏、放空一切,所以又显得特别治愈,好奇特。沿途,我们看到的景致,是这样

开了十分钟,又变这样

然后又变这样

我觉得,假如冰岛有性别,应该是个小姑凉,一个任性的小姑凉。变了几次脸后,我们突然闻到一股浓郁的臭鸡蛋味,整个人都有点不好的时候,远方某处飘出了烟,啊,地热发电厂到了,蓝湖到了,必须马克地标

兴高采烈去后车座装好泳衣、毛巾、手机防水壳准备去泡温泉,站在风中的五分钟,我真的是。。。好像感受到了全世界七大洲八大洋所有的寒意,这寒意并不是来自温度,而是来自逆天的大风,脸都要吹歪,赶紧折回去戴耳包和围巾,真的好艰难地逆风冲进蓝湖售票大厅。进门发现人真的好多,完全没有任何淡季迹象,怪不得蓝湖门口停超多旅游大巴,排了一会队,英语纯正的姑娘告诉我们,no tickets no entrance,现场买票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提前官网预定,而且官网预定只有在两天后傍晚五点才有位子,我特别小绵羊地哀求我们是从遥远的中国专门来泡温泉的,有没有预约空档给我们,姑娘指了指餐厅里pmps的人群,说,没有,他们也在等。得,白跑,真是低估了蓝湖的火爆程度,所以,要去蓝湖泡温泉的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并且支付,凭e-tickets入场,泡不了温泉,那就沿温泉外面看看走走吧。

来之前,以为蓝湖只是一个奶蓝色的湖,没想到远处还有山,而且湖里还有黄色、白色的硫化物,云山雾罩

妖风已吹红我的脸,吹乱我的发

因为到蓝湖已经是中午时间,就吃个饭先,大厅吃的是自助餐,发现好多寿司、手抱组合,还有中国酱油和wasabi,刺身新鲜,味道还不赖,就是看见别人泡温泉泡得舒爽,差点羡慕得把饭团捏碎。 忧郁地离开蓝湖之后,继续前行,开往维克vik,看穷游er都说冰岛荒无人烟需要及时采购补给,途径一个雷克雅未克附近小城时我们就去冰岛两大廉价超市之一的netto,补给了两盒寿司、两盒skyr酸奶,两盒泡面(竟然会有泡面!)大概是3000冰岛克朗不到,比蓝湖餐厅一盒寿司一盒三明治、一盒水果、一盒果汁5000一餐便宜,本来想去隔壁的KFC吃点热乎的,发现鸡米花大盒要30元软妹币,默默退出在加油站买了根490克朗的热狗,味道还挺好。 由于需要赶路,一路不好做太多停歇,而且下车拍照坚持不了三五分钟,一路几乎都是这样的大路照,好像在拍公路片,不过一路风景变幻,色彩、天气、地貌全不一样,上一分钟还在埋怨天气太阴,兴许过五分钟就突然放晴,所以冰岛有句话: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just wait a few minutes,完全不是夸张,因为不同天气、不同色调,看景完全不觉得无聊。

车开了一阵,看到路边有个瀑布,旁边停着游客大巴,知道是景点,下来一看,原来就是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冬天并不会好看,只是可以绕到瀑布后面去看比较新奇,至于地点,不用专门去找,沿着1号公路开,肯定不会错过。

维克镇以黑沙滩著名,想着要去看看,可是不晓得名字,black sand又不对,经纬度也不晓得在哪里输入,临时起意决定去另一个小众沙滩,Dyrhólaey( GPS:63.402245,-19.130472),听说傍晚时分很美,离vik小镇半小时左右车程,它是冰岛主岛的真正最南段,有一个伸到海中的石崖,顶上有一个小灯塔。

开到这里,需要绕一段曲折坑洼的路,开上之后,风景极壮阔,向不同方向望,分别可以看到大西洋、雪山、黑沙滩,那是一种很词穷的震撼。

顶上风很大,空气里飘着水汽,拍出照片都有些模糊。从这里望向东部,竟然看见之前久久找寻不得的黑沙滩,几颗孤独的石头立在海中央,一片雾气包裹着,像仙境。北部则面对雪山和冰川,很奇怪,相同的景象,明明瑞士有更多的群山,更连绵的呈现,但是因为它们看起来更孤绝、更寂寞,好像更慑人一些,当然,也可能是,西边就是大西洋,风声凌厉呼啸,奶白色的浪一直重重捶打海岸,听着大西洋来的风声,再看着冰川、雪山和海岸,远处是海平面和地平线,这场景,没办法不俯首称臣。 大概是冰岛全国都用地热没有污染,能见度高,又没有建筑物遮蔽,天空总是很斑斓绚丽

从蓝湖开出大概三个多小时,满箱油剩1/4的时候,我们到达vik hotel,满是落地窗的地方是餐厅,可以边吃边看景

当晚,我们在酒店里的berg餐厅吃的饭,无功无过,一道汤、一道沙拉、两道主食,两杯果汁,13340冰岛克朗,后来发现,高于雷克雅未克用餐费用。 饭后甚饱,我们打算去消消食,顺便加个油(其实是担心不会自助加油,又耽误第二天出行计划),一次搞定,很顺利

Orkan加油站加油步骤:
在数字键盘附近的黑色区域刷圆形优惠卡-插入信用卡(芯片卡)后拔出-输入密码-输入预授权金额-直接找对应油管加油-加满油后看显示屏上数字为实际消费金额,一般情况下,每一步都会有英语提示,照着显示操作即可,偶尔会有机子只有冰岛语,换台试试,一般预授权金额会实时扣除,加完油后即会取消预授权,再反馈一个实际消费金额,建议大家出发前把信用卡绑定到微信,即使换卡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实时查看消费记录加满油,心安定很多,想着蓝湖泡温泉的遗憾,随意点开了蓝湖官网http://www.bluelagoon.com/,发现两天后的21号17点以后还有位置,想想冰岛晚上6点天还是亮的,倒也不赖,就预定了这个时间段的,可是又怕个人原因情况有变,先定了个每人35欧包括蓝湖和温泉入场券的standard套餐,到现场之后再升级,事实证明,是可行的!成功订上,彻底安心~

DAY8:属于冰岛的另一种白 冰湖-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一天的行程是从vik小镇出发一路向东,看冰湖、冰川,穿冰洞。由于我们和导游约好下午1点在冰川公园附近的Hali小镇见面去参加冰洞团,维克开车过去要2.5-3个小时,我们就在天未亮的8点起床,在酒店边吃早饭边看冰岛魔幻的日出景象(哦,其实那天阴天木有日出),待到8:45分天空亮起来,即刻出发!

关于冰洞团:
有穷游小伙伴问起冰洞团的报团问题,我当时是通过guide to iceland提前预定的冰洞团,148美金每个人2小时,听介绍说冰洞团比较热门,到当地后再报一般会订不上,因为冰洞不是永远会在那里,位置会变化、天气不好去不了,而且还有坍塌可能(走之前听说有个摄影师恋战冰洞美景一直拍拍拍,然后冰洞塌了,当时我就吓呆了),所以需要有经验的导游带过去,总之是个技术工种,比较稀缺,要去的提前走起吧。
去之前带好帽子、手套,因为在户外又吹风又摸冰的,没点防护措施真是架不住。另外,冰洞在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里,深入的必经之路全是苔原和石头,落差很大,坐着四驱肌肉车就和坐海盗船一样,摇晃起来也是很醉人,所以中午少吃饭!

出发前,我们大致看了下温度,目测没什么大风大雪大动静,也就没再细致查天气状况,心想反正冰岛的天气一天几变,安啦安啦,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们这种过于随性的态度还是会吃苦头的,引以为戒地附个查天气地址:http://www.vegagerdin.is/english/road-conditions-and-weather/
查路况地址: http://www.vegagerdin.is/english/ 点击冰岛地图每个区域,可以看到各种路况,温度,10分钟之内车流量,风向风速,摄像头拍到的实时路况截图,路面承重限额之类,很强大,同时,我更感受到了一种森森的孤独感,因为整个国家都没什么人开车,也没有交通警察,所以路况网必须完备!

这灰扑扑、光秃秃的阴天冰岛,好像封存在过期相片里

黑白色的时候,冰岛的山和路是水墨样的

这几乎一样的布景,却完全不一样的色彩,如果不是那些零星的房屋,我只能怀疑我会瞬移

我不厌其烦地记录大路的样子,是因为它们看起来都很新鲜

不知道开了多少时间,眼前出现了冰蓝的色块,随着导航数字越来越小,穿过一座桥,当触目惊心的冻蓝色出现的时候,冰湖到了

冰湖Jökulsárlón,现实与虚幻的交汇处,治愈!

我没有见到阳光下冰湖的明亮,只看到阴天下的诡谲

如果在夏天就更美好了,就可以坐着破冰船深入冰川,挖一块千年寒冰尝尝

由于某人也有一颗熊熊燃烧的冰蓝少男心,看到冰湖激动地跑上跑下,频繁换镜头,还跑到桥的对岸拍拍拍,一边大叫,这里有个沙滩也有冰湖,歪打正着,那里就是 ice beach--冰沙滩,沙滩是黑色的,海浪很大,海面上有几块冰川,一样得大,只是很零星

一路跑啊跳啊得瑟完,体能告急,一看时间,12点了,赶紧跑到冰湖旁边的游客中心,买一杯热巧克力,一盆冰岛油炸油条(我不会告诉你那就是中国麻花)果腹,到处是脸冻得通红的游客,傻乐的熊孩子。 游客中心还有冰岛纪念册子卖,小小一本,全是冰岛那些小情小调、大山大河的美景和人文,叫small world in iceland,文艺得不得了,2500冰岛克朗一本,果断收!(后来发现雷克雅未克也有得卖,童叟无欺,全国统一价!) 塞了满肚子巧克力和油条前往事先约好的hali country hotel找导游,发现导航导不粗来,泪流满面,后来发现hali疑似是个小镇,不管它,先开到小镇再找旅馆,没过多久,就看到马路右侧有一些小房子,像个游客集散地,前面还有海,海边一个马厩,我特别兴奋,因为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冰岛短腿马,我执意下来玩弄一会小马,结果下车发现,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酒店。不靠谱之人必有大福啊

冰岛马特别温顺,你呼唤一声,它就萌萌地过来了,然后其它也都跟过来了,你看它们久了一点,它们就不好意思地别过头去,过一会又来看你,风大的时候,就集体拿屁股挡风,特别可爱。

山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海的这边呢?有一些五彩房子

玩了一阵,和导游集合了,世界各地的小伙伴被几个大长腿年轻小伙纸分组安排在各自的肌肉车里,粗发!我们这一车的司机是个丹麦大学生小伙纸,寒假期间来开车赚钱,本来觉得有些心酸,结果发现人家是走高能技术路线的,因为深入冰洞的路途铺满了一个个高低不平的苔原小山包,经常一路碾过去,突然就被挂在中间然后再下去再悬空,我们感叹,在中国,只有蓝翔挖土机专业的可以搞定这段路。 颠得五迷三道下了车,穿戴好装备去冰洞

导游介绍,冰洞是冰川水消融天然形成,形成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崩塌可能就一瞬,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消融都说不好,冰洞近看透明,远看是蓝色的。感觉很难拍

矿工和他的妻子在冰矿里到此一游拍了一张乱七八糟的黑面照

想起星际穿越,想起外星球,好奇妙!某人,这样的地方,有幸与你同见

结束冰洞行程,一晃四点,本来打算再向东行,去赫本小镇吃个龙虾,看看天色,情势不妙,还是保险为好,赶紧折回,果然,回程之路这样

天气一路时好时坏,下雨刮风冰雹晚霞交替呈现,一路聊聊天唠唠嗑总算赶在天黑前赶到vik小镇,长舒一口气。 回到酒店,发现大厅里有明信片卖,也卖邮票,提供代寄服务,贴心一条龙,转念一想,国内明信片都是由坑爹的EMS送达,赶忙问有没有最快到达中国的方法,服务生拿出一长条蓝色粘纸,说贴上这个就好啦。哈哈虽然也不知道是什么,最终明信片加邮票大概是18元软妹币一张。 这一天的最后,来吐槽冰岛一个很有名的酸奶skyr,冰岛超市到处都是,我觉得不好吃,质地很稀,没什么味道,大概我买的口味不对,求点解。。。

DAY9:阳光下的冰岛美得开挂 vik小镇-黑沙滩-skogafoss-porsmork

如果不是这一天的阳光普照,我一定会以为冷峻和严酷是冬日冰岛的所有样貌,当我坐在酒店的落地窗前随意地吃一块火腿,突然抬起头的刹那,我被远方照得通黄的大地和红黄色天空下泛着金光的黑沙滩石柱惊到,实在太震撼了,想象一下在这么荒芜的地方,所有的风景都以最极限的面积和色块侵占所有的视觉区域,好像全世界都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于是,我开始认真快速地吃起早餐,这种阳光不会太久,这种红黄色的光线会很快消逝,而我,要尽可能多地把它们记录下来,使它们留存。
这一天要折回雷克雅未克,由于是条旧路,又是好天气,一切都没那么紧张,我们决定去走走来时错过的景点,一路机动,见好就停。

离开vik小镇前,要先去vik hotel对面著名的vik wool工厂店采购一番,这是许多人推荐的地方, 就在N1加油站的东边50米,卖各种羊毛手工织物、动物毛皮、特色纪念品等。刚一走进,就闻到一股浓重的动物皮毛膻味(天生的,强生的?),店分两层,底下卖著名的冰岛毛衣、锥形羊毛帽、手套、围巾、毛皮制品,还有小宝宝的羊毛小靴子,看起来比UGG萌多了

还卖冰箱贴、冰岛手工盘子、小钱包、文具之类的,二层是卖icewear外套的,男女都有,看起来做工不错,可以望到后面就是手工厂,工人们在紧张工作。买完东西,服务员熟练地装好发票,放进退税信封,搞定

关于购物退税:
游客在冰岛购买物品,从购买之日起3个月内离境,退税后的价格比零售价格最多要低15%。每家商店可退税的标准是,购买金额不低于4000克朗(含增值税),所有的商品(除了羊毛织品)必须在登机前向海关出示,在凯夫拉维克机场这项规定只针对退税金额超过5000克朗的退税申请,其他所有的退税申请均可以在离境大厅内的冰岛银行(Landsbanki Íslands)柜面得到直接现金返还。如果是超过34501冰岛克朗的物品,则需要到机场的海关敲章后去银行拿钱,这些都能在机场直接搞定。

从vik hotel望出去,就能看到黑沙滩石柱,但是到那里要绕过一座山

黑沙滩(GPS:63.404416,-19.044807),“沙子”确实是黑的,和其他火山岛上的火山熔岩沙并无二致,但据说是玄武岩演变。看起来比较雄浑慑人,旁边的悬崖有一丝丝暗黑,气质有些些阴郁,维克镇被称为最佳失恋疗伤地不晓得和这种气质有没有关系

黑沙滩前的天然柱状节理,冰岛著名景点,貌似有奢侈品品牌也在这里拍过宣传硬照。假如有一班同学组织去春游,大家穿得五颜六色的,依次排排坐,会很好看

那边的低悬崖另一侧就是第一天去看的dyrholaey沙滩

这一天,“拍大路”模式继续高能开启

去看一看来时错过的skogafoss,彩虹瀑布

行路中,查了下lonely planet,说这一代附近离Þórsmörk峡谷比较近,有点为“无私家车进入”的描述长草,调转方向,离开1号公路,走上支路,路况明显艰难不少,风景倒是很妙,两旁高山,中间有水有马有草垛,空气清新,大概天气给力,似乎也没有感觉到很大难度,不过沿途开错了几次折返几次,石块硌得慌,某人想要探险的心不死,一路深入开,尘土四起,扬得车上到处都是,终于看到一块指示牌,汽车禁止,这才作罢,条件是下次一定要来中部自驾

快到雷克雅未克,沿途经过小镇,看到传说中的bonus粉红小猪超市,正好补货。发现bonus果然如穷游er所说比较价廉物美,有些物品甚至低于国内物价,很多自营品牌又便宜又好吃又萌,又萌

隆重推荐麻花面包,一袋十几个,取食容易,又不会吃的到处都是,味道好还管饱,适合找不到餐馆路上应急,也适合给饥饿的司机喂食

还有这个小猪火腿片,开袋即食,咸淡适中、滋味满满,特别好吃,适合路上解馋,有点想念

有个极其不推荐的也要mark一下子,因为在vik hotel喝到了非常清甜的冰岛矿泉水,就问了服务生牌子,回答说要认准top牌子最好喝,走到超市来了一发,结果不认识字,肉眼又无法辨别,买成了sparkling版本,汽水没甜味口感,非常难喝。
对了,来到冰岛,记得喝他们的可口可乐,听说口味尤其好,因为冰岛水质好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雷克雅未克,一到这个迷你的首都,就看到各种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我的菜
冰岛这个国家很神奇,走出首都就是荒野,这荒野名副其实地荒凉和孤独,仿佛无人尽头,但走进首都,又发现这里城市化水平特别高,居民素质好、英语很标准、世界各地菜系都有、夜生活丰富程度世界闻名、音乐制作水平顶尖,真是值得玩味

虽然导航了一会,后来发现我们的酒店就在老城区中心位置,附近就是托宁湖、harpa和购物街,十分方便,实际我感觉雷市主城区应该真的不太大,景点还是比较集中的。 进了酒店,从服务生那里得知了雷克雅未克市内停车事宜:周一到周五10:00-18:00,周六10:00-16:00每小时收费120冰岛克朗,路边到处是咪表。 由于预定了晚上五点的蓝湖温泉行程,我们赶紧出发,临走在心心念念的冰岛最好吃的克林顿热狗 Bæjarins Beztu Plysur(the best hotdog in town)买了个380冰岛克朗的热狗吃,配料是“都来点”的all -in-one,和我们第一天在加油站买的也没什么差别,哎,吃个热乎劲吧。 伴随着一阵臭鸡蛋味,我们二访蓝湖,这一次总算有了pass,终于不用只羡慕别人了!这一次人还是非常多,我终于相信了“冰岛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淡旺季之分”这句话在蓝湖的意义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早定!我们事先定的是只有入蓝湖和泡温泉的基础套餐,到了之后补差价升级为65欧一人的第三档套餐,加了浴袍、毛巾、拖鞋+蓝湖泥便携装套餐(可以带走)、一份饮料,其余的预订餐厅优惠之类的没用上。进去前每人发个手环,check-in/out、储物柜、买饮料都要刷,洗刷刷之后就可以进场啦~ 云山雾罩里泡温泉,远处有山,近处有疾风呼啸

岸上挂衣服的地方,是天堂与地狱的分界点,脱掉浴袍的那一瞬间,简直想屎!

印度couple给我们来了一发爱的合影

蓝泥凉凉的,倒是不过敏,但风很大,多留一会脸就糊住了

蓝湖体验很好,当真有种头上吹着五级大风,身体泡着40度温泉的冰火两重天感觉,不用多久,风就能把脸吹红,想在水里暖暖脸吧,那蓝湖水咸得发涩,头发也会瞬间炸毛(女生尽量不要把头发浸在水里,非常干涩),偶尔头发末梢沾了水,风一吹竟然冻住了,也是很销魂的体验.最最刺激是上岸那一瞬间,此时你的拖鞋已经不晓得被谁穿走了,浴袍也不见了,运气好的还能随手顺一件,那种泡在温泉仙境里欲仙欲死的暖和锥心刺骨从脚底穿过的凉,真是人生终极体验…
泡了两个多小时,皮肤起皱,这才依依不舍回家去。不过有人说,北部米湖的温泉虽不及蓝湖的管理与服务强但水质更好、水更滑更温暖。留待下次啦。

DAY10:西部峡湾的暴风雪奇幻遭遇 斯奈山半岛-斯蒂基斯霍尔米

由于又续租了两天汽车,总觉得只在雷市逛逛有些浪费,我就临时翻出lonely planet想找找雷克雅未克出发可以到达的不一样的目的地,突然找到了冰岛西部这个章节中对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的描述:“冰峰闪烁的斯奈菲尔火山高耸于该地区之上,并因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而不朽,良好的路况意味着从雷克雅未克轻轻松松即可到此。。。”良好路况、轻轻松松无疑让我的活络妇女心又蠢蠢欲动了。再往下看LP对斯蒂基斯霍尔米(Stykkisholmur)的描述:“迷人的斯蒂基斯霍尔米是斯奈山半岛上最大的城镇,围绕一个天然港口简称,一个雄奇的玄武岩岛屿掩映着港口。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弥漫着轻松悠闲的气氛,点缀着少量建于19世纪末期的色彩鲜艳的房屋”“在那座玄武岩岛屿苏甘迪赛(sugandisey)上,拥有一座漂亮的灯塔,并可看到对面布雷扎湾的壮丽景色”,灯塔!有灯塔!又戳中了!再往后翻,lp还推荐了一家据说拥有最好鱼汤和顶级炖羔羊肉和教堂冰激凌的餐馆,就是这里了!

于是,一个任性的感觉派双鱼座老婆和一个温和又诗意的巨蟹座老公就这样出发了,没有任何攻略,把服务员七八级大风危险的警告抛在脑后,就这样出发了。。。

昨天这么好的晴天,出门一看,变了个光景

天上刮妖风,地上的雪痕也被刮得四散,某人车打滑了几步,我心一惊,这么tough?

西部的峡湾地貌多了一点山与水的配搭,不晓得为什么,西部的海水有种特别的青色

沿途某个景区看到的斯奈山半岛地图

和前两天看到的雪景不同,这一天感觉自己像被包裹在这一片白色之中,几乎会被吞没,不晓得什么时候雪落满地就盖住了路,前方的路突然不见,我开始明白黄色荧光柱存在的用意

此时天光很美,一切宁静肃杀,我看景的心情已经被孤独和无助感影响

不晓得屏住呼吸过了多久,斯蒂基斯霍尔米到了,小镇上几乎没有人,空城

以上为LP隆重推荐的Narfeyrarstofa和sjavarpakkhusithe均不开门,鱼汤、焦糖冰淇淋以及新鲜鱼获都无缘见

好在可爱的小港口立刻带走了我们的饥饿。对面就是玄武岩苏甘迪赛,面临着狂风呼啸的布雷扎湾

此刻,我们在~布雷扎湾前方(冰岛文构词法简直销魂,音标辅音一起上)

爬上苏甘迪赛,能看到对面孤岛上的灯塔,太寂寞了

布雷扎湾的位置和七级大风的共同作用让某人都有了体重焦虑,这个高度我已经怕不上去,某人冒死爬高时我摁了一张,这是跪着拍的(这真的不是修辞)某人告诉我,假如风真的太大,你记得卧倒orz~

我躲在悬崖避风处等他开车过来,因为就在前面几秒我被风吹跑了几米

church of alien?

回去的路上,风雪越来越大,已经不只是风呼啸的声音,我能明显感到我们的车在摇晃,马路上已经连黄色荧光柱都无法看清,雨刮器的速度再快都跟不上雪落的速度,除了眼前的玻璃,只看到一片雾蒙蒙,我看到路旁陷落在雪地里打双跳的四驱车和车窗被刮落的小轿车,什么话都不敢说,突然几阵风刮来,车开始左右乱晃,我意识到这不是他把控的方向,路面有雪,车打滑了,该死的风还是没有减弱的趋势,我弱弱地说,对不起,我们今天不该来这里…他安慰我,没事,我会逆着一点风的方向开,点刹就行…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快要完了…

这样行进了大约几公里, 大约也是史上最难熬的几公里,雪少了一些,周围开始出现其他的车辆,有一种即使栽了也有人救的感觉,然后迎面又开来铲雪车,这才安心了点,现在想想,幸亏当时没有看路况天气网,不然那得多心塞,回来偶然查邮件,发现租车公司前一天的提示,有暴风雪,极度不推荐开车出行,想想真是后怕,不过也算是真的体验过了那种心境极度孤独和有点绝望的感觉。 这一刻,冰岛真的是一颗孤独星球,这不是一种浪漫的说辞,不是为了给旅途添加传奇感,而是真正在空无一人的旷野之中,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能否到达,又没有人可以给予帮助,时间错乱、空间无涯的无助,这种时候,好像所有结果都只能交给虚无的东西,比如祈祷、比如期盼、比如命运。 幸好一切无恙,平安抵达雷克雅未克

晚上,我们打算吃顿好的安抚一下受惊的心。雷克雅未克沿街餐馆众多,菜系种类丰富,经过一家印度餐厅,某人被海报上久违的米饭图片吸引,说什么都要进去,我对各种辛辣的调料没好感,架不住爱夫狂魔包袱,只好进去,那酸爽、那刺激,不过非常入味就对了。两人两个主食两杯橙汁大概7000多克朗,消费低于维克酒店,还不错,只是印度菜重口,实在吃得不熨帖,我打算再续一摊,吃点冰岛菜。

说来奇怪,闲逛的时候看到好多人穿着吊带t恤在沿街餐馆的吧台上吃简餐,酒吧兼餐馆合一!大概它们白天是餐馆,晚上换个门面做酒吧。雷市人真的是很喜欢夜生活呢,喜欢到要侵入每一个餐馆,我把它理解为国家人口奇少导致的孤独感促成了强烈的对聚众和抱团取暖享乐的渴望,你想啊,整个国家和浙江省差不多大(1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总共却只有30万(浙江省5000多万),那是多么孤独的体验,不禁泪流满面。。。

找餐馆同时夜间踱步下

雷市有许多这样的纪念品店

被这座建筑吸引,洁净的美,回去一查,是一家艺术博物馆,小小的雷市,有好多博物馆,有的脑洞大开、有的小清新、有的重口味。。。

当天雷市风大雪大,闲逛了一会有些扛不住,看到了一家有tripadvisor标志(在冰岛,几乎每一家参观都有这个标志)的restaurant reykjavik,查了下是吃海鲜的,有seafood buffet和炖羔羊肉,考虑到后者在冰岛极其有名,点了一份well done的来吃,可爱的服务生很贴心地问只要一份的话我们两个人要不要share分盘来吃,我想了想“续第二摊”英文表达不好说,就应允了,结果发现这样看起来好心酸。。。羊肉是没有腥膻味的,挺厚实的口感,不要全熟应该会更好吃,酱汁甜甜的浓浓的,是亮点,服务生小哥特别呆萌,会来卖萌问找钱是不是小费,看着很高冷其实很真诚。还不错的。

DAY11:世界最北端的小清新之城的闲逛 雷克雅未克

正如lonely planet所说,雷克雅未克有如冰冻钻石般寒冷而洁净的空气,有顶峰冰雪覆盖的群山背景,令人瞠目的设计、色彩缤纷的建筑和任性善变的灵魂,民众倒是不古怪,我遇见的每一个都自制又善良,发自内心地友好和乐于助人,这一个小小的城市,高冷又具有灵气,很多想法真的有如与神(nao)在(dong)对(da)话(kai)。
离开冰岛之前,必须逛一逛这个好像是豆瓣er建立起来的小清新之城,规划形成前,我列了一张must-go清单:
雷克雅未克Hallgrimskirkja管风琴大教堂
音乐厅文化中心Harpa
雷克雅未克871+/-2博物馆
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m著名无节操博物馆
Laugavegur大街看设计品商店
太阳航海者solfar
看起来很多对不对,其实早上九十点开始逛,下午三点可以轻松逛完这些地方,因为雷市景点真的都很方便到达,而且都挺小的,上图证明一下

冰岛城市地标,著名的管风琴大教堂=正态分布教堂=火箭教堂,外表很drama,内部十分素雅,充满禁欲气息,700克朗一人,可以坐电梯上75米高的塔楼,俯瞰整个城市。教堂前的这位傲娇男纸貌似是一位背包客,是首次穿越美洲的欧洲人(从欧美板块走的海路?)

教堂里真的是有一个管风琴

教堂顶拍雷克雅未克全城照是一个好选择

教堂顶层的钟嗡嗡响起的时候,不晓得为什么我想起怪人达利

Harpa,明亮的玻璃蜂巢建筑,听说夜里会闪闪发光,里面可以看戏听音乐会,从这里望出去可以看到好看的海景和山景

我面对的这个湖是游记文首提到过的鸭子湖tjornin,这里有个安静的公园,老城区围绕它而建

871+/-2博物馆,冰岛人的怪咖性格在这里体现粗来了。整个博物馆是一个圆形设计,讲述了10世纪开始维京人历史,大概涉及一些造房子、推船下海、埋葬死者、培植农作物的过程,这些都通过类似gif的图画呈现出来,还可以触摸屏幕体验造维京人房屋的感觉,有一些神秘和难以名状的诡异。1400克朗每人。

最神奇的是这个,你不知道你展览的是什么就算了,还说它是个谜?还问我这是什么?

这个是脑洞大开无节操笑料博物馆。非常非常怪异,进去的时候,每人根据掌握的语言拿一本说明书,对应展品编号阅读介绍(啊喂,有必要搞得那么学术么?)动植物、人类的都有,还有稀奇古怪的硅化木、仓鼠、冰岛手球队员(受到惊吓)的~我真的真的很好奇,这家博物馆主人到底曾经历过什么,让他起意开了这么一个博物馆。。。。。。

审核员不要河蟹我,这个真的是一种。。。人类学研究。

插播一句,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假如在冰岛想要坐公交参观很多博物馆,那么建议买一张reykjavik welcome card,一天的票价是2400克朗,我感觉比单买合算。

都说北欧设计有名,冰岛呢,在此基础上又迈出了一小步,简约又搞怪,画了一幅制作火山巧克力的图,吃的时候,火山就喷发了。。。

enjoy~喷发~从此无法直视极光、间歇泉和火山喷发了肿么办?

整个冰岛的房子都这么简约,简约得好像一个个火柴盒,你却告诉我做个糕点要用这么繁复的模子?

可爱的古代冰岛人,他们认为,冰岛大陆到处都是危险,因为每个地方都存在着怪兽(等等,这是奥特曼里来的小怪兽吧?为什么看着一点都不威武?)

在laugavegur这条街逛街,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店,许多设计店,卖文具的、文化衫的、north 66°户外服的、药妆的、冰岛毛衣之类之类,有心逛可以逛一个下午

破产冰岛人混不吝的态度,好拽哈哈。

逛着逛着到了中午,无意发现一家餐馆,是lp上推荐的fishmarket,到到无线排名全雷克雅未克第二名,惊到,这是本次在冰岛排名靠前并且最终吃上的餐馆。lp上介绍这家餐馆“善于将冰岛海鲜和远东风味融合起来,食材强调当地出产,来自赫本的龙虾(正好没吃上),布雷扎湾的大比目鱼,还有芒果、叶子、沙爹酱这些调料辅佐”,进门一看,竹林人家啊,左边还有寿司台,根据名字有趣程度点了一盆叫volcano的寿司、rock shrimp的海鲜、鳕鱼料理、三文鱼刺身和龙虾汤,结果,真的非常好吃,食材真的极新鲜,严重推荐!

图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在食物这件事上,我们还是要重视下内涵。
吃完这顿饱饭,瞎逛逛,也就到了三点,早点去机场,还车买手信,要闪人啦

还车手续:Route-1的还车手续应该和大部分租车公司一样,倒是不用洗干净车,还之前加满油即可,开到指定位置,钥匙放在油箱,搞定。机场退税:到了机场,退税物品手提,托运个行李,到一层电梯旁的海关处敲章(超过我上面所说的额度才需要敲章),要注意海关窗口并没有开,按下小按钮海关人员才会探出头来,简单问一下几张单据敲章就好了,根本不看物品,然后上二楼去landsbankin退现金就好了,退现金需要收点手续费,不过对于我这样落袋为安的小农意识er来说,还是现金靠谱,拿了钱还能免税店再来一发不是。另外,landsbankinn也能搞定花不掉的冰岛克朗,再换成欧元什么的。我则觉得货币换来换去折损汇率,还不如直接买东西(这是被某人深深吐槽的花钱逻辑)。机场买买买:表看冰岛国家小众,免税店还是有很多耳熟能详大牌子的,我当时帮人带了香奈儿5号淡香型50ml的香水,9999克朗,根据当时1:21汇率,大概476一瓶;娇韵诗黄色妊娠纹油100ml大约人民币300不到,日上免税店327吧,还有冰岛高大上有机品牌?Bio effect,还有海淘很红的MOROCCO护发套装之类。我自己则入了心心念念的冰岛羊毛衣,多么特(zha)别(ren)、多么禁欲气息的冰岛毛衣,免税折合人民币大概1000多。 等飞机的时候,冰岛奉献了一次非常壮美的晚霞,看多少次都还是觉得震撼的美。17:50我们飞离梦境之国,当时的感觉,真的觉得lonely planet没有瞎说,在还没有离开冰岛的时候,就已经想着为下一次的到来而攒钱了。

最后的抒情

大家都说,瑞士是世界花园,我的个人感觉是,需要加一个时间限制,除了冬季。冬天当然有冬天的美,白雪背景、彩色木屋,但这样的景看多了也多少有点审美疲劳,雪山壮阔,看多了终究要带上墨镜,也只是感觉像一大片加了蓝色滤镜的巨型巧克力。但假若在春夏,想看白雪,爬几座高山,想看红花绿叶田园风情,走到平原,山川湖泊草原冰川,夏天一并呈现,且都是它们该有的样子,也是它们最美的样子,这样大概才不丝毫折损瑞士的美,而且夏天的时候,坐船游湖,品酒赏味,这才有一个体验和融合的愉悦,不像冬天,远远地看过了,总也不能尽兴。所以,去瑞士,就在春夏去吧。我的遗憾,就留下了,有机会,再来吧。

米兰,我将会记住落日笼罩的大教堂、在唱《巴黎圣母院》音乐剧的大广场、街头弹着琴的艺术家、刻骨时髦的米兰人,这是一座可以呼唤几次milano milano的伟大城市,破旧、脏乱、随意、飘忽不定难道就不爱了?不会的,不好的东西会和它的伟大一样,一起被刻在对这座城市的记忆里,等下一次到来再被开启。

给此照取个矫情的名字,就叫做:在冰岛,一直上路,一直热泪盈眶

某人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千年大寒冰100克拉钻石,好浓厚的爱意

冰岛人尊重自然,有一种与大地亲近的气息,酒店里的门卡:冰化了,草就长了

冰岛,再来,简直是不由分说的事情
冰岛五日,匆匆经历,那些梦幻般的景致,谜一样的时光,有如神示的瞬间
那些想象力都无法触及的风光和经历,交替闪回在我回家后的所有梦中
梦里我们一直在开车前行,路没有尽头,但我们并不焦虑
这是一个太好的地方,折射了太多的隐喻,路与前方、希望与逃离、情怀与梦
TA有时候美得并不平和,太过怪异,太过特立独行,一定不是所有人的菜
但是荒原与人的对峙有时候也挺动人的,因为向着自然向着天以及神明
人终究是要被包裹在这一片伟大的自然里,冰岛是这一刻的预演,乖乖地臣服
TA是一个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孤僻岛屿,因为TA一直就是这样,没有开垦、没有迁移
TA维持着原来的样子,使我们得以和过去将来对话
这里的人带有质朴洁净的特质,所以他们在荒原上为地精留了房屋
所以他们建了一些自然主义的博物馆
狂暴的风、荒芜的苔原、肆意的雪、冰湖的极致蓝
所有一切自然的事物在这里被成倍展现
我爱它们所带来的美,当然也承受这种美带来的暴虐
这是一个太不一样的地方,不可复制
无论荒野、城市,都让人无法拒绝
无法拒绝的除了美,还有怪异、灵动和始终像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气息
我觉得冰岛,是上帝和撒旦都会喜欢的地方
再来,简直就是不由分说的事

THE END

漂亮

2016-02-18 16:49

欢迎穷游大神莅临蚂蜂窝

2016-02-18 21:29

引用 六叔不生气 发表于 2016-02-18 21:29:45 的回复:

回复六叔不生气:昏倒

2016-02-18 21:30

引用 摄游老朱 发表于 2016-02-18 16:49:5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摄游老朱:谢谢

2016-02-18 21:30

机票很贵吧?

2016-02-19 13:08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19 13:08:08 的回复:

回复Rex-Bang。:8000多人均吧

2016-02-19 14:06

引用 范桔塔 的图片:

请问楼主 这个房子是在哪个地方拍的?

2016-02-19 19:31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2-19 19:31:19 的回复:

回复yoyo:在正态分布大教堂顶层拍的

2016-02-19 19:33

瑞士和冰岛都是很美的,那个火车的颜色 也是很活泼的,!

2016-02-20 22:13

引用 夹口度 发表于 2016-02-20 22:13:48 的回复:

回复夹口度:是呀,好童话

2016-02-20 22: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01:01

写的很详细,很有参考意义……

2016-02-23 00:31

矿工和他的妻子 很甜蜜哦

2016-02-23 00:43

有没有一些 特色羊毛制品 带回国呢??

2016-02-23 01:03

冰岛 确实很美,算是个国人去的少的地方?!

2016-02-23 01:09

引用 伤夜聆音 发表于 2016-02-23 01:03:54 的回复:

有没有一些 特色羊毛制品 带回国呢??

回复伤夜聆音:有,在vik小镇那里的羊毛工厂店和机场买了icewear的羊毛制品

2016-02-23 08:06

引用 ijieqintt 发表于 2016-02-23 01:09:54 的回复:

冰岛 确实很美,算是个国人去的少的地方?!

回复ijieqintt:星际穿越之后猛增

2016-02-23 08:06

真是超级美的?楼主很会选地方哦!

2016-02-24 02:27

楼主28岁,玩转世界正当时的年纪。加油!

2016-02-24 02:56

看后面的山就能想象出这里的景色有多么的美

2016-02-26 15:5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6 15:54:4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的。很美很美

2016-02-26 15:55

引用 范桔塔 的文字:

.在瑞士,上个山游个湖都要靠老天爷赏脸,所以即时获得天气消息很重要,可以用用MeteoSwiss这个app。 2.伯尔尼火车站服务设施很全,coop、migros、便利店(KIOSK什么的,虽然不推荐)、sunrise之类的一应俱全,瑞士两个著名的手工巧克力Sprungli和Laderach也有售。 3.英格堡小镇入口有本土户外用品猛犸象(Mammut)专卖店,没看价格,但是之后包括冰岛的行程,看到很多户外人士穿。 4.个人感觉伯尔尼蛮适合作为游玩落脚点,交通枢纽,设施齐全,也有好酒店住,去卢塞恩、苏黎世、洛桑、因特拉肯甚至南部卢加诺意语区都方便,适合随时调整出行方案。如果主要活动范围在伯尔尼高地、西部法语区和几个大城市,酒店都定在伯尔尼很方便,反正买了通票来来回回可以很任性。 5.去过的三个城市比较,伯尔尼古朴但沉闷,半天游玩足矣;卢塞恩很全面,有山有水有城市,城区可以逛吃逛吃,买手信、去魔法药妆店,城郊可以上rigi、pilatus山,还可以去铁力士山坐旋转缆车(怨念没坐成),安排个两三天不重样,但是卢塞恩很商业化,游人如织,中国人好多,表店好多,你懂的;英格堡就是安静的小镇,宁静得能听到呼吸,适合放空,适合不疾不徐度过一个下午。

很棒的贴士!!
这篇游记写的好全啊!
好多地方,,都没有听过~都是第一次听过的!

2016-02-26 15:5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6 15:58:13 的回复:

很棒的贴士!!
这篇游记写的好全啊!
好多地方,,都没有听过~都是第一次听过的!

回复zwxjerry:艾玛,夸得我热血沸腾的。谢谢

2016-02-26 15:59

看完就好想去。

2016-02-26 18:48

图片都真心的美,太想去啦。

2016-02-26 19:10

写的要这么全嘛太棒了,正准备去呢,看完这篇真的感觉做足了准备的样子。省去了我太多的事情。

2016-02-26 19:27

看到里面的美食留口水了

2016-02-26 19:46

照片拍的真的太好了,已经订了机票,下周出发,希望我回来也能写点什么给自己。

2016-02-26 19:52

引用 云火烧 发表于 2016-02-26 19:52:22 的回复:

回复云火烧:谢谢。去哪里?

2016-02-26 19:59

引用 julangdu 发表于 2016-02-26 19:46:40 的回复:

看到里面的美食留口水了

回复julangdu:哪个?

2016-02-26 19:59

风景太美,食物好有食欲。

2016-02-26 20:00

引用 范桔塔 的图片:

不知道这样的马,,骑上去,飞驰~不知道感觉是怎样的~~~~~~~~~
是不是不让骑短腿马啊~

2016-02-27 23:13

引用 范桔塔 的文字:

其实我有同样的经历~说便宜,,然后一直等~一直等,发现机票真的不能等,有相对合适的就要及时下手啊!哈哈

2016-02-27 23:17

引用 范桔塔 的文字:

序号 在职人员-材料清单 1 中文个人资料表 请用电脑中文填写 此表信息务必准确填写 2 照片2张 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 3 护照原件(保证在回国日算起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有2 张以上的空白可用页) 4 护照复印件(护照前5页+有章/有签证的所有页+尾页签字页). 5 老护照原件(如有) 6 签证递交+取护照2用委托书 本人中文签字 7 机票订单(如您已经预定机票请提供英文机票行程单.如无我们提供) 8 酒店订单(如您已经预定请提供英文酒店预订单.如无我们提供) 9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中文版 10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英文版 11 本人名片 12 本人名下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6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13 本人国际双币信用卡正面复印件 14 信用卡对账单 15 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16 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复印件(可选)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存折.存单.存款证明等 17 本人婚姻证明(如有请提供) 18 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整本) 19 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0 本人名下车产证或者行驶证复印件 21 本人名下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复印件 22 本人名下社保+公积金记录(近半年)原件 23 本人税单证明(近半年)原件 24 如有持有签证的同行人请提供 1.同行人护照首页复印件 2.同行人签证页复印件 25 职业资格.技能.获奖证书等 26 全家福照片 结婚照(蜜月) 27 居住证原件+复印件

希望有一天这里也能想美国一样~~~

2016-02-27 23:18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02-27 23:13:21 的回复:

是不是不让骑短腿马啊~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听说这马虽然腿短也能参加比赛的,貌似有专门的骑马项目呢

2016-02-27 23:22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2-27 23:18:47 的回复:

希望有一天这里也能想美国一样~~~

回复大螃蟹:对对对,假如申根签也十年了那就爽了

2016-02-27 23:22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02-27 23:17:00 的回复: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我从来等不到便宜机票,每次刚买完就发现有更便宜的。

2016-02-27 23:23

超赞!

2016-03-02 21:56

引用 奥特曼8888888 发表于 2016-03-02 21:56:57 的回复:

回复奥特曼8888888:谢谢

2016-03-02 22:24

很喜欢这个“换的钱长这样,片额很大,硬币上全是小鱼小蟹,也是卖萌无极限”

2016-03-03 18:32

2016-03-03 19:04

应该是童话世界的国度

2016-03-06 11:30

引用 小鸡蛋@ 发表于 2016-03-06 11:30:25 的回复:

回复小鸡蛋@:确实

2016-03-06 11:35

写的不错,体会很深,赞赞赞!

2016-03-06 11:42

很佩服楼主的勇气,围观的人

2016-03-06 13:04

那个冰岛羊毛制品品牌广告,比较搞笑的说

2016-03-06 13:06

引用 撸致呻 发表于 2016-03-06 11:42:11 的回复:

写的不错,体会很深,赞赞赞!

回复撸致呻:

2016-03-06 13:23

引用 尐晴天 发表于 2016-03-06 13:06:18 的回复:

那个冰岛羊毛制品品牌广告,比较搞笑的说

回复尐晴天:冰岛整个国家脑洞都开很大

2016-03-06 13:2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5日-03月06日
浏览量:336次,
获得顶:136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53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07 12:16

很棒很棒!已经递交签证了,希望可以批下来,这也是我喜欢了多年向往了多年的地方!祝我和我老公成功签下来吧!

2016-06-17 21:32

引用 迷 发表于 2016-06-17 21:32:44 的回复:

回复 迷:肯定没问题

2016-06-17 21:41

瑞士日内瓦到冰岛只要4小时吗?为什么订飞机票的网上看都要10几个小时?

2016-06-23 19:30

引用 田小美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3 19:30:49 的回复:

回复田小美环游世界:有时差,实际大概五小时这样。我飞的是easyjet直飞,你是否有中转?

2016-06-23 19:40

引用 范桔塔 发表于 2016-06-23 19:40:39 的回复:

回复范桔塔:嗯嗯,可能有中转。我能弱弱问一下easyjet是啥米?我这智商自由行真怕搞不定啊。可我最喜欢的国家也是瑞士和冰岛。冰岛回上海,你是先冰岛回到日内瓦再日内瓦回上海吗?

2016-06-23 21:30

引用 田小美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3 21:30:03 的回复:

回复田小美环游世界:easyjet是欧洲的廉价航空,有时候会有比非廉航合适的路线和时间。具体你可以通过天巡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它会帮你推荐合适的航空路线。我坐easyjetjet从冰岛到日内瓦,再坐英航回上海,中间伦敦转机的。自由行做好攻略就没问题,而且这两个国家治安很好,旅游业极其成熟完全不用担心,

2016-06-23 21:34

引用 范桔塔 发表于 2016-06-23 21:34:01 的回复:

回复范桔塔:太感激了。您是到了瑞士再定飞冰岛的飞机吗?飞机票是在easyjet上定的吗?还是您说的天巡网?这两个网站都是英文版?

2016-06-23 21:41

引用 田小美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23 21:41:20 的回复:

回复田小美环游世界:事先定的,到了定肯定来不及了,而且机票一般是早定便宜的,尤其廉航还要额外购买行李,越早定行李费越便宜。天巡是中文版的,我一般是拿它当搜索引擎,找到合适的线路,直接去官网定的。

2016-06-23 21:43

引用 范桔塔 发表于 2016-06-23 21:43:33 的回复:

回复范桔塔:好滴。谢谢您

2016-06-23 21:50

引用 范桔塔 发表于 2016-06-17 21:41:31 的回复:

肯定没问题

回复范桔塔:幸运女神,我已经签下来了!OH YEH! 7月22出发 一共14天 你说为了拍美照 到底应该漂亮为主的尽量保暖 还是要羽绒服冲锋衣呢 我现在特别纠结 不知道该皮短靴那类拍照帅好 还是舒适为主好

2016-06-26 14:24

引用 迷 发表于 2016-06-26 14:24:25 的回复:

回复 迷:恭喜啊。这个季节冰岛大概十度以内吧。保暖基础上漂亮吧。如果你们要去徒步啥的实用点。风景很美的地方可以穿腔调点

2016-06-26 15:10

2016-08-10 09:47

很棒哦

2016-08-10 09:49

楼主好 您的瑞士的lonely planet是电子版的还是纸质版的书啊?

2016-08-14 23:50

引用 lishen819 发表于 2016-08-14 23:50:37 的回复:

回复lishen819:纸质版的

2016-08-15 11:56

如果早看你的文章我也去冰岛了,可怜我瑞士玩了14天,有点视觉疲劳

2016-08-17 01:28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17 01:28:31 的回复:

回复核桃酥:哈哈,我也是偶然发现那个时间段有从日内瓦飞冰岛的。不过深度游至少没遗憾,你得这么想。我后来想想冰岛还是留足起码一星期去比较好

2016-08-17 11:09

引用 范桔塔 发表于 2016-08-17 11:09:31 的回复:

回复范桔塔:冰岛和挪威两周差不多吧,下次着重北欧,不过听说北欧很贵。你冰岛去日内瓦机票很合算啊!

2016-08-17 11:13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17 11:13:32 的回复:

回复核桃酥:因为是廉航。。。国际段并不很合算。。。

2016-08-19 23:20

第一次看到,漂亮

2016-10-17 19:1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0-17 19:17: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