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9日游(台北-垦丁-花莲-台北)

-花-渡 (西城区) LV.11
2016-02-06 13:58 1276/8
  • 出发时间/2015-11-11

临时起意,与朋友相约台湾游,基本没时间做攻略,都是走一步做一步,但行程安排得很满意,玩得很充实。

以下游记按时间顺序整理,买票啊,酒店啊,包车啊,美食啊穿插其中,希望对大家的行程有帮助。

关于费用
9天一共花了16000。
8000是机票、高铁、住宿、吃饭、包车等,机票是国航的;住宿是四星的,离景点近和干净为要求;外出都是打车的。
另外8000都是购物的,我这个从来不买奢侈品的人,买了个包,免税店买了点护肤品,给孩子买了很多小玩意儿,还有一些特产。

2015.11.13 出发-士林夜市

5点出门,办完手续,候机口还空无一人。

北京上空-台北上空-台北桃园机场

下了飞机,出关手续还是挺耗时的,跟着大家走,排队等待即可,不难。

关于台币
因我去的时间不是中国的公共假期,大多是韩国日本新加坡人,他们都没在机场的提款机换台币,所以提款机那没人。
不保证任何时间都如此,所以怕排队耽误时间的,可先去人民银行换,提前跟银行打电话预约。

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没有手续费。
提醒大家:台湾有的店刷卡,要求卡名与本人名字一致,我拿的妹妹的华夏卡,就刷不了。亏了还带了一张自己的信用卡,银联卡刷卡没有手续费。

关于接机
在携程定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是宝岛好行合作的,服务非常赞。提前台湾接机方会打电话确认时间,并告知出关后,就一个门,右转看到“宝岛好行”的牌子即可。事实证明,非常好找,简单登记后,就被领到门口,有车等候。之前还担心要等很多人,等齐人才能开车,结果是到了就有车,上车就走人。是7人的商务舱,车非常新,拉着我门和另外一家人,就出发了。

多亏了这个接机师傅,让我们之后的行程,顺利而愉快。
张师傅车上有WIFI,有矿泉水,有充电器,这服务做的,真没的说。
他还特别耐心的询问我们的行程,1点飞机落地,3点进酒店,他说下午来不及去士林官邸和故宫了,可以直接去士林夜市转转,还说,他送完我们道酒店,回去会路过士林夜市,可以免费带我们过去。

哇,太好了,我们到酒店入住后,一分钟没耽误,搭车到了士林夜市。

台北住宿:台北沃田旅店
士林区 中山北路七段127号 【 天母商圈 】,离机场较远,离士林官邸和故宫近,属于天母商圈,台北富人居住圈。
房间小,安静,离景点偏远,干净,早餐不错。

这家店的早餐很不错,附近的居民早晨专门来这吃早餐。

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地下一层是吃饭的,地上是卖货的,地上也有一些小吃摊。卖的货物多是一些纪念品。对于我,夜市就是路边摊,我更爱正餐,所以不太喜欢,即使吃的都是攻略里看的,但都不觉得好吃。倒是对棺材板印象深刻,吃了两口就顶住了,一直胸口发闷,恶心到酒店。

大肠包小肠

天妇罗

这就是让我恶心了半天的,传说中的,棺材板。

蚵仔煎

吃完小吃,又逛了逛小商品,买了几个钥匙链。后来发现,那些钥匙链,哪个景点都有。九份的要比这里便宜。

2015.11.14 阳明山--九份-十分-101

阳明山

还是要强烈感谢接机的师傅,我们预定的行程,第二天是去阳明山,师傅说阳明山交通不便,如果包车,还可以带我们去九份等地。这次台湾游,我们的宗旨就是节省时间,所以毫不犹豫地定了师傅的包车。我们两人也够奢侈了,包了7座的车,一天,5000台币。这一天,师傅早8点接上我们,晚8点半我们才回酒店,感觉很是不好意思。但师傅啥都没说。

师傅不但是司机,还是导游,每到一个地方,都陪着我们给我们讲解,爬阳明山时,起雾路滑,师傅还让我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扶我下山,当时感动的我啊~~~~

之前以为阳明山跟香山是的,是个公园。其实是好大的一座山,每个景点十分分散,如果没有车,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恐怕要很辛苦。

我们没玩多久,雾就越来越大,能见度只有一两米,感觉跟仙境一样。

路过一池潭水,师傅说,有时水池旁会有野生仙鹤,那意境太棒了。可惜我们没看到。

九份

因雾大路滑,没在阳明山多逛,决定去九份,如果大家春天去阳明山,满山野花,想必很美。

九份就是一个小山城,不大,因为是千与千寻的场景地而成名。

九份老街上,有很多当地特产,小吃。我们吃了最著名的卤肉饭,芋圆和奶茶。那的奶茶据说是台湾奶茶创始人开的店。

卤肉饭,鱼丸。
台湾的鱼丸都非常的好吃,特别弹,真材实料。
我在北京吃的,都是淀粉丸,台湾,为鱼丸正名了。

芋圆,太甜。

吃完,逛了九份老街,人很多,都是慢慢随着人流走动。买了阿信家的黑糖等物,回来看了看,比淘宝代购便宜,背回来还是值得的。

关于购物
我是一个外出很少购物的人,可从台湾回来,总觉得买少了,台湾的东西,便宜且好。

十分

十分,一个攻略里不是很热门的地区,但景色依然很赞。

101大楼

包车的好处就是,一天可以逛很多的景点,看完立即上车就走。已经走过了3个景点,大概下午4点左右,师傅还问我们,下一个景点想去哪里?我想去101看看,于是去了101.

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楼里的两部电梯,载入吉尼斯纪录,最高时速60公里,从1层到88层观景台,需要37秒。
到88层观景台,要先买票,排队坐电梯,电梯很快,很稳当。耳朵会有一点不舒服。
观景台四面都可以看,很大,俯瞰台北,还是很美的,就是相机照不出来。

1-4层是购物中心,都是大牌,价格会比免税店贵,但减去退税,送的券,价格也差不多的,而且款式都是新款,所以有看上的物品,就下手吧。
地下一层就可以办理退税,办好手续,到机场直接返款即可。

美食街种类也多,价格也不贵,就是人太多,要等很久。

2015.11.15 垦丁海生馆-猫鼻头-白砂湾-后壁湖-恒春古镇-出火-垦丁夜市

台北-垦丁

关于包车 包车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四处奔波,每天能去很多很多很多的地方。

关于高铁票 在台湾高铁官网,携程,宝岛好行等网站都可以买到,有的要收取手续费,大家可以自己找找看,没必要在需要手续费的网站购买。提前购买,还会有优惠。
网上买的票,到台北火车站兑换,很方便。

台北垦丁,车票是到左营的,2个小时车程。

从左营到垦丁可以坐垦丁快线,可以拼车。据说拼车比快线就贵1元。提前跟民宿老板定好了拼车,很担心下了高铁会不顺畅。实际不然,高铁快到站时,师傅就打来电话,告知碰头地点,见面后,直接上车走人。4个人,拼一辆出租。高铁是8点半左右开车,11点多到高雄,3点左右到的垦丁

我们的包车师傅很热情,上车就开始给我们介绍风土人情,小吃。

来一张师傅和车的合影。

左营到垦丁沿路风景

菠萝地

水果摊

午饭时间,师傅带我们在一家小铺用餐。我还是吃不惯路边摊~~~~~~~

关于垦丁民宿 在自在客预定的。垦丁民宿聚集点有几个,恒春,大湾,船帆石。 垦丁夜市在大湾,虽然有的民宿说有车接送去夜市,但还是不方便。我住的民宿:斐丽金,与大海隔着一条马路而已,海景房是可以看到大海的。其实没必要,每天都出去玩,躺在床上看大海的机会不多。
尤其是在垦丁,每天都是看大海,最后都视觉疲劳了。

斐丽金民宿,地理位置非常好,后门出去溜达几分钟,就是垦丁夜市。可卫生,实在不敢恭维。床单被子都有污渍,屋里有蚂蚁,洗漱用具放在一个都是土的篮子里。晚上睡觉的感觉很差,没盖被子,感觉不卫生,都不敢随意翻身。
老板据说是最早在自在客上登记的,所以在自在客上级别很高。
他的特点是可以带大家抓螃蟹,看星星,看梅花鹿。
没有早餐。
不知道附近的民宿,是不是也都这样的卫生标准。

垦丁大街上,基本都是民宿,但在自在客或携程或booking上是没有的。
最好是有当地的师傅,帮忙预定。

这家民宿唯一的好处是,包车师傅一流棒!!!
我们的包车师傅,师傅很热情,上车就开始给我们介绍风土人情,小吃。热情却知分寸。
当碰到吃正餐时,我们都邀请他跟我们一起吃,他都找理由推辞了。

我们事先并没有说好包车都要去哪里,都是他安排,他领我们去的地方都非常经典,还有攻略里没有的地方。

龙盘石拍照时,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师傅都是趴在地上给我们照的。真的很感谢他!!

住宿虽然不好,但师傅超棒。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同样不能十全十美。

窗外的海景,真的是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的景色。

海生馆

入住后,本只安排去趟海洋馆,老板告诉我们,到海生馆的车很少,打车来回要1000台币。老板说给你们包个车,半天2000台币。我们欣然同意。于是,碰到了很赞的包车师傅。

还是说说海生馆吧

之前攻略看,是可以夜宿的。网上的照片看着也不错。
但,如果你去过北京的海洋馆,或者更好的海洋馆,建议就不要去垦丁的了。跟北京海洋馆比起来,太小,种类也少。我去过香港的海洋馆失望了一回,这回也是失望。真心觉得,北京海洋馆就很不错,虽然不临海

走马观花般溜达了溜达,照了几张照片。

红豆饼,味道不错的。

猫鼻头

垦丁的景色,大多都是海边,西海岸看的是台湾海峡,最南端看的是南海东海岸是太平洋。

第一天在垦丁,看的都是台湾海峡。

从海生馆出来,去的是猫鼻头,风很大。

白砂湾

垦丁看日落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关山,一个是白砂湾。司机师傅说,关山人多,白砂湾人会相对少一些。我们去的时间很不错,可以在白砂湾看到日落。忘了是冬天,还是夏天,就只能去关山看了,因为关山地势较高。我们路过关山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都已经在等候了。

去白砂湾的好处是人不多,而且有很多的水上项目,落日也是超赞的。

手机拍照+水平不高

后壁湖市场

看过日落,师傅带我们到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晚餐。我们邀请师傅一起,他推说一会儿要回家陪孩子吃的。真是个好爸爸。

师傅给我们推荐了一家,还告诉我们可以吃什么样的鱼,是海边的特产。不要吃虾和螃蟹,因为不是这片海域的,不够新鲜。还给我们介绍了青菜。台湾香港好多了,有自己的青菜,很多都是我没听过的。记得去香港时,我最想念的就是我家的菜市场。

红色的鱼,叫鹦哥鱼,很鲜。

做完是这样的,还有汤。台湾曾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汤里都有味增,我不爱喝。

水芹

生鱼片,这么一大盘,每片都很厚,很新鲜。20人民币。

山苏

雨来菇

我很佩服我自己,时隔三个月,还能记起上面青菜的名字。以上,4个热菜,1盘生鱼片,一锅汤,我们两个女士,都吃光了。哈哈哈~~~~~
这是在台湾仅有的几次正餐,真的觉着夜市都吃不饱,吃不爽。

出火

吃到肚圆后,师傅还有节目,带我们去看出火。

路过恒春古镇,专门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旧城门,忘了是哪个城门,还可以过车的。

天太黑,啥都没照。

出火处,感觉很阴森,可能是为了看出火更清楚,没有路灯,游人少时,真是夜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风吹得路旁的树枝哗哗作响。

出火挺神奇的,地上不时冒出火焰。

出火处,无意中抬头,满天星斗,感觉星星离的好近,全都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很美。

垦丁夜市

汤足饭饱后,师傅把我们送回民宿。稍作休整,继续逛垦丁夜市。

民宿离垦丁夜市,只有2分钟的路程,正好在夜市的中点。我们决定,今天先逛右手方向的半条街。明天再逛左手边的半条街。

都是一些摊铺,小吃、水果、工艺品、小玩意、帽子、酒吧,啥都有。边走边吃边看,很是惬意。

路过垦丁派出所门口,有一棵树,树上开满粉色小花,听说叫合欢花。

溜溜达达,买了2串据说是珊瑚的小手串,巨便宜。卖家又是拿刀划,又是拿火烧的。垦丁盛产珊瑚,我就买了,带着玩吧。

2015.11.16 垦丁牧场-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蒋公书斋

垦丁的清晨,垦丁的街道,垦丁的大海。

黄色的就是我们住的民宿

垦丁牧场

垦丁很多地方都是牧场,物产丰富。
早起,师傅先带我们到了民宿附近的牧场吃早餐。

早餐店

新鲜的牛奶,味道很纯。可惜必须冷藏,保质期也很短。真希望每天能喝到这样的牛奶。

正中的这颗树,叫烈焰萍婆,师傅当时给讲了个来历,可惜,已经是三个月前的事了,今真的想不起来了。

船帆石

著名的船帆石,侧看是一个人脸,还真挺像的。

海湾

水清澈见底,在这,还看到三条拍着队游泳的燕鱼。

台湾的庙宇,随处可见。

砂湾

砂湾,政府保护生态环境,已经不许游人进入了,只能远观。
旁边有座小博物馆,讲解台湾沿海不同区域的砂含量的不同。说是“砂”,其实是很多细小的贝壳。

鹅銮鼻

鹅銮鼻公园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公园,但风景还是不错的。

生态环境保护的也很好,门口还立着牌子,说园中会有毒蛇昆虫出现,果然我们看到了巴掌大的蜘蛛。

灯塔比较有名,灯塔前的草坪很不错。

狗狗在睡觉

这四个小宝贝,特别愉快地翻滚着。

龙磐公园

这里,是我台湾行中最喜欢的海岸线之一

我们的包车师傅,远远照个背影。

牧场

出了龙磐公园,师傅又带我们来到一片牧场。说这里晚上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
我们没看到梅花鹿,只看到几只狗疯跑进树林,师傅说,狗狗们看到了梅花鹿,去追了。

蒋公书斋

蒋介石在垦丁的书斋,这个是攻略里没有看到的。
不用预约,但需要登记。
我们去时,除了工作人员,就是我们。

停车场

墙上的密道

室外的风景,这个突出的山头,是垦丁很有名的金刚山。

远眺大海

泳池

老照片

古树

午餐,师傅带我们来到一家小店,据说很有名,几乎没有位置。但吃的叫啥名,真的想不起来了。
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饭,师傅说,你们还可以吃吗?我们说,可以!!!

又到了一家甜品店,似乎叫“葱头冰淇淋”。

味道超赞!!

这是有名的绿豆蒜。

超好吃的冰淇淋,下面有火龙果,菠萝等水果。

吃饱后,师傅把我们送回民宿,我们休整了一会儿,晚上继续逛垦丁夜市的另一边儿。

2015.11.17 垦丁-水往上流-三仙台-花莲-自强夜市

今天,就要离开淳朴的垦丁了,在民宿定了包车,分海线和山线。

我们决定走海线,因为特别想看看太平洋,呵呵,据说对面就是美国

美丽的太平洋。

海线,会路过一些景点,走马观花,边走边看。

水往上流

亲眼见到,还是挺神奇的。

水往上流坡上的风景

午餐地点,山东牛肉面。

仙台

这是哪?忘了。

我们的车和司机

真没想到这趟路程要这么久。我们早晨9点左右出发,到达民宿,已经是七八点了。
垦丁的民宿实在太差,卫生条件太不好,对花莲的民宿心有余悸。
可这家民宿,太超出预期了。

房间干净整洁,细节做得特别好,连牙刷、牙膏、挂钩的小摆件都很费心思。
太喜欢了,住的都不想走。
老板也很帅,服务周到,到了先问我们必须去哪里玩,然后将攻略发到我们的手机上,给我们讲注意事项。

自强夜市

入住完毕,自强夜市走起。
这家民宿离自强夜市走路20分钟,溜溜达达就到了。
自强夜市规模不大,可口的也不多,反正我就是不喜欢路边摊。

实在不知道吃啥,来了点煮青菜。
回到民宿后的一夜,这叫一个饿啊。

民宿真够原生态的,进屋发现一只大蜘蛛,我还确认了下,是不是真的?以为是老板弄的创意。
后来叫帅哥老板上来,抓了半天送到了窗外。

有时间晒下我的战利品。

跟我一起,欣赏下这家有品位的民宿。
厨房

客厅

分男女的漱口杯

真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照下来。

2015.11.18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阁-黄金三角

迎着朝阳,去吃早点。这家民宿的早点,要溜达出去在早点店里吃。

民宿老板的联系方式,强烈推荐。

太鲁阁

根据民宿老板指引,定了一日游,早晨直接有车来接。

第一站太鲁阁,之前看攻略,觉得都是大石头,不太喜欢。可去了,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鬼斧神工,值得一去。

这些洞,是长期水流冲刷造成的。洞口朝上的,是水滴下来行成的,开口向两侧,是水冲刷形成的。似乎叫涌泉和湖穴。

独特的地质

慈母桥

午餐

吃完午餐,走步道
绿树蓝天,很养眼

七彩石头

清水断崖

清水,是一个日本人的名字,修苏花公路时,死了。为了纪念他起的名字。

七星潭

据说岸边下去就是几十米深,导游强调再三,千万不要下水。

坐在岸边,听听海浪的声音,玩玩石头。

看,灰机~~~~~~~

打捞上来的,不知名的大鱼。

黄金三角

黄金三角是花莲著名的商业区,一日游结束后,想继续逛街的,可以在这下车。
先填饱肚子再逛。

著名的鹅先生

果然是黄金三角,我们走着走着就迷路了。也没啥想买的,打道回府。

2015.11.19 回台北-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宁夏夜市-西门町

清晨,窗外的景色

吃过早餐,做火车回台北,2个多小时。

台北街景

入住后,啥都不说,先搜吃的。真吃不惯夜市,一定要吃顿正餐。

士林官邸

绿化很好的大公园,因为人多,再好的景致,都索然无味。

买票,参观官邸。
里面不让照相,每人可以领一个解说器。

台北故宫

进去要存包,不让拍照。
分为三层,很多古画古字我都不太懂,就是看皇家珍宝挺漂亮,呵呵。

故宫出来后看到的小鸟,所以说,台湾生态环境是真好。

西门町

出了故宫,去宁夏夜市看了看,很小,真没啥吃的。又打车去西门町。还是喜欢西门町的热闹和繁华。买了一大堆面膜,把货架都拿空了。呵呵
回酒店,就开始拆面膜,平铺到行李里,塞到缝中间,可以带很多很多很多的。哈哈哈。
如果送人,把包装折好,回去再装,解释下大家都理解的。

2015.11.20 免税店-诚品书店-Stay Real Cafe

免税店

早起,先联系第二天的接机服务。
宝岛好行推出的活动,接机的时候告诉我们,走的前一天打电话,会有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店里登记信息,第二天有接机服务。
这些,都是免费的。

登记完信息,旁边就是免税店,去买吧。

那的香奈儿口红,比北京机场的便宜。兰蔻和资生堂的还是北京机场便宜。

新秀丽的行李箱,比香港便宜好多好多。

买了Nike的衣服和么么的毛毛虫。

还买了冰箱贴,还想买,考虑拿的东西太多了,放弃了。

喫饭皇帝大

免税店血拼结束,大众点评搜到“喫饭皇帝大”,吃了顿大餐。味道好的不要不要的。

吃的精光~~~~~

诚品书店

去敦南诚品书店逛了逛,我不太理解它成名的原因,是因为书的种类齐全吗?
帮朋友带了两本书。

Stay Real Cafe

回酒店放东西,休整。
休整完毕,去五月天阿信开的咖啡店。
几天都在赶行程,该看的都看了,该玩的都玩了,该买的都买了,是喝杯咖啡发呆的时候了。

咖啡馆果然有特色,味道也很不错。

看到两位妈妈,领着刚放学的孩子,先做作业,然后吃饭。生活挺惬意的。

好吃,好吃,真的好吃。

吃完,溜达着走回酒店,大概走了40多分钟。

2015.11.21 回京

吃过早餐,接机的师傅已经在等候。

台湾的司机师傅真的都很棒,这位师傅,在我们下车时,还送了我们两块小点心,成了我们在飞机餐前的甜点。

台湾,值得再去,民风淳朴友善,地产丰富,景致众多。

回到家,宝贝去上课了,进门看到宝贝给我的礼物。

宝贝,我爱你。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6 20:26

2016-02-06 20:57

2016-02-07 00:53

2016-02-07 10:3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8 13:54

谢谢大家的回复,对于我是个很大的鼓励。15年11月去玩,因为工作太忙,3个月后才有时间完成,写得有点流水账了。

2016-02-08 18:23

引用 许佳王朝 发表于 2016-02-08 13:54: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