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福建【福州印象】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5
2016-02-06 14:31 1381/7
  • 出发时间/2015-06-23

去过两次福州,都是路过或转车。原本福州有张姓朋友,几次去都没好意思打扰。住过福州的速8,在福州站和福州南站都坐过车,造访过著名的”三坊七巷“和”西禅寺“,路过”冰心旧居“,感受到建设中福州的混乱...

福州简介

福州,简称“榕”,别称榕城、三山、左海、闽都,福建省省会,江南名城,传统上是福州十邑(包括闽侯县、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闽清县、  福州古田县、永泰县、平潭县、屏南县、罗源县)的统称,是祖国大陆离台湾省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福州位于闽江下游,全市土地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181平方公里,至2007年底建成区范围面积182.36平方公里。内有“三山,两塔,一条江”。福州还是300多万海外华人的祖籍地,为福建一大侨乡。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行。

坐在福州的出租车里,哪儿哪儿都堵,司机师傅说:“这得感谢邓小平呀!”“啊?为什么”
“当年他要不是打台湾福州也不至于拖到现在才开始建设....”

福州成了大工地,地铁建设,管路维修,人防维修,交通标识更改等等等等,最后我听见司机师傅给同行打电话问:那条路现在是不是单行呀?...........

道路因施工变窄,到处是堵

公交车司机师傅因堵车趴在方向盘上剥桔子吃

我在福州时,除了站前广场有点烤人之外,没觉得太热,刚返京三天,就听新闻播报:福州48度??!!

上图是2015年夏天,下图是2012年春天,同一个地方--福州

福建大剧院

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文化设施。福建大剧院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南侧,总占地面积三万一千五百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二万八千多平方米。

福建大剧院投资4.1亿元,整体建筑由3个区组成。其中核心区是主剧场,西侧是多功能数码影视城,东侧是音乐多功能剧场。外观设计融入了闽西客家“土楼”的建筑风格。

五一广场

五一广场的前身是一片沼泽地,湖塘比邻,莲藕为多。唐末五代的时,闽王王审知便是以湖为壕,在于山脚下筑起一座城墙的,称"夹城",形同月芽,所以也称"月城"。

我第一次去福州,是因为等火车的时间无事可干,于是坐公交直达到五一广场来坐坐。广场上几乎没有游客,当地人都很少。广场中间有个喷水的花池,周围有宏伟的“福建大剧院”和“于山堂”建筑。

老远的就看见一尊毛主席雕像,很大,以为后面一定是政府机关呢,结果:
“昔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曾经的政府定点接待宾馆,如今的普通百姓消费场所。他们坚持做传统闽菜,佛跳墙、荔枝肉、南煎肝、爆炒双脆、糟香螺片、鱿鱼酸辣汤、太极芋泥等极具福州特色的菜肴这里都有。于山堂位于于山宾馆附楼,在五一广场对面黄金地段,远远的就看见了毛主席,很醒目。环境相当不错,背后靠山,风景宜人。餐厅包房种类很多,其中大包房非常大,适合宴请。

三坊七巷

第二次路过福州,呆一个晚上,扫了一眼地图后,去三坊七巷看看。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坊七巷简介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建筑遗存,是“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三坊”,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七巷”。2006年,三坊七巷与朱紫坊一起以“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筑群”的名义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坊七巷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项9处,其它各级文物19处,保护历史建筑131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同时这里还有闽剧、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所谓“三坊七巷”,当然有三个“坊”和七个“巷”了。

"三坊七巷“里,虽然还是有些古迹可循,但和其他很多城市一样,大多也都商业化了啊。

从来未见过这种风格的”麦当劳“和”屈臣氏“,当然,中式建筑风格的”星巴克“我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里领味过;
路边很有创意的”长椅“,由一棵放倒的超级大树干制作成,真是能做不少游客。
原本想在邮局里寄张明信片,可惜去时正好赶上下班锁门。。。

有一家小店,叫”思城“,还是”城思“呀,挺好。我不是没赶上邮局的寄明信片嘛,它这里有的是!而且从装修装饰到格调都很”鸡汤“的感觉,不禁多给它拍了几张照片

我看福州的“三坊七巷”呢,如同新修建的北京前门“大栅栏”步行街,恩,很像。

西禅寺

西禅寺位于福州西郊怡山之麓,工业路西边南侧。其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为全国重点寺庙。相传南北朝时炼丹士王霸居此“炼丹成药,点石为丹”。每逢饥岁,便靠卖药卖金换米救济穷苦百姓。后来王霸“服药仙蜕”人们便在他的故居建寺。隋末废圯。唐咸通八年重建,定名为“清禅寺”,后改"延寿寺”、“怡山西禅长庆寺”俗称“西禅寺”。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玉佛楼及客堂、禅堂、方丈室等大小建筑38座,占地7.7公顷,还有唐七星井《唐福州延寿禅院故延圣大师塔内真身记》碑、五代慧棱禅师舍利塔、清康熙御笔《药师经》、清代壁画等。

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为全国重点寺庙,位于西郊怡山之麓,工业路西边南侧。古刹大门坊柱上镌刻一副楹联:“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这是清代周莲撰写的联句,点明“西禅寺”是唐朝的古寺。

我对寺庙不是很明白,权当是逛公园来看看,谁让它那么有名呢。
进了公园,游客很少(当地遛弯的都少),非常清净,不错!

倒是这一池乌龟惊着我了,一些游客(居民)在喂养着,看来是放生池;
福州真是榕城,到处是大榕树!
里面有棵不得了的荔树,那可是实打实宋朝留下来的啊;

虽然我对寺庙文化不明白,但我对建筑结构感兴趣

随手拍的一些小品,浮萍,僧侣,虔诚的信徒等等,杂七杂八的

福州南站

福州南站是动车站,比较新,我第二次去福建旅游,一周之内经过了三次福州南站,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出了火车站,当然很多黑车司机在骚扰旅客做生意,我是宁可排队也不愿意坐黑车的,于是拉着箱子径直走向出租车乘车处,看到近百辆出租车排的整整齐齐的,而没有旅客排队!我直接就搭乘了第一辆出租车驶离福州南站。这是我经常出门的人从来没遇见过的情形。

👍

2016-02-11 07:02

欣赏

2016-02-11 10:03

福州不像厦门那么热门,城内好玩的地方就在三坊七巷这一片。

2016-02-11 16:09

不错,正准备去呢,3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