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东南亚之“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均费用/2000RMB

简介越南

越南,全称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英语:Vietnam,越南语:Việt Nam),是亚洲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紧邻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京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
        历史上,越南中北部长期为中国领土,968年正式脱离中国独立建国,之后越南历经多个封建王朝并不断向南扩张,但历朝历代均为中国的藩属国。19世纪中叶后逐渐沦为法国殖民地。1945年八月革命以后,胡志明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1986年开始施行革新开放,2001年越共九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越南共产党是该国唯一合法的执政党。越南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之一。

我的简介和旅行计划

我叫陈翰,1989年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喜欢铁人三项,喜欢旅行,(在圈内的朋友看来一点不像搞艺术的。更像体育老师)
       2012年毕业那年骑车从东北大连西藏拉萨,拍摄纪录片,作为毕业设计
       2013年又徒步搭车从走西藏尼泊尔
       2013年下半年开始和女友北漂生活,(女友是我学妹)
       我们决定2两年后继续旅行,让青春在路上绽放的更精彩。我们最终确定了东南亚背包,然后2016年3月份开始骑车环球游。不是说只有这样才是人生,但对于我们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生活,享受当下。
联系方式:15940469786(陈翰)微信/qq:412596135,微博:雨后湿润。
       2015年从北大方正离职后,又在北京二中任美术教师,完成阶段教学任务后,觉得辞职开始旅行状态2年。
       从2015年12月13日从北京出发,到达香港,转深圳看同学,又到澳门,又返回香港这段之前有提过,那下边的越南之旅就要从12月17日飞机香港起飞到越南的首都河内开始说起了。

越南行程安排

河内-顺化-会安-芽庄-美奈-胡志明市  共8天行程。两人花费2000人民币左右(不含机票)

正文

从达到河内的那一刻起,我便和女友打起了12分精神。之前有到过的同学和朋友都在越南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被出租车司机讹人。被追打,遭遇到车祸,警察偏向本国人,这一切都是起于说自己是中国人。而且这里偷盗是常有的事情。我本认为这次计划的东南亚3国里越南玩的应该不会太好,可是却没想到越南玩的确实很开心,也很难忘,本来在国内没有对越南有太多的好感,意识里越南是贫穷的,人是不友好的,可是我还是认为只有真正到达越南后才会发现一个真正的越南,在一周多的实地旅行,深入越南人最普通的家庭里,与他们聊天,探讨……从生活,政治,军事,历史……最后我决定把这次的越南之旅命名为:“越南越美”。

从香港机场起飞大概2个多小时我和女友就到达了河内,在飞机上我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会说流利中文,英文和越南语的美国越南裔的小伙子,(名字有点绕,没记住)他的爷爷是当年美军的顾问,所以很早就拿到了美国籍,这次回来是为了找朋友玩,他现在是双国籍身份。一路介绍哪里的米粉好吃,哪里不要去比较危险。讲了一下为什么越南人比较讨厌中国人(南海争端)这里说一下,他们的意识里没有对越反击战的概念,好多人不知道那段历史。总之一路了解了很多越南不为人知的历史。

到了河内机场,一切都很顺利,中国人持有越南签证是不用入境卡的。所以很容易就入境了。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地方买一张电话卡,因为对于背包客来说,拥有手机流量很重要。出境后谷歌可以用了。导航特别顺利。之前在couthsurfing上找到了河内的“沙发”,我们到河内后联系到了“Hai”他的家在河内的市中心,在河边的别墅区,看起来很富有。但是饮食方面并没有多么的特殊,家里一个6层小楼,5楼以下是他的英语学校,刚刚放下行李后,然后一位英语老师问我们呆几天,我说一天或者两天,然后她说:“这还好,因为你知道的,我们这里都不喜欢中国人"。我瞬间只是笑了一下。心里想到,南海问题,你也不用讨厌中国人吧,这和中国政府有关,和游客有什么关系呢。突然想到,在飞机上的那个朋友说的,越南高学历的人会理解中越现状,素质也更高些。果然……,反正我不在乎,到了晚上HAI(沙发主)叫我们一起吃饭,晚上绝对是最地道的越南人食品,咸鱼,米饭,和青菜。对于味道来说,我就不恭维了。他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和自己的妈妈都住在这里,家人对我们特别友善,还询问着我们想去越南其他哪些地方玩,其实我一直都是随遇而安的。本也没计划太多。然后拿起手机谷歌地图看了一下。好像沿海一带比较好玩,他也比较建议我到芽庄,他说对于越南人来说。芽庄海岸就是越南的天堂,其实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好多欧美人都喜欢到越南来玩,一路上飞机里几乎都是英国美国俄罗斯啊,这些,还有些法国人……很开放。然后HAI在介绍如何坐车去。我便想到第二天去36行街(游客都喜欢去的杂货场和酒吧)附近的酒店问问。因为国内的酒店一般前台会有介绍如何坐车啊的这些……饭后,我们便回到的住的房间,然后开始整理包裹睡觉。第二天我们准备好行李后,准备出去玩玩,然后HAI又很热情的叫我们吃早餐,我想也好,看看地道的早餐是什么(来到6楼,一看,早餐是米饭和香蕉)然后我们便准备出门,Hai也骑着摩托准备送大儿子上学,在河内看见了第一缕阳光。出发前,HAI给我们画了地图,标注如何去我们想去的地方,还有写了几个文字,大概意思是“这两个中国人是我朋友,请提供必要的帮助,我很感谢你们,HAI”突然觉得很感动。(HAI早年也在美国旅行,也到过中国广西西宁,觉得在外要是有人这么帮助自己也是很幸福的。)

然后我们走过小河来到那个车站,这是市中心的公交车站。白天的河内看起来有一种80年代中国的感觉。其实在昨天到达这里的时候就听说了传说中的摩托军团,还有传说中的在你面前45度转弯。这里无论有钱人,还是穷人他们都以摩托这种出行方式为主,确实很方便。城市的交通费用公车来说,基本是7000越南盾。(一块人民币兑换3470越南盾,与国内交通差不多,这里最大面额50万,)没有自动投币,全部都是找钱,我拿着在机场换好的10万盾给他,他很容易的开始给我找钱,我瞬间被越南人民的“数学心算”折服了。

差不多我们一个小时就到了还剑湖景区,这里下车后,河内最著名的教堂,老街区,湖心啊,庙宇啊,基本都在这了。我们差不多在这里玩了2个多小时。然后找了一家酒店,然后便咨询前台到达会安该如何去,然后我们便在这里定了票,差不多一个人20美金。(这里的长途车叫sleeping bus,车上基本都是白人,很少有黄人,中国人就更少了,其实在越南,这一路我们只是见到了两个中国旅行团),然后我们在酒店的附近吃了当地的河粉,这河粉绝对是当地人介绍的。很好吃。我们吃过后,然后返回HAI的家,拿好背包,然后出来的时候在街边买了面包和烤肉,还有水果。这烤肉很好吃,把烤肉放到面包里,瞬间就有了肉夹馍的感觉。这里的卫生条件就很一般了。其实越南整体都是这样的 。晚饭呢就车站附近解决了。

然后开始在车站等车,终于见到了期待已久的sleeping bus。我们到车上后方找了一个地方躺下,不久右边过来一位女孩,她是越南人,看着她把东西整理好后,然后从包裹里拿出了切好的番石榴,和盐糖调料(其实好像康师傅的干调料),然后望着我,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说,尝一下,我接过来,然后我和女友一口同声,不要方便面调料。(终于默契了一下)。然后我们就无所不谈,为了了解越南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我并没有说我是中国人,她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我从香港飞过来的。(我确实从香港飞过来的,并没有骗她啊,文字游戏算吗?)开始聊天,她也告诉我说是南海问题,政府的宣传,导致大家都不喜欢中国人。他们的意识里,港澳台都不是中国。然后我说我是美术教师,这时她很兴奋,她用手机翻译器说,其实她小时候画画也挺好的。只是后来没有坚持。她在看一本书叫三国,她说很喜欢曹操。她说很喜欢中国的历史,对他们很有借鉴意义,我想这就是有高学历的学生吧?她说她很喜欢跟外国人交流,这会让她学到很多。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服务站,条件很差,物价很高,幸好,出来的时候我买了食物。(建议到休息站的时候顺便洗簌,因为路上基本不停车)

一夜过后,到了清晨,我们到了顺化,这里拥有古王宫,(基本就是北京的故宫)我们在这里可以停留3个小时左右,就会做下一班车到会安。我们简单的在顺化逛了一下,皇宫附近的物价还算可以,整体都比国内3线城市还要便宜很多。到这里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应该不会有地沟油那一类的东西。反正卫生问题还是会有的。建议带一下肠胃药品。 差不多9点左右,我们开始到皇宫了。进去的第一感觉就是很荒凉,没有人管理。随便走动,到处的杂草。据说这里在美国越南开战的时候遭受了严重的攻击。也算是被战火洗礼的老城。完全的中华体制,官位,服饰,文字都是中文。(到了二战结束,整个越南也就看不见什么汉字了。在公交上遇到一个当地人,我也试图问他们对汉字和现在拼音的差异,他们说已不觉得有什么不好了。相比之下,让越南人吃饱饭好像更重要。经过胡志明的画像,我不自然的笑了……。好一面红底黄星的国旗。用了过千年的繁体中文如今变成拼音了。唉……)

游过故宫后,我们开始返回乘车点,到了我们登车时他们却没有让我们去,后来才弄清楚,在下车的时候就要告诉他我们的票是去会安的。所以要提前告知他们。最后经过电话沟通,我们还是顺利的坐上了下午2点的sleeping bus,在车上还认识了两个韩国人,(韩国人很多)一个居然学过3个月的汉语,说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她问我好像中国人都比较喜欢苹果手机,她望着我的手机说到,我说还行把,主要好像用着速度比较快,死机比较少,我也问一下,是不是韩国人都很喜欢整容呢?她回答到,是的,但是她没有整容过。一路欢声笑语的在下午5点到达会安古城。这里的真的值得一去哦。没有严重的商业气息,每家店铺都有在卖不同的产品,很少有相同的。也没有很大的叫卖声。下车后,我们询问了如何到达芽庄(每一次的停车点都有去其他城市的车次,都是sleeping bus,最后提前一天以上买票,否则在旺季很难买票)我们用手机地图搜索到一家在古城的酒店,价位在每晚80人民币左右,好像是2星哦。然后我们出示了护照,故意逗了前台一下,我说我有三本护照,大陆的,台湾的还有香港的,她说拿台湾的看看,(正好手上有台湾通行证)然后过了一会,说,这个上面怎么没越南签证,我笑着说我是特工。然后把中国护照给她了。

我们安顿好行李,然后出门走到了会安的古城大街上。这里人流传动,依然的白人很多。这里的古迹也很多,大多是中文。完全的繁体字,也见到了之前听说的灯笼,感觉有点唐时期的感觉。路边基本是酒吧,餐厅,按摩,还有民族工艺品小店。(看看价钱工艺品完全可以先去掉个位,然后在对半砍价)。一条河流淌过古城,月光洒在了斑驳的路面,河面不时的飘过烛灯。街边的小吃建议可以讲价后在买,东西都很好吃。晚饭的时候我们也偶遇在芽庄希腊餐厅的希腊人,他说在芽庄很有名,我起初只是觉得他面熟,突然才反应过来像我学生时代画的石膏像,阿古利巴。果然是雅典艺术的发祥地。

在会安可以品尝到最原始的滴漏咖啡。简单的转转后,我们便回到酒店。打开电视,基本都是在宣传自己国家如何强大的节目,唉……睡觉吧,白天在逛。用过酒店的免费早餐后,我们把大的背包放在了前台(这里基本可以免费存放背包,只要把护照和钱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就好)轻装上阵,大概我的游历方式有些特别,自己不太愿意买太多的纪念品,或者根本不买,只是享受在所在地的每一分钟,去感受这里的人文,历史等,喜欢跟当地人交流,从饮食开始聊起……一个上午就可以把古城转遍,有一些食品还是比较推荐,百香果果汁啊,番石榴,芒果,等……在河内听说到这里就要吃面,(这就是聊天的好处,我挺爱吃的)找到一家街边店,然后坐下来要面,面的价钱大概人民币5元左右。反正最后吃了35000越南盾(两个人)下午不巧的是开始阴天下雨。我们就看到酒店出来第一家餐厅居然有滴漏咖啡,然后要了一份,我坐下来开始把之前准备好的水彩和纸拿了出来,开始画画,很享受雨中的会安古城,一种让人陶醉的感觉。忘记了一切。

差不多画好后,雨也停了。我开始搜寻着日本殖民时期的日本桥,也就是古城的边缘,里边完整的保持着当年日治下的越南,也正巧遇到了熟悉的乡音,原来是一只中国团,领队在街道大声的向着身后完全没有队形的人群喊到,谁还没有票,(去日本桥需要买票)喊了大概十分钟,拼命的摇着手里的旗,然后队伍里又发出了一阵吵杂声:我没有,有了,在哪边?这个好吃,让一下让我照个相,有椰子,快点抱着喝……,这时在我视线里出现了一队带着帽子的队伍,显得那样的安静,他们差不多背着书包,背包上都有一个行李牌,身上还披着雨衣,两人一排,排成一纵队,突然最前方停了下来,看看了后面,好像在看人是否到齐,后面的队伍也马上停住,然后领队只是一个手势,队伍继续前进,我隐约的看见一个人的行李牌写了四个字“上岛青子”然后我随便的用日语问候了一句,日本人?然后队伍里的一个人微笑的向我点头,是的,然后继续向日本桥走去。在阴雨下,日本桥的牌坊上的繁体中文显得那样的从容而庄重。

因为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买的车票几乎都是夜间的,(这里重点推荐赶路人可以买sleeping bus,夜间车节省时间,也还算方便)在车看见一对英国情侣,手里还拿着吉他,一种更悠闲度假的感觉。睡过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7点了,到达芽庄很不好的感觉,这里在下雨,可是没依然没有挡住对于越南人是海岸天堂芽庄的魅力。我们很快的来到海边,海水是那样的厚重感,在海拔玩了一会,我们谷歌到最近的一家青旅,来到这里,前台服务人员非常热情的招待着我们,帮我们拿包,还免费提供水和水果。每次出门都会问候我们。安顿好后就出门买了双拖鞋(建议自己带好,这里的东西感觉比较贵)晚上在青旅的楼上有个白人哥们过生日,大家在天台庆祝了一下,其实他们在喝酒,我在和椰汁,好像不太搭调,住青旅的乐趣就在于我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大家不认识到相识。

在芽庄也找到了希腊人开的餐厅很好找的。真的是NO。1,说是两个人的量,拿上来我就傻了。饭后还有给甜点,餐厅有很浓郁的异域特点。很喜欢。中午以后开店。很推荐哦。,饭后我们就去了芽庄的大教堂。

因为芽庄的天气也不是太好,我们决定继续南下到美奈去。其实在芽庄比较推荐玩一个一日游的团,“四岛游”每个青旅都有想过的服务。我们只是在芽庄的大市场里买了些水果,走到了第一家,我问这个芒果怎么卖,他说差不多25000盾一个,我瞬间反应了一下,给你我就是少两个零250了,其实这里的物价芒果也就是5人民币3个左右。在路边望着每天都有的摩托大军,然后来到了这里的大教堂,正好赶上礼拜,我们在教堂的角落里静静的带着,直到大家都散去,发现无论是什么语言,最后一句都是阿门,突然想起一个故事,(在罗马,教皇募集资金修善教堂,然后赞助商提出个要求,同意给1千万美金,主教不行,5千万美金不行,1一个亿美金也不行,最后大家问什么要求,不行呢,主教说这个没法答应,最后一句让我们喊“可口可乐”)

这次出发到美奈我们选择了白天,因为只要4个小时的路程。依然是sleeping bus,又可以看路上的风景,差不多下午我们到达美奈,很炎热,我们还是选择了就近下车的酒店。价格差不多也是80人民币左右。这里还提供租赁摩托车7美元一天。只需要出示护照就行。刚刚在酒店整理好后,走到海边,突然天气转阴,开始下雨,(我都服了,各种下雨,天气变化太快)在美奈你可以玩到几乎很全的水上和水下项目,只要你想到的,当然也要钞票啦~在者就是这里餐厅好多都标有俄语,和汉语,发现确实,俄罗斯人很多,但依然中国人很少,这里的物价很贵。然后等到了晚上我们找到了一家半日游的小店,6个人一台车,也是在这次,白沙丘日落,红沙丘,仙女溪的车上我们认识的以色列朋友,BLAK,说起我是中国人,他很是激动(以色列的前总理的父母的坟墓就埋在中国哈尔滨,当时二战期间日本想霸占东北,国联调停,准备把受到迫害的犹太人迁到东北,今天的东北差点没变成以色列。但是在日本的高压下,还是成立了满洲国,中国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不迫害犹太人的大国,后来中国也是不断的得到了以色列的援助。)不过这个朋友挺能搭讪的。车上的朋友都熟悉了。最后上车的是两个韩国“欧巴”,一路上都不怎么说话,做出高冷的姿态,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反正小爷没打算他聊。据说现在BLAK已经找了个越南女友了。真是不可思议的民族。能贡献马克思,爱因斯坦和圣经的民族属实了不起。

美奈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到最近的小镇去购物,因为这里的物价实在是给游客准备的。在早上五点我就起来了。昨天晚上跟酒店老板聊的很happy,摩托车还折扣价租给了我。讨论着美奈天气还行,胡志明常年热死人,我倒是觉得美奈也好不到哪里去,也是暴热,早上顺着路一路来到另一个沙滩,希望可以看见不一样的日落。还好,有机会拍到了。天空之境的感觉。早上的人不多,基本都是附近的渔民他们穿着衣服就下海,真是厉害。看过日出,我又急速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找到一个街边小摊,这里的猪排比较推荐,猪排盖饭,觉得挺好吃的。早饭后,又一路像小镇走去,找到了。那个超市,类似于国内的乐购啊 家乐福啊,美廉美之类的。物价很低,当地人消费的地方。(我发现只要是当地人多的地方,他们看见黄色人就会一直在议论,看见白人都不那么奇怪,难道中国人真的这么少吗?)

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乘车点,准备出发了。晚上有点堵车4个多小时的路程走差不多200公里,就知道有多堵车了。。到了胡志明,(依然他们喜欢称这里叫西贡)我还是预先联系了我的沙发主朋友。,我们在市中心下车,今天已经能是圣诞节,街道上的气氛特别好,人也特别潮,但是还是显得有些土气,这里的城市明显比首都华丽了很多,觉得河内西贡的关系,有点像北京上海的感觉。(自己领会吧。)我们一路打车来到朋友的家里,他家是开餐厅的,自己是做平面设计的。家里还有一个朋友,三代人住在一个屋里。屋里确实不太干净,但是依然要拖鞋。我客随主便,然后我们天南海北的聊着,说道自己也在追一个中国女友,还像我请教,在当下中越的关系,也依然没有影响百姓们的生活,他们吃过饭后拿起吉他弹奏了一会。我也第一次喝到了马来西亚啤酒。我还教她如何泡中国妞(我不是什么泡妞高手),在他的屋子里墙上有一个白板,上门写满了英文,他说平时他都是自己这么练习的。说上次的美国人在他这里住了一个月,然后找了一个越南女友,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就像我有一个波兰朋友,嫁到了越南河内,然后剩下了一个男孩,我一直不理解。(有种中国妹子嫁到了朝鲜一样)。早上起来这个西贡小哥带我们来到了这里地道的咖啡店,在旁边叫了一碗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吃的面,这个很特别,完全不一样。然后喝了优格咖啡,反正都是之前没尝试过的。屋里的人都把我们当成怪物一样的看着,估计这里很少有外国人吧。不一会我们来到昨天买票的地方,等待着去柬埔寨金边的大巴车。这个就不是sleeping bus了,但是也还舒适。越南也就是这样的先结束了。车缓缓 开出了西贡,在车上也遇到了柬埔寨人,印尼人,当地人,他们大多都是把鞋脱掉把脚拿到座位上。来到了通关处,我们都下了车等待着通关进入柬埔寨境内。手续很方便,看见司机还是给通关的官员拿了小费。此刻已经进入了柬埔寨,一个传说中的飞车党横行的国度,伙伴们尽请等待我的东南亚之“柬埔寨猛龙过江”。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6 20:26

引用 单纯的菇菇 发表于 2016-02-06 20:26:26 的回复:

回复单纯的菇菇:我看看在加点,确实照的比较少!

2016-02-06 20: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