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双廊大理昆明——2016冬日云南

D7  昆明一日游 宿昆明
D8 昆明半日游,回家

D1 丽江半日游

1.21中午飞抵丽江,机场出来有揽客的黑车,也有出租车,价钱都是80,那还是选择乘正规出租车。那一天的丽江乌云压城,在车子里透过车玻璃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即视感,照片左下角还有车窗贴膜的痕迹呢……

女司机自己编织的档套

丽江古城走了一圈,基本上走了三条街之后就不想继续走了,每条街上都是千篇一律的鼓点、现烤鲜花饼、鲜花手机壳、美食城……
关于古城维护费,第一天进去的时候是客栈老板带我们进去的,所以没有买,之后几天我们一直在外面一日游,晚上进古城时,检票的已经下班了,前三天都混过去了,第四天因为要看丽江千古情的演出,临走无奈买了古城维护费的票子,买了之后根本没进古城……这个收费真心不合理。

这家店上的大包很有意思

鲜花做的手机壳,想买,可是只有果机款。

每条街上都有家乐器店,每家店里都有个美丽的姑娘在打鼓。

走累了,喝一杯阿安酸奶,很多攻略里都提到了,吃下来觉得不过如此,跟自己家里做的没啥区别,当然芒果还是挺多的。这里推荐个超市里卖的牌子,优诺酸奶,比很多店里卖的酸奶都好喝很多……

店里的留言册上的内容倒是不错,很多对丽江古城的吐槽值得一看,可以作为攻略的补充。

不知道是哪个单身狗把人家留言中“结婚”的“结”字划掉了,于是变成了离婚……

吐槽泸沽湖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泸沽湖,虽然屁股是很痛,但是还是值得的。

把自己的肋骨腊成排骨

广告来了,好好笑。

这是一座到处都是狗的古城,而我,是一个怕狗的人。

这一天的正餐,88号小吃店,事后才知道非常红,天天排队爆满,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过了饭点,没有排队。

包浆豆腐的豆腐应该是一种没有完全凝固的豆腐吧,所以外脆里软,里头的半流质有一种奶香味。
鸡豆凉粉只知道是鸡豆做的,吃起来没啥特别的味道,就是凉粉而已……
鸡爪卤的不错,从东巴烤鱼开始领略到了云南菜咸辣油的重口味,然而我还是吃的很欢脱,虽然吃完后立刻上火发了个大泡泡跟了我一路。

D2 D3 泸沽湖惊险之旅

这是事先在蚂蜂窝上报的390元的泸沽湖纯玩二日游,仔细看过描述和评价,做好了路况差、路途长、屁股痛、吃不饱的准备,但是只要是纯玩不会强迫购物,还是觉得放心点的,然而这趟行程只能说活久见,还是有很多意料之外的状况发生。
宝贝页面中有这样一段话“游客注意:摩梭家访内设有的摆摊或者小店等所卖的银器和物品,非我社安排,购买自愿,但请谨慎购买,家访讲解员会竭尽全力向您推荐购买银器,请您保持理性、握紧自己的钱包!”后来我也查过,摩挲家访的时候是由这个家里的接待员负责接待的,末了会推销摩梭人的银器,其实应该跟我们的导游没什么关系,然而没想到问题就出在这里。这个我稍后说。

惊险之一是去泸沽湖的路,山路路况差耗时长,我们只能五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当天在我们前头就有两起车祸,当场死亡,内心不由有点小恐慌。据说以后直达的路修好后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大概六月份左右完工。惊险之二是我们的摩梭司机兼导游,不过摩梭小伙自己说了他是没有导游证的。我们这个散客拼团是个小团,总共也就八个游客。摩梭小伙也蛮健谈的,一路上和我的小伙伴絮絮不止。听说前面有车祸他也不断提醒自己说要小心,还是慢一点好。那么这个听说是怎么听说的呢?这一条线路上的当地司机基本上是一个团队的,彼此都互相认识,两车相逢的时候会停下来打招呼问消息,听到这个我内心已经感觉到了果然当地司机和导游不能惹啊,这万一惹事了说不定就困在泸沽湖出不去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中饭吃的的确很差,不过我做了心理准备还是能忍受的,当天白天的行程还是忐忑且愉快的,先放点美照。

经停玉龙雪山

划猪槽船,这里非常有趣,记得带上面包或者饼干,可以喂海鸥,而且这里的海鸥比翠湖公园里的更野更灵活。

这张手机拍的,那天天气阴,有风,所以不能划到湖中央,喂了二三十分钟就回来了,其实这些时间体验过也足够了。

草海,导游说这个季节不好看,草都枯了,可是我觉得很美。

走婚桥

泸沽湖,难以言说的美,丝丝缕缕的蓝,仿佛梵高的星空,能感受到那线缕脉络的流动一般。的确,这一路,都值得。

经幡,每一次风吹就是一次祈福。

格桑花依旧盛开。

司机车里的假格桑花,真假格桑花。

本来一切都很愉快,泸沽湖确实美,一路颠簸都值了。状况发生在晚饭时,摩梭导游敬了我们几杯酒之后,借着酒意开始跟我们聊天,铺垫了半天其实是要暗示我们明天摩梭家访时买银器,然后我们团里有个直爽的东北汉子直接拒绝了……拒绝了……然后司机半开玩笑(半威胁?)说明天要把他丢下车……东北汉子火了,立刻说要打旅游局投诉,再然后司机当场摔杯子要打架了……这气氛简直了……好不容易把他们劝开……接下来司机带着酒意(可能还有怒气?)开车带我们去篝火晚会,一小时以后篝火晚会结束,我们又上了车,然而我敏感地发现司机貌似往与来时路相反的方向开了,几分钟之后当我们指出这个问题,司机不承认,继续开,再后来明显开了很久了,他才承认可能开错了,可是又说这里没法掉头。当时真是月黑风高,路窄人稀,旁边就是湖水,我已经脑补了各种惊悚的情节,而前面不知道司机要把我们开到哪里去,是不是要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还好后来看到路边有家店门口可以借地方掉头,于是立马提出这里可以掉头,这才回到了客栈。
然后说到客栈,说好的客栈是“房间干净舒适有热水有WIFI”的,然而并没有热水,所以那天连澡都没有洗……
以及后来还搜到曾经泸沽湖有少数民族导游,佩刀带队,强迫购物,拉女团员陪酒陪睡的新闻,那天晚上我们是用桌子顶着房门睡的。

情人沙滩,晴朗的天气,穿上鲜艳的衣服在图上这个地方拍照,能拍出水里自己的倒影来,所以看到这条的朋友记得穿鲜艳一点的衣服。

之后的摩梭家访,没有拍照,其实还是能学到很多的,了解了摩梭人是怎样走婚的,虽然没有一纸婚书,可是走婚期间彼此必须是忠贞专一的,还有摩梭人生老病死的习俗……当然这也是为最后卖银器做铺垫。

这一天还在忐忑中,基本上没什么心情拍照,还好后来顺利回到了丽江,总算是有惊无险。两天没吃到好东西,于是进古城吃肉去了。

D4 拉市海一日游和丽江千古情

淘宝上定的一个拉市海+丽江千古情的一日游团,这里推荐一下云南赛驴户外旅游专营店,我是在这个上面买的,拉市海风情跟泸沽湖比起来是很一般的,不过可以骑马走茶马古道,吃土鸡火锅。
这一天行程很轻松,司机十点来接人,总共就4个人,司机人很好,把很多注意事项都告诉了我们,于是我们只花5块钱就买了骑马的地方拍的照片。
因为是第一次骑马所以还蛮紧张的,本来以为会有人在前面牵着我们的马来走,现实是虽然有,但是其实是一个人牵最前面那匹,后面几匹应该会训练有素地跟在后面走。别人的马队都顺顺利利走一圈下来,甚至有几个很小的小孩子也骑了一圈,我们大概是运气不好,几匹马都颇为桀骜不驯,好几次突然就跑开了,或者去挑衅前面的那匹马,差点把人颠下来,后来我们三个不敢骑了,直接下来走回去了,不过其实还是蛮好玩的,骑在马背上感觉几匹马真的特别有力,那么难走的路可是马认真走路时走起来特别稳,当时就觉得马好辛苦,决定以后都不吃马肉了
因为忙着骑马所以没怎么拍照,唯一的一张照片是景点处拍照的人拍的,后来看看拍的也不错就买了。

路上偶遇牛群,牛群很温顺,它们会停下来让我们的马先过去,相比之下我们的马脾气太差了
牛铃的声音太好听了。

然后就是这一天的午饭了,早饭吃了土鸡米线,中饭又是土鸡火锅,这一天是土鸡日。

当地的桌子板凳都是矮矮的。

送的萝卜泡菜很好吃。

吃完中饭去拉市海划船啦,我们选择了坐游艇,因为听说 划船容易弄湿裤子,等划完就该去旁边纳西族阿妈的烧烤摊头去“烤屁股”了

纳西烤鱼

5元一个烤红薯,特别好吃特别甜,我觉得比烤鱼好吃……

吃饱喝足就回去了,我们下一站是《丽江千古情》的演出,之前看过西安的《长恨歌》,杭州的《宋城千古情》,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所以这次的《丽江千古情》也不能错过啊,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丽江千古情》目前看下来也就比《长恨歌》逊色一丢丢,很精彩,看完忍不住想去补一补《木府风云》了。
提醒一下看演出的朋友,尽早到场,不要迟到,还有不要拍照拍录像,其实拍了也拍不清楚,不如静心观看,手机屏幕的亮光也很影响后面座位的观影舒适度。

晚上返回丽江古城,晚饭吃的是点评上搜到的五颗星的牦牛肉火锅,事实证明不要太迷信点评,丽江好多的店铺和客栈都会用一些赠品来换取用户的五星好评(包括我住了三天的客栈),那措餐厅就是这样的,说是五星好评送饮料,于是我可耻地接受了……一开始是给四星的,店家希望给五星,所以给了五星,其实味道也是可以随便吃吃的,只是没有五星那么好,所以只有一张图。

丽江的最后一夜,月亮特别大,开始感受到丽江古城的美,褪去了白日的喧嚣之后,三三两两的游人这么近那么远,所以说闲情逸致才能引发游兴啊,人多了就俩字——扫兴。

几天来最推荐的小吃是这俩地儿

装修在古城绝对是别具一格独树一帜的,没有烂大街的复古风,很小清新,店员也很“奇葩”,个个都自来熟的很,特能侃,爱好是互黑,不由被吸引进去了,而且饵块真的是好吃,所以当他们说点评五星好评送饮料时我毫不犹豫收下了这枚安利。

酸奶我更喜欢“一杯酸奶”,比阿安好吃,品种更多。

D5 丽江——双廊

询问了客栈老板如何从丽江双廊,老板说可以帮我们叫中巴,每人80元,后来自己上万能的淘宝找了40元一位的。

骑行工具有自行车、电瓶车,还可以自驾,两个人的话斯玛特是不错的选择,可惜没带驾照,加上那几天是最冷的时候,天气不好,所以没有骑行。

古道西风,瘦马在侧。

烤乳扇,双廊的烤乳扇和大理的不一样,加的是糖不是玫瑰酱 ,但是比大理的好吃,后来在大理吃到的是把卷好了的乳扇稍微烤一烤抹点酱就好了,里面还是冷的 ,一点都不好吃。烤乳扇还是要吃现烤的。

逛吃逛吃,小有名气的木棉甜品,菜单的创意不错,我喜欢。

他们家的木槺布丁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木糠粉超级细腻!酸嬢嬢就是酸奶加酒酿,大冷天的吃这个有点不得劲……

村长家门口的曼陀罗花

10元买了张门票进玉几岛,主要看杨丽萍造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其实也根本看不到。倒是被一个画家造的青庐给吸引了,走着走着就看到平地上有一片整齐的瓦,平平静静的水,过了一会儿还有 鱼游过来,到底是艺术家设计的。

小小一个古镇逛了整整一下午,因为这里值得买的东西比丽江多……有很多民族特色的小玩意儿和挂饰,我买了两个风车挂饰,整个古镇只有两家店卖。

午饭在乐道餐厅吃的,梅子酸辣鱼口味不能接受,鉴定完毕。

晚饭在随善园吃,团购套餐很超值。

第二天早饭是点评排名第一的表哥川味牛肉面。以劲道的手工面、酥烂的牛肉、香浓的牛奶著称,大概期望值高了,觉得没有那么好吃,但是也是不错的。

双廊其实还没有开发完全,所以感觉街道有点破破烂烂,但,这样正好。
民宅的墙上绘有各种各样的画,问了当地人,是信佛的人家请工匠画的,屋顶下这样的花纹,大多是莲花,还有窗边、檐下……这种在江南古镇只有去名人故居才能见到的文化遗迹就这样随意地存在于双廊的家家户户,我几乎是痴迷地看了一路。

拉客的马车就这样随便走在路上,一匹马能拉这么多人,真的觉得马儿很不容易。

双廊破烂而多花。

拍完才发现这些小花是假花……

D6 在大理

中午从双廊搭车去大理古城,因为没有做什么攻略,而且晚上还要去搭火车,所以一下午都泡在大理古城,这天的时间有点浪费。

大理的玉兰花已经开了呢。

第一眼看到这个麦当劳的招牌差点以为是山寨的。

加了玫瑰酱的烤乳扇反而没有双廊只抹白糖的好吃

红皮的萝卜是水果萝卜,早上吃面的时候送了一碟,还挺好吃的,在大理看到有卖。

中饭看到招牌随便吃的,点评评价还不错的一家店。

送了一杯玫瑰饮,喝了一口被惊艳到了,一问是店主自己熬的,78一瓶觉得小贵,后来看到店里的姑娘在拣玫瑰花,果然是自己熬的呢,不讲价,那就买了吧。

店里的兰花。

逛完古城打车去火车站,今晚就住火车上了,晚饭是火车站附近找的老缅婆傣味园,总算吃到茉莉花煎蛋啦。

D7 昆明一日游

四点多出了火车站,想先去酒店寄存行李,然而天还没亮,出租车是正宗“黑车”,8公里的路要价60元,无奈先坐下来慢悠悠吃了顿早饭,等6点的公交头班车,2块钱坐到了酒店。

寄存行李后俩傻妞七点就跑到了翠湖公园……也是醉了,买个包子等天亮了喂红嘴鸥。

看到天上的月亮和水里的倒影了吗?真应了范仲淹的“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啊。

先是鸭子小分队出动

慢慢红嘴鸥出现了。

把面包捏在手里,会有大胆的红嘴鸥上来叼走哦。

总的来说这里的红嘴鸥比较不那么怕人,敢于接近人,泸沽湖划猪槽船时喂的海鸥则比较警觉,不靠近人,但身姿更矫健更灵活。

然后步行去了离翠湖公园不远的云南大学,许是冬天的关系,云南大学的景色实在是寂寥了点,暗淡了些,不过偶尔还是能看到几只松鼠的。
没有拍照,之后去了南屏街觅食。

点评上找了祥云荟馆,吃汽锅鸡,尝过就算,个人觉得还不如土鸡火锅好吃,不过老奶洋芋着实惊艳了一把,好吃!

饭后去了西山森林公园爬龙门,进门的地方买了索道乘上去的,来回70元,可以俯瞰滇池。
到了山上还要买张门票,40元,之后还可以选择坐索道,说是能俯瞰昆明全景,我们没坐,选择步行到龙门,事后坐过的人也说没什么意思。

山上还留有今年冬天那场寒潮的痕迹。

不知道石头上的字什么典故,没有导游,只是觉得很好看。

晚上昆明的姐姐招待我们去的外婆味道,号称要做改良过的少盐少油的云南菜,有点像杭州的外婆家,也是实惠又好吃的路线。
菜都是我姐点的,搞不清楚名字,反正味道都很不错。

超喜欢这个豆腐。

D8 回家喽

也就半天时间,睡个懒觉就没了,所以逛什么不重要,吃要紧,我们选择了老字号建新园,吃过桥米线。正好店里有双人套餐团购,就点了。
米线一般,小食超迷你超可爱的,正好把特色小吃一网打尽

这个桌布我观察了很久,严重怀疑它是用真叶子染的布,每片叶子的花纹都不一样。

迷你版的小食,真的味道不重要,这样一盆端出来我已经笑cry了。
烤鸭肫不错,把鸭肫烤的脆脆的非常香,以前从来没吃过。

剧终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