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行——芽庄大叻美奈一周

hosannalau (广州) LV.15
2016-02-06 18:29 4829/6

关于本次行程

我在写下这些文字时,正在经受着boss级严寒的折磨,无比怀念越南的碧海蓝天。

关于交通:
航班:
南航广州往返芽庄,1600+/人,机场有公交车(中巴)进市区,再打车去酒店上车前问司机价钱,如果是打表就按表,不按就明确一下价钱。攻略上说越南有些TAXI乱收费,一路下来感觉还好,没有遇到。
新咖啡我是一家都没照着。。第一站车票酒店帮订,后面的基本是到了就在下车点买。越南的大巴状况还好,就是满大街接人,不过貌似路程时间把接人的也算进去了。。。
市内交通基本靠TAXI

关于酒店:
全部booking预订,选择还是很多的,具体在游记里介绍。

关于天气:
一周都是晴天,这三处都是海滨度假胜地,不适宜太多装备,尤其美奈,穿拖鞋最好,红沙丘也好白沙丘也罢,还有仙女溪,都要脱鞋的。即使是冬天,越南也是很热,不过大叻山城,应该带一件薄外套防寒。

机场特别小,过关也很慢。一下飞机,脱得只剩T恤。

DAY1:广州——芽庄

芽庄的南航客机上,基本都是国人,完全没有出境的感觉,以至于下了飞机,都忘了要入关。甫一出机场,便看到有越南人在档口里招手:“还钱,还钱!”原来是“换钱。见许多国人围着其中一家,我们也换一些吧。结果后来一算,1000RMB坑了我们300的手续费,不知为生意还那般红火,还是ATM最划算。越南的ATM,基本能用银联卡。买了去市区的巴士票,一车8、9位吧,全是当地人。不到一个小时,进入市区,摩托大军哗哗在马路穿插。下了车,打了辆车,跟司机谈好价钱,直接送酒店。至于打表划算还是司机开价合理,不得而知,天色渐暗,心里把价钱换算也下,不贵,就上车了。

酒店房间挺大的,无敌海景,前台帮订去大叻的大巴,还有个会中文的女服务员。

酒店附近一排挡,店主会点中文。其实芽庄做生意的多半会点中文。海鲜很多,也很新鲜,味道不错。不过这么一顿下来也不便宜,不划算。可能是我们不会吃,总之这家挺大的,可是客人不太多,之后没再光顾了。初来乍到,总是要交些学费。

DAY2:芽庄

酒店的海景房,似曾相似的风景,跟海南岛乍一看差不多。海,都是一片蓝,伴椰林

虽然攻略上说芽庄地势平坦,适合租自行车,然而眼下骑车的人不多,且车流混杂,似乎租摩托的点更多,不过我从没开过,所以让酒店帮租了汽车。包车半日两百多人民币,我们两人,平均一百多。车况挺好,景点包括婆那加占婆塔、大教堂、龙山寺、市集。市集没啥看的,除非要买咖啡、海味土特产。

不知什么果子

翩翩起舞越南姑娘。

相对于欧洲亚洲的教堂已经很朴素。不过,朴素也有朴素的韵味。但是芽庄太热,甚至在教堂内,也不感到凉快。

窗花,挺美

气势汹汹的摩托大军,没有指示灯的十字路口,常让我无所适从。

龙山寺原本不打算去,登上山,可看芽庄市景。

路边一堆叶子壳,挺有艺术感,可以收集起来参加个当代艺术双年展什么的。

老外的日常

修剪成各种形状的柏树,是独特一景,这棵像不像。。。

中午时分的芽庄,阳光猛烈,非常炎热。海边这家四季餐厅,是绝佳观景休闲位置,喝杯果汁,吃点东西,耳边是海浪哗哗翻卷声音。

小朋友和父母享受阳光海滩,小辫子好帅气

这家餐馆像是老字号了,人气很旺,当晚吃的是酸甜石斑鱼。芽庄石斑似乎很有名,龙虾也是,好些龙虾是摆在街边想卖烤香肠那样,不过估计是死的,不是活虾。

DAY3:芽庄——大叻

大早七点多,汽车公司的人来酒店,招呼我们上了接驳巴士,车在混乱的马路上散步,边走边停边捡人,最后在一处路边卸客。场面有点混乱,停靠的地方还有很多手推车进出。接我们的是黄色的双层卧铺大巴,上车要脱鞋。悠哉游哉地,又进了油站加油,加油时还不用熄火。饱览芽庄街道风景后终于使出郊区。听着音乐迷糊了一阵子,再睁眼时,已在山路。没有感到攻略里说的晕车,不一会儿又睡了,只觉得身体随着汽车左摇右晃,急拐弯时,上铺下铺的水瓶手机等物品掉的砰砰响。

现代的大巴总是,把汽车座椅弄成床或按摩椅的样子,车还是挺整洁的,还带厕所。

虽然绕了弯兜了些客,不过到大叻的时候却是准点,5小时左右,大概是这些时间也是算进去的。到站一下车,工作人员便派发各国语言的游览地图,也会指路,顺便推销一下一日游路线。我们就地预订好去美奈的车票,懒得再找新咖啡了。

酒店在山上,居高临下看大叻

在大教堂旁的老酒店,听说是1932年的建筑,有点历史,特意来体验下。设施还行,就是有点老。房间没有空调,酒店建议睡觉或外出时别开窗,虽然大叻晚上低至20度左右,还是很闷。看到墙上挂着一个遥控器,以为是空调的,兴奋拿下来一看,原来是头顶吊扇的,吹吊扇睡觉真的很不舒服。

大叻处处花团锦簇

烈日正当午,即便是山城大叻,也觉炎热,但是当地人却穿上各种外套,甚至围上围巾,戴上毛线帽。这里要比芽庄清净点,法式风情也浓点,第一印象不错。走路到疯狂房子,游客果然多,许多是西方面孔。房子要建的够古怪,大多是抛弃直线几何形,于是往往让人联想起高迪,无论是维也纳的百水公寓还是大叻的CRAZY HOUSE。一条飞檐走壁的狭窄走廊,成为疯狂房子最吸引人的惊险之旅。在顶端,停留片刻,大叻就在眼下。

走廊很狭窄,扶手很低,恐高者慎入。听到有大妈同胞说走的腿都软了。

大叻没什么公共交通,因为是山城,也不适宜骑车,不过其实沿着春香湖绕一圈还是不错的。这两天我们也不打算包车和团队游,去哪都是打车,也不贵,点很近的,按表走。保大行宫有点远,穿了鞋套进去,厅房逐一参观。软朝末代皇帝生于法国,逝于法国,行宫通风透气,绿树成荫,设施则比较简朴。

流水账般后,打车去了春香湖畔,有家紫色遮阳伞的cafe。黄昏已至,凉风渐起,穿上外套,品茗赏湖光山色。越南人说话声音偏大,咖啡馆有了排挡的感觉。

街头醉蝶花

酷酷的摩托

那边像花一样的不知什么菜,好像还可以泡茶?

热闹的街市

夜色渐浓,在街市乱逛,贩子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实在是没有吸引我们驻足的东西,无论是景区或是商区。如果说贫穷,至少尼泊尔还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手工艺,然而越南,似乎没有。

DAY4:大叻

早安,大叻

自助早餐吃撑了,沿着春香湖步行助消化,按着google地图往老火车站去。天气好得很,艳阳高照,我是来越南避寒的,看来有点矫枉过正了。

满以为可坐上9:50的窄火车,却被告知客满要等14:00那趟。订好车票,打车到竹林禅院。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直教人联想起京都岚山,实则却不见竹林只有松林,也非闲情雅致之地,香客如云,于是离去,在它对面有缆车去罗宾山。缆车晃晃悠悠漫步在松林顶上,路程还不短,底下还有火苗噼啪响着在吞噬林间杂草,却不伤着树,不越发旺盛,也不熄灭,真技术活,不知用意为何?

从缆车上看大叻

从山上看大叻

暴晒下望而却步,没进去。既无游园兴致,便到春香湖畔一处小岛,喝茶乘凉。

火车站内的花店,没想到越南的肉也可以这么肥美,这一年到头都是休眠的温度啊。

小镇的火车站台

挺壮观的庙

庙上的马赛克瓷片

街头鸡蛋饼

这儿拍火车,光线比大叻

小火车吸引无数文艺青年,摇晃着木车厢吱嘎作响,沿途风光也无惊艳,纯粹是体验复古火车。半小时后到达一小镇,此地甚破旧,按列车员指示往里走,几百米路后,有一庙宇,全体都是瓷片马赛克装饰,也算是震撼的。在地摊买了块鸡蛋饼,内里掺了点虾米,香又脆,不过包裹的是报纸,对其上的油墨耿耿于怀。

返回大叻,晚饭也是在春香湖边吃。黄色景色美,饭店观景佳,然而味道一般,看来外观与内在难兼得。越南人也是爱休闲的,不知是否法国殖民之故,遍地cafe,但与欧美不同,较简陋,矮桌子小椅子,围拢在一起聊聊天,也是云南一景。

DAY5:大叻——美奈

离开大叻,又是五小时车程。离开大山,往南,阳光越发猛烈,沙丘地也多起来,房子刷的白白的。美奈在海边,热的让人窒息,可是开摩托的小伙,头盔口罩外套手套牛仔裤裹个严实。的士司机为我们打开车门,车往渔村的相反方向疾驶。

这是家环境很好,但是离渔村有点远的四星度假酒店。员工会对客人微笑,很和善,除了接待处那个大叔。大叔要求出示booking预订信,我没有打印,之前去过那么多国家,也未曾有此要求。不过我觉得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对,就用wifi找邮件。booking给我的邮件是中文的,手机开网页没有电脑那么方便,大叔看都没看几眼嘴巴里一个劲no no no,那态度简直了,还说自己在这里干了5年了咋咋咋的,尼玛booking给我的就是这个,老子都去了n个国家了都没这么刁难的,难道确认信还是我自己ps的不成?其实他要是都已经准备好放在台上,不知真的就是要刁难一下你,关键是那态度差劲。check in手续办妥后失礼貌上说了句thannk you。除此之外,设施什么的都还好,邻海,不过晚上短时停电几次。

港湾停满了大小渔船,此番情景,像极了广西涠洲岛,也是这般炎热,也是这般咸腥的海风。

虽然预订了次日的半日游,我们还是自己来了一趟渔村,沿着海岸线跑了好远好远。美奈的环境基本是这样:渔村这端住的是当地人,往中部,酒店开始多起来,越往反方向,另一端,住宿越贵,也有酒吧。

海边正好有家cafe,在二楼,两条小狗挡着楼梯吠个不停,还好被主人叫住。来这里闲坐的基本是当地大叔,别看环境一般,还有wifi。越南的wifi极普及,排挡小餐馆全都有网。cafe老板是为老伯,人挺好的,不怎么懂英语,却会几句粤语,顿时倍感亲切。没零钱,他就少收了我们饮料钱,后来又送上一杯冰茶,却不小心打翻了洒了一桌子,笑着擦干净又去倒了一杯。

想去远处一片海滩,于是胡乱逛进小巷子,勒杜鹃盛放,也有好些是西式建筑。居民家中虽不时尚,却打扫干净,鞋子放在门口。越走越没头绪,问路也无法沟通,返回。

大龙虾350000越南盾一公斤,隔壁小的800000盾,大的已死,小的仍活

我们的龙虾。是不是很便宜其实我也不敢说,总之在广州一般不吃这些,所以也不知价。

日渐西下,排挡开始迎客。挑了一家,观景不错,边赏日落,边啖海鲜,大快朵颐

DAY6:美奈

酒店的海边,那些是老外们的玩具

预约的半日游是下午的,上午窝在酒店里,到海边踩了一下沙子,在房间的阳台上写生。南亚的和暖,吸引了来自各国的游客,此时的北半球,陷在一片寒冷中。

椰树是很难画的

中午热的不行,来一瓶西贡啤酒

半日游是个7人小团,越野车没有车窗,全开放,内里也够破旧的,司机是瘦小个,不怎么说话,果真只负责开车。我们是第一个被接的,同行还有山东夫妇,一个韩国妹子和一个德国妹子。韩国妹子是位教师,英语不灵光,就这么一路独行,真励志,语言不再是借口。德国妹子话最多,在上海短期留学中,来自科隆。正巧,我们预订了九月从法兰克福回国的机票,就这么聊开了。

首站仙女溪,入口有个标示50000(5000?)盾的牌子,以为是门票就付了,其实是放鞋子的架子,被坑了,鞋子只要拿在手里走就行。然后又有个大哥主动当起导游,最后伸手要钱,本以为2000盾打发一下他,岂料嫌少,死磨硬泡最终没给一个子儿,他就生气地走了。

有溪水泡脚,便不觉得炎热了。注意一下那个远处的绿衣服大哥,就是那个要钱的所谓导游。

出来后上了车子,等老半天了司机不见影,德国妹子气的大吼,打电话到旅社投诉。最后司机在赌摊上被我们找到,正在打扑克呢,真服了。之后又到渔村,停留几分钟拍个照片就走了。
第三站是白沙丘,车驶出郊区,风很大,海面翻卷着白头浪。德国妹子大喊,说想电视上见到的德克萨斯。沙丘只是近海,但不是沙滩,对于去过沙漠的人来说,实在没惊喜。每人100000盾坐更破旧的越野车进内,车只是把我们扔在山头就走了,德国妹子感到被骗,沮丧地坐在地上,韩国妹子则花了20美金开着四轮摩托冒险去了,德国人居然说这个价钱super expensive,我觉得还好。风吹的沙子像浪般翻飞,打在腿上隐隐有痛感。

粘着一脸的沙子又来到红沙丘,等日落。红沙丘比白沙丘好看点,不过有些脏,也是小沙漠而已,倒是和德国妹子聊了好一会,直等到日落。她其实不喜欢德国人,在上海学习,最要好的是一个西班牙男人,仅仅是朋友而已。

去红沙丘拍日落的人不少,不过我觉得也就那样吧

拉个长焦看看

忍不住又刷了一顿海鲜。说实话,龙虾的肉是比较老硬的,鲜嫩的话还是螃蟹。这一顿也不贵,清蒸螃蟹+咖喱牛肉还有青菜,30多万吧。

DAY7:美奈——芽庄

越南时差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早起不是什么困难,何况走几步便是沙滩,于是,第一次,我在海边看了日出,真的很美。

芽庄的班车只有夜巴和下午车,于是上午在酒店休闲。美奈这边,勒杜鹃开的凶,阳台就有一株,没事儿就写生了。

美奈的白天,人很少,餐馆也没有人气,甚至不营业,晚上才是好时光。习惯了急行军的步伐,来到越南,发呆闲逛比干什么都多,一时间觉得虚耗了光阴浪费了钱,但你看看那些躺在沙滩椅上一动不动,远道而来的老外们,原来我们太劳累了,只顾着赶景点。况且来海边度假,不就是为了吹风么。
大巴姗姗来迟,晚点近一小时,也是卧铺车,看着不是美奈始发的。整个下午奔驰在限速60公里的路上,不曾停车,司机没有休息,不吃不喝不拉的,耐力非同凡人,直到7点左右抵达芽庄。没看到过越南的高速路,城际间也远不至于花5、6个小时车程,实在是路况问题。

地点基本和第一晚住的那家差不多,从阳台就能看到。服务和条件都不错,不过所谓海景,只是看到一点海,当然房价比那家便宜很多

芽庄最后一夜,窗外市景

DAY8:芽庄——广州

再见,越南

最后一天在越南,在海边泡了半天后,坐上酒店帮预订的专车去机场。沿途又是看海,让人想起台湾的苏花公路。机场很小,也没什么买的,想到超级冷空气即将横扫北半球,要回“大寒民国”挨冻,难免留恋起这里的炎热。
越南,我还会再来的。

很精彩

2016-03-23 22:46

边走边作画!精彩

2016-08-04 15:59

引用 0阿芝猫0 发表于 2016-08-04 15:59:43 的回复:

边走边作画!精彩

回复0阿芝猫0:谢谢

2016-08-04 18:36

引用 hosannalau 的图片:

画得真棒啊 ,楼主要是能把画扫描下来就更棒了。才女啊,关注了

2016-10-17 20:49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17 20:49:45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谢谢,因为放在蚂蜂窝,所以画还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