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底吉林-雪谷-雪乡-哈尔滨-9天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1. 关于行程

日期               星期         路线
2016/1/23 六 昆山南--长春
2016/1/29 五 哈尔滨
2016/1/30 六 哈尔滨
2016/1/31 日 哈尔滨-上海
先上一张路人甲帮忙拍的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二个孩子与LG都不喜欢拍照,再加上山顶那个冷啊,把手掏出来需要很大的勇气啊):从雪谷穿越到达羊草山顶,那个美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2. 关于详细费用

接下来直接用数字说话,衣食住行以及联络方式与评价全在里面,自己看吧。
后面的照片都是以时间为顺序展开的,仅供参考,未经本人允许禁止转载哈。
在我看来,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去,每次看到的风景与感受皆不一样。所以别人的照片是别人眼中的风景,想要看到属于自己的风景,就请马上出发吧!用我们的心去体会,用我们的眼去发现,用我们的脚去丈量!心中有爱有激情,人生处处皆风景!

3. TIPS

全程自由行,具体行程与衣食住行如上图(本人比较懒,喜欢用EXCEL):
1. 着装:我出生在湖北大山区,所以比较抗寒,这次正赶上全中国几十年不遇的寒冷,我就一双谊嘉宝雪地鞋(赵本山代言的,特价68元,质量超好),2双普通绵袜,裤子2条即可:1条保暖裤与一条加绒裤即可,上衣保暖内衣+高领毛衣+马夹+抓绒衣+冲锋衣,围巾一条,加绒帽子1个,除了在哈尔滨感觉冻手冻脸外,其它地方都没觉得冷,带了100片暖宝宝只手机上用了几片。
2. 精华景点:雪谷、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雪谷的雪比雪乡大,且很多地方雪都保留得很好,雪谷小孩子玩的项目很多且收费便宜。雪乡太商业化了,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没有新意,但此次雪谷的住宿不好,4人间的炕很窄很小,热水器没法洗澡。
3. 拍照那些事:尼康的单反相机在低温下最多坚持半小时,这次拍照几乎全是用苹果5S拍的。都说苹果在东北室外用几分钟就死了,我是如何做到的?很简单,包里放个抓绒帽子,帽子里放个首图中的抓绒手套,把苹果手机背面贴个暖宝宝后再放在手套里;每次拿出来拍照10分钟左右就要放回包里暖和下,这样手机就可以用一天都不会死机了。
4. 不得不吐嘈一下冰城的士,坑坑坑啊!!!!下午一点半粗发晚上七点半到中央大街。连续拦了3次的士,一看我们是4个人且住的地方也就是个起步价(8元+1元暖气费)司机都说不去或不知道地方,等了半小时终于有个愿意的司机,却带着我们兜圈子,最终要了15元,后来才知道步行到住宿的地方也就10分钟!据说哈尔滨政府鼓励乘客拼车,所以的士如果未满载会一直停下来拉客,这样一来我们4个人只付一份钱,所以如果在起步价以内一般司机都拒载,真他妈任性啊。后来几天也被拒载了约4次。第7天去冰雪大世界时问了好几个的士,统一价不打表50元,只得乘了!回来时打表才18元!真他妈坑啊!
5. 最遗憾的事:在雪乡没有四点钟早起到羊草山顶拍日出,羊草山顶的风景太美了;最后二天在哈尔滨太冷好多地方都没有去。

4. 详细行程

第1天:昆山南到长春,适蓬全国大部分地方都下雪,本来定好去长春的机票一周前因为铺天盖地的大雪预警而改乘高铁了!不过镇江南京一路上的雪景让人惊喜连连,目不暇接!已然假装在哈尔滨啦!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总会有变动,一直有惊喜!图中有一条大蟒蛇,你找到了吗》

昆山长春的高铁上认识的无锡二年级的小朋友,算是我此生遇到的最懂事做优秀的小孩子了,样样精通且说话做事比我这个奔四的人还要体贴周到,汗颜啊!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子都能在不经意间遇到你良师益友!酒店虽然简陋,但简欧风格,是偶的菜!

长春当天的天气:

Day2长春吉林:早晨九点多从酒店出发坐高铁到吉林,室内外温差达50多度!走在大街上好像感觉鼻子在嗤嗤结冰!这俩熊孩子却要吃冰淇淋!十点半从长春吉林的高铁有点包场的感脚!一路上的雪景啊!

长春吉林高铁上木有几个人,爽!!!

长春吉林高铁上一路的雪景!

吉林

第2天:入酒店安顿后前往吉林长白岛的路上买了个发射雪球的玩具,孩子们就地在大街上撒欢啦。

第2天:终于来到了吉林长白岛--不远万里来看吉林长白鸟的野鸭子,据说现在这些野鸭已达5000多只,每年的11月开始这些精灵们从俄罗斯迁徙到长白岛直到次年的三四月离开!偶尔在新闻上看到这个数十年如一日的长白岛的护鸟人:任建国,便心生敬意一定要来看一看。当天江边的温度估计零下30度吧,可惜手机与相机都死机了,好多唯美的画面只能定格在脑海中了。顺便提下低温照相那些事:LG的苹果6不到2分钟直接暴毙,公司的苹果5用了半小时就死机了,尼康单反相机坚持了10几分钟!回酒店一看我的苹果4还华丽丽地活着!看来苹果自从乔布斯死后是一代不如一代了!所以后来几天我就想法把苹果5给保护起来,用1天也木有问题啦!呵呵!!

吉林趣事

Day2吉林市,有趣的花絮:图1,39元一个的牛肉汉堡被小女儿嫌弃成这样,这到底有多难吃啊?图2:本人是个大水牛,在长白岛冬天木有正常的厕所,本宝宝急得啊到处找厕所!最后遇到一对散步的本地老人介绍了这个临江的露天宝地!再也不敢牛饮了!图3,本地男性老人在冰面上玩的游戏,童年时我也跟着哥哥们玩过类似的游戏,一个慷慨的大爷借给我耍了几鞭子,甜蜜蜜滴童年再现啦!图4,在长白岛玩滑冰玩累了,小家伙回酒店硬是站着趴在床上睡了约一小时!

雪谷

Day3:早上六点半粗发去哈尔滨雪谷,技术过硬的司机在冰雪的路面上最高速达到110!窗外一望无垠的白茫茫的大地顿时感觉人类的渺小,心胸不禁更加开阔起来!

第3天:哈尔滨雪谷,坐了5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在11点左右到达雪谷,在农宿里吃过午饭后(菜单见后面,有点小贵,但是味道与份量都足),热心的老板叫一个爷爷把我们带到对面斜坡上的一个小的滑雪场,100元每人,不限时啊。我负责拍照,小女儿不敢玩,大女儿滑雪轻车熟路,没摔一跤,几个回合就滑得不错了;LG却一直摔倒,不到半小时就干脆放弃了,小女儿一直跟在粑粑身后,说要救老爸!满满的爱啊!

雪谷滑雪

雪谷吃住环境

Day4:雪谷,此次在雪谷住了2晚,也是9天中玩得最随意最H的;吃的也是9天中最可口的农家菜。但住宿是9天中最差的,可是这个作为农村出生的我是完全可以理解与接受的,本来吗旅游一方面是要出来受虐的,另一方面让孩子们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听老板说之前这里是个林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全是老人与小孩;只是最近几年由于雪乡的旅游热带动了雪谷,现在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宿;这里一年有7个月都被冰雪覆盖,但旅游旺季也就3个月。目前正是旺季,所以家家户户人手都不够,服务相对差点,我们也能理解的。

雪谷农家宿:一到吃饭时间挤满了银!房间很小,但孩子们第一次睡炕,兴奋得闹腾了很久才睡着;早餐是免费送的,建议订房间时要求包三餐,这样更实惠点。雪谷就一小村子,一般都是住哪儿吃哪儿,外面也没啥可吃地,人均100元还吃不好。

在外面吃的中餐,饺子按个算,2元一个,玉米10元一个,其它的烤串5-10元1串,熏肠68元一小份,有点小贵,还是在旅馆中吃实在点。

雪谷休闲的一天

冰棍永远是孩子的最爱

开始雪谷穿越到雪乡

第五天:早上7:30出发从雪谷徒步15公里(我感觉没有这么远)穿越到雪乡,用了约6小时吧。老大一路抱怨说以后再也不跟老妈出来旅游了;老二一直跟着我们走到雪乡,没有半句怨言!中途LG因不走寻常路,自己想要去探路,一下子右腿陷入一个冰窟中,鞋子袜子裤子全部湿透,而我们的行李已从雪谷托运到了雪乡,没办法LG只好拖着结冰的腿坚持4个多小时胜利完成了穿越!不走寻常路,肯定有风险,但这个中的乐趣也是他人没法体会滴!

穿越中的美景,特别是到达羊草山项后,感觉这应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风景了!

雪谷穿越到达羊草山顶

羊草山顶,油画一般的赶脚有木有?

铁三角啊!

羊草山脚下就是雪乡啦

第五天:下午约2点到达雪乡周大姐旅馆,住宿条件明显比雪谷好很多,但住宿与吃饭的成本几乎是雪谷的一倍啊。晚上被旅馆的小鲜肉推荐到梦幻家园看了2小时的二人转表演,挺搞笑的,但大部分都是黄段子。雪乡很小,村头走到村尾也就500米吧,但商业化很浓,都是“爸爸去哪儿”惹的祸啊。

雪乡文化艺术馆

第五天:雪乡,天快黑了就到雪乡文化艺术馆逛一逛,免费的啊。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东升林场(雪乡与雪谷过去的称呼)的过去与未来。值得一看!

雪乡的傻狍子

第六天:雪乡,上午去寻找传说中的傻狍子,好萌好可爱呀;与狍子照相收费5元每人,狍子的主人-大叔一直说旺季就那么几个月,其它的月份他养狍子要花不少钱,所以收费请大家多多理解吧。

哈尔滨的住宿(通过小猪短租网上订的)

哈尔滨3晚的住宿:第一次在小猪短租上订的哈尔滨道外区的房子,真的很不错呢,性价比很高且紧靠松花江边,到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也就步行10几分钟吧,有时间的话还可以自己烧个饭。因为入住时间太晚退房时间太早,一直没有看到帅气的房东!看图吧!有兴趣的自己到小猪短租上查吧,目的地输入哈尔滨即可。此房东经营好几套房子。

哈尔滨圣索亚教堂

第七天:圣索菲亚教堂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早上睡到十点多才起床,然后步行到圣索菲亚教堂,参观门票20元每人;下午2:30进冰雪大世界,晚上8:00左右出园。门票265元每成人(淘宝提前买,现场买300元,现取消半价的日场票了,全天一个票价),淘宝买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儿童160元每人。那个号称亚洲最长的冰滑梯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所以未能玩上。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第七天:白天与夜晚的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俄罗斯与乌克兰妞儿演出(头场下午4:30)

夜晚的冰雪大世界

第八天:哈尔滨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秋林百货购物(是的士司机带我们去的,买了约2000元的香肠啥的,后来听另一个的士司机说我们去的秋林百货是专门给外地游客供货的,不知真假啊!同时也汗,出去旅游到处都是坑!);另哈尔滨是9天行程中最冷的地方,手脚裹得厚厚的还是给冻麻木了,所以好几个预定的地方都放弃了,大部分时间都窝在小猪暖暖的家里睡觉或看电视,这种赶脚也是很美好滴!

哈尔滨大街上闲逛

这条石板路就是中央大街了

中央大街上马迭尔冰棍

秋林公司购物回来(不推荐,网上的便宜很多)

第九天:本来是晚上起飞的,实在太冷归心似箭,于是机票退了重新买了上午的机票!我们完好无损地回家喽!

很不错!

2016-02-06 19:2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06 19:5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08 09:55

引用 否极泰来ing 发表于 2016-02-06 19:54:06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否极泰来ing:没呢,节后继续

2016-02-14 11:4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06 19:2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