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美九寨三日行

由正 (宁波) LV.3
2016-02-06 19:11 634/6
  • 出发时间/2016-01-26

前言
以前压根没打算过去九寨,想着追求自然、自由、原始的景观,老景区有什么好看的,这次选择九寨也就是因为短时间内想出去走走,刚好淡季也不贵,就这么悠悠地决定去了,没想到它竟然这么美,美到我就想待在那里,哪儿也不去,什么也不想。
我一定要再去一次九寨!一天的时间走马观花,真的没办法将九寨的美看尽,就想每个季节都去一次,九寨真的真的太美了。

旅行数据
出游人数:4人
安排行程:3日
成都到九寨:约400公里
消费人均:620元(车费220 门票120 住宿210 吃70)

行程
Day1 成都——映秀——叠溪海子——松潘——九寨沟
看了很多攻略、游记和旅游产品,我们决定自由行,成都九寨沟的大巴只有茶店子和新南门车站才有,茶店子票价是157~174元,新南门是139~296元,因为车辆类型和发车时间的关系,所以差价比较大。最后意外发现了西行巴士,票价才110元,简直适合我们学生党,哈哈!接着去看了看评论,说是在去的途中还会在主要景点停靠,供游客休息和游览,车上还有行车助理,会有一些讲解,最重要的是行程和消费完全自由选择,行车助理也不会像导游一样带你去购物,完美。当即,我们就决定买票,让西行巴士带我飞!巴士39座,具体可看下面的链接。

早上6:30我们提前到达集合地点,哈哈,原谅我们太兴奋,连早饭都没吃,还好前一天我们到超市狂购了一把,带足了干粮。清晨的成都很是安静,我喜欢这样的成都,在百花潭公园门口,已经有好多与我们志同道合的游客在这里等待上车啦。上车时,来了个带有幽默感的小摊贩正忙着向我们销售他的保暖产品,虽然我们不是很需要他的产品,但是他的热情和幽默让我心情大好,期待接下来的旅行!
7:00西行巴士准时出发,行车助理小郭对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平易近人,态度谦和,关键是他小帅小帅的,哈哈,我们出发啦!
第一站映秀,早上8:40我们抵达了映秀镇,也就是2008年那场大地震的震中。原本是怀着缅怀的心情来的,可以刚下车就被清晨的雪山震惊到了。
    第二站抵达叠溪海子,在这里是吃午饭和师傅洗车的时间。这个午饭嘛,当地只有几家饭馆,估计都是卖游客的,很贵而且菜品太差,建议大家自带干粮,或者到松潘再吃。在叠溪海子,我们邂逅了神气的白色牦牛,它看起来很温顺,让我想起了大白。后来听行车助理讲,白色牦牛万里挑一,一头就价值十万,天哪,瞬间觉得自己刚刚看到了一堆钱。

第三站松潘,抵达松潘之前,助理跟我们讲述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松潘与这两位历史人物有着很深的渊源。松潘是一座古老的小镇,它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雪山见证着它曾经的繁华。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一座有城墙和城门的小镇,宽阔的道路与别的古镇不同,或许正是处于茶马古道的原因,城墙上依稀可见的旧砖,仿佛每一块都在向我诉说古老的故事。
终于,在六点的样子,我们到达了九寨沟,为了赶车方便我们就订在“简途”巴士的终点站—“TOWO上品酒店”,没想到入住时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酒店我们也是选了很久,藏家人自己开的酒店比较划算,服务态度好,而且提供早饭,可是热水和空调不太给力,连锁酒店则比较干净,热水充足。考虑到距离和热水我们最终选择了TOWO,没想到简直就是星级酒店的配备,房间很干净,床很大而且很有弹性,哈哈,空调、热水相当给力,对寒冷的九寨沟来说实在太难得。因为是淡季,所以入住才100左右,很是划算,在旺季估计卖到四五百不是问题吧。管他呢,总之我很喜欢这里!

Day2 九寨沟内一日游

因为九寨沟淡季是8:30开始售票,所以我们约8:10出发,打车10元到达景区门口,大家都还站在门口排队等开门呢!

买到票以后我们兴奋地跑到景区门口检票,兴奋到跑到工作人员通道去了,666。进入景区后乘坐景区大巴,直通箭竹海,这是淡季所能到达的最高景点。

箭竹海表面已经结成了厚厚的乳白色的冰块,与背后的雪山交相辉映,告诉我们九寨的冬天宁静而端庄。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好洒在雪山之上,雪山就像散发着金光,庄严而肃穆,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藏区会有圣山这种说法。

箭竹海之下是箭竹海瀑布和熊猫海,熊猫海一样被冻结成冰,而他们之间的栈道也因为前几天的大雪被封住了,因此我们直接乘车来到了孔雀海(五花海)。五花海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九寨沟的海子,清澈的水蓝地有些过分,上午的阳光穿过树丫洒在湖面,斑驳陆离,好像每一束光都可以照射到底部,这一切恍若置身仙境。

顺着栈道往下走,我们进入的五花海的观景大坝,这里有些藏民出租藏族服饰可供游客拍照,色彩缤纷的藏服在大自然的映衬下显得非常夺目,当然我们穷游的孩子就没有租服装啦,在这里我们拍了些自嗨照,对,我们快乐地要飞起来咯!

五花海之下是珍珠滩以及珍珠滩瀑布,我们通过步行栈道抵达珍珠滩,很喜欢九寨沟的栈道,曲径通幽的即视感。因为是淡季,栈道上人比较少,栈道顺着溪流缓缓通向森林深处,偶尔可以看到一两只松鼠和许多不知名的鸟类,这里的动物好像都不惧怕人类,非常可爱。

终于,我们抵达了珍珠滩,这里视角很好,远山近水,溪水淳淳,因为是冬天的缘故,溪水中有很多积雪和冰块,结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冰块的静与流水的动在这深山密林之中形成了美丽的画卷,偶尔有一两只小鸟来这里戏水,使得画面更显生动。我可以站在这里看很久很久,好想永远都不要出来。

看过珍珠滩,为了赶时间,我们乘车抵达诺日朗中心站,换乘抵达长海的车。长海九寨沟里最长的海子,冬日的海子更像是一条洁白的哈达镶嵌在丛山之中。
长海上的动物毫不畏惧镜头,面对长枪短炮,丝毫没有羞涩,图中一只松鼠正在享受美食。

面对冰封的长海,大部分游人都是停留几分钟就走了。刚好饭点,我们一行四人决定在长海吃午饭。景区内推荐准备自热米饭,除了自热米饭,你还需要带着垃圾袋。如果嫌麻烦,可以在沟内买自热米饭,里面的超市基本有售。
午饭过后,我们乘观光车来到五彩池。透过清澈的水底,依稀可见池中的各类植物。虽没有夏秋的绚烂,还是能看出颜色的分层。

在游览了五彩池后,乘车到诺日朗中心,从诺日朗中心步行至镜海。镜海如其名,一平如镜。都说无风时的镜海最美,可我们却无缘无风镜海。微风下的镜海水面波光粼粼,在阳光的照射下水底也甚是清晰。

游览了镜海,我们乘车到诺日朗中心,打算前往诺日朗瀑布。由于车上游人已满,在乘车点没乘到车,于是我们步行前往诺日朗瀑布。中心离瀑布并不是太远的距离,建议可步行前往。

感觉冬天的九寨沟一半是水,一半是冰。诺日朗瀑布也是这样,即使结了很厚的冰,仍然没有断流。站在瀑布下面,脸上会感觉到瀑布的水花。九寨沟的水基本上都是以蓝色为主,就连瀑布的冰也隐约透着点蓝色。

乘车到下一个景点—犀牛海。犀牛海和老虎海离得很近,但是由于冬天道路结冰,栈道被封,因此无法进入景点,只能远观。

犀牛海下一个景点是树正瀑布。和诺日朗瀑布比起来,树正瀑布显得娇小许多,瀑布结冰区域也不是特别多。离树正瀑布不远的地方就是树正群海,大大小小的海子呈阶梯状分布。观毕树正群海,我们步行前往火花海与芦苇海。在上景区的观光车上有语音讲解说,芦苇海岩壁上呈现出索膜女神的侧脸,但我还是没有看出来侧脸。还没有走进芦苇海,便是满眼的芦苇,瞬间感觉被芦苇刷屏。顺路而下,芦苇中的河流愈发清晰,传说中是女神的腰带落下而成。蜿蜒的碧流是蓝色的,但又和纯粹的蓝色有着些许差异,这种特有的蓝色我称为“九寨蓝”。或许也只有大自然的力量才能调配得出这样的颜色。

路上的行车助理说,藏族是个多信仰的民族,藏族人民认为山有山神,树有树神,万物皆有神灵。在景区内,也随处可见经幡和风马旗。如果九寨沟有神的话,水当之无愧就是九寨的神。

图片顺序上传的好像有点乱,顺序就是游记中记录的顺序。

Day3 九寨沟——岷江源——叠溪海子——成都

回程我们依然搭乘简途巴士回成都,因为别的车都是要到九寨沟县城去乘坐的,非常不方便。直接在简途公众号订的座位,还便宜1元,哈哈。
    回程路上,还是一样的车和路线,停靠点略微不同,我们主要经过了岷江源—叠溪海子—茂县。岷江源之景的大气丝毫不输那些有名景点(全景图适合放大看),这里是我们一路上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约有3900多米,四周都是雪山,非常壮观。

总结了一下我们的此次行程,有几个小建议:
1.如果汽车进去,基本上车上要待两天,所以干粮要准备充分;
2.膨化食品最好少带,在海拔高的地方会爆掉;
3.如果有选择,最好不要在停靠点吃饭,价格高口味差。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6 20:46

没有,全程手机,不过我感觉九寨照片即使没有后期也可以当壁纸。

2016-02-07 10:1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8 15:53

引用 ynbcyjc 发表于 2016-02-08 15: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