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图之约,不虚此行。*泸沽湖

Layna (哈尔滨) LV.11
2016-02-06 19:23 1199/8
  • 出发时间/2014-11-18

缘起

正在计划着一场旅行,看到大家热火朝天图文并茂地记录自己的轨迹,略感心动,整理一次以前的游记试试水先。

2014年11月下旬,人生中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订完票就感到极度不真实,现在回想起来也依然恍惚,怎么就请到假了?
话说那天我翻看一本和摄影有关的书---《在所有的风景里,我最喜欢你》,本想学学怎么拍人像,却被满书的恩爱虐了一脸。
被虐之中看到了泸沽湖的照片,拍下来发到朋友圈无脑感慨一句:好想去啊。
不成想,真有小伙伴儿看热闹不怕事儿大在下面果断响应。嘿我这暴脾气了,说走咱就走呗。
嘁哩喀喳3人订完机票才开始看攻略也是醉的不要不要的,行吧,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喏,就是这张导火图。

后来当我站在这个位置,亲眼亲手地拍下同样的一张照片时,简直兴奋地想谢天谢地啊。旅行是一件令人感到自己也算牛逼的事儿?

好的,缘起就是如此,接下来就是当时七扭八歪记下的流水账啦。康忙。

“这世界只有一种乡愁,是你不在身边的时候。”*飞

11.18 下班,归家洗头发换衣衫,奔赴机场与伙伴大宝会合。七点半起飞,用餐时吃掉中午打包的排骨和冰箱里清理出来的半个柚子,空姐徒手收空杯时递给她满满的垃圾袋,显然是震惊了。经停济宁,机场火红的字很好看。后排新登机两位小朋友,似乎是过于精神了,在深夜十一二点,一直吵个不停。看了一会儿书,难抵困意。闷热,异味,睡着时伤了风。

11.19 凌晨近两点抵达昆明,距离转机五六个小时,索性躺在大厅长椅上,笑称超豪华大床房。然而被风吹崩溃,转战麦记,趴桌子上打盹,又冻醒。最终跑去靠里一点刚被店员睡过的沙发,到五点半。换登机牌,拉肚子。机场很大,走到登机口就要1km+。第一碗米线过于浮夸,68元。七点半,飞往丽江,睡得很沉。

“天灵灵地灵灵太上老君快显灵。”*束河

11.19 机场大巴,而后面包车,束河。有小泳池的客栈,微奢的loft套房。打开电暖气,缩到被子里,床和毛毯很舒服,昏昏补眠。其间嗓子很痛,鼻塞到呼吸困难。正午,手和嘴被电话唤醒,意识仍混乱迷糊着,挂断电话基本忘记听到的和说了的。

11.19 起床,到院子里荡秋千、晒太阳、拍照。客栈厨娘的米线很棒,吃完温暖又满足。口头禅是“有钱!任性!”,恍惚有种是人生赢家的感觉。0451的电话进来三通,其中一个是单位的号段,简直不敢接,还好没有工作上的事。收拾妥当换好衣服,被镜子里的自己酷到,心情严重灿烂。下午三点半,终于出门。

11.19 说不清是静是闹,很多手鼓的声响和民族的音乐,却仍感到慢慢的,无争的平静。窄窄的马路上,不时有人骑马走过。古朴的建筑,清澈的流水,路边摊摆放整齐的水果。酒吧浮夸的宣传语,俨然成了风景。买一条艳丽的围巾,与这里融合得更多些。七点半,伤风致使疲惫不堪,回到客栈,睡眠中等待赶来的伙伴熊。当然,睡之前要来一碗热乎乎的米线先呐。

11.19 九点,起身,牦牛火锅。酒吧街躁动非凡,驻唱声音一家高过一家,坐在餐厅里都忍不住附和。找一间朋友推荐的酒吧,百度地图信息有误,来来回回把两百米走成一公里,竟已关门。十一点半,客栈旁的超市,买不到桃罐头,喝了瓶特色酸奶。为了退掉空瓶子的两毛钱,站在店里很迅速地喝完,是不是穷疯眼了。

11.19 感冒很重,咳嗽、喷嚏、鼻涕,一波又一波。热水,绿色的小橘子挤到里面,权当心理安慰。整理照片,而后睡觉。夜半起来wc,嗓子干到不行。因为一场梦,在闹钟响起前醒来,情绪低落。

“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女神湾

11.20 起床,放水,很久后温度终于可以洗澡。三明治、牛奶,加一碗米线。煮小橘子,很酸,但很舒服。几乎拿走了房间里所有的纸抽和卷纸,为了鼻涕君。擤得太厉害,呼吸都会痛,可是不擤彻底一点也实在难受。退房,客栈小哥用小车帮我们拉行李,试骑了一下,石头路很滑,行李又很重,总是跑偏冲向水沟。

11.20 停车场,坐上越野车,向泸沽湖驶进。司机蓝牙放歌,听到《莉莉安》,真棒。之后连大宝手机,不靠谱的音乐把师傅逗乐。心情明媚地跟着哼唱,开始人生第一次漫长的翻山越岭。十点到下午七点,没离开过山,距离不足三百公里,异常难走。路很窄,一面是山一面是崖,会车时胆战心惊。弯道过于频繁,没有反光镜。

11.20 师傅脾气很好,遇到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耐心等待。厕所显然是奢侈品,他建议我“唱山歌”,可是草丛里蚱蜢在跳。这个时节的金沙江是绿色的,蜿蜒着,瘦得像条河。路边有一些黄色的小花很好看,是飞机花,飞机撒种的时候弄做了种子,其实应该是撒到沙漠的,在这里有害又除不掉。

11.20 有座山已经被掏空,据说里面有军事活动,山表面有一些小洞,用来排里面的石土。路边的山壁上还有很多巨大的仙人掌,生命力是真顽强。吃过午饭刚坐上车就开始了一段“马杀鸡路”,颠簸到安全带都抽不出来,刚喝过的水好像瞬间就颠到了膀胱,腰上的肉都痒痒了。

11.20 翻山越岭的过程中路过了一村又一庄,不同民族的聚集地。师傅说彝族人最聪明,是政治家,出了很多领导,他们从前不用化肥,过度耕种后土地再长不出东西,而后迁徙,他们有圈子互相帮衬,谁家出了大学生,全家族的人不遗余力地拿钱出来一起供。从海拔两千多米的丽江下到一千多米时有晕车的感觉。

11.20 路边遇到放学的小朋友,站成一排行少先队礼,拿好吃的给他们,特别乖,不争抢也不嫌不够分。一户彝族人家结婚,路边几口大锅冒着热气,人不算多,倒也热闹喜气。穿着民族服饰,女子的头巾用来区分身份。好在这边够西,天黑前看到了泸沽湖,很壮观、辽阔,成群的水鸭,从山外环过去,抵四川境内。

11.20 客栈在女神湾,依然是古朴的木屋,守着湖。安排妥当,在老板的推荐下去“赵好人”家吃晚饭。一个陈光标式人物,狂傲地讲他的勇为事迹,很有趣。现杀的鱼和鸡,佐以松茸,赞不绝口。老板特意夹只鸡腿给我,助我“走婚”,哈哈。回到房间,加衣裤,九点半再度出门。院子里的灯光会影响拍星空,于是去大堂等熄灯。整理照片,看了会儿相亲节目。

11.20 夜晚十点半,院子漆黑。走到湖边,望浩瀚繁星。多、亮、闪,非目睹难以想象。令人感动的是清晰可见的银河,宽而亮白,牛郎星与织女星在两岸。反复调试相机参数,拍出星星时特别兴奋。天气很冷,很厚的鞋子也还是冻脚,哆哆嗦嗦地拍着,不想停。相机摆在地上,按快门后闪开等曝光,像点燃烟花。

11.20 午夜十二点半,冷而疲惫地回到房间,一整天咳嗽和擤鼻涕还挺伤元气。水冰冰凉,强忍着洗了脸,钻进被窝,幸好有电热毯。屋子的调调简直是“走婚”风,大红的被褥尽是玫瑰花儿,台灯和挂件也在帮衬着。看相机里的照片,写这些记录,到一点半,再次陷入糟糕的梦境。

“我们的关系多像积木啊,不堪一击却又千变万化。”*里格

11.21 清晨,半梦半醒中听湖水拍岸声。 七点钟彻底醒来,屋子冷得不愿起身。电热毯以外的地方都是冰的,水杯、洗面奶、衣服,不管是金属、塑料还是棉,碰哪儿都是冷颤。十点钟,到湖边拍照,很久,久到担心司机等崩溃。他说习惯了,言下之意就…路边摊,用土豆泥做的土豆饼很好吃。发现拍完星空忘记把自动对焦打开,前面拍的似乎悲剧了。

11.21 驶向里格,从四川回到云南。途径杨二车纳姆母亲家,居然是收门票的。师傅说政府送给杨二一座山头,表彰她对泸沽湖的宣传,因她写过两本关于女儿国的书。终于终于,到了那张带我来这里的照片的拍摄点。心情很复杂,有没有期待的好?说不出。里格村里吃午餐,冲着店名里格心情。和金毛拍照,开心。

11.21 坐船去客栈,旁边的船有人唱“妹妹你坐船头”,波光潋滟似星光,海鸟低空飞过。和湖面平齐的湖景房好棒,阳台延伸到水里,湖水清澈见水草。“平静”是我对里格的第一印象,皮肤能感受到风,树上的叶子却纹丝不动。师傅说长期在这儿的话会静到发慌,想要跑出去。

11.21 三点钟,驶向草海、走婚桥。此刻的草海已经枯黄萧瑟,一块块的草漂浮在水面上,水下面的根系是紧密连结在一起的,因而草上可以走人。爬了一段山为了拍全景,两千五百米以上的海拔下,很快就喘了起来。虽然是淡季,游客远比想象的多,到处都是车和人,甚是热闹。愉快地玩耍忘记了感冒,明显见好。

11.21 晚餐是当地的特色,在火塘上烤乳猪、青菜等。蘸料是干干的辣椒末和花生末,很香。点了一壶地方酒,苏理玛,可惜兑水太多味道很淡。去买明信片,总是不知道写什么寄语。店里小玩意很多,逗留了很久。老板是刚毕业的本科生,喜欢让客人猜他的家乡,不安分的少年。

11.21 回到客栈已近九点,简单收拾一下,出来泡酒吧。其实目的性很强,找相机充电器。拍星空太耗电,超出了预算。可惜没遇到,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到雪山。点了一杯龙舌兰日出,拼桌的男同胞很努力地搭讪。深夜十一点半,围着电脑看照片,笑到肚子疼。一个小世界,屏蔽了旁人。驻唱以《斑马斑马》收场,唱得那个尿叽,鉴于听到的第一首是《去大理》,原谅他吧。过来敬酒,见我们不太上心,聊了几句默默离开了。近十二点,回房睡觉。吸取教训,把衣服也裹进了被窝。半夜干醒,电热毯调低,吞一口冰水。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大理

11.22 醒来,翻身面向湖水。隔一会儿睁一下眼睛,看天空渐亮。七点四十,起身洗澡,水异常给力。这几日的客栈共同的优点就是,洗发水很靠谱,都是日用的品牌。在客栈吃早餐,考虑到老板是台湾人,尝了下台式牦牛肉面,劲道、味甜。九点半,泛舟到对岸。湖水碧绿,阳光洒在水波上很美。离开泸沽湖

11.22 路上研究着去玉龙雪山的行程,听到因自行车比赛封路三天的“坏消息”,很遗憾不能看印象丽江,也许是在约我下次?计算下时间,决定先不回丽江,多包一天车,直奔大理。算是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一个升级吧,突然改变的感觉真的很棒。确定了目的地,开心地出发,为了赶路,不再为路边风景停留。

11.22 依然是蜿蜒崎岖的山路,颠簸、急转,身体东摇西晃,偶尔还会磕到头。路边的山土很红,大片的梯田很美,因为水电站的缘故,一些河流的水干得露出石头,看到一个小池塘,云朵映在里面,像鱼儿在生长。驴子似乎是很普遍的运输工具,村子里和山路上很多驮着重物,有人牵着。

11.22 下午一点半,途径司机师傅母亲家,请我们吃鸡。几天来每天都在吃土鸡,每一次的口味又不同。今次的鸡不单爪子是黑色,骨头也是黑的。吃到了《花样年华》里出现过的鱼腥草,像树根一样,不觉美味。一种叫土瓜的水果很有趣,拳头大小、形态像萝卜、表皮似山药、内里像荸荠,亦不觉美味。

11.22 两点钟,和司机一家合影,继续前行。司机师傅82年的,土司后人、摩梭族,妻子大理段氏、白族,孩子上小学。阅历甚是丰富,旅行、登山、徒步,混迹滇川藏东南亚,连家门前的马路都是他修的。五点,到丽江。洗车、吃饭,继续赶路,隧道多且长。饶有兴致地听师傅讲徒步和倒玉的事,万万没想到他竟激动地错过大理高速出口。

11.22 在双廊下高速,走洱海边的公路去大理古城。没有看到月亮,是被山峰挡住了吗?看到云很意外,忘记了从前黑天能不能看到云,似乎很久没有在夜晚仰望。据说洱海是耳朵的形状,从沿湖公路的灯光看,确实是狭长的,很大。期待白天的景色,真是很喜欢有水的地方。

11.22 找客栈安顿下来,已过九点。听说洋人街的夜市不错,打算去淘点儿有趣的东西。显然是失望了,很low的感觉,不管是饰品店还是酒吧,毫无文艺气息。走在古城的主街上,心有疑惑“这真的是大理吗?会不会误以为大理很糟,其实没有到真正的大理?”吃了一碗米线,在云南的第五碗。十一点多,回客栈。

“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巴适的板。"*大研

11.23 七点半醒来,大理丽江气温高些,没有电热毯也没睡冷,屋子还是微凉,空调不给力。早餐尝段氏砂锅饵丝,糯糯的,很特别,云南这边的辣椒是真香。九点,出发去双廊,没能和大理古城门口的猪八戒照相,算一点遗憾。路经三塔,在金鸟前拍照。苍山并非以峰高见长,它是绵延的山脉,窄而长,如屏风。

11.23 十一点,到双廊。也许是时间不同?以前看过的波光都是带状的,明显看出是一大束阳光打在上面,而今次洱海上的则是成片的,很宽广的范围内都在闪烁。逛古街,到洱海边。南诏风情岛上似乎没什么特别,没有登岛。午餐,尝了塔菜,像油菜一样。一点半,驶向丽江古城。手机里的歌太抒情,现下载一些。

11.23 三点半,到宋城。闲逛,随便看看飞镖表演什么的,等五点钟的丽江千古情。千古情和印象一样,也是系列的。但level显然差太多,室内,百八十人,主要侧重灯光的应用。讲述丽江的特色文化,纳西、走婚、马帮等。有点儿话剧、杂技、舞蹈4D杂烩的感觉,舞台上划船和牵马挺有趣,算是会“哇”的演出。

11.23 看完表演,到大研古城的客栈入住。老板东北娘们,浓重的辽宁口音问我们房间是不是帅呆了。八点钟出门,逛街淘小玩意儿,吃特色小吃。丽江大理果然好很多,热闹也具规模。纳西文化之地,连麦记都挂了东巴文字的招牌。酒吧街实在乱套,有点北京后海的模样,内里却是东北二人转的气场,毫不文艺。

11.23 夜晚十点半,吃在云南的最后一碗米线。伤风、赶路、起早贪黑,终于到了质变的时刻。又困又累,简直想发脾气。果断回到客栈,一个热水澡,终于活过来。整理照片,凌晨入睡。

“这世界也不是我的地头,就当我在宇宙飘流”*归

11.24 五点四十起床,洗漱、收拾行李。六点半,去往机场的轿车。司机放的歌真是过于网络了,还是十年前的那种。困得要死,却在音乐的催眠下开始了回忆杀。是舍不得的吧,世外生活。临时组建的小团队,超出预期的欢乐。太喜欢水了,其实松花江也可以很美,也许以后该多去江边走走。八点半,飞往贵阳

11.24 在机场午餐,因为是中转,机场赠了48的餐券。美美地尝了当地的红烧猪蹄粉,辣椒还是很赞。中午,在咖啡馆儿歇着。一杯意式浓缩咖啡,酸酸哒。整理照片,各种删、回味。贵阳机场的感觉还不错,播音很标准,WC的小隔间里,贴心地设置了安置宝宝的小座椅。大家忙着发总结性的朋友圈,时间刚刚好。

11.24 经停合肥,切开杨桃玩起了星星眼,真是不羁放纵爱拍照。延误总是难免的,只要不耽误上班就OK吧。听她俩聊天听郁闷了,想到未知爱人、日复一日的工作、近在眼前的论文,只想“啊啊啊啊啊”。看照片,爆笑到担心引起其他乘客不满。高效地读了会儿书---《月亮与六便士》,很棒的文字,幸福。九点二十,落地哈尔滨。

2016-02-06 20:1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6 20:26

引用 ashleybaby 发表于 2016-02-06 20:26:31 的回复:

回复ashleybaby:摸索中...谢谢鼓励

2016-02-06 20: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8 13:55

引用 icecream 发表于 2016-02-08 13:55:09 的回复:

回复icecream:休起来~ 有假期要玩,没有假期创造假期也要玩。✌️

2016-02-08 22:0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01:02

引用 紫色蒲公英_ 发表于 2016-02-22 01:02:10 的回复:

回复紫色蒲公英_: 加油加油

2016-02-22 09:10

引用 Layna 的图片:

那个是白地瓜呀,我也吃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