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往南越美丽(四)——浪漫的大叻

xghe (广州) LV.10
2016-02-06 19:36 701/3
  • 出发时间/2016-01-12

2016年1月16日下午5点到达大叻越南南部到中部的旅游城市多数是在海岸线附近,大叻不同,她是海拔较高的山地,且远离海边,相对于海边的高温,这里算是凉爽的。
       从美奈坐车到大叻,开始一段是美奈的海景,很漂亮,适合坐右边靠窗位。整个行程大概3个半小时,多数是山路,坐好防晕车准备,且手机信号多数是无服务状态。下车后,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我料定这是个不大的小镇,基本上步行可以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何况还有Google Maps呢。法式小镇,一般都这么形容大叻,其实她是林同省的省会。越南面积大概是中国的三十分之一,但却有50多个省,也就是说从面积上来说,越南一个省要小于中国一个市。
         车站走到酒店1公里多,边走边逛,手机沿途随拍。

在美奈白沙丘看日出时在车上遇到的东北妹子,和我同时不同车来到大叻,相约一起逛逛夜市。夜市是一个城市的另一面,这一面往往有很多美食,在大叻的夜市里,有一种饼,看起来像万花筒一样美丽的摆设,吃起来像煎饼果子但又不同,我叫它大叻饼。

这个串不是黑暗料理,它是牛肉串,黑色是它的外衣,一种香料叶子,和牛肉一起吃,既有牛肉味,又多了一份叶子的清香。

没见过这么大的牛油果,没有把手伸过去做参照物,不然肯定可以吓你一跳,赶快吃一个压压惊,可惜是青的不能马上吃,不然就买几个回去吃,最过瘾的牛油果的吃法就是直接剥了皮啃,简单粗暴、解馋有效。有个朋友对牛油果有抵触情绪,我应该负大部分责任,不能让人第一次吃牛油果就大口吃,就像第一次喝茶、喝咖啡,如果第一口就喝很浓的茶或咖啡,多半也会逃离。

这个像莲花一样的东西在大叻市场有很多卖的,我一直以为是观赏花,市场上的卖主做吃的手势,可是语言不通不知道咋吃,直到后来经过另一个妹子的钻研才知道是做汤吃的,只是没吃到。

大叻市场并不像很多旅游城市的夜市一样多数是针对有游客卖纪念品,这里的买卖双方多数是本地人,从卖主多数不会外语可以知道,所卖的东西也多数是肉菜、食物、生活用品等,只有少数的店铺卖着各类果干,里面游客会多一些。

大叻市场旁边就是春香湖,这个充满着浓浓中国味的名字,据说是为了纪念越南女诗人胡春香。胡春香是越南历史上很有争议的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诗人,这位女诗人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写的也都是汉体的律诗。有些诗内容奔放,如果在中国,估计要和金瓶梅齐名了。
       春香湖是个位于大叻市中心的人工湖,环境优美,湖的形状和越南版图相似。在大叻的两三天时间里,多次路过或在其周围游览,先来张手机夜景。

17号上午一早来到大叻火车站。东北妹子贪睡,迟迟未到,我就一个人先游览。越南从南到北就一条铁路,不经过大叻大叻的火车站是一个供游人参观的景点,法式的古老车站,窄轨木火车,每天定时开出几班到7公里外的小镇,停留半小时再返回。由于东北妹子中午要离开,错过了坐火车的时间,只能在火车站参观一下,于是,接下来是拍照时间,各种扒火车、各种“出轨”......

大叻租车司机很多不懂英语,可以告诉他们Ga Da Lat 就行了,这也是我在越南学的第二句越南语,第一句是Pho Bo,牛肉米粉。

游完火车站便来到了这个知名度很高的Crazy House,从里面中国游客的数量就可以看出。大叻中国游客不多,但此处不少,到处是熟悉的广东话、四川话、东北话。我总结了一下,这几个地方的游客较多,可能原因之一是这几种方言辨识度较高,分开来看,四川人多,广东距离近,东北这个季节冷... 我觉得我具有旅游市场初步分析的能力了,马蜂窝把我招至麾下吧。
        Crazy House 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女儿所设计,设计大胆疯狂,却也巧妙,还有很多在建设中,估计是为了满足更多的游客需求而扩建。在我看来,Crazy House更像是一个儿童乐园、冒险岛。
        房子里都是这种小路,人多的时候绝对要大塞车,还有走路时要小心碰头,我就被碰了一下脑袋。

作为亲历者,10几天的旅行,每个景、每条路、每个人,点点滴滴都在脑海里,在写游记的时候会觉得每张照片每个故事都是有意思的,但作为看游记的人,可能会觉得如此枯燥,尤其是看一篇文才不好、照片欠佳的游记。如果你仍然坚持看到这里,尤其是从(一)看到(四)的,为了回馈你的支持,现在开始发放福利。

Crazy House不仅在中国游客中觉得必须到此一游,很多外国游客也同样来此,并像中国游客一样拍照和自拍。东北妹子看到两个外国妹子在自拍,热情的去帮他们拍照。

Crazy House下面有个院子,被树遮蔽的阴暗凉爽,阳光透过来,清新而幽静,虽然有很多游客。院子中间的咖啡店屋檐下挂着一盆花,花盆上的蜘蛛吸引了我,此情此景,你可曾想到了什么?
       送走了东北妹子,迎来了在上海工作的江西妹子。江西妹子是在白沙丘上认识的,很开朗的一个女孩,比Crazy House还疯狂的是她就住在Crazy House里,后来据她说满屋子的镜子让她睡觉时很不自在,我在想是不是看自己很陌生?
       交接仪式在Crazy House旁边的一家餐厅,吃着嚼不动的牛扒,东北妹子匆匆吃完离去,我和江西妹子悠哉的吃完去寻找竹林禅寺,那里可以坐缆车俯视全城。
       禅寺在山上,有点远,我们便偷懒打车上去。一进入禅寺就有一种幽静的感觉,禅寺也是中国式的寺庙,后院有很多花,江西妹子告诉我这是绣球花,看起来是有点像,她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这两颗松树能长成这样,我猜当地是没有大风的。

这个花园里开满了绣球花,绣球为什么都是蓝色的呢?在竹林禅寺里上厕所,我还学会了第三个越南字:Nam——厕所上的男,女的忘了,认识男,另一个就是女了,准备去越南的记住这个就行了。

中国字!在泰国,到处是中国字,在越南,虽然曾经1000多年是中国领土,又几百年是中国藩属国,在有自己文字以前用的是汉语,但见到汉字的地方并不多。

这个禅院不算大,但胜在环境清幽 和干净整洁。

在禅院转了一圈没找到坐缆车的地方,一个外国游客告诉我们方向,原来就在上来时下车的地方,我立马拍张照Mark一下,江西妹子问我要写攻略吗,我说我写游记。
       很多人来看游记的目的可能也是找攻略,而攻略在网上并不缺,如何坐车、车程多久、景点票价、吃饭费用、住宿价格......都能有很详细的介绍,于是旅行就变成了穿自己的鞋走别人的路,而我们要做的是:穿别人的鞋,让别人无路可走。我的建议是,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比攻略更值得去做,而具体的路线可以参考攻略,也可以自己探索,第三天在小火车停的小镇上遇到的一个东北小伙就很棒,无地图无网络旅行,更增加了探索的意义。

缆车站在山上,山上树木茂密,天气也很好。缆车行到一半,发现竟然有烧山的,而烧山的着火点居然就在缆车下面,直接火烤屁股,缆车经过时真的感受到温度和烟火,缆车有窗子打开的。

缆车右手边有窗子可以打开,虽然不大但手和相机可以伸出去,于是有了这张上帝的视角。主要的建筑在左手边,所以最佳的拍摄方向是从另一个缆车站坐到竹林禅院。

下缆车站附近的一处房子,看着挺漂亮,拍出来一般,胜在天气好,天空美丽。

山上下来直接打车到大叻花园,大叻花园是个环境优美的地方,但中午的阳光还是很强烈。

逛了一会终于看到卖椰子的,椰子吃完还有后续服务,把椰子砍开,并提供一个不锈钢勺子,用来吃椰蓉。这个椰蓉比较嫩,像果冻一样,勺子可以轻松的舀出,也异常的香甜。

坐在湖边的凉伞下,吃着椰子,换个镜头拍张湖景,景色确实不错。

中午花园里的游人并不多,继续往里走,路上看到一些狗尾草,所不同的是黑色的狗尾草,可能是黑狗吧,给黑狗来个特写。

园子里面是几个花房,培育各种花草,并出售花种,我们在逛时不时有人向我们推销花种,本来挺想买点回来种,可一想我连沙漠玫瑰都能种死,还是算了吧。

这种多肉的植物,看起来就好有食欲,不知道能不能吃。

走出大叻花园,顺着春香湖走,寻找粉红色的教堂。

太阳落山前,把云朵染成红色,倒影在湖里,把湖水也染红了一片。

大叻天主教堂就在湖边不远,顺着湖边走看到一座粉色的房子就是。来到教堂是晚上6点多,正好有个弥撒,刚进去不久,就陆续进去很多人,最后出来时竟然几乎坐满。不懂天主教,只是坐着感受了一会。

从教堂出来在附近一个找个地方吃饭。店主只会越南话,比划了半天没有想吃的东西,那就来两杯滴漏咖啡吧,为了说明滴漏咖啡,也要百度个图片向老板说是这种,这个方法是在Crazy House里跟东北妹子学的,好用!

美好的一天,以一杯咖啡结束。

胡志明对于越南人民,大概和毛主席对于中国人民一样,早晨吃早餐时,在客栈餐厅的厨房看到这张照片。

由于昨天没能坐上窄轨小火车,这么有逼格的事情怎么能放过呢,于是今天再来火车站,算好7:30的车。当我和江西妹子来到车站后发现并没有几个游客,火车也没有按班次发车,才知道人数不够,取消班次,只能等9:30的下一班车。于是车站再拍几张,然后顺着湖边再游览一下。

清晨的湖边是另一番景象,路过一处比较密集的房子,发现倒影在湖里的五颜六色,毫不犹豫的拿起相机,其实在拿起相机前就已经把这张照照片倒转了180度,于是呈现出的照片是这个样子,你要是想还原它,可以把电脑或手机再倒转180度,千万不要把脑袋倒转180度。

湖边看到昨晚去的那个天主教堂。

美好的一天从咖啡开始。江西妹子还没吃早餐,于是她吃早餐,我喝咖啡。
       有很多人在越南买了咖啡粉、滴漏杯,回到国内却泡不出越南咖啡的味道,我认为这个图可以很好的解决问题,至少是部分问题。一般越南咖啡粉包装上会建议25g粉末冲泡65ml左右的水,或者相似比例不同量的建议,这与国内一般咖啡粉的萃取比例相差很大,一般手冲咖啡或挂耳咖啡的量在7—14g,适合冲泡水150ml左右。还有冲泡时间也不同,一般挂耳咖啡的建议萃取时间在1分钟左右,而完成一杯滴漏咖啡的时间在5—10分钟。也就是说你按照常规咖啡的冲泡方式来制作越南咖啡肯定是得不到越南咖啡的风味的!
        首先,滴漏杯中的咖啡粉要足量,加足咖啡粉后有个关键性的动作是压紧咖啡粉,这个动作决定了滴漏的时间和咖啡的风味,建议把咖啡粉抹平后旋转一圈压紧。然后是水的温度,大约90—95度开水,水的量一定要控制好,绝不能像国内咖啡馆一样搞一大杯,那样出来的不是咖啡,是含有咖啡的饮品!下面这张图可以很好的看出炼乳、咖啡大概的比例。这样的比例,如果喝冰咖,搅匀后再加入到冰块中制作的冰咖是最为合适的,如果趁热喝也很好,浓浓的咖啡香味混合着甜甜的奶味。

喝着咖啡,等着时间,看着周围的人们,感觉时间都放慢了脚步。

虽然时间放慢了脚步,我们也不能放慢脚步,毕竟 火车不等人,准时再次来到火车站,如愿以偿的坐上了木制小火车。为什么做惯现代化高铁的人们坐上技术落后的陈旧小火车还会兴奋呢?可能旅行就是为了找不同吧!还有连连看么?

火车速度很慢,7公里大概20分钟,时速20多公里,乘客可以随意在车厢里走动,也可以走到车厢之间连接处的外面看风景、拍照,看着脚下驶过的地面,是一种什么感想?不能掉下去啊!

本来在车位录了一段视频,后来误删了,现在只能看到这张车尾的照片了。

小镇的火车站,更小,在此停留30分钟,下来逛一下小镇。

小镇上很多咖啡店都是以数字命名的,如他们的啤酒333一样,这么酷爱数字?

小镇上几个塔,没有研究什么来历,觉得上面的彩绘还挺精致,一座观音很大很精美,按照中国的传统就不拍了。

塔上一座钟,钟上贴满了纸条,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这在中国应该是红色的。在这里转了一下,认了了一个东北小伙,刚毕业,Gap year,已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外了,年纪不大但看起来经验比较丰富,于是我和江西妹子两个人坐火车去,回来就变成三个人了,想歪的面壁去!

回程继续拍照,几乎没有坐在座位上,毕竟只有20分钟的车程,要看一看外面的风景,路过这处房子时我觉得很漂亮,红色的房子门前是盛开的三角梅。

大叻的旅行随着火车的到站基本结束了,江西妹子和东北小伙还在大叻停留,我要去往下一站,旅行就是这样马不停蹄,时快时慢,时而奔波时而享受。大叻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有足够的条件让你浪漫,但浪漫是否成功还在个人,浪漫并不是一个外部的环境,而是一个人内在的情怀、看世界的方式、处事的态度......
       从大叻芽庄,敬请关注《越往南越美丽(五)——芽庄是一片海》,将会有更多的福利回馈观众。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7 12: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