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日游

sober田 LV.6
2016-02-06 21:35 495/4

一直想去探访一下甲骨文出土地——安阳小屯村殷墟,这次来郑州找闺蜜,顺便把这个心愿了了~
交通:从郑州安阳的火车非常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火车动车什么的。我和闺蜜坐早上6:25郑州始发的火车,8:52到,短途火车竟然还晚点半个多小时,下车后由于殷墟离火车站并不算太远我俩直接打车过去的,大概15元左右吧(记不清了)
       正式开始逛殷墟差不多10点了,门票全价是90,学生证45/人,当然来这种地方如果自己不是很懂的话请个讲解员是很有必要的,讲解费80元,其实就是带你从头逛到尾,大概是1.5小时(不包括去王陵景区),首先去的是殷墟地下博物馆,有很多比较有价值的文物都在那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会对商代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此处上两张图吧

但是我们遇到的讲解员感觉比较赶时间,讲的也很快,匆匆地就赶去下一个景点车马坑了,是殷代留下的战车,有些车后面还有战俘的骨架,上图

车马坑出来走了一条长廊,就是各种姓氏属相常用字之类的甲骨文的写法,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这条长廊走完以后,就剩下最后一个点“妇好墓”了,比地下博物馆小很多,大概进去呆了不到十分钟就出来了,讲解员的讲解也就告一段落。但是整个景区的全票里是包括去王陵景区的,只需要出门坐门口的景区和景区之间的面包车去就可以了,半个小时发一趟,我们11点出来,等到11点半终于发车去王陵了,下车前司机会告知你返回的时间,基本上给你留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刚开始我和闺蜜还抱怨怎么只让人看半个小时,进去之后才发现,半个小时都多了,其实只有两间房,一间是展出的文物,另一件类似前面见过的车马坑,只不过多了很多战俘的尸体,最后返回乘车点,我们跟司机说了在路口下车,因为打算直接坐公交去中国文字博物馆,(如果你坐景区间的面包车返回乘车点,你走出来还得再花十几分钟,路挺长的且没必要,建议直接跟司机说路口下车)
      去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公交也不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最后上车的地方,百度地图一下就行了,我们当时坐的1路,本来想去大众点评上比较有名的一家安阳菜馆吃个午饭,但是后来发现基本都是猪肉啊,大油炸的,什么炸血糕、皮渣、三不沾、粉浆饭,我跟闺蜜对这些表示都不感兴趣,所以在文字博物馆对面的马路上随便吃了点就进去逛了。感兴趣的可以上大众点评看看。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外观还是建的蛮独特的,金碧辉煌且有殷代建筑的遗韵,因为是淡季,所以人不是很多,上图:

逛到下午16:00从文字博物馆出来,出发去文峰塔,  出门左手边就是公交站坐32路39路都行, 文峰塔票价20元,但我们去的时候整个景点都在修缮,所以在外面看了个塔尖(连塔身都被包起来了),算是个小遗憾吧,所以也没有拍图,发些文字略介绍下大家自行脑补好了:
天宁寺塔(文峰塔),位于安阳市老城区大寺前街天宁寺院内。是一座砖木混合结构密檐式佛塔,修建于后周广顺二年(952年),是安阳市的标志性建筑。塔体平面为八角形,为砖木结构密檐式砖塔,高38.65米。这座塔外观有两大奇特:一是该塔上大下小,违反常规;二是塔上有塔,塔顶是一平台,可容二百余人。当中建一座高10.8米的喇嘛塔作为塔刹。这种设计实在奇特,且工艺精湛,在我国古塔中仅此一例,实为全国罕见的珍品。
     车票是之前定好的晚上18:27返回郑州的,本来预计文峰塔逛一小时左右刚好去火车站坐火车,但因为没逛成,我和闺蜜就直接在文峰塔站等公交38路或5路,都可以回火车站的,不过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没看见车影,最后打车回火车站不到十块,离得其实非常近,不累的亲可以步行过去的~
     安阳文化一日游就这样结束啦~虽然没看上塔但是收获还是很多的~(我不会说其实讲解员讲完就忘了=.=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06 23:3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08 09:55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02-06 23:38:33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佳佳_佳佳:谢谢~ 不过我就是偶尔上一下蚂蚁窝,想起来写一篇~  过两天写一篇福建的 应该会比较详细~

2016-02-18 17:24

引用 greentea_bj 发表于 2016-02-08 09:55:08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greentea_bj:不好意思啊  具体的每个景点的介绍没有,就是大概写了下交通门票 和给大家的建议~  比较粗略的攻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