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随笔----2015.12.6-19广州人Quan

健全德行 (广州) LV.13
2016-02-06 21:55 1459/7
  • 出发时间/2015-12-06

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随笔                                                       ----2015.12.6-19
                                                                健   翠   可

题   图

我和太太及妹妹一行三人经过多次的商量,决定选择在我正式离开工作岗位,开始退休生活的时候,来一次性情放飞的出国旅游,而且要到澳洲和新西兰走一趟,那里正好是春末夏初季节,一定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旅行收获!通过广之旅的组团,2015.12.6-19日,我们怀着快乐的心情,进行了14天的澳、新处女旅游行程。下面是旅行随笔。
      12.6,晴天,有阳光,11-17度。一早朋友的司机准时来接我们,10:30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厅7号门,11:45办好一切手续,进到105登机口侯机(图一)。上机后发现是最后一排座位,哇,真是像中头彩了。没试过坐最后一排位,也许是最好的呢?起码最方便是肯定的!下午1:29准备起飞了,比预定晚点10分钟。

图一:白云国际机场

执行飞行的飞机航班是新加坡航空公司 SQ851,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中转,然后再飞抵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一踏进新航的机仓,我就象见到阔别多年的老朋友那样,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久违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在90年初,我曾多次乘坐新航飞往德国公干,一别约20年,再次重乘新航,感受很友好!首先空姐的着装依然很有特色,笑容依然,英、中、粤语言依然流利准确!服务质量依然优良。从飞机平稳后,空姐(现在还多了空少),一直忙个不停,而且礼貌、服务周到,不停的问你想喝什么?啤酒、德国白酒、橙汁、苹果汁、茶、温水......,接着是正餐,餐牌中英文对照,主食又分中餐和西餐二选一,餐后还有雪糕、咖啡、奶茶、酒等任君选择,……真是贵宾感觉!这次乘坐新航飞机,确实依然感受到顾客至上。各种饮料在菜单上不下十几种,空姐们四小时飞行有三小时忙个不停,身着民族罗裙服,款款而来,疾疾而去,粉面含春喜不露,朱唇未啟笑先闻。我们几个老团友与她们合影,亦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由得赞叹:素质,素质真好啊!新航不错,给她个大点赞!和其他国内、国际航班相比,她绝对一流,我情不自禁地对空姐说"Thank you very much"!她报以微微一个灿烂笑容。新航我永远感谢你的一流服务(图二)!

图二:与新航空姐合影

在新加坡樟谊机场停留约4个小时,由于事前外甥女告知乘坐新航班机并在樟宜机场中转的乘客都可以享受一次补助。于是我们在导游领队的帮助下,很快就拿到了乘转新航班机的优惠补贴,每人20元新币任意消费券及20元新币烟酒消费券,真是很着数。可的手机因为没有漫游功能,所以一下子无法进入机场的免费Wifi,在咨询杜田后,找到机场客服人员,索取了免费密码后才顺利地享受了服务。有了Wifi后,可还利用网络电话进行了通话,互联网真是太方便并零费用!不用白不用!我们拿消费券买了四盒虎标万金油,小盒的4.3元坡纸,大盒的5.5元坡纸。在机场里消费,必须要多一个心眼,同一样东西不同的摊位,价格不一样,记得货比3家才下手。
21:15乘SQ235航班飞往布里斯班。新家坡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飞机从澳大利亚西北部进入,横穿整个澳洲大陆,到达东部海边的布里斯班,行程8个小时,当地时间比国内快2个小时,将在当地时间早上7时多抵达。这是本次行程较辛苦的一段飞行,可整夜几乎未眠,我和翠迷迷糊糊,时间一长,就觉得越来越辛苦,伸直脚不是,坐起来也不是,趴在前面椅背上不是,斜躺在位子上也不是,翻来复去,浑身不自在,翠不断起来走动,说太累了!终于看到太阳了,天亮了,我们也很快下飞机了,抓紧时间记录了一段时光。好了,准备下机开始真正的澳-新开心快乐旅行了。若要知游记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二天,12.7,晴。早晨当地时间7:15到达澳洲布里斯班机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移民局通关的排队后,终于入境了。拿到行李后又去海关接受检查,由于我们全团19人均是属于老人,多多少少都会带着一些药品及一些食物,因此均需申报。一行人进去检查厅,站在地面涂着绿色漆的指定地点上,排着长长的一队,按规定把所有行李包括腰包全部放在绿色地面,人站在行李边上。一会儿,一个海关关员带着一条检查警犬过来,逐件行李嗅来嗅去,从左往前绕到右边。一圈后,海关人员说“ok”,我们就顺利得以过关了。
         过关后,一名当地男导游过来接我们,他是十多年前移民来的台湾人,让我们叫他石头,不要叫石导,因为广东人说普通话往往把石导说成了"死导”。在等人的过程中,石头让大家换了夏天的着装,因为这里的气温现在是27-30度,和国內的季节正好相反。接着上车,这一过程产生了个小小的不愉快,翠和可很精明,第一时间作了分工,她们拿简单行李在最前面上了车,占到第一排座位,我推着行李放好后最后才上去坐;刚刚坐好,就听见最后一排一个大家管他叫“捞老”的老头在发飙,说一些很难听的话,无非是别人没有给他让位,心里很不平衡,大声嚷嚷着,因为太难听,又知道他年岁稍大了点,我和翠就主动把位置让了給他们夫妇。说实在的,大家都是老人,让位是人情,不让位也有道理,交一样的钱,位置先到先得。但出来玩,求的是开心,也就不必讲究了。
        车子开动了,石头介绍这里人少地广,平均一平方公里才有3个人,路上很难遇见到行人。因此有句名“新西兰是好山好水好风景,人好无聊;澳大利亚是好天好地好风光,人好寂寞!”,就是当地人的一种生活写照。布里斯班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城市,也是昆士兰州的首府,是澳大利亚通往北方的门户。这个城市为了纪念早期发现布里斯班河的一个总督,于是以他的名字作为命名。布里斯班河蜿蜒曲折,城市就沿河边拓展开来,中心位于河川形成的三角洲上,现有人口200多万。由于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树熊保护区,于是该市还拥有“树熊之都”的美称。布里斯班有许多观光胜地,南面是黄金海岸(Gold  Coast),北面是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至于西面就是谭宝林山(Mount Tamborine)和兰敏顿高原(Lamington Plateau)。一路上看到这城市上空都是蓝天白云,汽车来往不是太多,行人更希少。路过维多利亚桥(中文叫布里斯班桥),就到了当地的一个著名景点-南岸公园(South Bank Park Lands)。公园资料如此介绍:在这里可以一览布里斯班的整个城市,其占地16公顷,充满刺激和乐趣,是1988年世界博览会的场地。但我们在这里只看到有个大游泳池和一个人造沙滩,说得很好,但看了就觉得太一般了!布里斯班河从公园边上缓缓的流淌而过,河面不宽,水质还可以,对岸是城市的一些高楼大厦(图三),但和国内相比,差远了。可很直接的说:珠海比这里漂亮多了!在公园里看了一座1986年世博展览会建起的唯一遗留下来的泥泊尔庙,很有一些特色:全是木雕建造,有很多的文化构图,包括一些性文化造型,很直接,也很开放,导游讲解也很明了。接着浏览了位于南岸昆士兰文化中心里的昆士兰省博物馆,大概了解了一下这个国家的一些发展过程。后又来到袋鼠角观景台,从最佳方位浏览了布里斯班市全景(图四)。

图三:南岸公园看布里斯班

图四:袋鼠角看布里斯班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黄金海岸附近的天堂农庄,看树熊(考拉)和袋鼠,及美利诺羊剪羊毛表演。说实话,这个行程安排既无特色也无吸引力,简直是敷衍了事,无聊透顶!由于前一天飞机上没有休息好,加上这些景点确实很没兴趣,上车后我迷迷糊糊歇了一会。很快到了黄金海岸的一个冲浪沙滩,我们全部人都光着脚丫跑向海边,去感受这里细绵绵的银白色的连绵不绝的海滩,和眺望这湛蓝湛蓝的一望无边的大海。海上涌着一排排白色浪头的海潮,前赴后继永不停息的扑向沙滩,海风把细微的海沙向周边天空吹拂,形成了漫天飞舞的景象,不少的男男女女在海里游来游去,最难得的是有些冲浪队员趁着汹涌的排浪,紧张地进行着冲浪训练(图五)。看着看着,一不留神,一排很大很急的浪向沙滩扑了过来,海水瞬间漫过小腿,我们还没缓过神来,就把挽着的裤脚浸湿了。有个团友,在后退中,由于沙滩的松软,慌忙中竟然来了个四脚朝天,摔倒在了海水漫上的沙滩上,全身都湿了,乐得大家合不拢嘴!

图五:黄金海岸

晚上我们去Sea World Resort 吃海鲜自助餐。这个餐厅有点牛,限时消费,每次45分钟,超时多加一次费用。进餐厅后氛围蛮不错,很多人排队。我们团队有预约,所以得以长驱直入。坐下来后去找海鲜,虾不错,够大够鲜,烟熏三文鱼也可以,煎焖银雪鱼也很惹味,罗宋汤,水果等都很受欢迎。大家看着美味的海鲜,心情美极了,个个把疲劳抛到九霄云外,张开胃口,大快朵颐。餐后开车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宾馆,累了一天,很困了,也顾不上周边的泳池和海边的夜景了,各位赶紧洗漱休息。这一天的行程在困和累并有点快乐中结束了。
       第三天,12.8,晴,30度。今天行程简单,上午参观澳洲宝石购物店-Opal。澳洲宝石,又名欧泊-Opal、蛋白石、变彩石、祖母绿。因其产地为澳大利亚,所以多称为澳宝。欧泊是世上最美丽和最珍贵的宝石之一,世界上95%的欧泊出产在澳大利亚。欧泊的化学成分组成是SiO2·nH2O(硅分子和水的混合体)。根据欧泊胚体色调的显示,它可以分为无色、白色、浅灰、深灰一直到黑色。欧泊不同于其它的宝石,它迷人的色彩,是由随机的“变色游戏”将光谱中各种颜色呈现的结果。七彩缤纷,绚丽夺目,集各种宝石的色彩于一身,吸引了许多游客,还有人梦寐以求拥有一块欧宝。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开开眼界。团友中有人爽快掏了腰包,我们觉得又是购买不必要的旅行垃圾。进入保健品购物中心之后,翠勤买了些羊奶片及羊胎素面脂,为澳洲经济作出少少贡献!为了解决今天一天的自费午、晚餐,全体团友进入超市采购干粮及水果,我们共花了16元澳币买了两条面包,一盒车厘子,及香蕉、橙之类,这样每餐3人也只花8澳元,相当于人民币40元,蛮节省的。旅行社还要退还每人晚餐12澳元。解决了温饱问题,接着去参观附近的华纳电影世界(Warner Brothers Movie World)---一个类似迪仕尼的小型主题游乐园。华纳电影世界只占地168公顷,据说是黄金海岸好莱坞。但我们进去10分钟就可转完一圈,的确很小,尽管麻雀虽小,可五脏俱全。里面活动内容也不少:有特技表演、特别效果舞台、四度空间历险、野外动感等,在里面人们随时会遇到电视画面上早已熟悉的各种人物,如米老鼠、唐老鸭、超人……。我们在一辆老式汽车前就遇到了“猫”,还照了一些照片。在那里,我们选择了三D电影、飞车模仿拍电影节目进行游玩,本想再体验一下鬼屋的刺激,无奈排队浪费了我们近1个小时,下一个节目的时间到了,所以不得不放不弃。不是说澳洲没人吗?为什么这里这么多人排队玩耍,翠勤说可能遇上了澳洲的曙假和旅游旺季吧。在鬼屋里真是有点人满为患的感觉,而且满眼看到的几乎是正宗的老外嘢!哎,白白浪费了我们近1小时的时间。哦,又快到去机场的时间了,下一站凯恩斯。明天游览大堡礁绿岛,这次旅行的重点之一,期待着优美时刻!
        第四天,昨晚到凯恩斯棕榈湾渡假区酒店已经是近22时了,早上起来一看,果然名符其实,真是个渡假村,住的都是一栋栋的别墅,离住地一二百米开外就是大海,海风阵阵,涛声哗哗,好不舒心惬意!今天12.9,阳光灿烂,偶有小雨,24-30度,澳洲典型的初夏气候。凯恩斯位于布里斯班北面1700公里,人口约11万人,属于澳洲的北面,纬度和中国海南岛相似,只不过是南北纬不同而已,因此这里全年温暖,基本无冬天,属热带气候。凯恩斯是前往大堡礁和北区地带的必经之路。号称澳洲最长的国道1号公路的起点就在凯恩斯。这里的公路与城市相比要宽得多。早餐过后,我们直奔重点大堡礁的主要景点-绿岛(Green Island)(图六)。

图六:绿岛

导游介绍了大堡礁澳大利亚东北海岸外一系列珊瑚岛的组成,是一个地域的总称呼,面积有十个台湾那么大。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澳大利亚人最引以为自豪的天然景观,世界上最大的珊瑚水族馆和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园。由于有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优势,现在己形成全世界主要盛产珊瑚的海域,每年络绎不绝的游客都是冲着珊瑚礁的盛名而来。现在要观看这一美景只有三个途径:一是乘直升飞机从空中俯瞰,宏观地浏览;二是深入海底亲身经历与海洋生物的摩肩接踵;三是阅读资讯。绿岛大堡礁的一个旅游观光最佳景点。我们昨天就商量好了,决定深入海中,作海洋漫歩的亲身体验。因为年龄大了,不敢尝试那种深海潜游,又不太想作那种无人教导的潜浮,觉得这种20-30分钟的带头魁到海底10米左右深处,在海鱼与珊瑚中间漫歩的确是一种不枉此行的最佳旅选择。由于不太了解具体的操作过程,不免产生了一点担心和恐惧;尤其是可,一早起来心就砰砰乱跳,吃了一粒倍他乐克仍无济于事,只好等到了绿岛现场再说了。真是船迟偏遇浪头打,屋漏又遭连夜雨,在去绿岛的快船上,大家都说坐船尾稳定坐船头容易晕船,但我没听安排,硬把她们拉到第一排位置坐下,结果快到目的地时,船遭遇几个大浪,一折腾翠和可都发生了晕船症状;加上翠填报所服的降压及治心脏病之药,被确认为不能参与该项目游玩,取消了报名资格;这样一来,可也打起了退堂鼓,只剩我一人参与该活动了,好在每人己交的168澳元都能退回给她们。船到岛岸边了,我们还没来得及走到岛上,途中又被通知马上折返乘玻璃船观看水底珊瑚和鱼、龟。
       玻璃船是一种专门开发来观看水下生物的游船:游客分坐船两排,中间安装了大玻璃船底,透过玻璃能非常清晰地看到海水中的珊瑚和热带鱼、龟一类的海洋生物。船上有一个驾驶员兼职解说,其他语言可放录音。由于排在团队最后,前面上去的团友已坐满了一艘纯中文解说的游船,只好安排我们在说英、日、中语言的人数少一些的另一艘玻璃船。船离开码头几十米,马上看到了很多很大的珊瑚礁,周边有些游来游去的海鱼,大家都很兴奋,很想把这一景点拍照下来,由于海水较深,加之玻璃有反光,拍照的效果比观赏的效果差了很多,于是集中精力在观赏了,偶尔拍照几张。在大家兴奋之时,可却高兴不起来,晕船而且越来越难受,直到喝了几口凉开水,吐了出来后才稍稍有点好转,船上的精彩她已没有心思去領略了。船行到一处专门安排的海域时,船员往海里抛下了许多饲料诱饵,瞬间海面变得精彩万分:海里面有大群大群的鱼从四面八方游过来,天空中一直在尾随追着游船的几只海鸥和不知何时从何方突然冒出的一大群海鸥,都纷纷加入了这场争夺食物的大角斗,一时海面浪花飞溅,扑打水声阵阵,我赶紧把这一场景记录下来,以便慢慢欣赏(图七)。船又驰到了另一海域,顿时欢呼雀跃之声高起,原来船底下游过了一只大海龟,这样的玻璃船游览了约半个小时,尽管意尤未尽,但我们不得不进行下一个环节了。

图七:鱼-鸥戏海

在岛上简单用过团餐(可今天辛苦了,晕船呕吐,不开胃,只好免强吃上海泡饭),我依约去进行海底漫步项目。翠和可为了减少我的担心,一直陪我去到训练场地,看着我穿上紧身的潜水衣服和鞋,然后接受训练;说是训练其实就是看一个十分钟的视频,教你几个简单的发问和回答问题的手势,这样就毕业了,接着乘快船往海底漫步平台去了。这次共6个人,2对日本年青人,一个上海来的女青年,只有我一个老头,但均一视同仁!来到离岸一公里多的海上平台后,每人分别拍了两张照片,工作人员把几块沉甸甸的铅块系在每人的腰上,就沿着平台的海中直梯爬向海下,到海水快浸泡到脖子时,工作人员吊来了一个大头魁,罩住我的头后,让我继续往下沉。很有意思,头魁罩住后,脖子以上海水是上不来的,我想这是在头魁里加了氧气压力的缘故,使海水与气的压力保持在一个平衡度,这样海水就不能漫过脖子了,因为一个大气压相当10米水柱压力,这个物理原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每下沉两歩,工作人员就要我把手伸进头魁里,调整一下鼻子的压力均衡度,一共调整了5次,直到到达海底的沙滩为止。我估算一下也就7-8米的水深吧(不够一个大气压),那里的能见度非常好。水下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个拉着我,在调整我的动作和姿态,另一个专门从事水下摄影,还有一个估计是安全员,因为一次有6个人在水下嘛。说老实,在水漫过头魁后,难免会产生一种恐惧感,一但适应了,心情就稳定了,当脚踩到沙滩时,就更踏实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作好了姿势,摄影师给我留下珍贵的一刻,这是我一生的水下第一次留影(图八)!这时身边已经有许许多多鱼游来游去了。等6个人全部到位后,工作人员让我们手挽手分别作了视频拍摄,之后,就安排一条金属固定环让大家紧握,再由工作人员在前面拉着,大家顺着拉力的方向,开始海底世界的漫步。工作人员不失时机的把一筒诱饵在大家面前幌来幌去,一刹那,就游来一大群白仓,红鱼,青斑,白的、红的、墨的……,及一些我叫不出名的鱼,这些鱼有小的也有很大的,一伸手就能碰到好几条鱼呢,用手摸它时,有一种滑滑的感觉,鱼反应相当灵敏,轻轻一摆就游开了,当然,不敢也不会去抓住它了。我想如果人鱼能对话时,它一定会说:人呀,在鱼的领海里,请你放下尊贵的身份吧,这里我才是主人,你们都是客人,欢迎光临海底世界,但不要轻举妄动哦!确实如此,海底世界很美,人鱼一起,珊瑚也载歌载舞起来,海龟巡逻去了,无法见到一面,美人鱼呢?谁也没有给出答案。或许某天真的有机会遇到可以人鱼对话时,那就更美妙了!我们期待着科学发展带来的更多美好的时光吧!

图八:海底漫步

从海底世界回到现实生活中后,我去冲洗干净,并征求翠意见后,再花了100澳元拿了海底照片的U盘回来(才十二张照片,有点贵),有机会给大家分享分享。之后我们三人又去了有救生员监视的沙滩海域游泳,在那里,海水非常清澈,一望到底(图九)。我们三人都真正的触摸了好多活生生的珊瑚,它是软软的,但又紧紧地长在礁石或沙滩上,这个感觉也是第一次,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坚看了发回的游记后,也发来一段对话:我们在湛江曾看过活珊瑚,真的很漂亮!浸海浴后,我们还在绿岛的林中栈道上做了一次来回的散步。今天我是有了新的收获,期待下来的行程更精采。

图九:清澈到海底

第五天12.10,星期四,天晴,24-31度。今天行程安排轻松,早餐后10:30启程,前往“热带雨林”库兰达(Kuranda)小镇,观看原土著民表演及乘坐水陆两栖淘汰战车,体验当地居民的原始生活及了解当年战争的历史。原驻民和所有的土著部落人一样,以守猎为主,因此表演均与守猎有关,如吹土著人的独特风格的乐管-“滴都丽都”,抛掷回力标,掷标枪等,抛掷回力标过程,毎位团友还亲自进行了体检,这种回力标是一个形状如牛角形的扁木晾衣架,手腕用力将回力标飞出去,它会神奇的转弯飞回到起点的,当然,这是需要训练有素才可做到。可把这次的观光作了详细的描述:
      今天受大佬委托写游记,非常荣光。在酒店早餐后,十点半前往游览世界自然遗产…充满神秘色彩的热带雨林区。到达后我第一时间寻找Toilet——我又拉了。但并未减退游览的兴致,还特别拍了特写靓花,自我欣赏觉得尚可。接着亲身一试抛掷土著独有之“回力标”,在土著人的指导下大佬似模似样的掷出去,成绩尚可,不过还是翠掷得够标准,我掷得就不用提了。接下来观赏澳大利亚独有的土著民间舞蹈,土著乐师凑起了土著管乐-“滴都丽都”,土著舞者跳起了热情的蛇族民间舞蹈,欢迎各位游客,最后还和游客互动,我主动地走上舞台,和土著人一齐跺跺脚,抖抖脚,提脚完成跺跺脚舞的表演(图十)。上午的最后一个节目乘坐水陆两栖旧战车(此车是二战的产物),游览神秘的热带雨林。雨林里巨大的树木郁郁葱葱、蕨类植物环绕,紧紧相依形成一个遮天蔽阳且孕育着许多物种的迷你森林。林里面有许多昆虫和爬行动物,导游说如果今天能看到蓝蝴蝶飞的话,各位就很幸运,能见三次蝴蝶飞,就幸运三生。结果我们很惊喜地欢呼雀跃了四次,导游说象你们今天这样的情况是很罕有的。完满地游览完各项目,午餐时间也到了。自助午餐品味了袋鼠肉,这都是我们的第一次,阿翠说味道还可以。好了,准备往悉尼了,登机途中加插游览Cairns Botanic Gardens植物园,里面的温室及户外的各种奇花异草也令我们异常兴奋,图片由大佬提供(图十一)。再见了凯恩斯

图十:表演

图十一:  珍花奇草

第六天,12.11,天气炎热,24-40度。今天主要是悉尼(Sydney)市区观光,头一站就是游览“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隔海眺望顶顶有名的悉尼歌剧院(Opera House)及悉尼海港大桥Harbur Bridge)。
悉尼,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是澳大利亚  新南威尔士  州首府  ,澳大利亚大城市和港口。面积1,735平方公里。人口为4,198,543人(2003年)。悉尼是澳洲  人口最稠密的地方,每平方公里有4,023人。悉尼也是世界上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胜地,有着很多著名的景点,比如悉尼歌剧院和港湾大桥(图十二)。

图十二:悉尼

悉尼  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SOH)坐落在悉尼港  的便利朗角(Bennelong Point)),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  、悉尼市的标志性建筑  (图十三)。该剧院设计者为丹麦  设计师  约恩·乌松  ,建设工作从1959开始,1973年大剧院  正式落成,期间经过了14年的艰难曲折,总费用1亿2千万澳元,超过设计预算的15倍。意想不到的是悉尼歌剧院的落成,立即引来世人的好评,成了悉尼最卓越不凡的建筑,澳大利亚的象征,在2007年6月28日这栋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其特有的帆造型,加上作为背景的悉尼港湾大桥,与周围景物相映成趣,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前来观赏这座建筑。

图十三:悉尼歌剧院

悉尼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 Australia),位于澳大利亚塔斯曼海伸入大陆20公里的悉尼杰克逊  港两岸,有长达1,150米的铁桥跨连港湾,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的宏伟大桥。悉尼海港大桥是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它像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巍峨俊秀,气势磅礴,与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  隔海相望,现成为悉尼的象征之一。   悉尼海港大桥,从“怀胎”到“出世”,前后花费100多年。在经过了40多年的酝酿之后,1857年,悉尼工程师彼得·翰德逊绘成了第一张  设计图,其后经过反复修改,到1923年才根据督建铁路桥的总工程师卜莱费博士的蓝图进行招标,由英国一家工程公司  中标承建。1924 年悉尼海港大桥破土  建造桥基,1932年3月19日竣工通车,历时8年多。  这座大桥整个工程的全部用钢量为5.28万吨,铆钉数是600万个,最大铆钉重量3.5公斤,用水泥9.5万立方米,桥塔、桥墩用花岗石1.7 万立方米,建桥用油漆27.2万升,从这些数字足可见铁桥工程的雄伟浩大。在30年代的条件下,能在大海上凌空架桥,实为罕见(图十四)。

图十四:悉尼海港大桥

在到达皇家植物园这一观赏悉尼的经典一站之前,听导游小潘潘细聊悉尼移民的生活及悉尼的状况。据他说华侨在这里是领周薪,他4个人的生活月吃饭需2千多澳元,水、电、气等近千元,现在他周薪近千元,生活可以保持中等。在澳居民看病无需诊金,但医药分离,药费需自付。住房十几二十年约涨了三倍多。导游二十多年前入耤,当时买的五六十万8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也涨到150-160万了。在悉尼台湾人区,上海人区,韩国人区,每栋别墅约一百到二百万,最贵的位于富人区,约二三千万一栋,我们后来经过的得宝湾区(Double Bay)就看到了这些富人区,面临大海、有游艇、高尔夫俱乐部、贵族学校.....,在悉尼有30万的华侨,占了澳洲华侨的50%,能生活在高尚区的也不多,所以说同伞不同柄,同人不同命!努力抓紧机会吧!
       我们从住地到市中心足足走了两个小时,堵车是大城市的通病,哪个国家都没有太好的办法。穿过市中心终于到了皇家植物园,这里的确风景秀丽,魅力无穷,所到的旅游车辆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长的车龙,在这里,似乎是回到了中国,全是中国人,人们一群一群的都是奔眺望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而来。我们赶紧从坡顶跑往海边,选择最好的角度观光。远远看去:那外形酷似蛋壳引无数人神往的歌剧院建筑,和铁架大弯拱造型的宏伟海港大桥(图十五),在蔚蓝的悉尼海湾的和风微微吹拂、海水轻轻拥抱下,再配上现代城市错落别致的高楼大厦群的衬托,太美了(图十六)!白色的蛋壳、黑色的钢桥、繁忙的海湾、休闲的人群、雄伟和秀丽、飞机加帆船、直线与曲线、古老衬托现代、黑色衬托白色、海水衬托阳光!海陆空勾勒出反差强烈又协调一体的城市美好生活的大立体彩图!这似乎是让我们在看一出人类生活的大型表演节目:在阳光灿烂及蓝天白云的美丽背景下,那清沏深蓝的海湾,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起舞,在热烈的欢迎着来往穿梭的欢快船只。每个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演员,每件事是就是水灵灵的剧情,有人出众像一艘五星游轮那么耀眼,也有人默默无闻,只像一张舢板并不起眼;有的事会轰轰烈烈,有的事平淡无奇;无论如何,这就是生活,不管怎样,只要开心,就不要错过。是的,我们很有幸生活在大发展时代,见证了社会的大变化,参与了繁华美景的实现,我们从不同角度记录下了最好的画面,让激动的心情得到充分的舒展。人类太伟大了,自然太美丽了!我们同时还参观“麦爵里夫人的座椅”那是一块朝海背坡的大石头平台,据说明年就100年了。

图十五:远眺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

图十六:悉尼

随后我们又去了附近的“圣玛丽大教堂” (St Mary's Cathedral),这是悉尼  天主教社区的精神家园。它是悉尼大主教  的所在地,建于悉尼第一个天主教堂  的旧址。是澳大利亚  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  ,位于学院街与阿尔伯特  王子路的街角处,也就是在海德公园  的对面。大教堂是由当地的砂岩建成,“哥特式  ”的建筑风格是欧洲中世纪大教堂的建筑遗风。它始建于1821年,而天主教神父正式来到澳大利亚  是在1820年,因此圣玛丽大教堂又被称为澳大利亚  天主教堂之母(Mother Church of Australian Catholicism)。1865年修建中的大教堂毁于大火。重建工程于1865年开始,耗时60多年,于1928年完成。1998年至2000年加修教堂的尖塔。大教堂长107米,中殿24.3米宽,天花板高22.5米,中心塔高46.3米,前塔和尖塔的高度为74.6米。圣玛丽教堂气势雄伟恢宏,内部庄严肃穆。教堂地下墓穴  的马洛哥神父地板图案,是以创世纪  为主题的,由彩色的碎石镶嵌而成,因手工十分精巧而闻名世界。它不仅是过去的宝贵遗产,也是今天整个城市和国家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教堂只能在外面拍照,不能在里面照片。我在外景拍摄了一张教堂与悉尼电视塔和谐共处的照片,美其名曰: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文明的共存!(图十七)

图十七: 古老与现代

接着我们去了渔市场,在那里与翠、可的老朋友,好子妹-车车约会聚餐。这里是吃海鲜的著名市场,凡来悉尼的游客,都会安排到这里体验一下海鲜市场的氛围和吃一顿美味的海鲜,首选一定是澳洲龙虾、其次皇帝蟹、大鲍鱼,海虾,蚝,青衣,石斑鱼……。我们在市场转了一圈,皇帝蟹真是名符其实,硕大的个头,大的足足有个小脸盆那么大,小的也有一个饭盆那样,金黄色的背壳,惹人喜爱,澳洲龙虾那也是闻名世界了,两头鲍鱼确实不同凡响!由于翠、可报名旅游时就约定车车了,头天晚上又再次约定,所以车车很早就和她的大女和小外孙女一起到了市场,虽然她们两三个月前曾在珠海广州和高卅都见过面,但今天见面格外高兴!大家感觉意义非同一般,因为这是在澳大利亚,是在悉尼呢,很难得(图十八)。车车一家三口请我们3人到二楼香港人开的餐厅坐落,寒暄一阵并拍照后,车车就点了只两公斤的澳洲龙虾、两公斤的皇帝蟹,和一公斤的两头鲍,这一顿非常丰富,更是富有情谊。餐中,大家对车车的小外孙女格外喜欢,她的确很惹人喜爱!

图十八: 欢聚悉尼

坚看到后来发去的微信时又说:五个大人吃甘多海鲜!难怪肠胃顶吾顺。
       午餐后我们来到悉尼歌剧院跟前的麦爵理大街广场,和歌剧院来一次近距离接触,感受距离不同的印象!由于时间关系,无法进到歌剧院里面观看,希望能有机会亲临现场,体验大师的经典演绎!接着我们乘搭“悉尼港特色渡轮”,畅游南半球最美丽的海湾。悉尼的渡轮不同于中国,它不仅是横渡,更多的是顺沿海湾长渡,所以渡轮不仅是公共交通,也是旅游观赏悉尼海港及两岸景色的一个比较经济的选择。在船上观赏泊于海湾的五星级游轮、及全方位观看歌剧院的外形,并且顺海湾浏览了悉尼的城市景观:悉尼高级住宅区、屈臣氏湾、玖瑰湾、伊丽莎白湾,得宝湾及欣赏了港湾美景。最后还参观了羊毛被生产企业。这一天非常有意义,遗憾的是回程中的中巴空调太差了,在40度的太阳照射下,人感觉很不舒服!
第七天,12.12日,晴,20-24度,稍凉。悉尼的天气变化太快,昨天热死人了,今天又变得清凉。今天的项目应该是很丰富的,是去蓝山(Bule Mountains)观赏(图十九)。蓝山是南半球最大的峡谷、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之一,位于悉尼西104公里处。蓝山著名的景点有:三姐妹峰(Three Sisters)、大瀑布(Wentworth Falls)、钟乳洞(Jenolan Cave)。三姐妹峰是标志性景观。但不知何故,我们只是在这里乘坐3次缆车,远看了三姐妹峰(图二十),其他就是走一下山中绿道,看一下早期的煤矿开采遗迹,没有资料介绍的那么引人入胜,感觉景点很一般。午饭后直接去了悉尼国际机场,飞往新西兰基督城,那边天气预报为12-22度,再见了悉尼

图十九:蓝山公园

图二十:三姐妹峰
           乘坐的悉尼-基督城的国际航班上第一次遇到仅免费提供热开水,其它是需付费的!怪。达到基督城,已是凌晨12:48
         第八天,12.13,晴天,7-16度。新西兰基督城市,时间比国内快5个小时。昨晚3时才睡下,8时醒来天亮了,稍稍有点感觉时差倒不过来。衣服多穿了一些,把冲锋衣也准备好了。因为到皇后镇的气温还要低,在8-12度。这里是南纬44度,和国内东北相似,这里是越往南会感觉越冷。启程向南去皇后岛了。一路上真的是应了好山好水好无聊这句话,车辆稀少,行人没有。今天的地陪导游是来自兰州的小秦,33岁,技术移民到新西兰才5年,在国内也是从事导游:国内导游老外,国外导游同胞。很专业,知识丰富,从新西兰被库克船长发现开始,讲到如何成为英属殖民地,最后于1947年独立,一直讲到现在的历史发展;也讲到新西兰的经济支柱是畜牧业,简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近几年由于牛乳及制品的经济效益好,新西兰的养牛业发展飞快,和中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合作在加强。说到剂牛奶有一段很好的管理,从牛的耳朵钉牌、挂BB机,到划栏圈养;从自动挤奶,到农场收奶;从罐车输送,到车间生产,最后产品成型全部都有记录和大数据处理,在世界上也许是牛乳生产管理第一了。不单是人,而且奶牛一旦乳房胀了还会自己跑去挤奶车间让工人帮它吸奶,奶牛多了,还会自动排队呢,真是神奇。新西兰没有重工业,因此环境保护非常好,几乎没有任何污染,甚至有一个镇,为了保证监测星空观象,对夜晚的生活用灯也进行了控制,确保光污染指数最低。所以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度,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一路上我们顺着高速公路往前走,发现这里的高速公路没有封闭围栏的,也没有什么收费站,所有的公园景点都不收费,但管理很好。公路两侧大面积的草地,时有牛羊群在休闲的吃草,偶尔也有马,远处的山脉连绵起伏,翠绿葱葱,今天的天空不是格外的蓝,云彩不是格外的白,是因为偶有小雨,但一会又是蓝天白云了。午饭前我们连续看了两个山湖,一个是位于库克山盆地与MacKenzie的心脏地带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图二十一),湖面很宽,湖水在阳光照耀下,湖蓝湖蓝的,下车往湖边走去,发现周边生长了许许多多的鲁冰花(图二十二),这正是花开时节,花以紫色居多,还有粉色、红色等,这些花是年轻时听堙妮的歌词知道的,很久很久了,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真高兴。尽管湖边风很大,但我们拍照热情更高涨。湖边还有一个可爱的“牧羊人教堂”和一座牧羊犬雕塑。另一个更大的湖是在午餐后看到的,叫普卡基湖(Lake Pukaki)(图二十二),比前一个湖更大更宽,同样那么美不胜收。看完了湖后,我们还去看了"三文鱼养殖场”,我们3人还拍了张钓鱼卡通照,像极了。尽管今天凌晨三点才睡,八点就醒来,九点开始五百公里的旅行,但风光无限,引人入胜,一直不觉疲惫。现在是下午三点半了,睡意偷偷的来了,呵呵,休息一会。

图二十一:蒂卡波湖

图二十二: 鲁冰花

图二十三: 普卡基湖
穿过亚尔卑斯山南麓,进入了水果农场,我们到了一个销售網點,那里有许多当地产的车厘子,金弥猴桃,提子、橙、蓝梅等,也有一些进口的水果,价格相当实惠,一份8个金弥猴桃才5.5元,牛油果一个3.5元,车厘子一盒4.5元.....,我们为了未来两三天的活动,包括14号的神奇峡湾的旅行,买了70多元的水果,味道相当好!接着我们往度假天堂--皇后镇(Queens Town)挺进,皇后镇又译昆士敦  或昆斯敦  ,位于新西兰南岛  奥塔哥地区的西南部,是南岛的旅游度假地。整个城市环绕建造于瓦卡蒂普湖  的入海口,瓦卡蒂普湖呈一个消瘦的“S”型,附近被非常壮观的群山环绕,景色变化万千,湖光山色宛如仙境。皇后镇是奥塔哥  中部地区  的最大城市,但出于一些管理上的理由,皇后镇通常被看作为新西兰南岛的南部地区的一部分。镇子长住人口1.8万人,但游客一年四季爆满!小镇现在以旅游业为主,酒店宾馆依山傍湖,栉比鳞次。瓦卡蒂普湖(皇后湖)沿小镇并侠长约80公里,是新西兰第三大湖(图二十四)。湖光山色,波光鳞鳞,在黄昏时分,格外引人注目。我们穿过了一栋又一栋别墅、宾馆,来到了镇中心,来到了SKyline缆车点,乘坐缆车上到山顶上的观光和西餐厅,从山顶往下瞭望,整个皇后镇一览无余,大湖半抱小镇,小镇依山傍湖而建,向四面扩张,山上往下看,美极了!瓦卡蒂普湖把小镇划成几小块,有狭长形,有半岛形。水是深蓝,陆地上的各种建筑和树林点缀成种种图案,就像五颜六色的图画(图二十五)。

图二十四:  瓦卡蒂普湖(皇后湖)

图二十五: 皇后镇
拍照后,我们按预定时间进入山顶餐厅,选了个大落地玻璃窗前座位,然后去自选各种海鲜美食,一边品尝一边看黄昏时分的美丽风景,真惬意!这里的落日较晚,我们回到住地后,发现安排的住房超豪华!二房一厅一厨,超大的厅直面大湖,大幅落地玻璃窗视野开阔,让山湖景观一览无余。4人住房,我们3人也可享受。据网络上搜索结果是1千4百多港元一晚呢,太值了。放下行李,我和翠勤及另两位团友,顺着湖边往镇中心散步,来回花了一个半小时,20:30出来,22:00回到,居然天仍然亮着。第二天5时多天又亮了,日照时间真长,怪不得这里的植被覆盖那么好!小镇的第一天感觉好极了。
第九天,12.14,阴,6-15度。7:25从皇后镇的Oaks Shores酒店出发,每人再自费292新西兰元参加神奇峡湾一日游(图二十六)。

图二十六: 神奇峡湾一日游

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位于峡湾国家公园(FiordlandNational Park)内。峡湾国家公园占地125万公倾,是新西兰14个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神奇峡湾是峡湾国家公园14个峡湾中的第二大峡湾。距皇后镇(Queens town)170公里的马纳普里(Manapouri)湖是峡湾的上游,该湖被公认为新西兰最美最迷人的湖泊。它以湖中岛屿众多、沙滩游人稀少、港湾僻静和湖水清澈著称。马纳普里湖是新西兰的第五大湖泊,由于冰河时代冰河的侵蚀作用,湖底非常深,最深处达430米。神奇峡湾(Doubful sound)比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长三倍,加之南面有三个港湾(大厅港湾、驼背港湾和第一港湾),北面有汤普森峡湾(Thompson Sound)和布拉德肖峡湾(Bradshaw Sound),因此它的水面面积比米尔福德峡湾大十倍。神奇峡湾是峡湾地区的两个海洋保护区之一,涵盖鲍萨岛和塞克里特里岛(Secretary Island)之间最窄的蒂阿瓦图航道(TeAwaatuChannel)。这里也是潜水爱好者的喜爱之处。我们今天乘坐两次巴士和两次游轮,历时12个小时,其中在峡湾游船3个小时,旅途比我们想象中要轻松得多,没有任何的徒步旅游,但阴雨天气,又使得游程没有意想中那么美妙!晚餐14.5元一份的海鲜快餐,打包带回住处食,很好味!
第十天,12.15,晴转阴,6-17度。皇后镇乘坐恩斯劳号蒸气机轮船(TSS Earnslow)(图二十七)。很久没听说蒸气机了,居然还有保存完好,可以正常行驶的旧蒸汽机轮船。船身长165英尺的古香古色的恩斯劳号蒸汽机船,有80多年的历史,可算是泰坦尼号的“同龄船”,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湖上夫人”。这是一种20世纪初的典型设计:狭窄的船体,尖尖的船头,高高的木桅杆,又粗又圆的大烟囱,船仓里的圆圆的瞭望镜窗……。上船的都是游客,绕湖小转一圈约1个半小时,船上观赏风景外,还可以怀旧老的烧煤蒸汽机的操作。上到甲板,风挺大的,但天气好,可以在湖中往小镇或往山峦处拍照,好象比昨天好看些,老式船上上下下都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在二层的餐厅旁,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妇女,在优雅的弹奏着一部钢琴。美妙动人的玄乐,把我们中国的游客全部吸引过来了,大家围着钢琴和演奏家,使劲的拍照,每当一曲演奏完毕,大家就报以热烈的掌声,直到船到码头为止。好了,再见了,美丽的皇后镇,等待我们的是奥克兰

图二十七:  恩斯劳号蒸气机轮船小合照

第十一天,12.16,晴。今天行程澳克兰-罗托鲁阿。主要看牧场,与羊,鹿同乐!其他时间全部游车河。
昨天一天听说了“牛排队、羊无尾、马穿衣,驼无峰”,已见证了后面三种现象,前面一个,看看今天能不能见证?
下午还参观了罗托鲁阿政府公园。风景不错。(图二十八)

图二十八:  罗托鲁阿政府公园
         第十二天,12.17,今天参观罗托鲁阿的毛利文化村,地热温泉景观,了解毛利人生活进化过程及地热资源及间歇性的温泉喷发(图二十九)。参观毛利文化村。毛利玉石,图腾,居住的房屋,晾晒的鱼干,喷发的温泉。原著民毛利人有语言但无文字,历史靠口授相传,据考证是由台湾高山族人迁来,有1400余年历史。白人上島后,与原住民毫无例外不断发生冲突,多由土地引发。历史上毛利人和白人曾因借用农具的小事发生流血事件,引发到全島大规模冲突近30年,大型的战争有三次。在白人的洋抢火炮下毛利人逐渐处于下风,参战的15万人最后仅存2万余人,不得不承认失败。今天,毛利人已被外来文明所同化,双方也有通婚,原始的部族和生活方式已不复存在。毛利人人口约占全国四百多万人口的23%,昔日的房舍、原始的工具、图腾和生活习俗已成为供游客观赏的场所。我们徜徉在毛利文化村,赞叹间歇性温泉的不断喷发,呼吸着充满硫磺味的空气,心里不由产生些许惆怅……。
看到体重250公斤左右的毛利人,全可专门去与她们照了个背影,灰谐地说,我们真苗条!

图二十九:  地热温泉景观

下午我们回到了奥克兰(Auckland)。奥克兰新西兰第一大城市,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港口、最重要的工业基地  ,是全国工业、贸易最大中心和交通枢纽(图三十)。主要工业有机械、造船、肉乳加工、制糖、造纸、化肥等;附近有钢铁厂  。主要输出乳制品、肉类、皮革、羊毛和木材。集中全国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奥克兰位于新西兰北岛的西北奥克兰半岛南端的一条宽11公里、由火山形成的狭窄地峡上。东面的怀特玛塔港伸展到豪拉基湾及太平洋。沿港湾之外,散落着如同珍珠般的零星岛屿;港湾内,舟楫  横阵  ,海水清澈,海港大桥  连着两个港湾。大桥、港湾和沉睡在朗伊托托岛  的朗伊托托火山(Rangitoto),充满着蓄势待发  的蓬勃生气。奥克兰城是沿着死火山  口所构成的,它主建在七座甚至更多的火山上。丘陵地起伏延伸,坡道  多而富于变化。奥克兰在1841-1865年间为新西兰第二任首都(原首都拉塞尔  ,后迁都至现首都惠灵顿),但这无损其第一大城市的地位。奥克兰是世界最佳居住城市第五名(2007年),素有“风帆之都”的美誉。有定期航线联系澳、英、美等国。我们从一个死的火山口伊甸山上往下看,整个奥克兰就在眼皮之下,主要的标志性建筑是电视塔和唯一的跨海大桥,城市濒临大海,风景秀丽。我们还去看了帆船俱乐部和公党建筑纪念碑。

图三十:  奥克兰

第十三天,28-40度,炎热。今天在墨尔本观光,参观公园、教堂。
墨尔本(Melbourne)是澳大利亚  第二  大城市,是有“花园之州”之称的维多利亚州  的首府  ,知名的国际大都市  ,城市的绿化面积高达40%,墨尔本曾连续多年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1901年至1927年,墨尔本澳大利亚的首都  。墨尔本立市于1851年,现在有人口4百万,华侨25万人。墨尔本曾叫新金山,那是1841年发现了大量的金矿,引来全球淘金客,为与美国旧金山区别,华人把它称之为新金山,其发展过程有许多的其他名称,直到英女王1851年把它定义为市,并用了一个勋爵墨尔本的名字来命名后,才有了今天这座较为现代的城市。它的主要特点是公园、绿化很多,整座城市有4百多座公园,因此也得名为花园之都,最著名的是皇家植物园(图三十一),一上午我们就在那里渡过。接着去看了南半球最高的住宅优利卡,高300米,92层。88层是观光层,从高处俯视下看,整个墨尔本一览无余。看到了李娜拿冠军的比赛场馆,也看到了1956年的奥运场馆,以及许多新的建筑。整个城市是现代化和时尚的(图三十二)。

图三十一: 皇家植物园

图三十二:   鸟瞰墨尔本

午餐在港湾的一家中档自助餐享受海鲜餐,很不错!据服务说,每位费用40澳元。午餐后参观圣帕特里克教堂,在里面看到了看澳洲最大的管风琴;又去了墨尔本五大花园之一的菲茨罗伊公园,在那里看了库克船长的小屋,最后去了维多利亚国家艺术馆。现在等着去机场了。整个十四天的澳新旅游就要结束了,有愉快、有新奇、有享受,也有疲惫、不满意,但更多的还是开了眼界和了解了澳洲和新西兰,体会了“好山好水好无聊、好天好地好寂寞”的含义。这次我们14天已经坐了7程飞行,几乎乘坐了一年的飞行次数,等待我们的还有二程新航班机和辛苦。快乐并辛苦着,再见了澳洲和新西兰广州我们回来了!
                                      2016.1.1凌晨完稿

图三十二:墨尔本尤里卡88层俯瞰

图二十五:皇后镇

图八:海底漫步(2)

图八:绿岛大堡礁海底漫步 (1)

图二十:三姐妹峰

图二十八:罗托鲁瓦政府花园 (2)

图二十二:鲁冰花

图一:白云国际机场

,欢迎回访~

2016-02-07 10:1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7 12:25

2016-02-07 12:42

2016-02-07 12:56

多谢各位,请多指教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0:56

谢谢各位的支持!今后可多作交流。谢谢!有错的请批评指正。